星湖浮光——肇庆三天两夜之行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1-17

前言

我热爱旅游,我热爱上路,比起在攻略或者游记上看到的风景和美食,我更期待在旅途中用心灵是触摸和感受别处的灵魂。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只有不断旅行,才能让自己不断成长。
    这一次旅行,我将目的地定为了肇庆肇庆位于广东省中西部,珠三角西北部。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人口达400多万,从汉代到清代,肇庆多次成为岭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中国传统文明与西方文明交汇较早的地区之一。它怀抱着七星岩,怀抱着鼎湖山,是西江孕育出来的一颗明珠。

行程

第一天
早上从广州南站搭乘高铁来到了肇庆东站,只用了40分钟左右,十分便捷。肇庆东站位于肇庆市鼎湖区永安镇大朗区西旺自然村,距离市区差不多有将近30公里,搭乘公交前往市区大约需要1个小时左右。
我下榻的地方位于肇庆学院傍边的乡村,那都是些村民将自己家的房屋改造成了住家型旅店,环境肯定不算优美,也没有酒店宾馆那么干净,宁静和价钱是其优势。离市区有点远。对于在城市出生长大的我来说,体验一下鸡犬相闻的乡村生活,是一次独特的旅行体验。
将行李放进下榻处之后,就开始了游览肇庆的行程。
第一站:宋代古城墙。它位于宋城路南端。全长达2.8公里,是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肇庆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宋朝。现今城墙上的砖头有9种不同的规格,是明清两朝经历了二十多次修葺的铁证,可以说这是一座“砖头博物馆”。民国年间为了修路拆了大部分城墙,仅留下当今现存的城墙。这情形就像广州一样,广州在民国年间也曾为了修路拆掉了大部分城墙。如果,当年不拆城墙的话,或许今天,肇庆广州,都会更添一份古色,可惜历史没有假如。今天,宋代古城墙仅剩的朝天门早已不开,却成了游客拍照留念的背景板。城墙也与其临近的居民区融为了一体,很多居民都在城墙上晒衣服,也有居民在城墙上摆卖商品。我想,这或许是城墙现今的价值所在,不是将它圈起来保护,而是将它融入周边居民的生活中。
第二站:披云楼。它位于城墙的西段,始建于北宋政和三年,是古代城墙上的军事指挥中心。因楼耸立在城墙最高处,云雾常绕,所以得名,“披云鹤泪。”为端州古八景之一。
第三站:西江漫步。如果来肇庆的时候刚好碰上好天气的话,不妨在下午来个西江漫步。看看撒满了金色阳光的西江,再看看远处雄伟的西江大桥,有闲心的话还可以去江边的即是买些生猛的河鲜去附近的酒楼加工~这是一个极致的旅行体验。
第四站:星湖喷泉。肇庆旅游有两个极致的旅行体验,一个就是我之前所说的西江漫步看夕阳,另一个就是每晚八点准时开show的星湖音乐喷泉。随着音乐的节奏感而花式变化的喷泉,是肇庆的一张独特名片!当地人说:“不看过音乐喷泉,不算到过肇庆喔!”

第二天
第一站:肇庆学院。 由于住在肇庆学院附近,所以第二天一早就去肇庆学院溜达了。顺便吃个早餐。作为一名大学生,去看看别的大学是什么样子的,也是一种另类独特的体验。肇庆学院是一所很漂亮的本科院校。作为肇庆地区最高级的学府,它自然有它的过人之处。肇庆学院的主干大道。宽广笔直,望不到尽头,道路两旁庄严耸立的参天大树就像一个个忠诚的卫士在守护着校园。这实乃读书求学的好地方!推荐参观一下学校的翰墨池,这是一个新近修建的人工湖,湖边还有小山丘和假山。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拿本书坐在湖边读书,学习效果毕竟事半功倍。
第二站:七星岩。七星岩位于肇庆市中心,由五湖、六岗、七岩、八洞组成,山中有洞,洞中有河,景在城中不见城,被誉为“人间仙境”、“岭南第一奇观”。曾经有人这样描述七星岩:“桂林的山,西湖的水”,一座座石灰岩小山伫立在湖上,有种似真似假的奇异美感。七星岩的景观是带有立体感的,为了体验这种立体感,我们选择了在天柱岩登高揽胜。在天柱岩的最高处——摘星亭,不仅可以俯瞰整个七星岩景区,还可以俯瞰肇庆市区。
第三站:牌坊广场。从七星岩景区南门出来后穿过中心堤,经过西江灵龟和牌坊公园后,就来到了牌坊广场。肇庆七星岩牌坊正对车水马龙的天宁北路,后面是宽阔的广场与浩瀚似海的星湖。白天牌坊气宇轩昂,一动不动地注视着来来往往的车辆,晚上霓虹灯将牌坊点亮得流光溢彩。每晚八点音乐喷泉喷发时,与闪烁着光芒的牌坊相得益彰。

第三天。
第一站:梅庵。梅庵是古端州的名刹。坐落在肇庆市城西的梅庵岗上。相传梅庵是因为禅宗六祖慧能大师在此插梅而得建,初春梅花开放的“梅庵香雪”是属于不会下雪的肇庆独有的一份情怀和浪漫。它没有人山人海的人流,香火也不会十分旺盛。平日甚至人迹罕至。但漫步其中,你或许会对禅宗六祖的人生哲学,豁然开朗。听说纷纷小雨天和梅庵更配喔。
第二站:阅江楼建于明朝,原为石头庵,楼高二层,临西江而建,分东西南北四座,组成四合院式的整体建筑。庭院里的米兰陪伴它走过了三百多个春秋。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团部曾设在此,叶挺为团长。因此你能在此看到叶挺独立图的史记资料。看完关于叶挺独立团的展出,还可以到西侧的菘台书院里了解端砚的发展和肇庆的历史。

攻略

1.广州南到肇庆东的高铁约40分钟车程,票价为23.5元。也可从广州火车站搭火车到肇庆火车站,约两个小时车程,票价一样。出于时间效率,一般选择高铁。除非你特别有情怀想搭火车。
2.肇庆东位于鼎湖区的郊区,离肇庆市中心比较远。有公交往来市区,建议选择204或205路公交车乘坐,班次多,等待时间短。
3.肇庆的住宿多种多样。如果想省钱的话可以选择住在肇庆学院附近的住家型式旅馆,都是由村屋改建而成,可以体验农村生活,但环境一般。价钱为一晚几十块左右。国际青年旅舍(YHA)在肇庆有分店。它位于建设一路81区黄岗邮政局附近,从此处公交车直达七星岩、鼎湖山、羚羊峡、砚洲岛、古城墙和阅江楼都非常的便利。
4.星湖绿道串联牌坊广场、波海公园、伴月公园、伴溪公园、七星岩东门广场,“游客骑车或漫步,行游山水湖畔间,有人在画中走的意境。”租一部自行车绕着绿岛体验肇庆的秀丽景色,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5.牌坊广场的音乐喷泉每晚8点开始,大约20多分钟。每当喷泉喷发时,广场附近总是聚满观看的人群。
6.肇庆比较大型的商业中心有星湖国际广场和凯德广场,两个商业中心都位于牌坊广场东面,而且相邻。
7.时光抽屉是肇庆市一间比较有特色的餐厅,餐厅以哆啦A梦为主题,里面有很多哆啦A梦的公仔,餐具也有哆啦A梦图案,门口就有一只较大的哆啦A梦公仔。深受当地小朋友欢迎。餐厅采用半自助服务,可以微信下单,简单快捷环保。推荐奥尔良鸡排饭,味道挺不错。

感悟

今次因为时间问题,很多景点,像北岭山,将军山,鼎湖山,崇禧塔等著名景点没有去到,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但也些未去的景点,仿佛成了我下次重返肇庆的理由。从另一个角度看,缺点也可以变成优点。
旅游行走,不仅仅是去看别处的风景,尝尝他乡的美食,更为重要的是去用心灵是感知你所触摸的一切,走着走着,就会豁然开朗。
我喜欢在旅行中思考人生,旅途中那些所见所闻会令我更深刻明白某些道理。
命运,会在适当的时候,带我们去适当的地方,遇见应该遇见的风景和人。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1-22 16:10

2016-01-22 17:3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