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半年生活旅游经验指导

北海基本求生技能

第一次听说北海是在马頔的民谣《南山南》里,然而没想到真的有这个地方,而且还是我两年大学生活的城市,暑假时心里便充满了期待。
  盛夏至此,已生活了半年,在此总结我在北海摸爬滚打了半年的经验为有意愿来造访的朋友们给些实在的建议。
  概述  北海广西南部,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盛夏的阳光照得沙滩反射出熠熠银光,腥咸的海风夹带着一丝丝椰香,鸣蝉在马尾松叶尖高颂夏日的赞歌,傍晚的渔民披着晚霞满载而归,海浪缓缓地带着夕阳下沉,皎洁的月亮从椰子树尖升起,沙滩上的小螃蟹在游客脚底轻轻按摩,天边瑰丽绚烂的火红晚霞慢慢退场,湛蓝的天幕逐渐变成蓝紫色,深邃而神秘,闹市里人们吃着海鲜配着啤酒,夏日的炎热一扫而空。
  北海的旅游旺季主要在4月-10月,这时候的北海可以百无禁忌的玩,上山下海,赶浪摸鱼。11月-3月海水太凉,不适合下海,深冬时节经常有大雾或者小雨,北海气温虽然不低,冬天一吹风却是要命的冷。
  出门必带 值得一提的是气候极其湿热,来旅游的带好各种膏药(建议无极膏,各种过敏蚊虫叮咬都有很好的效果)和花露水(蚊子超多,冬天也有,主要是防湿疹和蚊虫叮咬的,这边蚊虫很多,晚上就不要随便坐在草地上了)。来这边一定带好高倍防晒霜和太阳伞,沙滩边走走回去立马留下黑白分明的界线,少量现金,银行卡,手机,换洗衣服,身份证,手机,相机,充电电源,女生的洗护用品可以带旅行装,最好不要带金银等贵重物品。
  交通  到北海只能乘客运车,动车或飞机或者自驾,除了开学季一般都不挤。
  客运车随时可以买票上车,在柳州(120元,5个半小时),南宁桂林等地都有,价格网上都能查到。推荐动车,价格差不多,时间短很多。北海市区内有4个长途客运站,主站是汽车总站,3,8,7,15路车均可以直达。
  飞机已经开通了往返于北京上海西安广州等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班,终点是北海的福成机场,距离市中心24公里,到北海市区大概半小时车程,机场大巴10元,出租车大概100-80不等。
  动车每天很多班,即使节假日都可以随时买到,并不需要提前订票。动车可以从南宁过来,69/人,柳州过来是118/人,桂林过来是168/人。火车上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行李财物,从柳州北海三个半小时的动车,中途只停几个站。
   住宿   北海的火车站离市中心很近,出站坐2路到北部湾广场附近,有很多酒店(北部湾广场一直向下走一千米左右就是老街啦)。动车站附近也有很多酒店宾馆,价格适中。银滩附近很多别墅式宾馆。我们来的时候住的锦江之星酒店,在北部湾广场旁边,离动车站和老街都很近,也就139一天标间,环境很好。这边物价不是很贵,热带水果超便宜。
  最好不要在北海打车,基本不打表,公交车最好不要作为长期代步工具,很小且旧,夏天挤在一起很不舒服还很热,可以自己租车,这边很多租电动车的,经过本人亲自试验,银滩公园附近的北海印象租车比较实在。我是在淘宝上找到的,价格相对实惠。也可以在北海再去找。沿着银滩右手边那条银滩中路直走200-300米,全名是北海印象租车,他们家车质量很好,很新,车的外形也很好看,很丰富,重点是刹车很灵,完全不用担心出状况,而且北海很多租车行直接让客户登个记而已,但是他们家的要签很正式的合同,车也都是买了保险的,会觉得很放心,租车也只需要付小部分押金就行了,一般就一两百块。还可以机场接送。老板很热心,去他家可以得到很多北海游玩的实用建议。老板对北海旅游的了解很多,经验丰富,所以很多初到北海的都会去他们家租车,说不定还可以结识更多朋友一起。

第一站 银滩

第一站 银滩 来北海玩的最熟的是银滩,以沙白细软闻名,故名“银滩”。海滩长而平,海水温暖洁净,海浪柔软,含负氧离子高,素有天下第一滩之称。这里的海水退潮快,涨潮慢,游泳安全系数很高。银滩不需要门票,白天会很晒,所以傍晚是人最多的时候。大人孩童,笑闹声不绝于耳。
  银滩每年有9个多月的时间可以游泳,海水澄澈干净,海域也不会有鲨鱼出没,不会游泳的可以下水,走到海水及脖的地方,感受海水的浮力将自己托起来。晚上八九点的海水也依然是微微暖的,完全不用担心感冒。
  银滩空气清新,含有较多的碘,氯化镁,氯化钠等物质,适宜各类慢性及老年性疾病患者的疗养。
  银滩还是广西省的“足球城”。
  银滩早上4.5点可以看日出,下午5.6点左右有日落。

 旭日挂树梢,微风拂面过,抱着椰子走在海边,海水轻柔的滑过脚背,挖挖小螃蟹,喝喝椰子汁,吃吃烤鱿鱼,甚是惬意。
    周围有租摩托艇(8元/分钟)和滑翔机的渔民商家,安全还是可靠的。沙滩上有卡丁车,分单人和双人。
  银滩的落日也是值得一看的,橘黄的光晕在海面如丝绸一样铺开,倒映在海里,随着海浪的翻涌而涌动,像是活起来了一样,粼粼金光,壮阔辉煌,海面像是被谁放了一把火,又像是一个人生命尽头的独舞,将宇宙最壮阔的景象呈在人们面前。这出交响曲已渐渐地接近尾声,落日由金黄色慢慢转为紫红色,海天相接的地方展开一道道绸带,或蓝或紫,像不经意间泼上去的油漆,盘踞在天边,直到月上梢头,太阳归入海的怀抱,海天才撤下这响协奏曲,渐渐变成靛蓝色。
  银滩景区游客中心有冲水的地方,15元一次,存放东西的是25一个柜子,旁边也有各种餐饮店。银滩大门左右两侧是情人岛公园,都与银滩在一个大门内,有很多古老树种和小溪之类,大门右侧向里走有攀岩的。满潮退潮的时候赶海也是很不错的。

交通 市区3路公交直达,17路要步行三千多米,或者自己租车,银滩大门外有停放车辆的地方,要收费,一般是3元一次,不计时。
  美食 各种海鲜烧烤和椰子等,游客中心那边也有餐饮店,大门口有快餐,还有重庆小吃。来北海必吃海鲜,主要的特色海鲜有濑尿虾,北海对虾,白灼沙虫等,很多海鲜大排档都有。一般一两百块钱一个人就能吃到撑死。还有螺蛳粉和牛腩粉等特色美食,螺蛳粉有点腥,很多外省的都吃不习惯。老街,外沙,南湾等地方也是美食集中地。银滩附近有很多家庭旅馆,一般不用提前订,差不多都是120一天左右,附近还有一个菜市场,可以自己去买海鲜借老板厨房煮,这边的人都很热心的。水果超便宜,香蕉10元8斤,火龙果10元5斤,芒果4元1斤,荔枝4元1斤,吃到爽。

第二站 老街

第二站 老街 老街全天开放,不要门票。全程步行约30分钟。主要是旧旧的欧式建筑,大多都是中西合璧风格的骑楼,有很多英法德领事馆旧址和天主教堂(还在使用),还有一个大清邮政北海分局旧址,可以免费参观到吊灯,留声机等老物件,现在都还完整留存着。街上的历史文化展馆,水彩画馆是要收费的。整条街看起来有股莫名的复古情怀。
   街上多买东南亚特产以及贝类工艺品,居民多种三角梅,攀墙而上极美,街边多人物雕塑,适宜购物,多卖珍珠粉,以假货居多,建议不要随便购买。
  街边商铺没有卫生间,在老街中段一条巷子里有公共厕所。然而我从没找到过,但确实是有的。
  老街下面一百米处是一片海域,由于港口的遮挡看不到,左拐或者右拐就好了,这片海域主要用于捕鱼,海水浑浊,岸边布满生活垃圾,看起来有些寒心,周围有围栏。
  交通 市区公交2.13.5路到海角路口,马路对面就是老街了,距离市中心很近,或者沿新力购物广场直走,步行20分钟左右就到了。住在银滩附近的可以直接去银滩中路的北海印象租车租车,或者公交车17,3路都会到。
  骑电动车逛老街比较方便,充满电的电动车足够逛北海一整天了。老街大门口有停车的地方,2元一次,也是不计时的,公交车很难等,又很挤。
  老街里面还有观光车,一般是10元每人。个人感觉步行更好玩。
  美食 各种海鲜烧烤(这边海鲜并不便宜),和鲜榨果汁,水果沙冰(纯水果),东南亚零食,强烈推荐墨鱼丸,已算北海为数不多的特色小吃里比较好吃的,虾饼就是油炸薄饼里有虾,出名一点的是李姨虾饼,还有一些味道比较好的餐饮店,比如老道咖啡,越南咖啡,还有细辉螺吧,个人感觉比别家的好吃一些。北海南珠还可以,比网上便宜,质量也好一点,最好别买那种2元一包。很多卖此类膏药的小摊,沿街而设。
主要是果干零食之类。

第三站 冠头岭国家森林公园

第三站 冠头岭国家森林公园  不要门票。在北海市西郊,主岭是个海拔一百二十多米的小山丘,北海境内最高峰。既有森林,又有礁石。几个小山丘连成一线,形似一条龙。主岭上有个观景台,能看到一大片海域,适合看落日,壮阔成都不亚于银滩,晚上有斑斑点点的渔火。西面山脚被海水侵蚀称了陡崖,能听见雷鸣般的潮声,称作“龙岩潮音”,无疑是场听觉盛宴。两面环海,能看到一块小小的海角。山岭半腰上有座普度寺,观景台附近有座灯塔尚在使用,岭上空气极好,适合晨跑锻炼,还有一片军事禁区。岭上树木葱郁,多为马尾松。一条窄窄的国道穿过山岭,岭上没有居民,只有一个气象站有少数人,里面养有很多大狗,不过是关起来的。。公交车站下车后有个大乌龟驮着一块牌子,去乌龟上面就要收费了。可以来这边赶潮,个人觉得没有银滩好玩。
  交通 出租车可以从北部湾广场讲价20元到,一般司机会同意的。或者自驾,开车或者租车,旅游经费不是很足的可以选择租电动车,炎热的夏天骑电动车很凉爽舒适。经常去北海印象租车那边租,他们家的车电很经得住用,刹车实在很好。从冠头岭山道上下来一定要骑刹车好的车,有的路段是没有围栏的,有点惊险,可以前一天在淘宝上找好,他们家在淘宝上也有店铺的,名字不变。从北海大道一直往西到头,然后有路牌指示,有一条盘山公路,返回只能原路返回。最好用百度地图。
  美食  观景台附近有卖椰子和冷饮的,其他就没有什么了,山脚下有餐馆。

总的来说,北海还是很不错的。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1-22 14:2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1-25 21:55

请问一下这个季节银滩可以看日出吗?大概几点钟

2016-02-08 22:21

引用 勇敢者 发表于 2016-02-08 22:21:21 的回复:

请问一下这个季节银滩可以看日出吗?大概几点钟

回复勇敢者:北海春天天气变化挺大的,冷一点的话五六点左右,最高温20度左右的天气的话五点左右,夏天就四点多都可以看到

2016-02-27 14:45

引用 无忧ぁ 发表于 2016-01-25 21:55:09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无忧ぁ:哈哈哈哈哈,时间一大把,现在开始写也不晚

2016-02-27 14:45

引用 shadow 发表于 2016-01-22 14:28:09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shadow:谢谢么么哒,我会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