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25—28(中秋4天)一个人的,金门&烈屿(小金门)----大金门篇

• 出发时间/2015-09-25

啰哩吧嗦 (*^__^*)

国庆有点忙,不是忙着出去旅游,我有自知之明,那么大的场面不是我能hold得了的。
       So 拖到十一回来,一点点记录我在金门度过的4天3夜,没想到这篇游记一下子就拖延到了年底[白天要上班,晚上要跑步,而且我还有拖延症╮(╯﹏╰)╭]。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一来,换一种方式来记录我这些年在路上的点滴,二来,回馈大众,希望我的游记也可以给想去金门的亲菇作参考(难道我会告诉你,出行前我已经看完了蚂蜂窝里的游记了么(๑•ᴗ•๑)?)~
       心心念念地要去金门很久了,毕竟离厦门这么近,而且又不会像去台湾那么麻烦,消费没那么不高,人流量没那么大。原本打算清明出发的,可惜通行证还没下来,就暂时搁置了。拖啊拖,眼看签注快过期了,还是决定去一趟。
       原计划是请一天假,18—20号的行程,也就是中秋前一周,为了避开高峰期。因为公司国庆不调休,就直接请中秋前一天,凑了4天假,临时把烈屿(小金门)也加入了行程。事实证明,的确需要4天,因为太累了,休息时间是必备的~

关于证件(台湾通行证+签注+入金证)

哝~这就是台湾通行证,办的时候会自动签注1次吧,反正我拿到手的时候就已经有签注了。4.01—9.30,有效期6个月。办证:30RMB,签注:20RMB。

办证的话,我是去中山路那边的出入境管理办证大厅,周末只有周六上午在办,人也是超级多。图像采集1楼和3楼(还是2楼来着忘了@﹏@)都有,楼上的人会比较少。在网上填完表格后,在大厅直接打出来会方便许多,不然会排得半死。。。http://crj.fjgat.gov.cn:9080/ELSNetAccept/ 这个是福建出入境的官网~
       由于我是厦门的集体户口,只拿了身份证就把护照和通行证都办了,并不像网上说的还必须拿集体户口自己的那页,不用哒~
       3.21去办的,3.31号签发的证~

接下来就要根据去金门的具体日子办理入金证了,话说落地签大概要120RMB,到五通码头那边旅行社咨询了下也要120RMB,果断到某宝找了家最便宜的,80RMB解决了。p.s.现在已经降到75RMB了。。。办完了,卖家会发个电子档给你,然后彩印出来就OK了~
    就是这张啦~

出行前的其他准备(订船票+住宿+地图)

首先,打电话到五通码头预定船票(Tel:0592-3216666 Or 0592-3216605),个人觉得如果不是旺季去的话都不用订票的,保险起见的话还是要订的,只是不一定会有自己想要的时间。我到的时候是9:00,就直接买9:30的船票出发了~原本电话预定的是10:00的船票,早到了。再就是电话预定的票要在开船前35分钟去买,不然就会被取消,如果行程有变也不需要打电话取消,自动就取消了=_=,这点是需要注意下的~从厦门金门8:00—18:30,从金门厦门8:30—19:00,都是几乎每半小时一班。回来的票也可以一起订的,也是随去随买,到时间取消的原则。

时间表~

接着,就是订旅店~以我个人的经验,提前预定总比去了现找好,毕竟没那么多时间,也没那么多精力,也没办法比价(╯﹏╰)如果是乘坐好行观光车的话,建议住在金城车站和山外车站附近,观光车早上8:30出发,到时候你就会知道走了一天之后,早起是多么痛苦的事了~
       山外:叮叮单车民宿 (Ding Ding B & B)
                  单飞背包客客栈 (Single Flight Backpackers)
       这两家是同一个老板,叮叮的话离山外车站很近,在榕榕园附近;单飞稍微远了一点,是在另外一个方向,走路到山外车站大概20分钟吧,价格也相对便宜些。这两家也比较好订,在Agoda(http://www.agoda.com)上面就可以预定了,也可以用Facebook联系老板。偷偷的说下,这家老板可以买到优惠票哦,两日券好像是100多NTD,原谅我时间太长了就忘了。。。
       金城:骑士・旅人http://zhostel.net/indel.html
       这家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了,不要奢望金城会有便宜的住宿。价格比救国团便宜些,离金城车站不算远,都是单间的,救国团是很少能订到房间的。这家我是用Facebook联系的,老板也有微信:jo5128~

最后,出行前最好在谷歌上查看下想去的位置、路线。攻略上写的美食总是要走路去找的,当然如果你有办上网卡可以随时查。我是把金城和山外附近的地图彩打出来,并标注了想去的地方、路线,这样会方便些。下面就是我准备的两张地图~

我觉得一个小本子是必要的,上面可以写上出行计划、记账、当然最主要的用途是用来盖章~盖章~盖章~

9.25—the first day

终于写到出发了。

之前闲着没事去了趟五通码头踩点,路线时间都计算好了,一切都变得顺利了好多。由于住的地方比较偏,早上不到六点就爬起来了,光是坐公交、等公交就花费了2.5h!买票、过安检,话说竟然可以带水果诶,带了个苹果,船上解决掉了。坐的9:30的厦门船,就是这只五缘~话说厦门船真心不咋样,不管是楼上还是楼下,玻璃都是加了马赛克的,根本看不出去嘛,船也是旧旧的。

介个就是船内的样子,还有检疫须知。

晃晃悠悠半个小时就到了,因为坐在楼上也不知道可不可以下船,然后有些人到楼下看了下又上来了,然后我们就这么干坐了15min!后来船上的妹子上来了,貌似是要打扫卫生,看到楼上竟然都没下去,一脸不爽的样子。。。

下船以后又是要过安检,有机检通道,不过我的粉色本本只能走人工的。话说安检的速度超慢的,呜呜怪我站错了排,压了个最慢的。人脸识别、指纹采集、盖章、安检(苹果要是没吃的话估计就会被扣了)。安检的时候会有很乖巧的狗狗过来闻,可惜跑得太快,没拍到,好桑心。
      出门就奔着隔壁的售票厅想要去兑换NTD,没有提前兑换,因为银行的汇率比银联的高好多。为了以后方便,我就直接办的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交易免手续费!p.s.厦门银行只有兑换NTD才不收手续费。在那边排了一会儿队,发现取不出来钱,然后就对后面等着的阿兵哥说,提款机里好像没钱了。然后阿兵哥帮忙看了下,说那里只能用当地的银行卡,还对我说了声谢谢。金门人给我的印象很好,都是很客气很有礼貌的。跑去问了服务台,说是对面的森田有个提款机可以,取了5000NTD,然后又跑回大厅的土地银行换的零钱坐公交。折腾了好久,11点三四十分才坐上去金城的公交,12NTD。
       还好有提前一点到,不熟的话是会浪费好多时间的。

森田里面的取款机,黄黄的辣个~

公交站~不过要去路边坐公交,这里可以稍作休息~

附赠一张公交车时刻表。由于去烈屿(小金门)的时候小本子用完了,只能拿这张背后来盖章了。。。

售票大厅 & 小黄~

金城和山外车站里面都有储物箱,跟超市里面放一元硬币的一样,不过这边要放50NTD,物品放置不能过夜。存好包,买好了好行的的两日券就去觅食啦!两日券是280NTD,这个价格绝对是超值的,国内的旅游业真心是没法比, 业界良心那。

不过,可能是金门的特色就是坑道,所以,好行给我的总体印象就是钻坑道了,各种坑道,钻到腻。

本来想着去攻略里介绍的福记肉羹或者是寿记广东粥的,结果广东粥买完了,肉羹找了半天没找到,后来傍晚买蚵仔煎的时候问了蚵仔之家的老板才知道,前面动工的那里就是福记了。在金门的这几天里,始终没吃到寿记和肉羹面。

照片里面还有科记广东粥哦~后面我会写。

转啊转啊转,竟然转到了集成锅贴!我一度以为这是福记肉羹,这门面跟我在网上看到的图片简直一模一样!终于在12点半的时候我吃上了这家的锅贴。说是锅贴,其实就是水煎饺,一只6台币,20只起卖。环境是不怎么样啦,价格也比其他家贵一丢丢,锅贴味道还是可以的,刚开始吃的时候味道真的很赞,吃到后面就吃不下了,太腻了,而且金门也不像厦门有给清汤的习惯=_=。一个人出去玩真的是不好吃饭的说。p.s.其实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怀念那个味道的~

吃好饭,就回到了车站,路过淳新的时候买了个高粱酒冰淇淋,就剩这么一只了,而且里面的冰淇淋都漏光了,味道真是差到家了,而且还要30NTD,超不值的说。在喫(chī)茶小铺买了杯奶茶,要的是少糖的,不过味道有点苦苦的,适应了喝起来还算不错吧。

好行B线—古宁头战场

因为两日券的使用时间是48小时,所以我的计划是:1D下午,B线,傍晚坐公交到山外住;2D上午C线,下午D线,傍晚再坐公交到金城住,再参加夜游后浦小镇;3D上午,A线。p.s.买了两日券,这期间的48小时凭券免费搭公交哦~
    在车站外面排队等候上车,1:30的时候准时出发。

第一站,金城民防坑道。

位置就在金城车站下面,只是要先上楼,再顺着坑道往下面走。里面很是闷热,就是随着人群一直走。顺便说下,好行路线安排的时间很是紧凑,如果要听讲解的话,就没办法拍各种美美的照片了,可是不听讲解的话,跟团就没意义了,好纠结的说。走出坑道后就随便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上车了。

第二站,和平纪念园区之【古宁头战史馆】。

公车开到一个地方后就换乘电瓶车,据说因为有这个项目,B线被游客评为最喜爱的路线。看着外面的庄稼,吹着海风,很是舒服。

在战史馆里会有讲解人员为我们讲解,貌似是时间有限,所以只是讲了半个馆,概括起来就是国军胜利了。好吧,学的历史都忘光了,也貌似没学到这些。

两个大屏幕配合着看纪录片~

下面的这幅画神奇的地方在于,站在右边,有车子向你驶来的即视感;站在左边,又有车子驶远的即视感。

下面是在看视频的时候录下来的。

第三站,和平纪念园区之【北山播音墙】。

这边可以远远的看到厦门

播音墙里播放的是邓丽君对大陆喊话的原声录音,还有邓丽君的歌。

第四站,和平纪念园区之【北山海堤】。

去的时候正好是退潮,看到的就是这幅景象。当地人在这里采石蚵,也就是野生的海蛎。据说因为野生的石蚵在海里得到了很好的运动,所以个头比较小,膏很少,很有嚼劲(闽南人会说很Q)。

海蛎~海蛎~

沿途~

第五站,和平纪念园区之【北山古洋楼】。

从墙壁上的弹孔可见当时的战争是多么的激烈。

第六站,和平纪念园区之【双鲤湿地自然保护中心】。

这里面会有讲解员介绍在金门的生物。

玻璃窗可以看到湖底,据说荷花盛开的季节会很漂亮。

这是一只搁浅死去的中华白海豚的骨架。

猜猜怎么鉴别公母呢?

第七站,慈湖三角堡。

在这边,电瓶车的导览就结束了。然后可以选择到纪念馆里看胡琏将军的生平,也可以附近转转,我对历史人物不感兴趣,所以就选择自己逛逛了,只要按照规定的时间上车就不会被落下的<∩_∩>。所以说时间很紧,总是要看着时间。

我们的好行车~

据说金门的博饼大赛已经结束了,状元要在中秋到厦门参加总决赛的。

和平钟一定要撞一撞的。去看记录片的童鞋应该是没时间找到这个的哦~

第八站,观景台。

风景还是不错的。这里是观鸟的好地方,不过去的不是时候。其实每个季节,金门都会有不一样的值得看景色展现给大家的。

远远的看去的轨条砦(zhài),最主要目的是刺破来袭船只的船底,使其进水搁浅,不能再次回程载运部队。

大金通向小金的桥~有生之年我是看不到建成了。

还有这只大喇叭~这个只是艺术品,原型在大嶝上。

5:30左右回到金城车站,跑去买了个春卷和蚵仔,只能说味道一般般,还是觉得厦门的好吃点。

因为白天被晒得半死,就跑到康是美买了瓶水宝宝和香蕉船。

到山外是6:00多,觉得[单飞]比较不好找,就去了[叮叮]。跟房子一样的斑点狗~

放好包后就去了这个亚洲最大的免税商场—升恒昌。对于我这种穷屌丝来说,东西真心下不了手哇。随便逛逛就走了。

正好碰到演节目的~

台湾银行~(其实我是在偷拍阿兵哥的

回来的路上遇到了喜相逢,虽说不饿,还是点了碗刀削牛肉拌面(80NTD),我多希望我也可以点小碗的(ಥ _ ಥ),面味道一般,牛肉很好吃。

还有,谈天楼就在隔壁哦~

在对面的7-11买了两瓶饮料。(40NTD)

[叮叮]的老板娘人很好,等着我回来,然后开车载我到了[单飞]。老板娘原来是台湾人,还有个可爱的宝宝,为了宝宝可以有个欢乐的童年,就跟着她的阿兵哥在金门驻扎了。我订的是女生床位,一个房间里就两张床而已,房间、浴室都很干净,有wifi、空调、电视。一楼还有免费的明信片,老板也会免费给寄~hia~hia~我已经收到了。只是说是有提供早餐的,我没看到诶o(╯□╰)o

这个。。。

9.26—the second day

早上七点起床,虽然会累,但是旅游就是这样,既然时间少,就要安排得紧凑一些。[单飞]对面邻居家的狗狗,一直让我摸(*^-^*)

出发的时候,路上还是比较冷清的,不过我就喜欢这种不吵闹的生活。买了个饭团(30NTD),很多料,味道不错。

传说中的老爹牛肉面~

在7-11买的Hi-Plus(29NTD),本来以为会是酸奶的味道,其实是带汽的娃哈哈,很喜欢的味道,都想着背几瓶回来喝了,可是东西太多提不动了~~

好行C线—狮山民俗村

第一站,山后民俗文化村。

好吧,其实导览的妹子讲的什么我都忘得差不多了。。。就Copy百度的吧︿( ̄︶ ̄)︿
       山后民俗文化村的十八栋昔是金门侨民扬眉之作。清同治年间,族人王国珍东渡日本,经商致富,其子王敬祥继承父业。基于「回馈家乡,安定故里」的心愿,王氏父子号召族人,辟建族居、租昔,总计二落大昔十六栋、三落乡塾及三落宗祠各一栋,合称「十八栋昔」。
       清光绪二年动工,至二十六年完工,共兴建了二十五年,此古昔群依山向海,棋盘式整齐排列,全景优美壮观,所用建材来自漳州泉州,甚至远至江西一带。

传说中的王阿婆,一只高粱香肠(35NTD)、一颗药蛋(15NTD)、一盒蚵仔煎(70NTD)。时间来不及哇,只好打包走了=_=~

第二站,狮山炮阵地。

此处建于1965年,为坑道式炮阵地,名为震东坑道,取“威震金东”之意。隧道两旁有一些弹药库,可以先看十几分钟的电影《狮山炮阵地及榴炮发展》,然后去看炮操。没看电影,我就在附近转了转。炮操就是表演者(注:不是真正的军人哦)模拟当年发射炮弹的整个过程。

实况哦~来感受下氛围吧~

第三站,马山观测所。

这里位于金门最北边,也是距中国大陆最近的地方,可以收到大陆的信号啦~

外面的风景也还不错,急急忙忙拍照,结果相机掉地上了。。。心疼T_T

第四站,国立金门大学 Or 文化园区。

第一次听说黑白无常的故事,竟然是这么有义气的人。

额。。。这个剪刀代表虾米意思了呢?忘了~是家家什么的。去过的亲们可以帮忙补充下!

这面墙展示的是每个时期可以从海里面捞出来的东西,刚开始只有贝壳类,慢慢的有了陶瓷、金属、塑料等等。

介个放圣旨的~

“泰”字少一点,“石”字多一点。人们希望水灾少一些,石蚵多一些。

午饭是在谈天楼里解决的,因为不饿,就点了网上推荐的卤菜(50NTD)和冰汤圆(60NTD)。这家的菜非常不符合我的口味,卤菜甜甜的,不喜欢,汤圆也是一般般。吃完以后整个人都不好了,胃疼模式就此开启,好伤感,就这样,错过了好多其他的美食。。。

好行D线—榕园太湖

下午的水储备(15NTD)~不过没有厦门的贝奇野菜汁好喝。

第一站,俞大维先生纪念馆 & 八二三战史馆。

这位先生在导游的眼里就是奇才,各种有知识有素养有谋略有人脉。只是,这个照片看起来有点…

这个战史馆里陈列的这些东西还是蛮有意思的。意思就是——快回到祖国吧,俺们这啥啥都有,老富裕了——我才不回去,俺们这也啥啥都有=_=。当然这些都是塞在炮弹里面,咻的一下飞过来的。

电话亭~

第二站,特约茶室展示馆。

军妓。。。我就不懂了这个为嘛也要办成展馆⊙﹏⊙

第三站,琼林聚落。

接着走坑道。。。

出口的这只风狮爷,据说找到了风狮爷就不会迷失方向了。什嘛原理?我忘了。。。

走走小路~

井盖都这么应景耶~

第四站,自行车故事馆。

听了听自行车的发展史,休息了下,看了一段宣传视频。其实金门非常适合骑行旅游的,可惜我不太会骑车。

又捕获电话亭一枚~

第五站,陈景兰洋楼。

没有继续听讲解,随便逛了逛就出来了,还是海边的风景比较好,一个人走走。攻略推荐的成功锅贴就在这附近,可以选择留在这边,附近是有公交车站的,也可以跟车回山外。

今天山外有活动,看了一小会儿感觉没什么意思,就出发去金城了。Check in & 夜游后浦小镇。

先来说说「骑士・旅人」吧,其实环境还是蛮不错的,老板娘是很热心的人,会跟我说房间里的设施要怎么用,只是用的方式我不太喜欢就是了——你可能不知道怎么用。可能是我玻璃心了,电视、灯、热水器、空调、水龙头…我怎么可能不会用呢?房间小小的也还算温馨,其实只是睡觉而已,我也不挑,一个人睡了双人床。不好的地方呢,就是洗手池会一直漏水,进卫生间都是湿哒哒的,房间里会有味道,开一会儿门或者空调就好了,可能是因为天气太热了。

[骑士・旅人]的免费明信片哦~

夜游后浦小镇

其实逛了一天真的很累了,然而还是要打起精神夜游后浦小镇。

每晚7:30在总兵署集合出发,步行约2小时,重点是全程免费!由于当天人比较多,分成了两组,我们的解说员是从总兵府开始介绍的,途径外武廟、陈氏宗祠、吴江书院、城隍庙、陈诗吟小洋搂、奎阁、模范街、邱良功母节孝坊等地方,每个地方都会停下来讲解。解说员自称是班长,而且还给我们准备了问题,答对有奖,明信片啦,盖着印章的宣传手册啦,有些印章是他自己去刻的,我们是盖不到的~他的速度是比较快的,走路跟小跑似的,结束的也比另外一组早。最让我佩服的是他的学识,真儿真儿的。

晚上拍摄效果不好,就没拍几张~

历史很悠久的一家药铺。

班长送的带有印章的宣传册,不是我答对问题了,是后面要的~hia~

回宿舍之前买了盒胃药,要死了。。。

9.27—the third day

早上7点多起来,早餐本想在永春解决的,可是人好多,寿记也卖完了(p.s.真的假的我就不知道了。连好行的导游都说,以前政府主推这家,但是老板态度超差,去了是受气的,现在就不推这家了,可还是人很多。),只能在科记随便吃点了。广东粥+油条=70+10NTD味道真心一般,没有永春的好吃。老板态度蛮好的,我说要赶好行的班车,老板很快就做好了。

这只狮子的生辰,不知道可不可以拍照,就远远地拍了一张,其实只有那只狮子是彩色的。

传说中的阿婆面线。我在金门的这几天,竟然每天都是关门状态。

好行A线——水头翟山

第一站,莒(jǔ)光楼。

第二站,水头聚落。

你没看错,这张图不是反了,就是在地上的。只是,我这只身材是藏不进去了~

金水国小~

毛泽东奶茶(80NTD)。味道一般,喝个新奇而已,淡淡的酒味,都是提前做好放在冰箱里面的,本来不大的一杯还没有装满。。。

娘惹~

沿途~

路上收到的宣传单,这家在Agoda上面也有。

北门---->南门

第三站,文台宝塔。

在我没去长城之前拍的这张,觉得是长城的即视感。现在去过了,就觉得差好多。

胃疼,然后就没办法尝尝这个酒酿蛋了。

时间紧迫,不然据说这个叶华成古厝也是很不错的。附近逛了逛~

第四站,翟山坑道。

哇咔咔~好行4条线就此结束!

我的午餐~永春广东粥(60NTD),民俗村的蚵仔煎,佳轩的巧克力布丁(60NTD)。话说「骑士・旅人」的男主人长得很文艺范,人很好,还帮我热蚵仔煎,太不好意思了。。。圣祖贡糖就是他的设计(应该是平面广告的设计吧~)。

我还是觉得厦门的海蛎煎好吃些,可能我比较喜欢胖胖的有膏的,其实我是不喜欢那些甜辣酱。布丁还是不错的~

简单的休息了一下,又向着全联福利出发。好吧,金门是有多小,我竟然路过了金城民防坑道的出口。我很享受走路的时光,带着我的路线图,朝着预定的目标。

因为是中秋,超市里人还蛮多的,大多都是买烧烤材料的,不知道是金门人喜欢吃烧烤还是中秋有吃烧烤的习惯,这些天晚上很多家在路边放小炉子,自己烧烤的。

干脆面不好吃,巧克力豆不好吃,黑松沙士也不好喝,一股牙膏的味道。

接下来就是无止境的购物~购物~8点才回到宿舍。好好的中秋过得好凄惨,连月饼都没吃上。

传说中的建谊卤味~

传说中的金一烧饼~

牛家庄,我都不知道我找了多久,明明离我住的地方很近,我却绕了一大圈。由于我不走大路,穿小胡同,走了好多冤枉路

貌似这边有承办旅行团餐饮,进去的时候好多人,我还以为这边只可以大桌吃饭呢。。。

龙凤双拼(160NTD),依旧不合我胃口。太甜了!我是多讨厌甜甜的菜。。。除了锅包肉。

好了,大金门游记就这么多了,最后附上我的采购和账单(我真是贴心的妹子,写的好详细~),虽说东西不多,也沉得半死。还有,提醒一下,现在小店也可以刷卡了!!!,小药房,小特产店都可以,所以不用担心取不出台币没办法消费了~

请允许我自夸一下,不修图,不加水印,简直就是业界良心啊我~
       我把自拍放出来不是因为我自我感觉良好,而是这篇游记我也同时会分享给家人和朋友看的~

其实我还想背一堆宣传册回来的,嫌背着累,就打算回程那天再去拿,结果第四天早上到金城车站的时候,服务处还没开门,好囧。。。伐开心>_<

怕自己会犯拖延症,就把金门行拆成大金门和烈屿(小金门)两部分了,这样就可以先给大家分享大金门的游记了,没想到烈屿(小金门)部分也很快完成了,所以……
       附上这篇游记的姊妹篇:
       15.9.25—28(中秋4天)一个人的,金门&烈屿(小金门)----烈屿(小金门)篇
       希望我的游记能给想去的亲们带来足够的帮助~也欢迎提问与指正
       因为不常登蚂蜂窝,如果急着提问的话可以来微博留言
       id:来自星星的喵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1-22 14:25

引用 lxnxp 发表于 2016-01-22 14:25:53 的回复:

回复lxnxp:第一次写游记,觉得写得细一些会给其他人更多的参考。以前都是只在空间上传照片,结果记忆里就只有那些照片了,主要是蚂蜂窝可以上传高清照片,还挺不错的

2016-01-22 19:42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1-22 22:04:10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谢谢~

2016-01-22 22:09

2016-01-23 20:39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1-23 20:39:30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亲菇~

2016-01-23 21:1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1-25 13:52

引用 苹果和番茄 发表于 2016-01-25 13:52:16 的回复:

回复苹果和番茄:貌似就这些图了~

2016-01-25 15:16

很受用,感谢分享

2016-02-01 17:59

引用 不知道 发表于 2016-02-01 17:59:41 的回复:

回复不知道:谢谢亲的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