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理由,不去丽江。

Miss LV.3
2016-01-21 23:25 880/10
  • 出发时间/2015-10-13

这是一篇迟来的游记,写在出行归来的三个多月后。始终我还是打开了电脑,敲起键盘,记述自己曾经选择的几天几夜。任何一次的旅行总有Ta的故事与缘由及当初行走的心境。

想象过无数次第一次去丽江的情景,朋友?恋人?家人?或者自己?

想象过好多个第一次独自旅行的地方,西塘巴厘岛青海湖?或者丽江

不过,始终也没想到,这第一次的混合组合就是丽江,可能向往的驱动力是最强大的。

从决定到出发,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旅行这件事情,很多时候总发生在转换期,换人生前途,换当下心情,换一种环境。其实我们都知道旅行,换不了任何现实,改变的只是再次看现实的心态而已。明知道是一种掩耳盗铃,却总想试着爽一爽。没有工作的困扰,抱着劳资就是要出去的心态,晚上十一点定了机票,两点搞定酒店,然后就等着后天的说走就走。我喜欢自己这种天生的行动派,冲动中带着潜意识的理性。

DAY1:与当时的心情出发

也许是第一次一个人这么远的旅行,或许也有出门前各种作的焦虑综合征,前一晚是滚了很久没睡着,反正也是要赶早飞机,我也就破罐子破摔了,因为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安排都是我说了算,困了就睡,饿了就吃呗。

阳光明媚的等待出发,我是个喜欢在机场书店买书的人,总觉得旅行与书本最配,为了契合此次的发呆之旅,选了一本适合心灵阅读的书。在你拾掇自己心境起伏的时候,不妨也去读读别人的情绪。
去过西南几次,对那边的环境地貌也有一些印象,但是云贵高原还是第一次去,在飞机还没完全降落的时候就给了我这种从小长在平原,现今主要生活在丘陵的娃一种与众不同的视觉体验,突然觉得大自然给了这个世界各种各样的美貌

之前和客栈老板联系好的,可以接机的,没想到一下飞机就接到师傅的电话啦,一个小帅哥开着一个辆银白色的奔驰,是一个特热情的河南小伙,一路上各种聊,帮我介绍好吃的好玩的。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古城口,客栈狮子山的半山腰上,我空着手就感觉特累的,他还帮我拎个大行李箱。

江南式的古城不一样,丽江古城规模比较大,路更窄更起伏,青石的路经过雨水的打磨,简直有一种摩擦摩擦似魔鬼的步伐的节奏。由于第一天刚到古城,在回客栈的过程中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各种绕来绕去,让我觉得,天呐这么大,不得要迷路在里面(对于方向感很好的我,几天后这些话足以收回了)

丽江好酒店云集,是众所周知的,我更倾向于古城里面位置较好的性价比客栈。总之,像我这种对酒店还是有点要求的人,最后发现这次定的这家客栈,还是非常满意的,不管是设施还是服务都特棒,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真心挺不错的。在古城再也不用担心迷路啦,简直就是带了一个活地图在身边啊!

整洁清爽的二楼大床单人间,也没有夸张过头的民俗装饰,走廊处可远眺古城的建筑群与天空,整个客栈还有两个室内天井,可以在那发呆喝茶吃饭,做个足不出户的人。客栈大堂也被主人精心的装饰过,整一个山水迷情的丽江风,不过确实是很多人的心头爱。

坐在客栈的三楼360度观景平台,整个古城尽收眼底,在这喝杯果汁,晒晒太阳,真是一种不错的享受!

DAY2:丽江古城

一切还处在时空转换的自己,放下行李后,走出客栈的一刻,突然不知道往哪儿走了,不认识,无引导,可能这就是一个人一个陌生地方的随性吧,随便走。这个下午也就是对丽江古城的初印象。基于新鲜,美于好奇。 你会发现你满大街遇到很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人,他们不管你的喜怒哀乐,却在这一刻参与你所有的视听和记忆。

这里有来找寻美好的人,这里有生活着的人,这里有不曾吃过的美食(照片为云南十八怪,鬼胎豆腐),这里的天气很傲娇,时晴时雨,但不会凌乱你。这里的餐吧,白天也很热闹,只不过晚上更疯狂。

因为不熟悉,因为是来的路,总觉得很大很漫长,从山下的古城走到了山上的古城,闲逛的路上偶遇了两次跟我在杭州一起拼车去机场的年轻小夫妻,这就是缘分吧,很多人来丽江就是找缘分的,或许这个地方有时候就这么神奇

江是和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随处都是一个影像,可能这个驱使很多不太会拍照又爱旅游拍照的人前来丽江的动力吧,普普通通的一个人,在丽江随随便便拍个就是个美照了。而且你会发现,白天,傍晚,夜晚的丽江会呈现不同的画风。地处高原的丽江,天黑的晚,黑的久,这也是让第一天的我新鲜的地方,回去补了会觉,七点多出来还是一种朦胧的夜傍晚。

丽江的夜晚,应该是一场派对,整个古城会以一种释放的姿势耀然登场。美食,酒,音乐,把文艺狗的腔调与摇滚狗的放肆巧妙结合,当然也少不了艳遇狗的迷情。以四方街旁边酒吧一条街的主战场加上所有古城零散站队的融入,你会享受一个轰轰隆隆的五六个个小时

如果你问我那晚喝了什么酒,我说喝了丽江的酒,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喝的还点多。十一点后的丽江古城会停止所有的表演,此时在抽空了的安宁中,我甚至感觉看到了类似北京的雍容大气,带着微醺说晚安是旅行的必备项目

于行走派来说,今天的目标很简单,把没有走完的风景感受下,把没有去过的地方留念下
邂逅酒吧对面的这家小店是一对福建小夫妻在这里开的店,最出名的是他们的热干面,其实在陌生的环境我也算是腼腆的人,但是在丽江的这家小店,却肆无忌惮的跟小老板聊起了彼此不痛不痒的故事,或许他们每天见过像我这种一个人出来旅行,一个人吃饭的人也是不少,做一个很好的倾听者是件随手可得的事情。

吃完饭后,穿过酒吧一条街,来到昨天没有去过的地方—丽江古城地标性的大水车,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可能只是在绕来绕去的古城里面,这个水车方便大家来确认方向和地点吧。后来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大水车附近拍的挂满祈福牌的照片,一个郑州的朋友留言说,你身后一堆里面有一个是我的上次来挂上去的。那个时候我突然有一种感觉,其实人不会形单影只,我这不是不远两千公里来看一个朋友的三个月前的愿望么,人和人总归是有关联的,就看你怎么去看待去联想。

来的第二天是个阴雨天,有点冷,断断续续的下雨,撑着伞走在古城走了两个小时,累了冷了,被一家餐吧的歌声吸引了,我想,要不去喝杯咖啡吧,坐下来暖一下。这种穿着打扮的歌手在丽江可能一抓一大把,也许当下他的歌声与表达,正好是自己想要的那个调调,所以才在我的社交网络上看到这一段内容的记载,我印象很深的是,他唱了《当你老了》,《模特》,《如果没有你》...... 作为古城里面最出名的景点,有着北故宫南木府至高评价的地方,木府。我本着来都来了的心态,转转去了。虽比不上国家级王室的恢弘,作为西南有名望的大家族来说,他们的存在与曾经,也为历史创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走进去你就能感受到精良的工艺与家族的繁旺

六点多丽江古城,静谧而整洁,开始恢复一天生活朝气,随着出行人的动静,也逐渐有了人气。早晨的空气很清新。不过毕竟是高原地区,早晚的温差还是有点大,所以我穿上舒适而保暖的卫衣,感觉自己萌萌哒的出门了

DAY3:玉龙雪山

在看到雪山的那一刻,车上的人还是很激动的,毕竟那是一个神往的地方,在丽江感觉天离地很近,云层随意的穿梭,因为这份纯净与通透,与大自然的巧妙结合,犹如一种灵境

免费赠送的抗寒服和氧气瓶

此次行程里面,我们将观看第一场十点多的印象丽江,这个为最合理的一种安排,不会出现任何仓促和赶不上的状况,早早到达看好再去下一个景点,下午再爬雪山,真心为我们纳西族的胖阿妹导游点赞呐。印象丽江作为我看得第三个印象系列,也是首个大型户外实景演出。它不像印象西湖那样的舞美绚丽,靠的就是玉龙雪山下的这片天地和这群来自丽江少数民族的普通演员们,他们在自己挚爱的神圣土地演绎自己千年的丽江文化,这才是最打动最震撼人的地方

在这激荡人心的一个小时的演出里面,再多的照片和视频,都无法还原你在当下看到这个表演的精彩与震撼,如果有机会,真的是要亲自去看看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实景演出,看看云南这片土地上风情各异的千年文化。如果有机会,我想应该还会去看一遍的吧。只为震撼!

这是位于玉龙雪山下的一片有山有水的地方,以来自玉龙雪山的雪水,以蓝白渐变的水色而闻名。我们达到的时候,是艳阳中午,强烈的紫外线阳光,把整个山谷照的通透,当下其实很难去形容看到如此纯净而绝美的风景,只有用相机去拍去还原去记录,留给自己和所有人来感受

准确的说,人生的首次爬雪山,感受是很劲爆的,因为风景非常与众不同,整个呈现出冰山雪地的风情确实很吸引人,但是似乎没有爽够。体力没话说,高原反应也几乎不大,攀爬的高度因为山上有一段路被积雪阻挡而停止。感觉内心那股征服雪山和领驭自然的劲儿没撒泼够。一天的几个小时内,感受几千米海拔的落差,从十几二十度到零度的温差,满眼风景的上下变化,乐趣横生的来不及各种拍。

索道上山,海拔急增,气温下降,红色冲锋大衣战袍准备着。落地的那一刻,已经是一片冰天雪地,对于本身在南方的我来说,看大雪的机会已经不多,尤其面对现在冰川的雪山,更是觉得难得一见。人总是对新鲜,少见,美丽,神奇的东西,充满向往

带着不舍和没玩够下山了,回去的路上依旧是风景不断,可能是玩嗨的时候太尽兴,静下心来就会累。回城的车上深深的睡了一觉,打算晚上再次感受丽江夜晚的疯狂美妙。

第四天:香格里拉

丽江→上虎跳峡→小中甸牧场→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伊拉草原/纳帕海(松赞林寺2选1)→《梦幻香格里拉》诗画演出(车程180公里) 宿香格里拉第2天香格里拉-丽江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丽江(车程224公里) 宿丽江

新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吃完,导游就过来接了,是辆中巴车,可坐得下十多人,氛围还好。

一路上边走边玩,旅途的风景往往就是最宝贵的经历。

虎跳峡上段,始终没有勇气往下走,那是随时吞噬你的气势磅礴,你在她的面前是如此的渺小,敬畏。

我想成为那个放羊的孩子,

好可爱的阿妞

走过独克宗,来到依拉草原,一路上的不仅仅是文化的震撼,而是心灵上的交流,

小布达拉宫

还没有平复过来激动的心情,天渐渐暗了,我们到了团里安排的酒店,好有特色

拼桌一起吃大餐,谈笑风生

普达措,唤醒我的是来自那羊儿的咩咩声,牧羊人的小调,一切那么惬意

这是一场不会闭幕的盛宴,

我踏着沉重的步伐即将道别这片神圣的土地,我把所有梦想都带上了,却无法释怀这里的小桥流水,文化,我想我还是属于这里的吧

终于12:20的飞机回杭州,收拾好心情,准备回程,结束丽江之旅。
丽江之行,多彩之旅,带来了欢乐和失望及遗憾,能带走的是回忆,带不走的这里的绚丽风景,丽江,我还会再来的。
此行之旅有点匆忙,没有来得及原计划的香格里拉泸沽湖。没关系
丽江的花开正艳,它在等我!
此行之旅非常感谢携程,实现了我的丽江梦!
如果你的旅游梦还没有实现,那赶紧关注蚂蜂窝吧!这个神奇的网站!

貌似俺也对古镇啥的缺乏足够的抵抗力

2016-01-22 12:16

我想知道这首歌叫什么名字?

2016-01-22 13:10

我找到了,难忘的一天。

2016-01-22 13:16

2016-01-22 13:22

2016-01-22 13:25

这歌好好听哦,一听就有丽江的感觉

2016-01-22 13:3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1-22 14:25

2016-01-22 18:5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