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往南十二天

• 出发时间/2016-01-02
  • 人均费用/2000RMB

序言

刚以考研狗的身份过完了鸡飞狗跳的2015年,从2014年的川藏线之后自己就再没有出门走过,所以一考完,不管结果,逃了论文,没做攻略,不管不顾地向外跑。
   当然也不是那什么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我馋了一年多了。

因为太怕冷,不得不放弃了热门的极北之行,那就南下,往云南走,满足一下我的西行情结。不幸错过了打折机票和卧铺,所以这次旅行以44小时硬座的辛酸血泪拉开序幕。
刚与杭州的小伙伴跨完年就赶往东站,坐30多小时的硬座前往第一站昆明
1月3日早晨7点多到昆明站,昆明还未天亮。可能是坐硬座坐出实力了,感觉还没怎么发力就到了,走出火车站就差喊出“还有谁”了。到丽江的火车是两小时以后的,我一个人背着包在早晨安静的街道上逛一逛,吃一碗米线,看天一点点变蓝。

又是八九个小时的火车,不过这一路毫无寒冬之意,这一列叫晴天的火车穿过春天和盛夏,路过洱海,赶在入夜前把我送到了丽江

丽江火车站外就有直达丽江古城的公交,票价一元,第一晚我将住在古城里的丽江国际青旅,跟着导航穿过古城找到住处,顺便把明天去泸沽湖的车票搞定后才刚入夜,那就一个人去古城逛逛。

虽然是淡季,古城里依旧满是游客,街边的手鼓店都放着带有丽江印记的音乐,伴着鼓点的节奏,成为古城自带的背景音乐,不喜欢酒吧一条街的吵闹,随便买点吃的,去《乖,摸摸头》里的大冰小屋看一看,屋里有不知名的歌手在唱歌,身边挤满了人,小屋比想象中小很多。

人潮退得比想象中的快,十点未到,街面上的游客开始稀落,不少店铺装上门板,一下子冷清下来,花六块钱买上一瓶好像丽江特有的玻璃瓶装酸奶,边喝边回青旅。隔壁床是一个新疆的哥们,一心想离开家乡,无比看好杭州,就跟我无比向往新疆一样。
   寒暄几句,随笔记几句话,早早睡觉,明早六点赶车。
   虽然25元的价格很合理,这次住宿却是我十几天最后悔的一次,空调毯轻得都要飘起来,得用衣服压住,灯光下一阵一阵冷气往屋里钻,好像开冷空调一样(我还专门和前台小哥确认了下),冻得直哆嗦。

D2

认识鱼哥、小柯、台湾大叔、吴姐。

好歹熬到天亮,快六点的时候起床,快速洗漱完毕,整理好东西去集合,整条街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我深浅不一的脚步声,说实话太阴森了吧,有没有谁见过早上六点的丽江,我见过。
   提前五分钟到了集合地大水车,只有几个卖早点的小摊。
   前方高能预警!!!!非战斗人员请撤离!!!!!
   在丽江尽量不要买小笼包!尤其是“杭州小笼包”!不怕死的可以试一试。
   同样中招的还有一位在等车的湖南大妈,估计同车去泸沽湖,她跟我讲大理没什么意思,可以不去。
   吃完一份迷之口感的小笼包,车才刚到,载我们驶出丽江丽江泸沽湖我选择的是双程票,回程时间任选,票价150元。
   路边渐渐没有路灯,7点多,完全不见光亮,透过车窗,有一颗特别亮的星星一直跟着我们。
   中间有一段非常差的土路,颠簸异常,头顶时常和车顶来个对撞。有处休息点可以看到玉龙雪山

其间认识个叫小柯的北京妹子,他们的车不幸晕倒在路旁,全车唯一独行的柯妹子光荣地被塞到了我们车上。
   经过8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了泸沽湖,门票是100元每位,有学生证能打五折。进景区前各车游客下车在一处观景台集合,由一司机代表提醒注意事项,算是战前动员。

我花了100元买了个“泸沽湖套餐”,包括“鸡宴”下午茶,摩梭文化讲解,摩梭晚宴和篝火晚会。
   小柯的住宿定在里格村之前的大洛水村,我在里格下车,找到里格青旅,其他人大多去寻海景房。
   同样决定住青旅的还有个台湾大叔,复旦学长鱼哥,我们3个和一个徒步的哥们同住一个多人间,35元一个床位。
   在泸沽湖,一月份是淡季,所以整家旅舍就我们几个人,走在里格的石板路上也看不到几个人,正是我喜欢的气氛。

台湾大叔也买了100元的套餐,鱼哥因为之前参加过类似的活动所以没有报名。离集合还有一个小时,我们俩决定先去外面逛逛,大叔原本在宏碁上班(一点都看不出来是程序员),工作的原因能去很多地方,欧洲,澳洲,开口就是瑞士的雪山,澳洲的草原,让我羡慕的不行。
   大叔家住台湾新北,在大陆工作过一段时间,对时政特别是两岸关系有着非常独到客观的理解,我作为一个自干五,和他聊得不亦乐乎,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感觉三观被高速修补。

从旅舍出门,不到百步便能逛到泸沽湖边,因为家住千岛湖的关系,我对湖的满足点非常高,水清是最基本的,其他的是加分项。靠近泸沽湖的第一眼,我还是默默打了个高分,大概是高原的环境赋予了其特殊的气质,可以是宁静祥和,也可以是圣洁,青海湖是这样,海子山下的姊妹湖也是,这大概也是为何我对高原湖泊有种特殊的偏爱。

湖边有小船出租,淡季10块一位,往湖心划一圈喂一喂红嘴鸥,而我只是坐在湖边,享受一下五十多小时车程换来的闲暇,发发呆,让大叔用我的Ipad给我拍拍照,虽然他觉得很蠢。

到了点,司机接我们到摩梭人的村庄吃“鸡宴”,在一家民居里,我们同车的几个人围坐在一张桌子旁,桌上是几大盘炸鸡……之后有人带我们去他们自家的“祖母房”,介绍他们的摩梭文化,介绍了他们的社会关系、如何为人处世,还着重介绍了他们的“走婚”习俗,虽然最后还是到了推销环节。

篝火晚会的过程不表,和多数篝火晚会的流程无差,也大概是我本人对自然景观更感兴趣,居然在人群嗨翻天,别人双手都牵着妹子的时候呆呆地看了一晚上星星。对了,这一晚还零星飘了一会雪花。

回到旅舍,鱼哥拍完星空刚回来,相机里的星空美得让我震惊,大叔又饿了在泡面。
   鱼哥单位今年活结束得早,所以出来逛一圈。
   Wait a min 不是复旦学长么。
   哦,我花30块办的,这一路省了不少钱了。
   说完便拿出他的学生证:“来我给你念念我们的校训啊,瞧瞧,校长,苏步青!”
   明天我和鱼哥打算电动车环湖,80元一天,大叔则打算花50元和别人一起包车环湖。
   与昨晚相比虽然这里有了电热毯,但床上依旧是飞毯,好像随时都能飞到房顶一样,气温比丽江低不少,不敢多脱衣服,蒙头就睡。

D3

早上醒来,羞耻地发现鱼哥他们已经看完日出回来了,徒步的康哥是租船去湖上看的,冻得说话都带着哭腔。
   在旅舍旁的小面馆吃一碗土鸡面,可口不贵,鱼哥和隔壁屋的川妹子吴姐拼了辆电动车先行出发,我踩着另一辆小电驴往前追,追了很久都不见影子,后来才知道他们环湖居然是逆时针环的,被蠢哭……

还好路遇一支五六人的电动车小分队,加入他们,几个人吆五喝六地继续出发,遇到观景台下来拍拍照合合影,几辆电动车排成一排,大家坐在车上对准镜头,
   “来来来,一,二,三,”话音刚落,邻车的哥们一把油门,车往前一挺,还好崖边有隔离墩。
   大家纷纷指责他“哎我去你这不对啊,这样抢镜头比较无耻了。”

途中偶遇徒步中的康哥,载上他,与小分队告别,我骑车,他拍照,两个人沿着泸沽湖慢慢挪,遇到好景色,把车一停,往路边护栏一坐,拍拍照,吃根甘蔗,生活太美好了啊。

正午时分,我们到了泸沽湖镇,在路边小餐馆点两个菜,让康哥帮忙规划一下泸沽湖之后的行程,镇上的物价回到正常水平,饭后我们在镇上分别,我继续环湖,康哥则往回走向今天看日落的目的地。
   在路上,向阳面和背阴面的温差很大,有些地方还有昨日的积雪,每当这时我会油门按到底,死命冲出去;在阳光下骑行时则会慢慢地徜徉在湖边,时常停下车,在路边小码头的阶梯上看看随浪摆动的小木船,看看对岸的神女峰,一坐就是半小时。

下午三点多,环湖结束,我骑到了里格村的入口,有两个女生在路边,向我招手:“帅哥,帮忙转个弯可以嘛?”
   我看看她们的电动车,无比纠结:转弯?第一次遇到这么奇怪的要求。
   “可以啊……是这样么。”我轻轻把车头一弯,完成了“转弯”。
   随后我带其中一个妹子下坡,另一个单独骑车下坡,后座的妹子十分认真地问我:“下坡有什么技巧嘛?”
   我要彻底阵亡了,下坡的技巧?……刹车捏好就行了。这妹子还真是萌。
   后来还发现俩妹子居然都是杭州的,于是都互相加了微信。
   还完车鱼哥他们都还没回来,于是一个人去湖边逛逛,遇到一对骑电动车的妹子。
   这两位是神人,与之前的杭州妹子形成鲜明对比,把文艺小电驴骑出了越野车的感觉,时而上下阶梯,时而湖边漂移,多次拒绝我的助攻,连车都不愿意下,看她们的意思是要骑去里格半岛,这之间布满砂石和阶梯。
   我摇摇头,等着她们自动放弃。
   而后我在里格半岛看到了她们,和她们的车。
   真有种跪下高呼万岁的冲动。心疼车和租车老板。

一个人又随便探索了几个地方,发发呆,便往回逛,在村子里散散步,买点明信片和干粮。

回到青旅,大叔和鱼哥他们也都回来了,中午收到康哥的撺掇打算泸沽湖之后往虎跳峡徒步两天,可惜鱼哥无此打算,想要直接去大理,我心想大概行程要错开了。

听完我对今天遇到的“下坡”妹子的描述,鱼哥也兴奋地向我们描述他们今天遇到的神人:一个妹子驮着另一个妹子按S形在路上“画龙”(脑补鱼哥拿着车把扭动腰肢的画面),没画多久往路边一横,起不来了。帮她们扶好后没开出十米,就听身后两声尖叫。
   大家都乐得不行。
   还没到饭点,我写几张明信片,大叔又变魔术一样从包里拿出一碗泡面,这两天他这动作我就感觉重播重播再重播,我还怀疑他的口袋是不是一个泡面的无底洞。听他说吃泡面是多年旅行养成的习惯,虽然我们都很不看好。

晚饭依然是钟爱的土鸡面,片刻休息之后我、鱼哥和吴姐等人商议再去湖边逛逛,大叔则早早入睡。
   打着手电走到湖边,抬头看星空漫天,心中无限感叹感动,真是一辈子都没看到过这样的星星,鱼哥他们不停地调试相机以求拍出最好看的星空,我则一直抬着头,跟婴儿第一次发现这个世界一样。
   诶?那里是北斗七星,那是北极星,那肯定是猎户座。
   哇,银河原来真的是一条银色的河。
   感动且惋惜。

五十多小时的颠簸,一半为湖,一半为星空。
   鱼哥他们还未出片,我和吴姐先走回去,吃点东西,整理整理上床躺着,明早8点的车回丽江
   是夜,梦中未见泸沽湖水,唯记当晚繁星漫天。

D4

早起收拾完去村头坐车,日出刚过半,大叔的车早我们一小时出发,就此分别,我和鱼哥则一起坐车回丽江,之后行程再行商议。

回程走的不是来时的路,不过同样泥泞颠簸,且上午冻僵,午后中暑,车程近9个小时,让人苦不堪言,不过最让人崩溃的是后座的两位妹子,真乃神人也,二位从中饭后发车开始嘴就一秒中没有停过,从高中生活聊到地域分歧,从一带一路聊到中国电影,涉猎之广让人折服,期间无缝衔接,真的一点都没有夸张。
   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打击下我和鱼哥处于崩溃边缘,下车后感觉四十多小时的硬座跟这相比简直毛毛雨。
   我们又回到古城青旅,受够了前几晚冷气的洗礼,我和鱼哥奢侈一回,一人50住了标间,生活质量直线上升。
   吴姐下午的飞机回成都,康哥今天又徒回里格,大叔到丽江后则不知所踪。小分队又仅剩我和鱼哥,俩人一起在古城逛逛,在一家大排档坐下点几份吃的,上两瓶啤酒。泸沽湖之行除去湖水和天空,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三五好友了。

饭后约了小柯一起逛古城,她比我们早一天回丽江,她会在丽江多呆一天,然后去虎跳峡徒步两天,与我的行程直直地错开。
   最后我还是放弃了我的虎跳峡计划,与鱼哥一起去大理,还拐来了里格的下坡妹子,她妹妹因为工作的原因先飞回了杭州
   确定了目的地,我和鱼哥开启了超强脑风暴,查车票,看攻略,定路线,把行程最优化,尽量不浪费事件,不走回头路。
   不得不说,两个靠谱的人聚到一起真是事半功倍。

D5

今天的计划是坐汽车到大理,中巴汽车票价56元,上午我们还能在古城逛逛。
   去古城的沙县沙县?)点了鱼哥念叨很多天的葱油拌面,配上昨夜打包带回的牛羊肉,早餐丰盛得泪流满面。

才九点多,古城的街道上还空旷无人,大部分店铺都未开张,古城开始显现出许多被隐藏的颜色和画面。我和鱼哥走在路上,感受一下古城完全不同的气质。

接近正午我们和杭州妹子丽好会和,我向鱼哥介绍道,这就是昨天下坡遇到的妹子。
   鱼哥看了看,激动地一拍大腿:“哎我去这不是路上那个画龙的妹子嘛!”
   我们俩昨晚比划了半天原来说的是同一个人。
   丽好:“什么?”
   没事夸你呢夸你呢。

放张丽好美美的照片。

小分队打车前往汽车站,坐下午两点的汽车前往大理,全程高速,三四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提前在大理古城区下了车。
  步行几公里,我们与丽好的伙伴刘成捷小哥会和,在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了“花中花”客栈,老板文哥来自广东,热情仗义。客栈屋顶有秋千,对面就是苍山,想想夏天的夜晚,往屋顶一躺,全世界都是星星。这一天我和鱼哥的住宿条件又上了一个台阶。
  吃完饭,一行人照惯例在古城里逛一逛,丽江的很多印记歌曲传播到了大理的店铺,鱼哥还找到了他心心念念的烤乳扇,和芝士一个味。

逛累了找一个静吧坐坐,大家点一壶酒,灯光昏暗,台上歌手只会英文歌,一首接一首的blues唱得气氛微醺。几个才认识的挚友频频碰杯,呡一小口听一首歌,让我想起某个拉萨的午后,在这里浪费时间只是一种生活方式。

D6

鱼哥比我早起一步,爬上屋顶看了日出,这一天我们计划早上九点左右出发去大理双廊,所以接下来我们唯一需要完成的工作就是。
  叫丽好起床。
  在此后的近三小时时间里,我,鱼哥和文哥分批次出动,甚至以文哥的万能房卡相要挟,都不能把丽好同学叫起来。
  临近正午,丽好拖着行李箱走出来,看到大厅里横七竖八躺在沙发上的我们,问早饭吃什么。
  哭着说米线。
  随后一行人包车前往双廊,每人25元,驶达洱海边,司机会常常放我们下来拍照。

就是这张照片!
 刚拍完我一个转身加361度托马斯大回旋,手机喂洱海了,一下懵了反应不过来。这一路上中了,魔咒一样,丢了一副耳机一双袜子两条数据线,还差点丢了pad,现在又丢了手机,我记得以前好像没这爱好啊什么时候培养的。
  不过还好我有颗大心脏,你看。

很快我们便到了双廊。虽然洱海是个内陆湖,双廊给我的感觉还是像一个海滨小村,似乎风里都带着鱼腥味。

一位东北的客栈老板骑着小电驴死活也要领着去他新开的客栈看一看,环境还不错,淡季的原因价格也谈得拢。最主要的原因是,老板大哥的纯正东北话成为我和鱼哥日后调侃的主旋律,一般都是他说一句我们学一句。
    你放心,我这网嘎嘎快,车嘎嘎新,你敞亮大哥也敞亮。
    价格给你俩谈好了,别人问的话憋吱声啊,都憋吱声。
    笑点太诡异,到后来我和鱼哥已经默契到提一个字就能笑几分钟。
    拾掇好一切四个人租了电动车去洱海旁荡一荡,双廊租车费比泸沽湖便宜得多,我和鱼哥两位车手(注意是车手!)一辆车,小哥驮着丽好。

由于深知洱海肯定在右边,所以鱼哥不停指挥我右拐:“拐!拐!往右!”然后这一路我们就穿过山河大海和人山人海,用人肉喇叭驱散了无数无辜群众,甚至还耍杂技骑过了一座窄得不行的石板桥,最后快要骑进一个菜市场时,鱼哥沉着地决定:掉头。
   洱海的环湖公路平坦宽敞,与湖面差不了多高,我们几个加足马力沿着湖狂奔,尖叫狂欢,洱海与泸沽湖的气质又完全不同,泸沽湖藏在山里,洱海则毫无保留地在我们身边摊开。

海边徜徉

没有行程和时间的束缚,我们时常下来拍照,“来,我给你们讲一讲这场戏。”大家按照我的指令摆出各种造型,欢乐无比,也拍出了很多不错的照片。之前鱼哥嫌麻烦没有带相机,现在懊恼不已。
  这个下午,我得一诨名曰业余级大师。

六点左右我们往回骑,太阳半掩在云里,云的卷边被染成金色,海面愈发沉寂。
   当然最懊恼的还是没带相机的鱼哥。

金边乌云

D7 洱海大暴走

晚上我们吃了云南之行的第一顿火锅。明天我们将租车继续沿洱海往前骑,我和鱼哥还决定,绝对不等丽好到11点!

你没有看错。

九点多,和鱼哥在楼下租了车,出门吃了份饵块,合计了一下等丽好拾掇完估计要到11点,于是我们决定先慢慢往前骑。
  心想小哥还是很靠谱的,应该能追上,小哥因为行程的原因,今天要重新回到丽江,所以应该会死命催丽好。
今天我们计划在双廊玩一天,坐傍晚的车去大理下关火车站,然后坐午夜火车去昆明,下一站是红河元阳,这样可以不用浪费一个白天在车上。
  半小时后,丽好发来消息,说今天不出来玩了,打算在双廊逛逛,买点吃的。
  我和鱼哥就地坐下拿出纸笔,开始计算小哥心理阴影面积。
  今天的分工是我骑车,鱼哥拍照,昨日到过的地方就不再多作停留,往首个目的地小普陀一路飙车向前。

一到小普陀就有大姐过来兜售喂红嘴鸥的饲料,10元3包,开张价4包,还算合理,我和鱼哥停好车,揣着饲料就往湖边走,直到一群大姐和阿婆围住我们。
  小伙子买饲料喂海鸥啊,给我开张一下10块6包好不好啊,再送你一包7包啊。
  我们俩对视一眼,暗道不好。
  为什么善良的人老是要被欺骗。

这是个眺望洱海的绝佳之地,有大片的红嘴鸥来回争抢人们扔出的食物,鸟儿们都具有极佳的镜头感,随便抓拍一张就是好照片。

拍到不想拍了我们往外走,在门口老婆婆的摊子上买了虾饼,席地坐下,看看海鸥,听听海浪,吃口虾饼,这小日子过的,打心底里为未能成行的丽好他们感到惋惜。不过虾饼油腻不堪,只几口便再吃不下了。
  想想到小普陀喂海鸥需要注意的就三点:鸟食十块六包别被坑,海鸥比较挑食拿饼干,门口虾饼难吃不要买。
  骑出小普陀,路又开始平坦宽敞起来,景色更加大气壮观,我们沿着洱海一路往前,我感觉前所未有的放松,风声歌声和尖叫声混在一起。我一直想骑着机车飞奔在垦丁的海边,现在想想大概就是这感觉。

无需多言。一段完美的旅程。
  路边找个小白桌坐一坐,面朝大海不赶路,一坐就是半小时。

路边遇到的妹子

3点左右回到双廊东北大哥因为我们在网上给出的绝妙评价,请我们这两位段子手吃了米线,小哥和丽好他们也才逛回来。
  我和鱼哥默契地介绍上午的行程:太亏了,早知道就跟你们一起逛双廊了,就昨天看过的那些,根本没什么意思,后悔死了。
  丽好嘚瑟得下巴都要掉下来了:还好我机智!
  吃完收拾好差不多就要出发了,小哥的方向与我们相反,我们就此告别。
  一波三折我们仨到了大理下关火车站,买好3张去昆明的卧铺票,100元左右每人,然后我和鱼哥发现丽好根本不知道接下来要去哪,一路上她只用做两件事,看手机,跟着我们。还蠢萌蠢萌的,进到人家店里很直接地问店员这个那个好不好吃。
  感觉被信任的同时又深深为她捏了一把汗:还好遇到的是我们。
  晚上九点多上了火车,十点熄灯,我们躺下,硬座坐惯了还真不习惯。六七个小时后到昆明,开始另外一段路的跋涉。

D8 昆明-建水-元阳-多依树

列车自带叫起床功能,坐了这么多年火车,第一次遇到列车早到了,还早了大半个小时!这简直要了丽好的命,于是在列车员的来回催促下,她闭着眼睛,一边嘴里碎碎念,一边穿衣服收拾东西。
  干这一行也难,晚点要挨骂,早到也得挨骂。

又是天没亮就走出了昆明站,只不过这一次比几天前还要早几小时,连岗亭里手拿钢叉盾牌的“哪吒”们都没有上班。三个人在火车站旁找到一家饺子馆,老板是东北人,十分豪爽,我们点了饺子和刀削面,我和鱼哥顺便温习温习这些天学到的东北话。
  快离开时,这家店招牌的小米粥才出锅,于是刚吃了慢慢一大碗刀削面的丽好同学不顾世俗的眼光又要了一碗。

一整天大概又要在车上度过,今天我们先坐七点多的火车去建水,中午到建水后去汽车站坐车到元阳老县城,然后是新县城,最后才到目的地多依树,行程必须足够靠谱,全程必须无缝衔接,不然就得在途中多住一夜。
   途中我们离中越边境越来越近,丽好同学依然玩着她的手机,对行程一无所知,我和鱼哥就经常在她面前讨论为她在那边找好的买主,卖得的价钱,那边是个好人家,每年都能吃一顿肉,只不过逃跑打断腿。

对面作为的大爷看我们的眼神不知道为什么怪怪的。
  不过丽好心还真是大,一路上只要在车上肯定是睡着的。

经历一天的奔波,傍晚我们到了元阳老县城,下中巴,上了一辆小面包前往今日终点站多依树,面包司机高师傅是当地彝族人,长得非常像邓肯,半路车里又来了一对姐妹和一位小哥,大家和高师傅聊了聊这边的行程和包车价格,我们决定第二天就包他的车环景区一周。
   很快我们便互相熟识,骆姐,娟姐和荣仔,骆姐和娟姐早早地在网上订好了住宿,荣仔则决定和我们挤一块。
  收拾完毕我们四个出门找吃的,令人奇怪的是,一二月份本该是旺季,整个村子却可以用荒无人烟来形容,走出去好几里地也找不到一家饭馆,有些路段还伸手不见五指,偏偏我还没有带强光手电,此时我的心情跟那天鱼哥没带相机是一样的。

总算找到一家餐馆,价格还算公道,素菜20块,荤菜30,菜还没上齐,整个世界突然暗下来。
  好的,全村断电了。这还附带一次烛光晚餐服务,简直太值了。

等会要摸黑回去不说,iPad和相机都充不了电,明天连拍照都成问题。
  不过不一会儿,村里有发电机的大户人家就开始各自发电,显然是习惯了。
  回去的路我更加谨慎小心,和鱼哥走在队伍的一前一后,小心观察路况,有种川藏线上过飞石路段的紧张感,大心脏丽好还是一点都不担心,打打电话刷刷微信。不过这黑倒是又衬出了天上的繁星。
  一路上我们都在祈祷我们的住处是大户人家有发电机,回到屋里大姐却递给我们两根蜡烛。

整栋楼乃至方圆几里就我们几个人,又恰好停电,难道不是国产恐怖片的必备剧情么。
   正点着蜡烛呢,突然来电了,我们几个人激动得蹦了好久,那心情简直跟爱迪生看到灯光是一样的。丽好在楼下试彝族姑娘的衣服,一套一套乐此不疲。

D9 元阳梯田

七点左右我和鱼哥摸黑出门,去几里外的观景台看日出,当然了没有叫丽好。
  观景台早就架满了长枪短炮,昨天还纳闷没有人,今天各路牛鬼蛇神汇聚在这里。

早晨的观景台寒气逼人,只能不停地走动。观景台下边就是多依树梯田,大家都在等蔚为壮观的一刻。

十几天最让我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丽好居然也来了!七点!
   可惜我们运气不好,眼看天从暗红转为大亮,那颗圆圆的小球迟迟不出现,然后突然从一个小山坡露头,扬长而去。

回旅店吃完早饭,下楼时丽好还在一套一套地试衣服,今天她打算穿彝族服装拉风一天。
   邓师傅(对就是高师傅)早就等急了,有这时间还不如多练会球,最后丽好选了套出嫁的衣服,急匆匆地上车。
   邓师傅看看丽好土不土洋不洋的装扮,痛心地一挥手:“去,把整套换好再来。”然后酷酷得从车底下拿出根自拍杆:“给你。”
   调侃归调侃,丽好穿上彝族姑娘出嫁的衣服还真是我们车里的颜值担当,小面包秒变婚车,回头率绝对超过九十。

邓师傅是我们这一天的司机加导游,一路上各种超车,车技惊人,我和鱼哥连连点头,真是赛场上带球过人,马路上带车过人。
   上午邓师傅带我们走了两个观景台,还带我们去了很多路边不起眼但他觉得经典的观景点,十分敬业,用户体验满分。
   于是我和鱼哥又开启了碎碎念模式:邓肯邓师傅,不光会打球,还能当导游;从NBA退役后,邓师傅匿名来到云南山区,致力于当地的旅游业,顺便发展一下篮球,不久以后,CBA赛场上肯定不是彝族人就是哈尼族人。我和鱼哥时常大笑,其他人根本抓不住我们诡异的笑点。

大家拿着各式武器,单反,Pad(呵呵),无人机,都在拍梯田,而丽好则举着自拍杆专心地拍自己。

路上我们还遇到了一大群孩子,围着我们玩,嬉笑打闹,一拍照就认认真真地摆好姿势。娟姐与他们拍得不亦乐乎。
   自带孩子王被动技能的我岂是别人所能企及的,很快便收服了一大群小跟班。
   哈尼族的孩子们天真异常,自带卖萌技能。

可他们还是会时不时无意识地用生涩的普通话说“给我钱”。
   我当时真的是十分痛心的,孩子懂什么,这些肯定都是大人教的,以前在川藏线就是这样,孩子们都会的一句话就是“给我钱”。
   起底是教育,游客老爷们的圣母心在助推,所以我常说旅游业时常会毁了一个地方的文化。我特别特别喜欢他们,所以我更不会给一分钱。

中午我们又来到了元阳老县城,丽好他们几个跟着邓师傅去尝尝有当地特色的,米线。
   听到米线两个字都有可能阵亡的我和鱼哥则去饭馆里点了几个小菜,太安逸了。

午后邓师傅继续带我们来回跑,几个人踩着松软的泥土,在田垄上排着队小心翼翼地往前走,而后还有古村落,另一个导游刚想向别人介绍这是彝族出嫁的姑娘,看到了丽好的裤子……

最后我们来到了今天看日落的观景台老虎嘴,离日落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在上观景台闲逛,与别的地方一样,这里有不少兜售明信片、挂件的人,笑着摆摆手,拒绝也不是冷漠,还有很多很小的孩子喊着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缠着游客们买东西。
   我被一个小女孩跟上,心比较软不忍心太决绝地走开,只好晓之以理,陪她聊聊天,然后这货跟了我半个多小时,算是放了半小时假,和我打闹拍照,开心得不得了。

萌萌哒娟姐

我正看竹林呢,一个彝族小女孩跑到角落,小心地看了看四周,然后掏出兜里卖得的钱,一张一张细心地叠好,场面温馨得不得了。

我呆呆地看了很久,心都要化了,然后问自己。
   对啊,你又有什么资格随意评判别人的生活呢。
   过去摸摸头,还个价,买一串手链戴上。

临近日落,我们几人走到下观景台,各自选好位置,看着天一点点变暗,梯田的颜色越来越丰富。

等天终于完全变暗,我们才一步三晃地往回走,这一天下来太累了,观景台门口车堵得严重,而我们的邓师傅早已机智把车远远停开,带着我们从另一条路上山,听说那里有很多次都堵到十一点。

算是尾声

其实日落看完我们的行程差不多就结束了,几个才认识的小伙伴吃一顿饭,明天会一起回到昆明,在昆明各自分别。
   其实这一天我们的运气算不上太好,山间似有瘴气,天不是纯粹的蓝,好像雾霾一样,但又做不到出现雾天那样的景色。
   其实谁说只有元阳这样呢,处处有遗憾,双廊泸沽湖本应发好几天呆的地方,光顾着赶路,大理丽江也仅仅成为了我们的中转站。
   但绝对超值,我已为我的所见所闻深深感动和震撼,我不贪多,凭什么人家摄影师要等几个月的景色我几天走完一条线要全看完呢。
   一路上遇到很多的人给了我很多建议,泸沽湖就那样,大理没必要去,红河没意思,一个人多跟团……我没有全听,一路跟着自己的声音走,所以有了这一串经历。
   我更珍惜的是这一大群伙伴,陪伴我大半行程的鱼哥,默契靠谱,三人组里的颜值担当手机狂魔丽好,成熟稳重的女神骆姐,奶牛外套萌萌哒女神娟姐,帅气的荣仔,能打球能导游的邓师傅,还有台湾大叔、小柯、小哥、文哥,十多天前我一个人开始这段旅程,独自安排好旅途的一切,然后认识了你们,十多天后我还是一个人飞回去,带着完全不一样的心境和经历。
   那就后会有期。

引用 黑暗骑士 的图片:

最近对这片梯田好感大增,得找个时间去瞧瞧

2016-01-22 12:15

2016-01-22 13:2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2 12:15:34 的回复:

最近对这片梯田好感大增,得找个时间去瞧瞧

回复独自醉倒:2月最好看。

2016-01-22 13:23

引用 大猴子 发表于 2016-01-22 13:22:28 的回复:

回复大猴子:😘

2016-01-22 13:23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1-22 13:25

2016-01-22 13:25

引用 寒夜的风 发表于 2016-01-22 13:25:26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寒夜的风:有的,全用iPad拍的所以色彩很不好。

2016-01-22 13:27

引用 boo23 发表于 2016-01-22 13:25:34 的回复:

回复boo23:😘

2016-01-22 13:27

2016-01-22 13:29

引用 发表于 2016-01-22 13:29:51 的回复:

回复:😘

2016-01-22 13:30

邓师傅不光会打球,还能当导游,打球带球过人,导游带人超车!

2016-01-22 13:33

引用 大鱼 发表于 2016-01-22 13:33:52 的回复:

回复大鱼:没有邓师傅特写对比不😑

2016-01-22 13:35

引用 黑暗骑士 的图片:

2016-01-22 14:5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1-25 09:54

引用 发表于 2016-01-25 09:54:31 的回复:

回复:哈哈谢谢,其实我忍了,有空看看另一篇,更啰嗦。记忆力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