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湾湾旅

• 出发时间/2016-01-07

前言
        得知我是一个人去旅行后,有些人赞叹,也有很多人摇头,“你怎么可以一个人?”或者有些人觉得我是想要文艺呀,一个人旅行,听着就很文艺。其实我只是觉得都ok,既然决定要去,一个人,你也可以湾湾旅。
        决定旅游是在上个假期,一直很想去台湾,哪怕是一个人。机票不算便宜,时段也是有好有坏。1月,冬季,北台湾是无尽的雨,但南台湾却是阳光却又不炎热。我去的这几天,避开了前后两个旺季的人流,却又遇上了大选这样难免有些尴尬的时期。但,人生哪有十全十美的决定呢?
        旅行也必然是有好有坏。一个人走的好处是,你不用迁就任何人,但是,物品都得自己买,自己定,没有人商量,也没有人分担费用。我算得上是个路痴,第一次一个人旅行,山旮旯不敢去,所以只去了台北台南高雄这样的大城市,只有九份算是山区,果真也就麻烦了点。事实上,只去这四个地方行程也可以满满当当,所以,打卡式环岛游真的就是一时爽而已。

从1月7日出发,到15日飞回,往返广州台北桃园机场,赴台共十天。旅程线路为:台北台南高雄九份台北,正文将按四个城市写分四部分。花费共6000左右,原本预算是5000,实际来看,5000块什么手信化妆品护肤品都不买的话,我觉得也有机会实现。

前言

还有一些话先说:
1,我不会骑单车……骑行信息给不了什么。
2,本人在广州的广大学子,很多都是基于广州本地学生出发的,外地的朋友莫怪。
3,这趟旅途个人感觉非常非常累,每天脚都很酸,想要参考行程的女生注意。
4,凡是没有注明的都是台币,凡是没有注明的都是那一餐随便吃过去了。
5,虽然很努力去走,还是有很多地方没走到,我去过的地点如下,可参考:

西门红楼、台湾101大楼、诚品书店信义店、蜂大咖啡、台北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台北故宫博物院、台湾大学、茉莉二手书店、陈三鼎、胡须张卤肉饭、饶河街夜市、松山文创园、诚品书店松烟店、吴宝春面包店、sogo百货、小品雅集、龙山寺、艋胛夜市、华西街观光夜市——台北
台窝湾、大天后宫、古堡街、观音亭、北极殿、朱文殿、陈家蚵卷、安平古堡、九乘九、民族路、国华街、修安扁担豆花、富盛号碗粿、赤坎楼、台南测候所、莺料理、北极殿、国立台湾文学馆、成功大学——台南
美丽岛捷运站、西子湾、打狗领事馆、中山大学、驳二艺术区——高雄
九份山城、赖阿婆芋圆、四连栋、黄金博物馆、黄金矿工食堂——九份

于是,我们从一个人去办证开始。入台需要两证:大通证(紫色本本),入台证(电子版自行激光打印)。
        大通证在家乡时就办了,在广州带上学生证、身份证及两份复印件,上金盾网预约,办证就可以快准狠半个钟搞定。凡是在广州读大学的学生无论你是哪里人,户口在不在广州,都可以以此程序完成。有不懂直接金盾网,到手大约半个月。
        入台证要大通证到手后找旅行社办理,不要担心时间,很快的,入台证有效期只有三个月,你办早了工作人员会劝你慢点……淘宝找家多人办理的青旅就行。由于本人没有紧急联系人,还贵了一百块,花费288,提交资料后大约一周到手。
        住宿提前在airbnb找的。攻略主要看蚂蜂窝,穷游用得比较少,看各位喜好。
        交通,由于穷游,除了飞机外全部定的台铁票,全部到场直接购买,无需排队。在台湾本地交通跟朋友借了一张悠游卡,跟羊城通同理,但是高雄只能用一种叫做一卡通的卡(大学城的小伙伴请不要自豪地掏出你的一卡通),就直接投现买票咯。台北地铁是全台最复杂的,也没有体育西晕眩,能征服羊城地铁就完全不用担心。
        又一个人去办了张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单取钱免手续费。
        通讯方面,下飞机后在机场内办理即可。话费可能会比较少,但我一共打了四五次电话,也就遇到了一次打电话突然没钱,而后不充也没有使用到。

所以入台旅游主要要带好大通证,入台证以及学生证。很多地方学生证还是可以打折的,青壮卡并不能完全替代,青壮卡是什么下面会提及。你喜欢集章就要记得带好本子,四处有章盖。

台北

十天台湾之旅的始末站都在台北,其实十天我在台北呆了有4个晚上,就一并在第一部分写了。

孟庭苇说,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此话不假,一月的台北就是阴阴冷冷,细雨微斜。由于住在西门附近,下午一点多下飞机后前往客运大巴站随便买张票就直奔西门站。到站先找旅游服务中心办#青年壮游卡#,此卡年龄在15-30周岁出示证件填写资料即可直接领取,有很多领取地点自行百度吧,可以确定的是桃园机场是没有的。此处发生了第一个大陆旅客的尴尬问题,看到国籍我还真犹豫了,服务小妹说,填中国就好了。不管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中华民国,都是中国嘛!好答案!

收拾完第一站就是#西门红楼#,就在【西门地铁站1号口】,一出门就能看见。门票免费,进门有一些小展览,纪念品商店,再往里走是两层的创意商品市场,很多很有意思的小商铺,充满台湾特色。在这里买了送给姐姐的法斗徽章。二楼则是小剧场,晚上是没有场次的,没有看的打算,所以并未细看。

逛了一圈之后就出发前往#台湾101大楼#。一楼就是著名的鼎泰丰,但看到排队还是果断放弃了。如果多个人陪可能会有信念排队吧,当天却没什么精力。顶楼就是观景台,使用青壮卡可以打折,折后票价450NTD。想要购买故宫套票记得得早上来。
        世界最快电梯名不虚传,没观赏够37秒电梯星空图就到了89层。冬日北台湾其实和当时的广州挺像的,不仅烟雨蒙蒙,还大雾弥漫。上观景台往下看夜景已经开始蒙上一层灰,下观景台的时候再往外看已经是化不开的浓雾。因此本次观景台之旅在我而言其实比较鸡肋,说不来地标觉得可惜,来了又说不出又什么非来不可的理由,主要还是天气原因吧。所以夜景图,也就这样……

台北

接着打卡之旅就到了#诚品书店信义店#。其实去过香港的诚品之后,再看信义旗舰店,也没有什么不同……类似的色调,一样的装潢,差不多的书目分布和商品。没错很累的我就来这儿打了个卡,就睡觉去了。

翌日早餐为#蜂大咖啡#,地址同样在西门站1出口不远处,经营了半个世纪的老店了,门口的烘焙机看着就让人放心。8点准时营业,店主的闹钟一响,几个老爷爷就立刻排队进入,反而是我提前问了的愣了一会儿。早餐套餐包括一杯独家综合咖啡,两片烤土司,一份鸡蛋火腿,一共100NTD。环境文艺舒服,如果不那么赶,伴着咖啡香一坐大半天也很惬意。

接下来奔赴#台北总统府#,台北总统府平日参观必须提前三天预约,只能参观首层;官方公布的大开放日可以直接进入并且可以参观二三层,但都不许拍照。大概因为这也是现在的台湾首脑办公地点,网站在大陆是被和谐的,可以找【台湾自由行】网站进行预约。预约九点但排队排了也有半个小时,大约十几个人一个小分队,在讲解员带领下进入参观。总统府其实是日据时代日本人建造的,但风格却是当时世界流行的巴洛克式,有许多拱门圆顶的结构,还有美丽的雕花。其结构从俯视图来看是一个“日”字。虽然讲解时间有限并没不能细细端详,但精炼的知识获取起来也更快速:
        虽然与台湾建交的只有少少的22个国家,剩下的国家自然就都是和大陆建交的,但台湾护照的免签国却有一百多个,对比中国的50个……还有一个有趣的冷知识,从马关条约1895年签订到今年已经121年了,而这121年里,只有蒋介石曾做过两地的共同领导人。孙中山来过汕头,这不重要只是身为汕头人看到了。
        讲解结束时讲解员老爷爷鞠躬致谢,大家也都鼓掌欢送,气氛非常友好。希望未来四年,八年,都能这么友好地感受台湾政府大楼。

在总统府排队时其实已经看见对面的建筑,同样也是巴洛克式,带有细节雕花,虽不知是何来头,却心有向往。因此,一出总统府就前往一探究竟,原来是#台湾银行#。台湾银行也是可以参观的,有一小片购买纪念币和各国货币的展览区。门卫大叔实在热情,我绕了一圈出来立刻问我要不要盖章,双眼放光如我也立刻拿出本子,还攀谈了几句。

#中正纪念堂#几年的自然是蒋中正先生,于我其实总觉得不太感兴趣,可能是我太累了没有细细去了解这位同样厉害的人物……比起中正纪念堂的内容,它外部的景色更加精彩。包括从外部观察像天坛一样的场馆,自由广场牌坊和鸽子们,不远处大殿一般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建筑仿故宫的意思比较浓,虽然我还没去过京城。附带的院子里植有多种桃花,但一月去的,只有少数开了,没有专门去看。内部整点有换岗表演,我生生地累错过了,但阿兵哥站岗时坚挺的样子还是很帅气。进门抬头看,青天白日的顶部装饰也很漂亮。
        出门口之前反而是关于台军滞留越南的纪录片让我看了一会儿,毕竟对这段历史毫不了解。主要讲的是解放战争末期,部分国军企图假道越南前往台湾,却被法军拘留长达三年的历史。讲述军人和家属如何以绝食等方式引起舆论压力,施压台湾方面和法军方面重视他们的诉求。这批人的这三年,甚至生命,是在国军,共军,美国法国以及越共等多方势力的角逐下被牺牲的。

下午的安排是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来台北,怎么能不去?下捷运士林站之后先吃了个半筋半肉的牛肉面顺便问了个路,就前往等公交了。青壮卡可以打折,临时出入只要在出门时给小哥在手上盖个章子就行,压下大通证可租借导览器,一共150+200=350NTD。台北故宫的建筑规模不大,甚至都没有广东博物馆大,但内部的收藏却是目不暇接。慈悲与智慧佛像展中,一尊一层半楼那么高的鎏金佛立相就让我震惊且敬畏。清代皇家珍藏品则是金碧辉煌,一件法器集齐佛教七宝的华丽只有皇家能做到。坚持不懈地蹭讲解,蹭到了很多魁星,顶戴,法器的知识。东珠、红宝石、红珊瑚、绿宝石,还有青金石、绿松石,皇帝腰带上的大钻石,即使不是古物也有巨大价值,何况他们还在历史长河上占了一席之地。
        至于最出名的富春山居图、快雪时晴帖这类绘画书法作品其实我看不出太大的门道,肉形石倒是很神奇,但看这块石头是大家排队过一个走廊的形式,不可停留,看一个拐角的长度就该撤了。翡翠白菜送往南馆展览而错过,旅途中很多恰巧错过的事情,我也看得开了,一个人做攻略,即使努力细致,总还是有很多意外发生,这也是一个人旅行的“惊喜”吧。
        故宫门口的风很大,馆内又有空调,什么季节带件外套都是必要的。

出故宫时记得是下午四点多,遇上比较大的微雨,等到公交前往台大已经有点落日余晖的意味。#台湾大学#是这次旅途中的惊喜与遗憾,惊喜在于我到地方才发现这里也是石柱雕花的巴洛克式建筑,遗憾的是光线已经不足了。当天由于天气因素,加上有两处不可拍摄地,我并没有带上单反,手机在暗光下拍摄画质更加不堪入目。

主干道尽头是图书馆,沿着主干道来回绕了一圈,大约用时半个钟。入校门左手边第二栋是校史馆,门口的石柱雕花已经模糊,却是摸得到的历史。文学院应该很多文艺少女会去打卡拍个照。夜晚游台大还有这么个小彩蛋。

从另一侧往回走遇见傅钟,提醒我们应该留出时间思考。实际上,一个人旅游是不能放松的,有选择的自由,就有为自己负责的义务,我永远在考虑现在的处境和下一站的时间地点。但我可以不思考,我没有那些我以为会有的深刻地考虑,逃避思考说不定就是旅游的放松法。

从台大出来天色已晚,用意志往#茉莉二手书店#前进,途中会有一小片夜市,此处有看队伍就知道非常出名的青蛙下蛋奶茶的创始店——陈三鼎。茉莉二手书店其实不止一家店,这家是台大店,如今没有书籍,只负责售卖二手光碟。但是想掏便宜的旧唱片这里也是非常棒的,那些你买不起的正版绝版光盘啊,这里说不定就能以很低的价格盘下来。不过港乐是基本找不到了。

走完这趟就滚回去睡觉了,那一天从七点多出门,晚上十点多才回到民宿,回去一坐下就不想动……

第二天就出发去了台南,再次回到台北已经是5天后啦。在九份经历了非常狼狈的日子,回到住处休息了好一阵才出发去吃饭。#胡须张卤肉饭#虽然好像没有特别出名,但是出品我还是满意的,以此来看,其实广州大学商中小火锅的卤肉饭已经很不错了。感慨一阵城市虽冷漠,却是很方便,想去哪,就一定能去到,地图也很精准,为何感慨就先按下不表。吃完饭就出发寻找不远处的微热山丘,呵呵哒的是,作为一家台北的店,它20:00关门。我到地儿的时候是20:20,手动债见。

于是又坐公交去了#饶河街夜市#,我在台湾就去了三个夜市,都在台北,反正这是比艋胛和华西街更和我心意。吃的很多,走一圈就能吃饱,强推【玉子烧】,在港式菠萝包的旁边由三位美女打理,非常好吃,既有蛋糕的松软又有鸡蛋的香滑。修改文章期间,简直见一次想念一次。

离开台湾前一天去了#松山文创园#,住的不远,走一公里就去到了。可以提前上官网看看有什么展览,以及票价,票价,票价……直接去的我,看到进击的巨人、海贼王、轻松熊,整个人都hin愉快啊!然而,票价全部是五六十块人民币一张,对于一个旅游末期的穷学生我实在有些担负不起,看一圈下来就要跟妈妈哭了。
        松烟厂本身的建筑也可以看看,巴洛克花园,老旧的管道和厂房,都值得端详。松烟小卖场里有很多纸胶布,其实台湾到处都是纸胶布啦。

这里也有很大的#诚品书店松烟店#,但这边感觉主要以生活为主,服饰和家具用品很多。在这里帮妹买到了百乐的冬将军(彩墨),大通证可以打9.5折。然而价格这个……待我后面说。在这里还买了#吴宝春面包店#的凤梨酥,回来一吃果真好吃,黄油味很香浓。一个35NTD还是没有白费。

接着捷运来到著名买买买胜地#sogo百货#,忠孝复兴站4号出口,然而,对我来说,旁边的屈臣氏和康是美更吸引人啊……大家肯定会买森田啦,据屈臣氏店员说,森田一共有七十多种面膜,有一些是康是美专卖,所以找不到想要种类的可以出门右转不过马路贴着走两分钟,去康是美找找看。

因为没买到松露(百乐彩墨)晚上从民宿出来又专门去找了一家特别惊喜的店——#小品雅集#,在【大安区瑞安街208巷76号】,喜欢钢笔的人去到那里会发疯。地面层是钢笔和收银的地方,一进去就看见大概是老板吧,正和几个人在试笔试墨,往下走,天堂来了!各种墨水,从百乐彩墨到白金ink到意大利手工墨水。大瓶装小瓶装墨囊装都有。在台湾找了很久没找到一盒12只装的白金墨囊,在这里找到了,当地文具店大多只售卖两只袋装。全台诚品只有信义店有的松露在这里也顺利买到,买了蛮多墨水。

小品雅集

在楼下买买买的时候,有个小哥找来这里买钢笔,店员也会根据他的预算和习惯等要求为他推荐钢笔,非常亲民,感觉就是个小白,只要你喜欢,在这里也会被温柔相待。在场还有蘸水笔售卖,当博物馆看也不错~
        结账时重点来了,在诚品买的冬将军折后价是950NTD,而这里买到的松露是400NTD,激动得我出门跟妹汇报时说了三遍。所以,要买墨水直接来这儿买吧,说不定就是两倍的距离。

晚餐解决于#龙山寺#。16年1月16号是台湾大选的日子,台湾出现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而我去的时候,正是台湾大选拉票的最后关头,龙山寺这样的重要地点也不会被落下。于是我在龙山寺遇到了蛮大阵仗的拉票活动,见识到了拉票演唱会。
        龙山寺入门右方有一方瀑布,水声冲击,水珠溅起,如名有净心的意味,将门外的喧嚣隔绝开来,既然管不了门外,那就守住寺内的信仰吧。每位游客可以免费领取三根香,龙山寺是三进的古代建筑,刚好三个大炉用完三根。主祀观世音,还有包括月老在内很多神明。

出门右方不远处就是#艋胛夜市#,中间连着#华西街观光夜市#。这处夜市食品比例似乎不如饶河街,种类重复也多,比如一条小巷子里都是卖生鱼片的,或者卖甜不辣的一处扎堆。吃了红豆饼、生鱼片、甜不辣和卤肉饭,就觉得华西街夜市拐进去看到的那家卤肉饭最好吃,有香菇的气息。

台北是我台湾的开始,也是台湾的结束。比起南部,冬日的台北无论是气温还是人都让我觉得微凉,并不是说台北人不好,自然只是城市的节奏和眼界,让他们见惯了来来去去不同国家的旅客。标准国际化的追求也让他们的服务趋向完美,以及一致而无特色。
        对的,我觉得台北和很多大城市并没有什么不同,在台北,在广州,并不会有什么明确的区分与感受,就连雨雾都如初一辙。但对于游客来说,说不定也是幸事。现代化意味着方便和热闹,晚上十点街头依然人头攒动,捷运公交和电子地图都精准有效,这样的开始和结束,也都让人安心吧。

台南

台湾第二站就是台南,明明在台北还是阴雨天,天却在台铁在哧吭哧吭几个站出地面后,亮了。天气晴朗,阳光正好。
        台南的民宿店主欧小姐也调侃,每到春节前后,全台湾的乌云好像都聚集在了台北,一出台北就是好天气。1月去台湾算是两重天,北台湾的冬季就是去看雨,而台南则是非常棒的天气,出太阳,但气温在20度上下,非常舒服。

在火车上也吃到了传说中的台铁便当,60NTD,在台湾吃了两次,得知每座城市都会略有不同。这一站主料依然是卤蛋和一大块排骨,还带了一块腐竹、一块甜不辣、一片火腿,白菜和一些脆瓜。饭是比较黏的米饭,在车上吃正好不怕掉。虽然不算惊为天味,但价格便宜,分量也十足,值得一吃。

#台窝湾#也是我这次旅行主导的最好最好的民宿,房子是欧家的老屋,经修复后作为民宿经营。主人欧小姐不住这里,但这里有她的工作室,每天早上七点就会到屋为房客亲手做早餐。13年《城市画报》台湾民宿专题曾经介绍过,我也是经此了解这栋民宿的,值得推荐。房子本身就是古朴的历史风景,而房间内则是整洁舒适的日式风格,木质的地板。

由于舍不得坐高铁,到台南已经是下午四点许,收拾完出门已经五点多,先去了对面的#大天后宫#,其实本身并没有这一计划,但是就这么遇见了台湾首座官建天后宫。在台南其实都是这样,许多景点都在脚程内,一不小心你就会发现你走到了不在计划,但在攻略上也见到过的景点。一开始为大天后宫的精美吸引,走两天台南后发现,此地是五步一寺,十步一庙,木雕漆饰,无处不精。每一座庙宇都是满满的木雕,一抬头都是惊艳。除了大天后宫,我还遇见了#观音亭#、#北极殿#、#朱文殿#,没有一座是刻意寻找,都是那两天在台南街头看见的。而老房子也是很多,出发前就有朋友说,台南的老房子和潮汕的老房子还挺像的,我到地一看果真如此,而多寺庙的设定也和家乡非常相似,再加上南部人的热情善良,在台南真是像到家一样。

在#古堡街#上吃了#陈家蚵卷#的蚵仔煎和冬瓜茶,这边冬瓜茶很便宜,一杯算下来就三块人民币,又好喝又降火。关于蚵仔煎,读音很是让我纠结,其实在当地应该念“ǒu ā jīan”,但是我念台语又怕别扭,所以我很别扭……另外,个人觉得潮汕的蚵仔煎更合我口味,更香,台湾的蚵仔煎是有点透明带弹性的,这个看个人口味啦。街上还可以买到一种叫椪(pèng)饼的传统小吃,像脆硬的空心面包,内壁黏着一层糖,吃起来气味和味道很像潮汕的鸟饼。7个100NTD,6个也是这个价格可以加礼盒,但是不好带,我带回家的时候是5个,只有一个神奇地保持了基本原貌。直接吃也可以,泡牛奶特别好吃~尤其黑糖的。也有把鸡蛋打进去再煎,压扁的做法,称为月子饼,但是碎了那就没办法啦。

台南的节奏很慢,虽然当天是周末,有不少台湾本地人也会到古堡街来游玩,但晚上七点多的时候街上也基本上没什么人了,所以在台南也可以好好修整。由于是淡季,两个晚上台窝湾都是我一个人包一整栋老房子的节奏,不好意思并没有鬼片情节出现。
        台窝湾民宿的房费是包含早餐的,第二天的早餐主食为鱼汤粥,鱼肉很鲜嫩。之所以说汤粥,是因为里面确实有粥,但非常稀,类似于潮汕煮糜(稀饭)的做法,是粒粒分明的。虽然不是什么大鱼大肉,早餐又要什么大鱼大肉呢,但是种类搭配也都不错,有什么忌口欧小姐也会问你的。

第二天的行程是准备去赤坎楼,节假日台南的公交是有变化的,建议先问好店主,或者一路问过去。台南人非常热情的,只要你别故意谈政治,会怎么样当然我也不知道,我又不撞枪口,但不欢而散是很可能的吧。由于前一天的安平古堡没有完成,就先走了去。前话曾提过那阵子是绿党竞选拉票的最后时期,我去的时候就真真儿是赶上了蔡英文在台南。当天出门的时候她正就在对面的大天后宫内,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大堆人不说,警察和直播车也是一路一路的。
        #安平古堡#有一个很好听的原名,叫做热兰遮城,Zeelandia,原来是荷属东印度公司的大本营,台湾最古老的城堡,郑家三代居城,台湾的中枢。真正的古迹实际上只剩下一面墙壁,其余都是日治时代的建筑了。原票价是50NTD,凭学生证25NTD。古城本身也没有很大看头啦,就了解下那段历史吧~没有讲解员果然缺失很多意义。

坐公交到了民族路附近,下公交走反了方向先遇见了#九乘九#,其实是一家连锁文具店,但是因为文具非常之多,也在我的计划上,就先去了。其口号是“九乘九可以逛很久”,你就知道他们的风格,就是啥文具都有,DIY材料也非常丰富,纸胶带也很多。

接着出发走去赤坎楼,按计划在#民族路#和#国华街#上寻找美食,看我刷圈儿屏的朋友就知道,这完全是一段“艰难”的旅程,明明挪不动肚子了,却还是一路吃了过去。
        木瓜牛奶,生鱼片丼饭,#修安扁担豆花#,#富盛号碗粿#,吃到碗粿的时候我已经劝自己要目不斜视直奔赤崁楼了,所以就在旁边的#度小月担仔面#我都没吃,实在吃不下。一个人旅行在吃吃吃这一块确实弱势,吃不了太多东西。就我吃的这些来说,木瓜牛奶随便一家都大杯而且好喝,我都喝不完,非常心疼!生鱼片丼饭那家,据说是平价寿司的开创者,一份也才100NTD,很划算也不错吃,送一杯味增汤。至于丼这个字,在日语里是盖饭的意思,念为“冬”,但我印象当地都念“豆饭”,中文里念“井”,就是井以及物品掉落井底的声音的意思,和日语意思完全不同的,打字也只能用这个音打出来。扁担豆花盛名在外,但个人觉得没有我大汕头的广场豆花浓厚。碗粿倒是没吃过的味道,有点儿像潮汕本地的鲎粿,但是比鲎粿用料要清爽一些,蒸的也没那么油腻。坐下吃时隔壁是一对台湾情侣,男方觉得他们用料很鲜,实际上我当时的内心就在望天,吃海鲜长大的人,虾新不新鲜还不分分钟吃出来,那只虾其实是没有弹性的,肯定是冻虾,当然冻虾也没有问题,但是要说新鲜肯定谈不上。不过加上蒜泥吃真的挺好吃的,吃到没吃过的味道我就开心。

就这样一路吃到了#赤崁楼#,一样学生证25NTD进场,入门遇上一班免费导览,根据经验必须听。通过导览了解了驮着御碑的你不是乌龟而是“赑屃(必系)”,再次遇到魁星,知道了民宿名“台窝湾”原来是以前台湾的旧称等等知识。导览一天有很多场,感觉还是听着会更有收获。

接着又遇见了隔壁的原#莺料理#,这是日据时代台南最高级的料理亭,也是一个大人物们聚集带有政治地位的店铺,原址因为年久失修在08年凤凰台风来袭时已经崩塌,13年由政府斥资进行修复,现在的建筑物只有原建筑群三分之一的规模。难怪看的时候觉得古朴但又新新的,除了主体建筑外,区域空间作为公共广场,有一些装置艺术,内部有原主人捐赠的料理店营业时用过的器物,例如料理刀,三味线等等。虽然新,但还是有原来的日式优雅,一进门小桥流水,非常雅致。再旁边就是#北极殿#。

#国立台湾文学馆#就在不远处,免门票,压通行证或者现金可以免费租借拿导览器。在我而言这是很有意义的一座博物馆,其实展品很多都是作家们的手稿,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没有什么实际价值,但是重视文学之美,相信文学对于社会文化传承的纪念意义和价值,这样的理念很让我感动。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充满台湾风情的文学作品,例如台湾人会用闽南语写诗写民谣等等。场馆本身依然是旧建筑,当时又赶上修复,大门看不见实物,只有布面复原图覆盖在脚手架外围。进门第一个展是展示建筑修复理念和历程的内容,可以看到一部分专门裸露出来的原建筑。馆内休息的椅子非常之多,甚至有些展内部就有区域让你坐下来看书,就是一座充满了文学感动的博物馆。去的时候以为大陆没有文学馆,颇为唏嘘,回来才知道北京也有一座中国现代文学馆,有机会要去对比一下。

在坐公交回去的时候比较乌龙,一般台湾公交下车的时候必须先按铃否则司机都是飞车,见到车来了要坐必须招手否则司机也是飞车,于是在一个小时一班车的情况下,我虽然看到“coming soon”的提示就站了起来,却在车到来的时候低头按了下手机!当下整个人就不好了……下一班车50min……虽说步行40分钟可达,却还是往旁边问了下旁边的店主,老家陆丰的【唯一川味面馆的张先生】,在他的帮助下电话叫车回了安平台南的公交就像大巴,班次少路线也少,毕竟大多数景点靠脚就能走完,也有很多人选择骑行,如果确实有叫车的必要,就问问旁边的店主吧。

两天的太阳后,要离开台南的清晨竟然就下起了雨。离开前听欧小姐的建议去了台南的后站区,#成功大学#。台南城市很小,平常的这些景点都在台南火车站的前方,称为前站,而后站则是风格完全不同的现代化新区。整个区域都是依附于成功大学建立起来的,包括本身的校区校舍,还有大部分是校职工居住的生活区,可以说,那里整条街的智商都很高啊。换言之,你一去就拉低了整条街智商。
        成功大学算得上是台南人的骄傲,因为那是台湾第二大学,仅次于台北台湾大学,也是除了台湾大学以为第二个拥有附属医院的大学,台南人的说法是,医不好的病就送成功大学就行了。校内也有邮局,当地寄到大陆统一6NTD邮资,比起大陆邮资来说确实便宜。

虽然在台南呆了两天,也吃了不少,但一些重要的地点竟然还是没有去到,比如安平树屋,延平郡王祠,孔庙。有些必须吃的也没吃到,我心心念念的棺材板也鬼使神差忘了。或许我对吃的执念其实一般吧……
即使是小小的台南,两天时间也走不完,热情的台南人也让我想一来再来,未来也一定会再来,再去找台窝湾找欧小姐聊天。

高雄

台南的下一站是高雄,两地相距甚近,就算是最慢的区间车也只要45分钟。区间其实类似于地铁,体验过的人都这么描述,没有座位和班次限制,买完票问清楚月台,只要是对的车就能坐。很不好意思地说我在高雄其实只呆了不到24小时,正如住的青旅(指合住的形式)店主所说,高雄给了太多人刻板印象,把它当做去垦丁的中转站,把它当做一座普通的海滨城市。其实高雄给了我很多意料之外,也因此留下了遗憾,still don't know的遗憾。

高雄住地在#中央公园捷运站#附近,这一站也颇有美名,但在站内看不出门道,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出站的电梯两侧种满了向日葵。而相隔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世界第二美地铁站#美丽岛捷运站#了。光之穹顶是每一个初次见到的人都会惊叹的艺术,五彩斑斓的彩色玻璃,充满寓意的图案,现在网页上找到其含义(关键词:光之穹顶喻意)再对照着看回更加感动,这样免费的艺术,能让你感受到它的用意。个人最喜欢的是一个哀嚎的人形,是指人在失去感官之后的哀恸。而站名其实也很值得玩味,美丽岛站站名源于此处发生的一场震惊全台的官民冲突事件,史称“美丽岛事件”。是高压政策下的民怨爆发的体现,主要是国民党和党外人士的冲突,其中参与者还有后来大家都认识的陈水扁、谢长廷、苏贞昌、陈菊,其中陈水扁被判14年,谢长廷、苏贞昌、陈菊则是12年。这一事件牵引出来的水很深,大家有兴趣可以挖一挖,很多电影一般的情节。而如今这一事件被公开纪念,甚至因为地铁站的美丽而扬名全球,反观中国,有些事情依然藏着掖着,三缄其口。当然,或许也是因为后来这些人也终于成为了胜利者,这一段才成为了他们的光荣履历。

接着搭成捷运到了#西子湾#,其实高雄捷运口都离景点还有一段距离,也没搞懂当局这么建造的用意,当地人比较喜欢骑单车或者小电动出行,没有错,而我只能等公交……公交其实也不难等啦,而想要骑行的人只要到捷运站就会有租车公司的人热情地告诉你怎么走,租车顺便问路拿地图也是ok的。此处有#打狗领事馆#,然而,我的神运气就这么来了,那一阵子领事馆正在进行修复,没得看。领事馆一旁是一座寺庙,印象里依然是天后宫。西子湾的夕阳非常出名,然而当天海雾却又非常浓,远远望见旗津岛都是灰灰一片,我去的也比较早,当时还不到五点。等了一会儿,海风大,天气看着又没希望,就没有等下去了。隔壁就是#中山大学#,可以走一走,海边海风挺舒服,不过也可以把人吹成doge,穿多点儿。往回的公车挺难等,计划上还想去梦时代的,于是打了个的,和一个长得很漂亮的阿姨拼车,一人50NTD回了捷运站。

#梦时代#是高雄的一个大商场,里面的配置种类也有比较亲民的,可以逛一逛,这里也有可以逛很久的#九乘九#。顶楼有一个游乐场,亮点是#高雄之眼#摩天轮,学生票还挺可爱的呀,120NTD,青壮卡不能打折所以大家随身带好学生证。

摩天轮上风很大,箱内会有open酱介绍高雄风景,个人觉得白天来可能更棒,晚上只能看到光,根据介绍比较难对得上风景。摩天轮上升较高,上面也是蛮冷的。

当晚的青旅也一共才三个女生,都是自己旅行,其中一个是台湾的插画家许匡匡。与另一个女生是福建人聊了几句,感觉她还挺不习惯一个人的,说一个人还是太孤单。在台北的时候确实觉得寂寞,就算看到很棒的东西,也没有人一起欢呼,等待因为孤独变得更是难熬。但是到高雄的时候其实已经习惯了,没有什么太不好适应的,虽然当时我还不知道后面有得我难受的时间,但当时觉得也都还好了。

睡一觉起来,第二天的行程是#驳二艺术区#,但是我去的太早了,大部分展览都是10点才开始,而我又得赶着早点走,所以只能算是草草地看了一些外部的设置,比如著名的大黄蜂,还有高雄人特别有情结的小火车。在这里也拍到了一些动物的神照。

这里的诚品书店会售卖一些纪念品和台湾特产食品。缘分下还遇见了一起住的那位福建女生,她本想邀请我一起去看helloKitty展,可惜我赶着走。当时要是知道赶不上早班,跟她一起也好,如果陪陪她或许会让她暂时摆脱一个人的孤寂吧。

回到青旅准备离开时被店主拉着说了挺久的话,很多高雄印象得到验证和点醒,更加觉得对高雄留的时间太少,有些遗憾。高雄是一座非常悠闲的城市,晚上七八点街上就没什么人了;高雄人不爱搭捷运,捷运车短短的,比站短很多,依然还是没什么人;高雄从繁华的中心地带到大自然的寿山只需要十五分钟的电动车路程,城市与自然之间非常近。高雄还是一座对轮船、海洋和火车、铁路有情结的城市,有很多火车纪念品,涂鸦的题材也多为火车捷运,台铁站有一座#台湾铁道故事馆#,其实是纪念品商店兼台铁便当店,非常好买,明信片价格普遍较低。在这里还买到了台铁纪念车票。关于台铁车票很多人做攻略应该都会看到,台湾有很多名字很有意思的车站,例如永康和保安,成功和追分等等,合起来都有很好的寓意,以前为自己或者友人集车票是一份很好的礼物,但是实际上现在台铁车票都是要回收的了,在出站的时候车票就会被机器吞掉。在路过保安站时想起这回事,所以看到纪念车票就买了。虽然只是一张纸卡加一个塑料袋,但是送出的也是祝福。
        下一次再赴台湾南部,我一定会再好好看看高雄

九份

本来以为早班是11:38,实际上是11:03,等到回来已经确实赶不上了,只好坐了一班晚上六点多才能到的车。在车上又吃了一次台铁便当,记得买60NTD的就好了,高雄住处的店主说80块的也没差多少。

在台北,你会觉得六点多还早,在台南高雄,你又会觉得六点多大家就快要躲家里了。当时去九份我确实不知道这时间如何,事实证明,九份山区七点基本就歇火了。而最令我崩溃的是,九份大雨。
        到瑞芳站的时候外边正是大雨,拖着箱子打着伞,迷茫着不知道往哪去。当时知道个大概方向但是没底,遇到两个日本妹子试图用英语问我,但是当时自己也很着急,直接就说了“sorry,I don't know。”事后觉得,自己虽然狼狈,但起码会说中文,或许我耐心问问就会知道,也能猜得到,那个时间大多数人都是同个目的地吧——九份山城。
        去到民宿的路上其实也颇为曲折,最终到民宿时身上多处湿透,也是无奈。当晚听着大雨声勉勉强强睡去,明明挺晚睡,早上又六点多就醒来了,望着外面大风吹着斜雨的山色发呆。虽然雨很大,也有人劝说不如在民宿躲一躲别出门了,但是听说大雨会持续很多天,今天不出去走走那不如直接回台北?所以还是出门了。雨天不带单反,自然图也不是很多。

下山吃到了#赖阿婆芋圆#,当时觉得也就这样吧,毕竟心情不好。现在想来,和别的地方吃的也还是不太一样,是比较Q弹,带弹性的。出门出得早,基山街上很多店都还没开,便直奔金瓜石而去。

#四连栋#是金瓜石景区的第一个展览点,是《转角遇到爱》的拍摄地点,免费参观,分批进入。进门看一会儿介绍短片后随工作人员绕一圈,时间也不长,内部主要是还原以前房子的内部陈设,展现以前台湾人的生活吧。房子小小窄窄,所有东西也像小了一号,迷你迷你的。
        在#太子宾馆#面前又展示了我的神运气,由于宾馆被台风破坏,正在维修,无法进入,金瓜石最期待的地方又进不去咯。
        #黄金博物馆#还挺有意思,有不少古代或者近现代的金制品,采矿遗址,还了解到了金瓜石曾经是战俘营。里面有很大一块大金矿,可以把手伸进去摸着拍照。

景区内有#黄金矿工食堂#,可以吃纪念套装,带青花蓝底白图案的金瓜石布面地图,一个不锈钢饭盒和一双竹筷。290NTD,内容就是炸猪排饭,味道普通吧,会送一瓶常温水。也有不带铁盒的版本,价格差距不大。饭盒吃完后服务员会帮你倒掉厨余,有地方给你洗,不洗也可以擦擦带走。

当天就是大风大雨大山里……
        根据地图其实我还有几个点没去到,但天气太差,撑着伞都已经很狼狈,就没有再走,回了民宿。以为回台北得下午四点多才有车,所以换了身干衣服,开小太阳烤着就开始发呆。看着外面的大雨发呆。也不想看书,也不想思考,当时恰好很多朋友都不在联系中,所以只能对着外面发呆。

九份是一座悲情城市,经常下雨,有忧郁的氛围,但大雨中的我却忧郁不起来。正如前文提过,我不愿意停下来思考,九份这场大雨是唯一一次把我困住两个小时无所事事的,但忧郁也是思考的一种吧,我只是发呆。当时若是听起《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大概就知道忧郁了。
        总体来说,九份如今已经是一个纯旅游的区域,其实东西已经没有什么独特。山城从山上往下望依然很美,但我相信晴天的时候会更好。只能说自己运气不好,没有提前了解这般窘迫的可能,也因为这样的天气放弃了猴硐。

后话

台北车站去桃园机场的时候感受到了这个三铁共构的车站复杂的恶意……足足问了四五个人才终于找到车站,特别搞笑的是,【K12出口右边其实就是车站】,但由于没有任何标志,我和另外两个韩国女生愣是又扛着箱子又绕了一圈。进车站后随便找一家买个车票就能排队上车去机场了,不到一个钟就能到。

因为非常怕误机,明明是下午两点多飞我愣是九点多十点就到了机场。托运和安检后,可以在免税店内逛一逛。除了各种大牌,其实还有一些纪念品商店和特色店,例如HelloKitty店。桃园机场的休息区域非常多,每一个打扮都不尽相同,各有文化特色,比如在D7有个布袋戏专区。后来才得知,我原来是从世界第四机场飞到亚洲倒数第六机场,看着白云机场行李带上飘过的那两个脱落的轮子,感谢机场不摔(破)之恩。

再谈谈一个人旅行。一个人旅行,可以是自由的,你想去哪就去哪,不想去可以随时放弃,不用怕同一个地方反复拍照太久而让旅伴等得不耐烦。但是一个人旅行也是孤寂而难放松的,你不能甩手,而是永远在考虑下一步的打算,所有事情,都要考虑,而且你没法跟任何人当面抱怨,当你心情差的时候可能一个能说话的人都没有。你要学会劝自己,只有冷静下来,才能解决事情,而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解决了的就不是事情。嗯,这次旅行我学会了自我安慰。所以这趟旅行与其说是放松,其实主要还是去观察,去看看中国的另一种可能,去看看别的文化氛围。

台湾很好,但打卡式旅游对不起它的美,第一次去台湾的人难免会冲着景区去吧,但若有机会,把台湾分成四个部分玩吧。希望下一次去南部的时候,有人能带一下这位不会骑单车也不会骑电动车的同志,她也想去寿山看白鼻心,就算被蚊子叮也不怕。

最后再说几句,写这篇那么长的攻略假修图大概弄了3天,搬上微信号都烦死我了,没想到蚂蜂窝还这么麻烦。也被朋友说跟理科男似的,是啊,我想把每一个地方都告诉大家,就这么实诚。辜负了自己文科女的风格吧。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1-22 14:28

2016-01-22 21:37

引用 Bloodice冰 的文字:

2016-01-23 11:13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1-22 18:04:45 的回复:

歡迎再來玩哦^^

回复冰滴咖啡:一定一定!

2016-01-23 22:53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2 14:51:31 的回复:

这得挺重呀

回复简单:前面有个重量标记和今日金价标记,大咧咧地告诉游客“我很贵”,哈哈哈哈

2016-01-23 22:54

看来是谁也搬不走呀

2016-01-23 22:5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1-25 01:0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1-25 21:55

引用 auromaa 发表于 2016-01-25 01:01:46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auromaa:一回来广州也是阴雨连绵,回到家又是爆冷又是梅雨的,怀念台南的好天气。
这个时间段去台南确实很合适,但是就要赶上春节旺季了~

2016-01-30 16:21

引用 吃樱桃的小葡萄 发表于 2016-01-25 21:55:10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吃樱桃的小葡萄:本身就是码字的人,反倒是已经不那么会写特别有feel的东西了,能写得详细实用你们觉得不错,也挺好

2016-01-30 16:22

也想一个人游台湾,想问楼主感觉台湾安全系数怎么样?

2017-06-07 16:29

我觉得安全系数很高哇,台北的话大家各忙各的,台南人就很热情~反正我一个小女生没出事儿,但是还是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