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一个人的出国旅行#8天马来西亚三城-吉隆坡、马六甲、槟城

Dorothy Liu (广州) LV.9

到远方去
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

——《旅行》 汪国真

这是多啦很喜欢的一首诗。在筹备这次旅行的时候,汪老去世了。于是想要好好旅游的念头,似乎也就变得更加强烈。我关于旅行很多看法,也在这首诗里。

嗯,自我介绍。我是多啦,一个20出头,今年马上就要本科毕业的妹子/汉子。每到毕业季,总是会顺其自然地出现各种毕业旅游。本来,多啦的毕业旅游,应该是和一群没有智商和下限的基友玩一周四川成都,吃辣吃到心满意足,再兵分两路,去玩一周彩云之南。然而阴差阳错,最后大家都有了各自另外想去的目的地,说好的一起的毕业旅行也就这样不了了之。
      而多啦选择去马来西亚,真的是一时兴起,纯属意外。大概是因为4月份走了一趟阳朔,看过山水,也想感受一些不一样的景色,于是便准备出国走走。没有人陪,没有钱用,于是就选择了临近又方便的东南亚。可能是叛逆傲娇,因为身边小伙伴们都往泰国跑,然而并不想希望去一个遍地中国游客的地方(虽然到处都是这样><),就放弃了原本一直很想去的泰国。选择马来西亚,除了便利,也因为多啦在上一份实习认识了很多马来西亚同事,人都超级nice,有机会,也希望可以去身边的人待过的地方,或许对他们,对他们的文化,又会有不一样的了解。
      选择一个人出行,除了因为自己是单身狗,并没有人陪,小伙伴也不愿意陪我去之外,也是希望,在毕业之前,做一些自己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也算是给大学本科四年,留下一些特别的,珍贵的,值得用力抓住的回忆吧。
      想随便走走,想到处看看,去感受,去记住。

关于机票

感觉去东南亚的穷游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亚航,于是多啦也是一样。
在萌生了去马来西亚的念头之后,就开始关注起了机票价格。
因为多啦虽然家在广州,但是在珠海念书,所以其实去澳门也十分方便。
经过一番比对,发现从澳门飞的机票要比广州出发便宜好多,于是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澳门往返。

多啦是决定6月1日出发,8号返程。
最终敲定机票是在4月21日。提前了一个半月的样子。
其实机票已经比我最开始看的时候要涨了大概50块,所以其实可以看准就买。
不过多啦总觉得,买机票这种事,看的还是缘分,所以也不必强求。

以下就是多啦这次马来西亚之行的航班信息。
因为去程在网上订了lunch,所以其实是包括一餐饭的价格。
但是多啦没有在亚航买保险,也没有花钱选座位,或者是买托运行李额。
所以最后机票总价是MOP823.40,折合约RMB632.41.

关于签证

马来西亚的签证真的是超级好办!
因为多啦坐标广州,所以广州就有马来西亚领事馆,也就省去了淘宝代办的手续费。
只需要准备好两张照片,然后带着护照去领事馆填个表交个钱就好了。
我办的时候照片规格是白底35*45,因为免了签证费,所以只需要交120块的手续费。
五个工作日就可以拿,一般只要照片符合规格了,拒签基本上不太可能。
领事馆的工作人员都会讲中文,所以人不多的时候其实非常快。

但是如果是距离领事馆比较远的各位,其实淘宝代办也是非常方便,可选。

关于酒店

根据多啦的行程,住宿安排大概是这样的:
6.1 KL 吉隆坡 - Reggae Mansion Kuala Lumpur
6.2 Malaka 马六甲 - Casa Blanca Guest House
6.3 Malaka 马六甲 - Casa Blanca Guest House
6.4 夜车往槟城,无住宿。
6.5 Penang 槟城 - Ryokan Muntri Hostel
6.6 Penang 槟城 - Ryokan Muntri Hostel
6.7 KL 吉隆坡 - Backhome KL

多啦是一个选择困难症患者,所以在选择青旅的时候,觉得整个人头都是大的。
不停在Booking、Agoda、携程、 Hostelword、蚂蜂窝、穷游各大网站看看看看看。
看各种游记评价,总怕自己选错了选得不好。
但是好在这次住下来,倒也没有觉得很差。
有几家甚至还很喜欢要推推推推推。

嗯 好 现在一家家说~

Day 1 吉隆坡  Reggae Mansion Kuala Lumpur

Reggae Mansion Kuala Lumpur

地址:49-59, Jalan Tun H.S Lee
p. +603 20726877; +603 20726878
f. +603 20726876
电子邮件: contactus@reggaehostelsmalaysia.com

其实Raggae Mansion是一家在马来西亚有连锁的青旅,所以在槟城的时候,其实也有见到。
多啦是在Hostelworld上面订的16人的女生宿舍,预定的时候交了2.75美金的定金,check in的时候再交了MYR44 的房费。所以其实一晚的价格大概在92块人民币左右。
入住的时候需要交MYR50的deposit,青旅有规定只可以用它那里的adapter转换插座,是免费的,但是借的时候也要交MYR20的deposit。这些押金在最后退房的时候,都会通通退还给你~

这家青旅想要好好推一下。因为位置其实很方便,就在佳美清真寺轻轨站不远的地方。走路很快就可以到。也可以步行到周边的一些景点。所以位置很棒。
虽然多啦住的是16人间,但是私密性很好也很安静。体验整个都棒棒的。

Day 2 & Day 3 马六甲  Casa Blanca Guest House

Casa Blanca Guest House

地址:10-J, Jalan Laksamana 2
p. +60173019733

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马六甲的青旅中纠结了这么久之后选中了这家。可能大概就是缘分吧。Casa Blanca和吉隆坡的Raggae Mansion很不一样。整个风格走的是民宿风。多啦一个人订了一间双人房,两晚的房费是RMB163.3。论价格来说,比Raggae还便宜,环境来说也就相应没有Raggae那么现代,那么漂亮。但是整个房间还是让人很有家的感觉。
多啦当时住的是二楼,感觉没什么人住,公共卫浴也基本就我一个人用,所以其实住的也还算舒适。在网上看到评论说,青旅老板娘和老板超好人,但是多啦没福气,都没怎么看到老板娘。
就位置来说,还是比较好哒。因为马六甲其实很小,所以住在哪里都没有太大关系。我反而很喜欢的是这家青旅并不在鸡场街上,但又离鸡场街很近。所以不会太热闹,很清静,也很方便。

Day 5 & Day 6 槟城 Ryokan Muntri Hostel

Ryokan Muntri Hostel

地址:62 Lebuh Muntri
电话(Tel):  +6042500287

这家是一个朋友推荐。当时住的是4人间女生宿舍的床位,两天是RMB154包早餐的。早餐真的超级好吃!!!点无数个赞。
然后其实环境什么的也都很整洁,前台人一直都很好!不过地方稍微小一点,而且隔音效果略差,晚上睡觉会有一点吵,但是多啦属于那种倒头就睡,雷打不动的类型。所以这种对于我也没有太大关系啦~
去到要下午一两点了才能够check in,但是可以寄存行李在那边然后去玩。Check in 的时候要交2马币的税费哒。
环境的话又是属于离love lane很近但又不在love lane上,所以其实也很方便。但是因为槟城略大,总觉得住哪里都好,都要走一走。

Day 7 吉隆坡  Backhome KL

Backhome KL

地址:30 Jalan Tun H.S. Lee
电话:+60320220788

其实本来1号在吉隆坡的时候也是要订这一家的,但是已经没有床位了,所以才选择了Raggae Mansion。7号晚上check in的时候已经十点钟很晚了,但是前台丝毫没有说什么态度超级好的帮我check in然后带我熟悉青旅的环境。
多啦这次也是订的女生4人宿舍,一晚房费是RMB109.86包早餐。这是住的最贵的一晚啦。但是真的很舒服~早餐虽然很简单,但是也可以基本满足需求。晚上在院子里很清凉的乘凉打电话的感觉,也真是棒棒哒。
地理位置的话也是很棒,跟Raggae Mansion差不多,因为就在对面。

关于花费

签证: RMB120签证费+20拍照=140

保险:没有用亚航的保险,在开心保上面随便买了个保险的套餐,RMB17.6

交通:
往返机票:RMB 632.41
KLIA2-KL Sentral MYR10
KL轻轨 MYR1.3+1.6+1.7+1.3
KL express: KL Sentral - BTS : MYR4.2
KL-马六甲: MYR10
马六甲-槟城:MYR 50
马六甲17环线: MYR 2+2
槟城公交:MYR2+3+3+2+2
槟城-KL MYR38
KL Sentral -KLIA2 MYR 35
澳门机场-澳门关闸来回 AP1 MOP4.2+4.5=8.7
总计:RMB632.41+MYR169.1+MOP8.7 约人民币930元

住宿: RMB 525.16
1号KL:折合人民币约94
2号3号马六甲: RMB163.30
5号6号槟城: RMB154+MYR2 =RMB 158
7号KL: RMB109.86

吃吃吃喝喝喝:
8天 MYR274.55 折合人民币约467元
其实多啦在马来西亚真的是已经放开了吃,不过因为是一个人的旅行,所以其实在吃东西方面的选择很有限,具体吃了些啥要细推的在后面再写~

景点&旅游体验:
大部分景点的开销好像都花在了马六甲,可能因为那是一个旅游业相对已经比较发达的城市。
大概就是如下:
马六甲旋转塔 RM70(其实门票只要RM20,但是多啦傻乎乎地脑子一抽居然用RM50去买了游客照于是就.....)
苏丹王宫 RM2
海事博物馆 RM9 (门票也是RM6,博物馆里面再加RM3会有一个语音的讲解)
巴巴娘惹博物馆 RM15
蓝屋 RM17
其他旅游体验大概就是在极乐寺拜拜,在圣地亚哥城堡下遇见卖唱大叔的一些开支了
总计:RM128 折合人民币大概220块不到咯~

纪念品&手信:
多啦坐亚航往返不加行李,所以其实不好带太多手信回国。于是乎其实也就随便买了些白咖啡巧克力什么的,总共花费也就在人民币240元左右~

然而多啦也没怎么shopping,只是摔断了眼镜,在马六甲的时候又配了一副,RM168,折合人民币才300块不到简直划算~

其他:SIM card 8天不限流量hotlink套餐,42RM 折合约人民币75块不到的样子

于是乎,这次马来之行,大概总花费也就是3000块人民币上下。预算掐得刚刚好,忍不住给自己点个赞哈哈哈哈~

KL-吉隆坡

6.1 珠海-澳门-吉隆坡

因为多啦在珠海,所以选的是上午10:45澳门机场飞吉隆坡的飞机,但是从珠海澳门要过关,所以其实一开始也很担心会不会时间不够,也考虑过要不要提前一天到澳门然后睡一晚上机场。但是,怕辛苦怕麻烦的我,纠结过后还是决定要早起赶一赶,拼一下运气。

于是,在我是人生的第20个儿童节,我四点半就爬起了床。东西是前一天晚上都已经收好的了。但是作为妹子,还是要折腾一下脸啊衣服啊头发啊。最后在六点钟出了门。赶上K3首班车,一路坐到了拱北。到达拱北口岸的时候已经到了七点。

在拱北用护照和机票过关其实很快。但是也不排除这是因为我去得早口岸刚开没多久人海还不多。大概过程就是:
去到最右边的队伍-交机票-等叫名字-过关,
就好了。整个过关(包括出珠海&进澳门)时间用了大概20分钟。

嗯,儿童节,一大早风风火火地出门,迎接美丽的马来西亚之行和愉快的六月。在想着一切都很顺利的时候...等AP1等了足足半小时...
AP1是从拱北口岸到澳门机场的公交车,车费是4.2MOP,要自己事先准备好零钱。因为多啦在珠海念书,所以有时间会去澳门,也就存了一些澳门币的零钱刚好够坐车~
等车的地方闷热得整个人都不好了,还会有一点担心因为等太久会耽误行程。但是好在最后还是一路颠簸到了澳门机场。

神奇的AP1 ,当时整辆车,就我一个女生!也是独特体验。

AP1一下车就是澳门机场。

澳门机场感觉真的很小,出境在2楼。办值机安检也感觉超级水。提前到了之后就屁颠屁颠在机场忽视众人的眼光果断玩起了自拍。心情激动愉悦又紧张><~

第一次的亚航体验还是超级棒!飞机外形简直炫酷!
“皮质”的座椅也是很舒适~
抛开安全问题不考虑,就价格和舒适程度,我还是很愿意坐亚航哒~

然后飞机餐也很还不错啊~
看到亚航杂志上那句better is a choice,感觉整个人都又好了。
三个半小时的路程平平安安地带着愉悦心情就这样度过了。

然后空少帅哭了!!!!!是认真的!尼玛第一眼见到简直整个人惊呆了。真的帅到!除了帅我都找不到别的形容词来形容~(嗯呐但是抱歉我没有拍..本来想着要合照到,但是一landing过后,到了马来西亚太激动一溜烟就跑了把跟帅哥合照的事情都给忘了。)

在KLIA2一出来,就看到大大的客户华为Mate7广告牌
作为一只广告狗,有了一点特别的触动><

出了安检匆忙取完钱,带了华夏卡出门,所以每天在有银联标志的ATM上取钱的第一笔都是不需要手续费的。但是第一次取钱的时候还是收了我3马币的手续费,可能是因为是对方银行要收吧。

一出机场就能看到很有名的Old Town White coffee,虽然也赶着想回到青旅,但是在慌乱之中还是去买了一杯白咖啡。对于多啦来说,还是觉得太甜了,但是整体很滑哒~

买完咖啡买SIM card。
其实如果不急,真的完全可以到了KL Sentral再买。因为听说那边会比较便宜。但是多啦是一个对于手机和网络重度依赖的人,没有网用,失去和我熟悉世界的联络我会整个人都很没有安全感。于是买SIM卡,必须是首要任务。
之前看过游记,选择了据说信号最好但是其实也最贵的Hotlink, 大概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服务供应商所以感觉质量也有保证。去到卖卡的地方,只要告诉他你要在马来西亚呆几天,他就会帮你选择适合你的套餐了。
多啦最后买的是8天不限流量,42RM,折合人民币大概75块左右。

从KLIA2到KL Sentral

多啦选择了最为经济实惠的大巴。跟着机场指示牌下了一层,就可以看到有很多买大巴票的柜台。直接要了张最快出发,去KL Sentral的大巴票,也就10马币,一个小时的车程。

车虽然算不得很新,但是人不多,一个人可以霸占两个位置。而且位置也算是宽敞舒适。在路上听着歌,看着窗外马路飞过,然后下起了雨,又是不一样的景色..

从KL Sentral到Raggae Mansion

在Hostleworld.com上订了Raggae Mansion,会收到很详细的地图和路线。所以直接跟着事先打印好的入住单,就可以很轻松地找到Raggae Mansion。

吉隆坡的地铁真的很方便,从KL Sentral到Masjid Jamek站只要1.3马币。

下了地铁站,下图就是出了地铁站对看到的吉隆坡第一印象~

Raggae也很好找。
随后凭着出色的方向感找到了青旅,感觉棒棒哒。
各种青旅图~

整顿一下就又出门开始了今天的暴走~
带着Google maps这一寻路神器出发啦!
阴天 + 吉隆坡的大街小巷

很喜欢下面这张
吉隆坡塔和墙上的画放在一起觉得好和谐~

第一站亚罗街。

作为一个吃货,首站必然是食街。
但是很难过,因为to eat list上面四个有三个都没吃到。
为了吃在雨中暴走,最后坐在雷雨中的大排档里一个人吃了炒粿条、tofu baker、薏仁水。简直是要撑坏了。其实一个人出门吃饭还是最麻烦。什么都想吃但又只能吃一点点~
亚罗街去得太早了,还没有太热闹的感觉。但是也好,个人也并不是特别喜欢太热闹的感觉。

薏仁水。
马来西亚喝了各种薏仁水,深深爱上。

Tofu baker
其实这个是不知道看到哪篇游记还是哪个网站有推荐,所以才去吃吃吃
然后打开了味觉新世界大门
一个人吃两个吃到最后真的是要撑坏了
但是其实是好吃的 因为豆腐很脆
后里面的馅居然是冷的
所以嗯 口感还是很特别的 可以一试~

炒粿条~

好吃好吃好吃好吃好吃><
我觉得在马来西亚你随便在哪里点个炒粿条都不会让你失望的~

没吃到的黄亚华烤鸡翅
也要拍个牌子留个念想TAT

吃饱喝足之后去了Pavilion。

其实感觉商场真的会是很好逛啊!!!!
但是多啦不敢买东西,怕用心一逛,就收不了手,于是只是默默地到此一游。

因为是儿童节刚过,所以很多商场里面都有各种卡通人物的摆设。
Pavilion是海绵宝宝系列~
7号回到KL去的另外一个shopping mall是小黄人~
好可爱~

随后就开始了寻找最爱双子塔的旅程。跟着Googlemaps,一下子就看到了它。
但是...... 并没有找到正门.....
为了找到正门,多啦绕着双子塔走了一大圈,途中经过了下面这个地方顺手一拍~

暴走好久好久之后,
才走到了那个大家都在用各种奇怪姿势拍照的广场。

为了看双子塔夜景,从白天天还亮着一直等到晚上夜色降临。
但是因为真的喜欢啊,所以觉得好值得。心满意足。

本来还想着坚强地从双子塔走回青旅,但是后来实在是累哭了而且大晚上的一个妹子感觉不安全,于是屁颠屁颠又去坐了地铁。回青旅路上买了SPF130+的防晒,在看游记的时候看到的时候就一直很想买,买到了之后觉得简直是实现了人生一大梦想啊哈哈哈哈哈哈~而且我觉得130+的防晒根本就没有说的那么难用,容易推开清爽不油腻,简直大爱。

晚上的青旅。
青旅楼下就有自带的bar和cafe,是个很安静的地方可以喝杯东西聊个天
但是劳资一个人><

虽然住的是16人间,但是私密性好棒
房间也很安静舒适
值得强推~

马来西亚第一天的行程其实很顺利,但或许是行程安排得太好太细,总有种做任务的感觉。而当人过于注重在拍照上的时候,也就好像少了一点用心体会与感悟。

总体来说,吉隆坡广州还是很相像,但是或许文化种类更多一些。马来文化,印度文化,华人文化的交融,宗教的交织,其实给这个城市带来了更多的魅力。

6.2 吉隆坡

被跨国morning call叫醒,带着满满幸福感起床。收拾好东西,把行李寄存到青旅就又出门开始今天的暴走。

来到城市长廊的时候还很早,和地标合照都不用排队。

当多啦在地下纠结地摆弄着三脚架的时候,保安哥哥热情地来说要帮我拍照。嗯,于是就有了不能看的游客照,所以说路人拍照有风险吧,须谨慎吧。但是人家那么好心我也真的不忍心也不好意思拒绝是不是..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

好喜欢这个景点!觉得超级美的!建筑!简直大爱!

独立广场

维多利亚喷泉是个意外收获因为她真的好漂亮好喜欢~

后来不知道怎么暴走到了中央市场,快到了才想起来早餐还没吃。

随便进了一家要了个breakfast set,咖喱面好好吃!!完全超出预期!

中央市场是个纪念品集聚地,眼花缭乱完全不知道怎么挑。

在中央艺术坊的出口出看到这个Putu Bombu
一堆堆绿色的觉得好可爱好吸引于是自己买了一份~
结果就是买多了一路吃到马六甲
但是甜甜的 其实很好吃

吉隆坡的一条河边有很多这样的涂鸦,
算是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本来想找印度庙,因为印度菜也是多啦一大人生追求,但是我居然没!找!到!

倒是歪打乱撞走到了茨厂街,有名的几家倒都没吃,因为不是饭点多啦还很饱。><

喝了杯豆浆。但是冰冰凉的、好棒。

总觉得自己去哪个地方都去得不是时候,也是醉醉的。

茨场街其实就是一条卖着很多中国物品的步行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多啦去的不是时候,总觉得街上没有什么人,货物什么的也都旧旧的感觉并不太美。但是街上的很多吃东西的地方,还是值得好好去发掘不妨一试的。

这家的豆浆水超好喝!冰冰凉凉简直是夏日绝佳~

国家清真寺!

赶在清真寺关门前去转了一圈,比想象中的要小一点。

感觉不让进的那些地方,才是景点的精华吧。

进去之前要换上清真的服装,于是就有了最后一张图。

其实每每走到这种与宗教相关的景点,整个人的敬畏感就会油然而生。因为一直觉得有信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所以安安静静地去感受,虽然不是我的宗教,内心也会静一些。

从清真寺出来就下起了雨,

吉隆坡的雨就是这样,说来就来,说去就去。热带对流雨,算是特色吧。

于是本来没打算进去的旧火车站,还是进去避了个雨。

其实觉得旧火车站也超级漂亮

旁边的妹子好像也是避雨的,偷偷拍了张照。

还一路纠结要不要过去搭个讪把照片给她但是还是好害羞><

完全不知道在害羞个什么劲明明自己也是个妹子。

最后还是没能鼓起勇气,就在这里发一发啦~

这个时候本来应该要去吃个饭,因为已经超过饭点了。

但是又回了城市长廊,进到里面转了一圈。

Discover the city的短片真的是美呆了,看得整个人感动地想哭是怎么回事,完全超值啊!

很多纪念品,明信片什么的都真的很美大爱。

如果有心,城市长廊真的是一个了解吉隆坡这个城市的一个炒鸡好的地方。

很多历史,城市规划等等的故事,在这里你都可以看到。

Discover the city的短片一定要去看,还记得被工作小哥拉着我进到一个黑漆漆的小屋子里,让我自己走过去站到一个黄色的小圆点上的时候那种奇特的感觉。因为多啦当时完全不知道小哥是想让我干什么呀,傻愣愣地就站在那里。

但是当短片开始放的时候,整个房子里就只有多啦一个人的时候,看着眼前的画面的时候,真的被美得想哭啊。

吉隆坡这个城市的好感度顿时啾啾啾上升到100分~

城市长廊的明信片多啦也超喜欢,更喜欢各种火柴盒,但是火柴好像上不了飞机。于是只能拿起又默默放下。

店里的小哥也非常好,会热情地告诉你寄到中国要多久地址要怎么写~

最后一个心愿是圣玛丽教堂。

但是因为多啦上午瞎,明明从它面前经过,都没看到。下午去的时候,已经不开了。TAT

但是在教堂外面的院子里,安静地趴着好多猫,而且丝毫不怕人。
不喜欢猫的多啦也顿时又了一种宁静的感觉,是个很搭的很美的画面与感觉,在下雨过后的教堂外...

嗯,终于要吃饭了。然而并不知道要吃什么。

最后随缘,进了风月酒楼,在热心的老板娘的安排下要了蒙古鸡饭,整个人都惊艳了,超好吃的.!虽然卖相一般

所以说,人生,还是充满了惊喜与感动。

这盘东西上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惊呆了啊!

虽然多啦也是个能吃辣的人,但是你这样还没上饭就给我一盘这么猛烈的辣椒,我也是无所适从呀!

马来人真的很喜欢吃辣也很能吃辣,所以喜欢吃辣的孩子们去到马来,那里的食物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哒。

吉隆坡的时间真的很短,大抵是走马观花。

下午就要去马六甲了,去马六甲的路程也是曲折。

首先从清真寺坐到KL Sentral以为要转线但是不用出站找不到转线口,于是问人又坐回了清真寺,在清真寺偶遇三个香港的妹子于是又决定去KLSentral出站转,感觉最后差不多用了两个小时才到BTS,坐上四点四十五去马六甲的车。心累..

Malaka-马六甲

到了Malaka Sentral 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下车了之后要先买去Penang的夜车票,但是买完觉得自己好像买了野鸡车票。。。
但是多啦也懒得去退,而且关键是卖票的大叔有点凶怕退了会被人打。
可能是因为马六甲城市相对较小的原因,所以觉得人更杂一些,略害怕。英文用得也更少一些,所以更不熟悉。从人文方面来说,多啦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并没有很好呢。

但是天黑了在公交车上偶遇的阿姨,会很热情帮我打电话问guesthouse的位置,因为多啦的电话卡不知道为何拨不了马六甲的电话。
在找青旅的过程中走错路偶然看到的大叔,也会热情指路。所以多啦在车站因卖票大叔受到了惊吓的幼小心灵,也感到了些些安慰。

波折之后终于住进了在马六甲的guesthouse,风格和KL那家截然不同。
民宿淳朴风。其实换句话说就是简陋了些。但也有很多特别的小地方,带着希望在马六甲有不一样的体验的美好期待,一天就这样结束。

睡了一觉还算安稳,起床准备开始用脚丈量马六甲啦啦啦啦。安排了两天在马六甲这个小小的城市,于是深知知道自己会有很多时间慢慢走,脚步里也就少了一些匆忙。

青旅的鞋子是脱在外面的,在里面就是打个赤脚到处跑。于是每天出门第一件事,就是在鞋堆里找到自己的写,然后坐在门口的小台阶上默默换上。

走出青旅,回头才看到大门全貌>< 都是昨晚太晚太黑了。

青旅门口是一片用来做停车场的空地,抬头就是马六甲蓝蓝的天空。

挑个大晴天去马六甲吧。

看到那一抹干净得没有一点点杂质的蓝色,觉得整个人都好治愈。

从青旅走到景区超级近。出去看到中华茶室刚刚开门。没!有!人!
作为马六甲To-eat list上的重要一员,之前看攻略就听说经常要排队,吃货多啦看到不用排队马上就改变了自己的计划去吃鸡饭当早餐!鸡饭一颗一颗的口感真的很特别,好好吃!一个人分量也组,吃完就心满意足地带着好心情开始暴走马六甲的一天了~

再往前走两步就是红屋。本来是多啦最期待的马六甲景点,但是人真的是太多了!虽然我已经起了个大早,但是红屋广场还是已经被旅游团攻占了。

看到教堂里有带着小学生们集体出游的老师用马来西亚口音的英文作讲解,就去蹭听了。

从红屋出来接着往前走就慢慢走到了炮台。

看着河岸两边心旷神怡的。炮台上有静静画着马六甲各处景象的大叔,画得真的很棒,也会很热情地和游客聊天。

然后一路走到圣保罗山,圣保罗城堡。

这是多啦在马六甲最期待的景点之一,也就是在这里,弄丢了1/2的眼镜。TAT

圣保罗教堂在升旗山上,沿着小路上山,不高,走一会儿就到了。

最喜欢圣保罗教堂斑驳的墙面,在阳光的照耀下满满的历史感。

和在红屋一样,也有带着小学生们组团来玩的老师给他们讲这这个地方的历史,小朋友们都很认真地专心听讲。比起国内学校的春秋游只是学校赚钱的一种方式,这样的出游显得有人文气息得多。

虽然马六甲是一个旅游业很发达的城市,游客也多。但是整个城市都觉得很静谧,从升旗山下来的路上,偶然遇到这只小猫。虽然多啦个人不喜欢“岁月静好”这个词,但真的就是感觉,嗯,岁月静好啊。

从升旗山的另一侧下来就是圣地亚哥城堡,左手边一直走就是苏丹王宫。

苏丹王宫算是一个博物馆啦,里面有很多历史相关的展物啊什么的,两马币的门票绝对是值回票价的。

进到苏丹王宫是要拖鞋的。和青旅一样,马六甲的很多景点比如苏丹王宫和海事博物馆都需要游客拖鞋进入。所有人的鞋子都一样散落在门口,进入室内的时候脱掉,要走的时候再穿上。有时也会担心会不会自己的鞋子被人穿走。但这的确是很好的可以保护景点的一种方法。

苏丹王宫除了室内的展馆之外,对面还有一个花园。大概有点御花园的意思,可以随便走走。

回到圣地亚哥城堡的时候,遇到了卖唱的大叔。之前出去玩看到有卖唱的人的时候,总想有机会可以在一个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上去唱个一首。在马六甲,也算是满足了自己的一个小小心愿。卖唱大叔人很好很健谈,知道多啦从广州来,一口气唱了普通话粤语闽南语四个语种的五首歌,引来不少游客围观。其中一个从槟城来的小男孩快要萌化了。听歌听到整个嘴巴都合不拢,整个呆住超可爱。

从圣地亚哥城堡离开,就想去找吃的了。

走在马六甲的大街小巷,虽然大夏天的阳光很大很晒,但是每一个房子的门面都美如画。

走到马六甲旋转塔附近,看到有卖Cendol就去要了一杯。其实Cendol在马来很多地方都有,大家可以去试试。对于多啦来说有点太甜啦,而且绿色的东西总是吸不到。。

在觅食路上走到了马六甲旋转塔。这应该是整个马来之旅最花钱的景点了。票好像是20马币一个人吧,会包括一支水和一个cupcake,虽然我也不知道这样设置的目的何在。上去转一圈很快就就下来了。虽然时间很短而且真的略坑。但是从高处看这个城市,才发现这个城市是一个多么整齐的地方。房屋的颜色,蓝天,阳光,远远地可以看到马六甲海峡,真的是入眼的每一寸,都让人觉得刚刚好。好美腻~

花钱最多的,是下面这个东西。旋转塔的入口处会有工作人员给你拍照,你下来的时候就可以看到照片。50马币喜欢的话就可以拿走。然后我居然觉得拍得还不错!然后我居然还买了!它还做成了冰箱贴,总觉得人家都给你印出来了这么有诚意都做好了,如果你不要的话是不是好浪费><

然后又走走走啊走到了海事博物馆。这真的是一个略坑的景点!里面基本没什么太多可以看得,但是门票不贵嘛,所以也就没关系了。没有时间的小伙伴们,其实完全可以不用进去,在外面看看全貌其实就足够了。第一张是在甲板上拍的马六甲河沿岸。

然后就走到了英雄广场,一个shopping mall。走进去看到了Taste better榴莲泡芙。本来是想去找千层蛋糕的,在途中偶然遇到。然后接下来,从来十分排斥榴莲的多啦,在没有一点点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第一次吃了人生中第一样榴莲制品。其实,还是可以接受诶哈哈哈哈哈哈哈

买泡芙的时候,卖泡芙的姐姐会一直交代你,一定要一口吃掉不要咬开,一定要一口吃掉不要咬开,一定要一口吃掉不要咬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用心去体会整个泡芙在你嘴里化开的口感。真的!超!好!吃!  一级棒~陶醉了....

按照原计划应该要继续去找千层蛋糕的。后来因为太累了,外面又热,我就默默地逛起了商场哦哈哈哈。
上午在爬升旗山的时候,眼镜被自己摔得只剩下一条腿。于是我就去配了个眼镜!!我居然,在马来西亚!配了个眼镜!但是马来配眼镜真的超便宜,一副眼镜也就168马币。配眼镜的男生也人也很nice。

配完眼镜终于找到了千层蛋糕!!

一个人吃了好多!lemon cheese真的超级正,虽然整体略贵一些还要等位,但是味道体验真是很棒!推推推~

lemon cheese! lemon cheese! lemon cheese!

重要的事情再说三遍,pie都还好,但是千层蛋糕一定要吃!

然后吃饱喝足就回来逛鸡场街和马六甲河的大街小巷了。买包莲雾吃吃吃,心情实在太美了。

马六甲街头有很多这种卖一袋一袋的水果的地方,都会撒上一些陈皮粉在上面,凉凉的酸酸的很可口..

这是马六甲河边的一家青旅,很漂亮位置也很好。可惜去之前没有看到这家的信息,如果有想要去的朋友们可以在网上查一下它们的网站什么的。

下面两张有了一点槟城的感觉,墙上的画啊什么的...

鸡场街沿路有各种奇怪的小吃,接下来会慢慢出现。比如这个不知道叫什么的五颜六色的糕,远远地就觉得十分抢眼,但是多啦还是没有勇气去买来试试。

古城鸡粒饭多啦也没有去吃,只是去买了个水。但是老板人超好的,问我从哪里来,还告诉我一个人要小心,心里顿时觉得暖暖的。

后来走到无处可去,就回了青旅吹空调去休息。然后到了饭点,又才出来去觅食,找万里香沙爹朱律。

这个地方这的里景点区域有点远!我跟着导航走了好久,还以为自己走错了。在大马路边上。人还是挺多的,大家都是一群一群地去坐一桌。有点像麻辣烫的形式,可以去挑自己喜欢的串串,味道略重但是很好吃。不过一个人来吃总觉得少了点气氛呐。

吃完晚饭又从鸡场街的另一头散步回去。其实也是一路吃回去。路上各种小吃点心都可以一人份一人份地买,走完这条鸡场街,也就吃撑了。

这家就是人气超旺的地理学家了,但是多啦走过的时候已经吃不动了,就打消了进店的念头。

吃晚饭太饱了去了马六甲河岸散步,傍晚的河岸也是各种美~其实马六甲还是不太需要玩两天的,但是如果晚一天的话,也一定要等到夜幕降临了,看过了马六甲河岸的夜晚之后才能回去。不是说夜生活有多么的丰富,就只是静静的灯光与河水和海峡的风,吹过来就很舒服了。

第一天暴走马六甲就这样结束了。马六甲这个小城市,天一黑了之后,基本上店就全关了。所以,晚上除了在青旅休息,基本上没有别的事情好做。好好睡觉,准备第二天的旅行。

第二天睡个懒觉起来之后,在青旅门口穿上鞋,跟小猫咪打个招呼,就出门啦。

路上买了个盆栽雪糕,好逼真。外形满分,味道也满分。夏日消暑好物~

马六甲的第二天最重头就是巴巴娘惹博物馆。

这个地方多啦超喜欢!讲解的小胖子好可爱!讲话的音调和外貌都让我不由得想起奇葩说颜如晶。对讲解很有激情,对游客也很好,英文普通话粤语都ok,也会开开玩笑。如果同一批游客都会听普通话,他就会用普通话讲,所以听得很清楚。娘惹博物馆是其实就是一家人的房子,一个很好的可以了解娘惹文化的地方,里面的一些展物啊金饰啊什么的让多啦看了真的很想自己拿走,感受一把富家小姐的生活。。

看完娘惹博物馆就要来吃娘惹菜。 Nancy‘s Kitchen是在蚂蜂窝看到很推荐的一家据说比较本土和正宗的娘惹菜。Nancy‘s kitchen 娘惹菜店面比较低调,一不小心就差点走过了。因为也不知道要点什么于是我就随便乱来了。leksa五颗星推荐!真的是好好吃!那个肥猪肉点多了没吃完,然后那杯绿色的饮料至今我都还不知道是什么,但是打开了味觉的新世界大门。尝鲜需谨慎。

饭后甜点是在路上买的鸡蛋冰,有童年的感觉。

吃完饭就去把马六甲的明信片寄了。邮局在红屋边上。邮局旁边有家小店的冰箱贴很可爱。在邮局吹着空调把明信片写完投入邮筒,在马六甲的探索也就临近尾声。

其实第二天下午多啦本来的安排是想去海峡的,看看水上清真寺。但是中途再遇法国小哥被骚扰被一路跟着的事情严重影响心情,于是就回到青旅睡了一觉。所以说出门在外,一定要小心谨慎,特别是妹子一个人出门,保持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还是很有必要的!

时间差不多了就准备去车站坐车去槟城了。红屋广场的17路车其实还挺难等的,要半个小时左右一班。要做公车的朋友们一定要预留足够的时间。在红屋广场等车的时候,遇到买水果的阿姨超级热情。合照、聊天、提醒我要路上小心,跟我讲马六甲近期的治安,一路送我上公车,留了电话还叮咛嘱咐我一定要打给她。

其实一个城市,一段旅程,总会见到好的,不好的。这次在马六甲或许就是这样。有一些不好的感觉与回忆,但也确实收获了美景与温情。是值得记住的一个地方吧。

要做夜车去槟城的朋友们,等车的时候强烈建议来麦当劳。又安全又可以充电,还可以感受一番马来西亚的麦当劳。炸鸡比国内脆啊哈哈哈><

Penang-槟城

大半夜的坐上了去槟城的夜车,其实夜车还挺舒服的,把座椅放下来你基本上可以平躺,空调很足一定要记得带个小外套穿着不然晚上会着凉。睡一晚上就到了槟城了。

从夜车下来,到了槟城是一大早,天还没亮。

不敢再黑夜中打的去青旅,于是就有了在客运站厕所梳洗换装,坐在地上等天亮的独特体验。

然而终于等到了天亮之后,一时兴起选择了公交车。随后带着google map凭着我出色的方向感走到到了青旅。青旅就在Love Lane爱情巷旁边的另一条巷子上。六七点的早晨街上的人还不算多。槟城是个小清晰的人文气息浓重的城市,随处可见各种小心机的壁画。

这就是在槟城住的青旅了 Ryokan Muntri、
是朋友推荐,整体环境都还挺好的,就是隔音效果略差,洗手间离多啦的房间稍稍远了一些。但是青旅的自助早餐简直完美~

到青旅的时间还太早不能入住,就把包包寄存在了前台,开始先逛逛槟城了。沿途总能收获一些小意外。

夜车真的是一个太磨人的存在。也能也是因为已经到了旅程的末端,所以整个人实在太累,直接把安排好的行程抛开得差不多。但还是咬咬牙先去多春茶室吃了个早餐。自认为自己已经很早了,但是到了茶室的时候,已经坐满了人要跟人搭桌,人气超旺。虽然多啦纠结了好一会不知道怎么点餐略微尴尬,但是最好上完餐吃完之后,感动得都快哭了!答应我,来槟城一定一定要来吃这里!

下面这个就是多啦因为多春茶室爱上的一样马来西亚美食,椰浆饭!没错,它没打开之前就是这下图这个样子的。

打开之后就变成了了这样、、、

虽然是卖相差了点,但是真的好好吃,我觉得我一个人可以吃好几个。

冰咖啡也是强势推荐,奶味、咖啡味、冰度都恰到好处。

烤吐司!口感一流!好吃得说不出话。

吃完早餐之后就开始暴走了,槟城给人的感觉就是淡淡的,大概是因为建筑的颜色都是不饱和色,所以感觉很舒服。然而遗憾的是在槟城的第一天是个阴天,有一点点小小失落..

先走到了姓氏桥,看到的第一眼其实是有一点心里落差的,因为其实这一片就是一片民居,太早了也不太好大声打扰别人。这一片是由好多个不同的海边民居组成,姓周桥,姓陈桥什么的。在海边木质的感觉很特别,住在这里应该很舒服吧。

从姓氏桥出来之后,就沿着海边一直走,也没有什么目的地,大概就是想环绕一圈。走走看看。先到了维多利亚钟楼。

多啦去的那个时候,槟城很多草地上都会有散落的花瓣。鸡蛋花的形状完完整整的,好喜欢。

本来是很想去圣乔治教堂的,但是错过了开放时间。教堂的工作人员很好心地说,可以周一再过去。但是周一多啦就不在槟城了,所以就是这样晚了一点点,就错过了。附上开放时间表,要去的小伙伴可以提前安排好时间。

回来才发现,我居然连一张照片都没有拍 ><

随后走啊走又回到了爱情巷上。下图这些真的不是壁画,是铁艺,是和墙分开的,在槟城几乎随处可见。

就在爱情巷上有一间小店多啦要强推,但是我把名字忘了。老板很帅加上人无敌nice!店里的明信片都是老板自己画的都很漂亮,想要租单车的朋友,也可以找找这里。

等到蓝屋讲解时间差不多到的时候,就又走回了蓝屋。蓝屋就是张弼士的故居啦。虽然没有之前游记上看到的那抹蓝那么扣人心弦,但是也很漂亮。其实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当天给我们讲解的女士Loh Lim。她的一言一行,充满活力与激情,散发着她对于这个地方的热爱与执着。看着她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把自己热爱的地方,介绍给也会热爱它的人,慢慢就被触动了。

结束了上午的暴走,想去去汕头街吃个午饭。

带着对汕头街四大天王的期盼,结果什么鬼都没有吃到!这次马来之旅,好多想吃的东西都没有迟到,或许这就是命...

又随便要了个卤鸡脚和炒粿条,午餐就这样解决啦~

吃完饭之后,受不住夜车带来的疲倦,会青旅入住想洗个澡,然后洗完澡就不愿意在出门了。修养生息到晚饭时间才出门随便吃了个肉骨茶。肉骨茶真不是多啦的菜>.

昨晚美美地睡了一觉之后,起来被青旅的自助早餐狠狠地惊艳了!咖啡和饭都好赞~给人满满一天的好心情。

今天要去巴都丁宜海滩,鼓起勇气,靠着googlemaps,坐着公车,就屁颠屁颠地去了。

槟城马六甲不一样,大很多,所以出行的话有些景点还是一定要坐公车的。下图就是槟城极度不起眼的公交车站牌。在槟城坐公交车一定要招手一定要招手,不然公车不停的。下车也是一样,一定要按铃。而且很多公车不报站,所以下车基本靠第六感。

到了海边,槟城的海和槟城的房子一样,也是淡淡的,不饱和的的颜色。其实看到水上项目还想玩的,但是自己一个人,加之马六甲带来的阴影,所以整个人都还是怕怕的所以只能放弃,期待着下次再去海岛玩吧。

走在沙滩上感受阳光,虽然晒成狗,但是海浪拍打上岸的声音,海水接触皮肤的感觉,都让人觉得很舒服。

在海边随便走走之后,就准备去吃个午饭,原本在攻略上看好的餐厅又没有开,就随便进了一家coffeeshop,结果简直惊艳啊!环境超棒,服务超棒,食物也超级棒!播的歌,也超级棒!虽然略贵一些些,但是也觉得超值的!

下午要去极乐寺和升旗山,但是吃饱了之后就觉得困。拖着疲惫的身躯去了极乐寺,跟想象中差很多啊~!嗯,极乐寺的入口略醉,需要穿过拥挤的小铺,才走到上面。但其实大多来参拜的人都很虔诚,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才让我觉得自己真的不够虔诚所以显得格格不入。不过既然来到,还是为爸爸求了合家平安,一份香油钱,保一家平安~

从极乐寺下来的路上要了荔枝水,典型的槟城包装很特别。

从极乐寺下来去升旗山,其实已经略晚了。在找入口的时候又不是很顺利,整个人爬到走不动。千辛万苦终于找到入口的时候,看到so many people在排队等小火车上山。多啦实在是憋不住就果断打起了退堂鼓。嗯,小火车我就这样远远地看你一眼就好~

为了补充体力,去坐车回青旅的路上我是一路吃下来的。豆腐花和曼煎粿都好评~

槟城的公交车和公交车票大概都长这样,路程不同价格也不同,上车的时候要问问司机。2.7马币的话没有零钱你就只能投3马币咯~

上图是坐在公车上经过的印度庙,下图是随便街边乱买最后失败了的各种小吃和红豆冰。

其实有一点后悔,把槟城放在旅途的最后,因为实在是玩不动了,只想回青旅睡觉。听同房的妹子说,槟城晚上其实是有夜市的有好多好吃得,然而多啦已经懒得不想出门了。

6.7 是在槟城的最后一天

凭着惊人的意志力,七点钟爬起了床,吃了青旅依然一级棒的早餐,八点钟出了门去找壁画,才发现因为自己的疲惫和劳累,对这个城市有太多的遗漏和错过。没有能用脚走遍每一寸土地,看过每一幅壁画,大概是最大最大的遗憾了吧。

返程

7号下午坐大巴回到了KL,周末塞车塞了许久才到。和朋友在KL的某shopping mall吃了个晚饭。

后来被带着来到了这个据称是看双子塔最佳的位置。

最后一晚住在Backhome,其实也是一家很棒的青旅,会很贴心的把住客的名字写在房门上~多啦一直到晚上快十一点的时候才到青旅check in,小哥也没有说什么,还是很热情地带你走一圈熟悉环境。

8号早上起来,就坐上地铁转KILA ekspres到了机场,回家了。一段旅程也就划上了圆满句号。

在马来机场的最后一餐饭,还是要了椰浆饭。回国之后依旧欲罢不能...

写在后面的话

嗯啊,旅途好像就这样结束了。所以旅行的意义呢?

是不是看过了多少美丽的风景?
拍过了多少好看的照片?
遇到了怎么样好的坏的人?
体会了别人的世界?
融进了自己的人生?

其实我也还没想好。

一个人走,看到没看过的,去做没做过的。
然后无论遇到什么,都会成为你人生的一种独特体验。

然后这次旅行完,多啦就不再是一个单身狗了。
所以,希望这是多啦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自己旅行了吧。

(旅行回来大半年了,游记终于写完啦!!!!)

写得真好!未读先赞!

2016-01-22 15:1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1-22 16: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1-25 09:54

引用 qqtang 发表于 2016-01-22 16:25:47 的回复:

回复qqtang:可以呀~有问题都可以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