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金佛山 云雾神龙峡

• 出发时间/2016-01-13

金佛山,一直想去,但一想到面积1300平方千米,景区面积441平方千米,看点好多,似乎有无从下脚的感觉。前几日,约了几个老姐妹,想到重庆周边看看雪,比较了一下,金佛山和仙女山,感觉金佛山海拔高一点儿,雪会大一点儿,距离主城也近一些。于是,在网上查看了一下旅行社的价位,锁定138元的二日游,不含索道费和观光车费(100元)。这个季节大多数人都是选一日游,二日游,去金佛山有两条线路,一是:金佛山、温泉;二是:金佛山、神龙峡。我们选了第二条线,可是,我们(1月13日)出行这天,重庆发团的只有15人选了神龙峡。按照旅行社的广告,16人成团,我们还差一人,还好,人少,事儿少,导游也懒散的三言两语介绍了一下景点,回来我百度一看,导游词也是百度里的。团费是不含正餐的,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每餐交25元给导游安排,农家乐吃住都还不错。

百度介绍:金佛山重庆市南川区境内,面积1300平方千米,景区面积441平方千米,最高峰海拨2238米,“金佛何崔嵬,飘渺云霞间”是对金佛山最美好的写照,每当夏秋晚晴,落日斜晖把层层山崖映染得金碧辉煌,如一尊金身大佛交射出万道霞光,异常壮观而美丽,“金佛山”因此而得名;同时也是国家级自然遗产。被誉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山”。5A级旅游风景区以其生物多样性特点和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特征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单,与“峨眉、青城、缙云”荣列巴蜀四大名山。

数字金佛山

三精:人参、竹米、天竺黄
四景:佛光、云海、日出、晚霞
五绝:银杉、方竹、大叶茶、杜鹃王树、古银杏
六观:化石、裂缝、奇峰、溶洞、飞瀑、栈道

我们去看到了什么?天气原因,冬天栈道大多数时候是关闭的,四季风光也就看了个玉树琼花。濒危植物、稀有植物,那些都是专家才看得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华南虎、龟纹豹能看到才怪。我们主要体验了金佛山索道,那是必须的,进口于法国,由法国马公司负责设计、生产、调试的成套进口机电设备。这个索道导游也有专门介绍,以往坐索道都忽略了生产、安装调试的厂家。
       在景区内,我们就在牵牛坪景区逛了逛,从西坡滑雪场,走到北坡滑雪产,单面是3.6公里,有观光车拉客,要10元。这里的海拔2000米了,走快了,有点儿累。对于北方生长的我来说,这点雪真的不算什么,可她们几个很兴奋。不过,细观,这金佛山的雪还是蛮有特色的。
      道路是没有了积雪,林间基本上的水雪,树梢挂着的不是绒雪,几乎都是冰渣,夜间的雨水在低温下,形成了冰。

天星小镇

天星小镇,在金佛山西坡山脚下,2011年五月建成开街的。据说总投资逾40亿元,集“享受自然、休闲度假、文化风情、商务休闲”于一体、具有健康、养生、休闲和文化品牌效应的原乡生活小镇。总之,在西坡景区门口有这么一条小街,方便游人食宿。我们去的早,街上比较冷清,卖围巾帽子的生意还好。

天星小镇,据说是民国风格。。。

金佛山

景区图都比较复杂,跟团一日也就走马观花。。

门票设计比较简单

没有扫描这个

32年没有看到冰溜子了,第一眼看到,还是很激动的。。。

金佛山这个广告牌设的好,加上冰溜子挂在蓬沿,有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来,臭美一下。。

西坡滑雪场,人造雪,夜里下雨,结成了冰。

我们去这天,天气还好,能见度还可以。看重庆电视台拍的滑雪场,能见度估计也就20米哦。。。

据说有4只企鹅在里面,35元门票。

南国的雪,不能用银装素裹来形容。

这里好大一片竹林,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特产----方竹。方竹主要生长在海拔1400米至2500米的高原山区,形呈四方,有棱有角,其笋不发于春而茂于秋,是吸大自然之灵气生长而成的稀有之物。在全世界仅产于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贵州桐梓县箐坝山、柏芷山的国家级原始生态自然保护区。重庆人没少吃方竹笋,我也特别喜欢吃方竹笋烧鸡,不好担心把竹子吃完了,看看这样的雪压竹枝,来年竹笋照样发出来。

雪压竹枝头点地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意境。

苍翠的竹林不堪重负,尽皆匍伏了下来。

午饭,就在路边解决,文华姐带了香肠、熏猪肝、咸菜和面包。

发现红石,可见金佛山的纯净。

这是一条羊肠小道,经常爬山的一看就知道。。。

北坡滑雪场,造雪跟不上化雪,7、8度的气温。

忍不住多拍几张雪压竹枝头。。

从西坡,走到北坡那边,来回也有10公里,卉还专门去酒店要了名片,我们在山上就有朋友来电话询问,想山上看雪景的朋友好多。。。

出景区,来碗醪糟小汤圆,5元一小碗,山上要10元,贵一半。

买野鸡的,喊不要拍他。野鸡,哪里是野的,现在样野鸡的专业户到处都是。

看起来想的兔子的,是叫什么果子狸?问了一下,好像是果子狸。

里隐坝

我们一团15人,早早地被导游催出金佛山景区,车子把我们拉到了神龙峡景区外入住。选的这家农家乐叫做“何园”,各方面还算不错,淡季的淡季,特点就是人少。
      夜饭每人25元,导游安排的,八菜一汤,四荤五素。真正的高山峡谷里的蔬菜,就是不一样,都说萝卜白菜特别的还吃,主要是分量足。重庆人好像个个都是捞菜大王,这晚饭我是没吃米饭,菜足够管饱了。

饭后,我们四人出门走走,见这般美丽的田野。开阔的田地,规划成大片,里面各种作物都有,小河沟也修了渠道,纵横的小路宽不过两米,只能摩托车自行车通行。

正前方一直走,一公里外就是神龙峡风景区,我们住在右前方的“何园”。

左边是水稻田,茅草覆盖。

右边,小路边有道窄窄的水渠坎儿,十几公分宽。卉兴致来了,田坎上走猫步,一不留意向茅草覆盖大田里倾斜,幸好文华姐拉着她,半个身子下田,裤脚打湿了。以为是干田,哪里想到还是冬水田。莫法,回撤,回去我们守着火炉帮她烤衣服。

很奇怪,这里的油菜花都开花了。

烧煤,有烟囱的火炉,炉板很热,烤衣服舒服哦。

坐在火炉边,喝着茶,和这家的主人聊天。问女主人,这个地方的地名是什么?说是里隐坝,南川南坪镇里隐坝,名字真好听。又问,这里大块的田地是规划过的吗?种植的水稻是什么品种?山脚下的房屋也是规划过的吗?问题似乎很多哈,女主人说,房子的位置和格局是以前就有的,政府拿钱给做了外墙颜色,就是我们常说的穿衣戴帽工程。水稻田是承包出去的,收割后,老板把稻谷都运走了,这高山峡谷的稻子一定是好品种。
        原来这里隐旅游景区——由里隐洞、里隐小镇、滨河公园游览区、里隐森林公园(花果山)、生态特种养殖场(隐鲵、巴香猪、生态鸡、鸭)、里隐民族文化园(名人文化大观园)等六个部分组成,景区位于南川区南平永安村和红山村。这个景区还在规划建设中,预计2017年建成,到时候再去看看。

回来百度搜了一张里隐导游图,原来里隐的看出还真多。

神龙峡

第二天,算是没有起早,八点钟,导游来喊吃饭,下去一看,就我和卉没有开吃了,每人一个鸡蛋一个馒头的定量,稀饭管够。据不完全统计,整个神龙峡景区,当天跟团的就是我们15人,八点半就被导游带进去了。早晨雨里雾里的,没下雨,也还不错。
       旅游客车停车的位置,到景区大门口还有好大一段路,要到重庆逛峡谷(如天意谷、黑山谷、金刀峡、神龙峡)的同志们,一定要有体力才行哦,我身后拐弯才能看到大门口。

几分钟就到了神龙峡景区,只是旅游车停的地方,到景区大门口还有一段路。到重庆来游峡谷(如:天意谷、黑山谷、金刀峡、神龙峡)的同志们请注意,尽管有观光车,没得脚力也不行哦。
      我身后右拐,还有一段路程才是景区大门。

景区为我们15人开放,好安逸。

进去后有观光车,3公里到里隐湖,15元。

幽静的峡谷,很干净。文华姐在马路是掉了一只手套,进去的一个驾驶员捡到,返回途中,问了每一个游客,终于把手套的主人找到。谢谢,好人平安。

这边的翠竹亭亭玉立

神龙峡,2013年9月成为国家AAAAA,神龙峡谷底海拔高度为680米,高出重庆市区约400多米,谷底林木茂盛,溪流成河;两侧峡壁陡峭,垂直高度平均在600米左右,峡壁险峻;峡谷两侧均为金佛山的第一台阶,海拔高度都在1300米以上,空气指数,负氧离子含量都很好。

山头像野猫吗?

里隐湖的湖水很蓝,神龙峡的漂流就从这里开始。

走到这里(里隐湖前面),单程3公里,走完栈道2.8公里。两仪广场到神龙洞修了一条飞索,还没投入运行,我们是飞龙栈道进,九龙步道出。

这样的小吊桥没有什么艰险。。。

没水的瀑布痕迹

盼龙亭,看着又高又远,其实上去很容易。

神龙峡的卫生间有编号,这个在其它景区没有注意到。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景区内的清洁工都比游客多,好享受的感觉。

林中洗肺小窍门,唱歌。邓幺姑在这里大喊两嗓子:“老公挣钱给老婆花,老公你辛苦了”。我们大笑,那不是故意大笑。

神龙峡的藤条多

神龙洞,下面搭棚的地方就是飞索。本来对神洞也不感兴趣的,但是开发商,把个洞口搞的这样乱糟糟的,看着很不舒服。哎,游山玩水是,真的是被开发了的,就没啥意思了。在这里,还是怀念一下我们爬五华山、麒麟寺的日子。

两仪广场前面的龙生九子

这里就是两仪广场,还围着半边,没有开放。两仪是个什么意思?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1-22 16:25

引用 feixie 发表于 2016-01-22 16:25:48 的回复:

回复feixie:

雾朦胧

2016-01-23 14:35

引用 ~云青青~ 的图片:

"两仪"一般指"阴阳"

2016-01-23 14:3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1-23 06:50:10 的回复:

很有特色

回复快乐旅途:重庆这样的民国街比较多

2016-01-23 23:51

引用 射日 发表于 2016-01-23 09:29:25 的回复:

回复射日:

2016-01-23 23:52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1-23 12:56:53 的回复:

回复亚父: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1-23 14:33:07 的回复:

方竹笋才真的应该买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常吃方竹笋

2016-01-23 23:5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1-23 14:30:19 的回复:

今天金佛山雪肯定很厚,但恐怕塞车严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缆车和观光车排长队

2016-01-23 23:54

引用 不重要 发表于 2016-01-23 12:13:12 的回复:

回复不重要:这种红石,高海拔、空气质量好的地方才会有。

2016-01-23 23:56

2016-01-24 09:1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1-24 09:14:4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1-24 10:32

2016-01-24 21:06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1-24 21:06:57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

2016-01-24 23:4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1-25 13:52

真美

2016-01-25 16:24

引用 三角龙 发表于 2016-01-25 16:24:2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三角龙:

2016-01-25 16:30

继续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2016-01-25 19:11

引用 bobw 发表于 2016-01-25 19:11:52 的回复:

回复bobw:谢谢朋友的大力支持。。。

2016-01-25 19:35

好拍赞赞!

2016-01-26 00:36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1-26 00:36:30 的回复:

回复刻舟求剑(JX):也是第一次注意到,帽子旁挂着的镜子。。。

2016-01-26 09:53

漂亮

2016-01-27 08:1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1-27 08:19:1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聊发少年狂:重庆看雪不容易,金佛山海拔2000多,昼夜温差大,能有冰霜,滑雪场也是人造雪。。。

2016-01-27 12:3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1-28 00:44:16 的回复:

回复橙Sir:

2016-01-28 13:26

引用 ~云青青~ 发表于 2016-01-28 13:26:21 的贴子:

支持

2016-01-28 13:31

建议各位不要从金佛山北坡上,私人承包,管理很差。只有中级雪道,初级雪道没有造雪。为省电滑雪时魔毯时开时停,要自己爬坡上雪道。进山90,滑雪门票50,滑雪用具130元/小时,索道70(上坡下坡都是单向,要等很长时间)从索道到滑雪场,自己走路15分钟,坐车10元。停车10元,为滑一个小时学总计要460。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2016-01-29 14:2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1-29 14:22:4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我们走的西坡。。。

2016-01-30 00:32

引用 ~云青青~ 的图片:

好一个宝地冰天雪地金佛山,真漂亮

2016-02-03 11:02

引用 清漪 发表于 2016-02-03 11:02:41 的回复:

回复清漪:

2016-02-03 11:23

2016-02-16 13:44

引用 小LU623 发表于 2016-02-16 13:44: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