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湖冬捕(凿冰下网-出鱼全过程)攻略【实用纯干货】

christinacpu (宁波) LV.17
2016-01-22 01:08 3264/7
  • 出发时间/2016-01-11

题主和两个闺蜜刚刚用9天时间走了一趟东北深度自助游,路线如下:
江浙沪分别出发-沈阳-丹东-朝鲜新义州-丹东-沈阳-【长山屯-查干湖冬捕-松原】-吉林-韩屯雾凇岛-吉林松花湖雪场滑雪-哈尔滨-各自回家

查干湖最近两年虽因《舌尖上的中国》而声名渐起,蚂蜂窝上也有一些游记提供了宝贵的信息,但是我们在做行前功课的时候,仍然感觉【查干湖冬捕】是整个行程中信息最缺乏、情况最不明的,很多时间地点细节、包车住宿联系方式等信息一开始几乎无从查起。

题主是个行程控,喜欢出发前透彻了解当地情况,对行程做出比较稳妥具体的把控。为了最大限度的合理安排行程、合理利用旅游经费,题主看遍了蚂蜂窝上近3年所有关于查干湖的帖子,并通过一些搜索方法,找到了近二十家民宿、五六位当地司机的联系方式,打电话过去一一了解情况,收集各路信息,互相分析印证,终于相对完整的弄清楚了观看2015-16年查干湖冬捕的一些情况。整理于此,希望对后来人有用。

本人风格【简明实用纯干货】,爱看精彩美图/旅行囧事/小清新情怀的请猛戳闺蜜晴儿的游记【此处应有链接:P 坐等她的游记出炉就来补链接~】闲话少说,以下正文:

【查干湖冬捕——查干湖那么大,具体在哪里捕?】

地图上的查干湖,是这样的:

当地人把地图上左上边(西北方向)那个大湖叫做“北湖”,地图上的标识是“查干湖”;把右下边(东南方向)那个小湖叫做“南湖”,地图上标作“新庙泡”。这两个地点之间公路距离有将近50km!冬天冰雪难行,如果被迫从一个点赶到另一个点,时间、钱、精力均被极大浪费。所以,首先要确定自己到底是要去南湖还是北湖。排行程、找包车上冰、定民宿都要问清楚具体地点,到底是在北湖附近还是南湖附近。

查干湖渔场场部组织的大规模生产性的捕鱼,在北湖。从12.28开渔节(在北岸广场)祭湖仪式后,除极恶劣天气外,每天都下3-4网大网捕鱼。按照传统,这种大规模的冬捕到农历新年前(今年大致是到2月1号)就结束了,农历新年后不再继续。我们此行去的就是北湖。

南湖是“查干湖景区”所在地,当地的大部分景点,如郭尔罗斯王府、妙因寺等都在南湖附近,地图上这个地方的地名是“东川头”。夏季这里是赏湖、吃鱼的好地方。南湖每天有1网捕鱼,但是据有些驴友反映,有些日子会停捕,去之前要问清楚。但是,据松原市旅游局的公示信息,在农历新年后直到2月底3月初,南湖会开展小规模的游客体验活动,可以让游客参与冰上捕鱼过程——如果真的有这个活动,不失为一种选择,毕竟新年后北湖应该就没有大规模冬捕了。不过,具体有没有活动,还是需要去之前和民宿核实清楚,以免白跑一趟。

我们这次去的是北湖——所以以下叙述都以“去北湖”为基准

【大交通:怎么去查干湖】

1. 如果你希望坐(睡)火车去:
查干湖最近的火车站,叫做“长山屯”,就是地图上的“长山镇”所在地。
沈阳出发有一班夜班火车K7305 沈阳00:46-长山屯7:02,我们看中这班车正好可以在车上睡半夜,清晨到,省时间又省住宿费。其他车次也是有的,任君自选。
很小的一个火车站,没有候车厅,车站出门正对面有几个小饭店。镇上是没有出租车的,冬捕季节门口会有很多私家车在出站口以及车站附近揽客。从这里汽车到北湖场部上冰处,半小时以内可到。如果从长山屯火车站包车上冰的话,司机一般要价200元/车(上一趟冰,一般是中午去看出鱼),淡季(非节日的工作日)可以试着砍砍价;周末可能就贵一点也许不太好讲价;如果赶上元旦、开渔节祭湖仪式那三天(12.28及之后两三天),那是一车难求,一炕难求,一饭难求(当地接待能力毕竟有限,应付不了当天好几万的客流,生意火爆的日子肯定大幅涨价,例如一铺炕一晚上价格要500以上),价格也会大大上涨。

2. 如果你希望坐大巴去:
吉林客运站(在吉林火车站附近)有到松原的大巴(当然,火车也能到松原)。然后从松原买汽车票去“穆家”。那里离北湖渔场场部已经很近,到地方再找车过去。如果你是要去北湖的,别买去“查干湖景区”的大巴票,那是南湖。(地图上两湖之间的那个地方)

3. 最后,我们一路打听下来,去查干湖的还是以周围地区自驾去的为最多。如果自驾去的话,收费站出口据说会有不少当地人收费带路,100元一位。自己导航到“查干湖渔场场部”也行(我们不是自驾没仔细研究过,其他游记里有写)。记得一定要换雪地胎,但是不让绑防滑链上湖(怕破坏冰面)。注意驾驶安全,开到冰湖面上以后,沿着旗子标记的路径开,不要自己去乱闯。在积雪的冰湖面上开车真不是玩的。

湖那么大,上冰以后具体去哪?——每日捕鱼的具体地点

渔场是有生产计划的,每天下网捕鱼的地方都不一样。常送游客的、比较负责的包车师傅会事先了解好;也可以拜托你住的民宿代为找车,他们能打听到每天具体在哪捕鱼。有时候就在岸边不远,有时候要在冰湖上开30分钟车才能到。

如果自驾的话,上湖以后冰面上会有彩旗标志,早上会用拖拉机拖着雪爬犁清出一条路来,跟着旗子走,跟着别的车走,相对稳妥安全些。

一般每天的4网之间互相都相距不太远。出鱼口附近会有很多小摊贩、用作临时饭店的蒙古包(消费水平比较贵)等等。

【来得及吗?——每日捕鱼时间表】

1. 大部分游客的选择:只看中午拉网出鱼的这一段
因为大家一般至少都是上午到湖边,然后冰湖面上也很冷,呆不久,加上大部分人的主要兴趣是亲身体验万斤活鱼被大网从小小的出鱼口拉出水面,跃然冰上,然后亲手从大网里挑选大鱼、捉鱼上秤的体验。如果是这样的话,上午11点前要到达冰上出网地点,除非收成特别好的日子,基本上下午1点之前就全部结束了。

2. 如果想从早上凿冰下网开始看:渔工们一般是早上6点赶着大马车拖着网从岸边出发,7点之前全员集合到当天指定的捕鱼地点开始工作。所以,如果想看全过程,当天赶到是不太可能的,需要前一天住在湖边民宿,并且约好第二天上冰的司机,6:30左右一定要出发了。这样做的好处是,还可以顺便看到冰湖日出,而且早上的人特别少,感觉整个冰湖都只有渔工、马儿和我们,体验很棒。

3. 捕鱼整个过程需要至少6-7小时,在广阔没有遮挡的、冰层厚达80cm湖面上,待6小时是非常冷的,手机相机都会冻到关机(穿什么才能不冷在本文最后)。鉴于如果想看下网,肯定需要在湖边民宿住一晚,我们建议把整个冬捕过程拆成两段看,第一天上午到了长山屯/穆家先去看出鱼,第二天早上再上一次冰去看凿冰下网。这样两次上冰,每次都只要待2-3小时,也能看完全程,并且不额外浪费行程时间。

【湖边民宿和包车司机——怎么找?多少钱?】

【先说住宿】

1. 如果决定住宾馆:
查干湖渔场场部自有国营宾馆(北场宾馆,南湖那边也有个宾馆,是夏天用的),地址:查干湖渔场场部院内, 后院就是渔场分装鱼的地方~好处是正规宾馆,室内卫浴,坏处是比较贵……我记得标间好像是300多一晚。他们也没有和什么订房网站合作,如果要订就直接打电话去吧~联系电话:0438-2899288,18304429888,18744601888。顺便说下,关东渔王饭店也在就场部院子里。可以吃饭,环境不错,但是据说不太便宜。

PS.渔场宾馆有一点做得非常好:院子里面有个比较干净的室内公厕免费供大家使用!鉴于附近大部分民宿都是旱厕,有个免费公厕的感觉真好~

2. 渔场场部宾馆的正前方,出门左转,有两条平行的小路,小路两边挂着显眼的红灯笼,街两边都是民宿、渔家饭店等,都可以提供住宿、吃饭,帮忙联系司机上冰等。一共应该也有二三十家之多。
这些农家的住宿条件就是火炕(大炕可睡5-6人,小炕可睡3-4人,并不是大通铺,而是同行游客住一起,一铺炕就是一间房,不会和别人混住),旱厕,不能洗澡。当然也有个别新装修的店家很超前的设计了室内独立卫浴(我们就遇到了一家,后面细说)。平时的价钱基本是一铺炕一晚上200元左右(也有按照人头收的,每人50元)。吃饭另算。比较实惠的人家,一般一顿饭(3人,点一条鱼)的价格基本不会超出200元。鱼是他们到场部现买的(有活鱼的),现杀现做(买鱼、杀鱼、炖鱼,总共需要1-2小时烹饪时间才能开饭),不得不说,至少我们住的那家的确不错,三人吃了一百多元,鱼肉鲜香而富有弹性,厨师炖鱼的手艺也好,做出来的鱼香气扑鼻,毫无腥味,一条4斤多的胖头鱼被我们全部吃光~

虽然我联系了很多家民宿,但是本着说话负责的态度,这里就说下我们亲历接触过的两家吧,有确实想要更多联系方式的也欢迎私信我吧:

1. 张把头鱼庄(电话159-8143-1382):是那条小街上离场部最近的第一家,张把头本人估计一直在忙,不怎么接电话,平时电话是他夫人接的多,挺干脆干练的一位大姐。我们找他家,一来因为打听下来觉得房钱饭钱收费合理,二来因为担心第二天起早上冰,找准确下网的地方可能有些困难(汽车比马车快,很可能会先于鱼工到达开工地点),想着住在渔把头家那信息至少肯定是对的。他家自己有司机,有车,不忙的时候可以送上冰去,忙的话可以帮忙联系其他司机。这家厨师手艺也很不错,鱼是从场部水池现买的活鱼,当面给我们看过,新鲜现炖,口味极好,这是意外的惊喜。不过,住宿的地方并不在街边这房子里,而是由一个大娘(应该是张把头家的亲戚)带着我们走了几分钟路,住到了她家的院子里。火炕烧的很热,被褥也还干净整洁,虽没有卫浴,洗漱条件也比较艰苦,因为对于住宿条件有心理准备,加上晚饭吃得好(哈哈吃货本质暴露无遗),反正就一晚,也就觉得尚可接受。

2. 小街上有一家“便民服务站”小超市(又叫“峰云超市“),据说开在这里了十几年了,能买东西,还经营一些代缴话费、邮政代收、代买车票之类的便民业务。我们机缘巧合找到了他家的车早上送我们上湖,顺便也去他家看了看。他家是新装修的客房和餐厅,最令我们惊喜的是有室内的独立卫浴!是热水淋浴和抽水马桶,都在室内卫生间里,不是农村那种旱厕。感觉这个在当地算是住宿条件很超前的了。有比较在意卫浴条件的可以联系他家问问,电话135-9695-8736,0438-2890111

我们睡的大炕。被褥平时堆在炕边,睡前自己铺好。注意睡觉要头朝外(上炕的那头)脚朝内(朝窗户那头)。这样上半身比较热,而且脚不易漏风。

【再说包车】
1、前面说了,找此地的包车师傅无非是三条路: A. 提前打电话约(前提要出发前有号码,能联系上) B. 到长山屯火车站附近,有人会来主动搭讪拉客(穆家汽车站附近估计也有,松原汽车站估计因为毕竟离查干湖还太远,我们没遇到拉客的司机) C.到湖边民宿住下以后请民宿帮忙出车,或者找车。

A途径,网上信息极少,我当时找遍蚂蜂窝,没有超过5个联系方式。想想也正常,查干湖毕竟成名还没多久,相比其他热门景点,去查干湖的人本来就不算多,回来认真写游记的又更少,既然是随机找的包车师傅一般人也不会去留司机电话,有电话能留在网上的,基本都是做得比较好、接待量比较大的司机了。
B途径,注意问清楚价钱,别急着在车站门口就做决定,不妨往远处稍微走走,多问几个价钱,同时也要讲清楚条件(从哪儿送到哪儿,是否全程陪同等等)。一般平日如果从长山屯车站出发,上湖看出鱼,包一趟车200元左右是比较公认的价格。淡季可以尝试讲价,周末可能难一些,旺季会涨价。
C途径适用于提前联系好民宿讲好让其找车来接站、上冰等(以自己家有车的为好),以及第二天早上起早上冰去看下网。平日市场价同样是200一趟,随淡旺季浮动。

在此同样推荐我们实际接触过的两位司机:

一是白师傅(电话138-9419-9682,微信158-8615-2379),蚂蜂窝曾有其他蜂蜂推荐过他。白师傅是个很聪明能干的人,认真负责,思路清晰,年轻时也曾在渔场做过一段时间渔工,对打鱼下网的原理步骤、查干湖及周边的情况都比较熟悉,带我们去看出鱼的时候很快准确的找到了地点,还教我们捡河蚌、徒手砸河蚌取肉。他可以说是最早的一批在查干湖接待游客包车上冰的人之一,多年下来已经积累了比较好的口碑,基本都是游客口口相传,提前打电话约他出车。另外,白师傅的儿子是个无人机领域的技术达人~有兴趣明年去的问问白师傅没准儿还能请小白师傅来段个性航拍~

二是第二天送我们上冰的便民服务站小超市的老板(电话135-9695-8736,0438-2890111)。他们家也是自己有车(而且是个小面包车,可坐7-8人,相当给力),在本地经营小店多年,消息比较灵通,人也热情好客,虽然我们只是包车,既没有住他家也没在他家吃饭,临走等车的时候还是招呼我们到家里炕上坐,给我们烧了开水,让我们灌满水壶再走。应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回程】

北湖场部前面的小街上有班车开往松原,每天大约有三四班,最早一班是早上6:30,然后7:30左右有一班,上午10:20 有一班,大约在饭后(具体时间不记得了)还有一班。具体班次时间建议和民宿核实联系。到松原每人车费14元。大巴就长下面这个样子~

松原后可以继续买大巴票到吉林市,有直达车和非直达车之分,前者约4个多小时,后者约3个多小时。每天最晚一班下午两点半发车(这班是个直达车)。松原火车站也就在旁边。

【关于装备——穿啥才能不冷】

查干湖是一个特别大的湖,位列中国前十大淡水湖。冬捕季节,湖面白雪铺地,一望无际,薄雪下面是光滑坚硬的冰层,有80cm甚至更厚。可以想象在湖上待着是非常冷的,气温基本上在零下三十度以下。呼出来的热气会在头发、睫毛上结霜,手机、相机电池表现会大打折扣。但是只要恰当准备,待两三个小时也不是不能忍受。以下是我们的保暖攻略:

【关于车】包车时候一定要讲好是全程陪同,车在冰面上等人,而不是单纯的一接一送(淡季无所谓,旺季这点可能要特别确认下),冷得受不了了、眼镜睫毛结冰了、手机相机冻关机之类的时候,都可以上车暖和暖和,这点是很重要的。

【关于暖宝宝/足贴的灵活使用】我们仨亲身体验,觉得暖宝宝、暖足贴不但有用,而且有很多用:足贴贴袜子上既可以发热保暖,又可以变相增加鞋垫厚度,尽量延缓冷气从脚底侵袭的速度;暖贴贴在保暖内衣上,前胸后背大腿上都可以贴上;可以贴在外衣口袋内侧,手一伸进去就可快速暖手;可以贴在手机背面(注意别挡了摄像头)让手机晚点冻死关机(即使这样也还是一定要准备移动电源和充电线啊!);可以贴在相机包上温暖下相机电池。
注意:1. 低温状态下暖宝宝也反应缓慢,尽量早点撕开,多在空气中扭一会儿,等热了再贴进去,不然很久都不热,也可以用一张已经发热了的去温暖刚刚拆开的,也能加快生热速度。2. 既要贴在比较贴身的地方,又不能直接贴皮肤以免低温烫伤,建议早上上冰之前整理衣服的时候就贴好,最好不要到地方现贴。

【穿什么才能不冷——本人亲测】
本人江南人,平时中等偏差的抗寒程度,穿了如下衣服,在湖上连续1-2小时不进车,基本做到不觉得怎么太冷,大家参考:

【厚底防滑防水高筒棉靴(东北大棉靴)】,非常管用!厚底很重要!!(我是在TB上一家哈尔滨店铺买的,不贵,160多块钱就能买到很不错的,100以内的也有。还送了厚鞋垫。挑得好的话拍照还挺上照,记得买大1-2码以便垫厚鞋垫+穿厚袜子。出发前鞋提前一定要垫着鞋垫穿好厚袜子试过大小是否合脚!)

【厚羊毛袜子+厚鞋垫】鞋垫可以问问买大棉靴是否会送。如果直接穿羊毛袜子感觉不习惯,可以里面先穿一层薄棉袜。

【手套(最好是全触屏手套)】,最好提前试用下,保证手指贴合操作方便,并要有一定厚度。如果内层手套比较薄,外层可以再加个滑雪手套或者绒线手套。如果有兴趣亲手去抓鱼的,外层手套需要防水材质的(一般滑雪手套都行)。

【厚帽子】棉质护耳加绒雷锋帽,TB采购,30多元。(最好不要绒线帽,透风)

【口罩】1. 因为呼出热气很快会被打湿,凉凉的贴在脸上甚至结冰,因此:建议戴两层,里面戴一次性纸口罩,外面戴棉布口罩,感觉湿了里面的就换掉 2. 如果戴非隐形眼镜的,要么去买那种口部突出、有排气孔的口罩,要么就把口罩拉到鼻子以下,要不然一呼吸马上起雾,如果天冷,水雾还会马上冻住在镜片上!那就没那么容易擦掉了,分分钟坠入云端完全看不见路,既不爽,又危险。

【上衣】贴身内衣不要穿棉质的,最好速干衣打底!因为室内热,以及运动难免出汗,棉质内衣吸汗但不排湿,冷下来了会像一层冰壳子贴在身上。然后加绒紧身保暖内衣。然后薄羊绒衫。然后高领厚羊绒衫(没有高领衣服的话要考虑围脖或者围巾)。然后优衣库轻薄羽绒内胆。然后带抓绒夹层的防水冲锋衣。

【裤子】加绒保暖内衣。然后羊绒裤。然后薄的羊毛裤(当做打底裤穿那种)。然后厚羽绒裤(TB买的加厚款,两百多,但是确实厚实保暖)。然后最外面穿的滑雪裤(我自己爱好滑雪,就买了一条,和滑雪场出租的那种一样,防水,厚棉夹层,带可拆卸背带那种),同样TB,很便宜,70多块钱一条。

最后有几个有关安全的小提示:湖上有积雪(白色)的地方基本上是不太滑的,穿防滑厚底棉靴基本没问题了,但是冰面裸露的地方(看上去是黑色的)不要去踩,很滑,马都会滑倒。

另外,捕鱼现场有很多为了下网打出的冰洞,走路注意脚下,不要踩进去,虽然一般人是掉不下去的,踩一脚冰湖水也够受的。

在湖上看到少数有经验的游客会准备一副冰爪,这东西原先是为了冬天冰雪地区户外准备的,TB上一般一点的也就三十多块钱一付,套在鞋子上以后的确冰面行走要安全很多。但是这东西有个缺点:如果出鱼时候一时忘情挤上去捡鱼,有可能被网缠住反而被拖倒,还是更适合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那种纯冰面环境。大家根据自己情况取舍吧,如果戴了冰爪,千万记得离网远着点别一时激动扑上去~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1-22 18:36

引用 smthbamboo 发表于 2016-01-22 18:36:07 的回复:

回复smthbamboo:哈哈今天已经第二次有人回复我这句话了:P 好巧~

2016-01-22 18:3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1-25 19:53

引用 吞吞 发表于 2016-01-25 19:53:01 的回复:

回复吞吞:没关系,一辈子很长,不会永远这样忙的,留个念想以后再去也好^ _ ^

2016-01-25 19:56

文章太棒太详细了!我今年12月去东北,看你文章里说12月底开始冬捕而且加上元旦会很多人,我就先在北京玩玩,等元旦过了再过去。我想住在湖边,就是可以看全程东捕的,里面那住宿联系方式是在湖边那个吗?谢谢

2016-09-26 03:56

引用 飞天晶 发表于 2016-09-26 03:56:43 的回复:

回复飞天晶:我贴的几个住宿都是在湖边的

2016-10-03 19:07

长山屯到上湖冰报价四百,你还说两百,什么时候去的,是淡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