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巴黎)

skykobe (北京) LV.4
2016-01-22 02:07 991/10
  • 出发时间/2015-09-23
  • 人均费用/22000RMB

很多同事说,我们公司圆了很多人的面试梦,我面试了7轮进入了现在的公司。也有人说我们公司圆了很多人的PPT梦,不改上十几篇都不好意思叫终稿。我断断续续终于在今晚记录完欧洲孤独之旅的第一站。。。
当睁开眼睛
整个回忆全部死去,
我闭上眼睛,
一切再次重生,
我想,你只是我脑海中的想象。
        -------TO Paris 2016年5月15日 凌晨

遇见明星分明是一种缘分,她开朗、活泼而另类,一个非常非常喜欢用叠字的90后小丫头,一个撰写了八年异地恋的勇士。
曲江之岸
明星为伴
你把柳枝弯成一段情缘
一笑便温暖了整个长安。

由于工作调动出现的小插曲,7月份我从北京返回广州。而重回北京的时间又迟迟不能确定,一直关注着的新西兰之旅也只能被无限期搁置着。国庆越来越近,7天的小长假总得要做点什么吧。当天中午放弃去新西兰,晚上巴黎往返机票就已入账。这应该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了。

因为从我决定去欧洲,只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很偶然的在穷游论坛上发现了这样一个帖子:“我是在英国留学的妹纸,想要去法国意大利玩,本来要和国内朋友一起,结果他签证没过,我就自己了。行程酒店都已经弄好,包括火车票飞机票,都可以送,这边的飞机票买了可以改名字。我们一起一起去吧。”
我在穷游上看到了她发的结伴同游的帖子,感觉某些时间点还是可以一起玩的,毕竟一个人的旅行偶尔有个伴还是可以的。然后就加了她的微信。结果刚把我的计划告诉她,就遭到了她的质疑:“哎呀,你是在穷游网上看到我发的的嘛,嗯…时间不对,你比我晚来十几天呢。”那一刻觉得自己就跟调戏小姑娘的流氓似的,或许事实就是这样子。我又去穷游网上看了看,确实人家旅行完,我都还没出发呢。她是9月3号下午到的巴黎

因为我一直在国内过着欧洲时间,都是很晚才睡,而她又是一个睡觉特别早的女孩,因此我跟明星之间可以说是没有时差的。微信是一种很适合聊天的方式,彼此互不影响。即便现在各自回国开始各自的生活之后。
身为伟大的唯物主义马克思的精神继承人,我们只信仰共产主义。但对中国的传承了千百年的文化还是心存敬畏。古人云: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万物皆有阴阳。当你看到阴影,那是因为你背后有阳光。 什么事情都有两面,在这里我要感谢法国签证审查制度,让一些人在48小时内通过签证,也能将某人拒之国门外。

“纵使簪花同醉酒,终不似少年游“。趁年轻,还是应该多出去走走,不然会以为眼前所见到的就是整个世界。孤身一人、两件行囊,三个国家、十个城市。不需要太久的准备,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也不需要太细致的计划,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手里有相机远方有朋友,一路分享自己对光线与色彩的热爱。这就是我最初对这段旅途的设想。但结果却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
像我这样时间紧迫,欧洲行选择法国签证是再好不过的了。即使你的入境或出境国家不是法国也是没有任何问题。接下来就是怀着一颗忐忑的心准备签证资料、等待签证结果。一场奇妙的遇见还有紧随其后的飘摇欲坠的不安纷至沓来。

第一站巴黎:对爱的渴望

“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

海明威以驻欧记者身份旅居巴黎,那时候的海明威贫穷,刚从加拿大来,放弃了和新闻写作有关的所有工作专攻小说。有时候也会骗家人说有朋友请客,然后自己在公园走一圈回来说吃饱了。饥饿促进写作,时常在塞纳河左岸的咖啡馆里流连。《流动的盛宴》这本书,记录的正是作者当日的这段生活。其扉页上就赫然写着上面的那段话,被很多人当作对巴黎的解读和精神寄托。这句话之所以能产生那么大的共鸣,可能跟这本书的写作是在将近四十年以后才完成有关:盛宴的“现场”早已消失,作者和我们都是在记忆中追寻那段过往岁月,这些记忆,现实与幻想,都已在时光里穿插交错分辨不出真假。

有三种简单而强烈的情感支撑着我的一生,对爱的渴望,对真理的探求,以及对苦难大众的悲悯。在巴黎,可以让人对爱的渴望发挥到极致。

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的时候已经清晨,天已蒙蒙亮。在机场随处可以看到中文的提示牌,让我一度觉得还是在国内。当然,经历了十个多小时的飞行,下飞机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个可以抽烟的地方,像其他烟民一样。然后很庆幸的是在机场碰到了一个在巴黎求学的东北女孩,怎么说都是闯关东过去的东北,跟山东人也算半个老乡。完全没有时差的我,在巴黎的第一天就走出了4W步的优异成绩。

我在巴黎漫步的小日子,总是以一杯咖啡和一个可颂展开早晨。漫不经心的走在巴黎街头,来到一个又一个路口,走过一个又一个橱窗。一个在百年来始终热闹不已的跳蚤市场;一个如梦似幻的电影场景;一个有着华丽身影的角落;一个驻立在人群中孤独的我。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巴黎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如果你只是把自己当作一个过客,以游客的身份来参观巴黎,那可能会让你很失望。在巴黎我曾不止一次的问自己。Where is the romantic?静下心来,慢慢的去体会身边的细枝末节,你会发现,巴黎真的好美。文化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路边亲吻的情侣,他们特别特别认真的亲吻,我也特别特别认真的看。在巴黎,我们都有相思的人。

巴黎有几面?在女孩心目中他是浪漫的,是艾菲尔塔边亘古永恒的河水;在文人眼里他是有内涵的,是罗浮宫里沉淀了千百年的历史记忆;在老年人眼里他是复古的,是巴黎左岸的石头小路。
而步行是了解一个城市的最佳方式,巴黎也是非常适合步行的。犹记得在巴黎的第四天,因为走太多,腿有点抬不起来了。所以一切事情都应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左岸咖啡:花神啊!你的名字就是左岸咖啡

近百年来的巴黎文化交际圈里,咖啡馆毋庸置疑是个相当重要的角色,当代所有的文人知识分子、画家、出版商、电影制作人,全部挤到咖啡馆。有时,那一个角落是诗人在创作诗集,另一个角落的知识分子们正在策划着反德军行动,但不能将名人的名字一一加诸于此,这只是一个人们聊天的地方罢了。

花神咖啡与双叟咖啡,百年来比邻而居,都有一批忠实的粉丝追随者。甚至有人说“如果没有去过花神和双叟,那么你就算没有到过左岸咖啡。“我站在左岸的两家咖啡馆中间,对于我而言必须做个选择,在全部是观光客的两家咖啡馆中,以朝圣的心情选择。似乎并没有那么难,只用了3秒钟的时间我就选择了花神咖啡。对我而言,花神啊!你的名字就是左岸咖啡。

现在咖啡馆的菜单上还印着萨特的语录:“自由之神经由花神之路……” 。

备注一下:这个是鹅腿,30欧。略贵啊

“他也许不会带我去坐游艇吃法餐,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为我跑几条街去买我最爱吃的豆浆油条。”这是《北京遇上西雅图》里感动了不少单身男青年。但这句话应该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在法餐吃腻的情况下,但通常这一点很少有人能做到。

法餐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无论菜量多小,也一定要配一个特大号的盘子!只要掌握了,在家也可以做出法餐的感觉,不信你可以拿一个巨大的碗泡一小包方便面试试。

素曾谋面的朋友们,我错过的或许是一场友谊的盛宴。

塞纳河:雁字回首,早过忘川,抚琴之人泪满衫

巴黎如果没有了塞纳河,那它也就不是巴黎了。塞纳河被巴黎人亲切地称为“慈爱的母亲“,说“巴黎是塞纳河的女儿”。而巴黎的著名景点也大都分布在沿岸。漫步在塞纳河畔,无论走到哪里,你都能清晰的知道现在所处的位置。在巴黎呆了五天,几乎每天都会去河边走一走。我的步行路线也是从塞纳河的西岱岛出发,终点是埃菲尔铁塔。

在很多的文化里,水都与遗忘有关,关联着失去,同时也代表着洁净与新生。喝过孟婆汤,就告别前生的记忆;涉过忘川,就是一片彼岸新世界。在与爱情相关的诗句中水比较常见,但通常寓意逝去,满怀悲凉。例如中国古代的“雁字回首,早过忘川,抚琴之人泪满衫。””夜夜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往往在字里行间中隐忍着心里难以言说的哀愁与过往。
“塞纳河在米拉波桥下流逝,/我们的爱情,/还要记起吗?/往日欢乐总在痛苦之后来临。/夜来临吧听钟声响起,/时光消失了我们还在这里,/我们就这样面对面,/手握着手,/在手臂搭起的桥下闪过,/那无限倦慵的眼波,/夜来临吧,听钟声响起,/时光消逝了而我还在这里,/爱情象这泓流水一样逝去。”

在哲学领域水又赋予了新生的含义。伟大的先哲苏格拉底说过“人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因为新而又新的水不断地往前流动。”一切皆流,无物常驻。明白这个道理,自然就不会对已经得到的沾沾自喜,对已经失去的茫茫然不知所措。这点与佛教中的空性又不谋而合,佛陀把变化过程看成空性,世间永不止息的变化,人的一生也都随时变化。现在的我不同过去、未来的我,心识也随时间改变,人的一生中并没有一个不变的我存在,因此不要以过去的观念来评判当下。

整个塞纳河上有很多不同特色的桥梁,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有最壮观最金碧辉煌的是亚历山大三世桥,年代最久远的新桥,专为行人而建的金属为主体的艺术桥。

每一段感情的开始与结束,都是一场现实与记忆的战争。在认识小丫头第三天,当她要离开巴黎的时候,我知道她是93年的,比我小了整整8岁。从那天起,我也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柳叔叔。新桥之上难寻旧梦,我记得自己在桥上等了好久,却怎么也等不到认真亲吻的人。

莎士比亚书店:你我都一样,各自有光芒

莎士比亚书店书店处于巴黎圣母院左侧,塞纳河对岸.,书店甚至被喻为英语世界文学青年的庇护所和乌托邦,因为在他经营书店的一生中,收留过4000个左右需要帮助的人。包括海明威, 费兹杰拉德, 斯坦因等“迷惘的一代”。

在通往二楼的狭窄楼道上赫然印着这么一段醒目的话:
I wish I could show you when you are lonely or in darkness the astonishing light of your own being.
你我都一样,各自有光芒。就像那句经典的广告语“你本来就很美",只是我们过多的关注自己的缺点变得不自信,变得畏畏缩缩。你是你精神的领袖,你是你命运的主宰,如果你尚未光芒闪耀,那就多读读书吧。

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我们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被我忘记了,那阅读的意义是什么?
当我们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们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为我们的骨和肉。

凯旋门: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来到巴黎,我相信任何人都不会错过凯旋门。位于戴高乐广场正中央,周围有12条马路几乎成规则的放射状在此汇聚。如果夜晚登上凯旋门顶端,你会看到周围的道路如群星般闪耀。当年拿破仑为了纪念那场伟大的胜利下令建造这座凯旋门。但这并非他的首创,最早是罗马人为了纪念胜利所建。凯旋门也并非只有巴黎才有,但它确实欧洲类似建筑中最大的一座。另一方面,胜利都是相对的,例如罗马遗址的凯旋门,那也是犹太人的耻辱门。

一将功成万骨枯,我们往往用战争的胜利去掩盖逝去的亡灵与白骨。我们也只能从胜利者的口中听到关于战争的消息。毕竟失败者大都从这个世界消亡。凯旋门中央的无名战士纪念火焰,从1912年从未熄灭。从香榭丽舍大道走来,越来越清晰的看到凯旋门就在眼前。

巴黎城区也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凯旋门,我住的地方附近就有一座。当我告诉自己的台湾房东,我就在一个大石头门旁边的时候,她反问我"哪一个石头门”。后来发现周围确实不只这一座。

凡尔赛: 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坐了50分钟的地铁,赶到了凡尔赛宫。在下了地铁后,遇到了一个小插曲。也让我对优雅的法国女人有了更深的认识。在类似政府办公楼的旁边正在举行一个的仪式,乐队在奏着马赛进行曲,官员模样的人在前排默哀,后面站着一排老兵模样的老人,为了某种逝去的记忆,一切庄严肃静。但在人群之外,我看到一个默默哭泣的老妇人,为了永不再见的爱?为了对苦难大众的悲鸣。我觉得眼前所见的一切情境,都是因缘条件相加而成的一时变化,并非永恒不灭的真实。不变化的必然不存在。如同眼前的美景,记忆中的爱人。通常失去才是一种常态,得到只是一种偶然。

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称为世界五大宫殿。跟故宫相比,人少得不只一点点。

凡尔赛的花园被称作最美的欧洲宫廷花园,夏季的时候还有音乐喷泉,周末或者节日晚上还有大型烟火。在宫殿内的水晶吊灯下,曾歌舞升平,纸醉金迷。我突然想到了故宫,跟故宫比,这些真的不算什么。

第一次在法国见到荷枪实弹的军人,这些都是雇佣兵,但很不幸的是在不久的将来还是发生了令世界震惊的恐怖袭击。照片中的这位女王真的好帅好酷

里面的每一个房间都那么金碧辉煌,同时这里会提供的免费语音导游,能让我们更加了解宫殿的文化,特别是对房间内壁画的讲解,让你的视觉和感官都有质的飞跃。

现在我跪在你面前,
并不是通过习俗,惯例,甚至不是通过凡人的肉体——
而是我的精神在同你的精神谈话,
就像两个人都经过了坟墓,
我们站在上帝的脚下是平等的
-------献给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敬业的摄影师

宫殿固然壮美,但外面的Garden更加迷人。而且每年的4到9月这里都会有盛大的名为“壮丽音乐喷泉”的大型表演,但貌似只有周六的时候会有。因此满怀憧憬的买了凡尔赛的通票奔着喷泉而来。结果,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

启明星:花园突然出现在你面前,只觉得它来得新鲜,是浓烈的酒,清新的泡沫。仿佛前人从未经临的园地就要展现在我的面前。但如今,突然发现没有音乐喷泉,我冷眼向过去稍稍回顾,只见它曲折灌溉的悲喜,都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凡尔赛宫的Garden真的非常大,我决定租一辆自行车。2个小时要30欧,价格也是不菲的,感觉在国内差不多可以把车子买下来了。但后来发现这个决定还是非常正确的。越往深处走,景色越漂亮。突然之间,我强烈感受到我的花园池塘给我的灵感,我拿起我的相机,自此我的眼中再没有其他。

在花园闲逛的时候,看到这位白衣飘飘的朝鲜妹子。真的好久没跟中国人讲过话了,我一开始以为她是中国人,就过去搭讪,希望能跟我说几句家乡话。我告诉她照片会发到她邮箱,但她现在应该都没收到,因为我记录邮箱地址的小本子找不到了。我觉得那个小本一定还在,就藏在某个角落。我发誓等我找到的那一刻我会第一时间发给你,这对你来说一定是个惊喜。。。。。

卢浮宫:艺术的掠夺与保护

什么是爱:爱情不是依附,爱情是各自独立坚强,然后努力走到一起。
在卢浮宫给我印象最身的雕塑是这个小天使,后来查了下,讲述的是丘比特的爱情故事(以下百度):普绪克Psyche本是一个凡人的女儿,因为美貌可以和女神维纳斯媲美而受到嫉妒,维纳斯派她的儿子丘比特去惩罚她,没想到丘比特却被她的美貌俘获,成了她的丈夫,但是却不让她看到自己的容貌,普绪克禁不住两个姐姐的怂恿,晚上趁丘比特熟睡之时,在油灯下偷看他的样子,惊异于小爱神的俊美而失手滴下一滴灯油,烫醒了丘比特。

因为誓言遭到背叛而愤怒的丘比特不再与她相见,维纳斯也仍然心怀嫉妒追着可怜的姑娘不放,她迫使普绪克做了许多不可能完成的苦工,要她把混在一起的麦子,豆子,大米等等许许多多的种子分开,让她摘取金羊毛,从毒龙守护的守誓冥河中取水,而最后一项任务是让她去冥界,从冥后普鲁塞庇娜那里要来她为照料丘比特而失去的一天的美貌。可怜的普绪克失去了曾经对她无限温柔的丈夫,一心想要死去,倒也不怕这些明摆着让她送死的任务,不过就像后世的童话里面的主人公一样,总有善良的小生灵帮忙,蚂蚁为她分拣种子,芦苇给给她摘得金羊毛,神鹰帮她汲水,就连建造维纳斯神殿的石头都可怜她,指点她从拉凯戴蒙进入冥界,找寻冥后普鲁塞庇娜的方法。

不过在返回地面之后,普绪克仍然难逃人类的命运,把她引向危险的边缘的正是人类特有的好奇,她非常想知道究竟什么东西能够补偿一天的美貌,而她的手里,只有冥后让她交给维纳斯的一个精致的小盒子,她打开那个盒子,那里面的睡眠马上抓住了她,让她昏迷不醒。
普绪克似乎无法消受这种供神使用的睡眠,她濒临死亡,浑身冰冷,这时候在天上飞翔的丘比特看到了她,正是她临死的样子唤起了这个丈夫的同情心,他把睡眠赶走,唤醒了他的妻子,把她带去见朱庇特,要众神之王承认他们的婚姻。朱庇特不仅为他们的婚姻祝福,而且把普绪克提升到了仙界,赐予她不朽和永生,普绪克成为了引领人类灵魂的使者,蝴蝶也和普绪刻一起成了人类灵魂的象征。

我们误以为,生活中的重要人物和有影响的事件会大张旗鼓的露面和发生。而这些人物和事件都是悄无声息,不经意的从后门进入我们的生活。而我会诚恳的等待,等待某个人让我的生命有意义。

有时候缺陷也是一种美,遗憾的人生未必是不完整的。就好像青春期的梦想往往是不完美的,但我们的青春依然完美。

蒙苏利公园:地球是天上的一颗星

公园在巴黎
巴黎是地上一座城
地球是天上一颗星
因为一个微笑,爱上一个人;因为一首诗词,爱上一个城市。最喜欢的,就是最后一句。如果没有了这句,那它真的就只是一首诗了。

静女其姝,
俟我於城隅。
爱而不见,
搔首踟蹰。

艾菲尔铁塔: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从它开始建设,就一直饱受争议。拆除的声音从未间断过。以《项链》而闻名的作家莫泊桑曾经扬言巴黎如果建成铁塔就永远离开巴黎,建成之后他经常到铁塔二楼进餐,但大师就是大师,总能找到自己的理由。当别人问他为什么来这里的时候,他就感叹这里是巴黎唯一看不到埃菲尔铁塔的地方。

站在这里,我看到了你曾走过的每一个地方。

高傲的法国人。因为欧洲国家都很小,一个人懂多国语言很正常,毕竟经常串串门什么的。但在法国,特别是法国北部,很少人会跟你讲英语,即使他很擅长。因为他们觉得法国才是最美的语言。因此在巴黎的时候,我用英语问路,得到的大部分都是法语回复。我竟然还都懂了。
       另一方面就是法国人并不崇拜明星,这点跟中国真的差别很大。比如在埃菲尔铁塔旁偶遇帕克,根本没有人会追着他要签名、要拍照。除了我....

巴黎,期待重逢

巴黎的最后一天,我听到了老师在巴黎的消息。有点晚,不然住宿的钱都省了。老师住在离市区较远的一个小镇,但小镇比我想象的要热闹的多。张老师还忙里忙外给我做了顿饭......他在巴黎交流学习一年,给我讲了很多他在巴黎的故事。好久没有听到讲中文讲得这么亲切的人了。

作为访问学者,每天还能看到祖国的报纸。(听老师说是大使馆送的)

老师还在百忙之中,带我在他住的小镇转了转。小而美。别墅到处可见老师,我其实想问你,你还记得当年我辛辛苦苦熬夜做出来的网站,你才给了80多分吗

尾记

巴黎地铁站的报站声音有点恐怖,像鬼片。
在地铁里看到最多的是低头族,只不过他们看的是书。

当我敲打着键盘在写巴黎的结束语时,让我想到曾经认识一个可怜的异乡孩子,跟我一样也喜欢走,她或许是因为懒。对喜欢的人或者东西有着超乎一般人的执着。漂亮的女孩子通常都会早恋,都有很多愿意为她摘星的少年。异地恋,再后来变成了异国恋。很多时候故事的结局在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写明,失去还是拥有。如果说每一次的相遇都是就别重逢,而你没有如期归来,就是离别的意义。因为你我遇见了最美的巴黎。我相信每一个我们走向美好的瞬间,都会再相逢。再见,巴黎

未完待续......

2016-01-22 13:19

2016-01-22 13:2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1-22 13:25

2016-01-22 13:30

引用 skykobe 的图片:

2016-01-22 14:44

引用 marykin 发表于 2016-01-22 13:25:27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marykin:谢谢你的鼓励

2016-01-22 17:12

引用 发表于 2016-01-22 13:30:36 的回复:

回复:怎么发的图片表情啊?

2016-01-22 17:1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1-25 13:52

引用 米雅sport 发表于 2016-01-25 13:52:21 的回复:

回复米雅sport:也没记录啥有用的东西,一堆乱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