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西葡双牙记 · 十五日圣诞跨年之旅

2016-01-22 04:46 1195/7
  • 出发时间/2015-12-22

写在前面

为什么是法西葡?
圣诞假期要到欧洲玩两周,这是早就计划好的,目的地却有变化。最初只是想去西葡两国,后来增加了法国,只好放弃了一些原本打算去的地方,只留下了几个重点城市。旅行总是会有遗憾的,而这些遗憾也是再去一次的理由。这一次就当在欧洲探了个路,夏天的南法以及之前预想中的西葡深度游,希望都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我对本次旅行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虽然免不了一些波折与小插曲。首先是关于巴黎恐袭事件。发生之时我们已经万事俱备,预约的签证递交时间就在一周之后,当时是有些害怕,不过纠结了几天还是决定按原计划进行,还好后来一切都安全顺利。然后在三个非英语国家自助游,交通、吃饭什么的也是有点纠结。好几次进错了站或者走错了方向,当然这也是我们实在不够细心的原因,经常聊着聊着天就瞎走也不知道了…点餐有点纠结,一些餐馆有英文菜单,一些没有,但比点餐更郁闷的是圣诞期间很多餐馆放假,很多想好要去吃的都没有能吃到。
但是更多的是惊喜。看到了期待已久的风景与建筑,短暂地感受了这几个城市不同的生活方式,而且旅途中总是能遇到很多有趣的事热心的人,在坐错车的时候会有小哥带我们去坐地铁,面对售票机正费解时也有人教我们如何买票,吃饭的时候还遇到了老板给我们送香槟。还有很多事现在不记得了,但当时身在异国真的感到很温暖。
遗憾与美丽并存,这就是旅行,也是生活。

打个小广告~最新游记【荷兰】:http://www.mafengwo.cn/i/5468454.html

接下来先发一些预告图吧~

我们的行程

12.22  伦敦-巴黎
12.23  巴黎:卢浮宫,凯旋门,巴黎圣母院。
12.24  巴黎凡尔赛宫,老佛爷百货。
12.25  巴黎:爱墙,圣心堂,埃菲尔铁塔。
12.26  巴黎-里昂
12.27  里昂:富维耶山,微缩博物馆,里昂旧城,古罗马剧场。
12.28  里昂-巴塞罗那:诺坎普球场。
12.29  巴塞罗那:圣家堂,古埃尔公园。
12.30  巴塞罗那: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
12.31  巴塞罗那-马德里,跨年啦。
01.01  马德里乱逛。
01.02  马德里-里斯本:瓷砖博物馆。
01.03  里斯本:贝伦区。
01.04  里斯本:Alfama区。
01.05  里斯本-曼彻斯特,旅程结束。

关于签证

此次申请的是法签,这也是后来选择增加了法国行程的原因,因为法签申起来不算难,时间较快,而且应该是申根国里给得最大方的了,我是拿到了半年多次往返。

首先查查你要去的国家是否包含在申根国里,欧洲大多数热门旅游国家都在,但英国不在。选择哪个国家进行签证,主要是看你的行程在哪里停留最久,或者停留时间相同时在哪个国家最先入境。

我是持有英国学生签证在伦敦申请的法签,以下经验可能不适用于大多数人,但是基础材料都差不多,我就简单写一写。
1. 近三个月内的证件照,尺寸3.5cm x 4.5cm,白底。
2. 填好的签证申请表,记得有几个地方要签名的。
3. 有效护照及复印件。
4. 旧护照原件,如果有的话。
5. 有效英国签证原件和复印件,注意新出的BRP签证卡才是有效签证。
6. 旅行计划。
7. 3个月内大学开的学生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8. 最近3个月的资金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可以是银行账单也可以是欧元的旅行支票。这一点是我最纠结的一点,也是我转为申请法签的原因,因为以为一定要三个月的银行流水,而我申请签证之时英国账户开户未满三个月,西班牙又明确说不接受旅行支票,于是不敢申西签。不过后来经过咨询以及自己亲身证明,只要能证明自己的开户日期,未满三个月的流水也是可以的。
9. 酒店预订确认单,需要出示酒店提供的预定确认单,上面要含有你的全名、入住退房的详细日期和酒店信息及联系方式。如果你是和朋友一起住,你们每个人的名字都需要在预订单上。booking的订单是可以的。
10. 交通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包括飞机票、火车票、船票。我是提供了国家与国家之前的交通证明,全部都是直接购买了,不大了解只获取订单的方式,另外一个国家之内,比如巴黎里昂的火车票,我们并没有在签证前提供。
11. 旅游保险证明原件和复印件。此保险必须在申根区内有效,并覆盖医疗费用至少3000欧元以上,保险时间需要包括你全部的旅行时间。

关于交通

因为涉及三个国家五个城市,交通比较复杂。
伦敦巴黎乘坐的是欧洲之星,票价跟飞机票一样是变动的,最好提前买。
巴黎主要乘坐地铁,可以买十次票,有十小张,可以大家一起用。
巴黎里昂是在欧铁官网买的火车票:www.raileurope.com
里昂的主要交通工具有电车和地铁,票是可以一起用的,也有十次票,不过很多地方也可以选择走路到达。
里昂巴塞罗那坐的是easyjet的航班,这是我第一次坐廉航,因为时间短,食物服务什么的反正也不需要,就是有托运行李的话记得买机票的时候在网上一起把行李买了。另外里昂机场新航站楼在建中,加上安检也好严格,必须提前出发啊。到里昂火车站有去机场的电车,好像是半个多小时能到吧。
巴塞罗那同样也是用的地铁十次票,虽然只是一张票,但可以一个人进去了再递出来给下一个人这样使用。
巴塞罗那马德里的火车票是在西铁官网买的(http://www.renfe.com/),非常难买,网页版和app都试过,各种银行的卡都试了,总是在最后一步支付的时候出问题。最后好不容易买成了,但是没找着规律,因为都是同一家银行的卡,一个小伙伴试了没成功,但另一个人的就成了。万能的淘宝有西班牙火车票代购,就是代购费略贵,是在买不成的可以试试。
马德里停留时间很短,也没什么玩的,全程用走。
马德里里斯本坐飞机,坐地铁再转一趟就能到。不过马德里机场也是醉了,下了车眼看着都到机场了还有一道闸口要过,我们原先以为是出口,用之前的票刷一下就行,后来才发现还要在旁边的售票机买一张票才能刷过去。所以马德里机场是有入场费的么…
里斯本的交通主要是公车和电车,古老的有轨小电车可以感受一下,不过坐着并不舒服。要先买一张卡,再在上面充值使用,这个要一人一张。在这里我们打了好几次车,也是本次旅程中唯一一个打车了的城市,因为真的不贵而且方便,尤其是像我们有四个人刚好坐满一辆车,有时候比公共交通都便宜。另外里斯本的上坡下坡比较多,地图上看着不远,走起来还是有点累。
全程导航使用的是Google map,还是很好用的,出境游必备app。

关于其他

首先关于食物,这真是整个旅途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我还是很喜欢多尝试当地美食,虽然吃完后可能发现并不是美~食。有的是出发前就在攻略上看到的推荐餐馆,有的是临时在tripAdvisor上搜的,这也是一个不错的app。但是圣诞出行的一大弊端就是,很多餐馆根本不开门啊!好多次都是跟着导航走到了发现没开门,只好又找下一家,接连碰壁的情况也不少见。吃腻外国菜的时候我们也找过不少中餐馆,各地都有,不得不说还是中国食物好吃啊~

然后是天气,我觉得都不算很冷,毛呢外套足够,不需要很厚的,巴塞罗那是全程最热的地方,但是温差大,早晚还是冷。

还有治安问题,出行之前一直听说巴黎治安不好,西班牙小偷抢劫什么的也很猖狂,所以我们一直很小心,也还好一路平安顺利,没有损失什么。首先现金一定别带太多,不是很安全,而且能刷信用卡的地方很多。然后东西一定要看管好,包包随时放在自己能看到顾到的地方。建议大家出行人数不要太少,这样能互相帮着看东西什么的,还能能壮胆连吃饭都可以多尝点食物哈哈。我们在法国时是三个人,到了西班牙之后增加到四人,我觉得还是比较合适的,相对热闹一些,晚上一起玩玩猜词猜歌什么的,也没有人多到影响行动。

住宿,全程住了五个地方,都是booking上订的,有好有坏,不过我们都不是挑剔的人,基本都能接受,唯一不能忍的也就是在巴塞罗那住的那间洗澡热水不足了。现在air bnb很火的样子,之前一直嫌麻烦,有机会要尝试一下。

大家应该都很关心花费,虽然这真的是因人而异,我还是说一说,做个参考。扣除掉前后两趟往返交通费用(因为出发地太不一样)和购物及纪念品费用,我在这15天里总共花了人民币1万元左右。我的花销应该是比较大众的,因为算不上穷游,该吃吃该玩玩,但毕竟还是学生党也没有特别要求吃好住好。

暂时想到这些,正式游记也会再详细介绍~

旅程从巴黎开始

12.22 冬至
伦敦乘坐欧洲之星到巴黎,已是下午六点。安顿好出去吃饭,第一天没有行程。

这是在巴黎住的地方,还带了厨房,虽然也没什么用哈。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卢浮宫。

这是地铁站,跟伦敦的一样比较老旧,离我们住处最近的这条线路估计更老一些,地铁门是要手动开的…

刚出地铁站就看到一条进卢浮宫安检的排队长龙,迅速加入。走到前面时看到倒金字塔,原来我们还在地下呢。

看过达芬奇密码的童鞋一定对这个倒金字塔印象深刻,同时,这个玻璃金字塔是由著名的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建造的。

过了安检之后再往里走才需要买票,先吃个早餐。

关于门票,我隐约记得在欧洲(或是欧盟?)国家念书的25岁以下的学生可以凭学生证免票进入法国的一些博物馆性质的景点,一问果然可以,包括后来的凡尔赛宫也可以免票,出示学校的学生卡就行,或者拿BRP卡证明生日及学生签证也可以行得通。

卢浮宫

先贴一段百度百科:
卢浮宫(法语:Musée du Louvre)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位居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
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
现为卢浮宫博物馆,历经800多年扩建重修达到今天的规模,占地约198公顷,分新老两部分,宫前的金字塔形玻璃入口,占地面积为24公顷,是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1793年8月10日,卢浮宫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博物馆。
卢浮宫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拥有的艺术收藏达40万件以上,包括雕塑、绘画、美术工艺及古代东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腊罗马等6个门类。从古代埃及希腊、埃特鲁里亚、罗马的艺术品,到东方各国的艺术品,有从中世纪到现代的雕塑作品,还有数量惊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等。

进来不久就看到了三宝之一,断臂维纳斯。

换了一个风格的展厅。

接下来进入了特别富丽堂皇的拿破仑三世套房。

窗外,天气不错呢,好像也是在巴黎最晴朗的一天了。

胜利女神也是人气很高的。

当然人气最高的还属蒙娜丽莎,画前总是挤满了人。

卢浮宫外景和玻璃金字塔,可惜人实在是太多了。

凯旋门

巴黎凯旋门,即雄狮凯旋门(法语:Arc de triomphe di l'Étoile),位于法国巴黎的戴高乐广场中央,香榭丽舍大街的西端。
凯旋门正如其名,是一座迎接外出征战的军队凯旋的大门。它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位于巴黎市中心戴高乐广场中央的环岛上面。这座广场也是配合雄狮凯旋门而修建的,因为凯旋门建成后,给交通带来了不便,于是就在19世纪中叶,环绕凯旋门一周修建了一个圆形广场及12条道路,每条道路都有40~80米宽,呈放射状,就像明星发出的灿烂光芒,因此这个广场又叫明星广场。凯旋门也称为“星门”。凯旋门就位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的尽头。

到了凯旋门,我们就分开拍照,然后一个单独来的游客就请我朋友帮忙给她拍张照,拍完了还问她要不要给她也拍张,我这时候刚好走过去就说不用了我给她拍就好。我当时只是觉得那游客以为我朋友也是自己来的,顺便一问,后来朋友说怀疑那人不是游客,她帮忙拍照的时候看那相机老旧得很,模糊得还不如手机,而且那个游客并没有走掉,而是坐在旁边,后来又请了别人给她拍照。也许问你需不需要也拍照是一种骗术,指不定把手机相机给她她就跑了呢。巴黎的治安是出了名的不好, 我们三个女生出行也是各种小心,虽然说只是怀疑吧,说出来给大家提个醒。

凯旋门旁就是香榭丽舍大街,就顺便逛了一下。
路遇一家laduree,蛮有名的甜点店,当然最有名的是马卡龙,还排着长队呢。买几个马卡龙尝一尝,玫瑰味的确实好吃,稍微改变了我对马卡龙死贵还齁甜的不好印象哈哈。

在香街逛着逛着就有点晚了,赶紧前往下一站,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是一座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西堤岛上的教堂建筑,也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圣母院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属哥特式建筑形式,是法兰西岛地区的哥特式教堂群里面,非常具有关键代表意义的一座。始建于1163年,是巴黎大主教莫里斯·德·苏利决定兴建的,整座教堂在1345年全部建成,历时180多年。当然它的名气还来自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的长篇小说。

来得晚只有夜景了。

教堂里面特别安静,今天似乎有什么活动。

经典的蓝白红组合。

晚饭本来打算去攻略上看到的一家葡萄牙海鲜店,结果到了那儿才发现门上贴了张纸说今天开始放假,好遗憾。后来就在附近的一家法国餐馆吃了晚饭。

今天行程的重点就是去近郊的凡尔赛宫。
首先坐地铁到一个能转乘RER C线的车站,然后要另外买一张到凡尔赛宫的票,不能用地铁票了,而且买票和上车的时候都要注意是不是到凡尔赛宫,因为RER C线有不同的分支和不同的终点站。说起来用自助机器买各种车票也是一大难点,因为有的机器居然不能选英文(当然是很少有这样的),看法语臣妾真的做不到哇。

车票就是长这个样子啦。

凡尔赛

凡尔赛宫(法文:Chateau de Versailles)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省会凡尔赛镇,是巴黎著名的宫殿之一,也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凡尔赛宫所在地区原来是一片森林和沼泽荒地。1624年,法国国王路易十三以1万里弗尔的价格买下了117法亩荒地,在这里修建了一座二层的红砖楼房,用作狩猎行宫。二楼有国王办公室、寝室、接见室、藏衣室、随从人员卧室等房间,一层为家具储藏室和兵器库。当时的行宫拥有26个房间,如今拥有2300个房间,67个楼梯和5210件家具。作为法兰西宫庭长达107年(1682-1789)。
1789年10月6日,路易十六被民众挟至巴黎城内,凡尔赛宫作为王宫的历史至此终结。在随后到来的法国大革命的恐怖时期中,凡尔赛宫被民众多次洗掠,宫中陈设的家具、壁画、挂毯、吊灯和陈设物品被洗劫一空,宫殿门窗也被砸毁拆除。1793年,宫内残余的艺术品和家具全部运往卢浮宫。此后凡尔赛宫沦为废墟达40年之久,直至1833年,奥尔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国王才下令修复凡尔赛宫,将其改为历史博物馆。

凡尔赛宫回到市内,我们在河马餐厅吃了牛排,这是一家连锁的牛排餐厅,类似快餐吧,在巴黎有很多家分店。攻略上说物美价廉,但我觉得味道一般,点餐的时候要的是medium的,有点生了,血水有点多…

然后我们来到了不是景点胜似景点的老佛爷百货,赶在18:00关门前小逛了一下,买了些护肤品化妆品,毕竟还是便宜不少。能看到不少国人,而且每个柜台都有会说中文的导购,看来是比较重要的战斗力。虽然也没什么特别折扣,但老佛爷里面还是太热闹了,不知道是天天都这样还是因为是平安夜,最后接近六点的时候还是好多人,要各种请顾客们出去才行。

老佛爷的圣诞装饰。

爱墙

圣诞节的早上,街上和地铁里人都很少。我们前往蒙马特高地,第一站是爱墙,就在地铁站外一个小公园里。

中文的我爱你在边上,其中爱是繁体字。

突然人就散去了,赶紧在墙前装一下B,哈哈。

圣心堂

圣心堂位于巴黎的蒙马特高地上,是巴黎的最高点,是巴黎的象征。站在教堂前,大半个巴黎清楚可见。教堂前的威利特广场(Sq Villette)花团锦簇。内有许多浮雕、镶嵌画以及世界最大的萨瓦钟。它的建筑设计师(其中最著名的有阿巴蒂和马)把教堂设计成具有罗马式与拜占庭式相结合的别致风格,周围四座小圆顶,中间为一座大圆顶建在一个高大的蓬形壁之上,具有典型的东方情调。教堂后部有一座高84米的方型钟。里面有一只世界最大的萨瓦钟,重19吨。

圣心堂前的望远镜,想到了天使爱美丽,画面很美的一部电影。

路边陆续有店铺开门。

小广场里很多卖画的人。

午饭吃的红酒炖牛肉,味道不大习惯,里面两个土豆比牛肉抢戏。还有法棍,好像没加法国餐馆都会给一小篮法棍,不过确实又干又硬不好吃。

埃菲尔铁塔

埃菲尔铁塔(法语:La Tour Eiffel;英语:Eiffel Tower)矗立在塞纳河南法国巴黎的战神广场,它是世界著名建筑、法国文化象征之一、巴黎城市地标之一、巴黎最高建筑物。被法国人爱称为“铁娘子” 。
埃菲尔铁塔于1889年建成,得名于设计它的著名建筑师、结构工程师古斯塔夫·埃菲尔,全部由施耐德铁器建造。
埃菲尔铁塔高300米,天线高24米,总高324米,铁塔是由很多分散的钢铁构件组成的——看起来就像一堆模型的组件。钢铁构件有18038个,重达10000吨,施工时共钻孔700万个,使用铆钉250万个。除了四个脚是用钢筋水泥之外,全身都用钢铁构成,塔身总重量7000吨。塔分三楼,分别在离地面57.6米、115.7米和276.1米处,其中一、二楼设有餐厅,第三楼建有观景台,从塔座到塔顶共有1711级阶梯。

这是此行最期待的地方之一,毕竟是个有铁塔情节的妹子啊

不过这天阴成这样,我也是很心塞!人家拍出来的铁塔怎么都这么好看…

登塔有走楼梯和乘电梯两种选择,不过我们要登塔的时候,只开放楼梯,于是只好走上去,还有点累呢…

塔上有一块溜冰场,还有一个餐厅和纪念品商店。

从上面往下看是这样的,当然脚底下是有一块玻璃的。

这都是与埃菲尔有关的电影。

阳西下,天色终于好看了点,不再是一片阴沉的灰。

在天黑之前下塔,等待铁塔夜景~

被亮灯的铁塔美哭了!

虽然这几张都有些类似,但是好美好美,舍不得删。

离开铁塔走到地铁站的一路都没有遇到开门的饭馆,在圣诞节夜晚找一顿晚饭真不容易。后来到站出来了才吃上晚饭,味道还不错。

这一顿依旧是一上来就给了一盘法棍,但是我们全无兴趣,一点没吃,觉得有点浪费就想说问店员要个袋子打包带走,可店员还是把面包收掉了,我们以为他没听懂,结果他拿了一袋新的法棍来给我们。

再见,巴黎

里昂,电影和小王子的故乡

12.26一早从巴黎乘坐TGV到里昂

入住后到附近逛了一下,应该就是市中心吧,逛街的人特别多,还以为跟英国一样有boxing day呢,看了一圈好像也没什么折扣,可能就跟我们过年了一家人出来转转差不多吧嘿嘿。

富维耶山

富维耶山(Fourvière)是法国里昂的一座小山和一个区,位于老城的西侧,面向索恩河一侧较陡,而西北坡较为平缓。这里是最初的罗马殖民地吕格杜努姆 Lugdunum (公元前43年)兴建的地点。富维耶山有缆车可以登山,山上有天主教富维耶圣母院。

这就是缆车啦,其实和电车差不多的。

富维耶山上的圣母堂。

圣母堂内部是很好看的,即便是在看过了很多教堂之后,也仍是让我们印象深刻,可惜里面不让拍照。

从山上本来是可以看到里昂的城景的,不过突然一阵大雾飘来,看到的就变成这样了,倒是有种海市蜃楼的感觉呢。

小王子的作者出生在里昂,这里也是小王子的故乡,所以纪念品商店里有不少周边商品。

微型电影与艺术博物馆

从山上下来,我们来到了一个很有趣的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到许多电影里的经典道具,还有很多精致可爱的微缩模型。

这不是模型哈,是电影香水的场景还原。

布达佩斯大饭店的模型。

一大波精巧可爱的模型来袭~

手太巧了,模型很小也很注重细节,真的好佩服。

真的超像走进了一家真的便利店呀。

晒进来的阳光也那么真实。

博物馆前的小院子。

午饭是在一家越南餐馆吃的牛肉粉,虽然和国内的米粉有一点不一样,但还是很熟悉的味道,好吃~

还有著名的小天使冰淇淋,有很多连锁店,味道也不错。

街上也还是充满了圣诞的气息。

吃饱喝足,再次上山,前往古罗马大剧场。

罗马大剧场

罗马人在里昂也建了剧院哦,大约建于公元前20至10年,现在也还是保存得较好的。

阳西下,剪影get!

晚饭在当地餐馆吃了当地菜。在里昂打破了我对歪果仁不吃内脏下水的想法,里昂的特色菜还就是各种下水。点了盘牛肝,看到了就感觉不太好,其实我是一个喜欢吃下水的人,尤其是吃火锅冒菜啥的时候(说到这个我真的太想念国内的美食了!),不过这一盘子实在是太腻了!牛肝旁边是土豆泥,里头还混了芝士,腻上加腻…

以这一顿结束在里昂的行程。
再见,里昂

巴塞罗那,高迪的城市

巴塞罗那,此行最期待的城市。一直特别想亲眼看到那些出自高迪之手的奇特建筑们,有种圆梦的感觉。

西班牙的吃饭时间较晚,通常是午饭14:00之后开始,晚饭20:00之后开始,大多餐馆也是按这个时间开门营业的,其他时间不一定能找到正餐哦。我们安顿好已是下午,就近找了一家餐馆吃tapas。Tapas不是一道具体的菜,算是一种菜的形式吧,类似小吃,源起据说是旅客无暇正式用餐,就地在餐厅门口或马车边解决一顿饭,常是一碟菜配块面包,每一份的分量都不大。

第一站,巴萨的主场诺坎普球场。

梅西的巨幅海报跟你say hi~

进门先是来到展览馆,展示着球队历史,还有各种奖杯。

因为天色已晚,我们紧接着就出来趁着天黑之前看看球场。

不一会儿就变成夜景了。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纪念品商店。

圣诞树也是红蓝色为主色调。

圣家族大教堂

著名的圣家堂,高迪的毕生代表作,也是巴塞罗那的标志建筑。教堂始建于1882年,目前仍在在修建中。尽管是一座未完工的建筑物,但无损于它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它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还未完工就被选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建筑。预计能在2026年完工,期待。

因为是热门景点,我们在网上提前买了门票,不过需要提前确定进入时间,这个有点不科学,旅途中的时间可不好定,于是我们买了早上九点第一批的,不会受之前行程的影响。

诞生立面先来一张。
圣家族大教堂共有三个立面:面向东方的“诞生立面”、面向西方的“受难立面”和面向南方还未完工的“荣耀立面”。诞生立面早在1935年教堂施工中断前就已完工,受高迪风格的感染最为直接。

诞生立面着重展现耶稣降生的内容,并装饰有不少令人联想到生命的元素。受高迪的自然主义风格影响,雕刻作品大量采用了自然景观和图像,各自都表现着自己的特质。例如,三条门廊被两根立柱分开,立柱下分别有一只海龟、一只陆龟,各自象征海洋和陆地,同时有因为各自的始终不变就又成了时间的象征。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位于立面两侧的变色龙,象征着变化。
立面朝向东北太阳升起的方向——象征耶稣的诞生。立面分为三个门廊,各自代表一个神学三德(有信、有望、有爱)。有爱门廊上雕有生命之树。该立面上的四座高塔分别对应一个门徒(马提亚、巴拿巴、犹达和西门)。
高迪选择这个立面来为整个教堂的架构和装饰定型。他很清楚自己等不到教堂完工的那天,因此必须要为后人留下可参考的艺术和建筑方面的样例。[10]  他选择这一立面首先进行建造的原因是,这一立面对公众最有吸引力,最贴近大众。他认为如果从受难立面开始建造,会给人无情、赤裸的感觉,这样在诞生立面开始建造之前人们就会对其敬而远之。

教堂内部也是各种美丽。
圣家堂的设计为拉丁十字架式,内有五条走廊。中殿的拱顶高达45米,侧殿拱顶高30米。十字型翼部有三条走廊。立柱间隔7.5米。半圆形后殿的立柱,由于基于比利亚尔的设计间隔稍有不同,部分立柱的设计在回廊中进行了过渡调整,使得平面图上立柱的分布呈马蹄铁形。十字架构的汇聚处是四根斑岩立柱,支撑起了巨大的双曲面结构,周围则还有十二个围成环形的双曲面(仍在建设)。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内部的立柱和墙上的墙绘玻璃窗。立柱是高迪独特的设计作品。除了分叉以进一步支撑重量,它们千变万化的表面纹理是多种几何图形拼合的结果。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基底方形的立柱随着高度的升高变成了八边形,接着又成了六边形,最后变化成了圆形,这是螺旋状立柱三维拼合的产物高迪巧妙地利用了光效增强了圣家族大教堂的感染力与庄严感。他曾说色彩是生命的动人之处,这也正是圣家堂表现出的独有特质。高塔和屋顶的许多画龙点睛的细小元素等等,是由威尼斯琉璃做成的马赛克,并涂以异彩纷呈的釉饰。内部的光影效果,除去各种各样的石料等建筑材料的辉映外,还因有不少象征性的装饰,例如彩色玻璃等等。

配上彩色的光效真是美极,可惜下面有不少人…

我们预订的门票还包含了登塔,时间到了以后就乘坐电梯上去,然后走下来。边往下走,边可以透过教堂上的窗洞近距离看到表面的装饰。

诞生立面的生命之树。

最后一段楼梯是旋转往下的,而且中间没有栏杆,朝下可以一眼望到地面。作为轻微恐高症患者只能紧紧扒着有围挡的墙边往下挪动…

侧面的小小展览馆里有一些小模型,高迪的建筑里常常会借鉴自然里的动物植物。

从教堂里出来,我们来到了受难立面。
与装饰丰富的诞生立面相比,受难立面更为朴素简单,由大量光秃秃的石头组成,上刻有醒目的直线,与骨架上的骨骼相仿。为展现耶稣的受难、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折磨,立面旨在描绘人的罪过。立面的建造基于高迪留给后人的设计图纸和指导,开始自1954年。[17]  立面的高塔在1976年完工,1987年在约瑟·苏维拉齐斯的带领下一队雕塑家开始对其上的诸多场景和细节展开雕刻。他们的目标是通过刚硬的表现形式引发出极富表现力的效果。高迪的设计意图是为了让立面将恐惧感带给参观者。通过“破坏”弧线、“切断”立柱,凭借明暗配合,进一步展现耶稣受难的深重与残忍。

也可以选择坐观光车游览,不过人好多啊…

绕回诞生立面拍一张全貌,可惜有些逆光。

本来看准了圣家堂附近的海鲜餐馆,结果人还在休假,只好另外觅食。这种情况遇到多了,到今天感觉已经习惯了,每去找一家馆子的时候都默默觉得人家应该不会开门,心疼自己。这是后来点的三文鱼,味道还行,可是旁边那个按菜单来说应该是芦笋的东西,又酸又怪的难以下咽。在国外点菜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后来没吃饱又去Burger king买了一个汉堡。再次心疼自己,真的不是我吃得太多

奎尔公园

公园本来是巴塞罗那富商奎尔伯爵计划建立的一个社区旧址。奎尔伯爵当初买下这块土地,想建立一个有60幢花园式别墅的高尚地区,然而14年只卖出2块地皮,整个社区建造计划也只实现了一小部分。
 公园有些区域是收费的,因为没有提前在网上买票,我们三点左右到的时候被工作人员告知只能买到五点半的票了,而那时已经天黑,不建议购买。而我们明天还要其他安排,没办法再来一次,所以在奎尔公园是留有遗憾的。所以建议大家在网上买票或者早点去哦。

百柱厅。

高迪注重将建筑与自然相结合,鸽子也住在上面啦。

路边这有点像菠萝哦。

街头表演,第一次见到这种乐器。

这下面就是收费区域了,著名的彩色长椅,可惜进不去啦。

换个角度继续蹭拍哈哈哈。

这萌娃的爸妈也是心大,就这么让他躺着。

本来以为只是长椅那儿进不去,没想到大蜥蜴守护神这里也需要票,只能远观了,而且还被挡住了…

各种色彩丰富的纪念品们。

米拉之家

米拉之家是高迪的代表作品之一,外表看像是由波浪型的曲线构成的巨大石造纪念碑,也有个外号叫采石场。米拉公寓不仅外表流线内部亦如此,无一处是直角,这也是高迪作品的最大特色,高迪认为只有神是直线的其余都是曲线的。

进到里面是这样子的。

抬头可以看到蓝天。

墙面天花板也都很美丽。

米拉之家的屋顶烟囱是十分有特色的,一楼看完后就乘电梯到楼顶了。

这些奇形怪状的都是烟囱,独特而有气势,看着还有些像是人呢。

近看还有点萌萌哒~

从米拉之家看到远处的圣家堂。

室内也有一些可以参观的。

这是女仆房。

参观完米拉之家已是午饭时间,因为下一站巴特罗之家就在附近,我们就也在附近一家tapas解决午饭,下午好继续游览。

Sagarila水果酒,味道不错。

好像是本次旅程唯一吃的海鲜饭,分量不大,也许因为是在tapas店里吧,味道一般,之前就听说有时候海鲜饭里的米饭会夹生,果然,确实熟得不太均匀。不过味道还是可以的,若是再去西班牙,要再尝尝别家的。

巴特罗之家

这是高迪受到企业家巴特罗夫妇委托建于1870年代末期的建筑,共五层楼,以海洋为主题,鲨鱼为灵感,色彩鲜艳,外墙面不规则,以彩色马赛克装饰,色彩斑斓。屋顶覆盖着陶瓷板,好像火龙的脊背起伏,据说是在讲述加泰罗尼亚的保护神圣乔治战胜恶龙的传说。面具造型的阳台和骨骼形状的立柱,增强了故事的奇异气氛。巴特罗之家充满着各种各样的创意与细节,在这里参观需要调动充分的想象力,配上语音解说,真是不得不感叹高迪的奇思妙想与才华。小伙伴们一致认为巴特罗之家比米拉之家更好看和有趣,不过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十分建议两个地方都去看看。

其实旁边那座房子也蛮漂亮的。
排队的人可不少,不过倒是挺快的。网上提前买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旁边有专属通道可以直接进去呢。

感觉今天参观的人特别多,而且我一直专注着看这个有趣的解说器,没怎么拍内景。

不只是语音解说,还带图解和动画的,虽然房子里面是空的,还站着各种游客,但是画面还原了当初的场景。大家都认真地举着这个类似手机的东西到处看,可以无视身边游客,也蛮有意思的。有的动画还原了高迪的一些想象,比如龟壳形状的窗户渐渐变成了一只海龟然后游了起来,没想到解说也能那么有意思,赞一个。

屋顶,这里面是一个蓄水池。

巴特罗之家还有个著名的小窗户,就是可以探出去照相的,旁边墙上贴着好多之前在这儿照过的照片。

塞了这么多人也是蛮拼的。

出来的时候巴特罗之家已经亮灯了呢。

然后我们尝试了著名的西班牙油条churros蘸巧克力,确实和油条很相似,但是巧克力好腻好腻,是特别浓的那种,不是一般喝的热可可。

兰布拉大街

第二天早上走前到兰布拉大街和博盖利亚市场逛了逛。

这也是街头艺术的一种吧。

很棒的市场,里面水果、果汁新鲜又便宜,好吃的也很多。

西班牙的火腿也很出名,伊比利亚火腿可是十分的昂贵,一整条好像能卖三千人民币左右。

各种颜色鲜艳的果汁,每种水果都有纯果汁和加入了椰汁的混合果汁两种,1欧一杯。

海鲜看着好诱人啊~

还尝试了生吃牡蛎,也就是生蚝,2欧一个。新鲜的生蚝,撬开,挤上点柠檬汁,直接开吃。其实不是那么好吃,因为咸味腥味很重,但是加上柠檬的一点点酸会缓解点咸味,以及整体是很新鲜的感觉,接受生食的话还是值得尝试一下。

在灿烂的阳光中结束巴塞罗那的行程。

再见,巴塞罗那

大概是全程最不推荐的马德里

安排行程的时候考虑到马德里可玩的并不多,只安排了一个整天,还有想过会不会太短,后来证明这是个无比正确的选择,因为实在没什么好玩的,而且在马德里的这一天正好是1月1日,连王宫都不开放参观。综合来说,作为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还是可以去一去,但是我们都觉得不是很推荐在这里待太久,以及大家不要被马德里不思议这首歌给影响了然后对马德里太期待哈哈。

12.31 在2015年最后一天,我们从阳光灿烂的巴塞罗那来到了阴雨中的马德里,我们的旅程也从今天开始告别了阳光,sad…

下午来到马德里的住宿,toc hotel,就在市中心的太阳门广场附近,整体还不错,而且房门是指纹开锁的,在check in的时候就会让每个人录入指纹。本来没有计划跨年活动,但因为刚好住在太阳门广场附近,又查到说每年这里都会有倒数活动,所以我们决定晚上十一点多的时候下去凑凑热闹。

出去吃晚饭的时候广场上就已经聚集了不少人了,当时听到有人说现在就来占位置还觉得太夸张,结果后来真是挤满了人啊。

晚饭尝试了火腿,虽然有点生还有点咸,可能有些人吃不惯,但我蛮喜欢这味道的~

吃过饭回房间休息,时不时听到楼下传来欢呼声,从阳台往下望去,排队的人群已经到我们楼下了,于是十点多的时候决定提前下去。

要进到广场中间需要经过两层安检,挤得不得了。也不知道是年年都要这么检查,还是今年比较特殊。

来跨年的人特别多,携家带口的。很多人都带着颜色夸张的假发或帽子,一个长着胡子大哥带着橘黄色扎着双马尾的假发,真是好笑又可爱。手上拿着酒与酒杯的也不少,看得出来大家都挺嗨的。还有不少人都拿着一串葡萄,后来上网查了才知道新年吃葡萄是西班牙的传统,十二点以后每敲一下钟吃一颗葡萄,还挺有趣的。

本以为有什么特别的跨年活动,结果只是零点时广场旁边钟楼上闪出了2016的字样,烟火什么的一点没有,我们都有点失望。
新年第一天,就在马德里转悠。也许因为昨晚大家都太嗨了,而且新年也没人打扫,整个马德里真的是脏乱差,这也是让我们对它印象不好的一个原因。
今天出门也没带相机,就用手机随便拍了几张。

马德里王宫,因为是1月1日,没有开放参观。

一个市场,很热闹,有很多食物。

晚饭后吃了liao liao的酸奶冰淇淋,在马德里有好多分店。单吃冰淇淋确实有点酸,配上甜甜的华夫就刚好了。

短暂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再见,马德里

里斯本,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最后一站,葡萄牙里斯本

葡萄牙,明显没有法国西班牙这些著名旅游国家的光环,把它加入行程,主要也是因为“到了西班牙就还是去旁边的葡萄牙看看吧”的游客想法。标题写的葡萄牙,但其实我们只去了里斯本,待了三天。虽然不是一个重点行程,但里斯本确实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有机会还要去葡萄牙的其他城市看看。

葡萄牙的住宿值得推荐,名字叫travel and tale,我们四个人住的是一个特别大的套间,价格也不贵,两室一厅带厨房,厨房里锅碗瓢盆都有,住得久的可以自己做饭做菜了。

安顿好后出来吃了午饭,然后前往瓷砖博物馆。

彩绘瓷砖作为葡萄牙的特产,已然成了国家的象征,在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瓷砖与瓷砖制品。

彩绘瓷砖始于摩尔人时代,曾是财富、权利、身份的象征,只用于重要建筑,后流入民间。瓷砖上的故事多和宗教,历史有关,当然也有风景等其他图案。

这面墙上都是比较抽象的瓷砖画。

终于出现颜色比较鲜艳的瓷砖啦。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是晚上了。

晚饭是在住处附近吃的,服务非常好,虽然没有英文菜单,但老板亲自拿着iPad给我们看图并介绍,主菜、酱汁和配菜还可以随意搭配,味道也不错。

第二天乘坐公交车前往贝伦区。

贝伦区是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一个区,位于市中心以西6公里。地理大发现中众多航海家正是从这里的港口启程前往世界各地的。
先晒两张早餐的杯子蛋糕。虽然太甜了点,但是很美貌啊~

贝伦塔

贝伦塔,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它是葡萄牙古老建筑之一,此塔不仅是见证葡萄牙曾经辉煌的历史遗迹,它的独特建筑风格和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为它带来了世界各地旅游观光者。历史上被用作海关、电报站、甚至是灯塔,也曾利用贮藏室改造成地牢作为监狱。在大航海时代,也是航海家们的起点每周日下午两点前免门票,好多人在排队,我偷懒就没进去了。

热罗尼莫斯修道院,可惜外面在维…

广场附近有一个露天集市,有很多小装饰品和复古的物件。

贝伦区还有一家葡式蛋挞老店Pastéis de Belém,是全葡萄牙乃至世界最有名的,历史悠久,从1837年存在至今,就在热罗尼莫斯修道院的旁边,值得一去。蛋挞是一定要尝试的,其他还有不少葡萄牙当地点心。

之后就在贝伦区闲逛,买了一纪念品和明信片。

晚上吃了海鲜,味道很不错~

里斯本的最后一天,我们乘坐著名的28路电车来到了Alfama阿尔法玛区。

阿尔法玛是里斯本最古老的城区,分布在圣若热城堡和特茹河之间的山坡地带。该区拥有许多重要历史名胜,许多法多酒吧和餐馆。 在摩尔人统治时期,阿尔法玛就是整个城市。后来城市扩展到西面的Baixa。阿尔法玛成了渔民和穷人居住区。

这是里斯本教堂。相比之前看过的教堂,实在寒碜了些…

迎面开来一辆28路电车。

还有刷着可口可乐广告的红色电车。

电车大特写。

不是我想一直拍电车,实在也没啥好拍的了,今天天气也是不大好。

老区里有很多纪念品商店,这个就是将葡萄牙著名的彩绘陶瓷与沙丁鱼结合在一起啦。

天色太差,不然应该会很美,这些红色的屋顶倒是让我想起了青岛

远处的4月25日大桥,都看不清啦。

里斯本的坡道还挺多的,车就这么停在坡上也是很考验技术。

走着走着好像来到了步行街。

用Google map导航去圣胡斯塔升降机,结果指的路是直接走到顶上来的,看到了这长得跟电车差不多的升降机,才发现我们已经来到了终点…怪不得走上来的时候走了无数台阶还挺累的…

从这里也可以看到里斯本的城景,五颜六色的房子。

这路灯歪了,还有点呆萌呢。

晚饭吃的是鳕鱼,以葡萄牙招牌食物结束这一段行程。

再见,里斯本

写在最后

本次旅程共15天,大概是我经历过最长的一次旅行了,到最后一天,有点疲惫,更多的是不舍。

巴黎巴塞罗那两个重点行程完全没有让我失望,看到了向往已久的埃菲尔铁塔和圣家堂,真的很开心。而里昂里斯本两个可以说没那么重点的附加城市,也让我觉得很不错,安静,有独特的历史与艺术气息,适合慢慢地走走看看。

感谢朋友们的陪伴,期待下一次的欧洲行~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1-22 20:26

引用 jkychen 发表于 2016-01-22 20:26:01 的回复:

回复jkychen:还在更新中~这只是巴黎的图片

2016-01-22 20:58

更新完毕。

2016-01-25 05: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1-25 15:00

引用 christina 发表于 2016-01-25 15:00:13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a:谢谢啦~

2016-01-25 16:33

大开眼界呀!

2016-02-28 15:0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8 15:06:24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