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灯闪,青瓦白墙——掠影匆匆沪苏行

珞潍 (梅州) LV.9
2016-01-22 09:50 784/4
  • 出发时间/2015-12-21

“潜伏”已久,我也“蒲头”写个游记

当内心“蠢蠢欲动”,想迈出脚步出去走走却无奈没时间没经费,总会打开蚂蜂窝看看别人的游记,看别人走过的路,去过的地方,拍下的美景,享用的美食,以此来宽慰那颗不能“说走就走”的心。
当要计划一次旅行时,也喜欢上蚂蜂窝来看看人家的游记,借鉴经验,了解目的地,做攻略。
一直以来都是在蚂蜂窝上看人家写的游记,这次我也来写一篇游记。

写在前面的话

我这游记只是分享一些絮絮叨叨的心情,旅途中相关攻略路线费用什么的并没有很多……一路上都依赖APP直接搜索。
这次来上海主要是为了看哈利波特道具展,在屡屡面基“三缺一”的基础上,基友发来这个道具展的消息无疑是一针最佳促成剂。于是,在看展前两三个月,便开始定航班,看景点,查路线……
然而,时间能冲淡计划的心,也是自己拖延症发作,一直拖啊拖,到出发前一星期还没有计划好完整的行程……
好久没有做出行的攻略,准备功课做得不足,脚步略微匆忙,路上匆匆一瞥,踌躇着不知前往何方,太晚休息以至第二天起得太迟,这些种种,或多或少都给这次旅行留下遗憾。但旅行总会有遗憾,虽然这次travel整体来说不如想象那样好,却也是如愿了。

------------------------------------------------------我是絮絮叨叨的分割线------------------------------------------------------

关于住宿:
上海的2晚住在外滩附近福州路37号的船长酒店,一间青年旅舍,双人房一晚308,网上先订好的。订单上有吹风筒,可是整个房间都找遍了也没看到,可能是要跟前台拿吧。
苏州住基友家,一个去市区被称为“去苏州”的郊区……

不怎么好吃的飞机餐……

魔都上海,霓虹灯闪,掠影匆匆

DAY1
机场出来后直奔地铁站,南京东路站出来,有点找不到方向,各种路名看的眼花,拖着行李箱好不容易找到住宿酒店,check in后先躺下休息会吧
不知不觉睡着了,醒来已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外滩,临江风大。
隔江相望的东方明珠塔。

上海是现代时尚之都,去过几次广州的我,觉得二者相差不大。比较特别的应该就是外滩的万国建筑群了。
隔街相望,楼前仰望,不禁感慨这里所经历过的风云变幻。

每到整点和一刻钟时,都能听到钟楼上传来“东方红”的曲调,悠扬入耳,好似在向人们传递此处时代变迁,动荡起伏的历程。

很喜欢花旗银行那绿宝石似的楼顶,左右两侧看上去有种华尔街的感觉(虽然没有去过华尔街)。

DAY2
上海博物馆,几乎每次去博物馆之类的地方,总会时不时的起鸡皮疙瘩,对于出土文物展示品种,美而赞叹,却都忍住不拍,这心理连自己都醉了……因为这天出门比较迟,赶着要和好友在正大广场会合,博物馆匆匆一面便撤了,回来翻看博物馆导览图才发现,1楼的最大的青铜器展厅都忘了去看了,遗憾。

从博物馆出来后赶去正大广场和朋友会合~~
地铁站出来就能看到的东方明珠塔,仰望仰望就够了……

和朋友一起去小猪猪韩式烧烤解决午餐——正大广场的一间韩式烤肉店,挺有特色的店,店员会帮你把肉烤好,整个店是粉色主题风。凳子是可以打开盖子放衣物的铁桶,挺好的~

关于这次上海之行的主要目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HP道具展,自2009年4月在芝加哥首次举办世界巡展,这6年来,已在波士顿多伦多西雅图纽约悉尼新加坡东京巴黎等多地举办,于2015年12月在中国上海开幕。作为从小看小说,看电影的哈迷,怎能错过这次展览。

一进入电影系列影像回顾的展厅时,还是有点激动得泪盈眶了。 魔法石、魁地奇、魔杖、活点地图、魂器等等等等,这些道具一件件的带我们回到魔法世界,曾经发生那些故事,都是满满的回忆啊……虽然展览规模不大,还是挺满足的了~~

南京步行街的某商场看了个基友仨人一致认可灰常坑的泰迪熊展……
来感受一下……

铛铛~这就是传说中的冰淇淋火锅~~~原来是酱紫吃的。。。山里的孩纸来到城市里涨姿势了~
吃完这餐基友男一号就要去坐车回北京了~特地来上海,只为面基(更重要的是见他女人我知道::>_<::)

innisfree的存在感……

DAY3
早上洗漱完毕,才发现围巾在昨晚遗失了。。。可能是它爱上外滩不想跟我走了吧……
Check out之后,把行李寄存在酒店,下一站城隍庙,跟着导航,穿行过一段破旧的弄巷,住的大多是老人,从小巷出来,便是一墙之隔的豫园、城隍庙一带。小吃街,住宅小区,一间间一幢幢,差别之大让人唏嘘……

上海并没有特意去寻味特色小吃,略对不起我吃货的心。
这是在城隍庙附近吃的小杨生煎。
然后,我现在已经不记得是怎样的味道了……

基友很喜欢阿狸,正巧在大上海时代广场有阿狸的展览,然后便看到好多阿狸……

上海的街道,路边的树光秃秃的。。。
不经意经过哈尔滨食品厂,印象中有介绍过某明星到上海都会去这里买手信。好多人排队,我就不去凑这个热闹了。

来之前就心心念念要去看《情深深雨蒙蒙》中依萍跳下去的那座外白渡桥,一直以来都觉得那是座是高高的、长长的,桥下的江水满满的,但是到了那儿才发现——“童话里都是骗人的……”,那是一座不长、不高、江水不满,搭架在两岸的小桥而已。
回家之后基友告诉我说去的外白渡桥不是依萍跳的那座,跳的那座桥是影视城里的仿品。。。仿。。。品。。。

再次匆匆走过外滩,这天气,对岸建筑都没入灰霾中……
回到旅舍拿行李,前往虹桥站坐高铁去苏州咯~~~

时值圣诞节,建筑物外围装饰上了圣诞老人,萌萌哒!

青瓦白墙,这就是苏州。

从地铁站出来,一眼望去,和魔都最大的区别便是,这里没有高楼林立,据说是全城建筑物都有限高,为了打造历史文化古城。

到了苏州第一站居然还是看展——北欧冰雪主题乐园。

平江路和另一个基友会合,于是,此次面基圆满了,就是有点遗憾不能“四渣”一起游玩吃个饭什么的。
平江路,一条历史文化名街。街上游客并不多,拉着行李箱拖着疲惫的脚步走在街上,行李箱轮子咕噜噜地响,略显突兀,不忍打破这静谧却不失热闹的氛围,便拎起行李箱继续走……
这里有古老优美的苏州评弹,有全国第一家猫空,有卖相精巧的苏式糕点,不过略可惜没尝过也没拍个照片。

喝碗糖粥,吃个赤豆小丸子,甜而不腻。还有卤鸡爪豆腐块好香!基友问怎么吃个东西还要拍照片,这样才能更好的记住吃了什么味道如何呀,记性不好的孩纸伤不起……

8点多了找个地儿吃晚餐吧,却发现大部分餐馆都开始打烊了。来到鱼米纪,服务员先来句——厨师快要下班了……汗颜啊……第一次见客人刚坐下却告诉你厨师快下班了,够个性!

桂花鸡头米,其实鸡头米就是薏米……
这盘菜有个很清新文艺范儿的名字——可是忘记了,有知道的童鞋可以留言告诉我呀~~其实是冬瓜和菠萝……

DAY4
第二天早上因为太累睡过头,醒来时已经是11点多,基友本打算带我去虎丘只能作罢,天下着蒙蒙细雨,让整个苏州城更有烟雨江南的韵味。

山塘街,水乡的感觉有木有!
一桥之隔,左右两边的街道完全不一样,一边是浓郁的商业气息,另一边是朴实的居住环境,二者形成鲜明的对比。
虽然下雨,街上游客也不少。

Je faim~~~上松鹤楼吃顿好的!
铛铛铛~~~传说中的松鼠桂鱼~~外酥里嫩,味道不错,就是有点泥腥味。

太湖“三白”之——银鱼,入口即化,没有什么腥味~

吃饱喝足,苏州园林走起~去的并不是鼎鼎大名的拙政园,而是同为中国四大园林之一的留园,一个低调有内涵的园林。
在路上基友便跟我说等你去到你就会发现它是多么的低调了……
果不其然,留园门口只有一个“进园入口”的牌子, 旁边的园林别墅区的大门都比它显眼,一不小心或许会以为那个的别墅区才是入口,好玩的是别墅区门口立了个牌子指出往前100米处为留园景区。

进了留园,不自觉的放轻了脚步,言谈举止都有了“古风”的味道。
置身于迂回曲折的游廊中,不断脑补古时此处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幻想若能在这个充满韵味的地方居住该多么美妙……

留园面积不大,因为没去拙政园,所以没有什么可以对比的。真要拿出个对比来,应该就是二者的大门吧。

留园出来后再来山塘街走一走。

偶遇赵元章肉骨烧,吃个烤兔腿。好香!

DAY5——开启一人游姑苏模式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张继 (唐代)
去寒山寺是帮基友把抄好的经书送过去,然后自己也取了一卷来誊抄。

寒山寺的“天下第一佛钟”为仿唐式的古铜钟,站在钟楼一楼时楼上有人在抛硬币正好砸到我头上,上到2楼看到钟顶有很多硬币,这又是何寓意?

钟楼正对的一边是寒山寺,一边是“中华第一诗碑”,是我国古代传统的碑刻。在这块大碑的正面,镌刻有清俞樾所书张继的《枫桥夜泊》诗一首,大碑的背面镌刻有乾隆皇帝手抄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一卷。

下一站——观前街。我以为是和平江路山塘街差不多的地方,谁知道——这就是条步行街嘛……好吧先觅食切~

大众点评看到老苏州大客堂口碑不错的样子,午餐就去那咯~
装修很特别,好像古装剧里客栈的样子。每张桌子下面都有个锣,可以放客人的衣物,满特别的~点菜方式是把餐牌给你,自己把要点的食物和数量写在单子上然后叫小哥过来收就可以了,有自助的饮水机,要喝水可以自己去倒,可不知道是打开方式不对还是没水了,没有水的样子只好放弃了。点了红汤面,蟹粉小笼和糖粥。这里的糖粥和来到苏州那天晚上喝的糖粥不一样,是普通大米,唔,还是那晚上喝的糖粥好喝。蟹粉小笼,不合口味,不想浪费粮食硬是啃完了。

吃饱继续游走,准备去苏州博物馆。
苏博,一直都向往的地方。独特的展馆建筑物本就是一个展品了,好吧我就是被这个展品吸引而来的~~
看几张“渣图”感受一下吧!

苏博旁边是拙政园,附近是狮子林,从苏博出来后已经是4点半,差不多闭园了,本没有计划去,再者时间也不够了。
拍张照证明我来过……门口吧……这时不禁想到留园……2333
查攻略游记时都看到说园外会有人卖黄牛票之类的,果然,好多,卖便宜门票,游船票,老跟着你不停说,甚是烦人。

这天都是自己一个人游走,便想去平江路看看它白天的样子,坐公车经过相门桥时,不禁被岸边的古城门吸引,于是便折返步行前去,又发现对面是苏州大学。

相门,原名匠门。据传吴王阖闾曾命干将于此设炉铸剑,故又命干将门,虽然没有什么繁华特别之处,但偶然发现却是另一种体验,可以在城市中感受到这么一处平淡宁静。
稍转了一圈,夜幕将至,两岸灯火,一江平静。

好吧,因为这遭偶然发现,错过了白天的平江路。来都来了,就再走一走,顺便找点吃的。
一个小档两个伙计,不止三种小吃,迎来四方顾客,摆放五六张小桌,散座七八位客人……
编不下去了。。。伙计小哥的衣着就像是古时客栈里的伙计,挺有意思的。
这碗桂花赤豆小圆子味道一般,桂花味比较重,小圆子不够弹口,量足。

好几个月前就在微博上看到说苏州开了内地第一间诚品书店,那时便想着到时候去苏州一定要去看看。从相门站坐地铁到时代广场1号口出来对面就是诚品生活了。不是一般的显眼!

诚品生活除了诚品书店之外还开设了诚品实演厨房COOKING STUDIO、视觉实验室、文学茶荟与mini cube微课堂。另有三家店中店,分别为诚品儿童馆、诚品风格/精品文具馆、诚品墨册咖啡blackpages Cafe,还有各类餐饮、服饰、家居等店,让你除了买书还能在这里“叹世界”。

大门进去便是很标志性的“书页”装置以繁体字标写着诚品自1989年成立至今26年来的选书,很多人在楼梯上拍照留念。
可能因为是周末,好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挑选商品书籍文具。整个书店满满的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书书书书书书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买了2本书给基友作为圣诞节礼物,便撤了~
我的2015圣诞节就这样过完啦~~

2015.12.26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狗血”的一天。

DAY6
2015.12.26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狗血”的一天。

----------------------------------------------------以下开启唠叨絮叨神叨叨模式----------------------------------------------------

早上洗漱收拾,挥别了基友们,坐车去火车站搭高铁去上海虹桥飞回家了。
首先,坐到苏州火车站要下车的时候,到站是个隧道,比较暗,下车的时候没看到有阶梯摔了个大马趴……
然后,匆匆去到自助购票机发现,最合适的那班车木有票了,站票也没法买了,当时急得大脑开始运作迟缓了,想着要是先买了下一班的也不知道能不能进站,犹豫排队同时进行却赶不上售票的速度,好吧,下一班的票也木有了。
心里告诉自己别着急,算算时间如果现在赶去苏州北应该可以赶上,于是便又再排队买个苏州北-上海虹桥的票,便匆匆坐地铁去苏州北,进出站要过安检,包里装有水,安检员说要打开行李喝一口,我用哀求的眼神说“我赶时间能不能先走”,然后人家回了俩字“走吧”,如获大赦有木有……
再然后,紧赶慢赶的,还是没赶上已经买好票的那班车……当时心里千万个“早知道就在昨晚先买好票了!!!”在奔腾……然并卵,默默的出站,找个地方冷静一下。一边跟基友“哭诉”没赶上火车该肿么办,一边默默查明天的航班,一边默默的打给航空公司看是改签还是退票,却一直打!不!通!

没赶上高铁=没赶上飞机?当然不是,因为我坐的那班机延迟了!当我在购票APP上看到这个消息时第一时间先联系了订票公司,客服小哥却说没有接到航班延迟的消息,每每回想起这个心里就懊恼啊,当时就应该先买票去了虹桥机场再说的!
事实上,航班确实延迟了,确定这一消息的时候,赶紧买最近的一班车赶到了虹桥机场,再以最快的速度找到登机柜台,可是,可是,柜台服务员看了我航班信息时说,你去航空公司柜台改签吧……此时再次懊恼怎么当时不先买票到了机场这边再作打算。。。
好吧,没办法只能改签了,航空公司服务台人员帮我在第二天早上的班机上留了个位子,因为当初买的是特价票(记得好像是)不知道改签是否要手续费,当知道改签免费时别提多高兴,因为真担心不够钱付手续费::>_<::

奔波了大半天,找个地方歇歇脚,改签的是第二天早上8点多的航班,晚上就在机场凑合一晚,那么剩下的时间怎么过呢?

想到曾经的世博园,虽然现在已经只剩下个中华馆了,去看看也好吧。把行李寄存之后,又开始一人行走,哦不,是游荡。

到了中华艺术宫地铁里看到这一系列“永不落幕的世博地铁纪念展”,很特别!

世博源≠世博园,世博源是个不经意发现(其实就是走错方向)的地方,由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永久性建筑--世博轴改建而成的超广域型综合购物中心,里面设计了大量景观亮点,充满了自然元素和艺术气息,很特别,有一点樟宜机场的感觉。

此时已经是下午4点,而我从早上到下午还没好好吃个午饭。在KFC吃个蛋挞喝杯咖啡,保险起见再打了个电话给航空公司,终于打通了,跟客服确定了改签,心也安定了许多。

到中华艺术宫已经快5点了,人不多,工作人员说赶快进去吧,好咧~

不知不觉到6点,要闭馆了,匆匆一面,还好已相见,再会。
馆内出来已华灯初上,回到对面的世博源找个地方吃个晚餐先。
终于吃上算是正餐了——牛肉番茄烩面。

吃完散个步,来到世博源的空中花园。
随着人流乱走,来到这个大平台——
灯光效果——青花瓷。

旁边是个飞碟状的建筑物,网络搜索了才知道这是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一个集综合演艺、艺术展示、时尚娱乐于一体的文化集聚区,上面有个360°全方位观光层,于是来到这个观光层。

四周闲逛,时间差不多便回机场去取行李,在自助值机端办理值机取了票,开始夜宿机场。星巴克喝了杯特浓咖啡拿铁,一晚上下来都不困,等到早上6点多吃了早餐(M记的早餐吐司很难吃),办理了行李托运,等登机的时候竟困得不行,拿着手机差点睡着……

到点,登机,再见了,上海,再见了,这次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旅程……

写在最后的话

小小的“一波三折”,感受了不经意发现的美好,也挺好的。
这次旅行有满足有遗憾,哪有十全十美的旅程呢?留点遗憾,下次再见吧!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1-23 11:25

引用 maruigo 发表于 2016-01-23 11:25:32 的回复:

回复maruigo:只要我能回答的上的话当然可以

2016-01-24 21:0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1-25 12:53

引用 一年的一天 发表于 2016-01-25 12:53:24 的回复:

回复一年的一天:呵呵我也不会写啊,写写就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