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云南主线城市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1-07

彩云之南,我向往的地方!2009年刚上班的时候就被太原武宿到昆明巫家坝机场三百多元的机票吸引,可一直没有机会今年终于定下了行程,预定了年假之后就开始订机票,终于成行!可已经是2016年了。。。。。

计划行程

D5 大理古城 三塔 洱海游船 南邵岛
D6 洱海环湖骑行卧铺至昆明
D7 石林一日游飞机至西双版纳
D8 西双版纳(休息,闲逛)
D9 中科院植物园 基诺山寨
D10 望天树
D11 橄榄坝傣族园 回程

D1 太原-重庆转机-丽江

一天基本就在机场度过了,到丽江已经是夜里11点了,还好订了客栈的接机服务,吃完宵夜就睡觉啦

D2 丽江-束河-白沙
      早晨起来点了皮蛋粥和煎蛋,吃完后先去四方街转转,从狮子山上的客栈到四方街只有约3分钟路程,虽然有一定高差但为了丽江的景色还是值得的,最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束河作为暂住地也是不错的那边更安静些,不像大研这边商业气氛浓郁,或者可以住在大研古城外的连锁酒店那边更便宜,但是要查古城维护费(80元)的,要去木王府和玉龙雪山也要查,如果决定去雪山的话这个是省不了的。
      另外大研至束河大约7-8公里,束河白沙3-4公里,逛完木王府后租电动车(60元),骑车去了束河白沙古镇,其实租个自行车或电动车也是不错的选择,沿途道路状况尚可景色也不错,就是温差大些太阳下山后还是蛮冷的,回到大研已经7点左右了。

D3 预计玉龙雪山结果被忽悠至雪山生态园历险
      本来是计划去玉龙雪山的,结果被包车师傅忽悠到了什么玉树擎天景区,一个挺原生态的村子收费项目是骑马上山景区介绍说是可以看到雪的其实当时正常状况是看不到的,一开始天气晴朗,到半山腰就开始飘起了白雪,再往上走几乎变成暴风雪,来回大约5小时,同行的妹子虽然租了羽绒服但第二天都病倒了。。。。,这个景点有许多韩国欧巴徒步上山,可能这才是正确的方式。上山途中牵马的大爷说了好多包车司机拿到骑马费用提成就跑掉的故事,好在下山后车还在,感觉很庆幸!回到大研都冻坏了,去黑龙潭公园转了圈就赶快吃饭取暖了。

D4 玉龙雪山 火车至大理
      由于昨天的无效行程让人心里很是不爽,早上起来决定去真正的玉龙雪山,原计划的虎跳峡徒步只能取消遗憾呐!附上一张试图引发雪崩的大猩猩的美图!

D5 大理古城 三塔 洱海游船 南邵岛
      丽江大理只有两个多小时火车行程,一天中有多班火车很方便的。不方便的是大理火车站离大理古城还有二十多分钟车程而且没人打表(40元),也可以坐旅馆拉客的车前往只需5元,或者可以直达双廊住宿,大理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都是很容易就看到了的,尤其是下关风一出火车站的风就是了,下关风一年四季从不停歇,由西往东沿着西洱河直逼洱海,河边的柳树全都向一侧倾斜,常年的西风吹拂使得它们形成天然的斜林。风声很大,特别是在夜里,有时感觉像巨大的浪声,让人不禁浮想联翩。下关风的成因是其特殊的地势形成的,下关位于苍山和哀牢山之间长的山谷之出口,连绵百里的苍山挡住了大气环流,冬春盛行的平直西风气流和夏秋印度洋、孟加拉湾的季风便通过这山谷进入下关,形成了冬春季节苍洱之间强劲的西风和夏秋之交的西南风。
      下关风终年不停歇.由于入口处两山狭窄,中间成槽形,吹进去的风会产生上窜下跌的状况,有时还会回旋,就产生了一些奇展示的自然现象。比如行人迎风前行,风揭人帽理应落在身后,但在下关却会掉到前,不了解下关风入口处的特殊地理情况,往往令人百思不理其解。至于古城嘛,感觉比丽江规则很多,东西也便宜很多。
      大理景点的门票较贵所以报了150的一日游,传说中的A线(崇圣寺,蝴蝶泉,洱海游轮),购物点也是少不了的啦!
      参观蝴蝶泉之后回旅馆就看了五朵金花,从电影中能看到当年的洱海感受到时代的变迁。。。

D6 洱海环湖骑行卧铺至昆明
      今天的计划是洱海骑行,沿洱海的风景还是很美的,沿途有很多比较原生态的村落,请朋友们一定注意防晒,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不然就和我一样啦,请看肤色的变化。。。

D7 石林一日游飞机至西双版纳
      骑行之后坐晚上的卧铺早6点直达昆明,由于订了晚上的机票只有一天时间,火车站有好几趟公交车直达东部客运站,票价不定。
      石林、九乡都需要去东部客运站坐车到石林约90分钟,其实只要时间压缩一点还是可以去九乡的,从石林坐车到九乡约40分钟。
      东部客运站有直达飞机场的地铁,开行时间是早6:30至晚7:05,票价5元这个很方便的。
      去石林旅游建议跟导游走,缺点是人太多不好照相,优点是不会迷路。。。,我和导游队伍分开之后大约十分钟后就迷路了,详见路线图的曲折,石林中道路曲折而且高低起伏,其中有些路段非常狭窄,经常走半天连个人都见不到,乱恐怖的。导航出来之后发现云南电视台正在拍摄藏族健身舞,眼见四位演员跳了约5遍还没拍完,演员也不容易啊!

D8 西双版纳(休息,闲逛)
      由于祥鹏航班晚点(准点率是38%,很低了吧。其实从版纳回昆明的航班准点率是0),到了西双版纳已经快晚上12点了,决定休整一天。午饭在罗罗冰室吃的,价廉物美。之后去大润发看了星球大战7,好多人穿着纪念T恤。非常想买可转念一想回太原至少还有半年才能穿,还是算了吧。。。。。晚上在夜市吃的红河旱鸭,味道不错。照片中的河流就是澜沧江啦。

D9 中科院植物园 基诺山寨
      包车前往中科院植物园 基诺山寨,这两个景点还算是一条线上的,景洪周边景点感觉基诺山寨(门票贵)、原始森林公园(喜欢看孔雀的可去)、野象谷(大部分时候看不到野象)略坑,中科院植物园有博物馆和很多珍稀植物还是值得慢慢观赏的。
     基诺山寨的导游还是蛮有趣的,基诺族又称攸乐人, 1979年6月6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确认的55个少数民族中最后的一个单一民族,是由原始社会末期直接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主要居住在西双版纳景洪市的基诺乡,总人口只有两万余人。沿山寨的道路边上全是牛的头骨,这里年轻男子必须用竹子插进牛心脏之后方可认为成年才可娶妻,导游介绍到这里的时候团里的女生露出不忍的神色,导游的神回复“你们觉得杀牛残忍吧。。。呵呵,我娶不到老婆更残忍”,之后就是看表演介绍普洱茶,吃点东西就结束啦。

著名的基诺亚山寨乐队

D10 望天树
      望天树是很有特色的景点,距景洪市134km,看上去不远实际上由于修路开车去至少需要3个半小时故包车师傅都不愿去偶有去的费用也很高,而且联票包含南腊河行船,高空走廊,及门票竟然需要180元,果断团购连车费带上述所有门票且无购物点共184元,就是没有午饭建议自己准备。

D11 橄榄坝傣族园 回程
      橄榄坝傣族园位于景洪东南约30公里处的勐罕镇,几百户傣族人家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活,所以这里具有浓郁热带风光和民族色彩,是傣家竹楼及水上风光的结合。原本这里交通方便由于近3年修路,需绕行等级较低的公路从景洪到傣族园约需90分钟。每天定时有泼水表演,还可以走到江边近距离感受澜沧江。感觉这里就是什么都要收钱,比如观看泼水表演的座位,参加泼水活动的衣服。好在都不是强制消费,但如果你不消费座位又想近距离拍摄泼水表演的话,强烈建议做好防水工作!!!
      观看表演之后走到江边近距离感受澜沧江,看到有老人在挑菜当然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做好事不留名都要写在游记上,哈哈!
      其实也可以在傣族园住一段时间,一路走来能见到许多夫妇在这里常住(半个月左右),与傣族人民同吃、同住、不同劳动,近距离感受傣族人民的生活,其实这样也不错的而且价格不贵,下次就这样试试。
      回到景洪就6点左右了,买了点特产之后就去机场。云南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初次写游记,还望大家多多包涵!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1-22 20:26

我也第一次写,共同进步

2016-01-22 21:1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1-25 01:0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