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之旅——无锡

• 出发时间/2015-10-21

关于无锡

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它历史悠久,是一座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早在六七千年前,无锡先民就在这块土地上劳动、生息、繁衍,过着定居生活。在鸿声彭祖墩、新渎庙墩、葛埭桥庵基墩和玉祁芦花荡等地,都是原始氏族的聚居点。无锡先民的原始文化先后属于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他们以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创造和丰富了太湖流域辉煌的远古文化。

最初楼主的行程里是没有无锡的,在苏州同里古镇时候,偶然在车站看到同里周边车程地图,才知道苏州无锡好近,所以就上网查了下无锡都有什么玩的,就开始安排无锡行程,到了无锡才知道,真心觉得去的太对了,像我这种女汉子,还是喜欢这种大气的雕塑和建筑。

车程篇

楼主是21号早上8:57在苏州乘坐的动车,20分钟到无锡,然后就打车到青旅,把行李放到青旅,就从青旅出发啦!
D1去灵山,乘坐88路公交车到终点站,起点无锡火车站,终点灵山胜境。回程也是这一趟车。
D2去了三国水浒城,也只有一趟82路公交到这里,起点火车站,到终点站三国城下车,回程也是这班公交。
(节假日游客较多,建议在起点站坐车,否则就没有座位啦)

住宿篇

楼主是穷游哈,所以住的青旅喽,楼主一般是看携程上评价好坏选住的地方。这次出行住宿印象最深的就是无锡的这家青旅啦!因为老板实在是太好啦!老板叫老苗,文艺青年,会热情的给大家讲述无锡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和人文景观,就像一个大哥哥一样,一点老板的架子都没有。青旅是开业不久,环境卫生超级好,整体风格趋向田园风,床垫不软不硬,床位设计合理。交通也十分便利,离火车站挺近,公交两站地,打车起步价。住青旅的大多都是80后,90后,在这里认识了好多朋友,都是喜欢到处走走的人,听大家分享旅行的故事,也是一种收获。
极力推荐!!!无锡静阅小栈青年旅社!!!无锡静阅小栈青年旅社!!!无锡静阅小栈青年旅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携程,去哪儿都能搜到)

门票篇

灵山门票210,学生票半价。网上成人票价190。
三国水浒城联票150,学生票130。网上成人票价130。
建议非优惠人员提前一天在网上购买。楼主去的时候正式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第一天,梵宫表演暂停,所以楼主买的学生门票是60

D1.灵山胜境

坐了1.5小时的公交,终于到了地方灵山大佛,来之前上网查各个网站上都说,由于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在灵山举行,所以梵宫将关闭。因为梵宫是灵山的精华所在,算是灵山之最啦,大多游客都是冲着梵宫来的灵山,好多人看到梵宫关闭消息都没有去灵山,所以楼主去灵山的那天人不是很多,据说平常旅游旺季的时候人超多,感觉自己即幸运又不幸。

进入景区旁边就有电瓶车,如果嫌走路累的可以买车票坐车,楼主时间充裕,并且楼主喜欢可哪瞎拍照,所以选择了步行啦,走完全程大概4个多小时,确实挺累的。

楼主身后的就是菩提大道,菩提树是印度的名树,相传佛祖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所以菩提树又是智慧的象征,由于气候原因,在中国一般以长寿的银杏树象征佛教中的菩提树。

走过菩提大道就到了九龙灌浴广场,表演每天开放五次(10:00,11:30,13:00,14:45,16:45),表演前广播会提醒,广播提醒一般会提前十分钟,所以听到广播后赶过去也来得及。

楼主点特好,正好走到九龙灌浴这就到表演时间啦,嘻嘻

九龙灌浴,花开见佛。当《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六片巨大的莲花瓣缓缓绽开,释迦牟尼宝宝佛像一手着指天,一手指着地的从莲花坛中缓缓升起,升到最高处的时候,围成一圈的九条龙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汇集在释迦牟尼宝宝佛像的头顶部位,为释迦牟尼宝宝佛像沐浴;到了尾声就是音乐越来越弱,花瓣缓缓合拢,待到合拢之时,整个表演就结束了,总共约需要20分钟;另外佛像是会顺时针转一圈的,所以你围着喷水池站在哪里都可以清楚的看到释迦牟尼宝宝佛像的正面

在喷水结束的时候时,九龙灌浴就会开启,四周的八组凤凰口会喷出72道细流,在佛教称之为“八功德水”,可以拿着瓶子去接一点喝,据说饮用八功德水会保佑你的哟!

看完了九龙灌浴就去梵宫啦,之前不是大家都说梵宫关闭了么,所有人都以为梵宫进不了,所以往日门庭若市的梵宫,现在却是门可罗雀。

灵山梵宫是无锡灵山胜境中的景点之一,气势恢宏的建筑和独特深厚的佛教文化交相辉映。灵山梵宫建筑气势磅礴,宏伟,布局庄严和谐,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高三层的梵宫采用退台式建筑布局,以南北为轴线,东西呈对称分布,建筑面宽150米,进深180米,顶部为错落有致的五座华塔,后侧为曼陀罗形态的圣坛。造价18个亿。

楼主之前也以为进不去,所以在门口瞎拍照,但是觉得来都来了,就走近了看看吧,结果走到门口那,发现两个美女在那发鞋套,就跑过去问了下,美女告诉我梵宫今天可以进,只是没有表演。
感觉像是中了500万大奖一样,之前还觉得进不去传说中的梵宫很是遗憾,突然间告诉我可以进,感觉整个人都萌萌哒!

立马穿上鞋套就进去啦

从进门开始,被眼前的一切所震撼了,散发着佛教特有的建筑气息,像欧洲的皇宫一样,瑰丽堂皇,让人忍不住驻足,拍下这美好的景色。整个梵宫里,除了一个看管的美女外就剩我还有两位游客,简直太爽,太美啦!

走到正中央抬头向上看,像是不断变换颜色的夜空,让人眼花缭乱。

曼飞龙塔位于灵山梵宫的东南面,是南传佛教中的代表建筑。塔身以白色为基色,显示出多层立体感,造型美观,玲珑精致。

五印坛城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高31.55米,共计六层。造型是布达拉宫的样子,藏传佛教的风格非常明显,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坛城内供奉五方五佛,即南方宝生佛、西方阿弥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东方阿閦佛、中央的毗卢遮那佛。其外观庄严而辉煌,耀目的金顶、巨大的鎏金宝瓶、醒目的经幢和经幡交相辉映,突显出藏族古建筑的迷人风采;其内饰圣洁而绚丽,完美融合了彩绘、壁画、木雕、唐卡、壁饰、镀金等藏族装饰技艺,美仑美奂地展示了独特的坛城艺术。一楼有很大一圈的转经筒,上面都雕刻了精美的藏文,每位参观者都是一路依次的转过去,而且要同一个方向,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随着转经筒的快速旋转,转经人的功德也在快速地积累。

灵山"阿育王柱",通高16.9米,直径1.8米,重达200多吨,是国内罕见的由整根花岗岩手工雕刻而成的石柱。"阿育王柱"源于古印度,相传于秦始皇同时期古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一生征战杀伐,晚年自感罪孽深重,受僧人点化后皈依佛门,以佛法来教化百姓,为了弘扬佛法,他在各地竖立石柱,上刻有经文供老百姓学习,并派遣使臣出使各国,把佛教传向周边各个国家。由于阿育王的大力弘扬,佛教才能够发展成为世界性宗教。

灵山大佛所在位置为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由于灵山大佛原为唐宋名刹祥符寺之旧址,此景此情此历史,一定会让游客产生一种敬仰。回顾中国历史和佛教历史,在每一个繁荣时代,都会出现佛教文化的艺术结晶。从云岗石窟到龙门石窟,从敦煌莫高窟再到乐山大佛……如今又有灵山大佛,从而形成东有无锡灵山大佛、南有香港天坛大佛、西有四川乐山大佛、北有大同云岗大佛、中有洛阳龙门大佛的五方五佛特立耸峙而相呼应的格局。

大佛通高88米,佛体79米,莲花瓣9米,佛体由1560块6-8毫米铜板构成,焊缝达30余公里,铸铜约700吨。

人们常说:“摸摸佛手有福气,抱抱佛脚抱平安”。所以到了灵山大佛脚下,一定不要忘了抱佛脚啊!

88米高的灵山大佛,我还没有他一个脚趾头长

灵山大佛位于无锡马山秦履峰南侧,经过自然与人工雕琢,佛与山浑然一体,欣赏大佛之时还可品味大山之美景。

惠山古镇

楼主过去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店铺都打烊了,很是冷清

D2.三国水浒影视城

中央电视台无锡影视基地又名三国水浒影视城是中国首创的大规模影视拍摄和旅游基地。始建于1987年,是我国首家以影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主题园,也是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它以其独特的功能和魅力每年吸引着上百个摄制组在这里拍摄1000部集以上的电视剧和电影,同时每年吸引着超过300万人次到这里来探索影视制作奥秘和旅游的游客,而且随着景区的不断翻新变化和良好的服务,知名度的日益提高,来这里的摄制组和旅游人数逐年稳步增长,这在业内是首屈一指的,是国内公认的最早最成功的影视基地。(百度的资料)

其实去过横店再来这里,感觉还是差了点。但是这里也算是最早的影视基地了,来看看也是不错的。

汉鼎
鼎早在原始时代就已经出现了,那时它是用粘土烧制的炊具,用来烧煮食物,后来逐渐发展成为国家政权和王位的象征,每个朝代更换之际必铸新鼎,体现繁荣兴旺,国泰民安的意思.在中国历史上鼎有两种不同的样子,一种是三足两耳型的,另一种便是商朝出土的司母戊大方鼎,呈四足两耳型.而这里的鼎与古代大鼎不同,它不仅是三国城的标志,同时又寓意魏,蜀,吴三国鼎立的意思,这尊大鼎全部由生铁铸成,重达15.8吨,高度有5.17米,其重量和高度均为世界之最.1997年4月19日,该鼎正式载入世界吉尼斯记录.

10:00 观看大型实景马战演出《三英战吕布》(跑马场,一进门口左侧)。

曹操联合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上将吕布一连打败众将之后,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在虎牢关与吕布大战。
表演者都是电视剧《三国演义》的特技演员,就连战马都是参与演出的训练有素的马,表演者们精湛的马术赢得了群众阵阵喝彩

火烧赤壁里的曹营水寨,铁锁链环,场面宏大,全部是由木头+水泥仿木制作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丞相的指挥所,三层小楼,一楼是指挥所,一楼的门比正常的门要矮很多,据说曹操只有1.6m,他特别建造了这样的一扇门,意思是就算你再高到了我的帐下也要低头做人。二楼是书房,原来三楼是书房的,后来给搬到了二楼,三楼未知。。。

旁边的高台是作为警戒用的。拍戏的时候是可以上去的,但是现在考虑到安全问题给梯子撤掉了。

竞技场,这是一座具有汉代特色的综合表演场馆,整个建筑结合了古代戏台的形式建筑.
曾经由演出桃园三结义,兵器易于状摹和还原,兵器的主人却湮没于历史长河的深处。这就是所谓的物是人非啊。

吴国水军的取景点,这里拍了草船借箭。

吴国水军的对面就是吴王宫

门口的两个高塔是权利的象征和保证安全的了望塔

拍戏时用的船,其实很小很小的

三国城到这就结束,继续前往水浒城,楼主是从后门进的水浒城

武媚娘就是在这里取景,好多游人都在这里租服装拍写真

宋皇宫,又遇剧组拍戏

过了街道,经过一片跑马场,到达了高唐州,梁山英雄攻打的高唐取景点,有吊桥,有护城河,蛮好玩。

进了高唐,左手边是个监牢,所有和监牢有关的取景都在这里取了,里面有简单模式的木制牢房,普通模式的水牢,困难模式的石制死牢。还有相对舒服的书记牢,就是宋江曾经呆过的..

传说中的水牢

各种自拍   哈哈哈

继续向前,是各种仿古街,能看到武大郎的家、王婆的家等等

酒坊

忘记叫什么名字的表演了   我是听声过去的  等我到的时候就差不多结束了

太湖

曹操点将台

七星坛诸葛亮借东风
诸葛亮上晓天文,下知地理,测定几日内定会有东南风,却故意哄骗周瑜,说他学过法术,会呼风唤雨,周瑜破曹心切,便命人在南屏山上筑七星坛,让孔明作法借风,周瑜在军中等信,直至三更时东风骤起,周瑜十分佩服孔明的本领,但又觉此人过于厉害而不能留,命手下即刻去七星坛取孔明首级,哪知孔明早以算到周瑜不会容他,在施法过后就立即由赵云接走

到这里就结束了

楼主的其他游记
蓄谋已久的旅行———长白山http://www.mafengwo.cn/i/3446526.html
这里的沙子会唱歌———响沙湾http://www.mafengwo.cn/i/3478832.html
东方好莱坞——横店http://www.mafengwo.cn/i/5346587.html
摄影狗用照片带你游西北——青海甘肃http://www.mafengwo.cn/i/5607572.html
喜欢的可以关注楼主的微博
鱼一只ooOO

2016-01-23 11:22

感觉LZ是一个人的旅行啊!

2016-02-14 14:47

2016-02-14 19:42

引用 Runninger 发表于 2016-02-14 14:47:50 的回复:

感觉LZ是一个人的旅行啊!

回复Runninger:是的呢😊

2016-02-14 21:31

这样看来,灵山景区真的很大

2016-03-10 14:54

引用 鱼一只ooOO 的图片:

我还以为是武媚娘,结果点大图放大看之后,才发现,更像是在拍写真,婚纱什么的。。。

2016-03-10 14:56

这才是剧组啦!

看来LZ不止是个美女,连拍照修片,都很厉害,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把自己拍成主角吧!

2016-03-10 14:57

引用 鱼一只ooOO 的图片:

T  T 好喜欢这一张照片啊!

2016-03-10 14:58

引用 叫我小珊珊 发表于 2016-03-10 14:56:12 的回复:

回复叫我小珊珊:就是拍写真的😂

2016-03-10 18:37

引用 叫我小珊珊 发表于 2016-03-10 14:57:24 的回复:

回复叫我小珊珊:灵山景区挺大的,值得一看。下一篇打算写厦门的😁

2016-03-10 18:37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3-10 14:58:10 的回复:

T  T 好喜欢这一张照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