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散,不见 -- 马来西亚 吉隆坡&槟城&沙巴

Morrioh (成都) LV.4
2016-01-22 12:58 1316/8
  • 出发时间/2015-04-26

“愿你我可以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

S姑娘和闺蜜J两个人计划旅行是大二或大三时候的事情了,那时我们勾勾手指说一定要一起出去看看。然而这个愿望一直没能达成。算算时间,两年过去了,欠自己一次毕业旅行,欠自己无数次看看世界的机会,然后这个愿望就从去台湾变成去新加坡最终定在了马来西亚

脚步

4月26日到5月4日,一共9天4段航程3座城市1个国家。有很多感动也有遗憾,毕竟时间太短,想见的太多,脚步匆匆。没办法,只好把遗憾放到下次弥补,第二次去大马是一定的!

Day 1 Chengdu to Kuala Lumpur [Air Asia 14:55-19:30]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吉隆坡国际机场→双子塔
Day 2 Kuala Lumpur to Penang [Bus 15:30-unknown]
          吉隆坡城市画廊→独立广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PUDU SENTRAL→槟城汽车站→乔治市
Day 3 Goerge Town, Penang
          姓氏桥→街头壁画→爱情巷
Day 4 George Town, Penang
          街头壁画→康华利斯堡→侨生博物馆→街头壁画
Day 5 Penang to Kota Kinabalu [Air Asia 10:25-13:10]
          槟城机场→哥打基纳巴鲁机场→亚庇市中心
Day 6 Kota Kinabalu
          Mantanani Island→佳蓝汶莱度假村
Day 7 Kota Kinabalu
          佳蓝汶莱度假村→Sutera Harbour Resort 苏特拉度假村 日落→亚庇市中心→大茄来
Day 8 Sahba to Kuala Lumpur [Air Asia 11:40-14:00]
          苏特拉度假村→哥打基纳巴鲁机场→吉隆坡国际机场
Day 9 Kuala Lumpur to Chengdu [Air Asia 18:15-22:40]
          中央艺术坊→吉隆坡各种building→哥打基纳巴鲁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开销

○ 签证 RMB250
○ 马来西亚移动WiFi RMB261
○ 交通 Total RMB2507
只算了四段航程+一程大巴,细细碎碎的小交通没有详细记下来。
   CD to KL & KL to CD RMB1514
   KL to Penang(by Bus) MYR38.5(RMB60)
   Penang to KK RMB387
   KK to KL RMB546
○ 住宿 Total RMB2040

○ 美人鱼岛 Day Trip Total MYR329=RMB500
○ 其他 Total RMB500+
   包含吃+交通+杂七杂八费用

综上,人均花费在RMB6500左右。

交通

○ 航班
   亚航直飞
○ 巴士
   坐巴士从吉隆坡槟城,详细的请见下文
○ 的士
   若是在吉隆坡的各种交通枢纽打的,需要先去柜台买的士票。把你要去的地点告诉售票员(?),系统会根据实际路程事先算出价钱,这样可以避免司机绕路或者由于语言不通上车没法沟通等等问题的发生。这对于人生地不熟的游客来书简直太人性化!先付钱拿票,然后到上车地把的士票给工作人员就可以搭车了。

通讯

○ 移动WiFi
   看了很多关于通讯方面的攻略,各种移动公司各种套餐的对比。最终S&J决定,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我们还是主用WiFi好了。在淘宝租了移动WiFi,二三十一天,顺丰送到。只要有移动信号的地方就能用,网速也挺快的。唯一的缺点是每次用的时间不能过长,不然会发热用不了。毕竟是租来的,生怕弄坏,S全程保(bao)管(hu),用热了赶紧关机让它冷静冷静。
○ 电话卡
   考虑到报平安的电话是肯定要打地,adhoc call也是肯定会发生的。所以在机场出关后就在临近的HOTLINK买了电话卡。费用忘记了,因为只开通了打电话的功能,很便宜。

呐,原来的卡被贴在这个背后,很贴心。

○ 国际长途漫游
   S小姐从来都是考虑周全的,出发前也把国内手机的长途漫游开通了,双保险。

Day 1 Chengdu to Kuala Lumpur

由于J和S是异地闺蜜,我们又不想分开飞,作为两个金牛女,精打细算后发现从成都成都回最划算,J小姐就先从重庆动车来成都与我汇合,然后再出发咯。

分享一张乱糟糟的应有尽有包包的图~

进入正题!
四段航空都买的是亚航直飞。也许是近来周遭有太多关于航空的负面报道,在亚航上的每次颠簸都有些心惊胆战。还好全程safe and sound,有幸让我坐在这里写游记。
踏上小红,大马,待会儿见!

踏进KLIA2的一瞬便能感受到靠近赤道的闷热,身上的牛仔服和红裙显得那么游客。在机场,一切都很简单——一路都有指示牌,清楚的用英文指明路线,过关-行李-电话卡-的士票-上车。
小插曲是遇到同一航班的两个女生,错过了去槟城的航班,英语不太好,来寻求我们的帮助。帮她们重新买好机票与行李费后已经是晚上九点多。我与闺蜜J终于坐上的士向市区进发。
的士司机是个叫彼得的华人,戴着一顶贝雷帽,讲话很和蔼。不知是他身边不太有人只身旅行还是怎样,听闻我们俩是独身闯大马,不由的佩服起来,不停说着“很厉害你们!”。

在路上突然开始下起瓢泼大雨,伴随着闪电和雷声,远远的公路模糊起来。往复的雨刮器,嗡嗡作响的空调,收音机里熟悉的粤语歌,东南亚风味十足的临路广告牌……离双峰塔越来越近,雨也越来越小。

我和彼得同时用手机导航,走错路一次后终于抵达第一天入住的Pacific Regency Hotel。酒店位置非常棒,对面是KL Tower,步行5min就能到双子塔。入住时可以选view比较好的房间,夜景很棒的。Check-in后找一个印度小哥问各种信息,他耐心地在地图上勾画出路线,并帮忙把行李搬去房间。

一切安顿好后,已经将近凌晨。此时的我和J已经全然无睡意,为了不浪费一分一秒也为了觅食填饱肚子,我们踩着夜色出门了。路过一排各国风格的酒吧,免不了喧嚣着,跟我们的内心一样,无法平息的激动。作为地标建筑的双子塔,即使到了深夜,也灯火通明着,亮了整个城。果然是那句话:无敌夜色和完美城市天际线。

夜游双子塔后,S和J两人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然而太晚的原因,已经没有餐厅可以让我们觅食,我们之后跑去便利店扫货,带着泡面果汁矿泉水返回酒店。(请别嫌弃到异国第一餐便吃泡面的我们!再者说,东南亚的泡面可是众所周知的好次啊!)
再讲个小插曲:两人同提着一袋战利品就快走到酒店的时候,一个流浪汉冲我们大叫一声。吓得我俩尖叫着头也不回地跑回了酒店。虽然那一路是上坡路,但我好像发挥出2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速度。

洗了热水澡,记好账,两位姑娘便依偎在床上吃泡面看HBO了。
晚安大马,明天见!

Day 2 Kuala Lumpur to Penang

早安大马!
第二天的第一站是独立广场。因为大部分有名的景点都在广场周围,对于只安排了半天行程的我们来说是很有效率的。
○ 吉隆坡城市画廊 KL CITY GALLERY 票价 RM5
在这里你可以对吉隆坡的曾经和现在有一个概况的认识。值得一提的是二楼的城市模型展,随着灯光和影响的变换展现了360°吉隆坡的美。

在这里还有一个木制模型工坊,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匠人们纯手工制作的模型。

然后遇到一群中学生,害羞地问我们能不能一起拍照,当然好呀!ps 左三S右三J~

Gallery门口就是IKL的标志。麻烦两位金发小哥帮忙拍照,没想到他们还悄悄给我们留了自拍照,特可爱。

○ 苏丹阿杜沙漠大厦

○ 独立广场

○ 忘记名字的博物馆(有谁知道帮忙告诉一下啦~~thx)
惊讶于吉隆坡有非常非常多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仿佛可以通过那里了解到KL的各行各业。这些博物馆不是一两天能看完的,开放时间也有不同。慢慢走的人们可以先做好功课看好时间,一个一个走遍。

○丽丰茶餐室
  没吃早餐的两人终于发觉饿了。决定继续步行被Google Map带着去寻找丽丰茶餐室。从城际列车嗡嗡的声音下走过,挑着阴影躲烈日,穿过散发着浓郁檀香味的小印度,终于进入茨厂街。然而里面除了各式各样的山寨大牌并没有目的地。走出牌坊后猛然发现丽丰就在对面,刚才为了躲避烈日低头走竟与它参见而过。话不多说赶紧进去找座位。
破旧的老店,门面是融合了各种美食的摊位。很多冰的三色奶茶、料很足的炒果条和很鲜的牛肉面。
店里的服务员华裔爷爷,听说我们从中国来,不禁激动起来,说现在中国强大了没人敢欺负国人了。这句话说了很多遍,在异国听着一个跟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却可能一辈子也没机会回去看看的老人讲这句话有种莫名的情感。

炒果条

牛肉面

三色奶茶

认真记账中的S小姐

吃饱喝足后,离我们出发去下一目的地的时间也不早了,准备回去酒店check out出发去槟城

从酒店出发时又下起大雨。乘的士到PUDU SENTRAL,一切都有些狼狈。
和国内的长途汽车站不同的是,PUDU SENTRAL是立体的。买票是一层楼,乘车是另一层。刚刚进入售票大厅就让我们不知所措。一个大厅密密麻麻是大大小小的售票窗口,不同的公司不同的牌子。去到做功课的那家(这家是政府运营的,窗口最大。其他都是私人做的),不巧的是只有晚上六点的票,算下来到槟城就是凌晨了。这样也只好买了隔壁家马上可以出发,因为是私人运营的缘故,我心里总不放心,但同乘的槟城姑娘说她经常坐这家,也就渐渐安心下来。
马来的大巴车都挺豪华的,空间挺大。瓢泼大雨中车开的很快,J睡得超安稳,S有点担心,四五个小时的车程睡不着。

雨几乎跟着我们下了一路。期间由于车坏了,停靠在路边等着换乘另一辆,又开了一会儿,槟城姑娘用不太流利的国语说快到了,我们向窗外望去,槟城大桥映入眼帘。
快到了,快到槟榔屿了。

在Penang Sentral,槟城姑娘帮我们打到的士便说了再见。一路到达乔治市,将要入住民俗的牌子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倍感温暖。
Clan Jetty Heritage Home在杂姓桥,面对大海。出发前跟老板一直邮件往来,很贴心的告诉我们交通什么的注意事项。当晚他打电话给我,说临时有事,去到民俗时找一个大叔开门就可以了。
民俗的房间很简单,木质的地板墙壁天花板柜子和床;洗澡是公用的,但很干净;必须脱鞋才能进入的公共空间。因为天黑的缘故,该有的景色是看不见了。房间有两扇窗,特别期待第二天早晨推开窗的一刹那,会有怎样的惊喜?
好了,该睡觉啦!晚安,乔治市!

Day 2 Morning, George Town Penang

○ 姓氏桥 面对马六甲道早安

虽然设了闹钟,但睡梦中还是醒了好几次,生怕错过日出。推开木屋小窗的一刹那,所有蛮长的等待是值得的。朴素的水上屋;沾满露珠的鸡蛋花;平静的海面;泛着微光的天际线……独自一个人坐在露台上眺望远方的马六甲,油然而生一种情感,感觉整个人都为乔治敦而存在了。

醒醒J小姐,起床看日出!

乔治敦的第一缕阳光。

必须强烈推荐Clan Jetty Heritage Home 氏族喜来德之家 藏在杂姓桥中,面对马六甲是一处露台,是民宿的亮点所在,在那里坐坐是美丽的时光。老板是个大男生,入住没见到他,第二天出门的时候在杂姓桥上正遇见他提着咖啡回来,虽然之前只邮件往来过,但他一下认出我们俩是谁,人很nice的。

姓氏桥其实是华人聚集地,在这里他们滨海而居,非常传统的生活。一切都是木质的,潮湿的木制行道,密密麻麻木质的小屋,抬头交错的房檐背后就是久违的蓝天白云。

早餐

咖啡乌加奶 满满冰

福建面线 来自姓周桥临路小摊 好好味

○ 城市壁画
   享受日出和早餐后S和J启程寻找壁画啦。壁画的照片太多,这里暂时只放一部分好了。
在住处或有些小店都可以拿到各种免费地图,可以自己边走边找,也可以用地图做线索。建议还是凭自己去发现,那种走到小巷子不经意抬眼看到壁画的感觉是最好的surprise。
   另外想说的是,壁画毕竟是画上去的,风吹日晒的消磨难免。有很多已经远不如曾经清晰,而这则是消失就不会再来的。希望大家保护壁画啦。

大黄猫Skippy

姐弟共骑
大名鼎鼎的壁画。很多人来槟城都是因为一部“单恋双城”,更多人来乔治敦第一件事便是寻找这幅壁画。乔治敦的小街道,阳光下树荫下,一路车铃和欢笑声。

功夫女孩

印度船夫

爬墙小孩
这个壁画本来是小孩和右边的一堵白墙,但是如今在他右边开了一家酒吧,留给小孩的空间就只剩一米宽。

追风少年

爱我就帮我洗澡
从壁画不难看出,槟城人对猫咪的爱真的不浅。

插一张当天的午饭 烧鸡饭来自伍秀泽海南鸡饭

○ 马车房·屋
   乔治敦第二三晚的家。这个酒店都非常有特色,餐点有东南亚式和西式。芭蕉叶,白走廊。

相机博物馆门口偶遇的猫咪,逗了很久。

写得好累。待会儿继续更新吧~

TBC...不见 不散

哈哈,写的好累,我看的很舒服,加油,等看你沙巴的部分!

2016-01-22 17:0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1-23 11: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1-25 15:00

引用 李晓毅雨乐 发表于 2016-01-25 15:00:25 的回复:

回复李晓毅雨乐:想一直在路上

2016-01-25 19:04

引用 mutong 发表于 2016-01-23 11:25:36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mutong:哈哈会继续写完的

2016-01-25 19:04

引用 小尾巴 发表于 2016-01-22 17:04:33 的回复:

哈哈,写的好累,我看的很舒服,加油,等看你沙巴的部分!

回复小尾巴:拖延症拖了那么久 会加油继续

2016-01-25 19:05

2016-03-01 23:52

听从你的建议预定了氏族喜来德之家,可是我如何与老板联系?能告诉我邮箱地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