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上海-斯里兰卡十八天自由行(斯国14天),小夫妻行走锡兰..

• 出发时间/2015-12-12

我非常舍得在旅行中花钱,没有比把钱花在旅行上更值的了。因为它给你带来的是你永远不会忘记的记忆的财富。一件衣服一年就过时了,一个包包,三年就磨坏了,但旅行的记忆,不论是当时的录像还是照片,或者是当时写下的两篇还很幼稚的旅行日记,当你重新翻看的时候,那种美好的感受依然会将你环抱,绵绵不绝。

游一处风景,寻一处特色;见一处特色,悟一片心得。喝杯茶再看吧

平时自己基本不穿鲜艳的衣服,尤其是裙子。但是有时候为了拍照,不得不假装淑女穿一会,比如这次的兰卡之行,其实我也知道这种颜色的裙子第一次穿也是最后一次穿,拍完照之后就意味着它该退休了

行前准备(请仔细阅读这项,一定会对你们有所帮助)

1、 证件类:护照,ETA签证(自己递签180,某宝200,方便快捷,3-5工作日出签,可加急一小时出签,没听说有拒签的情况,然后打印出来即可,不分彩色黑白,入境时候会用到),往返机票,VISA卡,Mastercard, 银联卡
2、 摄影类:带了两台相机(小的理光卡片相机没用上),内存卡,iPhone5S, iPhone6 plus
3、 衣物类:长袖外套(一件牛仔外套足够了,因为努瓦-eliya茶园比较凉,不是冷),遮阳帽,泳衣,运动鞋(去霍顿平原的话要带着),拖鞋
4、 生活类:干湿纸巾,吹风机,蕴板,风油精,防晒,乳液(擦身上的)面膜,瑞士军刀,充电宝,自拍杆,太阳镜,各种充电线,转换 插头、插座,止泻药,厚袜子,黑色笔
5、 常用药:创可贴,肠胃药,感冒药,消炎药,晕车药,六神和999皮炎平
注意事项:
1、 兰卡的插座是三角圆头,必须要转换插座,有的酒店有提供,有的没有
2、 斯里兰卡是一个全民信教的国家,公车第一排左边是僧人专座,右边是残疾人专座,看到僧人要主动让座噢,不让的话售票员也会把你拎起来,但是一般外国人还是不会让你站起来的。
3、 兰卡tuktuk车,每公里按50卢比计算(如无打表,可按这个衡量,但是能用的打表的tuktuk我没见到),反正起步价就是100卢比
4、 我倒不觉提前换美金有多大的用处,如果手里有美金,切记卢比和美金要分开放,以防弄错,一定多换些零钱备用
5、 机场,kandy 那个最大的商场一楼,kandy火车站,努瓦市中心,加勒古堡内、mirissa旁边的小镇(tuktuk10分钟)、matara等等都有支持银联卡的Commercial Bank,支持银联取现(斯里兰卡只有蓝色的commercial bank能用银联,汇率都非常好,部分酒店也收人民币的)
6、 去努瓦,大概两个居住区域,一个是当地人居住的区域,乱哄哄的感觉;另一个就是外国人居住的区域,比较静。攻略上写的那个法式小镇其实叫叫the hill club,不过你要说France town有的司机还是会知道的。
7、 当地人推荐的两大红茶品牌:Dilmah 和Nesta
8、 在机场买完电话卡,让其安装剪卡并设好网络
9、 兰卡地图准备一份(必须在机场准备好,因为我是后半夜到的,所以忙着办电话卡和换钱,给忘了,结果兰卡的好多地方都没有卖地图的)
10、至于这个小费嘛,我觉得还是根据当时的情况定比较好,比如他真的帮到你了,你就可以多给一些,没上限的
11、Google地图(必须下载APP啊,在国内不好用,在国外旅行必备啊,超级无敌实用),Booking,Agoda,全球比较实用的两大订房网站,我只是用它来找酒店,但是没定过
12、如果大家打算玩够回来写游记,切记切记照片要横着拍,我的游记竖着拍的都是没听我老公的意见,这个后悔啊。
13、斯里兰卡全年夏天,不建议带太多的衣服,累赘,如果不急着赶路,可以把当天的衣服脱下来洗完晾干。

整个行程18天(兰卡14天)

日期 交通 行程 住宿
D1:  12月12日 鞍山大连上海                               住:上海
D2:  12月13日 上海朱家角,外滩                               住:上海
D3:  12月14日 上海香港科伦坡—Negombo            住:Negombo Town
D4:  12月15日 Negombo----Danbulla               住:Danbulla
D5:  12月16日 Danbuula                                               住:Danbulla
D6:  12月17日 Danbulla-----Kandy                                住:Kandy
D7:  12月18日 Kandy                                                    住:Kandy
D8:  12月19日       Kandy------Nuwara Eliya                        住:Eliya
D9:  12月20日       Nuwara Eliya                                          住:Eliya
D10:12月21日 Nuwara Eliya-------Ella-----Tissa             住:Tissa
D11:12月22日 Tissa—Mirissa                                       住:Mirissa
D12:12月23日 Mirissa-----Matara                        住:Matara
D13:12月24日 Matara                                                    住:Matara
D14:12月25日 Matara-----Galle                            住:Matara
D15:12月26日 Matara                                                    住:Matara
D16:12月27日 Matara------Colombo
D17:12月28日 Colombo—HK----上海                    住:上海
D18:12月29日 上海大连 上海大连---鞍山

游记大咖们请你们飘过...整篇游记文字在上,图片在下,都是本人所见所闻,不喜勿喷,多谢。

D1:鞍山--大连--上海

为什么会选择在上海走呢,因为想看看小白,毕竟这么多年没见,正好借着这次机会看看她。晚7点30分到达上海浦东机场,小白接机迟到了呀,我们等了一会,毕竟十多年没见了我们取完行李在机场等了会,看小白跑过来,这个家伙竟然没看出是我,第一眼看到了飞哥,是飞哥脑门比较亮吗?

D2:上海--朱家角--外滩

卤煮先露个脸

三炷香之一,我在车里拍的

新疆餐厅

今天上午小白比较忙,我们出发前小白嘱咐了好几次说让飞哥把驾照带着,在她忙时把车扔给我们自己开,想去哪就去哪。可是飞哥完全把我的话当耳旁风(一向都是这样,没地位啊没地位)!我们住的地方离朱家角还是比较远的,坐车不是很方便,单程需要两个多小时,于是放弃不去了,决定去城隍庙逛逛。等我们出门时,天公作美啊,竟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飞哥说今天必须去朱家角啊,这样才有意境。于是小白带孩子上完课来接我们去朱家角,真的是非常非常美,不同于乌镇的是,朱家角真的很干净。在这里我要说下古城古镇维护费的事,像平遥古城、乌镇丽江古城等等如果跟团游是要收取一定的维护费的,但是自己去就不需要任何的维护费。

朱家角里面的一些小吃

傍晚的朱家角

夜晚的朱家角真的美的不得了,像人间仙境。

夜晚的外滩让在下着小雨

D3:上海--香港--科伦坡

早上小白把我们送到机场,上海--香港CX360 1220/1500,换好登机牌准备出发。

国泰航空(Cathay Pacific)的飞机还是不错的,起飞和降落都很平稳,空客330-300,飞机能容三百多人。

不得不说这大妈真爱玩游戏,飞机都已经降落到香港了,她还在玩,旁边的老头子催他别玩了,她说这把还没赢呢

香港转机中间需要停留5个小时,随便买买东西,港币很好看,留了几张。

香港机场出境转机柜台有三个,E1、E2、W1,哪个都可以(太早或者太晚有的是不开的),只要看清楚自己转机的登机口就可以了,在大屏幕上有显示,但是我安检的比较早,屏幕没有显示,我是咨询的国泰工作人员。

到达我要去的登机口需要做捷运过去,无人驾驶,每隔三分钟一趟,所以不用着急。NMD这机场也太特么的大了点吧,中间我跟飞哥还走散了,找他找了一个小时,不得不说香港机场的WiFi的速度真的是嗖嗖快啊。我想广播找人,人家问我多大,我说35,给人家都弄乐了,这人可丢大发了,飞哥终于连上了WiFi,后来Jameslee告诉我去牛肉面那肯定能找到,结果真的在那找到了(但是你咋知道的呢??)其实飞哥早就到了登机口那,这心也够大的了。

准时登机,飞机在爬升的过程中,行李架开了,这是不是空姐的工作没做到位?把下面那个大哥吓坏了,想站起来又不敢站

国泰航空的飞机餐,也没吃过特别好吃的机餐,以后有机会一定点下A380的尝尝,右上角的苹果汁味道很不错

机餐过后,空哥会给大家发一张入境卡片,注意一下,那个到达斯里兰卡有个入境入住的地址,大家要填一下,像我这样没有提前预定酒店的之前随便找了个酒店地址填上了,大概的意思,对付看一下,我就是这样填的。

接下来的这一段比较匆忙,一张照片也没拍。到达科伦坡是当地时间的晚上11:25,过海关再取行李需要点时间,科伦坡机场的工作人员英语不是很好,跟国内机场的顺序有点不太一样。行李领取完就出大厅了,虽然是半夜,但人也非常的多,办理电话卡啊,兑换钱啊都在这边。兑换当地的钱分两个区域,一个是用现金兑换的柜台,一个是ATM,不在一起,是分开的。Janaka早早的就等在那里,从现在开始整个行程都需要我一个人去跟当地人沟通,飞哥现在也只有看摊的份了,开始我还没注意到Janaka,举着牌子写着我的名字。他带着我去办理电话卡,我跟飞哥一人一个Dialog卡,3G的信号非常非常好,整个兰卡基本没什么死角我觉得,4G的就慢的要死,怕飞哥跟我万一走散了,所以才买的两张,一张1300卢比,含50分钟兰卡国内通话和50分钟国际通话,1.5G的上网流量,对于我们这些天足足够了。工作人员给设好网络就OK了,他们比较娴熟,而且有中文提示。走出机场除了科伦坡,其他的城市如果要买这个卡放在爱疯的手机里,就有一定的难度了,因为斯国人用爱疯的手机很少很少很少.......华为比较多。办完卡又带着我去ATM取现。都办理完就带着我跟飞哥去了尼甘布。刚上车时,我就直接去拉那个右侧的车门,Janaka在我后面笑个不停,我还纳闷呢,当我拉开车门他问我,你想开车吗?哎呀,我这才反应过来,NM,方向盘跟我们是相反的,从机场到尼甘布16公里,开车20分钟就到了(如果打车价格大概在50rmb左右,租车100rmb),凌晨他帮我们找好了房,入住之后,他就回科伦坡了,说实话挺辛苦的,尼甘布距离科伦坡还有好几十公里呢!  住:尼甘布

D4: 尼甘布Negombo--Kununegala--丹布勒Danbulla

其实我最初的计划是没有丹布勒Danbulla的,因为我没打算去狮子岩和阿奴杜普勒(事实证明没有去狮子岩是一个失误,而且是很大的失误),所以它也没在行程当中。可是阿努杜普勒又必须要去啊,斯里兰卡LP的封面诶!远也要去一趟啊,于是临时改的行程,准备从Negombo前往丹布勒,再去Anuradhppura(以下简称Anu.)。先说说尼甘布,很小,各国游客也是把它作为第一个中转地,因为机场离尼甘布比较近。由于是晚上到的,所以也没欣赏到什么景色,只是觉得空气潮潮的,身上有些黏。本打算起早到尼甘布的鱼市看看的,由于飞哥太累了,也没起来,在去尼甘布汽车站途中有个教堂(名字忘了),司机带我们去的,因为我穿的短裤比较短,不让进去,于是放弃了,就赶着去尼甘布的汽车站了。当我们到的时候,工作人员很热情,告诉我们到Anu.没有直达的汽车,于是就在纸上写了一个中转的地名(Kununegala),从尼甘布--Kununegala需要坐34路公交车,告诉我们拿给司机看(不会英语),然后再转乘其他的车到Anu,全程6小时左右,每段三小时左右。其实也可以从尼甘布直接到Anu.的,游览完之后直接去丹布勒,到了丹布勒入住,再去狮子岩或者波隆纳鲁沃,这两个景点离丹布勒比较近。因为我之前没仔细看这个地方,所以是个失误。

从Negombo-Kununegala-Danbulla-Anuradhppura在地图上的位置

尼甘布汽车站

我们要坐的就是中间的34路公交车,前往Kununegala.无空调,在兰卡他们通常把空调air-condition简说成AC.

尼甘布到Kunuegala的司机

如果大家做汽车在兰卡旅行,看到车最前面有佛像的,他们都是信佛的,也比较热情,不会被骗。

车上的小熊,很Q吧

之前在攻略上看的说兰卡的公交车特别慢,我想说的是写这个攻略的人一定没有亲身体验过,从尼甘布到丹布勒的路不好,司机都一路狂奔到100/h,兰卡的公交车开的那叫一个快啊,嗖嗖地撂啊!(liao第一声,东北话)终于到了中转地Kunuegala车站,当地人这个热情啊,好多人凑过来跟我讲话,飞哥只能以烟代替了,事实证明真是最好的交流。飞哥一人发了一根,差不多一盒烟发没了,后来才知道为什么给他们烟的时候他们那么兴奋,原来兰卡是个全民戒烟的国家,在大街上你很难能看到兰卡的当地人在抽烟,而且兰卡最便宜的烟一盒是37块钱RMB,事实上大多数兰卡人也抽不起这个烟。

Kunuegala汽车站

到Kunuegala的时候,飞哥病情发作了,于是找了一个药店,当我们进去的时候,药店里所有的人像看外星人一样的看着我们,偌大的药店竟然没有一个人会说英语,飞哥去外面拉了个年轻的小伙子进来,索性还能沟通得了,于是买了这个药。

从Kunuegala到Dabulla的司机

当我们到Danbulla的时候,飞哥就已经病的不行了,我们匆匆找了个GH先住下,老板安排了一个司机带我们去医院,不得不说兰卡的医疗设施真的挺落后的,如果在中国,肯定会让你验血又验尿的,可是人家简单的问了几个问题就准备给开药,由于飞哥手上和胳膊上起了一部分红疹子,再加上发烧、咳嗽,在香港机场又时不时的会传来埃博拉、猩红热、登革热之类的传染病,他开的药说实话也不敢吃啊,再吃个好歹,我咋跟公婆交代啊飞哥又让我问问过敏之类的药物,希望医生不要开那种含有易引发过敏类的药物,什么青霉素之类的,这下可难为我了,中国的药盒子上的药名我都读不明白,何况英语的说法呢,不得不说兰卡人真会照顾外国人,让我们加塞,我一趟一趟的在医院和药店之间穿梭,最后总算也还是说明白了,给开了四种药,因为心情不好,也没拍个照片啥的。晚上回去飞哥吃完药睡下了,我一夜也不敢睡啊,怕这个药万一不好使,有副作用,好及早发现啊!我真是心力交瘁啊,心里合计出来嘚瑟个什么劲啊,异国他乡的,累不算什么,真有个闪失啥的咋整,于是眼泪就这样流下来了......住:Danbulla

Danbulla的药店

D5: 丹布勒Danbulla--阿努杜普勒Anunadhapura

第二天早上起来时,飞哥的状况就好多了,但还是虚脱,没有力气,但我总算松了口气。因为不想来了就窝在房间里,再加上住的地方不满意,于是一早上没吃早餐我就自己闲逛去了。出来回头看了一眼我们住的地方,被郁郁葱葱的树挡在了后面,只看到了各种猴子,在树上串来串去。

这也算是我正式开始了这个国家的自由行,这一路好多的当地人跟我打招呼,大都是说Chinese girl,very good!因为我们住的地方离金佛寺比较近,走路大概五分钟就到了,我没有进去,兰卡的佛寺大抵都差不多,所以最后我们选择的是康提的佛牙寺。因为对昨晚的房不满意,所以我在booking上搜了几家,就拿着手机定位了一下,原来这几家就在金佛寺gold temple 的对面,正对面啊正对面!于是去了第一家GH,因为太早,主人都在睡觉,看见个老妇人,于是过去打了个招呼,在兰卡年轻的女人英语普遍很差甚至一句不会说,但是年老的妇人英语就比较不错了,这要归功于兰卡以前是英殖民。其实后来才知道这个老妇人才是GH的主人。负责接待我的是一个德国的女孩子,后来聊天才知道原来是她的儿媳妇,管着两家不错的GH,都是她的房产,平时都是她的儿媳妇在打理,负责网上的预定和客人的接待。最主要是沟通没问题啊,顿时觉得真的是天空都晴朗了,走路步伐都轻便了。于是跟她定好房间,回去拉着飞哥就过来了。

这是她养的猫咪,懒懒的就睡在我的房门口。

但是不幸的是我把这个GH的名字又给忘了。如果大家要去的话,在到达丹布勒之后直接打tuktuk到金佛寺gold temple,在金佛寺的正对面,从小路进去,在你的右前方,有个墙上写的Asia....那个楼就是了(后面还有俩单词,没记住,不好意思)特别好找,门的右边是老妇人开的餐厅,左边是老妇人儿子开的小杂货铺,反正左右都是他家的,也不会担心没人,晚上也会开很晚。待我们入住之后,我俩就前往Anu了,之前tuktuk司机说做公交需要两个小时,tuktuk一个小时就到。我俩是来感受当地人的生活的,所以目标很明确,pass掉了tuktuk,直奔汽车站去了。其实去Anu的公交车不在汽车站内,大家面对着汽车站,在路左侧,离汽车站大概200多米,有个站点等车,实在找不到,问一下都知道,车来了再确认一下就万无一失了。

这个就是站牌,真心看不懂

如果打tuktuk去Anu,往返200块钱,其实tuktuk没有公交车快的,结果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路况非常好,一个小时就到了,那公交放着兰卡的嗨曲,一路狂奔啊!我俩被车上的当地人以看怪物的感觉看了一路,毕竟Anu还是偏北部了,外国人少之又少。之前攻略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写出阿努杜普勒的景区门票,我也不知道到底多少钱。到Anu之后被tuktuk倒手了几次之后被一位大哥送去景区的。到那之后吧,感觉冷冷清清的,当地人也少之又少。顿时感觉挺凄凉的,感觉是不是不该来?来错了?怎么没人?去看了下门票,NM,外国人和本地人的差价也太TMD悬殊了,给要想去这个景区的朋友说一下,外国人要3500rb(175rmb/人)本地人才25rmb。活脱脱的欺负歪果仁啊!我俩就是7000rb,心塞啊。这也就罢了,飞哥付钱时,给了她10000rb(两个5000rb)她竟然没找零,我俩都没注意,我的3000rb没给我,后来才发现的,那我俩能作罢吗?回去给要回来了,兰卡人比较喜欢贪小便宜,不要的话他们就理所当然的当做没注意,估计以这样的方式也骗了不少人了。

看到这些单子,顿时脑袋要炸开了

Anu门票

Anu.圣城是斯里兰卡的古都和佛教圣地,位于斯里兰卡中北部,在首都科伦坡东北205公里处,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0世纪一直是僧伽罗王朝的都城,历史上曾繁盛一时。2000多年前,孔雀王朝阿育王之子,印度高僧摩哂陀携佛经渡海到此,开创了斯里兰卡的佛教历史,阿努拉德普勒逐渐成了斯里兰卡最早的佛教圣地,后逐渐荒废,19世纪重新发现并整修,现成为佛教朝礼中心及游览胜地,198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片被认定的世界遗产景区很大,其中的景点林林总总,通票25美金,有效期一天,可以挑选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景点参观,最佳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

景区内部

兰卡的土壤是红色的

当我们进入景区时,我俩看了看,没有门啊?用得着买票吗?这时候飞哥就开始嘟囔我了,攻略没做好,可是我有来过吗?我也不知道这里没有门啊!详细说一下这个景点:整个景区大的不得了,一共12个景点要走,最主要的是三个,其余的没必要去。因为小之又小,而且旁边的那个英文说明因为年代比较久远都已经被风雨磨平了,加上那个英文单词又很长,我是不太能看得懂,大抵都是以前的王朝纪念谁谁谁的。(切记如果想走遍整个景区必须必的打个tuktuk车前往,在这时飞哥提醒我了,在来景区的半路上,tuktuk司机告诉我们整个景区非常大,步行完全不可能啊,事实证明也确实是不可能的,任何一个攻略都没有写这个景区很大很大啊。在沟通的过程中,司机的意思应该是如果把门票钱给他,他可以带我们游览整个景区,不用买门票。可是我对这个景区完全不了解,我咋知道他会不会骗我,防人之心不可无啊,所以果断拒绝)整个景区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绿油油的青苔

看到很多当地的学生来这里参观

兰卡的ice-cream车

兰卡的小朋友

不得不说兰卡的树冠真的很美

这棵树,造型挺奇葩

斯里兰卡《Lonely plant》的封面,我终于见到你的庐山真面目了,要进入兰卡的寺庙、古迹参观,必须脱鞋,走之前特意买的袜子走时忘带了,这把我跟飞哥的脚给烫的啊,各种姿势的一顿拍啊。世界各地所到之处,我觉得只有照片会留下永恒的瞬间,所以我非常喜欢拍照留念。

吃鲜花的猴子

我的T恤太短,工作人员给我拿了块白布围在了腰上,地面能把脚皮烫掉,热的完全睁不开眼睛了

飞哥把镜头对准了他,他就整理整理衣服让飞哥拍

一顿拍照之后,我俩坐在对面的椰子摊上喝点椰汁,跟摊主聊了起来,摊主给我们拿出了整个景区的景点,一共12个,说走肯定是走不完的,可以打tuktuk前往,这时我才觉得哎呀,第一个tuktuk司机说的靠谱啊!后来一番讨价还价,以1000rb成交,带我们走剩下的景点,还包括把我们送回返Danbulla的汽车站。

我们的司机

这个tuktuk司机那叫一个好啊,不光带我们走完了景点,还带我们去了别的景区,看猴子喂猴子,开心的不得了,其中在去别的景点的时候,遇到查票的工作人员,被查了好几次啊。但我俩觉得应该可以逃票,但是这个景区针对外国人会时不时的查票,虽然整个景区压根就没有门,游览时间3小时左右。

热心的司机带我们喂猴子

这是Anu.景区里我最喜欢的一个人工湖,湖边有好多小朋友在戏水,还有个老头看见我们的镜头非常配合的让我们拍照。这边的景区如果没有当地人带着走,自己很难找到这样漂亮的地方。

蓝蓝的天空感觉云彩触手可及

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来了一个小朋友,超级可爱有没有

高高大大的菩提树

我特别喜欢的一张照片,逆光拍的

大石头都是如此的漂亮

整个景区结束之后,准备返回Danbulla,可是同样的路程却收了不同的车费,去程89rb,回程134rb,为问他为啥往返的车费不一样?不管他说啥,我就说:no English,后来再碰到胡搅蛮缠的人就用这招,屡试不爽啊最后给了他170rb两人,也就不了了之了,兰卡人真的很爱占小便宜。

Tips:1、如果大家要去金佛寺(gold temple)门票是60RMB,进去要脱鞋,穿过膝裙子或者裤子,上衣也必须是短袖,吊带肯定不行。2、丹布勒离锡吉里耶(Sigiriya)很近,门票180RMB,公交可直达,如果连着波隆纳鲁沃一起去,tuktuk费用往返在150--200RMB之间,注意一下价格就可以了。

这个就是从丹布勒出发的斯里兰卡文化古迹金三角的地图:锡吉里耶、波隆纳鲁沃、阿努拉德普勒(也有称为阿奴杜普勒的)建议大家时间充足都要去看看

D6: 丹布勒Danbulla--康提Kandy

本应该去狮子岩看看的,可是飞哥情况刚有所好转,怕万一再一冷一热严重了,就没敢去嘚瑟,毕竟山顶的风还是不小的,这就使得我的亭可马里之行彻底泡汤了,人家都说旅行中难免会有遗憾,可是这将是我来兰卡最大的遗憾,亭可马里有兰卡最漂亮的海滩和酒店,这次没去体验真是可惜又可惜。从Danbulla到Kandy的汽车也不是在站里面发车,而是等在汽车站的路边,今天我们选择的是空调车(180rb)前往,凉快,胖子伤不起啊......车程两个小时。

出发前拍的几张漂亮的花花,长得郁郁葱葱,总让人觉得心情舒畅

路边的芒果树

在路边等待上学的学生

从Danbulla到Kandy的车票2015年12月17日,有没有看见AC

到了Kandy之后,找了个tuktuk带我们去找酒店,Kandy的住宿分两个区域,当地人、康提湖边,大多数外国人会选择住在康提湖边的半山腰,都是各式各样的酒店,GH,还有一家是中国人开的,不便宜,最好就是到了挨家看,可以砍价,淡旺季价格不同,也随着老板的心情而定,只是在booking和Agoda上定的不能讲价了,也偏高,因为含服务费、税什么的,自己先定的就没有这些费用。

这家就是我们找了几家之后最后定下来的GH,一楼是主人家自住,二楼以上是客房。在康提湖的半山腰,风景非常不错。两晚住下来跟主人家也有少许的沟通,是个在康提很富裕的家庭。真是对不起大家,名字依然没记住,因为大家不知道在寻找GH的过程中,最关心的不是店名,而是环境和价格,所以名字通常都是被我给忽略掉的

进屋飞哥就不爱出去了

带我们找酒店的司机小哥(后来我们才知道小奸巨猾啊!)有一个小本本,是他拉过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的一个留言薄,唯独缺少中国人的,所以他很热情的帮助我们去跟酒店老板谈价钱啊,带我们逛景点啊。我们安顿好之后带我们去吃当地的手抓饭,还算好吃,飞哥尝试了下手抓饭,真心不习惯,还是改用勺子吧。整个兰卡人基本每天都吃这些东西,so spicy,我真心不爱吃,吃了几口就放下了,所以再兰卡的这些天我基本每天都要饿着肚里。

吃好之后,我们就去了康提皇家植物园1100rb,当然国内外游客的价格还是不一样的。尝试了下想让当地人帮着买门票,可是行不通,因为门口检票的会看你的护照,遂放弃,痛快买票进去吧。

这里面的大树真是多姿多彩,造型凸凹有致,看得我这个兴奋啊。

终于来到了只能从网上才能欣赏到的这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地上,别跟我说话啊,疯狂拍照中......

在绿地上的这棵大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是我手机能拍到的最好的照片了,飞哥干脆坐下休息,不拍了。兰卡真的是有好多的景色是难以用相机来记录的,用相机已经拍不出它的美了。我把剪刀树和它拍在了一起。

飞哥坐着打电话聊天,只欣赏不拍了。

可是我不能坐下,也坐不住啊,这大好的景色怎能自己独自欣赏

走到了这棵树下,真心拍不全啊,树冠实在在太大太大了,以至于好多分枝下面都是用柱子支撑着的。

就连树的一半我都拍不全,看看树下小小的人影就知道这棵树到底有多大了

近距离看看这棵树,长得多么有创意。千万别偷懒,只有镜头会留下美好的瞬间。

走着走着,发现一片超大的竹林,一根竹子的直径估计比我腰都粗。

看树根

看看斯国的植被

这是一个遍地是猴子的国家

这个铁索桥只用来参观,走到桥大概三分之二的位置就得往回走了,不是通的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植物园里待上一天,很惬意。我们玩够了就回到GH。

因为佛牙寺就在康提湖边,所以我们吃过晚饭,休息了会,就去佛牙寺了,由于出来的有点晚,又不想错过佛牙寺的活动,于是匆匆拍了几张傍晚的康提湖,美的不得了,怪不得都说傍晚的康提湖是最美的,晚霞满天。

6点半去的佛牙寺1000rb,鞋子管理费100rb。到门口之后有个安检,先不用买票,进去之后到佛牙寺的里面才需要买票、脱鞋,有寄存鞋子的地方。进去之后再外面先参观了一下,很干净

兰卡人非常虔诚

之前去的几个地方没看见中国人的身影,今天在佛牙寺看到了。在佛牙寺没待多久就出来了,以前总听说部分国人的素质在国际上名声很差,这次算见识到了。大家都在有秩序的等着活动的开始,只见几个彪悍的大哥拿着他们的“长枪短炮”挤到了队伍的最前面,一顿闪光灯的拍着。飞哥拉起我就走,这场面也太让作为中国人的我俩汗颜了,闪吧,可别在这磕碜中国人了。自然周围的人也不会用太友好的眼神望着他们。

出来之后直接去看了下著名的Queen's Hotel以前大侠来时住在这里

夜晚的Queen's Hotel

回来的途中,在路边摊买的鸡腿,超级好吃,7.5RMB一个,可惜第二天晚上再去找他的时候他没出摊。

Local people ,这个用手抓,不习惯啊不习惯,他们吃完旁边都会有水龙头洗手的。

D7: 康提Kandy

之前的几天因为比较辛苦,加之飞哥病刚好,再加上康提毕竟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尽管也小的可怜),所以我们决定在康提再逗留一天,好好休息休息再出发。于是我早上起来又绕着湖走了一圈,飞哥依然在睡觉。康提湖虽然很小,但是很平静,湖边有好多的蜥蜴啊,鸟啊什么的,也无人猎杀。

在路边拍的小花

今天阴天,看来傍晚夕霞满天的康提湖美景今天是欣赏不到了。

看了下白天的康提湖和Queens Hotel,买点好吃的就回去了。

回到宾馆坐在落地窗前欣赏着外面的景色,感觉好不惬意。窗外有一棵菠萝蜜树,长了好多菠萝蜜,这时外面哗哗下起来能把人拍死的大雨,我心想着把这菠萝蜜拍掉多好

晚饭时间我跟飞哥去了康提市中心,有一家KFC,我们没进去吃,而是选择了对面的Pizza店。吃完之后我们就去了康提的一个超市foodcity,在兰卡是家很大型的连锁超市。随便看看水果、蔬菜、大米......

最后找到了一家大型的商场,一楼一侧有一家蓝色的Commerical bank,在兰卡有好多城市都有这个银行,除了信用卡,这个是可以银联取现的,汇率也非常好。我在兰卡基本上都是用这个银行的。住:康提

闲逛完之后拍一张康提的夜景回去觉觉了

中国的大金龙在斯国还是非常气派的

D8:康提Kandy--Eliya

退房之前一只猴子窜到了房间,偷吃东西。就是这只猴子

跟女主人合个影吧,飞哥这小胆,在台阶上有只蝎子,还得人家老太太拿把杆子给撅走的。

我亲家说最喜欢这张照片

就是这只蝎子

本打算从Kandy去往Eliya要坐火车的,怎奈飞哥非要坐空调汽车。后来事实证明对于我来说坐汽车是错误的选择。早饭后打个tuktuk,告诉司机我们要去eliya,把我们带到有空调的汽车站,我们坐的是早上9:30的那班车210rb.(tips:kandy有三个汽车站,所以一定要说清楚你要去哪,司机就会带你过去,有空调的这个汽车站离没有空调的那个汽车站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Kandy--Nuwara Eliya的车票,坐汽车从kandy到eliya需要2h,火车需要三个小时。

人家说来兰卡最重要的两段火车千万不能错过,一条就是从kandy到eliya;另一条就是从galle到colombo,结果这两段我哪个也没坐。but......坐汽车这一路的美景啊,我晕车啊,我晕车啊,我晕车啊,吐得那叫一个惨啊,空调车最后变成了兜风车,好在车上没有谁提出意见,要不然非死在车上不可,这只有晕车的人才会理解那是一种什么滋味。最重要的是我真的不知道那是一段山路几百弯啊!那的弯路叫一个多啊,多啊,多啊.......差不多200多米就一个弯路,一路都是这样,如果车速快点,估计我肯定会被甩出去的。因为吐得太惨,飞哥又得照顾我,结果这一路的美景啊没有被收进镜头里面,遗憾啊遗憾啊遗憾啊,说什么都晚了在快到eliya的时候,那个大瀑布啊,大瀑布啊,大瀑布啊,没拍到啊没拍到啊真的是没拍到啊所以后来者如果要坐汽车,又晕车的话,建议一定要吃斯国的晕车药(我后来去出海看鲸鱼怕再晕船买的)斯国的晕车药不像国内的晕车药吃完犯困,所以它不太会影响你接下来的行程。接着说,如果坐汽车的,大家如果觉得哪段风景很美,可以下车拍拍照什么的,但是车不会等你们,你们只能等下个汽车的到来再上车,以此类推,反正车费便宜的要死。最重要的是快到eliya的那个瀑布。远景啊,超漂亮的,而且路边有个超美的大观景台,类似酒店,必须要下车啊,当时我是吐得不行了,要不然肯定下车,那个瀑布垂直的啊,像一缕白发垂直而下.......下次去一定要下车去看,悔死了。过了瀑布之后就接近Mackwoods茶厂了,所以坐汽车的话,可以直接在茶厂下车,就不用到了eliya之后再包车前往茶厂了,我们包的是丰田的车,费用1500rb,如果我不晕车会把这个时间和钱省下来的,因为都是顺路走过来的这些地方。

下车之后我在那稳定了一段时间,Fais一直在等我们,他是车主,当地人用丰田包车的比较多。我其实一直没注意他的存在,后来缓一会,飞哥说他一直在等我们,后来问我们要去哪里,有没有订房之类的,我把我们要住宿的条件跟他讲了一下,他就带我们过去了,就是这个无敌山景房,老板人也非常好,给我们准备的开水茶之类的。

各国游客的登记薄

我都吐成这样了,还得跟人家谈明天的行程,所以下次出国一定要带个会说英语的,要不然真心伤不起。

我们俩人住的大别墅旁边的主人家

因为Eliya是山区,很凉,建议带一件外套,别的地方基本用不到,带着还是个累赘。我跟飞哥安排完之后,跟Fais定好明天早上来接我们去茶厂,我俩就前往市区买衣服了,因为我没带外套,这不去还好,一去这一看啊,都是made in China,产自广东,也没发现什么好的店铺,遂放弃,找了个当地的水果市场,买了好多大芒果,5块一个,很大个的。回酒店吧,扯啥啊。住:eliya

D9:Eliya

早起Fais还没来,我就去外面呼吸新鲜空气了。兰卡的森林覆盖率能达到80%+,到处都郁郁葱葱。

早8:30我们准时等在酒店,结果Fais没有来,都8:35了,急匆匆跑来一个小伙子,说是Fais的朋友,他带着我们去茶厂,OK谁带都无所谓啦。一路聊了很多,一边聊一边给飞哥翻译。小伙子人不错,非常腼腆,看我们拿着相机拍个不停,他就告诉我们停车让我们拍,他认识好多中国来的游客,还拿给我看,给我发了好多他中国朋友的照片。

当地人种蔬菜的梯田

到了茶厂,他告诉我们会有茶厂的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茶厂的茶叶制作,小费100起,一看到那的中国人就很多,还有中文的翻译。

茶厂的工作人员

嫩嫩的茶叶

工作人员带我们从头到尾讲解了一下,茶厂不大,基本全是红茶,他竟然会说:翻炒最后带我们看了下顶级白茶5500/斤。还好飞哥比较熟悉茶的生产过程,结果就是这位大哥和飞哥中英文一起给我讲解怎么生产红茶

后来去免费品尝了一下茶厂的红茶,配上小糕点,味道还真不错,糕点4元一块,很小很小的一块,如果不配红茶,真的会甜死人的,斯国好多酒店早餐都会提供这种茶,刚到Danbulla的早餐就是提供这个红茶的。

吃完喝完拍照留念

我和Thilina

返程的路上,Thilina 强烈要求我们包他的车去mirissa,还详细讲了下路线。说实话,从eliya到mirissa这段路到底怎么走我也是云里雾里的,如果坐车我大概知道需要做6--8小时,剩下的一无所知。问了下包车的价格18000,他说可以收我们15000,我们说回去研究研究再决定吧。下午我们闲逛,他把我们先送去了所谓的法式小镇,the hill club 风景很美,之前的封面大哥住在这里,为嘛现在涨价了呢?我们进去看了下,问了下价格看了下房间,动辄就是200刀起,200刀起,200刀起,伤不起啊伤不起,我还是作为一个观光客参观一下吧。

从法式小镇出来,旁边就是个高尔夫球场,进去之后看见这条羊肠小路我特别喜欢。

一路溜达完之后就返回市中心,必须要去粉红色的邮局啊,感觉好像来Eliya,这个邮局都是必去的啊.

工作人员准备盖章时,我说:please stop!I haven't taken a pic 4 u!工作人员乐不行了,摆好造型,我拍完照片,问我可以盖章了吗?我说OKOK,3Q

给大家挑选的明信片

有绿红蓝三个信箱,右边蓝色的是往国外邮寄的,别放错了。

噔噔噔....就是这个蓝色的啦

再拍一张

给大家寄完明信片就去了城边的公园,说是公园其实就是一个小型的湖,都是当地人在玩,也没太特别的地方,今天阴天,好浓的雾。我也是醉了斯国,只要收费的景点外国人永远比当地人收的要多的多。

兰卡人很喜欢开丰田车,这款国内没有。

又去了印度庙,不得不说斯国的印度庙都很美。

这是我来斯国睡得最舒服的两晚,因为冷啊,晚上需要盖棉被,而且WiFi超级给力啊。住:eliya

D10: Eliya--Ella--Tissa

这一段路我可得好好写写,给大家个参考,本来这段路我就是云里雾里的,不知道怎么走。飞哥问我下一站是哪里,我说不知道下一站去哪,也不知道怎么走,只知道我们得去mirissa,至于中间怎么转车转几次车转多久,都一无所知。在康提时,那个tuktuk司机送给我们一张兰卡的地图,这个时候派上用场了,包车的Thilina详细的告诉了我们应该怎么去mirissa。原来我认为来兰卡第一段火车肯定是错过了,在感到遗憾的同时,小伙子告诉我说兰卡最美的一段火车是从Eliya----Ella ,OMG!really?really?really?Thank Godness!竟然误打误撞还能坐上最美的一段火车?太惊喜了啊。于是定好时间他第二天来接我们去火车站(tips:兰卡的火车在我们走的这个时间是不用提前预定的,因为人不多,到了买就可以,有的网友说可以预定,话说在哪预定,铁路系统这么落后)Eliya----Ella每天火车三班,第一班早9:30,都说特别慢,第二班中午12:45(60rb三个小时到Ella)据说是最快的,但是也不快,第三班是下午3:00的,所以安排好时间出行。但是Thilina收我们800,我就用了一个tuktuk,收我们400,带我们去火车站,因为Eliya市区离火车站不近,大概20公里吧。

早10:30tuktuk司机一分不差的准时来接我们了,在兰卡这么准时的人那真是少之又少。一路司机也很好,带我们走走停停,停停拍拍。

就是这个司机,太黑了长得

到了买完车票我就忘记告诉售票员要二等车厢了,他直接给我的是三等车厢的票,有没有座我也不知道,那票面的字全是圈,看不懂。到Ella火车3小时,60rb

火车票

火车时刻表,最下面的那个是从Eliya到终点站Badulla,途经Ella,它的时间显示的就是12:45出发。

我们到的比较早,所以还没什么人

坐在我们旁边的是两个俄罗斯人,聊了会,车来了,飞哥让我先冲上去找座去,我也冲上去了,可是没有座啊,都是些当地人,可是不是说好要挂火车吗?要座位干嘛?反正也没找到,因为兰卡的汽车火车门都不关,所以我想坐在火车门那也不错啊,我于是走在前面找个门边,可事实是根本轮不上你坐,早已被各国人士占领了(因为Eliya不是始发站,所以人特别多)咋办?先站着吧,可是不坐门边岂不是白坐这趟火车了?想办法吧,我就跟人家套近乎,问人家会说英语不?坐在这危险不?在哪下车之类的?两个小伙子中间有一个估计也明白我的意思了,于是直接站起来让我坐下,哈哈哎呀,飞哥因为蹭了个座位,所以离我有点远,喊他也没听见,微他手机还没信号,我只能自己先感受下了。其实这时Yuki的老公就在我后面,只见Yuki张牙舞爪的叽里呱啦的跟当地人聊天呢。后来飞哥终于来找我了,我就把地方让给飞哥也感受下,真的非常好,后来喊了Yuki一起欣赏,就这样我们认识了,我们轮流着在这里坐着,感受着斯国的气息。

就是这个穿红色衣服的小伙子把地方让给我了,他旁边的那小伙子就不太地道,一直坐那没动地方。后来Yuki活生生的给人家挤走了。

这一路的美景,翻山越岭,小火车像蛇一样的蜿蜒在高山里面。每当穿过黑漆漆的隧道时,所有的人都惊声尖叫起来......词穷了,还是自己去感受吧,我现在知道为什么别人都很少描述这一路的美景,原来真的描绘不出来。

我和Yuki

中间经停的小站Haputale

期间看见了宋欣姐妹,在前一节车厢挂火车,忘情的拍照啊。飞哥不让我挂,也不给拍照片,所以也没什么太刺激的照片。

看看宋欣和Yuki的照片吧,我想说手机的像素真的不行啊

最后车门被我们四个人霸占了

三个小时不知不觉的就这样过去了,Ella到了,下车跟Yuki告别,因为人家是包车啦,有司机接,又看见宋欣姐妹,于是商量着怎么一起走,其实是我不知道应该去哪,应该住哪,幸亏遇到他们了,他们要去亚拉国家公园,我又觉得ella没什么玩的,所以决定一起去亚拉吧,看看广袤的大草原上飞奔的野生动物也不错啊。但是我不知道路线,这个宋欣做了好多的攻略,也打印了好多单子,有详细的路线,在哪转车,转车时间等等。本想着遇到她们我会轻松一些,没想到啊,她们还指望我呢,三个人再看行李箱,结果又是我一人在问路,心塞啊!从ella去tissa 中间需要转乘两次汽车,没有直达的,第一段从Ella--Wellawaya车程约1.5h,第二段从Wellawaya--Tanamalwila车程约1h,第三段从Tanamalwila--Tissa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没有汽车了,所以我们做得tuktuk,800一台车,大概20-30分钟。如果大家要去yala,可以选择住在Ella或者是Tissa,如果住在Ella,要去亚拉的话,得起早赶路,我说的是包车,不是汽车的话,那就得赶下午场去亚拉了。到了tissa 之后就有去亚拉的越野车要带我们找宾馆,免费的,直到找到满意的为止。要是只有我俩,我想这个要求我肯定不会同意,大半夜的多吓人啊!因为这次我们有四个人了,所以胆子还是比较大的,最后定的这个地方,因为是新的,所以房间里有点味道,这个宋欣还是有点介意的,但是实在也没有什么好的地方了,就住下了。我和飞哥倒觉得还是很不错的。

从Ella--Tissa的路线

入住之后已经十点多了,我们都没吃饭,于是就出去觅食,先去超市买了点饮料什么的,就去吃饭了,这姐俩啊竟然代理咸菜和方便面,还有午餐肉,吃的这个好啊  住:tissa

宋欣姐妹露个脸吧,一奶同胞啊,可是长得完全不像

D11: tissa--mirissa

早上的tissa就已经很热很热了,为什么没去亚拉呢,飞哥说八点就这么热,动物们也不傻,肯定全躲起来了,也看不到什么的,亚拉国家公园是早6:00开始售票,等真正进入景区大概也得7点了吧,所以我俩就没去,Yuki夫妻和宋欣姐妹都去了,早四点半就出发了。具体的门票多少我也不知道,因为这个景区自己去买票的不多,有的说在门口六个人可以买到团队票,但是进入景区也得需要他们的越野车,所以算下来还不如在酒店找个越野车一价全包呢,5000RB一人,含门票、税、越野车。这个价格是五个小时的路线,还有一个七个小时的路线,路线比较长一点,个人觉得没必要,要想去的话,5000那个足够了,而且分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游览,大多数人选的是上午游览。不过我觉得如果赶上个阴天啥的,应该会看到很多珍贵稀有的动物,所以你们还是祈祷去的时候阴天吧。听他们的叙述,觉得除了越野车在那才是真正的越野车之外,也没看到什么特别稀有的动物。

我依然不会懒在房间睡懒觉。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也是我唯一记住的酒店的名字Hotel Nilketha电话:077-3233221

我俩早起就去了非常有名的tissa人工湖,到那的一瞬间,才觉得什么才是真正的: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我来这真正想看的就是这里的树,之前在网上查资料时,就有人发了这个图片,我就觉得怎能有如此漂亮的树,今天亲眼目睹了,就觉得这里的树冠还能再美点吗?真是让人流连忘返。指着大树就在惊叹,好美啊!

休闲的兰卡人,羞于拍照

这个小朋友跑来找我们帮他拍照,却跟我们要小费

又去参观了一下旁边的寺庙,大同小异,我在外面等着,飞哥自己进去的。要脱鞋,实在是太热了地面

兰卡的玉米很好吃,它是煮熟了之后会放到另一个锅里沾一下汤汤水水,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填饱肚子回去退房,等着宋欣姐妹回来前往Mirissa.在等待的过程中,一位工作人员给我送来一杯鲜榨的果汁,非常好喝。宋欣姐妹回来之后也没看到什么太珍奇的动物们,Yuki也没给我什么惊喜关于去亚拉国家公园。好吧,刚才送我果汁的大哥免费带我们去汽车站,还帮宋欣拎行李,很不错哦。到了汽车站,他就回去了,可惜天太热,都把我们热蒙圈了,也忘记留个影了。这三个家伙都在那躲凉快图清净,又留我老哥儿一个问过往的这些车到不到mirissa,就连旁边的两位欧美人也懒得开口了,因为他们也去mirissa。是不是觉得车前面上会写到哪哪的字啊?错了,没有,完全没有啊。因为任何一辆到mirissa的汽车,都不是终点站,只是途径mirissa而已。车程约5个多小时吧,有点记不清了。因为都是在南部沿海一带,所以非常非常闷热。mirissa又不是终点站,所以车上的人非常多。如果大家还是选择坐汽车,我建议大家找个空调的汽车前往,但据我所知,好像没有带空调的车路过这里,我是说好像,你们也可以去车站问问到底有没有。

终于到了mirissa,先觅食吧,找了家中餐馆,叫小红帽,只记得一盘呛拌土豆丝30块钱左右,量少的实在可怜,好在味道不错,还点了啥我忘了。这三人已经累得虚脱了,我吃完自己一人出去找房。mirissa这点比较不错,遍地是房,不怕没有住的地方,只是价格参差不齐,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标准来看房。看了几家,宋欣过来帮忙一起找。找的我们头昏眼花的,后来找了个离海边最近的,但是条件真心差劲,又贵,凑合住吧。飞哥刚到这就不喜欢这个地方,商业化气息太浓了,遍地是欧美人,比基尼、香槟、啤酒、沙滩排球,其实我觉得还不错啊,挺有氛围的,如果不是为了明天的出海观鲸,估计飞哥立马会杀回Matara的

下午六点多的mirissa

把行李放在房间,轻装出行,穿双拖鞋,拿着电话就出来了,终于到了久违了的印度洋边上。但是总觉得mirissa是个海湾,不大气。总体印象一般。

为了拍它,大晚上的我开着闪光灯一路追逐啊。

mirissa的氛围我还是非常喜欢的。

跟Yuki约好一起吃海鲜,看这只大龙虾,只要4000rb

对了,我们是在mirissa Eye吃的海鲜,他家最火爆,价格可以讲,但是幅度不太大,东西挺好,做的味道一般,怎么也比不上我们舌尖上的中国后来宋欣告诉我她们竟然免费吃了一餐海鲜吃饱喝足之后,Yuki说她们明早出海观鲸坐的是大船,4500rb一人,飞哥坚持说都是一样的船,我们定的是2500rb一人,Yuki不信,飞哥说明早船上见,肯定是一样的船。tips:mirissa出海观鲸不能说是一模一样的船,但是大小形状都类似,没有什么大小船之分,只有价格高低的区分,价格也是从2000rb---5000rb之间,费用含简单的早餐(三明治、矿泉水、饮料)和tuktuk送到码头,不含接回酒店,所以砍价高手可以充分发挥你们的优势了,不要轻信酒店老板说的什么大船小船。切记!住:mirissa

宋欣她们没和我们住在一起,所以晚餐也没能在一起吃

D12:mirissa--matara

早6:30我们准时到了酒店门口,老板娘安排我们坐tuktuk过去,还有一个加拿大的帅哥,他来mirissa已经有一个月了,欧美人很会享受生活,人家纯碎就是来度假,也不急着赶路,真的不错。到了码头之后,先付款,就上船找自己喜欢的位置,我和飞哥到了二层最前面的位置,然后吃了晕船药,其实也不知道是太高兴了还是药效,反正没晕船。

码头,基本都是这样的船

出发!

印度洋真是不同于渤海湾、琼州海峡。那叫一个波澜壮阔啊,无风三尺浪,站在船上忽悠忽悠的,湛蓝湛蓝的海水,那叫一个美啊,站了一会就被飞哥拉着坐下了说我这次出来不是要挂火车就是要站在那么危险的地方,安全第一不知道啊!

爱疯的色彩还是很不错的

救生员

飞哥一直都觉得自己带的相机镜头不行

逆光拍了几张,阳光洒在海面上就是这个场景

哎.......船行进的很慢,开始我们看到了飞鱼,这个真心收不进镜头里,那叫一个快啊飞的,还有好多的海豚,对于一个生活在内陆的妹子来说,真是没见过这样的场面,以前我也没见过飞鱼,总是瞪大眼睛注视着海面,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后来才发现船长就在我身后开船真的非常好,带我们看了好多的海豚。

在我们欣赏漫无边际的印度洋时,一楼船头出现了熟悉的身影,对!是Yuki两口子,看看这表情,笑死我了。真如飞哥所说,船上见!

郁闷了一会,上到二楼我们一起欣赏海豚吧大批海豚来袭...

其实宋欣她们也被宰了

大家看够了,船长继续往深海开

当我生平第一次看见蓝鲸吹气时,心里的感觉真是无以言表,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鲸鱼今天也能亲眼看到,因为不能靠鲸鱼太近,所以只能远远的看着,快速按着相机的按钮。可是鲸鱼出现一次并不容易,这个完全得靠船长的经验和鲸鱼出现的海域来判断。船长一共带我们看了五条鲸鱼,用时4个多小时。

这个真的很难拍到精彩的瞬间,再加上相机没有连拍,每次看到蓝鲸时,都是在它吹气的时候,可是这时候在急忙拿相机就有点来不及了,每次也只能拍个尾巴给大家看了。

看看我们开出了多远的距离

最后大家都心满意足的返程了。跟Yuki印度洋上合影留念

在下船时,那个加拿大帅哥还是邀请我俩一起坐车回去,但我们搭了Yuki的顺风车,因为人家是包车啊,司机早早的就等在那里了,就婉拒了那个帅哥,其实我也很想跟你坐同一个车啊,我是花痴回去之后就跟Yuki他们还有宋欣姐妹分别了,他们的行程都早于我跟飞哥的行程。于是留影之后我跟飞哥就坐车前往Matara了,因为飞哥实在是不喜欢mirissa,人太多了,商业化气息太浓郁了,虽然比基尼的欧美妹子那么多,可是飞哥完全不敢兴趣(因为语言不通)再去Matara之前,我们要去银行去取钱,没有找到Commercial Bank一个tuktuk司机拉我们去附近的一个小镇,不近,当然也被多收钱了,跟他理论了一番,也没什么结果,觉得还是少惹事为妙,不像在国内,每次跟飞哥出门不是进了派出所就是进了医院。这次决定给钱匆匆了事,他们也无非就是想多要点钱养家糊口,罢了。后来我跟飞哥也不决定打车走了,坐公交吧,安全,于是我俩大中午拖着行李箱在烈日下暴走了一段,边走边问车站在哪里,好在兰卡的人们还是非常热情的,都会很准确的告诉你位置,我也是走几步问一下,怕错了。终于坐上车了,mirissa到matara很近,坐车大概20分钟就到了。下车之后我们面临的问题依旧是找房,飞哥让我告诉司机直接把带着我们找房知道找到满意的为止再结算,可是matara没有像kandy或者eliya那样的地方有宾馆集中区。这里完全没有旅游的气息,更谈不上集中的宾馆了,基本全都是当地人,这也是飞哥所期望的。可是难为我了啊,这去哪住啊,司机说市区就不用考虑了,都不咋地环境。于是只能沿着沿海一带找了,找了几家我都崩溃了,因为31、2°的天气真的热的受不了,不是潮就是没有热水或者WiFi,我当时真是后悔来到这个地方,这他妈的也太遭罪了,于是随便找了家离大海近的酒店先住下休息休息再说。然后跟飞哥出去觅食,都要渴死了。出去找了家超市,买点饮料和小糕点先填饱肚子,我俩就随便闲逛在matara的海边,走着走着,飞哥问我,前面那家是酒店不?我说不是,一个中国餐厅。这个也记住名字了,叫Dragon's Dream后来我再仔细看了看,看到了rooms,哈哈,真的是酒店啊。于是走过去一看门上挂了个closed,看见里面有人,于是问了下有没有房,真的有呀,看了下房间顿时心情舒畅了,真的非常非常好,于是告诉他们我们马上过来入住。飞哥说那边咋解释啊,我想了想还是说遇到朋友了吧,让我们住在一起,怎么说也是他乡遇故知啊!行不行先说着吧,后来人家也爽快的同意了,飞哥觉得过意不去就给了人家点小费,我俩就搬过来了,真是好事多磨啊。隔壁一个欧美的老头在闭目养神,看见我们过来热情的打了个招呼。晚餐自然在楼下餐馆吃了,这是我吃过的最贵的一晚面条,卤子还收了15块钱,面条35块钱,真是中国人坑中国人啊,好在味道还是不错的。都收拾好之后我把之前的所有衣服全部洗了,终于可以清清爽爽的玩了,因为在这里我们将呆三天,这几天要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去他们经常去的餐厅吃饭,晚上去海边跟他们一样慢跑,嬉闹,去他们当地的菜市场,当地的超市感受一下,这也是我跟飞哥每次出行的目的,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到当地的市场去看下。  住:matara

飞哥很喜欢的老爷车

傍晚闲逛在matara的海边

这双拖鞋20块钱,跟我走过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质量不错这次带你去国外兜兜风。

D13:Matara平安夜

今天是西方的平安夜,对于当地人来说,也是个特殊的节日,Buddist holiday 全民放假.所以这一天从早上到晚上海边都有超多的当地人在野餐,也玩板球。我俩闲逛了一天,走到了两个教堂,一个荷兰教堂一个不知道名字的教堂,晚上都会在11:00有活动,于是坐等教堂的活动。住:matara

房间外面的椰子树、木瓜树

卖金椰子的大叔,80rb一个

matara的警察叔叔

兰卡所有的动物们都活的悠然自得...

D14: Matara圣诞节

早6点飞哥还在睡觉,我就自己起床去了海边,感受一下漫无边际的印度洋。

来张大头照

我自己在海边堆了个我自己的名字留作纪念。

我旁边有两个家庭八九个人在溜达,只有一个男人会说英语,他还以为我是个学生呢,我说我已经34岁了,把他吓一跳。他37岁,这是他写的:are you a student?香港和兰卡人写7 中间都要有个横杠吗?

好多当地人在晨跑

狗狗又入镜了

刚回到房间就发现楼下聚集了很多兰卡装X小青年,还有一个跟我挥手致意

飞哥听到嗡嗡嗡的马达声,也出来凑热闹,然后说要去超市买茶叶,于是就帮大家带了这么一个大箱子的茶叶。就是因为这箱子茶叶,到最后科伦坡的红色清真寺没去成。

回来飞哥就睡觉,哪那么多觉呢?于是我把他拉起来出去走走,各种求合影啊。

合影一张

一路拉着飞哥沿海边继续往前走,无意间竟然有收获呀,看到了几个热爱音乐的年轻人在玩音乐,不过他们并不是一个乐队。看见我俩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玩,飞哥脸大就凑过去跟人家一起打鼓。你别说,打的还挺好

遇到了一个加纳的小伙子,飞哥非要看看他的头发是咋回事,于是我就过去跟人家搭讪,好在人家很热情,说不是本地人,来自加纳,我摸了摸他的头发,太好玩了。不得不说matara的夕阳真的是好美好美。住:matara

D15:matara--galle狂欢节

早餐吃的是甜甜圈,超好吃的。

吃饱后就坐车去galle了,从matara到galle汽车大约1小时(61rb)之前也没介绍matara,完全不同于mirissa的热闹,这里很安静。matara是斯里兰卡一个很大很大的交通枢纽站,这里有去往全国的汽车,尤其是空调大巴,是大巴啊!城市也不算小,在斯里兰卡里面很繁华,银行也很多,尤其是可以用中国银联标志的Commercial Bank。不像之前我看过的攻略写的matara很小,条件很不好之类的,只是宾馆不集中而已。

之前宋欣跟我说斯里兰卡人不会搭配衣服吗?这衣服颜色太奇葩了,今天在公交车上遇到的小伙子,验证了这句话。

Galle汽车站

之前Eliya的Thilina说galle俩小时就逛完了,事实证明是对的,galle确实没啥,除了galle fort,我们上去之后也觉得没啥特别的,只是旁边的大海水真的很清很净很绿,除了这个我还真没发现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地方。不过后去兰卡的朋友跟我反映galle的夕阳特别美,这个我没见过,所以不作评价,我觉得兰卡的夕阳哪的都美的不要不要的。

刚到galle飞哥的鞋坏了,就去修鞋子,那修鞋的水平太一般了随便缝了几下,5块钱

Galle这里基本都是来兰卡旅游的倒数第二站,大家都会在这里住最后一晚然后返回科伦坡,再去机场,所以这里的当地人明显要比我走过的这几个城市要坏的多,什么都贵。今天的Galle之行纯碎是飞哥想要送我一枚蓝宝石戒指,我们看了几个地方,价格实在是让人接受不了,不是贵,主要是能砍价啊,而且蓝宝石店相比国内的真是不行,讲价幅度特别大,把飞哥整蒙圈了,其实飞哥在意的还是工艺不行,我不是很懂这个,看好了一个我算了一下人民币大概4000左右,算是很不错的了,可是飞哥讲到了1000多,当我告诉飞哥老板同意卖我的时候,飞哥傻了,说这也太夸张了吧,飞哥怕是假的,于是我借口不喜欢就闪人了。不靠谱不靠谱,希望要去兰卡买宝石的亲多加注意。  住:matara

宝石店老板亲自接待,知道为什么吗?所有来这里的中国人都是老板亲自接待,因为这样能卖个好价钱,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的消费能力那是大大的!可是我们不同于别的有钱人,他还是宰不到我们的。

打眼一看,是不是觉得只有飞哥一个人

Galle古堡

32度,请原谅我不能好好走路了,真的超级超级热!所以请大家务必带好遮阳帽、防晒霜、太阳镜!

从Galle回Matara,最后小半天在印度洋边玩耍了,所以拉着飞哥又到了海边抓螃蟹。

玩够了去当地的菜市场看看吧

这个college还没有我女儿的幼儿园大

D16:matara--colombo

今天的行程是去兰卡的最后一站,也是兰卡的首都--科伦坡。本来我是打算坐火车去的,弥补一下之前没有挂到火车的遗憾,可是飞哥说行李多,坚持要坐汽车,比较方便一点。天公不作美啊,下雨了。后来飞哥看出我很想坐火车,于是他让我把他先送上车,他做汽车去科伦坡,我再做火车去科伦坡,然后我再去找他汇合。哎....真给我出难题,虽然飞哥跟我走了这些天,也学会了how much 和Im from China 但是简单的交流还是不行啊。于是问了下宋欣姐妹哪段火车风景咋样,他们说海上火车只有一小段,还行吧,可做可不做,于是我忍痛放弃了,还是不怎么放心这哥们,于是安慰自己:来兰卡,我俩包过车、挤过公交、坐过tuktuk、领路过茶园小火车,所以还是应该感受一下兰卡唯一的这段最长的中国援建的高速公路,也算把所有的交通全尝试过了。OK,出发吧,主要是心情好,坐啥都无所谓了。matara到其他各地的空调大巴特别多,都很不错。从matara到科伦坡的大巴车,我去问了下工作人员,最早的是五点,最晚的是中午12:00,中间每隔1小时一班,所以还是很方便的,人满了就可以发车了,到科伦坡大概2个多小时,500rb。

Matara汽车站

我是职业病吗?看见家旅行社

兰卡的香烟,看看这包装,再看看国内的,兰卡有两种香烟,这个是在市场上流通的比较普遍的一种,37块钱一盒,另一种类似中国的旱烟,是底层人消费的。

兰卡的纸币

兰卡的插头是三项圆孔插头,这个是我在京东买的,但是中间的一个圆孔没用上,酒店有的有提供,有的没有,如果自带,如果插头和我的一样,最上面那个用笔啥的给挤住,要不然插不进去。

当我们到科伦坡汽车站时,本想要去首都溜达溜达的,但是整个汽车站没有寄存行李的地方,我也是特么的醉了,这么多行李怎么拿啊,于是想着先把行李放机场寄存,然后再返回科伦坡继续转悠。在汽车站到机场的中巴车很多,有走高速和走副线之分,走高速20分钟就到,因为我俩不着急走的副线,逛了一个半小时才到,悔死了。科伦坡的机场很小,待我找到寄存行李的地方,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今天的行李没有已经足够的地方再寄存了,我又醉了。进去等吧。在这里提示大家一下,科伦坡机场的登机程序和国内的不一样,需要提前进去之后再安检,第二道安检比较复杂一点,好吧,就先到这吧,斯里兰卡不跟你说再见,我还会再来的.....

D17: Sri Lanka--香港--上海

凌晨飞机晚点了,各种语言的广播

早8:25飞机准时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这一宿啊折腾的,脖子也睡落枕了,由于厚衣服都扔在小白那,真心冷啊

在机场买了两块表就撤退吧,晚5:00准时到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我俩穿着短裤,被当成了怪物,那个冷啊。小白给我们带来了羽绒服,带我们去酒店了。

看这天空我就知道我回到了中国

这才是我向往的大灰机A380

新护照E开头的,可以走自助检票口,把国徽向上,通过之后再用指纹验证就OK了,so easy,省去了排队的烦恼。

这才是人吃的饭

因为有点晚佛罗伦萨小镇没什么人。

D18:上海--大连

睡了一晚,我飞我飞我继续飞

下午两点多的飞机,飞了两个多小时,到了大连,又坐了四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家了。
用一句话来结束我的旅程:哪好也不如家好啊,但是旅途不会停止!

引用 幸福的小石头 的图片:

2016-01-22 15:4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1-22 16:25

引用 活色and生香 发表于 2016-01-22 16:25:53 的回复:

回复活色and生香:多详细才算更详细?

2016-01-22 17:49

引用 幸福的小石头 的图片:

2016-01-23 11:2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1-25 09:54

引用 心有芊芊结 发表于 2016-01-25 09:54:55 的回复:

回复心有芊芊结:那快快行动吧

2016-01-26 00:4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心有芊芊结:我只去了六天四晚,留下很多遗憾。怀念斯里兰卡的阳光,海滩,蓝天,白云,红树林,金椰子还有热情的兰卡人民。我只写了自由行那一天的游记,不知我俩文中的Janaka是不是同一人?

2016-06-24 00:35

赞赞赞。楼楼真美腻。图片拍的好看。行程也很充实。方便加个微信吗。我年初准备出发,还有好多不懂的。谢谢啦~1072584149

2016-12-28 16:55

引用 迷迷糊糊 发表于 2016-12-28 16:55:08 的回复:

回复迷迷糊糊:我还以为你说的是泰国游呢,微信15604222456

2016-12-28 17:17

照片好多,文字写的也非常好,非常不错!严重推荐!!

2016-12-30 23:00

引用 旅途 发表于 2016-12-30 23:00: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