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看的风景,都在路上(巴川十日行)

• 出发时间/2015-09-24

前言

年初和几个朋友走了一圈黔东南,年中的时候趁着工作的机会去了一趟内蒙古东北,但是由于是带有工作的性质,行程匆匆,感觉过于紧凑,玩得不尽兴。我的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约好每年出去旅行一次的,我心中一直向往一个地方,我说今年我们去四川吧,听我的,明年就听你的,她说好。看了机票,发现国庆前的机票还是挺划算的,飞重庆更便宜,我们也没去过,于是原定7天的旅程改到10天。这样基本的行程敲定下来了,由于我们走的线路并不算常规,两个女孩子出门在外谨慎点是没错的,OK,我认命得找攻略,对比旅舍,查看交通,闺蜜小姐临出发还在问我除了重庆还有哪些地点,心里呕出一口血,是不是我发给你的行程文件进了回收站,真应了这句话,两个人的旅行很多时候是这样的:其中一个人负责订来回车票,酒店民宿、景点门票、计划好目的地、路线行程、整体开销、查看好天气情况、看帖子拟攻略、看网友差评、想好怎么看怎么玩、怎么吃问路带路,另一个则负责当弱智。当然啦,这种掌控全局的感觉也是很爽的,哈哈,我管吃管喝管住管玩,所以你得听我的。

----------------------------------------------------------------------------------------------------------------------------------------------------

我和闺蜜大人

行程计划

D1上午:广州重庆(飞机,2个半小时),下午:逛磁器口。晚上体验重庆火锅
D2上午:重庆武隆(火车,2小时22分钟),下午:武隆仙女镇休整
D3上午:参观武隆天坑,下午:武隆重庆(火车,2小时10分钟)—成都(动车,2小时04分钟)
D4一天:成都九寨沟(汽车,11个小时)
D5一天:九寨沟游玩
D6一天:九寨沟马尔康(汽车,9个小时)
D7一天:马尔康色达(汽车,9个小时)
D8一天:色达一天
D9一天:色达成都(汽车,17个小时)
D10上午购物,下午乘机返回广州

9月24日,第一站:重庆

在白云国际机场,清晨的阳光真好哇~

九点多到达重庆北江机场,九月底的重庆已是深秋,天下着雨,路人都是穿长袖搭外套,我们俩皆是短袖出行啊!重庆目前开通了五条地铁线,接驳机场站。我们在网上定了青年旅舍,名叫话江湖,靠近沙坪坝地铁站,交通很便利,有步行街,吃的也很多,离磁器口很近,有公交和地铁直达。如果对住宿要求不高,喜欢结交旅行中人,青旅是不错的选择。还没到国庆,入住的人不多,我还错把一名驴友当成了店老板。

重庆地铁线路奉上,基本上每个景点地铁能到达,就是速度不能和广州比,我们从机场去到沙坪坝,中途转线,加起来花了一个半小时,而且地铁开着开着就不开了,广播叫着因地铁调度停运,要求乘客下车等待下一趟列车,真任性啊。

下午没下雨了,打起精神逛磁器口,这是重庆很有名的商业街,来来往往的人真不少。

师傅做棉花糖,动作娴熟,一个棉花塘,两三分钟搞定。

闺蜜大人看着棉花糖好看,买了一个,咬了几口,真甜。

一位大爷边吆喝着生意,边。。。。。这粉色的浆糊状的东东是啥子。

“张飞”大爷一脸落寞得站在门口,看着心酸,三国不好混,哪知道牛肉生意也不好做,话说牛肉和张飞有啥关系呢。

逛累了,就吃吃吃。
对着红艳艳的辣椒特别情有独钟,虽然我只拍不买。

在景区门口买的无花果( 无法求证这是不是了,卖果子的大爷说是就是吧),黏糊糊的,我真是下不了这个口。

最火爆一家麻花店了,路过两次,都是排满了人,旁边就是一个快递点,买完就可以寄回家。看着这汹涌的人群哇,想挤都下了不脚,只能望麻花而遗憾了。

走累了,找个喝茶的地方歇脚。重庆街边的茶馆子里,当地人居多,每桌每人一杯茶,就能呆上很长时间,店老板也绝不会催,一个劲儿得添茶加水,坐了一个多小时,伙计来来回回添了五六回。磁器口古镇里有几家装修的不错的茶馆,跑堂的伙计就在门口吆喝,很是热闹,我们路过,不想进去。我是更喜欢这样的街边小馆,人来人往,嗡嗡一片人声,市井生活恰恰如此,繁华中不失平凡。

磁器口离住的地方不远,闺蜜大人异想天开,说我们走路回去吧,我想着下午吃了不少东西,走回去就走回去吧,空了肚子可以更畅快得吃火锅了。悲催的是我们走了半个小时结果才只走了公交车一个站,饿得快要趴下舔土了,在烈士墓附近找到了一家火锅店,好吃又不贵,就是太撑了,回来是打的,我怕多走几步会。。。。。。

9月25日,第二站:武隆仙女镇

我们计划是去仙女山,闺蜜大人说是一个非常美的地方,我都好心动。去仙女山有二种方式,一是汽车,二是火车,两者都免不了要中转巴士到仙女镇上的游客中心,时间大概两个小时左右能到。考虑到只有二天时间,时间紧凑,汽车出行经常出现不准时,首选火车。去武隆的车次不少,上午也有好几趟。定了九点多的车次,不用起的那么早赶时间,到了刚好吃个午餐。可是我完全忽略了一点,重庆人民的上班大军也同样轰轰烈烈,一点不逊于大广州哇,当我在地铁中被挤成“肉饼”时,仿佛置身于广州地铁三号线(广州人流量最大的一条地铁线,没有之一)

武隆天气很不好,雨下个不停,阴冷潮湿,据说来武隆仙女山游玩最好的季节是冬天,雪景很美,因为这里处于山区,雨季可以漫长到七八个月,在武隆的这两天,几乎是天上飘着雨,鞋里泡着水。仙女山是没去成,好心的农庄老板给电话过来提醒我们取消山里的住宿,因为雨大封山了。苦逼的我们,没了住宿,拖着行李在镇上找酒店,太贵的住不起,太便宜的不敢住,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马马虎虎吧,缩在房间是不想出来,鞋子进水,袜子可以拧出水来,连晚饭都以饿肚子打发了。

武隆各大旅游景区都可以在仙女镇的旅游服务中心买票,景区小巴士也在此中转,综合来讲是挺方便的。虽然第一天来武隆稍有“冷感”,第二天我们还是早早出门,希望能在下午离开武隆前,再多看一眼。除了仙女山以外,武隆还值得一看就是天坑地缝,天坑是指天生三桥,地缝是指龙水峡地缝,两个景区是可以连着一起走的,当然我们考虑下午两天的火车,只能选其一。我们买了去天坑的票(票真不便宜)。

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组成,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了。游客中心小巴士到天坑不是很远,十来分钟就到了入口,下到地缝花了二十分钟,特意在上车前买了防水的塑料鞋套,在下来的途中烂掉了,再次遭受湿脚。

地坑是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取景点之一。

在景区闲逛了一圈,也懒得往上爬了,闺蜜大人貌似情绪有点低落,赶紧给美人多拍几张。

出了地坑快要十二点了,我们想着下午两点的火车一刻也不敢耽误,立马退房和别人拼车去武隆县火车站,闺蜜大人说要吃饭,只能在附近找了一家小餐馆点了几个小炒,我那个急啊,还有三十分钟火车就要来了。她很有闲情得在买来一碗豆花,按照我们湖南人的吃法,放了好几勺白糖进去,说要尝尝有川味的豆花,后来发觉其他食客是拌辣椒放小菜和着白饭吃的,惊觉自己弄错了吃法又模仿一通,这又辣又咸又甜的豆花,吃出了新境界。

回到重庆是下午四点半,我们是晚上八点的动车去成都。这中间的三个半小时按我的意思就是找个火锅店海吃一顿,美食的诱惑实在太大了。闺蜜大人或许还没从武隆的打击反应过来,强烈要求去解放碑看夜景,没辙,叫了个滴滴,正常的速度二十分钟就到了,可是遇到下班高峰期,被堵在高速路上了,我一看时间,半个小时过去了,瞧这速度,所谓的夜景只够瞄一眼,想想耗不起,又让师傅下了高速,倒回动车站,折腾了一番,大城市的交通,都是一个样。

高铁附近就有一排临街火锅店,滴滴师傅说味正,本地人来吃的也不少,就是消费贵了点。
我们选了一家老灶火锅店,店伙计端了一口铁锅,桌子都被占了三分之一啊,这种铁锅我们家都是用来炒菜的,用来刷火锅特大气!不过,味道真心不错哦。

我们在携程网上定了成都的一家青旅,名叫二师兄,网上介绍是一对背包客夫妻开的,我想可能是老板身胖吧,见到本人才知道身瘦说话声音温温柔柔的,可见我想多了。从重庆过来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公交车停运了,打个滴滴还被绕路。旅社在一个小区里,反正是人生地不熟的,二师兄电话给我们指路,说在哪个路口等我们,等照面时,还多了一个女孩子,大家都是在住同一家旅社同一个房,二师兄登记的时候还以为我们是一起的呢,她一个人从青岛过来的,我是真心佩服,一个女孩子做背包客是需要勇气的。

9月27日,第三站:九寨沟

青岛女孩是七点的车去九寨沟(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们是八点,所以未能同行。我们是在茶店子汽车站坐车的,路线是成都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路况给力的话八九个小时能到,要是遇到交通事故,路面整修等状况十五六个小时也很正常,此行我们整整花了十一个小时才到,这还算幸运的,我听说有个同事上次来是晚上十二点了。

大摆长龙车阵,堵堵堵!只能耐心等了。

被堵的人心情也是无奈,路边有苹果可以摘,任摘也要买的,七块一斤。

苹果太贵了,只能蹂躏路边的野花了,看我的喇叭花手饰。

九寨沟主景长10余公里,面积6万多公顷,主要由岷山山脉中呈“Y”字形分布的日则沟、则查洼沟、树正沟三条沟谷构成。九寨沟主要景点分布在树正、日则、则查洼三条沟内,沟内可分五大景区:树正景区、日则景区、长海景区、宝镜岩景区、原始森林生态景区,游玩九寨沟一天的时间是不够的,我们只能选择性的看景点了,查洼沟没时间过去,长海和宝镜岩景区只能留到下次。

九寨沟旅游示意图。

我们是第二天入沟的。接近国庆,人只会越来越多。听出租车师傅讲,沟内一年当中最少一天都有一万人参观,大的节假日,最恐怖的是国庆,最多可以达到五六万人,感觉人多得快要溢出来了,还记得2013年九寨沟就发生过过游客滞留冲突事件。到了景区门口,有好几个旅游团在排队。因为我们是提前买好票的,可以直接验票进去,节省了一点时间。等坐上景区的小巴士又花了二十分钟,我想二十分钟还算可以接受,国庆来的话,只会更糟糕。小巴士是直接上到原始森林,然后再往回走下来,如果想去则查圭沟可以在诺日朗服务中心中转小巴士。

山顶的原始森林,我也不记得多少海拔了,对于我来讲,就是冷了一点,空气很清新。

可爱的小松鼠,在吃光了大家给的饼干后,就跑了。我靠它近才拍到一张最清晰的,哎,这警惕的小眼神~

水本无色,但是在九寨,你会觉得这里像是被打翻的颜料盒,五颜六色,色彩缤纷,大自然的奇妙是无法用太多的语言去累赘,去加以修饰,只有身临其境,你才会察觉,这个世界是有多美。

你眼中的景,我眼中景中的你。
特么,我也是很有文艺气息的嘛,有木有。

虽然带了零食,到了饭点还是觉得饿,主要走走停停体力消耗不少。九寨沟里的吃食很是简陋,我连个餐厅都没有看到过,在若日朗服务中心有提供快餐25块一个,想坐下来吃饭?没门!只能站着或蹲着吃,不过觉得味道可以。第一次看到倒水进去就能把饭菜热的像刚出锅一样烫,好吧,确实挺新奇的,这种快餐在景区外面卖得更便宜噢。

枯木逢春又一春。

我们从原始森林往树正沟方向走下来,大部分点都看了,都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在芦苇海有一片花海,还有几株红枫。

9月29日,第四站:马尔康西索民居

如果你想从九寨沟去到色达,不想多走冤枉路,马尔康就是最好的中转站了,没有之一。九寨沟马尔康每天只有一趟班车,六点半从九寨沟县城汽车站发车,四十分钟到沟口汽车站接人,因为车次太有限了,建议大家提前买好车票,当天买是很有可能没有票。九寨沟去到马尔康的班车是经过川主寺和红原,一路都是顺畅,来往的车辆不多,经过红原大草原,我们只能隔着车窗赏景,真想叫停车让我下去呆一会儿。闺蜜是那种从上车能睡到下车的人,除了吃饭上厕所外加偶尔醒来问到哪儿了,头一歪就能继续睡,我就喜欢保持这种车内人皆睡我独醒的状态(其实就是睡不着!睡不着!!!),然而,整整九个多小时闺蜜都处于兴奋状态,她表示家里只有小草地,没有这么广阔无到边无际的大草原,真是太开心了,满足了自己一个心愿,还假设和藏族牧民生活是如何的幸福,我说等你的脸蛋上晒出两团高原红,我会带护肤品来看你的,傻妹子。

出来玩的第六天,终于看到蓝天白云了,之前不是下雨就是阴天,心情都要闷坏了。路边的山坡上开满了桂花,只要打开车窗,浓郁的桂花香味扑面而来,一路的芬芳。

下午四点半到了卓克基土司官寨,全车人只有我们两个妹子在这里下车,他们都是去马尔康县城的,其实大部分人和我们一样是想在马尔康中转到色达,而且去色达的班车就在县城里,卓克基土司官寨离县城还得七八公里呢,但是我觉得自己是赚到了,我们住在西索民居里,就在锅庄广场的上方一栋民宅,老板是一位当地的藏族同胞,我叫她敏老板,来之前就加了她微信,她问我们到哪里了,一到卓克基门口就来接我们,热情和善,汉语讲得不错,沟通上没有一点问题。我们去色达的票是让她帮忙买的,因为只有一趟班车过去,当天买是绝对买不到的。

现今的西索民居在土司历史时期被称为卓克基赶枪巴(即卓克基街之意),当时居住此地的人多为卓克基土司的科巴(差人)和商人、民间手工艺者,解放后将此地划为西索村一组,时下居于民居中的村民多为原土司差人、商人、民间和工艺者的后代。西索民居共有63户,其中具有接待能力的民居35户左右,全村可接待游客195人左右。西索民居可提供住宿、餐饮、篝火晚会、烤全羊等接待,大部分民居都有洗澡设施、房间布局为嘉绒特色的坐床、汉式睡床。
(以上是西索民居的百度资料)

西索民居的房屋建筑很特别,墙体都是用石块砌成的,紧密严合,给人一种沉重庄严的感觉,而且墙面上的窗户两边都涂有白色相对的弯月形,虽然是对称的,但整体看上去有像是扭曲的几何体。我们住在三楼,他们的楼梯感觉就是90度垂直的,很陡,爬上去真的怕一不小心就摔下来。一楼是放杂物,二楼有客厅,厨房等等,三楼就是住人,半封闭式,中间有个阳台晾晒衣物的。

我们没有去卓克基土司官寨参观,就在村里到处转悠转悠,过来这里写生的学生应该不少吧,我在路上都被人拦住问是不是写生的学生,让我介绍里面住宿条件。敏老板说在我们来之前有一个老师带着两个女学生来问住宿,非要三人住一间,敏老板不答应。她给我们带路时还碰到之前遭拒的老师,他貌似有点不爽,冲我们喊,不要去那一家住,房间不好,停车很不方便等等。我说这件事并不是批评什么,而是觉得虽然艺术是无国界的,但是男女总有别,尊重地方的风俗和忌讳,也是尊重他人。

民居里有一座寺庙,旦达轮寺,金色屋顶就是了。据说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我们经过时看到一位很苍老的觉姆依在门口,闭目养神。

敏老板给我们准备了晚餐,知道我们是湖南人,特意炒了一碗小炒肉,味道真的不错,吃的饱饱的。

9月30日:第五站:色达五明喇荣佛学院

早上七点半马尔康色达的班车开动,我们上车的晚,行李都快要塞不进车厢了,车上已经坐满了人。
马尔康色达刚开头那一小段还算平缓,往后的路超级烂了,317国道很多路段都在修路,道路依着山体而建,路面狭窄不平,下面又是奔腾的河流,说真的,很考验司机的耐心和技巧了。我坐着第一排,注意到师傅开车很沉得住气,在这么烂的路上跑,没点好脾气是不行的。路上也有不少私家车在跑,我想车主们内心肯定很崩溃,看到好几台车坏在路边,车子的底盘太低了,这么凹凸不平的路撞上去,我在车上听到“哐哐”的声音都觉得心疼,跑得再快的车到了317都没用。
当然在车上的人也没有好到哪里去,车上的空调是坏的,只能打开窗户透气,也不行啊,尘土飞扬,一路上饭没有吃上,土可是吃了不少。还好车上没有人晕车呕吐,想想这滋味就难受。

到了色尔坝草原公路这段路就很好,但车开上不到一个小时就被限行了,都不知道具体什么原因,只是听说这段路新修不久,担心车量过大对路面造成损伤,师傅说运气差的话要下午四点才给放行,真是让人无奈。我们这一车人加上别的方向来的游客就这样截在路上,坐在到处有牛粪的草地上晒太阳。

从远看以为是小羊羔,近看是两只小牛,胆可小了。

晒牛粪,当作燃料用。

下午的四点多到达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大门,将近十个小时的车程后,我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再辛苦的路程我都觉得一切是值的,色达想了两年,今天如愿了。

五明佛学院佛学院由晋美彭措大师于1980年创建的,目前是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离色达县城20公里左右,佛学院建造在一条叫喇荣的山沟,顺沟而往上蔓延数里,也叫作喇荣寺五明佛学院。
何为五明?五明是指:
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
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
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
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
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喇荣沟往四周蔓延的红色房子,是僧侣的住所,沟的中间是最醒目的建筑就是僧人上课学习的经院,也有针对汉人的讲经布道。在这里,男僧人称之为喇嘛,女僧人称之为觉姆。虽然都是学习佛法,但是他们的住处和学堂包括餐馆可谓泾渭分明。
目前,佛学院常住人有三四万人,其中藏族僧众八千多,绝大部分是汉人慕名学习佛法,有长期的也有短期的,来学习第一要解决住宿的问题,所以山上的红房子不断得在扩建,佛学院的规模会越来越大。

红色的小棚屋,密密麻麻的排挤在一起,壮观震撼。

我们想住在佛学院里,但只有喇荣宾馆和扶贫招待所两家住宿,不能接受网上和电话预订,只能去现场定,听到车上的人打电话过去问有没有房,被告知全部住满。国庆黄金粥来临,房间紧张很正常。只当碰碰运气吧,说不定有人临时退房呢。
班车是去到色达县城的,我们在佛学院门口下车,十一个人拼了一台面包车上山,和司机小伙讲好车必须上到喇荣宾馆,停车场到宾馆还要爬一段长坡,拖着行李在海拔3700米以上的高原上走上坡路,很能消耗体力,还有高反虎视眈眈。
去佛学院要穿过洛若乡,进出学院的必经之处。现在被拆了,看不出藏族村落的模样,四处都是乱糟糟的,赛车的很厉害。据说是政府要管理起来吧,以前的洛若乡可以提供食宿。
到了山上,发现同车的人几乎是背包客,就我们两个傻妹子拖着个行李箱,我打趣闺蜜说,一看就知道我们是出来享受的,旁边的人都笑了。
有两人是提前联系好了住宿的,我们在大金筒分开。剩下来自天南地北的九个人“抱团取暖”了(我什么都没干,原地等待加看行李),喇荣宾馆和扶贫招待所都问过了,没房确实是没房,难道今晚要回县城里住?!心中难免忐忑不安!非常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一位好心的喇嘛—西绕罗珠(藏文翻译谐音过来的,藏语完全听不懂)。
西绕罗珠帮我们安排了住宿,我们三个女孩子住在他姐姐家(他姐姐也在此学习),六个男同胞安排在他和他朋友嘎荣嘉措家里。
来之前有想过万一没有宾馆住可以借宿到觉姆家,攻略上确实有网友这样子做,但总觉得自己的私心会打扰他人的清修确实不好,毕竟僧俗有别,我们的身份是游客。我还是住进了觉姆家,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我想这就是缘分吧。这是一段特殊的经历。

正中间的建筑是讲堂,偏左上角一排是喇荣宾馆。

晚上我们一起聚餐,师傅给我们找的餐厅,都是素食,味道可以,份量也大,价格相当便宜啊。
上来佛学院第一天,大家的精神状态都还不错,我挺担心自己会高反的,不过除了心跳快一点,稍喘点气,没多大的反应,闺蜜大人也是如此,她来之前还有点小感冒呢。
据说,平时经常运动的人,肺活量大,到了高原地区就缺氧适应不了,想想也有一定道理,这种好处也只有我这种懒人可以占的。

端着碗,拿着筷,一起看镜头,特么觉得有点喜感,哈哈

佛学院的夜景,摧残一片。

夜幕下的坛城。

西绕罗珠的阿姐,人非常好,十分和善。她的汉语一般,我们有时说了她听不明白的话,阿姐会笑得特别灿烂,点头示意,或者直接说听不懂。阿姐和另外一个觉姆合住,其实就是一间房子隔开成两间屋子,里屋是卧室,房内都很干净,进去是要脱鞋的。
早上醒来,阿姐还在,另一个觉姆已经去上课了,我们简单的清洗了下,阿姐拿了酥油茶给我们吃。

晨曦中的佛学院。

佛学院有观景台,其实就是一个制高点,可以看到全景。
也是看日出和拍夜景最佳地点,我们出门,太阳已经道“午安”了,想着看下全景也是满足的了。
听当地人讲,有树木的并且挂经幡的叫阳山,反之就是阴山了,佛学院四周围是群山围绕,只有两座山头有挂经幡,我们要去的是喇荣宾馆右方的阳山

山的一侧,是一个山谷。一条河流,蜿蜒而过,有一片小型的放牧区,圈了很多牦牛群。嘎荣嘉措说他们天热的时候,喜欢来玩水。

红色的小棚屋连成一片,一眼望过去,非常壮观,佛学院的全景,震撼的无法用具体的语言来表达。

观景台的海拔是4070米,我们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拍拍美景,晒着太阳,感觉非常舒服。

经幡是不能踩跨的,因为上面有经文,是开了光的。

被发现了我在偷拍,也回拍了下我,额。。。。。。逆光我也看不清你们长啥样啊

小棚屋的房顶上放了石块,以防被风刮走。

坛城共有3层,一般大家都在1、2层转绕。1层是一个转经廊,放置了一圈108个转经筒,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
每天无论早晚都有人在这里转经,有学佛之人也有藏族同胞来转经加持,游客的话大多转了几圈就坐住了,我转了一圈感觉走不动了,更多的时候坐在旁边静静的看着。

有几个藏族人抬着一个木箱绕着坛城转啊转,都不知道干什么,我是一头雾水,后来才知道这个木箱里装的是尸骨,下午要送往天葬台的进行天葬的,现在家属在做加持。

我注意到一个年轻的觉姆在磕长头,面容沉静美好,是那么的虔诚,有好几个镜头都在对着她拍,我就偷偷的拍了张侧面。

佛学院的大经筒,起初我还纳闷,这么大的一个经筒是自动转的么,每次路过都转个不停,后来才发现,底下好多人在使劲,不得不感叹,在那里都不缺乏虔诚的人。

这里的狗狗都不怕人的,也不叫,但就是不理你。

天葬仪式主要有天葬台、秃鹫、天葬师、天葬程序四部组成。有一个规定区给我们坐着等,由于我们来的时候实在说不上早啊,只能挤在人群里站着了。
对于不不解天葬的人来讲,这种天葬的古老风俗是十分血腥野蛮的,在网上也存在很多的非议,但是藏族人认为天葬是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和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大家平常心对待即可。
进行仪式的时候是不允许拍照的,为了防止偷拍,天葬师在工作的时候,中间会隔着一道布帘,可以说非得练成个火眼金睛才能看得清楚。
因此全程下来,我就只看到了很多只秃鹫飞来飞去,还有被踩扁的脚指。

噶容嘉错就这样静静站着。

仪式结束后,我们在草地上合影,两位喇嘛师傅很可爱,萌萌哒。

关于食宿、交通注意事项与费用等问题

1.交通:出门在外,交通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如果不了解清楚,可以说寸步难行了.机票在携程上订的,四川有汽车票务官网可以在网上定票,我下了官网App,也很方便,除了马尔康色达色达成都的汽车票,就是是托人搞定的,当天买是绝对没票的了,其它都可以在官网上买。九寨沟马尔康的票,我买了从县城出发的,其实直接从买沟口出发的就行了,结果打了好多个电话,才协调在沟口上车,要不然又得坐半个小时车去县城再倒回沟口,如果大家对这条线路有兴趣,可以问我。
2.住宿:我们对酒店的要求不高,也不是什么酒店控,所以倒也不挑,基本都是在网上定的,也有网友推荐的,没有多大的问题,都挺满意的。就是在武隆仙女镇的住宿就不推荐了,酒店完全是家庭式管理,周边乱糟糟的,如果是一个人住着还挺害怕的。
3.餐饮:吃吃喝喝绝对是旅途中一大乐事,对于这一点我们绝对不亏待自个儿。四川的口味偏麻辣,好吃的太多了,火锅是最好吃的,但是也不要餐餐吃,肠胃会受不了的,我个人是觉得还是重庆的火锅最正宗了,下次还要去吃,嘿嘿。色达佛学院是茹素的,不过味道是真的。途中坐车的时间很长,可以带点自己喜欢吃的零食。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漂亮!

2016-01-23 13:25

这个逆光漂亮!

不错的游记,赞!

2016-01-23 13:29

城。会。玩。

2016-01-25 21:55

引用 hyl_hcb 发表于 2016-01-25 21:55:36 的回复:

回复hyl_hcb:你也可以

2016-03-19 22:09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1-23 13:29:59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赞!

回复亚父:哈哈,很像流水账

2016-03-19 22:09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1-23 13:25:58 的回复:

这个逆光漂亮!

回复亚父:一个朋友拍的,技术不错吧

2016-03-19 22:10

引用 jianlan_ 发表于 2016-01-22 18:36: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