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5-18小牙齿小圆圆北京传统游

周小颖 (上海) LV.10
2016-01-22 13:57 1841/5
  • 出发时间/2016-01-15

出发时间:2016.1.15-1.18              出行天数:4
人物:小牙齿和小圆圆                    2人共花费:5000RMB
背景音乐:大家都很熟悉的南山南,马頔的原版我个人觉得很有味道

行程:
上海-北京南-南锣鼓巷-后海-十刹海-涮肉
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王府井大街-全聚德
天安门-故宫-鸟巢水立方-三里屯
看升国旗-北京

向往篇

长那么多,都没有去过大首都,觉得有种遗憾,正巧赶上小圆圆放假,脑子里奔出来想去的第一个城市就是-大首都。去迎接首都的雾霾和寒冷,有有幸的是我们去的这几天北京晴空万里,丝毫没有雾霾,整个人都美好了,但也有不完美的地方,就是我们到首都的第二天,就迎来了北京的第一场雪,温度也骤降,对于我这个在东北读了三年书的孩子,这点雪还不足以让我激动,但对于没看过北方雪的小圆圆来说,异常的激动。

特别想说一句,真的很喜欢看首都的房子,可能从小生活在上海,小时候的记忆里也只有上海弄堂,长大后生活区就是被高楼大厦包围着,然而到了北京发现到处都是传统的胡同,矮矮的房子,每一处有岁月留下的痕迹,每一块砖瓦上都有一段和北京的故事,感觉这就是北京原来的样子。

准备篇

【火车票】
先了解了一下机场和火车站的大致位置后,算了一下时间,发现还是来回动车,比较省时间,也省钱,虽然赶上春运前期,但去往北京的火车票还是很充足的。
上海虹桥G2-北京南,9:00开车,到北京13:48,四个小时四十八分钟,还是很快的。票价553元。
北京南G3-上海虹桥,14:00开车,到上海18::4,也是四个小时四十八分钟,票价553元

【住宿】
考虑到游玩出行的方便和价格,酒店订在王府井20号的全季酒店,我们是提前一周订的,价格还算实惠。266元/天,三天798元
ps:地理位置还不错,周围有公交和东四地铁站,但是酒店内部格局有待提高

【吃篇】
有大众点评吃遍天下。除了有特定的吃的地方,不然大众点评足以帮助你,我此次北京行中必吃:全聚德烤鸭,涮羊肉,炸酱面,南锣鼓巷里的倒翅,玉米汁,热乎乎的酸奶。

【穿戴篇】
多穿衣啊!!还好去的这几天没有雾霾,不用带着口罩到处走,但是北京降温的时候也是非常寒冷的,我把自己裹的和熊一样才敢出门,一出门还是发现穿少了。。提醒一下:尽量外套要厚一点,抗风,里面穿的只要不透风就可以了,还要帽子帽子帽子和手套手套手套,不然两个耳朵和手指会冻红,冻的没有知觉。鞋袜的话我穿了雪地靴+两双袜子,早晚还是凉
ps:如果要去长城的话,一定要戴副手套,因为要扶杆,冬天会冷。

【交通篇】
很早听说北京的地铁2元随便坐,公交也只有几毛钱,然后现在不复当年了,和上海地铁一样,按里程计算,但是办张一卡通的话,公交车都可以减半,还是很合算的,像我们去长城,有一卡通就是7元,没有就是14元~

一卡通北京南站就有卖,20元为卡费,我们四天在北京交通费加起来只有80元。还是很便宜的

Day1 上海-北京南-南锣鼓巷-后海-十刹海-涮肉

上海出发成功到达北京,旅途的累都抛在脑后,整个人超级精神,随即开启了暴走模式,第一步是先回酒店(地铁五、六东四站)放行李。
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平安里换6号线-东四。下来后倒走一顿路,看到华侨宾馆左转,没多久就看到全季了。
↓就是平安站,下一站就是北海北,所以背景音乐不自觉选了南山南

放好行李后,前往有名的南锣鼓巷,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步行,但是要走很长段路
路线:走到王府井大街头,左转一直走看到中国美术馆接着走,看到北河沿大街就右转一直走到头,可以看到皇城根遗址后左转,南锣鼓巷地址站的标志就可以看到

↑  再往前走一点就是主街道了
↓  一进南锣鼓巷,就迷失了各种吃的,各种胡同里

↑爆肚,觉得味道一般,可能没有吃到好吃的
↓ 臭豆腐

↑ 玉米汁
↓ 羊肉串

↑ ↓是南锣鼓巷靠中间一段的文宇奶酪店,冬天吃冰冰凉凉的,推荐吃红豆味的

↑ ↓ 同事推荐的倒翅,在巷子的最里面,排队的人也蛮多的,鸡翅有股酒味,还不错12元3个

↑ 本想天太冷,不想吃冰的,后来看排队的人超级多,都说好吃,结果我和小圆圆也来了一个,味道不错,特别是成热的时候配上冰淇淋

↑ ↓ 主巷有很多条分支胡同,有名的地铁都会有提示,跟着提示走就好了

走出南锣鼓巷跟着人群走,就可以走到后海的酒吧街,天没黑的时候看不出很热闹,但是到了晚上驻唱的声音,还有门口招揽客人的声音此起彼伏,真的很热闹。后海的酒吧偏向现场乐队,不是那个很high的那种,可以安安静静的听唱歌

在什刹海还可以玩露天溜冰或者骑车。价目表在↓

一路暴走+吃吃逛逛,就到了晚上吃晚饭的时间,搜了一下周围的餐厅,一家叫南门涮肉进入我眼帘。门口等位的差不多也要20多人,看着人气,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必要一等一吃的
味道还是很不错的,量也很大份,两个人共吃掉165元,还是很合算的

量真的非常大,两个都吃很撑

Day2 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王府井大街-全聚德

第一天吃饱喝足回家后就赶紧睡觉了,因为第二天的行程路程又远,又要走。早上6点半就要起床,7点出门。
到八达岭路线:在美术馆这边坐111路公交(上车刷卡,下车也要刷卡)坐到地安门内站,同站换5路,就可以坐到德胜门。
          到了德胜门后,一定一定一定不要听附近的人招呼,说什么877路贵,要坐他们的车,也可以到长城,其实他们都是忽悠人的,他们会带你到水长城,而不是正宗的八达岭长城,919也别坐,它会绕路,还贵。下了5路公交车后往后走,看到了一圈公交车聚在一起的地方,就是877站了,一定要找到877的车站牌才可以上车。

票价14元,一卡通是7元。直达长城,注意首末班车时间

随车会有个导游,讲解长城游玩事项和回来的发车时间和坐车地点,要注意听了。
长城分8个烽火台,前四个比较陡,所以建议坐滑车,直接到4烽火台,再爬到第8个。大门票是35元/位,滑车是100元/位

↑是滑车
↓正巧赶上北京下雪的第一天,整个长城都寒气逼人,雾茫茫的笼罩在长城上

长城的乱涂乱画太严重了,拿刀刻的,拿修正液的,这种风气真的要抵制

拼了老命才爬到最上面,真的好累,上去的时候腿都要酸了,但是走的这一路一直在感叹长城的伟大,觉得真的很了不起。

爬完长城后我们要原路返回,才能到最初来的地方坐车去明十三陵,下长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一会会就下来了。

↓门口有个熊乐园,几只大黑熊也很慵懒的躺在里面。

长城-十三陵路线:在之前做877的对面坐879,到定陵下车,其实途中还有个叫大宫门的,也有个陵

明十三陵的门票:有分通票和各个陵的门票,定陵的话40元/人

没有很随意的拍照,觉得这毕竟比较庄严,不敢随随便便拍照。就粗略的拍了两张。
看完后觉得中国帝王真的非常的尊贵,各种方面都要体现王家身份

明十三陵-王府井大街路线:复杂路线也是百度地图推荐:872到昌平涧头村-步行好久到昌平线十三陵景区坐到终点西二旗-换13号线到西直门-换2号线到复兴门-换1号线到王府井。我们尝试的就是这条路线
因为以上路线走的路太多了,建议在长陵有一路公交直接到回龙观地铁站,这样比较省事,不然872坐到涧头村然后走到地铁站最起码要20分钟,而且还是绕小路

经过长途跋涉,我们到了王府井大街,咋一看和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是一种风格。要买特产的这边直接可以买回家。

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全聚德烤鸭,好像每一家店的价格都不一样,事先要做好功课,但是因为我个人的原因(太冷了),就选择了离酒店最近的一家,顺便还可以逛一圈大府井。

我们点了一个套餐460的套餐,吃了相当的饱~重点是服务也很到位,烤鸭本身的质感很好,就是油了一点,蘸着酱和葱一起吃进肚子里的感觉就是很满足。

Day3 天安门-故宫-鸟巢水立方-三里屯

前两天玩的太累了,本原定于这天早上去天安门看升国旗的机会都因为我没起来而延后了。

酒店-天安门路线:从酒店出发,穿过东厂胡同,走出去就有一个公交站牌,坐2路到天安门东下车,跟着人群走就对了。

一到天安门前,一股激动之前油然而生。

要到天安门广场,需要经过安检+人检,而且需要出示身份证并核对

↑到天安门城楼,票价15元/位,需要买票和寄包,买票和寄包是在一个地方,打火机一定要扔掉。

买好票和寄好包后,往回走,在楼的右边是通道,记得看阅兵的时候,各国领导人就是走这条道的。

参观完后,下楼,取包然后往前走就是故宫了。

故宫每天人流都很多,避免排队买票可以在淘宝上订好票,现场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很方便。
门票40元/位(不含珍宝馆和钟表馆)
淘宝地址:https://item.alitrip.com/item.htm?id=520932256605&spm=a1z09.2.0.0.oqNtxp&_u=mdomu92f3f1

一定要提醒一下,周一是闭馆日,所以不要周一去,会落空

我们从十点半逛到下午3点半,午饭在就故宫里吃香肠和干脆面。太心酸了,故宫太大了。要想每个都逛到,起码要一天

从故宫出来下一站就是鸟巢和水立方。
路线:82路-北辰西桥北站下车,看到一个天桥,往左边走就可以隐隐约约看到鸟巢的外观

因为中午在故宫只是随便吃了一点,没有好好吃,晚上打算去三里屯吃顿饱的,外带去看看有名的三里屯优衣库。
鸟巢-三里屯路线:步行到8号线奥体中心站上车-在北土城站换10号线团结湖A出口出来。出了出口倒走大概一千多米,因为周围都是吃的所以也很快就到了

大家都懂得,逛了一圈太古里,找到一家评价和价格都还可以的云南菜。两个人吃掉220元

推荐那个罐罐米线,酸酸甜甜很爽口

Day4 看升国旗-回上海

原定今天的行程是去798或者颐和园的,但是因为昨天实在没起来,但觉得来大首都一定要看场升国旗,所以今天怎么着也要起来。
首先也要网上找好升国旗的时间,每天都会比前一天早一分钟,时间百度一下都会出来。
当天升国旗的时间7点33分,我们5点45分起床,6点10分出的酒店,和昨天一样坐2路,到天安门东下车,因为早,安检的速度也很快,人也不多。穿过地道要毛主席纪念堂这边,先要在一个地方排队候着,等到差不多7点10分左右开始放行过马路去对面的国旗台,途中又要经过安检,建议别带包了。

↑是升国旗前
↓是升后
整个过程还是很激动的,觉得起那么早也是值得的。

看完升国旗,整个手脚都冻住了,而且加上周一,毛主席纪念堂都闭关,所以就直接回酒店,睡个回笼觉。
这次首都行程都是经典游,去的地方都是很传统
但是看到的建筑和遇到的人,都会让我觉得,首都的记载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故事和人文关怀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1-22 20:26

果然是个小吃货,吃的照片比景点的多。

2016-01-24 09:57

2016-01-25 11:3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1-25 12:53

我感觉我的形成太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