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兴侗寨2016元旦游

人物:J+J
人均费用:¥1500/人

行程安排

[高铁]去程淘宝购买,回程铁友app购买
广州南-从江 2015.12.31 15:10 -19:15 (4hrs)
从江广州南 2016.1.3 11:40-15:40 (4hrs)

具体行程

[线路]
12.31 晚上7点多入寨
1.1 肇兴侗寨
1.2 肇兴侗寨 (企图徒步至堂安失败)
1.3 吃过早餐坐火车回广州

[酒店]
12.31-1.2 [肇兴侗寨]青定阁精品酒店 3晚  套房¥420/晚 西式早餐自费¥25/份
点评:貌似是肇兴人气最高的酒店,很多外国游客的选择。肇兴侗寨很小,酒店地点是哪都关系不大。主要选择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青定阁是原木文艺风装修风格,设计得很好,细节考虑得很周到。我不是文艺青年,但是又美又干净的地方谁会不喜欢。非常推荐。

[费用]
因为没有认真记录,而且拖延症导致回来三个星期才写游记,大多都记不清楚了,忽略。
主要大项如下:高铁¥180/程/人,180 x 4 = 720元;住宿 ¥420/晚 x 3 = 1260元;从江高铁站-肇兴侗寨 车费+门票 ¥120/车;肇兴侗寨-从江高铁站 车费 ¥50/车;餐费 从20元一顿 至 过百元一顿 不等。

[前言](可以直接忽略的一段)

10月去了趟桂林,遂觉祖国地大物博,边缘辽阔,民风各异。现代人已习以为常的城市是中国最丑的那部分,另外还有我很少机会接触的很美的那部分,像《桃花源记》里的那部分,像神盾局飞机划过恬静的喀斯特地貌的那部分,像《失落园》的伊甸的那部分,即使那里有wifi,有叫“朋友圈”的咖啡馆,有最精致的酒店,置身其中,仍然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到了另外一个平衡宇宙,在一个相同的时间,不同的星系里,会否遇见以一种不一样的方式存在的那个自己。(OMFG,绝逼二次元看多了。。。)

废话少说。趁着元旦的3天假期,是特意到一个高铁方便到的地方发呆的。恰好看到上了蜂首的一篇写肇兴的,然后想,不是在浙江的吗。。。那是绍兴好不好。。。你地理那么差你妈妈知道不。。。然后发现此肇兴在一个叫黔东南的地方。。。黔是个什么字。。。你中文那么差你爸爸知道不。。。全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没听说过。。。但是有种穿越回清朝的感觉。。。肇兴侗寨比起西江苗寨是个知名度低得多的地方,但这仅限于国内,在老外依靠Lonely Planet来旅游的世界观里,肇兴是到中国的必游项目,在他们心目中,这才是中国原来应有的模样,他们对像另外一个纽约上海啥的,一点兴趣都没有。上了蜂首的大咖拍的照片太完美,把肇兴侗寨是个隐没在山谷中的原生态少数民族村落的美景表现得淋漓尽致,远看像《风之谷》,近看是《千与千寻》。于是,一个没文化的带着一枚有画画技能的宠物来了。

[正文]

D1 广州肇兴侗寨

从江高铁站一出来,就是新建的侗族特色建筑,晚上还亮着灯,晚上7点多一出站就看到那么有特点的建筑,马上就觉得确实是到贵州了。天色太晚,没有拍照。出站不远就可以看到很多0.6小面包车,找了一辆,谈好价钱,就直接搭我们进寨里的酒店,两人一共120元。

我们住了三个晚上的美美哒青定阁。

check-in后出来吃个晚饭,寨里很安静,只有稀稀落落的行人,已经打烊的地方也很多,我们随便找了家小饭馆吃了一顿。一看菜单,全是辣的或者酸的,两样都不太吃的我狂塞米饭,河马照样扫食者。

2015年的最后一晚,照例在酒精中度过。

D2 肇兴侗寨

第二天起来,在酒店吃了份西式早餐,喝饱咖啡,准备去好好看看寨子。

吃过早餐就差不多是表演的时间了,绕了几圈找到表演的广场,站着把它看完了。侗族人民的表演。女孩子唱歌,弹一种小琴。男的表演一通武术。最后有一段模拟传统风俗,关于男女之间怎样表达感情的,基本上就是男的来敲门,女的放一个篮子出来,篮子里放的不同物品代表不同的寓意。记不清楚啥是啥了,好像放的是辣椒就是叫男的 go fuck yourself 的意思。(OMFG。。。连人家好端端的风俗都被你玩坏了。。。)谁看过谁知道喇。鼎鼎有名的侗族大歌,不小心踩中法国人的G点,在法国大受欢迎。以本人已被billboard口水歌洗脑的尿性,请问法国人的G点到底是在哪?

看完表演已经是中午,随便逛一下,找了个小店吃饭。刚好那小店是一对珠海来的夫妇开的,菜的口味很清淡,终于有东西吃了!下午到寨子入口附近,发现一整条街都是出租苗族侗族服装拍照的,我也玩了会儿cosplay。

超喜欢侗族服装的腿套。

套装短裙,而且颜色是深褐色和类似灰色黑色的,带脚套的,才是侗族的服装。彩色的是苗族的。要cos至少也弄清楚一下。穿个苗族的衣服在侗寨里面晃的外族人太多了,你们那么没文化爸妈知道不?

我cos完以后,会画画的宠物找到了一个想画的景,把我的加拿大帽子戴了,大冷天里站了几个小时,拼命画。

我没事情干,在寨里随便逛,看了一会儿特产。有好多这种腊肉卖。有牛肉的和猪肉的。按斤算的,牛肉好像大概是65元/斤。猪肉没问。猪肉那层厚厚的脂肪,我看到就已经没了胃口。

逛回酒店喝了杯咖啡。在这样的地方,咖啡能做成这样真的很不错。

自己在酒店补了一会儿脑,天差不多黑,去把宠物领回来。已经画好了两幅。

据说发到朋友圈里了,遭到很多人跪舔,但是老师没点赞,宠物自己也说是生疏得很厉害了。

晚上照样回到珠海夫妇的小店吃。吃完买了点烧烤和啤酒,回酒店看电影。

D3 肇兴侗寨

本来是想早上徒步去堂安侗寨,宠物起来晚了,出去吃过早餐,往堂安方向走,结果还没走到出寨子的出口,宠物又想画画了,就吃过午饭再去。我则到处逛到处拍照。

这家的小包子和饺子很好吃,而且很便宜。

宠物大师继续开挂。

寨子里到处可见的烤田鼠。这个也不在我食物链范围里。

周围拍。

传统侗族染布。

快递已渗透。

侗族鼓楼。

鼓楼之下,生火取暖。

传统染料。

小屁孩+小屁狗。

青定阁外观。

不知道什么菜。

出寨前必经的酒店。也是个文艺日本范。

寨子边缘。

逛累了回酒店吃个午饭。

宠物画好的第三幅。

隐没在山谷中烟雨凄迷的寨子。

下不知名棋的侗族老人们+淡定汪。

吃过午饭,终于出发徒步堂安。寨子边缘那家酒店外面的小盆栽。

本汪就是花开
去哪寻找花落

不从山里来
却来到山里

走了半小时都是这种上山的小路。宠物罢走,折回,徒步堂安宣告失败。没事就天天磕gym两小时的人表示宠物都是拖后腿的。

很快就走回到寨子的边缘。

久未露脸的太阳终于肯施舍点温度了。凄迷的景色总算染上色彩。

侗族劳作者。

在阳光下展现出应有的色彩。

从荒山野岭回到寨子,继续观摩淡定的侗族人民及其汪们。

传统染布工艺。

在山中第一次看到若隐若现的蓝天。

染池。

罢走后宠物继续开挂,此行的第四幅作品。

吃过饭,找个酒吧,听听live,喝点酒。

D4 肇兴侗寨-广州

早上起来在酒店吃过早餐,补脑,等宠物起来,收拾,带宠物吃早餐,逛一会儿,回酒店边补脑边等司机来接我们去高铁站。

约下午5点回到佛山,自此结束侗寨之旅。

荆轲刺秦皇。

没拍照片吗lz?

2016-01-22 19:30

您好,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毕业论文研究的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少数民族体育旅游形象感知”。希望您百忙之中能抽出一点点时间帮助我填写一份问卷,万分感谢。

2016-01-22 19:59

引用 liuberber 发表于 2016-01-22 19:30:05 的回复:

没拍照片吗lz?

回复liuberber:有 正在努力完成游记 谢谢支持!

2016-01-24 14:40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2016-01-25 21:55

引用 八爪蟹 发表于 2016-01-25 21:55:37 的回复:

回复八爪蟹:还没写完 请见谅 这两天可以完成 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