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 梅里雪山 (2015年)第一部分

石头 (北京) LV.6
2016-01-22 14:01 570/5
  • 出发时间/2015-06-26

本来是想去西藏的,但诸多的限制让我放弃了这个念头。去川西吧,听说那里有一个叫亚丁的风景区很漂亮。百度了一下,这个风景区坐落在四川省 甘孜藏族自治区 稻城县境内。景区距离成都 8 百多公里,在川藏线上,山高路险,坐汽车要走两天。好在稻城县建有高原机场,从成都昆明有直飞的航班。但后来的经历证明,最好还是走路地,自驾,包车,或长途客车。一是沿途风光无限,二是可以慢慢适应高原缺氧的环境。

飞往稻城

6月26日早上6点50分的航班从成都直飞稻城

夜里大概只睡了3-4个小时,凌晨4点多就起来了,4点20分出门。酒店距离机场不远,打车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全国只有在成都昆明这两个城市里有直飞稻城的飞机。虽然清晨中的成都还未苏醒,但候机厅里已经人声鼎沸,各路人马汇聚在这里,又从这里出发奔向祖国各地。

50分钟以后,飞机降落在稻城亚丁机场。天气很好,天很蓝,大朵的白云低低地压在远近的山峰上。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11米,据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机场有分别去稻城县城和日瓦乡(香格里拉镇)的大巴。稻城县城距亚丁景区还有一百多公里,香格里拉镇在亚丁景区的边上。大巴先到稻城县城,接着走下去就是香格里拉镇。因为酒店订在了稻城县城,所以只好在稻城县城住下了。实际上应该住在香格里拉镇,因为香格里拉镇就在景区的边上,并且那里海拔的高度比稻城县城低近1000米,稻城县城的海拔高度是3750米。

稻城县城四面环山,是一个很漂亮的小县城。蓝蓝的天,大朵的白云飘浮在空中,光线很强烈。下面的图片里是我预订的酒店,新盖的楼,260元一晚,条件不错,但没有什么散客。那天晚上除了一个旅行团,散客好像只有我一个人。做为自由行的散客,还是住在小一点的客栈比较好,会多一些信息,散客比较多,拼车啊什么的也比较方便。

刚到稻城县城,还没有什么高原反应,高原的风光让我兴奋不已,没有休息就出去了。出了酒店向左有座桥,桥下流淌的是傍河。

再远处的山坡上有个白塔群,叫尊胜塔林塔林在县城的东面,离城区半公里,游人不多,只是一些当地的藏民在那里埋头默默地转塔,向善积德,祈求平安。

网上下载的稻城攻略有些误导, 说稻城附近有傍河,色拉风景区。于是在县城里租了辆自行车,沿着开往香格里拉镇的公里向西一路骑行下去,寻找着傍河与色拉景区。后来才意识到,所谓风景区不过是县城周边,公路两旁的景色。

今年气候干旱,傍河几乎干枯了,露出大片的河床。倒是人工种植的青杨林仍然郁郁葱葱。据说在深秋的季节,这里是一片金黄。

在稻城县城周边转了一会,开始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痛,气短,胸闷,心跳加快,睡不着,吃不下。整个一个晚上都是在酒店里躺着,在想,如果明天还是这个样子,亚丁是去不成了。所以,计划飞稻城的朋友,最好住到海拔低的香格里拉镇。如果住在稻城的话,那到的当天最好要静养,不要多走动,更不要跑跳,也最好少一些唱歌和大声说话。是否有高反,和体质关系不大。反而平时经常运动,体质好的人,身体对氧气的需求量大,更容易有高反。不过高反不可怕,大多数人,1-2天就适应了。

6月27日 初到亚丁

昏睡了一宿,早上起来好了很多,心跳平缓了,胸闷消失了。于是退了房,拉着行李去了客运站,在那里和另外几个游客拼车去了亚丁景区。

景区的门票真心的贵,150元的门票加上景区内的大巴120元,每人270元。在景区门口的一家餐厅吃了碗蛋炒饭,然后坐上景区的大巴,一路盘山而上。由车窗向外望去,远近的山峦起伏,植被茂密,郁郁葱葱。虽然这些年名山大川也走过不少,但是当神山仙乃日第一次出现在眼前的时候,不免还是会受到一些震撼:

大巴继续前行,在一处观景台,司机停下车,让大家下车拍照。这里是清晨拍仙乃日雪山的最佳位置。

再向前走不远就可以看到坐落在群山中的亚丁村。亚丁村是景区中唯一的村落,海拔4050米,有供游客食宿的大小客栈,但条件相对比较简陋,另外亚丁村海拔高,宿住在这里可能会休息不好。不过住在这里可以省去再次进入景区的门票。

在亚丁村下了车,找了个客栈,放下行李,稍做休息了之后又坐上景区的大巴去了景区。大巴开到一个叫扎蹦灌的地方就不走了。下了车,沿着一条铺好的路,上一个慢坡,大约20分钟左右来到冲古寺和冲古草甸。这里是景区中的第一处景点,有雪山,草甸和草甸中流淌着的小溪,草甸周围修有木质的栈道。

这应该是亚丁景区的经典画面。整个景区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动作幅度大一点都会让心跳加速,呼吸急促。

在冲古寺买了去洛绒牛场的电瓶车票,往返80元。洛绒牛场是景区中的另一处景点,距离冲古寺大约6公里,海拔4080米。也可以沿着一条山上流淌下来的小溪走着上去,小溪旁修有栈道,栈道在丛林里进进出出,沿途也能欣赏到很多美丽的景色。但是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多数的游客选择了乘车,即便是选择了徒步的人,大多数也是只顾低头赶路,无心抬头欣赏。

电瓶车开到一处风景不错的地方,停了下来,让游客下来拍照留念。在这看到的是景区内另一座雪山:央迈勇。

洛绒牛场也是景区内山谷间的一处草甸。

在这里可以比较近的观看雪山央迈勇:

这里有一个马站,可以在马站租一匹马,有人牵着去一个叫牛奶海的地方。

如果说去黄山是看奇峰怪石,去九寨是看青山绿水,那么来到亚丁就是看雪山,草甸,高山湖泊。从洛绒牛场可以徒步或骑马去到牛奶海。牛奶海是一个高山湖泊,海拔4600米。此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计划第二天去牛奶海。

从洛绒牛场坐电瓶车返回冲古寺的时候天色还早,不到4点,于是去了另一处景点,珍珠海。从冲古寺去珍珠海不远,一路修有很好的栈道。正常30-40分钟就应该能走到。但我几乎每走7-8个台阶心脏就会狂跳不止,不得不休息,等心跳恢复平缓之后再继续前行。最后用了一个多小时才爬到珍珠海。珍珠海是一个不大的湖泊,在神山仙乃日脚下。神山,圣湖,周围一片寂静。

渐渐地山谷里暗下来了,仙乃日在夕阳下巍峨壮丽:

从珍珠海回到冲古草甸的时候,云雾消散,阳光照射到草甸上,多了些色彩。远处的那座雪山是夏诺多吉。

6点多了,景区最后一班下山的大巴是7点半。逗留了一会,留下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就下山了。

(6月28日)徒步牛奶海

一早起来直奔洛绒牛场,决定挑战一下自己的体力,选择了徒步去牛奶海。一路没有想象的那么艰难。走走停停,很轻松。走了一会,又来到一处草甸,这里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雪山央迈勇:

徒步的乐趣在于徒步本身,目的地只是徒步终点的一个标志。这条徒步的路线和曾经走过的徒步路线比强度不算大,只是高海拔缺氧对一个人的体力,体能还是有挑战的。4080米的起点还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选择了骑马上山。

一路走,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大的不适。这样的徒步路线,对于喜欢户外运动的人来说,应该不算什么。爬山的人不少,还有穿着皮鞋和西服的人。即便是骑马上山的人,在几处很陡峭的地方,也要下来徒步。有个骑马上山的女孩,穿着短裙丝袜拖鞋,大概是把这崎岖陡峭的山路当成春熙路的步行街了。 在山路上慢慢走,距离雪山越来越近:

用了近4个小时的时间,终于爬到了牛奶海。牛奶海海拔4600米,最后的一段慢坡,我用了近1个小时,因为每走几步都要停下来休息一下,让剧烈跳动的心脏平缓一些。大多数年轻一点的人不需要这样,他们可以慢慢地一直走着。 牛奶海实际上是一个很小的高山湖,湖水极蓝。

湖水的左边,也就是我们爬上山的那个方向是神山夏诺多吉。

有人说,在亚丁,眼睛是在天堂里,身体是在地狱里。此时我也有这样的感受。缺氧的环境下,实际上人的身体是很不舒服的。

从牛奶海,再爬过一个山头是另一个高山湖:五色海,那里是这条徒步路线的终点。但此时我几乎耗尽了身体大部分的能量,达到了体能的极限。最后这段路,大部分年轻人大概用30-40分钟就能走完,但我感觉我也许需要1-2个小时。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了,于是我放弃了。这是我喜欢徒步以来第一次的妥协。

下山用了2个小时。回到洛绒牛场的时候,5点了。草甸上马儿在慢悠悠地吃着草,它们就是在白天驮着游客上山的那些马儿,此时它们也结束了一天的辛劳,在草甸上悠然自得。也许,它们本应该就是这样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大自然中,和人类平等相处。

当你在网上搜寻有关亚丁的信息的时候,常常会看到这样一句话:“亚丁是一个当你还没有离开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怀念的地方”。也许就是这样的一句话,吸引了无数的游客来到这里。此时,我就要离开这里了,真的,我也已经开始怀念这片神奇壮美的土地了。我不知道此生我是否还会再次来到这里,我不知道当我回到那喧闹嘈杂的都市里,回到平静单调的生活中会不会很快就忘记了此时此刻的感受,忘记了山路上的艰辛,忘记了云雾中巍峨的雪山曾给予我的震撼与感动。此时,我看到也有人默默地伫立在那里,望着周围的雪山,草地,河流,目不转睛。也许,他们和我一样,努力地把自然的美丽和壮观印在自己的脑海里,留给未来美好的回忆。

(第一部分完)第二部分:http://www.mafengwo.cn/i/5393923.html

真美!

2016-01-22 17:5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1-22 17:5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1-25 14:54

2016-01-26 16:36

引用 flysball 发表于 2016-01-25 14:54:03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flysball:去吧,人生的变数很多,想做的,能够做到的,就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