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末“抛妻弃女”独自背包游

RobinZLQ (南京) LV.5
2016-01-22 14:47 1438/6
  • 出发时间/2016-12-25

前言

本人85后屌丝一枚,从事苦逼的IT行业,幸好在一个实际上并不苦逼的小外企混日子
钱赚不到,假期倒还是不少,这不又到了年底,用不完的年假即将清零,所以被逼无奈再次踏上了独自背包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的旅程。
为什么要独自一个人呢?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老婆没有假期
2. 一个人自由
3. 省钱
4. 省钱
5. 省。。。钱。。。

由于12月中旬才决定要出去旅行,时间相对比较仓促,只好选择国内比较近的地方玩一玩。
而本屌丝又是一个吃货(自认为是),口味又比较重,完全不符合浙江人一贯在外省人里的印象,对地道正宗湘菜的向往是由来已久,于是乎一条没有经过仔细规划的出游线路就形成了(南京->长沙->张家界->长沙->岳阳->武汉->南京

行程计划&清单

出发前装模作样的做了份清单

Day1 - 南京 to 长沙

平时上班扮演了不少次滴滴顺风车司机的角色,这次出行准备第一次角色转换当一回顺风车乘客,于是乎提前一周就在滴滴上发布行程,结果还真遇到个大神能够5点半起床来接朕的,花了10块大洋就给我送到了南京南站,赶上了当天第一班发往禄口机场的地铁

出小区门,天还是黑的。。。为了便宜的机票我也是拼了

熟悉的南京南安检口,这个时间点门可罗雀。

第一班地铁里也是空空荡荡的。

由于提前在网上办理了值机,拿着身份证直接在机器上分分钟就把登机牌给打出来了,很方便。

由于出行当天恰逢西方圣诞节,机场也是搞起了圣诞氛围。
机场候机大厅宽敞明亮,很是不错,第一次来这里印象很好。

就在登机口的夫子庙小吃店,装潢得很别致。

7点55准时登机,经过接近两个小时的飞行,9点25分准时达到了长沙黄花机场。
没有在机场做过多停留,直接买了机场巴士的票,坐上了前往长沙火车站边上的民航大厦的大巴车。经过40分钟左右,到达目的地。

下车后步行前往预订好的汉庭酒店,准备先放下行李再出来觅食,结果就刚好路过了大名鼎鼎的 火宫殿,不过不是总店。
因为网上好多人都说火宫殿的口味其实一般般,所以我也并没有进去用膳的打算,于是就抬起手机喀嚓一张留个念得了。
另外,门口那两个老爷爷头像好违和,还不如不贴。

走着走着又一家百年老店出现了,有个师兄说玉楼东还是不错的,再加上自己的确实已经饥肠辘辘了,看看时间才11点不到,犹豫了下还是一头钻了进去,准备大吃一顿。

果然是没到饭点,都没有客人,整个大厅就我一个来吃饭的,管不了了,坐下,点菜开吃。

点了招牌的剁椒鱼头,一例毛氏红烧肉,一份向群锅饺
那一例红烧肉比较坑爹,我想着一份我自己可能吃不完,所以就要一例吧,谁想一例就tm一块肉外加一朵西兰花。。。还要10块钱。结果我没来得及留个念,就已经进肚子了。

鱼头很大肉也很多,感觉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辣,不过味道确实很鲜美的。

在玉楼东用膳完毕,直奔酒店把行李放下,然后坐公交去橘子洲逛逛。
途中公交报站 贾谊故居站到了。。。  咦,这名字咋那么熟悉呢,记得当年背《滕王阁序》时里面有一句:“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想必就是这个贾谊吧。  于是,立马决定下车去看看。

以下内容摘自百度百科:
贾谊(前200—前168),汉族,洛阳(今河南洛阳东 )人,西汉初年著名政论家、文学家,世称贾生。贾谊少有才名,十八岁时,以善文为郡人所称。文帝时任博士,迁太中大夫,受大臣周勃、灌婴排挤,谪为长沙王太傅,故后世亦称贾长沙、贾太傅。三年后被召回长安,为梁怀王太傅。梁怀王坠马而死,贾谊深自歉疚,抑郁而亡,时仅33岁。司马迁对屈原、贾谊都寄予同情,为二人写了一篇合传,后世因而往往把贾谊与屈原并称为“屈贾”。
贾谊著作主要有散文和辞赋两类,深受庄子与列子的影响[1]  。散文的主要文学成就是政论文,评论时政,风格朴实峻拔,议论酣畅,鲁迅称之为“西汉鸿文”,代表作有《过秦论》、《论积贮疏》、《陈政事疏》等。其辞赋皆为骚体,形式趋于散体化,是汉赋发展的先声,以《吊屈原赋》、《鵩鸟赋》最为著名。

贾谊故居已经是免费开放的了,到门口边的小窗口那身份证or学生证登记就可以免费领取门票进入参观。

下面不多说,直接上图,请忽略下面那个表情帝吧

参观完了贾太傅的故居,便步行前往橘子洲
先来一张雾霾中的橘子洲大桥。

在桥上鸟瞰湘江

子洲上的观光小火车,其实是电瓶车。
我发誓没有用特效 没有用特效  没有用特效
光线问题,照出来就成了黑白了

江边近距离接触湘江

有活动哦,组织方正在布置现场

石碑上是毛爷爷的毛氏狂草,硬是一个字没看懂!

幽静的小径,很适合发呆。

又一趟小火车穿过。

树虽然秃了,芳草依然茵茵。

暖阳洒在了湘江上,透过树叶映入眼帘。

下面来欣赏一组毛爷爷年轻时候的多角度无死角帅照!

在橘子洲晃荡了大半个下午,肚子早就有意见了,于是打开大众点评app,搜美食。
炊烟食代跳了出来,一看评价,长沙本地人最喜爱的餐馆,好吧,就你了。go!

我选择的是 炊烟食代 五一广场店, 靠近五一广场地铁站。
点了香芋排骨&皮蛋青椒擂茄子,由于是一个人怕吃不完,只能点两个菜,其实我还想再点几个的,实在没办法,不能浪费啊。
香芋排骨:排骨肉很多,而且有可能我运气也比较好,好多都是嫩骨,都可以直接吃掉,芋头炖得很烂,口感很好,这个菜整体口味偏甜,不太像一般湘菜的风格,但是就口味而言,全5分+32个赞。
皮蛋青椒擂茄子:这个菜名看着就很怪异,但是高居点评榜第二位,一定有它的道理。尝过之后果然大赞,前提是吃之前要用那个木擂子把茄子擂成茄子酱。糊糊的茄子混着辣辣的青椒,实在太好吃了,正在码字的我顿时感觉腮帮子一酸。。。
另外,这家店很贴心的一点就是  米饭都用保温瓶装着  保证食客的每一口饭都是热乎的。
用膳完毕后使用大众点评买单还打九折,真是太划算了。

奔波劳累而又充实的一天终于结束了,于是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的行程。

Day2 - 长沙 to 张家界

早上一大早就自然醒了,收拾好行囊,去前台退了房,就直奔大名鼎鼎的 南门口五娭毑。
网上驴友们说在一个小巷子,比较难找,果然我来回路过了两三次硬是没看到招牌。结果看到招牌了  人家还没有出摊  真是晕菜!

没办法,也不能饿着肚子啊。刚巧隔壁不远,就有一家向群锅饺,想都没想一头钻进去。
点了份锅饺和甜酒冲蛋,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  总共9块大洋搞定。

吃完打开百度地图搜了下去湖南卫视大楼和世界之窗的公交路线,就直奔目的地去了。
下车后看到世界之窗外破破烂烂的墙皮和冷冷清清的广场,之前想进去一探究竟的想法立马被打消了。

于是移步到隔壁不远的湖南卫视大楼,还想着能不能偶遇到连夜录节目的名嘴啥的,结果也是冷冷清清木有什么人。

这貌似是一档新节目,看到这个宣传牌才知道,决定回去关注一下。

时间真经不起晃悠,不一会儿就要到点去坐车啦,再次百度地图一下,坐上公交,直奔火车站。

我尼玛,又不是春运,也这么多人。

又是好多年没坐过的绿毛龟

这一天可真是人在囧途现实版,原定下午5点28就能到达张家界的,却因为火车车头机械故障,两次更换火车车头,硬生生晚点了4个半小时,10点才到。

幸好预订的客栈里火车站不远,步行10分钟到达,饥肠辘辘已经顾不上收拾东西,扔下背包就出去觅食。

幸好路边还有一家麻辣烫摊还在营业,点了一堆乱七八糟荤的素的,结果味道很是让人惊喜,于是乎想到了必须帮助摊主宣传宣传,大家以后来张家界住在天门山索道附近的话,晚上可以来这家摊位解决宵夜问题。每天晚上出摊,地点在天门山索道站的正对面的酒店门口。

Day3 - 张家界天门山

拥有老年生物钟的我自然醒起了个大早,索道还没开始卖票呢

肚子咕咕叫,找一个附近的早餐摊位坐下,清晨有点小冷,准备吃点热乎的。
每个桌子上都摆着这四样,榨菜和酸豆角都已经提前放过辣椒了。。。真是无辣不欢的地方啊

要了份牛肉汤粉,味道着实不错,我什么料都没有加,怕自己hold不住

下面是吃完之后的样子,红彤彤的汤啊,不过其实不是太辣。

填饱了肚子,磨蹭一会儿,就该到点去换票了,因为是提前在同程网上订好的,所以不用排队买,只要去换票点换就行了

天门山游览路线图。
由于天气原因,索道一律开到山顶,天门洞不开放,期待的999阶石梯不能爬了,好遗憾!
山上分东西两条游览线,个人觉得东线的风景不如西线的好看和刺激,接下来的各种图就会是证明。

网购票会有一个大大的 网 字在票面上,票面价225,实际支付195+3保险。还是省了不少钱的。

在索道缆车上回头看来时路。

山顶的缆车运转中枢

传说中的99到拐,孙红雷曾经开车成功挑战过。

天门洞北

下面透着阳光的洞就是 天门洞。
美国著名翼装侠 杰布 就曾经成功穿越。

东线的云海

东线的栈道

每座山都少不了的寺庙

西线的山峦

西线的悬崖相比东线更加险峻

祈福的红绸

传说中的玻璃栈道由于被游客踩花,看脚下模模糊糊的,完全没有刺激的感觉,所以连拍照的兴致都木有了。
反倒是在西线的鬼谷栈道上,才真正体验了天门山的险峻,看到了极美的山峦风光。

下山已经将近下午2点,肚子早就饿的一米,对于吃货的我来说,早就做好了功课,一出栈道就直奔汽车站后面的胡师傅三下锅啦。

以下内容来自百度百科:
张家界三下锅,又名土家三下锅。
相传明代嘉靖年间,朝廷征调湘鄂西土司兵上前线抗倭,恰好赶上年关,为不误军机,土司王下令提前—天过年,于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叫吃“合菜”,以后演变成“三下锅”。如今张家界的三下锅不再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过本地的土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三下锅的吃法也分干锅与汤锅之分,干锅无汤,麻辣味重,不能吃辣的人最好别吃为好。此菜虽好吃,但在张家界的酒店里面一般是见不到这道菜的,只有在当地人出入的一些小餐馆里才有吃的。

用膳完毕,困意袭来。回到客栈,一觉咪到了下午5点,然后发现小城市晚上没有什么地方好玩的,无聊地在大众点评上买了张《万万没想到》的票,看了场电影,然后买了点特产,准备明天一早返回长沙

Day4 - 张家界 to 长沙 to 岳阳

这一天主要是在赶路了,早上坐大巴4个半小时晃荡到长沙西汽车站,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了。
虽然主要是赶路,但是对于我这个吃货而言,上次南门口五娭毑的臭豆腐扑了个空,这次回来怎么能够放过,绕道专门去买来吃。
图片看着其实还蛮恶心的,但是一口下去,真是美味啊,外酥里嫩的,爽死了。

离晚上出发去岳阳的车发车还早,就在五一大道上瞎晃荡,进一些特产店采购点土特产带着,后来发现背包已经装不下了,刚巧路过一家清仓甩卖的百货铺,花了39大洋买了个旅行包拎着。

到饭点了,自己又不知不觉来到了上次吃过的炊烟食代,这次点了另外两样招牌菜,也是十分好吃。

吃完饭,慢慢悠悠散布去火车站,坐车去岳阳
大概10点半左右抵达,由于提前预订的如家大床房没有了,前台mm给我免费升级成了商务套房,运气太好了。哈哈哈。可以美美的睡一觉,然后明天岳阳楼走起。

Day5 - 岳阳楼 岳阳 to 武汉

继续自然醒,继续醒的早。
由于酒店离岳阳楼不远,决定步行前往,路过一个废弃的火车站,觉得这里还比较适合拍点户外写真

走了大约40分钟,到达岳阳楼景区

还没有进景区,看到左手边有条小路,指向卫生间,赶紧先去放松下。

经过一处,握草,这是什么鬼,演的哪一出草船借箭啊!

哦。原来是个游乐项目,射箭玩的。但是貌似没人买账啊。

路边都是这些个刻着古诗的石碑,对于一些中小学生来说,到这里边玩边背古诗 倒是不错的选择

入园喷泉

由于历朝历代当地官员会对岳阳楼进行修葺,所以岳阳楼每个朝代的造型都不尽相同。
下面这个就是唐代岳阳楼的模型

这是宋代的模型

毛爷爷的书法,除了落款,我真的一个字都不认识。。。

薄一波题词

唯有这青苔灰砖承载着这上千年的记忆

为了这张照片的好角度,宝宝我的脸都要贴到地上了。。。

岳阳楼顶 眺望洞庭湖

这篇岳阳楼记 据说是刻在小叶紫檀木上的
价值连城

文明标语也做得有模有样的

下面将有一大批巨星来袭
岳阳楼之所以有名,有很大一部原因是因为这些个骚人们 在这里吟诗作对 搞的

没想到江东美女小乔也埋骨与此啊

这个门未免有点小家子气了点啊

不知道是杜甫的那个好基友,想念杜甫都为他造了个亭子来睹物思人

文化艺术中心 挂满了 猪肉  又是几个意思??

岳阳楼总体感觉不像它的名气那么响亮,就像普通园林里的普通的楼。大约逛了3个多小时就参观完了。
一看时间已经快12点了,到点吃饭的习惯是不能被改变的,于是打开大众点评,搜罗附近好吃的餐馆。

没有过多纠结,选择了井水·巴陵湖鲜楼,附近人气排行最高的一家。
点了招牌的三色回头鱼和脆皮山药。

三色回头鱼:鱼肉非常的肥美滑嫩,特别是鱼皮粘糯鲜香,兼有河豚和鲫鱼之美味,又无河豚之毒和鲫鱼之刺多杂,吃起来毫无压力,尽可大快朵颐。此菜的豆豉、剁椒和蒜蓉三种味道,口味的互补堪称完美,相得益彰。

皮山药:精致的山药片里面包着紫薯,外脆里软,口感十分棒。

吃完午饭,就在岳阳的大街小巷穿梭,感受这座小城的安逸,看到很多大妈下午就摆开阵势跳起了广场舞。。。
瞎逛荡中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该离开去本次出游的最后一站——武汉了。回到酒店,取回寄存在前台的行囊,直奔火车站。

Day6 - 武汉黄鹤楼 汉阳造 户部巷

武汉第一餐,哈哈哈,必须是热干面啦。味道说实话真心一般,没有什么惊喜的,不过填填肚子还是不错,分量也还可以,4块钱的价格也是相当的亲民,不过我堂弟说08年他毕业那会儿,才1.5的价格。可见这些年通胀的厉害啊。

吃完早饭,准备步行去黄鹤楼。
由于昨晚到站是武昌站,所以入住的酒店离黄鹤楼并不远。
途中路过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宋庆龄的题词

武昌起义纪念馆并没有进去,虽然是免费的,但是想想都知道里面都是一些文献文物的陈设,也没什么好看的了。
直奔黄鹤楼,在窗口取网上预订好的票。75RMB

黄鹤楼景区入口

来一张入门后的全景,中间的池塘叫 鹅池。池子里并没有鹅,听旁边的导游说,之所以叫鹅池,是因为 旁边的亭子里的石碑上刻着一个“鹅”字。 我。。。。。。。

下面是 米芾拜石。
还是先介绍下这位米大侠吧,以下内容来自百度百科:
米芾(1051-1107),初名黻,后改芾,字元章,自署姓名米或为芊,时人号海岳外史[1]  ,又号鬻熊后人、火正后人。[2]  北宋书法家、画家、书画理论家,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四家”。曾任校书郎、书画博士、礼部员外郎。祖籍山西,然迁居湖北襄阳,后曾定居润州(今江苏镇江)[3]  。能诗文,擅书画,精鉴别,书画自成一家,创立了“米点山水”。集书画家、鉴定家、收藏家于一身。其个性怪异,举止颠狂,遇石称“兄”,膜拜不已,因而人称“米颠”。宋徽宗诏为书画学博士,又称“米襄阳”、“米南宫”。
米芾书画自成一家,枯木竹石,山水画独具风格特点。在书法也颇有造诣,擅篆、隶、楷、行、草等书体,长于临摹古人书法,达到乱真程度。[3]  主要作品有《多景楼诗》《虹县诗》《研山铭》》《拜中岳命帖》等

不过米芾拜的这个石头确实很奇特,中间那么多孔难道真的是天然形成的吗?

看着这萌萌哒的表情,我也是醉了。

黄鹤楼东面形象

黄鹤楼正脸

再换一个角度,艾玛,有劳我的老蛮腰了,要拍这个角度太不容易了。

宋代黄鹤楼全景模型

黄鹤楼顶俯瞰

登楼眺长江大桥,全tm是雾霾。。。

运气要不要这么好,想来看看演出么,你还偏偏今天停演。

黄鹤楼景区并不大,3个小时左右足够逛完所有的景点。于是乎循着一条悠然的小径,我就慢慢的出了景区大门。

黄鹤楼游毕,想去汉阳造去看看,决定与雾霾抗争一会儿,步行穿越武汉长江大桥。
穿过大桥之后,路遇大禹治水的文化公园,就随便咔嚓了几张,到此一游,以作纪念。

经过90分钟的长途跋涉,终于达到汉阳造。

以前的兵工厂,现在的广告园,只有这个大logo还能体现出它最初的功能。

在汉阳造晃荡了半个多小时,没有找到当年第一兵工厂的感觉,满满的商业气息,未免有所失望。。。

此刻饥肠辘辘,时间下午2点,想想其他地方也没啥好玩的了,还是开启吃货模式比较好。
于是乎,掏出手机,再次大众点评,欧了,户部巷小吃一条街,go go go!

工作日果然人不多

人生地不熟咋办,一个原则,哪里人多排哪里,这样就能搞到美食啦。。。
状元猪蹄,外酥里嫩,回味无穷,就是价格有点小贵,一个猪蹄不大还要12大洋。

羊肉串必不可少,老板多放点孜然。哈哈

还有土家炕土豆,白芝麻好香哟

再来一份烤牛蛙,这样差不多我的小胃胃能够满足了。

在户部巷边晃荡 边吃着时间过的飞快,不知不觉已然天黑,在街边买了点鸭脖鸭翅和武昌鱼带回给家人分享下,就回到酒店休息啦。

Day7 - 武汉大学 武汉 to 南京

今天是本次背包游的最后一天,多日的奔波身心有点疲了,于是乎就想到了去中国最美校园去感受一下。

虽然是冬天,但是路旁的梧桐叶还没有掉干净。

通往山顶的小径,很幽静

老图书馆,都是历史文物了

闻一多像

闻一多(1899年11月24日-1946年7月15日),本名闻家骅,字友三,生于湖北黄冈浠水县,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新月派代表诗人和学者。

1912年考入清华大学留美预备学校。1916年开始在《清华周刊》上发表系列读书笔记。1925年3月在美国留学期间创作《七子之歌》。[1]  1928年1月出版第二部诗集《死水》。 1932年闻一多离开青岛,回到母校清华大学任中文系教授。

1946年7月15日在云南昆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

路遇一非洲留学生用流利的中文和大妈讨价还价,也是蛮有趣的,说给大妈跳一支舞,然后便宜20块钱。。。

紧邻校园东门的东湖风景区

一上午在武大逛逛,中午就准备去武汉高铁站搭乘回宁的高铁了

武汉站的候车大厅下面,完成了本次出行的最后一次用膳,吃的是著名的蔡林记,味道其实也一般,就是名气大。
下面这货叫三鲜豆皮,三鲜豆皮是糯米和豆皮合作而成,以馅中有鲜肉、鲜蛋、鲜虾(或鲜肉、鲜菇和鲜笋)而得名。
最初是武汉人逢年过节时特制的节日佳肴,后来成为寻常早点。色泽金黄透亮,鲜艳夺目,皮薄软润爽口,滋味鲜美,含有虾、菇、肉香。以其独特风味远近闻名。
豆皮制作过程中要求“皮薄、浆清、火功正”,这样煎出的豆皮外脆内软、油而不腻。

以一大盆红红的辣油结束本次独自背包之旅,这也是我这次出游的初衷,要尝尝传说中的辣到底有多辣。

后记

一个人嘚瑟了7天之后又回到温馨的家里,21月大的小Jenny并没有因为7天不见我而对我感到生疏,回家后看到我立刻向我冲过来说:欢迎爸爸回家吃饭饭
计划下一次出行要带上老婆女儿一起,享受下亲子之旅的乐趣。目的地——厦门or三亚,时间待定,不超过2017年底。

附本次出行花销明细,以供驴友们参考:
各种吃:599.8
各种买:614.5
各种行:682.7
各种门票:345
各种杂物:51.59
共计:2750.59

引用 RobinZLQ 的图片:

2016-01-22 15:4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1-22 16: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1-25 09:55

张家界陈晨自助游欢迎您:13574420688    QQ:465487830

2016-01-26 19:18

您好!请问湖南冬天冷吗?大概多少度?需要穿什么衣服?

2016-09-06 22:49

引用 孤单流浪孩儿 发表于 2016-09-06 22:49:35 的回复:

您好!请问湖南冬天冷吗?大概多少度?需要穿什么衣服?

回复孤单流浪孩儿:一件三合一冲锋衣足够,不是很冷,不过张家界天门山上温度会低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