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 — 与圣洁的的卡瓦格博之缘

漫天花雨 LV.4
2016-01-22 14:49 1233/8

扎西德勒
         —献给卡瓦格博神、缅茨姆女神、梅里雪山香格里拉的每一处和我们...

不知道当时为什么要一定要去梅里,回想起来似乎与圣洁的梅里有着某种缘分,做攻略的时候才知道藏历的羊年是梅里雪山的本命年,也是我的本命年呢,所以,似乎可以把自己也算是朝圣梅里的一员。虽然这次旅行是奔着梅里去的,但实际上因为行程的安排问题,我们在梅里只呆了一天。然而,缘分就是不可思议,我们无比幸运地见到了卡瓦格博的全貌,见到了日照金顶,沐浴到梅里的的神圣的加持力...

把梅里雪山作为开头是因为它是这整个旅途中最期待而又恰好如愿的那一段,回来一个多月了,趁着当初的感觉还在,还是想记录些东西......

Ps:除了松赞林寺引用的几张图图,其他基本全是直出照片,整完这9000多字、180张图片的游记,我也是醉了,实在再整不动后期~~~~~

Day1,彩云之南,第一次遇见你

广州丽江,中转昆明昆明的天空好明澈,云层上还能这么清楚看到下面的山河,对比广州灰蒙的天,简直了...

到达丽江三义机场是17点10分。天气好像不是太好,刚下了一场雨。丽江机场很小,一出门就能看见机场大巴,20一个人,到终点站蓝天宾馆,居然看见了双彩虹! 这是欢迎礼吗?  可惜下车后有一条就消失了~

蓝天宾馆打车到市一中15元搞定,客栈有人来接,今晚要在丽江歇脚,丽江拾年精致客栈,房间很不错,就是在一楼不太满意,这间客栈很小,没有院子,不过就住一晚也无所谓了。Ps,从南门进去差不多到五一街有个巷口位置,一间清吧,就叫丽江古城,驻唱歌声很棒,要是下次再去丽江我要听他唱一晚上的歌

Day2,香格里拉,终于可以拥抱你

起了个大早,到南门口等着洛桑的车来接。
      (洛桑是看了很多篇游记推荐的:彩色小马纯玩团的金牌领队,一个藏族帅哥,我直接跟客服点名要他了,所以香格里拉之行又多了份期待,哈哈。)

没想到古城周边清早塞车严重,还是单行线,我们是兜了好几圈才相见呐~~~ 洛桑一开始很低调的,我都不确定是不是他,然后接上了其他伙伴,人齐了他才露出真面目,车上另一个领队是卓玛,年龄很小的单纯可爱的藏族菇凉,我好喜欢她

香格里拉,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

“这里有青稞酒、酥油茶,藏民幸福的歌声和洁白的哈达,这里是香巴拉王国,宗教的圣土,人间的净土…
这里有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飞舞的瀑布,被森林环绕的宁静湖泊,徜徉在美丽草原上的成群牛羊,净如明镜的天空,金碧辉煌的庙宇……此景,令你近乎窒息的美丽。

在这里,太阳和月亮就静静的停泊在你心中。这就是美丽而神秘的——香格里拉

在这里,纯净与圣洁让你一见就想大爱一场的净土。这就是庄严而神圣的——梅里雪山!”

我喜欢这段话,心中的香格里拉亦是此景。

第一站,长江第一湾

刚出发洛桑就开始给我们各种讲故事啦,丽江的故事啦,香格里拉的故事啦,藏教的教理啦,走的214国道,听着听着就到了第一站。

长江第一湾,距离丽江城区大概50公里吧,奔腾而下的滚滚长江被海罗山崖阻挡,急转一个“Ⅴ”形大弯之后向东北流去,可是江水却平缓如镜,两岸是像江南水乡一般的青山、整齐划一的农田和村镇,高原上有这番景致,也是令人称奇呀。

即使是爬上了观景台最高层,也是看不到全貌的。据说最佳位置是石鼓镇一家观景客栈背后的山顶上,老板在山上开了条小路,收向导费带游客上山,爬上去大概2小时,很辛苦而且容易迷路。不过在山顶俯瞰长江第一湾的大气和震撼不言而喻。

我们只在观景台随意逛逛就去下一站了。

Ps:香格里拉这边的卫生间全都要收费,1元,最好备些零钱。

远处那个就是第一湾,这个位置只能拍到一个角

中国最深大峡谷之一——虎跳峡 中虎跳

虎跳峡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南岸是玉龙雪山,北岸是中甸雪山,谷坡陡峭,很是壮观。介绍里说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落差170米,水势汹涌,声闻数里。整个峡谷分为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我们走的是中虎跳,难度一般,不用攀爬陡壁。虽然是峡谷,风也超级大啊,每张照片里我都极飘逸的样子

一路前进海拔一路变高,在这里开始有感觉了,爬楼梯一会就得大口喘气。壮观的景点如果没有好位置,是拍不出效果的,所以虎跳峡也没能拍到全景图。

出来已经到午饭时间,吃了好几样当地的特色野菜,好吃,但现在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大约只记得样子,哎。

远处的哈巴雪山

途中我们路过一个可以远观哈巴雪山的观景台,对于一个生长在低海拔地区的孩纸,第一眼见到雪山是有多兴奋,即使只是远眺。"哈巴"是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海拔5396米,与玉龙雪山隔着虎跳峡相望。观景台下面是一片寨子,据洛桑介绍这个寨子曾经以砍树闻名于世,一路上看到很多光秃秃的山头,一根根的树被齐头砍掉,是那么的触目惊心。寨子的名字忘了

观景台视野十分宽阔,下面寨子边上有个小土山上面写着“香格里拉欢迎您”7个大字,头上一朵朵像棉花一样的白云,好像伸手就能触摸它。。这里可以跟远处巍峨连绵的哈巴雪山来个大合影。风景很优美。

远处的山包上,“香格里拉欢迎你”

纯净的蓝天下,朝圣噶丹·松赞林寺

先检票,然后坐景区的车进到寺院大门,金灿灿的大殿金顶就这样映入了眼帘....

噶丹·松赞林寺,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是清朝康熙皇帝和五世达赖所敕建的藏区十三林之一,是云南藏区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藏区格鲁教派最负盛名的大寺,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最高处的三座大殿,从左往右:宗喀巴大殿、扎仓大殿、释迦牟尼大殿,又代表着佛、法、僧三宝。这里游客较少,安静一些,适合不喜欢看人和拥挤的旅行者。

在这里,纯净的蓝天,藏民的虔诚,鲜艳的色彩,随风舞动的经幡,洗涤着眼界和心灵。或许因为与藏民有着共同的信仰,或许对这片纯净的土地一直期待着,松赞林寺给我的感觉是归属和亲切。

可惜主殿里面正巧在施工,没能进去礼拜。只进了左边的大殿。供上一盏酥油灯,祈愿光明照亮法界一切众生,皆能转迷成悟,得大自在。

与汉地寺院不同的是,皈依证不通行,即使是佛弟子也需要买门票的哟!还有,殿内绝对禁止拍照、带帽带墨镜,违反的话,喇嘛会把相机收走,在一个全民信仰的地方,游客的增多也没有破坏修行道场的清净,佛力不可思议,放下傲慢的身姿,静静感受这份清净的加持力,再躁动的心也会慢慢归于平静。

松赞林寺游得比较赶,其实都没逛完。以下图片引用自一篇我挺喜欢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61036.html    尊重版权,喜欢游记主人的摄影风格。

还想去一次松赞林,下次一定准备充足的时间。

俊男美女,香格里拉民俗风情表演

本来这个活动是去藏民家访的,改成了看演出, 在香格里拉县城一个表演厅看的,这样就喝不到酥油茶了有点遗憾。不过,演员都是俊男美女,表演生动,整场表演都很养眼,可以说是视觉与听觉的宴会!背景音乐好几次放了绿度母心咒,非常唯美的版本,没有录下来,网上也搜不到,我现在还在后悔中,节目一共分四个环节(信仰、乡情、家园和鼓魂),让我们从侧面了解到藏民族的风情,旋律生动优美。

ps:现场拍照的话记得关掉闪关灯哦~

晚上我们住的是七天酒店,藏式装修,这间七天和城市里的其他分店都不一样,环境很雅致,房间里配了加湿器,但依然很干  but,,有地暖的房间很舒服很舒服!!

七天连锁,住过不少分店,这间标准是最高的,地暖,加湿器全齐

Day3,朝圣梅里雪山

香格里拉的早晨很清新,空气里仿佛充满着香味。好吧~那其实是早餐的香味~言归正传,早餐我们直接在七天酒店里吃了,食物不错价格也实惠,值得推荐。今天需要一路奔波,所以吃饱点。

朝着梅里雪山前进,心情好激动,蹦着上车出发!!

在金沙江遇见你—月亮湾

据说这月亮湾一年四季的水流颜色都不同,夏季是蓝色的,秋天是绿色,冬天就变黄了,然后再慢慢转成蓝色...

江水环绕着金字塔般的日堆峰,非常潇洒的划出一笔刚劲有力的勾。又如若母亲的双手轻柔的捧着茁壮成长的孩子。

在观景台上不同的位置可看出不同的风景,不禁感叹造物主的伟大,感恩自然给我们带来如此奇观。

路上的武警岗哨,检查身份证。藏族人进出藏区居然是有严格规定的,并不是想去哪就能随意去,好吧这涉及到民族政策问题比较敏感就不在这里说了

金沙江第一湾! 俗称月亮湾,冬天的江水是绿色的

各自休息的伙伴们

梅里雪山,2015最美丽的缘分

快看快看! 梅里雪山!!!一车人瞬间精神无比

经莲花生大士的点化之后,梅里雪山皈依佛教,成为了护法神。洛桑说,看山要看缘分,看神山更甚,长驻飞来寺半个月也没有看到日照金顶的人太多了,苦苦的守着,就为了见到卡瓦格博,但还是一次次的失望,所以,能看到日照金山的人都是很有佛缘的人。

他还跟我们说了两个关于梅里雪山的真实故事。

1986年7月,班禅大师前往朝拜卡瓦格博,当时山上云雾迷漫,卡瓦格博峰隐匿在云雾之中,一直未曾露面。跟随大师的数千信徒,脸上都流露出一派茫然和失望。但是,当班禅大师将一钵圣水撒向天空时,突然,云开雾散,通体晶莹的主峰展示在众人面前,顿时,众多的信徒,匍匐在地,朝拜不已。

卡瓦格博是“雪山之神”,有“世界最美雪山”之誉,其攀登难度要超过珠穆朗玛峰,迄今仍无人登顶。另外,卡瓦格博对日本人特别吝啬,凡是有日本人进来,从来都是无功而返。在1991年1月,中日联合登山队的17名队员就是从这里迈出了通往死亡的第一步。当梅里雪山用缓缓蠕动的明永冰川将队员们的遗体送还时,已是7年以后的事情。也许正是因为这次重大的山难,更彰显了神山的圣洁与不可侵犯。

2000年,一个宣言被通过,卡瓦格博峰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将永远不允许被攀登,这才为人类保留下这片净土。因此,现在的梅里雪山是世界的雪山。他还说,在藏民心中卡瓦格博是雪山之神,不容亵渎,哪怕是用一个手指指向神山亦是不尊重之举。

去梅里雪山的时间很长,海拔也逐渐拔高,担心高反的旅客们可以提前吃药(药不能停啊)哈哈~

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来到了标志性的海拔4292,这里太阳光很刺眼,风也很大哦。拍照的时候注意你那飞扬的发型啦哈哈~~拍个照留下登高4292米的英姿接着上路,明天回程我们还会经过这里。

雪山脚下的守护,飞来寺

飞来寺,是这个地方的名字,不过这里也真的有一个寺院叫做飞来寺。

从到达飞来寺再到吃完午饭,再睡了一个午觉,梅里雪山一直是被云雪蒙住面纱,我们一度担心明天是不是看不到日照金顶。但后来我的直觉一直在告诉我,一定能见到它。

恭敬礼拜神山的藏民

转塔的藏族老妈妈

一声佛号,一句咒语,转经筒手里缓缓摇,清凉意心中阵阵起。

房间是观景房,吃过午饭,窝在椅子上晒太阳,期待着圣洁的卡瓦格博神,什么时候揭开面纱。

山上飘扬起的云雪

全景,依旧是云雾一片,山上应该是下雪了。

今天绕过了多少座巍巍大山,才到达心中的圣地

在一座座巍峨大山中伫立的飞来寺,有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建寺时选址原定在现址两公里以外的地方,全部用料已经备齐,就在破土动工的头天晚上,柱梁等主要建筑材料不翼而飞,住持和尚派人寻踪追迹。找到现址时,发现柱梁已按规格竖好,且无大殿的后梁后柱,人们以为这是神意,于是遵照神意把寺建成于现址,并因柱梁飞来自立,命为“飞来寺”。
  相传卡瓦格博原是九头十八臂之煞神,莲花生大士于此修行时,亲自教化了卡瓦格博,于是卡瓦格博皈依佛门,化作护法,伫立在此,圣洁,巍峨,守护着这一方净土。

我是拍花控

飞来寺路口的水果摊,苹果很新鲜,这位妈妈递给我一个让我试试,我一个劲儿地说好甜好甜,确实也是甜脆水分足,买了两斤······风很大,快点卖完回家去吧

日落了还是遮云蔽日呀,晚霞也被挡在厚厚的乌云后

晚上,星空超级美,太清晰了,从没感觉过星星离我这么近的样子。周围酒店的灯光还是有点光污染影响,如果要拍摄,走出这几栋酒店大楼就可以随意找到位置。反正我们这次没有带设备,就算了。微单是拍不出星空的,试验完毕。

Day4:,看见了日照金顶的幸运儿

天色未明,急忙奔至观景台。岂知,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此时的观景台门口已经人山人海。

梅里的清晨,无法言喻的震撼

我想,再美的文字,再好的器材,也难以展现梅里雪山真实的姿态。这样幸运地见到你,此生难忘。

梅里雪山的神秘与美丽人尽皆知,但是想拍好梅里雪山却非易事,18mm的广角端还是挺尴尬,只好移动来个全景。天公造美,今天的天气突然好得令人难以置信!心头一阵欣喜,此行寻梦梅里果然是圆满的。

此时的梅里雪山十三峰神秘而优雅,天空像是被洗礼过一般纯净,四周环绕的群山静静的矗立着,仿佛和我们一样等待那闪耀的日照金顶。

不知不觉,霞光照射在卡瓦格博头上的金冠尖顶,他接纳着这天地间的第一缕温暖与色彩。霞红色逐渐蔓延开来,不一会儿,山头被染上了亮亮的橘红色,最后变成金色,霞光万丈,熠熠生辉。卡瓦格博峰、女神峰、五指峰、将军峰、护法僧峰全都显现出尊贵的容颜。

这会,整个梅里十三座雪峰都批上了一层耀眼夺目的金色,天地之间,霎时金光闪闪、光芒万丈、峰尖高耸、直指云天,焕发着神圣的能量。

日照金顶!!观景台上巨大的惊叹和欢呼声一片。

梦绕心头的梅里雪山此刻就在眼前,人类的语言太有限,我的描述亦是拙劣。

在场的人们,大多数是不远千里万里来朝圣梅里雪山的,而这座护法神山今天露出了他圣洁的面容,播洒着慈悲的光芒,那一刻,敬畏油然而生。

银装梅里凌霄立,
                 直耸九天脱凡俗。
                 尘世种种皆似梦,
                 霞光璀璨耀金山

卡瓦格博,威严俊朗、锐利如剑锋的雄伟身躯直指长空,静静地伫立着,守护着生长在他脚下的一切……

主峰卡瓦格博与右侧的将军峰

女神峰,一眼便能看出女人优雅高贵的气质

女神峰与右侧的五指峰

梅里雪山十三峰一字排开

梅里金顶——金光四射,我们来合个影

今天竟然一丝云雾都没有,空气透明得仿佛伸手就可以触摸到一切

仰望梅里,有人双手合十,有人张开双臂,有人欣喜不已,有人泪流满面。祈福炉里烟火不断,神山脚下慈光加被。

梅里雪山!扎西德勒!

旧观景台的十三迎宾塔

随处可见香格里拉交警大队的值勤员们

白马雪山垭口,玩疯了

这里其实是个宽阔的草坪,看完了日照金顶,好像倾注了一股兴奋的能量,蹦跶一上午也不觉累。

两亿年前的山脉,风化成如今的面目

纳帕海,高原草地骑马记

纳帕海,也是这次来云南唯一后悔的地方,因为它是一个适宜远观的地方。作为世世代代生活在高原内陆的藏区人民都很向往海,所以只要是稍微有点规模的湖泊都管叫海。纳帕海位于香格里拉县城西北部,214国道穿景区而过,因世界濒危珍禽黑颈鹤栖息于此地而闻名。它的景色随着季节而改变,我们来的正是初冬,此时是一半草原一半水域,从远处眺望,湖水倒影着蓝天,慵懒的牛羊在晒着太阳,天朗气清,万里无云。然而传说中的黑颈鹤并没有流连于此。匆匆而过,想给它们来个抓拍特写吧,真有点难度。

我们每人花了200块大洋骑马游览,穿草原而过,经214国道到村落里,再绕回草地。然而骑马并不尽兴,现在留下的印象大概只有藏族村落里面牛羊群在懒洋洋地吃草和一家家户户门口青稞架子的情景了,我想纳帕海这个地方,远观比身临其境更有味道。

同行的伙伴说想骑马的话还是在丽江拉市海较好,那里可以让马儿跑,牵马师傅也有意思,据说日语英语都能吼几句。

进对面的藏民村子溜达一圈

戴红花的小耗牛

屋后吃草的羊群懒洋洋

这家看起来不错

青稞架子,估计是怕被牛羊吃掉,所以搭得这么高,晒点粮食不容易~

独克宗月光古城,转经筒的加持力

大龟山公园位于香格里拉月光古城的至高点,站在公园可以鸟瞰整个古城,山上有一座藏传佛教的寺庙,名曰“大佛寺”,寺内有一座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至少要五六个人一起使劲才推得动,很多游客都会顺时针转上三圈,以消除往昔恶业,祈求好运和幸福。

公园晚上灯火通明,站在公园至高点遥望四周古城的万家灯火,远处传来轻快的歌声,游人转动经筒的欢笑声让这里充满着欢乐,一种愉悦柔和的能量随着经筒的转动向四周缓缓扩散。也许正是佛菩萨的加持力,也许是转经筒的吉祥祝愿······

虽然并没有在我们的游览计划中,可是我们来了,也享受到了感受到了这一份加持。比较遗憾的是走的时候,大佛寺已熄灯了,没有能进去参拜。还是随缘吧。

Day5,游历在飘飘渺渺的仙境

今天正常起,一切都很顺利,怀着愉快的心情,顶着彻骨的寒意,话说今天清早真的快冻傻了。。。
普达措,同学极力推荐要去的地方

大美普达措!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将碧塔海、属都湖以及弥里塘高山牧场整合成的一个超大型公园。”普达措“藏语的意思是普渡众生达到彼岸之舟湖。

一路随着景观大巴游览此地特有的风景,沿路绿意盎然,完全没有因冬天而显得沉寂。第一站是属都湖景区。下车的第一感觉是冷,第二感觉是惊艳。清晨的空气十分清新,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地上满是闪闪发亮的霜晶,此时正值雾气与露水未散之际,属都湖水面上就像蒙上一层朦胧的白纱,清冷而神秘,俨然一副水墨大片突然呈现眼前!!

如此景色,无需长枪短炮便可出大作

太阳慢慢升起,雾气散去,眼前的水墨画逐渐变成彩色的山水画······

蜀都湖
  蜀都湖四周山林郁郁,湖中的青草此时已变成金黄色,碧水蓝天青山绕,也就是这样的景色吧!想起李白的《望天山门》,每走一步,移步换景。沿木板栈道一路前行,眼前有壮丽湖山,参天的大树,金黄草甸,慵懒的牛马,随意蹦跳的机灵可爱的小松鼠......面对自然,语言和照片都是苍白的。

弥里塘牧场
      走到栈道的尽头,稍微歇息一会坐环保大巴至下一站弥里塘高山牧场。这里是景区最高的地方,有4100多米,从观景台向远处眺望,葱郁的高山草甸,成群的牛羊以及植被随着海拔升高而产生十分明显的垂直差异。也是一大自然景观。

碧塔海
  普达措的最后一景——碧塔海(藏语的意思是牛毛毯海)。可选择乘船,也可沿着湖边栈道徒步游览,乘船的话不可以拍照,我们因此选择徒步7公里。此时云雾彻底散去,阳光明媚,湖水随风荡漾,碧波粼粼,映着阳光就像有无数颗钻石在水面闪耀,美极了,碧塔海之名是否也可以解成此意呢?湖中有一座有点类似于日月潭的小岛,可惜不能上去游览一番。栈道边植被茂盛树木参天,依旧能常见到活泼跳跃的小松鼠。大概行走到一半的路程有一座V型的牧场,成群的牛羊慵懒地吃着草。奇怪的是我一拍照它们就转过身用屁股对着相机。走到碧塔海尽头有一大片沼泽地,金灿灿的草甸,也许夏天这里会有一番不一样的景致。

快到普达措的时候,经过一个当地的土豪家,据说他家单是门雕窗雕就价值不菲,完全诠释了低调的奢华一词!

刚进入普达措的时候真的太冷了! 穿着羽绒还瑟瑟发抖

爱玩全景的伙伴们

这些直出图真心可以拿来做挂历

雪白的霜晶在阳光下闪耀

贪吃的小家伙

镶钻一般的碧塔海水面

山林色彩层叠,牛儿闲适自如,俨然诗画

高原秋之色彩:清澈的溪流蜿蜒在黄褐色草甸中,与远处灰白的树丛交相辉映

Day6,丽江的慢节奏

丽江古城在我的印象里,是一个古典秀丽而又灵动活泼的女子,向我娓娓讲述她的历史。就这样一座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古城,崎岖石板路,古朴木质楼,曲折的巷子里手鼓声叮咚,都在诉说着古今无数风月故事与历史的变迁。山水与古韵,恢弘与细腻,沧桑与纯真,婉约与奔放。汉、纳西、藏、彝、白等多民族的混居,让这里独有一番韵味。

也许在这里品尝美食,晒晒阳光,听听音乐,发发呆才是你的全部。不需要任何的计划,随意走走就好,或逛逛小巷里藏着的店铺,或进茶馆品茗,或在清吧里跟随歌手思绪飘摇,也可去那魅影闪烁的bar······跟随心情,还是能在浓重的商业气息里找到自己的闲适。

回归人间—丽江束河古镇

早上自然醒来后就直接去了束河古镇,打车十几分钟就到了,也可以坐公交的。

束河,安静不拥挤,在这里才有发呆一下午的兴趣。可惜订的房间是在大研,下次再来一定会住这里。

这家菜品不错,不愧是大众点评推荐。

这道菜叫水性杨花,丽江特有的,名字虽然不好听,但是真好吃

Day7,丽江的慢节奏

大研古镇

最后的一天时间在大研古镇,就要返程了。

我们没有买古城维护费,早上各个路口都有人守着收门票,我们最后是从马路边穿过一条小巷子进去的

大研古镇,有没有很密集?哈哈,这里面光是客栈就有4000多家

远处的玉龙雪山

注意事项碎碎念

衣物:
1、我们去的时候是11月初,丽江的温差很大,晚上需要稍厚的外套,中午穿件薄外套或者直接披肩就可以;香格里拉较冷,尤其是看梅里金顶还有普达措的清晨,非常冷,最好自带羽绒,车上备有防寒服,如果不嫌弃拍照不好看也可以穿哈哈。
2、帽子围巾必备。
3、鞋子,运动鞋就可以啦,没有很难走的路
4、如果是订的团,出发前问问领队,他说穿什么就带什么,请深信!! 不然可能会带一堆没用的或者像我一样,没带帽子,经常被吹成狗

装备:
1、太阳镜,我没有戴,除了有几个地方拍照睁不开眼,其他时候还好哈哈。
2、隐形眼镜,只在丽江的2天戴了,日抛貌似是比较滋润,戴到晚上11点多都不用润眼液。其实那边很干燥,能不用就不用吧。
3、防晒霜,如果不怕晒其实也可以不用,毕竟经常在车上,每次游玩的时间也不是特别久。
4、保湿霜、润唇膏、手霜,必备必备!! 男士也必备!
5、保温杯,最好随身带个小的,虽然车上有备着矿泉水,但是冷冰冰的也不太想喝,干燥的地方需要多喝水。
6、相机,这个看各人情况了,我想着不要负重,只带了部微单加一个天涯镜,感觉也够用,除了在梅里的那晚有遗憾,因为那边光污染少,星空太美了,有条件又不怕冻的话,还是带上单反脚架找个地方拍星空!!

随身备用药物:
1、红景天:怕的话可以提前3天吃一点,到了地方稍微加一点量。我全程都没有高反,在海拔4292疯了一早上都没事。据说,身体太差的和太壮的都容易高反,前者抵抗力低后者需要更多的供氧。
2、感冒药退烧药:建议带,若不慎在高原感冒了,可不是好玩的,另外,刚到高原第一晚,就别洗澡洗头了,容易高反。
3、其他备用药,看自己需要吧
4、高反也要看各人意志,在路上我见到很多人刚有点反应就一直拿着氧气瓶,越吸越惨,这一路上就离不开氧气瓶了。其实缓一缓没事儿,尽量别用。

关于藏区:
1、请顺时针行走,尤其是进入寺院
2、在藏区可以随处见到僧侣或者绕经的居士,可以合掌说声“扎西德勒”,吉祥如意的意思,他们都会很友善地回应
3、不要用手指寺院、佛像、神山,因为他们这个手势一般是指畜生的,另外,路上见到的牛羊狗和其他动物,都友善对待,藏区全民信佛,佛教讲众生平等,慈悲为怀。
4、和汉地寺院不同的几个地方:
有皈依证的师兄,也是要买门票的;
佛殿内不允许拍照,戴帽戴墨镜,违者,你的相机可能要暂时由喇嘛保管咯;
藏传寺院大殿较密封,而且都会供酥油灯,加上高原氧气本来就稀薄,有些游客不适应可能会晕倒,想进殿礼拜的游客请考虑下自己当时的身体状况哈;

最后,推荐”彩色小马“纯玩团,推荐金牌领队洛桑,淘宝搜名字即可。香格里拉地域广,交通又不太方便,加上懒得自己做攻略,所以还是订了个很多游记介绍过的彩色小马。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4天的行程,全程都很照顾周到,洛桑幽默,卓玛贴心,吃住均舒适,价格合理,骑马还帮砍价,决定下次去稻城亚丁还找他们家,赞一个!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1-22 16:25

真美!

2016-01-22 17:52

2016-01-22 18:04

2016-01-22 18:21

引用 漫天花雨 的图片:

2016-01-22 18:52

2016-01-22 21:10

引用 keathy 发表于 2016-01-22 16:25:55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keathy:哈哈,希望能给你提供到信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