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美水灯节——2015年11月泰国曼谷清迈8日之旅

2016-01-22 15:12 526/3
  • 出发时间/2015-11-22

旅行概览

脚步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11月的北京已是寒冷的冬季,从未想过会在大冬天出去旅行,因为当月工作的空档,再一个年假还未休,一直对这个佛教国家有一种强烈的向往,于是促成了这次泰国之旅,恰好碰上了泰国一年一度的水灯节,此行非常幸运,也无憾了。

旅行概略:
1、旅行时间:2015年11月22日至11月29日
2、行程:从北京出发,坐天津的飞机飞往曼谷,由曼谷坐夜间大巴前往清迈,返程。
3、机票:机酒都是提前定好的。刚好碰上春秋航空刚刚开通天津曼谷的航线,加税来回每人1800RMB左右,还是很便宜的。PS:第一次坐廉价航空,刚开始心里有点打鼓,经过实践经验感觉:安全性没问题,没有餐饮,行李限制,座位空间宅点儿,就几个小时都能忍受,但是飞机经常容易延误,这倒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4、酒店:曼谷两晚NASA VEGAS HOTEL,Agoda上找的特价,离机场只有四站天铁,酒店外表挺豪华,服务也不错,房间属于中等,但干净整洁;清迈一晚TOKYO VENDER  HOTEL,在清迈属于高层建筑了,跟快捷酒店差不多;清迈两晚民俗Saithong HOTEL,这家比较火,只有十间房,比较有泰国特色。以上酒店价格都比较平民,住的也都舒服,大概150多一晚。
5、关于预算:属于穷游,人均5000RMB

有用的Tips:
1、11月末属于泰国的冷季,但白天天气温依然很热,30度-35度左右,曼谷纬度低,中午尤其热,跟北京最热的夏季差不多,但晚上会感觉清爽些,比较舒服,尤其是清迈的晚上和清晨,还会有些许凉意。
2、从北京出发,去天津坐飞机的话,记得保留好往返机票和高铁票,在北京南站地下一层天津机场值机大厅,国内航线全部报销高铁票,国际航线很多也可以报,很划算。
3、如果在泰国的节日期间去的话,最好提前定机票和酒店,我们提前两周订,清迈很多宾馆已经满了。不过到了清迈发现到处都是民宿,有很多都不上网订的,所以其实即使网上满了,应该也能找到住宿。总之提前定踏实。
4、关于落地签:准备好相应材料,记得带两寸照片,说是每人要带2万泰铢备随机抽查,没看到有查的,估计几率很小,泰国物价相对便宜,其实提前换一些泰株,然后带张能在国外用的银联卡随时备用即可。
5、泰国火车票目前无法在网上买,只能去当地买,如果遇到水灯节这样的节日,火车票会很早就卖光了。这种情况可以选择汽车,在华南蓬火车站二楼就有汽车代理点可以买票,但坐大巴晃荡一夜确实不太舒服。

先上几张水灯节照片吧,手机拍的像素不高,凑合看哈!

泰国尤其是水灯节期间经常听到一首歌,很悦耳动听,后来回国找了很久才找到,原来是水灯节之歌,把链接给大家,方便回忆哦!

旅行第一天:在路上 大雪纷飞 泰国初体验

游记正式开始啦!
11月22日一早,收拾行装,踏上旅途!这个周末正好是北京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甚至预报有暴雪级别,北京天津的高铁都降速行驶,飞机还能飞么?心里真是有点忐忑,不过既然出发了,就义无反顾!PO张高铁窗外的雪景,这就是我们离开时的北京~

果然,飞机需要除冰才能起飞,经过两个半小时漫长的等待,北京时间15点半,飞机终于起飞了。。三石先生早就下好了泰国通史,一路上边看边给我讲,咱也来个文化之旅~ Bangkok,we are coming!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飞行,到达曼谷已是北京时间20点30分,当地时间比北京晚一个小时,是19点30,。一下飞机就感觉到一股湿热,不过好在是凉季,又是晚上,感觉还好。下飞机,进机场大厅,办理落地签,机场处处都有中文提示,工作人员大都都会简单的英文或中文,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沟通问题,连等办签证叫号时英文播完也会播一遍中文,突然觉得有点自豪感哪~

落地签需要准备每人1000泰铢,出入境卡要保存好,出境时还要用到,不然就不好回家了哦!排队办理的人不少,好多印度人,还有中国人,欧美人,大家都比较自觉排队,可是身边忽然出现一个中国团,不用排队呼啦就从旁边通道涌了过去,吵吵闹闹的,顿时又觉得国外对中国游客印象不好也是有原因的,哎。。。

办完签证直接到地下一层乘坐City Line,四站到达我们的酒店NASA VEGAS HOTEL,自动售票机旁边有工作人员帮忙,很方便!

曼谷的轨道交通分为天铁和地铁,彼此之间不通,少有的换乘站可以换乘,但必须出站之后,经过一个长长的室外走廊,然后进入另外一个进站口。Cityline是天铁,很高,大概有几层楼的样子,紧挨着高高的建筑物,感觉不是很美观,出口也很复杂。天铁车厢很长,座位很长,每节之间都有门,是单独区域。还是挺不一样的~

到达酒店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十点半多了,坐了这么久的飞机没有吃饭,好饿!放下行李直奔出去找吃的,当然要吃Local Food! 由于时间太晚,去远的地方也不现实,看攻略酒店对面有个斜街,有一些当地小吃,去探个究竟。

初来泰国,最大的感觉就是交通好乱,完全看不懂红绿灯,而且摩托车声音超大,尾气超浓,速度超快,好吓人啊。不过他们这的立体停车场建的确实不错,很多,一栋大楼好几层停满了汽车,挺壮观,根据后来的观察,路边乱停车的行为也不多~但是这里的建筑不是特别重视美观,建筑的水泥墙裸露在外面,有的建筑也是很小很破,天铁也是水泥的大柱子,黑黑的。可能有点郊区还是怎么,路边的人行道砖都松动了,坑坑洼洼,有点不好走。垃圾桶横七竖八摆在路边,很多散落在地上,很不干净。

到了那条小街看到,有几家路边摊和类似大排档的,也不知道该点什么,看着图画点了一份,味道确实不错啊,一种特殊的香料,酸甜辣都有点,还有薄荷,很特别,好吃~泰国物价相对便宜,一碗才35B,配一杯免费冰水,超值~

我们俩吃东西都是只点一份,这样就可以多吃几样啦!好在泰国的食物都是很小份,充分满足你多吃样式的需求~接着吃了类似烤肠类的圆圆的东西,味道也很特别,酸酸的,一碗炒粉类的东西,没第一种好吃~光顾着吃,忘拍照了。。。

泰国的宾馆很多东西都不提供,有的饮用水也没有,好在这边真是遍地的7-11,哪儿哪儿都是,买东西也很物美价廉,很方便!

第一晚结束,好好休息,迎接新的一天!

旅行第二天:曼谷:骄阳似火 美食饕餮 新鲜猎奇

今日行程:华南蓬火车站-卧佛寺-大皇宫-暹罗广场-考山路夜市-娜娜广场

早上睡到八点多,打算先去买明晚曼谷清迈的火车票,这个要紧呢!一出门,早上的太阳威力就很猛啊!去7-11,买了包子一样的早点,还有长长的烤肠,味道还不错~

曼谷地铁入口处也有安检,不过是两个保安小哥用两个黑色的棒子一样的检测器扫一扫即可,问他们路线,他们也很热心的帮忙解释,突然感觉旅游国家就是不一样,人民对待游客都非常热情友好。窗口买票时,售票的姐姐还会用手指一下确认你想到的车站,所以不用担心买错票。

曼谷地铁车辆跟北京的差不多,车厢也比较相似,唯一就是没有到站的指示灯提醒,所以得仔细听到站播报,别坐过站了哦!

到了华南蓬火车站,确实跟咱们的挺不一样,一共两层,一个大厅售票兼候车,排队的人倒不多,到窗口一问,悲催的得知,卧铺全没票了,估计是水灯节太火了吧,到旁边的游客服务中心咨询,二层有个代理点就可以买汽车票,也懒得为买张票再去汽车站了,于是在这定了两张票,不过真是比平时在攻略上看的贵好多,每人1100多泰铢,双层大巴,有空调,发个小面包,饼干和水。

搞定了车票,可以出发去玩儿啦!来了曼谷,岂能不去大皇宫卧佛寺呢,可其实去也早就料到了肯定是人山人海啊!从华南蓬到大皇宫其实不远,嘟嘟车大概七八十铢吧,三石先生咨询了下前台,也可以公交去,他坚持体验下曼谷的公交车,于是打算公交前往。问题是曼谷的公交车很多地方都没有站牌和站点!好在可以问路,再就是万能的Google地图,去的路线一查便知。

好在不一会儿车就来了,天哪,估计中国70、80年代的公交车应该都比这个好点新点!原来曼谷的公交系统都是这么古老简朴的!车厢不大,整体已经很陈旧了,有点破,有一排窗户还是空的,不过还在开起来正好可以四面进风,还算凉快!乘务员拿着一个长长的圆形的东西,里面是车票、钱、硬币什么的,告诉她去哪里,站点的英文即可,她会给你车票和找回的钱,到站了也会提醒你。

曼谷的街道不算宽,很多都是斜街,摩托车很多,而且速度超快,尾气那个浓~很多电线也是随意串联在外面,有点乱乱的。不过有一点比较好的是,无论是汽车还是摩托车,都几乎不按喇叭,即使是有行人挡在前面,司机也会踩刹车等待,然后再通过,这点比较文明。公交路线貌似有点绕,不远的距离走了大概快一个小时才到,中间路过了唐人街,感觉面积不小呢,见到中国汉字觉得很亲切,各种商店货铺,还有中国庙~

先到了卧佛寺,一下车,看见一个卖水果的小摊,颜色鲜艳的热带水果非常诱人,20B可以买一袋,试了一种貌似是青芒果,吃起来酸酸甜甜的,味道很不错!

卧佛寺门票每人100B,貌似当地人进去拜佛是不需要门票的,有个特别的通道可以进。一进去就被色彩艳丽反差很明显的宫殿吸引,红色,黄色,蓝色,绿色,在蓝天的映照下真的好美。。。还有雕刻细致高耸入天的佛塔,很震撼。门口守卫的兵士很可爱,有的像关公,有的像葡萄牙的小兵,三石先生普及知识说,之前泰国政府跟缅甸打仗时,跟葡萄牙签署协议,让葡萄牙派驻士兵到大皇宫卧佛寺外帮助守卫,所以才有了这些可爱的萌萌的守卫们的雕像哦。

最后参观了著名的卧佛,泰国的寺庙进去都要拖鞋,且得穿长衣长裤才行,卧佛真的很震撼,房间墙壁上房顶上画满了壁画,反映了当地人的信仰和生活,很丰富多彩,很美丽。

从卧佛寺到大皇宫其实挺近的,在卧佛寺外有一条长长的白色的墙,里面就是大皇宫,但是大皇宫的门在背对卧佛寺的那侧,里面的一个小胡同里,比较隐蔽,据说骗子很多,一路上,大皇宫外的广播也在用播着,大皇宫每日都开门,每天8:30-15:30,请到正规入口买票进入,不要相信他人。

正午的太阳实在是很热,估计气温有35度,走到大皇宫又热又累,游客很多,中国团也很多,我和三石先生都很疲惫,一致同意不进去了,就在周围看了看拍了张照片。

本来是计划坐船来大皇宫的,来时没有实现,所以决定坐船回地铁站,去暹罗商圈避暑去,实在太热啦!

从大皇宫往码头方向走有一个市场,挺热闹的,水果、衣服、吃的都有,不过因为在景点有点贵,早中饭都没吃,打算先垫补点儿,看菜单也看不懂,反正就看图点了一份,吃起来尝了尝,原来这就是冬阴功汤啊,很小份,味道酸酸的甜甜的,有种貌似是香茅的味道,有两三只虾,和鱿鱼圈等其他海鲜,味道还不错,不过香料有点多,叶子啊梗啊什么的,硬硬的都不能吃。

达到码头之后,也不知哪里等船上船,问了下路走到了等船的地方,又湿又热,水下长满了是不知什么的绿色生物,陆续来了几艘船,船上跳下来一个人,指挥着不知哪里冒出来的旅行团一 一上船,我们要上船的时候,马上摆手,一个NO的姿势,我们也搞不懂为什么,就这样等啊等,太阳真是火辣辣的晒啊,为了体验一把坐船游曼谷的景色,好受罪啊!遇到一对儿中国小夫妻,他们也在等船,交流了一下,貌似是这些船都是旅行社包的,只接待他们,瞬间觉得自由行的我们跟人家比弱爆了!终于等来一艘大点的船,这才是公交船,人很多,貌似是工作人员站在栏杆外,一只手扶着,真担心他别掉下去,估计他们天天做这份工作,水性很好吧!湄南河很宽,水有点黑黑的,沿途可以看到对面正在修葺的郑王庙,民宿、高级酒店等各种建筑,有些停车场就建在河边,停满了汽车,挺新鲜的。最后终于有座了,太阳也渐渐温和起来,感觉舒服不少。

坐天铁来到了暹罗商圈,一进天铁,太凉爽了,好舒服!突然发现,曼谷的轨道交通跟其他公共交通相比,贵也是有道理的,干净整洁,准时,舒服啊!轨道交通起步价就是22B一人,出租车才35B,比出租还贵呢,不过当然曼谷堵车很严重,最好在非高峰时间打车,而且记得By meter哦!很多出租车都不愿意打表,所以我的经验是出租车也不是很好打,只能多等几辆了,总会有的~

泰国这边对于他们的王室都是很尊敬和崇拜的,到处都能看到国王还是王后的画像,挺新鲜的事儿~
坐天铁时路过了四面佛,于是下车后直奔四面佛而去。果然就是在闹市的中央,被高楼大厦和天铁包围着,虽然在几月前这里曾遭到袭击,但是现在看来依然香火鼎盛,来拜佛的人很多,旁边还有一个露天的房间,有一些打击乐器和几个穿着貌似泰国传统服饰金闪闪的女孩在诵唱和跳舞,貌似是可以把心愿写下来,然后她们会边跳边唱出来,为你祈福,当然是需要费用的了!泰国这边祭拜除了燃香,还有鲜花,很美的,在里面就有卖的,50B一套。四面佛有四面,分别代表事业婚姻财产平安,我和三石先生也不太会,反正就是跟着别人拜了一圈祈福吧。。

在暹罗商圈,看攻略找到了一家被评为泰国最佳餐厅之一的——Nara,在一家商场的5层貌似,确实不错,一种完全不同的美味,又点了冬阴功汤,里面的龙虾好大啊,跟在大皇宫街边摊吃的相比,更酸一些;点了一个椰奶糯米的甜点,浓浓的椰奶味,糯米QQ的,搭配上泰国特有的炒香米,真的好好吃啊!点了一个类似凉皮包菜和肉的,很辣,口味确实比较怪,不好吃~总之这家餐厅确实不错,两人使劲吃,加税和服务费才吃了不到人民币200块,好满足,强烈推荐~

吃饱喝足后太阳还是有点热,去逛了逛Central world,挺大的,找到了攻略中超值的DQ,确实便宜,一个小杯冰淇淋才20B,大的才39-49B,吃的好爽啊!这个商场里面倒是有不少好吃的店,看到了MK火锅,可惜没肚子可以吃了,打算第二天再来试试,先说一句事实证明很一般,不推荐~

歇了会之后,太阳也慢慢下去了,我们查了下路线,继续公交前往著名的考山路夜市。出了大厦,发现夜晚的这里更热闹,室外有好几个围起来的区域,每个都有歌手在唱歌表演,还有乐队,很不错,估计是买杯饮料就可以进去听啦,因为没有隔挡,在外面也能听哦!忽然感觉除了上班的原因,也可能是泰国处于热带一年四季白天天气太热不适合出门的原因,人们习惯到了晚上才出来活动,所以这里的夜晚反而更热闹,各种夜市也很发达,12点多了还很热闹。

再次登上去往考山路夜市的公交车,真的好古老啊,坐在车厢前部的发动机上,热热的,看旁边司机操作着破破的机器,真神奇这么旧了还能跑的起来,车前挡的玻璃上还挂着佛像和祭拜用的花花~

售票员告诉我们到了,下车后走了半天还是没有找到,遇到一个热心的大叔,帮我们指路,还聊了很久,他说他去过中国,对我们很友好,可能是彼此英文都不是很地道,后来走了半天,穿过了一条窄窄的小巷,一出小巷就感觉瞬间走到了一个不同的世界,花花绿绿,各种音乐,各种货摊,挤满了人,好热闹!很多泰国小吃在这里都能看到,香蕉煎饼,烤肉,热带水果,昆虫,不少好吃的,可惜下午吃太饱,实在吃不下了。考山路果然是背包客的天堂,几乎全是外国人,按摩的马杀鸡都铺到了路上,看热闹的,酒吧喝酒听歌的,吃小吃的,享受按摩的,一个花花绿绿的世界。走了一天也累了,索性也享受了一番脚部按摩马杀鸡,半小时150B没人,按完果然舒服,一共给了50小费。早上出门时由于要去寺庙,三石先生一天都穿着长袖实在是热,于是买了一件仿冒短袖T-shirt给他换上,200多B。

考山路并不长,不需要多久就逛完了,继续公交奔赴娜娜广场,一直很好奇红灯区长啥样,决定去看看!嘿嘿

娜娜广场和娜娜夜市都在一个区域,一走进去娜娜广场所在的那条街,酒吧DJ音乐声音就传来,接连不断的酒吧,很热闹。走到一个门口,看里面灯红酒绿的更热闹,进去之后才知道原来这就是娜娜广场了。这个广场有好几层,中间的空地时开放式的酒吧,坐满了人,喝着酒聊天,周边的酒吧店门口不断有人邀请你进去,能看到有被门帘遮住的房间内,隐约的表演照片,第一次来感觉真是很新鲜,鼓起勇气上二楼转转,一上来发现,这层的店更是开放,门口都有穿着很暴露的女孩上来招客,身边的几位单身男士都被拉走,由于我死死拽住三石先生的胳膊,倒是很自然的没人过来理他了,嘿嘿。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在娜娜广场的进门处,就供奉着一尊佛像,这与这充满了激情与欲望,极力挑战感官极限的氛围,真是很不协调啊!泰国这个国家也很神奇,几乎全民信佛,公共场合男女都不允许过分亲近,在这种场合却是将色欲发挥到了极致。

泰国,无论买东西结账打车统统都是"Sawadica",连可爱的麦大叔也双手合适问候客人呢~夜晚的曼谷没有了烈日骄阳,却是挺舒爽的,涨姿势过后,结束了第一天的旅行,打车回酒店休息,不舍第一晚吃的那家小吃,又去吃了一遍。哈哈

旅行第三天:曼谷拾遗 历史文化之旅 开赴清迈

今日行程:睡到自然醒-暹罗广场-暹罗博物馆-华南蓬火车站-奔赴清迈

由于旅行有点累,曼谷的白天又实在太热,第三天上午睡到了自然醒,看了看泰国的电视,本土电视剧看不懂,竟然还有国产玄幻电视剧,可惜实在太难看了,不知泰国人民是否看得下去。。听到一首泰国童谣,旋律很好听,后来在清迈也听到过很多次,现在一听到这首歌,就仿佛回到了那段时光。。

赶着12点退了房,直接奔赴暹罗商圈,在广场外吃了一份猪肉饭,感觉很不错,旁边有个卖沙拉的店,店员是一名人妖,想着之前做的功课,人妖大都是穷人家的孩子,赚的钱还要来打激素维持美貌,可以选择的职业非常少,受歧视,寿命也很短,看着他勤奋工作的样子,不免感觉有些心酸呢。再旁边有一家店Fruitshake,超级赞,买了一大杯芒果的,里面有芒果沙冰,上边还加了芒果肉,真是很大一杯,超解暑,味道也很棒!

昨日在Cenrtal Word里看到了MK火锅,记得攻略里推荐过,于是特意来尝尝,火锅很清淡,酱料类似于蒜蓉酱的感觉,酸辣的,点了一份推荐的猪肉,结果肉很厚,也不好吃,酱料吃起来也一般,个人感觉跟咱们北方的麻将火锅差太远了,不推荐。

吃完东西出来逛逛,本想去找曼谷包,结果东走西走找了著名的海南鸡饭,可惜已经下午2点多,人家不营业了,得到5点呢!于是在旁边吃了一家华人开的猪脚饭,感觉很一般。

打车开赴今日的主题——暹罗博物馆,三石先生向往之处。第一次打车,只要你说by meter,一般司机都是摇手就走,突然发现哪儿的出租车都拒载啊!打了很多辆车,终于等到一个能打表的。

司机拐了半天终于来到暹罗博物馆,三石先生在飞机上汽车上一路都在捧着kindle看泰国史,对此地很是钟情。博物馆介绍了泰国国家民族的整个发展过程:前素可泰素可泰—阿瑜坨耶—吞武里曼谷王朝四个时代,宗教信仰经历了拜物教—婆罗门教—佛教三个阶段;博物馆用动画,剪纸,幽默短片的形式介绍历史,还是很有意思的~推荐~

从暹罗博物馆出来,终于看到了找了好几天的水果集市,很多当地人过来买东西,速速前往买了两个大芒果和一种不知名的水果,来到泰国去的都是游客去的地方,没有整个水果可买,终于在即将离开曼谷的时候买到了!

已是5点多,7点多要赶到华南蓬火车站坐去清迈的大巴车,天渐渐黑下来,这时才发现打车好难。几乎碰不到出租车,嘟嘟车要价200,分明是宰人,坚持不坐。看着时间慢慢过去,心里逐渐着急了起来,三石先生好不容易打到一辆可以打表的出租,我在这边正在和嘟嘟车司机讲价没看见,结果出租车直接走了,我这边谈好了价钱,去找他的时候,回来嘟嘟车也走了!渐渐的嘟嘟车也少了,这是旅行以来第一次的不愉快,焦虑,无奈,两个年轻人在异国他乡,急着赶车却打不上车,这也是旅行的一种经历吧。。最后无奈,只得上了之前宰人的嘟嘟车,200B,三石先生因为还是坐了他的车感到很不爽,最后也无奈了。

嘟嘟车倒是很快,十多分钟就到了火车站,发现坐大巴去清迈的大都是欧美人,一路上和一个德国女孩聊的挺好,大家也都很nice,听着他们的经历,感觉这些老外生活真是惬意,假期跟人家真是没的比啊!

坐上大巴之后发现这车开的真是好晃,泰国的路也不知是不是高速,车道换来换去的,在迷迷糊糊中睡了又醒,其实还真是挺受罪,感觉这车摇摇晃晃的,二层又很高,不是很安全。

游说曼谷
曼谷的2天城市之旅结束了,作为东南亚第二大城市,它兼具繁华与落后,城市不小高楼不少,旅游城市热情好客,却处处可见狭窄阴暗的街道,脏乱的路边摊,破旧的公交车,时速不知多少迈满大街穿梭的摩托车~这里的马路大部分没有车道,导致交通混乱堵车严重,这里的交通工具马力很足,满大街弥漫着重金属尾气却依然是蓝天白云~

这里的地铁很安静,没有人大声喧哗,当地人却也为街上增添了不少垃圾;这里的人很虔诚,佛龛寺庙和尚跪拜处处可见,红灯区内却是解放天性极力挑战感官极限;政府为人们勤劳致富提供了十分宽松的环境,小商小贩夜市路边摊甚至人妖都能自由发展,却导致了严重贫富差距,一个典型的快速发展中国家的缩影。。

Goodbye,Bankok!

旅行第四天:初到清迈 游览寺庙 震撼水灯节

今日行程:清迈古城-契迪龙寺-凤飞飞猪脚饭-清迈水灯节(塔佩门 宾河)

随着工作人员一声Chiangmai,morning!在晨曦中到达清迈,此时天还未亮,下车之后,还略显凉意!坐了双条车去往塔佩门,三石先生估计是没睡醒,本来是两人60,他硬是听成了一人60,于是刚到清迈,就被宰了!

在路上天渐渐亮了,看到不宽但整齐干净的街道,随处挂满了各种颜色的纸灯,水灯节的气息随处可见!有点小兴奋,期待新的一天!

由于定的旅馆午后才能入住,上午就在清迈古城内转转,寺庙很多,第一次看到还是很震撼的,红黄金色为主,颜色鲜明,建筑很有特色很美,迎着初升的阳光和蓝蓝的天空,散发出迷人的光彩。

在一个不知名的寺庙中看到了当地人在诵经祈福,由和尚领着信徒念着经文,于是进去也坐了下来,虽然听不懂泰语,但是闭上眼聆听,迎着这美丽的清晨,突然感觉心情非常的平静、安宁。。

后来走到了著名的契迪龙寺,寺庙属于清迈比较大的,也是历史比较悠久的寺庙,遗迹虽然被毁,但是看来仍然很宏伟,院里的景色也很美,早上的凉风吹着很舒服。随着太阳升起渐渐热了起来,出门后看见一家泰国老爷爷卖的泰国奶茶,茶味和奶味非常足,凉凉的,喝过的最好喝的奶茶了~

晚上的水灯节活动主要在塔佩门到宾海沿岸,其实清迈古城不大,不知不觉走到了中间的清迈警察局,想找人问路,这位警官还是百姓太热情,直接把我领到了警察局里,找会外文的警官帮我解答问题,恰巧这位警官不在,还帮我打电话联系。这时遇到了一位中国协警,他告诉我昨晚的水灯节活动,今早已经有6个中国公民因为丢失手机来报案了,人多手杂,建议我一定小心财物。好心的警官帮我们指出了水灯节活动所在地,这种服务意识还是很赞的!

一个小插曲:在清迈唯一感觉不舒服的,是随着人流车流逐渐增多,大街上汽车尾气特别重,大概是泰国政府对于尾气排放并没有太多要求,只要是机动车经过,一阵浓浓的尾气扑鼻而来,实在令人难以忍受。。奇怪的是,这里每天还是蓝天白云依旧,莫非是处于热带不用烧煤?还是重工业不多单靠汽车尾气还不足以造成雾霾?

在警察局旁边,看到一家挺有特色的很精致的店,于是进去吃到了期待已久的芒果糯米饭,酸甜的芒果加上粘粘的糯米,以及酥脆的炒米和冰淇淋,真的很美味!

又转战一个地方吃了一碗海南鸡饭,特殊的酱汁,还不错哦~

吃饱喝足后决定步行前往北门外的东京广商酒店,路过一家充满了绿植,建筑精美,美丽幽静的院落,一些学生在亭子里看书学习,很是吸引人。进去一看,原来是清迈历史博物馆,介绍了清迈作为泰国第二大城市,和具有700多年历史的发展历程,包括城市的建立、民族发展、宗教、贸易、通商等等,推荐去看看,不过需要门票,每人90B。门口买票的一位工作人员,穿着裙子,但是看高高的个头和略显粗壮的手指,还有声音,很明显看出是人妖。

出门后继续向北,路过一个中学门口,有个卖冰棍的摊贩,20B三支,红豆的,芒果冰的,便宜又美味!还买了炸香蕉,量太大了,味道也一般~

一路走到了北门昌卜克门,本来想找凤飞飞猪脚饭,结果没找到,于是直接去酒店了,提醒大家,凤飞飞猪脚饭只有晚上5点以后才有哦!而且是在类似大排档的地方,不是在店里!

白天的清迈也非常的热,酒店入住后休息到了5点多,差不多日落的时候,出门打了双条车,起步20每人,很方便哦!看到了热闹的凤飞飞猪脚饭,下车直奔而去,猪脚烂软绵香,肥而不腻,一份才35,果然很赞!只是份量不大,泰国的饮食份量都比较少,倒也正符合我们多吃几样的需求!又点了一份猪大肠,50B,可惜只能单独点,不能配米饭,不然肯定更美味!

吃完凤飞飞猪脚饭,又走了一段来了一碗咖喱饭,加了一只鸡腿才50B,除了肉稍微凉点,还不错哦!

吃饱喝足的我们来到了塔佩门,此时天色已黑了下来,塔佩广场满是人,选美比赛,花车游行,万人天灯,万人水灯,今晚的节目真是精彩!看见很多人拿着水灯,我们也买了一只,40B,到了河边放起!

在塔佩门等了一会儿选美比赛一直没开始,旁边的花车游行开始了,花车上的泰国小萝莉穿着民族服饰,双手合十祈福,向游人挥手致意,撒花瓣,真的很可爱!

随着花车前行,街上全是人,渐渐地,发现前方的孔明灯陆续升了起来,皎洁的夜空,月亮在云层里时隐时现,伴着慢慢升空的孔明灯,如画面般唯美,孔明灯越来越多,抬头看整个街道上空,满满是渐渐升空的灯,好美好浪漫!这就是万人天灯了!

路过一个寺庙,里面传来诵经祈福的声音,寺庙院里挤满了人,在放天灯,有的已经排队升空,有的正在放手上升,有的正在点燃加热,还有的刚买来用笔写上祝福。。。我们也迫不及待的买了一只孔明灯,50B,写上对家人和自己的美好祝福,点燃升空了!

接着前行到宾河边,人更多了,水泄不通,只能慢慢挤着走,宾河里已经放了好多的水灯。天空中星星点点的天灯,倒映着河里的水灯,还有天空中绚丽的烟火,一份份美好的祝愿,一个个美丽的心情,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种族文化的人,肤色语言不同,却以一样的方式表达祝福和欢乐。也感慨泰国能把文化保存下来,且知名度越来越高,挺难得的。

找到了相对人少的地方,三石先生放下了我们的水灯,愿祝福随它一同飘走,将美好的祝愿永远留存!在宾河边的一个咖啡馆坐下,欣赏着美景,久久不愿离去。

随着人群走到了宾河北面,又走回了古城,在古城外的夜市上吃了碗特色的类似米线的东西,很不错~路过清迈寺,关门了,一只狗狗尽责的看家护院,朝着我们狂叫,赶紧撤离。。

回家吃了我们从曼谷备来的大芒果,很好吃,吃完美美的睡一觉~在清迈丰富的第一天旅行结束了!

旅行第五天:宁慢小清新 马杀鸡初体验 千人火锅超赞

今日行程:清迈大学-素贴山双龙寺-宁曼路-千人火锅

旅行的第五天,也就是在清迈的第二天,退房后直接双条车前往清迈大学,每人40B,进入后果然只能乘坐学校的观光车游览,观光车有中文解说,一车全是中国人,在一个湖边会停留15分钟,整个行程大概一个小时。清迈大学很大,绿植也非常多,去的时候学生不多,据说泰国总理英拉酒毕业于这个学校的政治系,为泰国培养了不少人才。在湖边停留几分钟,景色其实没有图片漂亮,就是一个湖而已,背靠着素贴山,感觉这个地方倒是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

清迈大学直接有上素贴山双龙寺的双条车,不过这里的车都是得来回都坐,他会在门口等2个小时,乘客都觉得不合理,游玩不自由,只想支付上山的单程费用60B,大家沟通了半天,最终司机妥协。需要提醒是,去往双龙寺的道路都是山路,弯弯曲曲非常的绕,基本上刚上车没多久就开始晕车,这种感觉真的很难受,容易晕车的童鞋可要提前准备好晕车药什么的。

大概半个小时之后,终于到达素贴山双龙寺,晕车太厉害,下车后吃点凉的缓了好一会才好点。进门买票后,有电梯可以直达山顶的寺庙门口,电梯加寺庙套票貌似是150每人。出了电梯之后,突然被眼前的景色震住了,金黄的寺庙和佛塔,映着蓝天,好美!突然觉得这么难受的路程也值了!

金灿灿的佛寺和佛塔,金佛、玉佛,每一尊佛像都不一样,神色非常宁静美丽。除了游人,还有很多当地人来朝拜,有的一家人前来,穿着朴素,可能是来自农村,信仰很虔诚。院里有布一样的东西,可以写下祝福,给一些费用就可以了。在此处也留下了足迹和祝愿。

双龙寺后面有个平台,可以俯瞰整个清迈城,还是比较壮观,寺里一种不知道名字的紫花开的极其绚丽,映着蓝天白云非常美~

下山时依旧是晕车,一个韩国妹妹半路就下车吐了。好不容易到了宁曼路,恶心的难受,路上弥漫的机动车尾气更是加重了这种感觉,跑到一个超市里呼吸冷气才好点。

跟着三石先生勉强走着,左拐右拐的,终于找到了攻略里推荐的冰淇淋店——iberry,69元一个球,味道真的超赞!榴莲味的,芒果果仁味的,非常赞!我俩一连吃了4个,为了给晚上的千人火锅留肚子,才没再多吃。这个店的布置也很文艺小清新,一个巨大的可爱雕像,成了他家的标志了~强烈推荐!

宁曼路环境氛围都很不错,可能因为远离古城,人也不是很多,街道很干净,两边的小房子惬意地存在着,有点欧洲小镇的感觉,想着在这里生活倒也不错!

吃完冰淇淋,离5点开始的千人火锅还有些时间,于是找个地方马杀鸡享受下。清迈的马杀鸡随处可见,价钱都差不多,沿路随手进了一家,环境还可以,泰式传统按摩一小时200每人。真的很舒服,因为奔波了一天,中午又没休息,几乎是在半睡半醒之间体验的,按完还小睡了一会儿。泰国消费记得小费哦!

按完马杀鸡果然舒爽,步行着来到千人火锅,在一个巷子里,不过大路上就挂着牌子,进去到头即可看到。千人火锅是在一个大棚子里,据说可以供一千人就餐。进去一看果然很大,中间是肉、饮料、水果等食材,木质的桌子看着挺原始的,木炭的火,锅的中间可以烤肉,边沿有水可以刷锅。个人感觉那个水烤完肉已经很脏了,再涮菜实在难以下咽,还是老老实实烤肉吃吧。其实主要就是烤肉吃,说是火锅,可能为了迎合中国人吧!肉质味道不错,还有很多海鲜,大虾很快被抢光,200多每人,跟国内自助差不多,感觉性价比更高!还是很赞的!

驻唱歌手一直在唱着很有年代感的中国歌,有时一恍惚,以为在国内吃饭呢!
吃着吃着突然听到房顶发出巨响,原来是下雨了,泰国的雨有个特点,就是来的很急,走的也很快,一会儿的功夫,出来的时候已经快停了。双条车回宾馆。

雨夜到达了清迈的第二家旅馆——民宿:Saithong Hotel。这家在网上还挺有名气,便宜干净,很有泰国特色。绿植很多,木式建筑,文艺小清新范儿。房间内的厕所是半开的,有两扇推门隔开,有蚊帐,有免费的水和泰国方便面,还是很干净舒服的。院子里有亭台,水池里养了鱼和乌龟,公共活动地带有饼干和水可以取用,还可以借电吹风,推荐!

入住后在宾馆外的塔佩门边上预定了第二天的大象活动。这边的清迈中文旅行社非常多,工作人员都会中文,随处可见,而且价格也差不多,跟网上价格差不多,所以可以随时预定,很方便。我们预定了半天的大象训练营活动,每人800B。

旅行第六天:大象的奇妙世界

今日行程:美莎大象训练营-小鱼足疗-长康路夜市

一早旅行社便派车来接,路上接了其他客人,向大象训练营进发。同车的有来自南京的一家人,还有一对韩国父子。一路向北,发现清迈的市郊和农村的风光真是不错。满眼绿色,还有各种颜色的小楼别墅,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

到达大象训练营,先是骑大象,然后是看大象洗澡和表演。看到大象之后,真的好大,还很聪明,会向人要吃的。三石想递给它一根香蕉,结果它把手里的一把香蕉都卷走了。大象身上放了座椅,有驯象师在前面控制着,只要掌握平衡即可。会带你到山路上走一圈,因为游客太多,象道竟然也会堵塞!走的时候,大象忽闪着它的大耳朵,很听驯象师的话,突然觉得还挺可怜的。路上会帮你拍照,之后可以购买,200B,带大象粪便做成的环保相框。驯象师为了赚小费,也会友好地帮游客单独拍照,并让大象做出各种动作配合。

大象表演是很精彩的,各种萌翻的动作、戴帽子、踢足球,拉木棍不在话下。最神奇的是,大象居然还会画画,用象鼻子卷着笔一笔一笔画出来的,很赞!

中午回来去吃了攻略里推荐的一家离塔佩门不远的烤鱼——Lert Ros。超难吃,感觉好上当!不建议去。

吃完饭出来溜达溜达,看到一家小鱼足疗,感觉挺新鲜,感受了下,麻麻的,痒痒的,一开始得适应一下才好,据说小鱼是在吃脚上的死皮呢,出来果然很干净,稍微有一点点痛痛的感觉。纯体验一下。

回宾馆休息到日落,去长康路夜市逛了逛,感觉很一般,有点贵,东西也很少。乱走乱碰到了一家也是攻略上推荐的Lemon grass,需要等位,满屋子几乎全是老外,隔壁同桌两个美国美女叽叽喳喳聊八卦,就像在看现场美剧~点了咖喱汤和一种面,很好吃~推荐!

旅行第七天:拍照留念 艺术文化之旅 周六夜市很赞

今日行程:帕辛寺-清迈文化艺术中心-三王纪念碑-女子监狱按摩-凤飞飞猪脚饭-周六夜市-飞机回曼谷

旅行的最后一天,在宾馆睡到自然醒,尝了尝宾馆赠送的泰国泡面,小小杯,味道跟国内的差不多,面稍硬一些,还不错。

出来路上看到路边有卖冰淇淋的,看着很不错,来了一个芒果冰淇淋,35B,芒果肉配上冰淇淋,再撒上炒米,用荷叶类的植物乘的,生态天然,果然好吃,忍不住回去又来了一个椰子的,配上了椰肉,用椰子壳乘着,可能是吃不惯椰肉的味道,感觉比芒果的差点儿~

路过一家寺庙,里面有卖泰国特色粿条,其实就是类似米粉一样的东西,好像一直以来吃的很好吃的东西就是这个,很美味,才20B哦!

最后一天租了自行车,一天60,感觉还是很方便的!真不如早租呢!不过泰国是左侧行驶,骑车也要靠左哦,很不习惯,骑着骑着就到右边了。。来到另外一个著名寺庙帕辛寺,却没看出什么特别来。最后一天特意拍了一些照片留念。三王纪念碑在一个广场地带,纪念决定建立清迈城的古兰纳国王。

中午吃了类似海南鸡饭的东西,炸鸡蒸鸡拼盘,再配上米饭,很不错,咖喱面,上面的面是炸的哦,不过泰国的咖喱倒没有什么特别不一样的味道,跟国内的比稍微酸了点儿~

纪念碑旁是清迈文华艺术中心,虽然时间较紧还收费,但是和三石先生不约而同还是打算进去看看。

讲了这座城市700多年的历史,地理,语言文字,宗教,建筑,服饰,商业,政治,风俗等。最初文明的起源和繁荣必是出于大河文明,农业繁茂,水路交通便利;宗教的力量是无穷的,影响到人民的信仰,政治统治,建筑,风俗,文化交流等;清迈的建筑也是根据当地的风水,类似九宫格的样子,一种对称美~

附近马路对面就是著名的女子监狱马杀鸡了。可惜被告知今日全满,推荐我们到了附近一个分店,区别在于一个是正在服刑的女犯服务,另一个是已期满释放的人员。这次体验了一下精油泰式按摩,每人400B每小时,感觉还行,但总觉得不如第一次在宁曼路那家店更好呢,可能是上次太累的缘故?总之体验下就好啦。

马杀鸡出来,决定走之前再去吃一次凤飞飞猪脚饭,以后就吃不到啦!骑车到北门,点了一份大的,恋恋不舍地吃完了饭,美味便宜!在清迈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就是没找到卖水果的啊,来泰国不吃够热带水果肿么行呢!看地图好像北门外有市场,于是骑车一路上向北,终于找到一家超市,新鲜的热带水果应有尽有!买了三个大芒果,一块大木瓜,准备背回家!真可惜没早点找到这个地方啊!

回来路上路过一个不知名的寺庙,好精美的建筑,红色为主色调,红金相配,精美细致的雕刻,优雅流线型的造型,映着蓝天,美不胜收!虽然在清迈这几天天天看到寺庙,都有点审美疲劳了,但是看到这个寺庙还是被震哈住了,拍照的时候,一位入境的小和尚羞涩的对我笑呢!

还了自行车,双条车来到著名的周六夜市,在南门清迈门的对面街上,果然不错,相比长康路,这才是真正的夜市!

夜市很大,走不到头,好几条街连着,各色小商小贩,吃的玩的用的,物品丰富,价格实惠,还有不少街头艺人表演,热闹非凡!要是给亲戚朋友买纪念品什么的,推荐在这里买,物美价廉哦!但是得遇到周末才行,我们这次就只能感受下周六夜市了,据说周末夜市更好。

晚上还要赶飞机,买了纪念品之后,该离开了,走到夜市的边上,看到一家买香蕉煎饼的,这可是我长久以来想吃没怎么吃到的,哈哈,正好!老板娘貌似是处女座,每一张都不计成本力求完美,等了很久才吃上,香脆的煎饼加上香甜可口的香蕉和巧克力,真的很美味!

清迈机场还是比较现代化,安检的时候碰上一位泰国小鲜肉,貌似是明星,好多女粉丝在抢着和他合影,走过来的时候朝他拍照,看见我在拍,他还举手向我打招呼呢,好亲民呀!

回国后有网友在微博上回复我才知道,这位小帅哥叫Kang,还是泰国的当红小生呢!

曼谷航空从清迈曼谷,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在国内定的机票,第一次在网上订国外的机票哦,而且一切顺利!曼谷航空上的空少很帅呀,机餐也很有特色,面包里面夹的是肉馅,很好吃,还有一种夹心蛋糕也很美味,明亮的刀叉用起来很有质感,比塑料的强多啦!奇怪的是,曼谷航空上放的音乐竟然是茉莉花,还有另外一首很老的歌曲,我和三石先生猜测莫非机长是中国人?今天下午在清迈街头还听到了熟悉的振奋人心的小苹果,看来中国音乐的影响力还蛮大啊,哈哈。

旅行第八天:回家之旅漫漫 那片土地,我来过

达曼谷已是快凌晨了,直接在机场换乘国内航班,凌晨4点的飞机,去了攻略里推荐的位于一层的一家餐厅,作为机场的餐厅果然很实在,价格没比外面贵多少,味道还不错,很多机场员工在这里用餐。由于是凌晨,很多都没有了,点了一份貌似是粿条的泰餐,算是最后的回味了!

机场四层有邮局,可以寄明信片,第一次在国外给自己寄明信片,希望能如期到达。明信片上写着:Always on the road!

春秋航空果然又延迟了,当地时间凌晨五点半才起飞,中午到达天津,从炎热的夏天到达寒冷的冬天,不知是雾霾还是雾,一片朦胧,突然开始怀念起那永恒的蓝天白云来。。。

天津看到了城际高铁报销的说明,到了北京南站一问,竟然还能报销来回车票,幸亏留下了来时的票据,貌似现在是国内航线全部可以报,国际航线有些不能报,而且高铁与机票的票据不能超过24小时哦,以后从天津坐飞机的童鞋注意啦!

结语:
八天的泰国之旅结束了,一路上在想,旅行的意义是什么?看不同的风景?体验不同的文化?品尝不同的美食?有飞机刚落地的兴奋,有欣赏美景的感慨,有看到各种新鲜事物的惊奇,有不间断品尝各种美食的快乐,也有顶着烈日暴走在街头的疲惫,在异国他乡连夜乘坐大巴的辛苦,急着赶车却打不上车被宰的无奈..

当你可以全身心逃离乏味的工作和生活,每天只需要想吃什么玩儿什么,对自己长期以来的生活作一个调节;当你深入到当地去感受不同地域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他们民族的历史,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他们对待人生的态度,他们的城市发展和政治制度,你会对自己的人生,国家和城市有不一样的感受...

当你的身边长期充斥着听不懂的语言,当不同的风景和饮食文化对你的刺激逐渐变淡,当你听到中国话突然感觉亲切,当你回首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已经很久远,这时你可以以一种新的感受,新的态度,新的心情去重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拓展视野,增加阅历,调节生活,换个心情,享受生活,我想这是旅行的意义吧。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1-22 20: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1-25 09:55

引用 gartt 发表于 2016-01-22 20:26:17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gartt:哈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