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山水的罗甸(大小井、天坑、地下暗河)

亦正亦邪 (北京) LV.8
2016-01-22 15:28 3819/11
  • 出发时间/2015-11-04

“好花红嘞 ,好花红哎~好花生在刺梨蓬哎……”每当我哼起在泰山顶,两位贵州朋友推荐的这首布依族民歌,都会想到刺梨这种奇怪的梨,我是纯正的北方人,吃过莱阳梨、库尔勒梨、砀山梨……就是不知道”刺梨“这是什么梨。等我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了这首歌,就飞去了贵州,直到贵阳罗甸的高速上看到有一个地方叫“好花红”,原来,那是某镇新改的名:此镇位于惠水县中南部,统蜒而大雨的涟江河从乡中穿越而过,六万亩涟江大坝的南部就座落于此……
      罗甸,不仅因为有朋友在那,更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喜爱纯净安宁的山水。
      罗甸,一个居住着布依、汉、苗、瑶、壮、侗等二十一个民族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要想富,先修路,在贵州这个全国山地最多的省份,还能更深刻得了解这话的意义吗?我这次去了,恰逢高速刚刚开通几个月(2015年8月开通的),也就是说8月之前去,从贵阳出发要四个小时,现在只要1个多小时,甚至花溪的朋友只开了50分钟,以后去罗甸过周末不是梦。

当鱼跃水面,当竹筏悠悠……不由想起初中学的成语:鱼翔浅底、鹰击长空。在罗甸的晚上,大叔的朋友张罗吃芝麻堅鱼,野生珍贵鱼类,像玉一样的鱼骨,像白云一样的肉质,但巨贵,因为太少。我和闺蜜被安排住在千岛湖大酒店,也是县城条件最好的酒店,有点四星级的感觉,洗手间干湿分离,床2米的,又软又舒服。大堂也很有特色,各类石头漂亮(罗甸石见后面的照片)。推开窗就是罗甸港,景色美。早餐在西餐厅吃,很丰富,在西部县里,这样已经不错了。

吃完在千岛湖酒店的隔壁唱歌,在心里我为大家各点了一首,为朋友、为爱情、为这许许多多的情绪……少数民族的歌喉是真敞亮,又醇厚。
      相机为:尼康D5100。现在详细讲讲大小井,虽不能说人迹罕至,但一上午我们就见到了不超过10个游客,说明了这里是世外桃源呀!我就喜写开拓性的游记。够冷门就对了,不喜欢去黄果树那种大众的地方。说高端,它就像一杯1970年的醇酒,接地气,它又像一罐董当酸萝卜,越酿越香、越腌越出味。 (后面有酸萝卜的照片)

都说贵州省"天无三日晴",但我们在的日子天天都是晴天,早晨起来,日出而作。大小井位于沫阳镇,清澈碧绿的河水、河边古榕树、凤尾竹,错落有致的农舍和炊烟、神秘莫测的天坑和溶洞、加上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这才是原生态!我们爬上去又走到底的那个天坑叫响水天坑,确实比重庆武隆还要壮美!那是个周日,镇长亲自带着我们来的大小井,所以解说的更富有激情,他说罗甸县有数千种珍稀动植物。我一直在赞着布依族仡佬族侗族等淳朴的民风,喜欢这种尚在闺中游客鲜至的风情。

从河上乘坐竹筏漂流了一会,单程30元,水真清啊!!!泛着绿色和蓝色的光,好看极了!我们在竹筏上,山上有人拍我们,说就像在画中一样。爬了天生桥,很壮观,是拍宣传片时直升机飞过的地方。
    去的时候是11月,爬山还是很热很热,浑身出汗,于是又下到地下暗河,顿时凉快了。那暗河的水,真是好喝极了!又甜又顺口!!我先捧了一把小分子水喝,又比较了朋友随身携带的娃哈哈矿泉水,后者真是苦!简直难以下咽!回来之后再也不想喝娃哈哈的水了!!!只是后悔喝暗河的水喝的太少……
     有大小溶洞和“天坑”90余个,被法国地质专家誉为“东方洞穴博物馆”。其中一个主洞穴中堆积和结晶形态石千姿百态、暗河长约40公里,我们就是去的这暗河。对啦,这天坑有名字的哦,叫——打黛河天坑。

中午了,闺蜜吃了一个淳朴的可爱的布依族奶奶做的糍粑,好像是2元一个,超级好吃,我咬了一大口,甜甜的。话说,我很想尝尝那瓶腌萝卜……没好意思开口问老人家要啊……
     午饭是镇长带我们去吃的黄豆鸡,我命名为”黄豆跑山鸡“,那是小粒黄豆,也叫”肾型黄豆“,真香!餐厅在董当,窗外就是河……有个小孩在河里摸鱼,这就是贵州的水,可以亲近。临走了,朋友们还给我带了一袋辣椒和麻椒,友谊杠杠的。
     风景美的心情惬意的……罗甸,确实值得专门前往,真不错。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1-22 17:16

真美!

2016-01-22 17:51

2016-01-23 11:16

引用 leafs 发表于 2016-01-22 17:16:21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leafs:哪里不明白?我是北京飞的贵阳,朋友接车去的罗甸,在罗甸住一晚,第二天去大小井和天坑(没有门票,全部免费)。希望能帮上您

2016-01-25 15:2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1-22 17:51:3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水特别好,比广西的还好,亲自去拍点照片吧

2016-01-25 15:24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23 11:16:05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哈哈

2016-01-25 15:25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1-25 19:53

引用 hwanghaytung 发表于 2016-01-25 19:53:24 的回复:

回复hwanghaytung:好的,继续写了

2016-01-26 16:03

引用 亦正亦邪 的图片:

贵州的水,都是这样的色如翡翠!

2016-02-03 21:06

引用 亦正亦邪 的文字:

这里类似广西河池,个人感觉与武隆比,秀有余壮不足

2017-03-16 08:43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7-03-16 08:43:21 的回复:

回复云贵川:罗甸红水河对面就是广西,已经可以看到。天坑在西南地区没有最大只有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