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旅程总结# 你们所不知道的大连,我也在慢慢听说。(大连冬游记)

• 出发时间/2015-12-24

双十一的时候,看到小伙伴们在抢去大连的特价机票,看到机票价格,心动不已,再加上,有个一直答应去大连看望的好友。于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又再次开始。
大连之前,对大连的印象应该是停留在海滨城市这个介绍上来说的,就是翻遍了攻略,也没找到几个让我心动想去的地方。满眼看去都是现代城市的风光。作为风光人文徒步狗,都已经想去看完好友,要不要来个大连周边游的计划了。不过幸好,这些都是初印象,每一个城市,你去了,体验了,才会知道他的迷人之处在哪里。

莲花山-大连也有南山塔

大连之行,几乎没有做攻略,在扫过各种攻略都没有给我带来惊喜的的时候,我决定跟着本地人走。于是邀约了朋友让他作我们第一天的导游。经验告诉我~当地人可以更好地带一个陌生的你,去了解这个城市的美。这个不是独自逛个三四天就能发现的。不负所望,他带我们上了莲花山,看日落,看夜景,虽然在那个只有两只猫咪陪伴的山顶,被风吹成狗,但是能看到如此的日落,一切又是那么值得。

老天像在画一幅水彩画,一道道慢慢地抹开,层次一点点的显现,把最美的光景照射在海面上,满眼的金黄色,甚至让我忘记了山顶上的寒冷,只想在这里把这幅画深深地记在脑海里。

小伙伴调侃我的命真好,去的前一天,大连的天还糟糕的要命,PM指数直逼300,这种天,不要说去旅游了,出门上班都觉得像是在慢性自杀。到这的第一天,天就好的出奇,接下来的三天都是晴空万里,天蓝的不像话,照在海里,显得海更加深邃。大概老天爷是眷顾我,每次出行,几乎都能看到遇到好天气。有一天晚上看完电影出来,抬头居然看到了北斗七星,一部烂片带来的坏心情,马上就被一扫而空。这种时候在大连城区能看到北斗七星,真的是没有料到的。兴奋地发消息给好友,让他出门看星星,开心的像个孩子,快乐来的如此简单。记得上次看到北斗七星还是在武功山的山顶,那也不过只是一瞬间,马上就被云雾遮住了。

莲花山离大连的森林动物园很近,山顶就靠着森林动物园的缆车,大家如果找不到莲花山,搜西山揽胜就能够找到地方,一般当地的出租车师傅知道西山揽胜的。冬天上山的很少,一路上只碰到了零零散散的几个上山锻炼的,遛狗的当地人。游客也就我们三个。山顶的所有服务都是关闭的,不过也正好,省了个门票钱。夏天游客旺季的时候,观景台据说是有收门票的。于是,三个人,两只猫,就在山顶看起了日落,等待华灯初上。

转个身,发现还有另外的美景。在这里突然有了种到首尔南山塔的错觉,大连也有南山塔,哦不,我们的莲花山。

华灯初上,星海大桥的灯全部亮了起来,像是一条长龙盘踞在大海之上。这里的晴天应该不乏摄影热爱者,每座城市都有一个至高点,从这里,你可以知道一个城市的全貌。从这里望下去的大连,在群山和海的包围之中,散发着城市的光芒。后来和出租车司机聊天的时候,司机说很多本地人都不知道这里,觉得甚是可惜,至高之点,却少有人知晓。

被遗忘的东关街

不管多么让人难受
我们还是愿意被忘掉
被彻底的忘掉

大连因为它特定的殖民历史,留下了很多它独有的印记。
东关街就是其中之一。在沙俄统治时期,大连被划为了行政区、欧罗巴区和中国人区,东关街就被划在了中国人区。起初东关街不叫东关街,这个东关街也和闯关东没有什么直接联系。在那个时候,东关街被老百姓叫做小岗子,至于后来为什么被叫做东关街呢,是因为后来到了日本统治时期,居住在小岗子的中国人去日本人居住区要过关检查,而关卡设在小岗子的东面,因而被叫成了东关街。

当年的关东街热闹非凡,是当时最热闹的中国区商业街之一。繁荣街,市场街,商业街,华胜街,平和街,光从街道的名字就能想象出人来人往的热闹盛况。

但是在现代文明面前,已经似乎没有了它的容身之所,待我知道它,去感受它的时候,这里已经物是人非,人去楼空,再也不是当年繁华的模样。不过还好,我还能记住它最后的样子,多年之后,再年轻一些的孩子,还会听说过这里吗?还能从祖辈的口中听到这里的故事吗?

废弃的楼里活捉一只猫咪,没有人住了,它们便在这里安起了家。房子周围基本都用栏板围起来了,只有少数的几家人家还住着,大概不愿意走吧。街上也只有三三两两的几个行人,尤其是在冬天,出门的人就更少了。在这里,我们遇见了回来看老房子的艾阿姨,前天看的一段视频勾起了她对老街的想你,便选择一早就回来看看,正好和我们遇见,大概这也是缘分。年纪大了,童年的回忆,不舍,都涌上了她的心头,情绪急需抒发,她便跟我们讲起了她的童车,她所知道的老街的故事。她带着我们,一边走一边和我们说,这里是药房,这里是他们家原来的房子,那里是小伙伴家开的照相馆,那里是。。。。即使这些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但是它们留在了阿姨的回忆里,让她不舍,留念。

日本老街

上面有提过,沙俄统治大连的时期,把大连作了划分。日本人来了之后,更是把日本人住宅区增加了。基本就是我下面那张图黑框里的范围,东到大连湾,西到劳动公园,北到胜利桥,南到南山山麓。除了当时商用公用的一些大建筑保留并沿用下来了,居民住宅区这边保留的还是很少的。大家知道比较多的应该是七七街附近,这里现在是作为大连的旅游项目之一,日本风情街,但是翻造过后,总觉得现代的气息太过浓厚了。反而覆盖了很多东西。少了些许的味道。
后来在青旅老板那里知道了桃源街,桃源街,有点世外桃源的意思。依山傍海,房子都建在上坡上面,从高处远眺,还能看见老虎滩。当时非常受日本人喜爱。便把这里作为了他们的富人区。现在这里已经都盖起了楼房,留有少些的建筑,也是比较破败的了,不过还作为民用住宅使用。这一代还有青春巷,群英巷,华山巷,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艾阿姨之前在日本留过学,知道我们要去那里,特别兴奋,她现在也住在这一块,和我们说,每每走过这边的小巷,山坡,会有一种回到日本的错觉。

铛铛铛铛车

老式的有轨电车,也是大连很有特色的一个地方了。在大连开埠建市后,有轨电车就开始运行了,到现在已经有百年历史,大连仍然已这作为交通工具,尤其是老式的201,也算是旅游亮点之一了,车厢内部保留的还是原来的木质结构,坐在车内,会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可以在兴工街始站坐上201老式电车,然后坐到海之韵终点下,作为摄影爱好者,在终点会有惊喜。你还会发现除了绿皮车还有红皮车,后来查资料发现,原来这也是有说法的,在日本统治时期,绿色的由外国人乘坐,中国人只能坐红色车,并将红色车视为劳工车。海之韵往里便是东港,海蓝的晃了我的眼。如果不是太冷,应该可以在那里发呆大半天。

东港

冬天去东港,一定会被冻傻。
浪潮拍打到栏杆上,瞬间冻结,这也是大自然的奇妙之处了。

东港有一条沿海休闲道从15库到海之韵,这个时候人非常少~~只有我们这几个不怕冻傻的还往海边赶。冬天在大连一定要穿挡风的衣服,因为风真的是很大~~!脸会被刮疼的那种。天气不错的话,在东港沿着走一圈也是蛮不错的。

大连最早的两个灯塔,红白相间,甚是好看。越看越欢喜。
它们用百年的时间,屹立在那里,指引着船只,再过一个百年,它还会在吗?

15库就是已这两座灯塔为主题做的logo。
15库就在东港的另一端,用港口仓库改造的清水风格做了书店,餐厅还有咖啡店。比较文艺小资,夏天应该是个不错的去处,晚上看着海上的点点灯光,惬意地喝咖啡看会书,也是消遣时间的好选择。

老虎滩-渔人码头

15库出来看到快日落了,于是和小伙伴马上打车到渔人码头赶日落。
夕阳,渔船,只是少了捕鱼的渔夫。
这么冷的天大概也冬眠了吧。哈哈哈。
想起了美奈海滩的早上,渔船归来,沙滩就成了渔市交易市场,人群挤满了一个又一个摊头,和老板讨价还价,渔村的小孩在旁边玩耍,大概在想着什么时候也能出海吧。

棒棰岛-一个本不在计划里的地方

一直都没有把棒棰岛列在计划里,一个是时间不够,另外之前也去了海边,以为就差不多一样了。后来最后一天遇到艾阿姨,阿姨极力推荐棒棰岛,开车带我们来了。车子一路进来,路边两边就是半山,冬天虽然已经枯黄了,但是可以想象的到其他季节一定很漂亮,尤其是秋天,满眼的金黄,我最爱的季节。越往里,越美丽,感觉每一处都是风景,怪不得国家领导人把这里选作疗养地,看着这种美景,看着碧海蓝天,身体不好都难。

一切都还没有结束

一个让你念念不忘的地方,是没有故事的结尾的,你会忍不住一直想着再去,夏天的你有那么多的人爱,下次我等秋天来爱你。

真美!

2016-01-22 17:51

引用 疯狂的土豆 的图片:

2016-01-22 18:0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1-22 17:51:1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1-22 19:4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1-22 18:02:2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山顶超赞

2016-01-22 19:4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1-23 09:25

引用 疯狂的土豆 的图片:

2016-01-23 11:17

引用 lwxct 发表于 2016-01-23 09:25:49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lwxct:大部分都在这儿啦~o(〃'▽'〃)o不过还有一些其他的

2016-01-23 14:02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1-23 11:17:41 的回复:

回复jkmeil:ʅ(‾◡◝)ʃ

2016-01-23 14:02

作为一个外地来的游客竟然去了东关街!我服了你了。

2016-01-24 22:23

引用 陈蓟 发表于 2016-01-24 22:23:45 的回复:

回复陈蓟:😹大冬天木有地方去啊。就想到去那里了🙈

2016-01-24 22:4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