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姑娘的江南梦

夏至 (西安) LV.9
2016-01-22 15:56 1434/19
  • 出发时间/2015-12-01

前言

日子平淡久了,就该为生活添点儿乐趣。
      当东北进入冬日,银装素裹的雪成了主角,大地顿失生机。好“色”的我们,无比向往江南的斑斓暖冬,于是趁着短暂假期,奔赴江南……旅行,就这么开始了。

行程概况

12月1日   盘锦大连北           大连直飞上海[航班晚点]       【宿:上海海友】
12月2日   南京路—外滩—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城隍庙—东方明珠
                上海黄山                                                           【宿:火车】
                婺源上饶    上饶杭州东                                 【宿:杭州海友】
12月5日  西湖—九溪—三潭印月—南宋御街—西栅夜景
               杭州客运站——乌镇                                              【宿:紫藤青旅】
12月6日  乌镇杭州萧山机场   杭州直飞沈阳

主要门票费用:
东方明珠(网购)¥140     黄山门票(淡季)¥150
篁岭门票(全票)¥145     李坑(单一景点票)¥50
三潭印月(全票)¥55       乌镇西栅(全票)¥120

注意事项

一.关于天气查询

去黄山之前查了天气预报,说是有雨雪天气。在网上查攻略得知,一般到了12月份,西海大峡谷会关闭。一时犹豫不决,打电话咨询了景区工作人员,得知12月3日我们去的那天关闭的可能性很大,加之雨雪天气,又看不到日出,也就没有了在山上住宿的意义,一天时间上下黄山绰绰有余。最终,决定只给黄山安排一天的行程。当天上午,从云谷寺徒步上山,晚上从慈光阁下山。
     岂知世事难料……
     首先,黄山当天天气分外的晴好,阳光暖人。山上天气状况很好,西海大峡谷照常开放,网评最好的景点,再三犹豫之下,不忍舍弃。
     其次,做准备功课时出现纰漏,忘了查询黄山火车站至汤口的车程,更是忘记了咨询汤口到黄山云谷寺摆渡车的时长。实践得知,黄山火车站到汤口镇约1个小时,再从布丁酒店步行到换乘中心,乘摆渡车终到云谷寺花费约1个小时,待到买完门票开始爬山,已经是9:40。
     最后,故事的结局是没有在山上定住宿,游玩西海大峡谷,乘上行索道到达白云宾馆时,夕阳开始西斜。选择一是,临时在山上找住宿,在黄山的行程变成两天,所有行程顺延一天,同时舍弃乌镇。这样做的结果是,之前定的所有住宿作废,担保金不能退的同时,不能保证是否还能订到新的房间。选择二是,趁着夕阳下山,下山的6公里路程后半段得走夜路,不忍舍弃的贪心让我们陷入窘境,人的意志挽救我们于无望。这一次的黄山波澜,也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做最坏的打算,往最好处想,选择即是命运”。

二.关于汽车换乘

此次,行程衔接最大的问题便是地方换乘汽车时间不明确,提前咨询购买汽车票真的非常重要。在汤口因为没有提前购买去往黄山北站的汽车票,导致高铁改签,比预定时间到婺源晚了2个小时。在乌镇因为粗心,忘记买去往萧山机场的机场大巴车票,以致第二天差点误车,好在吉人自有天相,有惊无险。

三.关于行程时间安排

旅行时间要有留白:因为假期有限,想去的目的太多,所以就不忍放过一切可利用时间,行程安排的十分紧凑,以致出现意外很难调整。所有的安排就像多米诺骨牌,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建议安排行程时备有预留时间,便于遵照行程灵活应变。

四.关于住宿预定

在预定住宿时,全部选择了担保,也就是没有按时到达,费用照付。在黄山行程有变时,后面所有的住宿面临着作废,再三思量,才赶夜路下山。建议,预定住宿时,选择前台支付,以防行程变动。

人在旅途

12月1日,第一天:盘锦—大连,大连—上海

第一天,完全在赶路,目的地是上海。由于航班晚点,到上海已经是深夜。夜幕下的上海也是静悄悄......预定的海友在南京路附近,夜班的机场大巴从附近经过,很容易的便找到......晚安,上海

12月2日,第二天:上海,上海—黄山

今日路线:南京路—外滩—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城隍庙—东方明珠

有"不夜城"之称的上海是许多人梦想所在。然而, 越是繁华心里便越落寞,那热闹的灯火与我无关。我们喜欢的是旧上海的寻常巷陌!

浦江水,淘尽无数儿时的梦。

出了地铁口,右手边就是钱学森图书馆。完全是意外闯入的一片天地,静谧而祥和。看着伟人的行迹,无尽感慨!

钱学森图书馆和上海交通大学比邻而居,图书馆的墙壁上使用壁砖拼出的头像清晰可见。

红色倒塔形的艺术品,是由钱学森生前手稿印制、拼接而成。

钱学森阅读过的书籍(部分),满满的几面墙尽是.......

上海,去看看大学,找回自己的大学时光。

也不知是何时,养成了去一个城市必去博物馆的习惯。上海博物馆,上圆下方的造型寓意中国“天圆地方”之说。

唐代,怀素大师的草书真迹。

寻常巷陌,温带落叶阔叶林和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装扮的美景。

上海,作为一个包容的大都市,既有林立高楼,也有上海范儿的老弄堂。

行在路上,不忘给远方的你寄一份思念。

上海地标,东方明珠塔!

上海,欢迎你!

在东方明珠上,遇到一个宝宝,站在玻璃上,一直不敢迈步........索性,躺在玻璃上看风景。我们试着逗这个小宝贝,一边鼓励,一边“哄骗”.......终于,小家伙站起来看到了夜上海。那一刻,不知道在他幼小的心里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于我们而言看到的是勇气。

最终,我们一起站在了窗边看风景。

夜,上海

12月3日,第三天:黄山

今日路线:黄山火车站—汤口镇—云谷寺—白鹅岭—猴子观海—西海大峡谷—索道上行—天海—玉屏楼—迎客松—慈光阁

关于黄山,最熟知的便是“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风景秀丽的黄山位于安徽黄山市,黄山一直都被看作是山景的最佳标准。黄山的“四绝”奇松、怪石、云海和温泉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对象并得名于天下。

云谷寺梯坎儿比较缓,慈光阁比较陡。建议缓坡上行,节省体力。

黄山在古代又被称作为黟(yi)山,后来在唐代时因有传说说是当年此山是轩辕黄帝修行炼丹并最终得道成仙的地方,所以被改名为黄山

猴子观海位于黄山风景区北海景区黄山狮子峰前,一石猴独踞峰顶,仿佛极目远望,又似纵身跳跃静观云海。
当云海散去时,猴子又可观望太平县的田园风光,因此这一巧石又可称"猴子望太平"。

“黄山四季皆胜景,惟有腊月景更佳”。冬季的黄山,没有萧瑟凄凉的感觉,反而有着超越了夏季的唯美。

西海大峡谷索道直通天海,节省了上行爬山时间。

没有赶上日出,却遇到了日落。没有云海相伴,金色光芒却也迷人。

12月4日,第四天:婺源,婺源—杭州

今日路线:汤口—黄山北站—婺源站—篁岭—江湾—汪口—李坑—月亮湾   婺源上饶     上饶杭州东

篁(huáng)岭景区地处婺源石耳山脉,由索道空中揽胜、村落天街访古、梯田花海寻芳及乡风民俗拾趣等游览区域组合而成。

梯云篁岭,晒秋人家(程晓红)

篁岭有一处“怪屋”,换一个角度看天地......

当地的阿姨在做的叫“清明果”,原料为糯米粉、艾蒿叶、胡萝卜、白萝卜.......

徽派建筑作为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为中外建筑大师所推崇,流行于徽州(今黄山市、绩溪县、婺源县)及严州、金华衢州等浙西地区。以砖、木、石为原料,以木构架为主。

窗衔篁岭千叶匾,门聚幽篁万亩田

编竹灯的孟师傅,手艺人的平淡执着。

师傅说,面向全国征收手艺传人,男女不限。联系方式,中国江西上饶婺源县篁岭。

江南特有的油纸伞,少了的烟雨,在杭州补上了。

据司机师傅说,江泽民主席就是婺源江湾人。

婺源中的“婺”wù ,据说是山中出才子和美女的意思!

一路上遇到的好人多,让我们蹭导游的大哥,不是一般的帅!!!

在李坑,偶遇撞衫的小宝贝。

姐姐临时兴起,在舞台上一展身段。

也不知是谁惹恼了他,劝慰了半天反而哭得更伤心。躺在地上撒泼打滚的他,这不就是曾经的我们吗?

原生态的婺源李坑,临水而居,依水而生。

小桥、流水、人家.......还有,一只安逸的旺仔。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就有关婺源的记忆.......许愿树,承载了太多人的理想。

婺源也是詹天佑的故里,记忆中他是一位特别才华的工程师,设计了“京张铁路”。

12月5日,第五天:西湖, 杭州—乌镇

今日路线:西湖—九溪—三潭印月[游船]—南宋御街—西栅夜景

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西湖,在文人骚客笔下总是分外美好。

西湖,位于浙江杭州市西部,是中国主要的观赏性淡水湖泊,也是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这样的造型,让我想起了宫崎骏的经典之作《龙猫》。龙猫撑伞模样,甚是温暖。

西湖三面环山,有“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

九溪烟树为新西湖十景之一。位于西湖之西,烟霞岭南鸡冠垅。北接龙井,南贯钱塘江。
源发翁家山杨梅岭下,途汇清湾、宏法、唐家、小康、佛石、百丈、云栖、清头和方家九溪,曲折隐忽,流入钱江。

西湖十景有:“平湖秋月”、“苏堤春晓”、“断桥残雪”、“曲院风荷”、“南屏晚钟”、“雷峰夕照”、“花港观鱼”、“柳浪闻莺”、“三潭印月”、“双峰插云”。。。。。。

当天,杭州非常意外的下雪了。烟雨西湖下,我们被浇的透心凉。

三潭印月是西湖十景之一 ,被誉为"西湖第一胜境"。

岛南湖中建成有三座石塔,相传为苏东坡在杭疏浚西湖时所创设(现有石塔为明代重建)。
有趣的是塔腹中空,球面体上排列着五个等距离圆洞,若在月明之夜,洞口糊上薄纸,塔中点燃灯光,洞形印入湖面,呈现许多月亮,真月和假月其影确实难分,夜景十分迷人,故得名“三潭印月”。

12月6日,第六天:乌镇,杭州—沈阳

今日路线:乌镇萧山机场直飞桃仙机场

枕水江南 乌镇
乌镇地处浙江桐乡市北端,附近各省市均有高铁、汽车通达。
乌镇具典型江南水乡特征,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茅盾故居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因素,体现了中国古典民居“以和为美”的人文思想。

离开纷乱的都市

时间改变了许多事物
却不曾改变过这里

那个笑得像花一样的孩子
一个轻快、跳舞的女子
还有我的赤子之心

生活在梦里的乌镇
枕水江南 乌镇
      这个是刘若英为乌镇拍旅游宣传片中的宣传词。
     深深地被吸引了,特文艺的。

雪,也留在了乌镇的夜。

乌镇一天中最美的时候是清晨与傍晚。
清晨,河道上会漫起薄薄的雾气,仿佛梦境。
傍晚,夕阳西照,游人散尽,一个生活着的乌镇出现在眼前。

来过,便不曾离开 乌镇

乌镇萧山机场的大巴时刻十分准时,在乌镇景区入口,可以代订机场大巴车票,建议提前预定,以免误车。

尾记《说给自己听》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只鸟,
飞越永恒,
没有迷途的苦恼。

东方有火红的希望,
南方有温暖的巢床,
向西逐退残阳,
向北唤醒芬芳。

2016-01-23 11:1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1-23 11:2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1-23 09:42:40 的回复:

2016-01-24 15:12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23 11:13:28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引用 无名 发表于 2016-01-23 11:25:42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无名: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016-01-24 15:12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1-23 09:43:49 的回复:

2016-01-24 15:17

引用 夏至 发表于 2016-01-24 15:12:04 的贴子:

互相关注下吧

2016-01-24 16:00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1-24 16:00:16 的回复:

2016-01-25 08:4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1-25 09:55

引用 夏至 的文字:

12月3日   黄山火车站—汤口镇—云谷寺—白鹅岭—猴子观海—西海大峡谷—索道上行—天海—玉屏楼—迎客松—慈光阁                                                                                                                                                                                                                                      【宿:汤口布丁】 12月4日   汤口—黄山北站—婺源站—篁岭—江湾—汪口—李坑—月亮湾                 婺源—上饶    上饶—杭州东                                 【宿:杭州海友】

这脚力真强!

2016-01-25 15:21

引用 夏至 的图片:

2016-01-25 15:24

楼主MM文笔不错,体力超强,还能精打细算。
就是游记还是太简单了些,特别是黄山那部分——想想你们从迎客松摸黑步行下山的那种疲惫无助,接下来三天居然还能继续暴走,也真是服了。
佩服你,关注你,互粉哦。

2016-01-25 15:29

请问一下,你们在婺源是包车吗?一天能去这么多地方?

2016-02-20 22: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5 15:21:22 的回复:

这脚力真强!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因为还未老去。。 。。

2016-03-03 09:0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5 15:29:30 的回复:

楼主MM文笔不错,体力超强,还能精打细算。
佩服你,关注你,互粉哦。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鼓励,再接再厉。
当时决定下山,反而很坦然了。虽然疲惫,遇到美景美食还是很兴奋。

2016-03-03 09:17

引用 Mild 发表于 2016-02-20 22:54:32 的回复:

请问一下,你们在婺源是包车吗?一天能去这么多地方?

回复Mild:是的,包车比较自由,节约了等公交的时间。

2016-03-03 09:1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5 15:24:5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篁岭“怪屋”

2016-03-03 09:23

你们是走夜路下黄山的吗 怎么走啊 好走吗

2016-03-10 21:24

引用 一个行走的旅人 发表于 2016-03-10 21:24:50 的回复:

回复一个行走的旅人:嗯嗯 是的。大概是太阳刚落山开始下山,没有路灯,有些黑。准备两个手机的手电筒就可以了,当然视力不好的最好有头灯什么的。如果是夏半年去黄山,白昼时间比较长,天黑得比较晚,估计我们下山那会儿天空还会是亮的,因为晨昏蒙影会起作用。
走的是迎客松,下到半山寺,从慈光阁出山。
云谷寺的梯坎比较缓,上行走这条线比较省体力。
慈光阁比较陡,不过还可以接受,石阶修的比较平整。黄山里面也没什么大型猛兽,尤其是冬天,蚊蝇都没有,所以不必担心。下山时带个登山杖安全些,快速下山后来小腿会有些痛。
我们就是云谷寺上行,慈光阁下行。
相信自己可以的,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就不怎么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