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说走就走的厦门行

• 出发时间/2015-11-04

说走就走,让我们出发

年末和媳妇工作都很忙,有天晚上忙里偷闲去咖啡厅喝咖啡(其实也还带着姑娘啦,要不没人看),媳妇说周末能请两天年假,咱们出去散散心吧。老婆有令哪敢不从,打开去哪儿查了下机票,厦门的机票价格不错,而且早就想去了,好,说走就走。

酒店

因为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时间只有短短的三天,于是就在携程上筛选了下评价高的、价格低的,最好选了两家。
1、厦门色廊度假别墅

性价比很突出,一个公寓改建的,在环岛路音乐广场小区门口马路边上,晚上很安静,出门左转步行五分钟是海滩和公交车站,右转十分钟是曾厝垵,早餐是选餐制的,味道很好,房间基本设施都有,很干净但卫生间有点小,服务不错,前台都挺热情,强烈推荐。

2、厦门曾厝垵爱舍客栈
这个门脸就是一胡同内,我们也没有拍照,地理位置很好,就在曾厝垵一条支巷里,干净程度一般,服务也一般,晚上有门禁,适合短暂停留。

花费及其他

简单说一下费用情况:
机票,大连往返,2300元
酒店,福州一晚,厦门爱舍一晚、色廊两晚,750元
吃饭,1000元
购物,500元
厦门酒店不贵,出门基本可以公交,船票需要提前在网上预订(关注厦门码头微信),吃饭小吃可以解决,腐败可以吃海鲜,总体来讲消费水平比大连便宜。

正文行程

第一晚:大连福州
晚上十点多从福州机场下飞机(为了便宜),座机场大巴直接到了火车站附近,找了家速8过夜,一夜无语。
第二天:福州厦门爱舍→厦门大学→好食来大排档
早上坐动车两个小时到达厦门站,火车站广场坐52路科技中学站下车,走五分钟后在小白鹭艺术中心站上车,曾山站下车到达色廊公寓。
公寓前天小哥态度很热情,很快办理完入住,正式开启厦门之旅:

出门就看到蓝天白云,对正忍受严重雾霾的我们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呀

第一站,中国最美大学之一厦大:要在厦大西门(公家车是厦大西村站下车)和南门进入,开放时间是12:00-14:00,17:00-22:00.周六日8:00-22:00对游客开放,凭身份证排队登记入校。

厦大西门,我们到的时候没几个人排队,很顺利就进去了。

进门前花两块钱买张地图,厦大校区很大,全部逛完需要至少半天时间,可以按照地图标注的路线进行游览。校园里公厕不多,有机会就抓紧去,呵呵。厦大不愧是最美大学之一,风景怡人,小清新与校园风并存,主要区域可以看老婆手里那张图。

中午饿了,在厦大芙蓉餐厅吃了中午饭,价钱很便宜,一般的炒菜和面都是十五元以内,但味道一般,值得注意的是只有三楼对外开放,一二楼是只对本校生的(据说价格更便宜)。

出了芙蓉餐厅就是著名的芙蓉隧道了,不过说白了就是一条充斥着涂鸦文化的普通隧道,可以在里边逛逛看看学生们天马行空的涂鸦创作,买点小纪念品,但通道尽头不要出去,出去就进不来了。

厦大情人谷,美丽的一角

应该说厦大还是挺适合走走停停,随处拍拍小风景、小人像,累了就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喝杯果汁,看看操场上、教学楼内学子们缤纷多姿的生活,追寻一下当年的青春岁月。

到了吃晚饭的时间,决定犒劳辛苦行走一天的我们,吃海鲜吧。

海鲜厦门最有名的是小眼镜,可是人太多不想去,在大众点评上又仔细的查了一下,这家好食来大排档评价很好,经过我们验证也确实不错,价位人均不到一百这样子。

白萝卜和什么贝做的汤,很鲜。

芙蓉扇贝,五元一只,味道还行,但不是很肥。

炸丝丁鱼,外边的面包屑酥脆,里边的鱼肉鲜软,下饭,强推。

椒盐海虾,这个虾比较小,但很脆,可以连壳一起吃。

吃完这一餐我们就伴着南岛的海风溜达会爱舍公寓,幸福而辛苦的一天。

第三天:鼓浪屿一日游

很幸运又是一个艳阳天,吃着可口的早餐,心情啵爽。

打车来到东渡邮轮码头,船票是提前在网上买的,往返35元/人,时间随意。简单说下厦门渡轮,厦门有两个码头,一个就是接近中山路的老轮渡码头,一个是比较远的东渡邮轮码头;鼓浪屿有两个码头,一个是内厝澳码头,一个是三邱田码头。厦门这边游客只能从邮轮码头出发,可以提前用微信或网站订票,也可以现来买票(排很长的队),网络买票现场刷身份证上船,鼓浪屿那边三邱田离几个大景点比较近,船大概20分钟一班,回程到邮轮码头最晚一班到17:30(请参考官网,时间有可能调整),过了这个时间都到厦门轮渡码头(其实离市中心更近)。

轮渡时间不长,海上也没有什么风景,很快就到了鼓浪屿

初到鼓浪屿的印象是南洋小巷里淡淡的老街味道和浓浓的商业味道,不惊艳但很耐看。

到了龙头路,开启小吃模式。

马拉桑果汁,纯,推荐。

林氏鱼丸、虾丸,浓浓的原食材味道,推荐。

张三疯奶茶店和赵小姐的店,不用多说了,每个到鼓浪屿的人都会去这里转转的。

苏小糖的奶糖很赞,买了很多回去当伴手礼。

凤梨酥也是厦门特色。

无处不在的咖啡店,累了就来歇歇吧。

为了探寻大众点评鼓浪屿排名第一的美食,我们绕圈向北前行,踏过高低错落的小路,穿梭一条条弄巷,被导航指错了数回,但为了美食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35号私厨,高居点评榜首。只要你喜欢吃辣的,一定会爱上烧仙草和干锅龙鱼的组合,入口即化,强烈推荐。

吃过饭后,继续行走在鼓浪屿的乡间小路上。

不过真心累呀,鼓浪屿没车,只能靠走,我俩最后累的找了个凉亭路边歇息去了。

养足精神后,发现再去日光岩时间不够了,算了,旅游就是要留个念想,好给我们下次再来的机会嘛。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园内还有四十四桥和十二洞天等景点。辽阔的海域是它的亭台,隔海的南太武山脉是它的围墙。前方巨石上,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笔书的“海阔天空”四个大字不禁让我们引发无数的联想。——转自百度百科

钢琴博物馆内不让拍照,是怕闪光灯闪坏这些钢琴吗,盲拍一张。

从菽庄花园出来天已经黑了,重新开启美食模式。

厦门人家的海蛎煎,正宗与否无法考究,但味道真的很赞,绝不是芙蓉餐厅食堂可以媲美的。

小马哥起司马铃薯,外表酥脆,内里土豆泥混着起司,浓浓的香气和不同的口感混杂在口腔中,让你欲罢不能。

龙头路这家张三疯,人很多店很小,基本都是外卖。

叶氏麻糍,百年历史却仅是一个小吃摊,是“岛上唯一可以占道经营的小摊”。麻糍全是老板“手工制作”的——只见他先“用金属小刀把糯米团撑开成口袋状”,然后再塞进“好多砂糖和花生碎”,“随手捏成丸”,最后“在芝麻里滚一下”,香、糯,赞。

荣记沙茶面,我在厦门吃过最好吃的沙茶面,强烈推荐。

在路边买的水果,满满一大杯,即新鲜又好吃,才十元钱。

自己把自己当女神,好吧,我什么都没看到

路灯夜景,很喜欢这样的色温。

厦门,我们会记得这段时光,难忘今宵。

第四天:上午环岛路,下午曾厝垵。

厦门一定要在环岛路上骑单车,暖暖的海风和美丽的南国风光,在配合耳中的音乐,吹响这风铃声如天籁 站在这城市的寂静处 让一切喧嚣走远。

友情提示一下,环岛路上不太好找修自行车的地方,一定要检查下单车质量,我返程的时候脚链掉了下来,几乎推着车子走了四十分钟,好不容易打到面的回的客栈(厦门租车后边都是气包,放不下单车)。

厦门的最后一站是曾厝垵,号称是下一个鼓浪屿,但客观的说,曾厝垵的胡同太窄、人太多,在这里完全没有鼓浪屿那种四通八达,融入民居的感觉,完全就是在观光购物。

结语

三天的时间很短暂,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厦门,对我们来说,来过、放松过、品味过就足够了,些许遗憾带来再次的精彩,也许又一天我们会再次来到这座城,带着我们的姑娘去续写青春。

谁画出这天地 又画下我和你 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 谁让我们哭泣 又给我们惊喜 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 总是要说再见 相聚又分离 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2016-01-22 22:1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1-23 09:25

2016-01-23 11:10

引用 幸福遥控器 发表于 2016-01-23 09:25:52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幸福遥控器:

2016-01-23 12:4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1-25 01:01

引用 水波 发表于 2016-01-25 01:01:59 的回复:

回复水波:没问题呀,请说吧,知道的一定回答

2016-01-25 06:0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1-25 15:00

引用 echo_ 发表于 2016-01-25 15:00:42 的回复:

回复echo_:我们也只去了四天,找个小长假再请一天年假就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