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云南之行-一个人的旅行

七小旋 (泉州) LV.4
2016-01-22 17:07 2106/15

一些说明:
D-旅程天数-当天日期,例如:D1-12-18,12月18日旅程第一天
P-数字:青旅名称,例如:P3:大理双廊榕驿青旅,第三家入住的青旅,大理双廊榕驿青旅

即兴而起的一次旅行

从想法到做好简单攻略到实施,总共四天,真的是任性了一把,来了场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
出行前准备,说下要准备的东西:我带了一个稍微算专业点的背包,一个旅行箱,因为是12月出行,带的都是厚的衣服。背包里放上必备的:水壶,雨伞,药品,日常护肤品,防晒品,一个毛线帽,用来御寒,一个鸭舌帽,用来遮挡阳光,完了还有一个太阳镜,这个是必备的,否则云南的阳光会晒得你睁不开眼。然后就是常用的证件也放在方便拿取的背包口袋里。这里说明下,一双轻便的旅游鞋是多么的重要。我临走前备入NB旅游鞋一双,箱子里放上一双长的靴子,也是用来御寒,顺便拍照的时候可以搭配美美的衣服。事实证明购入这双NB是多么的重要。回程和出程几乎相同的行程,回程是穿的长靴,结果脚都快断了。
此外,最好备一双拖鞋,我在到昆明的第一家青旅是没有配拖鞋的,后面几家都有,衣架什么的有人说要带,但其实不用带,青旅都有,如果是旺季出行还是自己备着点,如果有带贵重物品需要自带一把密码锁。洗漱用品毛巾需要自带,需要说明的是如果有乘坐飞机,液体类东西单瓶不可超过100ML。安检前杯子里水要倒空
软件准备:此处加上一个我认为必备手机APP,包含:去哪儿旅行或者携程,百度地图,快的打车,支付宝,都必须更新到最新版本,整个行程中我用的最多的是去哪儿网和百度地图,用去哪儿定票定青旅,找不到路或者公交用百度地图。支付宝用于买东西,不用带太多现金。

D1-12-18:第一站昆明。

泉州当地坐动车到厦门,再从厦门坐飞机到昆明,入住倾城国际青旅
泉州厦门方向动车——梧村车站转乘BRT(记得看方向不要坐反)前往T4候机楼
大厅换取登机牌,大件行李可以托运,小件的话最好还是带着,省去下机后等待取行李的时间,如果两个目的地之间预留的时间不够的话,再死等慢等的等不到你的行李,这个时候你会疯的。紧接着就是等待登机,下机后跟随指示出站,从昆明长水机场到市区,我是坐的空港快运,票价25元,到达西驿酒店,然后打车前往倾城国际青旅。

P1:倾城国际青旅

倾城国际青旅,位于翠湖公园后门,大梅园巷,青云路。搜索翠湖宾馆对面或者昆明妇幼保健医院都可以找到地标。毗邻翠湖公园,圆通寺,交通便捷,环境也不错,公交的话,坐1路到青云路站下然后往后走左手边路口就是。说说青旅的环境。一楼前台,二楼咖啡吧,住的地方在咖啡吧后面。整体环境很优雅舒适,晚上会有很多歪果仁在那边很悠闲的看书聊天,打台球。评价下咖啡,一般。我入住的6人间但是其实只有5个人,优点是干净,卫生间多,房间跟迷宫一样,不乱跑的话基本不会迷路,因为就那么小而且标示清楚。热水24小时供应,吹风机什么的就在洗漱台前。床干净舒适配备电热毯,一人一个小台灯。而且爬上铺也是最好爬的一家青旅,台阶就是储物柜,一点都不会搁脚。
缺点就是:自备拖鞋,衣架需要自己去晾衣区拿,没有洗衣机供应,房间灯光白天也很暗,但是拉开窗帘是还可以的。

D2-12-19:翠湖公园,讲武堂,昆明博物馆,金马坊,南坪步行街

翠湖公园,从倾城出来,过马路下了小巷台阶直走就是翠湖公园。公园是免费的,公园里景致不错,有很多的海鸥,这些海鸥都不怕生,可以自带面包给海鸥喂食,也有商贩卖,但是价格会比较贵。回想起来,其实就是每个城市都会有的公园。感受一下当地的氛围对于刚到昆明的人还是不错的,景区有四个门,从南门向右走,就可以到达讲武堂。
昆明是个生活节奏缓慢的城市,走在去往讲武堂的路上,感觉整个城市风景优雅,情绪舒适,连说话都变得缓慢。
讲武堂,对于喜欢历史的人,是值得去的地方。走在青石板的大操场上,中间长着稀稀落落的草,正黄色的房子,艳阳,微风,让人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让人觉得可以听到历史的声音。我在大操场上慢慢的走了一圈,闭着眼仰望从树杈中透出的阳光,感受带着温度的微风,还有空气中沙沙的树叶声,整个心都是安静的。整个建筑内被建设成展厅,记录了整个讲武堂的历史,培养出的人才以及他们的事迹,既是一个城的故事,也是一段中国的历史。
      昆明博物馆:出了讲武堂,沿着路向前走,到达云南大学门口,未进去,有兴趣的其实是可以进去参观下的,在这里乘坐公交1路前往昆明博物馆。馆内分为四个部分,正中间的是个古迹,历史很悠久,叫什么塔的忘记了。左侧进去是古滇池文明展厅,一些青铜器,多数为晋宁地区出土,时间从西汉东汉战国等。右侧扇面画展厅。二楼是飞虎队展厅,讲述了抗战时期美军飞行战队飞虎队的事迹。
金马坊和南坪步行街:这两个地方,完全可以忽略不去,金马坊就是两个牌坊,内部是一些卖工艺品的商贩,完全商业气息,如同南京夫子庙,但是无论景致或者规模不及夫子庙。南坪步行街就是一条商业街,有商场有小吃,相当于南京新街口。此处特别说明,小吃这东西,还是不要随便乱吃的好,特别是在旅行期间。由于本吃货不小心吃了点不卫生的小吃,当然,我在吃它的时候是不知道它不卫生的,在回去路上开始有胃不舒服的感觉,中途买了药,还有自己也准备了药,但是回到青旅后还是上吐下泻,直接导致第二天行程无法进行,在昆明的行程多耽搁了一天。

D3-12-20 生病养病中,认识台湾同胞Kate

D4-12-21 海堤大坝,民族村

从倾城对面公交站台,青云路站坐95路至西花园站下车,过马路到对面站台坐183路坐到终点站或者海堤大坝站下车。还未到站就听到海鸥的声音,下车就直奔长堤,当时那感觉简直太震撼了,非常值得辛苦的转这两趟车,碧水南天,帆船,小鸟,那种感觉也许只有在现场才能明白。心情一下子就好了起来,没什么比这风景更能洗涤心灵的了。
从长提上下来,按照原计划是要去官渡古镇的,但是脑抽去了民族村,民族村是听了朋友介绍说可以去看下才去的,花了90元的门票,进去之后其实非常后悔,可能是季节的原因,没有什么好看的,一些少数民族建筑,少许的游人,长长的路,一些消费项目。在园子里转了一圈就出来了。同天,kate去了西山。依据凯特拍回来的照片,个人觉得西山可以去,九乡可以去。但是不要跟团去,附上西山和九乡的图片。话说从这天晚上开始,我和凯特就结伴而行,直至我整个旅行结束。
6点和凯特一起吃晚饭,8点打车出发去火车站,打的费22元,22点多的票前往丽江,坐夜班的火车到大理是最划算的,省时省钱,定的大理古城内慢吧青旅。

D5-12-22 大理古城

下了火车后,坐景区直通车直达大理古城,票价10元。可看到苍山景色。如果行程中有要去双廊的,可以在景区直通车站点购买去往双廊的票,这样在大理古城内和在双廊内所坐的游览车是不需要费用的,两天内免费。到达游客中心后东西可以免费寄存到5点,在古城斜对面的小铺子喝了碗豆浆吃了两个包子,这会儿有豆浆和包子,对于我们两个来说,简直就是人间美食,最满足的事情。吃完早点我们就进入大理古城玩,爬了城墙,买了鲜花做的花环,5元一个,去了蒋公祠,蒋公祠不好玩,不知道在说什么,古城里的商业气息还是挺重的,但是没有完全的覆盖掉原有的风貌。古城的路四方纵横走向绝对不会迷路。在古城内走了一圈,9点回到游客中心询问上苍山的事宜,上苍山不是每天都可以上的,要根据当天的情况,如果风大的话索道是不开放的,很不幸的我们当天和次日都没办法上到苍山上,于是在游客中心买了去崇圣寺三塔的票,票价97元,有车每半小时一趟接送。如果是自己去的话现场的门票是120元,如果在去哪儿网上订票是88元每人。到达景区后有专人引导我们进去,但是这个人告诉我们整个寺很大,来回步行需要3-4个小时,建议我们购买游览车的票,35元,可以坐两次。此处我要告诉你的是,别买,听她吹,步行完全没有问题,而且不会错过一些景致,那车也只能带你走一半,完全坑人。结果是我们选择了步行,沿途风景一路看过去,有三塔的正面风景,倒影风景,寺内博物馆,中部的主体建筑,整个外围的风景会比庙堂内的风景吸引人。中午还跟当地的金华购买了人参果,10元18个,如果你会讲价,可能会更多个。味道出奇的好,香甜,我们足足吃了3天才吃完。上山的时候,卖游览车票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是可以登到最高处的观景台的,但是当我们一直爬到最高处时,那边是被封锁住的,站在上面可以看到洱海的风景,可以临近苍山,但是就是没有办法看到全貌,即使如此,还是让人心旷神怡。我们在这边还遇到一位自己旅行的大姐,这位大姐,我将在未来几天里遇见她多次。旅行就是如此,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感受风土人情,自然的风景可以洗涤你蒙灰的心灵,可以治愈心伤,可以认识一些人,他们同样会感染你,让你觉得原来生活可以另外一个样子,原来世界很大,我们所遇到的所有糟糕的事情都会过去。
从景区出来搭景区直通车的转车回古城,提取行李,前往大理慢吧国际青年旅社,这个青旅实在不好找,行李不重但是古城的路不适合拖着行李箱,这个时候双廊古镇的车票就派上了用场,免费乘坐浏览车到达博爱门,然后找到银苍路,然后使用百度地图找,就这样,还是废了九牛二虎之力。

P2:大理慢吧国际青年旅社。

大理慢吧国际青年旅社。旅店位置比较偏僻,但是只要能找到,其他都不是问题。在大理古城内还算是方便的,路口有包子店,好吧,我们都爱吃包子。关于床位:我们住的四人间,一点不习惯的就是,要爬上铺的那个楼梯好陡,搁脚!储物箱没有锁,床头带灯,带电热毯,带拖鞋,有衣架。关于洗漱:洗漱区域有一个洗脸台,两个卫生间,男女分开的,两个浴室。这边吐槽下浴室,小的不能再小了,没有地方放衣服,换下的衣服挂在墙上直接被喷头打湿。干净的衣服挂在门边有浴帘挡着还好。完了水龙头上的冷热标志和墙上的是相反的,墙上贴了个冷热标但是未有任何文字说明和提示,我还以为贴了哪国国旗,花洒也是塑料的那种小个的,当天晚上特别的冷,我看着水龙头上的标示放了很久的水都是冷水,想把花洒放下来看下到底怎么回事,一个不小心手滑花洒掉地上反过来喷了我一身的冷水,最后只能穿上衣服出去问个究竟,虽然最后帮我调整成热水了,但是那天晚上开始,我感冒了。
慢吧青旅配有洗衣机,洗一次10元。内部环境应该还是可以的,只是我们住的那间感觉不是很好。中庭有个台球桌,大概没什么人打或者下雨,被盖起来了。前台那边一样是有吧台的,因为停留时间只有一晚没有拍照。

D5-12-23,12-24双廊,洱海

早晨退房,拖着行李坐古城内的游览车到末站,风花雪月。乘坐景区直通车前往双廊古镇,路程30-40分钟,中途经过喜洲,蝴蝶泉,未下车。到达后乘坐古镇游览车,有直通车票的乘坐免费,如果没有的一趟需要10元。
      在双廊的两天非常的悠闲,第一天上午就是逛,在街上随意的走,看风景看水,编头发,吃小吃。榕驿路口的那家小吃不错,大姐煮的饵丝是我那两天吃的最好的一家,早餐我会喜欢坐在岸边他家的桌子前喝着豆浆吃着油条或者包子,看着洱海的风景,那就是非常奢侈的享受。我们在这里吃过午饭后就去租车了。
租车事项:需要抵押一个人的身份证或者抵押500元现金,老板怕你把车骑回去大理然后人跑了。租车一般30-40元一天,各家截止还车时间不同,我们去的那家22点前还车,但是实际我们不敢玩那么玩,我跟凯特都是晚上看不清的人。接着我们就挑了一辆拉风的小绿出发了,从双廊的出口作为起点出发,终点挖色镇。一路上风景绝佳,洱海边上处处是景,任意的一个小缺口都可以是一个非常美的画卷。听说骑到挖色只要一个小时多点,但是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拍拍,应该有骑了2-3个小时。至于车子的电量,是绝对不用担心,我们从挖色回骑的时候电量还非常充足。中途风景,以图片来说明。至于挖色村,真心没什么看头,也或许我们的期待太过大,就是个村落,建筑也是没有什么特色,村口一个小广场有个小堤岸通向洱海,再往前是小普陀,如果在昆明上过长堤也没有必要上小普陀了,没得比。于是我很不甘心的带着凯特在城里转了一圈之后,确定真的是没有什么可看的,愤愤的吃了一个烤饵块,觉得还算不错,多少满足下我大老远的骑过来却未满足的失落,就匆匆回程了。回程就非常的快了。话说,整个路程来的时候是非常长的,因为停留。如果有需要上卫生间的,也不用担心,一路上有很多个歇脚点,可以停留喝水,可以在躺在那边的躺椅上晒晒太阳喝喝椰子汁,都是不错的享受。回到古城已是下午4点多,我带着凯特上了观景台,据说是可以看到双廊的全貌,事实也确实如此,但是,我们上去的时间点不对,正好太阳下山,光线不对,拍出来的照片没法看。建议如果要看全貌拍照的话,早上出发那会儿上去,因为路程不远,也就耽搁个5分钟左右。
晚上的时候循着路标想去月亮宫太阳宫,可是到那里才发现天黑路黑什么都看不到,但是在一个小广场上遇上当地白族赵氏宗祠的落成,那两天估计都是在庆祝吧,跟着白族的大妈们跳了一场别又民族风格的广场舞,围着炭火盆的哦。
      双廊第二天:和凯特早早的起来,其实说早,也有9点了。镇上的人们都是8点半后开始劳作,起太早大街上根本没人。按照计划走到街上去租电瓶车。这一天,我们分开行动。因为我有个群友,那么巧的也在大理,正好这一天也在双廊。于是我的上午就是在你在哪里我在哪里中这样寻找度过,话说人要是无缘真的是近在咫尺都会错过。正当我要放弃的时候,就在通往太阳宫的小巷子上一抬头,一个照面,遇上了他们夫妻两。很神奇的感觉,一个陌生的地方遇到一个陌生又有点熟悉的人,站着聊了几乎,互相询问下行程,合影一下,然后就这么又分开了。也就是同一个地方,没多久又遇到了在大理遇上的大姐,话说我早上吃早饭的时候也遇到她,这是有多大的缘分啊。这一整天就在双廊的大街小巷中穿行,走累了买杯牛奶喝喝,找个景致好的地方坐坐。当地的牛奶不错,如同青旅前台美女所说比某利某牛好多了去了。晚上和凯特一起吃了炒菜,然后回去旅店,坐在我喜欢的位置,点上咖啡发呆。
同时,订了第二天去丽江的景区直通车的票

P3:双廊榕驿国际青旅

双廊榕驿国际青旅。在双廊我们入住的是榕驿青旅,位于南诏风情岛正对面,环境很喜欢,进门是咖啡吧,上个小台阶就是正厅,我喜欢晚上在这边点上一杯咖啡一个小蛋糕安静的发呆。房子是木质结构,阳光充沛。就是配备上有点小问题。带拖鞋,有衣架而且不用去前台拿,出门伸手就可以拿到,我喜欢走廊的那个小木台,也适合仰望发呆。
在这里认识了鹿人,一个出售信仰的年轻小帅哥。作品以鹿为主题的木质饰品,非常有感觉的东西,还可以免费刻字。他可以从早晨我们出门的时候开始开工他的作品,到晚上我们回来那会儿还在做,非常的认真专注。也许你也可以在南诏风情岛对面的小路上看到他和他的作品。

D6-2015-12-25 束河古镇,丽江古城

定了早上10点出发去丽江的票,此处注意,大理双廊的景区直通车的票,是有时效的,依据票后面的时间算,两天内乘坐景区直通车免费,过期后每次是10元的费用。从榕驿出来到双廊的出口,距离是很远的,我们走了有40分钟左右。当时并没有明确的距离感。如果是像我们这种情况,建议直接花10元坐车,否则拖着行李在古镇小路上走是非常的吃力的。
两个小时左右到达丽江,乘坐6路公交车可以直达束河古镇,需要步行一段时间。入住K2青旅,位于酒吧街上。古镇里道路交错纵横,比较容易迷失,建议用百度导航一下。午饭在K2对面小馆子吃的,份量很足,价位也不高。
      古镇风景,到处可见流水,清澈漂亮,小道阡陌纵横。可以往九龙潭方向走,风景秀丽,当天我们只是在小镇上走走逛逛。次日跟了个小团前往拉市海。这里重点说明,在束河古镇上有很多家小型的旅游团店面,可以去很多个周边的景点,套餐的价格也是每天不同的,推荐去中青旅的那家,价格划算,我们去拉市海的价格才70元,包含骑马体验茶马古道,包括拉市海上的小船航行,还包含一顿中餐和来回包车。同样的内容在青旅问的价格是120元,而上玉龙雪山的价格是528元,此中还包含了古城维护费用80元。青旅的报价是580元比包含古维费,其他家的报价就更贵了。虎跳峡的报价好像是200多,泸沽湖的也不贵,具体价格记不清了,反正比其他家便宜。店员妹子名字与我只有一字之差,为人很踏实。我们是去外面对比了一圈才在晚上回到他家定的。由于时间安排问题,我未能完成玉龙雪山虎跳峡泸沽湖之行,全部由凯特来完成剩下的旅程了,由凯特传回来的照片,陈述的事情可以感受的到,以上三个地方是非常值得去了。这也成为了我此次云南之行的一个巨大遗憾,但是没有关系,我还会再出发,还会再去的,想一次性完成云南的旅行了解云南的美,一次两次是不够的,它有太多值得去发现的美。回到正题上来,拉市海之后我们去了丽江古城。如果你要去玉龙雪山,或者虎跳峡,或者是丽江古城,是一定要交古维费的。这个是只需要交一次,一周内有效的,当阿然也有说半个月的,具体时间我不清楚,因为我没买。肯定有人会问了,那我是怎么进去的呢?从旁边的菜市场绕进去,顺便在市场里花4元买了个超级大超级好吃的石榴,这里的水果真心的又便宜又新鲜又好吃。不要怪我逃票啊,我只进个古城,80块太贵了。丽江古城个人感觉没有束河古镇来的美,商业气息太重太重。所以也只是走了一下便离开了。

P4:丽江束河K2国际青年旅社

丽江束河K2国际青年旅社。依旧延续我喜欢的风格,一楼前台,吧台,提供咖啡和简餐。二楼宿舍,一楼咖啡吧小门出去后是个很大的院子里,K2的咖啡吧和酒吧是分开的,酒吧叫K2公社,就在一楼院子里,整体景致不错。房间木质结构,入住的四人间,依旧变成我和凯特的二人间,配备齐全:电热毯,毛毯,床头灯,电源,拖鞋,出门就是可以晾衣服的地方,房间结构与榕驿相似。我们到达的当天正巧赶上店内的活动-烧烤。听说每个月会举行个一次,但是因为我们初来乍到两人又不善言辞,虽然很想参加但还是作罢。印象中酒吧内有乐器,吉他是肯定有的,好像还有架子鼓,整个挺大的,晚上可以听到其他的旅客在这里唱歌,也就是说有一点不好,可能会有点吵。早餐:K2和别家青旅最不同的地方大概在此了,含早餐!早餐有稀饭,煮蛋,有面包和姜茶,可以随意选择。我吃了个菠萝包,一个煮蛋,前台的帅哥还特好心的递上他自己泡的花茶,因为早餐是8点30分供应,而我们急着赶车所以8点30分一到我们就下来吃早餐了,但是那会儿姜茶还没好,小帅哥就把他自己泡了要喝的花茶分给我了,真的特别的好。洗漱方面:个人觉得不太喜欢他家的水龙头,容易把衣服都溅湿了。淋浴间还行。卫生间打扫的很干净,还点了檀香,但是看不出有没有人在里面,这点很尴尬。

回程以及重要提醒

回程不在坐公交了,束河古镇这边坐公交不是特别方便,到了晚上城外都是黑的,不安全,所以直接包车,可以在青旅前台找服务员要师傅的电话,50块一辆,当然如果有人同行是可以拼车降低费用的。我因为是买的火车票,所以没啥人拼车,直接就走了,来接的阿姐人很好,一路聊天过去,还要送我进站。我没麻烦别人的习惯,所以还是自己提着走了,但是这阿姐真心不错,如果有需要联系方式的可以跟我要。可以放心乘坐,特别是票买在晚上的女生。回程简化了说,21点多的硬卧火车,次日早上那个6点到达昆明,出门左手边买空港快运的票7点15分出发直达长水机场,办理登机,9点多的票飞厦门,到厦门后又是动车,坐回泉州。此处重点:如有转乘的,事先预定票的时候,一定要留足了时间。一般根据站点之间的用时,再多留一个小时出来,千万不要安排的太紧。一旦时间上出现来不及的,用最快速最安全的方法到达。我在上机之前做了一件错事。已经预见到了机场下机之后前往动车站的时间可能不够,预留时间的时候忘记了可能会出现班机延误的情况,两站之间只预留了一个小时,而且上机之前明明想好了行李自带省去下机等行李的时间,结果还是没有记性的把行李寄了。结果就是毋庸置疑的来不及,这个时候采取的办法是。我买的票是从厦门站上车,我去往厦门北站,也就是第二站上车,这样就完全没有问题了。如果是这样,两个相邻的城市,动车票不会很紧张的,建议还是到站后再买票比较保险。至次12-27日完成全部的旅程。
最大的经验是:第一:如果第一次一个人出游的,你的目的地在哪里,倒过来游,比如:我的目的地是泸沽湖,那么就直接去泸沽湖,然后往回走,这样的好处是,我不会错过我最想要的风景,因为经验不足,这次在昆明呆的时间太久,导致后面非常大的遗憾。
第二:定飞机票最好提前5-7天定,以免后面没票需要转乘。转乘的时间可以省下来再玩了!

小七的12月云南之行到此结束,期待来年的旅程,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真美!

2016-01-22 23:27

2016-01-23 09:47

2016-01-23 09:4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1-23 14: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1-25 12:53

引用 karl-lee 发表于 2016-01-25 12:53:44 的回复:

回复karl-lee:非常不错,值得一去,费用也不会高

2016-01-27 16:07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2 23:27:45 的回复:

七彩云南果然不同凡响

回复简单:还只是用三星手机拍的,要是单反拍的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