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五极之旅

2016-01-22 17:12 5647/37
  • 出发时间/2014-09-18

我的中国五极之旅
地球有三极:南极、北极、第三极(青藏高原)。
中国有五极:东极(抚远)南极(三沙市)西极(喀什北极漠河)第五极 (西藏)。

从2013年4月退休这日起,就立下愿望在有生之年走完中国的五极。从2014年9月下旬开始实施我的五极之旅,至2015年10月用了一年时间走完了中国这五极。东极、西极、北极是自由行完成,南极由于客观原因只能参团完成。
从最西的喀什(东经73°20′度)到最东的抚远(东经135°5′20度)东西跨越祖国大地 62°30′度;从最北的漠河(北纬53.29.52.58度)到三沙的西沙群岛(北纬15°40′度)南北跨越祖国大地、海洋37°89′度;从只有海拔10多米的广东爬升到5190米的西藏雪山。下面就按东、南、西、北这样上图吧:

先上一张手绘中国地图,标记着我到达的位置和时间

第一站、东极:黑龙江抚远县黑瞎子岛。东经135°5′20度
我们是2015年7月2日踏上这块祖国最东的土地的。

抚远...中国东方第一县,有中国东极之称,是中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

黑瞎子岛的地理位置就在中国地图的最前端,相当鸡嘴最尖的位置。
请看我的图片!

黑瞎子岛又称抚远三角洲、是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其西半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东半部为俄罗斯联邦所有,两国的分界线只有一道铁丝网。目前我方拥有黑瞎子岛的领土177平方公里,面积是香港的三分之一;澳门的17倍;珍宝岛的500倍。最东经度为:东经135°5′20度。

上图是黑瞎子岛上的东极宝塔,下图是黑瞎子岛湿地公园。

我和大多数的人一样:认识中国东方第一哨、还有驻守在这里的这些当代最可爱的人是从每年央视春晚开始的。从此,就有了一个愿望:到这里看一看,一定要踏足祖国的东极!
有人说:去抚远、黑瞎子岛在冬天去才好玩。但我们想想还是夏季去吧,再说夏季也有夏季的景色,特别是北大仓、黑瞎子岛湿地,正是最美的时候。
下图是东极广场“东”的标志

上图就是年年上春晚的“东方第一哨”

下图是新建的“东极哨所”

上图这道铁丝网就是中、俄的分界线,左边中国,右边俄国。

第二站、南极:海南三沙市
我们是2015年1月25日踏上这块目前游人能到达的祖国最南的土地的。

在这里要说明一下:我国真正的南极是三沙市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游人还到不了这里,最南只能到三沙市西沙群岛
读小学时有一篇课文《美丽的西沙群岛》从这时起,我们就知道祖国有这么美丽富饶的地方;1974年1月发生的西沙之战让我们关心这个美丽富饶的地方;随后唐国强、张勇手主演的电影《南海风云》让我们了解这个美丽富饶的地方!一曲优美动听的《西沙,我可爱的家乡》不知听(唱)了多少回!从此,我的人生中就多了一个梦.....美丽富饶的西沙成为我梦中向往的地方,终于这个梦今天实现了!!
至于西沙群岛的有关资料我就不在这里重复了,相信大家比我还了解得多。

由于西沙的特殊性和重要的战略地位,不是每个人想去就能去的。目前到西沙有三种方式:1. 通过关系,随军队的船、舰、飞机前往。2.还是通过关系,随科研单位的考察、给养船、飞机前往。3. 报名参加海南“椰香公主号”邮轮《五天四晚西沙之旅》(只允许中国大陸成年公民参加,港、澳、台同胞不能参加,而且对年龄、身体状况有一定规定)我等平民对前2种方式连做梦也没想过。好在,还附合第三种方式所列条件。

“椰香公主号”这条线路才开始不久,每月只开航3-5个航次,船票从最低的(三等B仓)3980到最高的(特等仓)12800元不等,就看你买的是什么仓位了。像我这样的退休一族当然想买最低的三等B仓啦!你要是土豪就随意吧!三等仓位的票是最多的,但也是最难买的,这个你也懂的!
2015年1月25日是西沙海战41周年纪念日,1974年1月25日我海军从“南越”手上夺回了“珊瑚岛”“甘泉岛”(就是电影片中的“甜水岛”)等几个岛屿。正好我们开航时间是2015年1月25日,我们这个航次也是“椰香公主号”赴西沙旅游的第41个航次!我们和西沙真有缘份啊!
“椰香公主号”每个航次满员是281人,我们是第41航次,算一算我们是西沙群岛的第几个游客??国内的景点一天都不止这个人数了!!

“ 两广4人组”合拍一张
下图是我们上岛坐的快艇

这个鸭公岛长住居民只有27人,而且全是男的,这个居委会是全国最牛居委会! 居委会主任是全国人大代表!

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中升起!

西沙渔民的收获,上图多么大的一条海参,才300元!

第三站、西极:新疆喀什地区。

我们是2015年9月29日踏上这块目前很多人不敢前往的、祖国最西的土地,在这里我们成了少数民族。
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音译的简称。
喀什地区地处我国最西部、新疆西南部。地处在东经71°79′度,是我国最西的地区,有“中国西极”之称。周边邻近阿富汗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等多个国家。
喀什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共有31个民族,占总人口91%,而全国人口最多的汉族在这里倒成了少数民族了。

近年来,喀什地区的冶安不是很稳定,所以此次出行,去不去喀什?我好纠结!最后想一想:今年是建国六十五周年,也是新疆维族自冶区成立60周年,双节同庆,政府一定会加强维稳、冶安、反恐力度,这时候进新疆是最安全的!加上我们也只到喀什市,不到县、镇、乡,冶安会好一些,因此有了信心!
我们是坐乌鲁木齐南到和田的火车去的,在车站、在车上基本上看不到去喀什旅游的,更没有看到有整团、整队的,和出发前想像的完全不一样。而且穿少数民族服式的人也多起来了。
同我们铺位上铺的一位男了听说我们是去玩的就告诫我们,说喀什冶安不好,叫我们晚上不要上街,更不要玩得太晚、不要去太偏的地方。另一位维族女土还说:喀什是没什么好玩的,很不安全,她是喀什人,在广东工作了18年,回喀什晚上都不敢到处去,这次回来也提前叫人来接站的;说我们是外地汉族人,又不懂维语。还说白天也不一定安全,说很多“事情”都是发生在白天的…!
我听了后,心里忐忑不安,有丝丝不详的感觉!难道真的不该来?进一步想想:乌鲁木齐在双节前后,维稳、冶安、反恐都抓得这么严,喀什这么敏感的地方会更严、力度更大,也就更安全!于是放下忧心,继续睡觉!后来在喀什街头所见、证明自已的判继是正确的!
后来才知到,去喀什这几天在我们经过的阿克苏地区,正好有恐怖分子暴乱,阿克苏地区一万多军、警、民联合围捕恐怖分子,历时56天,打死恐怖分子28人,1人自首,地区一名公安局副局长也被恐怖分子杀害。

上图是我们我们经过的阿克苏火车站

下面的是喀什美丽的吐曼湖和喀什老城(高台民居)的图片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 拍摄一张为证...我也曾到过!

下图是喀什老城(高台民居)的房子

本想进去转转的,看到这么荒凉,也只有我们两夫妻,想起在火车上维族女人的话,还是放充了,担心跑出几个恐怖分子.....性命重要!!
祖国很多地方还未去哪!

下图是“香妃墓”

很有特色的维族房屋

拍摄人物不敢正面和近拍,只能拍摄背面和远远偷拍

喀什,我们和当地人一起坐公交车,经常全车只有我们两夫妻是汉族人,公交车用汉、维语报站。感觉维族同胞还是友好的,有一次有个维族女土还叫她一对子女给我们让座。

喀什西域感受之行结束了,我们坐晚上19:02分的火车回,乌鲁木齐,后天是国庆节,计划是去天山、天池的。
    当我们背着大包、小包行李来到火车站,准备进站时,不该发生的事发生了:车站公布因天气变化从乌鲁木齐开来的列车在吐鲁番遇到强风暴,停车避风,无限期晚点。因无车过来我们开往乌鲁木齐的回程车也停开了!一问,说当晚8:30分有趟车,立马跑去改签!你妹啊!票房满满的都是人,长长的几列队伍,排到门口。无奈只有排吧!!
   排了两个多小时才到我,一问,不要说今晚,明天也只有19:02这趟车了,且只有一张硬卧一张硬座,买!!
   拿到票后用手机订了如家双人房,无奈只好在这个西域边城住了,晚上也不敢去哪里,就在如家不远的饭店炒了两个菜,慢慢吃,口味还可以!吃饱快21点了,天还未完全黑,和北京大概差2个小时。
 祖国虽然大,还是到处有亲人,在我们回到酒店在电梯里居然碰到5个广东老乡!他(她)们是跟团来,听说我们是自已来的,都说我们够胆!(胆子够大的意思)我说:有伟大的钢铁长城保护我们,怕啥?哈哈!第二早上睡个懒觉,醒来看看8点多了,天还是黑黑的;
 下午3点退房,也没地方去了,就早点到火车站,晚上让老婆去硬卧,我去硬座。
我对面的的一对苏州同齡夫妇比我们还惨:带着一个2岁小孙女,原来是两张软卧,现在是两张硬座!无奈,中国国情就是这样!
   每到一个站,停车我都下车活动活动,吹吹寒风,和苏州同齡夫妇聊聊天,逗逗小朋友,听听音乐,倒也不觉太累。第二天14:58分终于到达乌鲁木齐,这是我人生中坐最长的一次硬座!近20个小时!!

这次去新疆也去了北疆,也发几张北喀纳斯的图上来吧:

第四站、北极黑龙江漠河北极

我们是2015年7月6日踏上这块北纬53.29.52.58度、祖国最北的土地。

认识中国北极村、北极哨所,还有驻守在这里的这些当代最可爱的人也是从每年央视春晚开始的。从此,就有了一个愿望:到这里看一看,一定要踏足祖国的北极
夏至前后去漠河的人很多,我们提前一个多月也买不到哈尔滨漠河的硬卧票,只好先到齐齐哈尔,再从齐齐哈尔转硬卧到漠河。早上9:39到漠河,出站后马上从漠河站坐大吧直去北极村。
2015年7月6日我们从北纬23.5度的北回归线上的家来到北纬53.29.52.58中国北极点,为的就是在这里拍照一张相片!!
下图是“北”的标志

下图是年年上春晚的北极哨所

中国北极另一标志...中国地图上的“金鸡之冠”

下图是漠河县城的“北极星广场”

第五站、第五极:青藏高原

我们是2014年9月18日踏上这块祖国海拔最高的土地。

西藏各地海拔:拉萨3650米;岗吧拉山口 4750米;羊卓雍错4441米;纳木错4700米;那根拉山口5190米,珠峰游客大本营5300米(这是游客能到达的最高海拔)!
人说一生要去一次西藏,这话有人说对也有人说不对。反正我看到别人关于西藏的游记、照片,我心动了,2015年5月从云南回来后就作出了去西藏的决定,于是从6月份就开始做准备工作。

首先是决定坐火车进出。时间定在9月中旬:因为6,7,8这三个月是西藏旅游旺季,学生最多,退休之人不要和他们碰在一起。10-4月天也太冷了,不适合老人去。深知这条线火车票源紧张,从6月开始就天天上网关注进藏车次、火车票销售情况。决定分三段坐车。1.家-郑州;2.郑州西宁;3.西宁拉萨。全程卧铺(西宁拉萨段软卧)要知道:虽然9月后进藏的人是少了,但每天进藏的车次也少了,6-8月从西宁进藏的车最多一天7趟,到9月初只有4趟了,西宁拉萨的硬卧都不好买,更何况软卧?所以 首先要买到西宁拉萨的软卧票才能确定从家里出发时间和前两站的票。按原计划是9月11号出发,13号进藏的,但买不到西宁拉萨软卧,无法买前面的票。天天上网抢票,终于抢到两张9月17日的软卧!网上付完钱,出了票后心情特别高兴!在电脑前饮了一杯洋酒,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接着买好前两段的硬卧票,提前20天做准备工作!

上图是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的火车站,海拔4513米,下去走上几分钟!没高反!

2014年9月21日去羊卓雍错的路上,车子爬上到海拔4200米高的吧拉岗山上,这里有个观景台,司机停车,风景一般般;山下就是羊湖了,可是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天空灰灰的,湖水也不蓝;

到湖边风更大,雨也越下越大,天空都是云,沉沉的,来都来了冒雨也要拍摄几张吧,天灰灰,湖水也不美,这就是雨中的羊湖。

2014年9月22日,去纳木错,到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垭口了。

拍摄完垭口,找到那块有海拔高度的大石头拍摄了几张,捡了张无人的发上,又叫旁边的一个小妹拍摄了一张到此一游!!

这是我目前到达的最高海拔....海拔5190米!

继续前往纳木错,闲话少说,上图:
今天云层太厚了,篮天都档住了,相机没有长镜头,远处白雪凯凯的念青唐古拉山也没拍出效果

下面是拉萨大昭寺,内供奉着当年文成公主入藏时带去的佛祖12岁等身佛像

我虽然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中国的五极之旅,但心中又有了新的愿望:

一、有机会到海拔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拍摄一张珠峰的相片!
二、南沙的“永署岛”机场试飞民航客机成功了,盼望能到南沙群岛一行!

不知能否能实现?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1-24 11:25

漂亮

2016-01-24 13:35

追随您的脚步

2016-01-24 16:34

引用 伍分钱 的图片:

请教如何才能报上名呢?

2016-01-24 16:37

2016-01-24 19:40

引用 青青果子 发表于 2016-01-24 16:37:41 的贴子:

请教如何才能报上名呢?

网上查“西沙旅游”就可以找到了。

2016-01-24 21:58

引用 青青果子 发表于 2016-01-24 16:34:49 的回复:

追随您的脚步

回复青青果子:谢谢!

2016-01-24 21:59

引用 🐴静静的瓜瓜 发表于 2016-01-24 19:40:03 的回复:

回复🐴静静的瓜瓜:谢谢!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1-25 09:55

2016-01-25 15:00

2016-01-25 15:07

引用 水冰蓝tt 发表于 2016-01-25 09:55:19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水冰蓝tt:只要想去,就出发吧!谢谢!!

2016-01-26 20:40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01-25 15:00:08 的回复:

回复自娱赌石自乐:谢谢!

2016-01-26 20:41

引用 伍分钱 的图片:

壮举,佩服,一定要顶!

2016-01-29 08:53

学习了!

2016-01-29 08:55

罕见!

2016-01-29 09:00

景色绝美,有点担心能不能去!

2016-01-29 09:04

2016-01-29 09:07

2016-01-29 09:10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1-29 09:07:52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大哥帮顶!

2016-01-29 21:42

2016-02-28 22:47

就去过一个地方      漠河,不过现在准备抚远

2016-03-29 21:16

感觉您游得有意义 不错!尤其是西沙

2016-04-08 16:11

引用 洛克 发表于 2016-04-08 16:11:32 的回复:

回复洛克:谢谢!

2016-04-09 21:28

2016-05-28 17:34

2016-07-03 15:23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03 15:23:54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

2016-07-03 15:40

老爷子好幽默

2016-07-24 23:36

其他地方到是可以去去,唯独这喀什,我还是不敢独自前往,真的有些危险啊。

2016-07-25 15:52

引用 墙角大白菜 发表于 2016-07-24 23:36:14 的回复:

老爷子好幽默

回复墙角大白菜:谢谢你!

2016-07-25 21:41

引用 ukybai小小 发表于 2016-07-25 15:52:05 的回复:

回复ukybai小小:在市内没事,下乡镇我也不敢啊,谢谢!

2016-07-25 21:42

2016-07-28 11:31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7-28 11:31:24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关注!

2016-07-28 21:18

爷爷真赞!

2016-08-31 16:24

引用 ivyspring 发表于 2016-08-31 16:24:41 的回复:

爷爷真赞!

回复ivyspring: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