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之春----看不够的黄山景 品不尽的徽州韵

2016-01-22 17:20 1489/11
  • 出发时间/2012-04-12

引 言

2008年国庆游览了江西婺源后对徽州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在从婺源去往黟县宏村的路上被徽州的山水和村落深深地吸引,从那时起决定一定要深入徽州腹地一次。

※人物: 已过而立的我和闺蜜
※交通工具:火车卧铺+长途汽车+普通公交+徒步
※行程时间:6天
※纯玩时间:4天
※旅行地点:屯溪老街---黄山风景区---黟县宏村
※各类门票:黄山大巴RMB19、云谷寺索道RMB80、黄山景区门票RMB230、宏村RMB104
※装备情况:单反+保暖衣裤+运动鞋+双肩背包+登山杖+雨衣+零食+一顿路餐

皖南之春-屯溪老街篇

惜别婺源时隔四年经过一个多月的策划终于和闺蜜踏上去徽州旅程,Z13次2012年4月12日早7点到达合肥站,合肥的老同学已经来接站了,黄山合肥310公里,预计3个半小时,4月初的合肥早上还有些凉,跟北方没什么差别,像极了北京的春天。
车子一开出合肥市区路边都是绿油油的麦田,中间夹杂着一块一块的油菜地,跨过铜陵长江大桥渐渐远离了平原,丘陵间或山地间一块块的油菜田特别漂亮,今天可以大饱眼福欣赏延绵200多公里的油菜花了。
皖南山区云雾缭绕,山路不陡,黄山市就坐落在群山之中。中午到达黄山市区直奔屯溪老街

老街找了一家专做徽菜的“新苏-老徽馆”,落座享用午餐,当地的臭鲑鱼很有名气,虽然叫臭鲑鱼但闻着没什么臭味,吃起来很嫩很鲜很香,三鲜毛豆腐也是徽菜中的特色菜,用发过酶的豆腐炒木耳和肉。徽菜口味很重,也很辣,我个人比较喜欢清淡,有点儿接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咸辣,既然来了还是要品尝一下当地特色,所以狂吃了两碗米饭才冲淡了徽菜的重口味。老同学还建议喝了点儿黄山米酒,这家菜馆的米酒挺有意思,饭店自家酿造的,梅红色,有点儿甜,装在竹筒里,米酒也不能喝的太猛哦,喝多了也会醉人的,3小杯酒下肚脸已经有点儿发烧了,微晕中,多喝了点菜汤才解了解酒醉。

吃过午饭我和闺蜜开始细细品味老街屯溪老街挺长800多米,历史悠久,明清这里驿道畅通、水路发达,屯溪自然成为皖南重要的商埠,新安江缓缓的从老街旁流过,继续鉴证着屯溪的繁华。

老街的徽派建筑很密集,高高的马头墙,白白的房子,门口敦实的石户对,雕花木窗,还有一些彩绘的砖雕,非常精美,老店一家挨着一家,房子随街道蜿蜒,街角的房子或圆形或多边形,不管房子的形状如何,都是马头墙、砖雕、木雕、石雕…….老街上经营最多的是文房四宝,有歙砚、宣纸、字画……。

老街上经营最多的是文房四宝,有歙砚、宣纸、字画……,黄山茶非常有名,茶行里黄山毛峰、太平猴魁、黄山贡菊都是最具特色的,太平猴魁宽而薄又长的叶子泡在水里特别好看,也是非常名贵的茶叶。在这里徽州文化继续传承者,笔墨纸砚书画茶是徽州人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和物质食粮。

屯溪老街由很多悠长的巷子,巷子很窄,刚好错开两辆自行车,有的巷子终年不见阳光,青苔布满地面,有些院落地面铺满青苔,深巷里的人家很安静,在院子里泡一杯茶看看书是多么惬意的生活啊!

古老的街道、古老的房屋,偶然抬头看到二楼一扇雕花窗半开着,仿佛带你穿越到古代,窗前一位刚刚梳妆过的闺秀露出羞涩一笑,转眼窗前又空空如也,那扇窗依然半掩……。

细品漫游,2个多小时让我们爱上这江南古镇---屯溪老街,从屯溪老街坐2路、8路、21路公交车10分钟可到屯溪客运站,客运站也是黄山市旅游集散地,由此发往各个旅游景点的车都有。

再见-屯溪老街

皖南之春-黄山风景篇

屯溪客运站坐上开往太平的中巴,途径汤口镇,晚上要住在黄山脚下的汤口,中巴票价每人16元。2012年4月12日下午3点10分准时发车,雨下个不停,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香。小巴车在山间盘绕着,山谷间溪水清澈,山坡上满是一朵朵的茶树,勤老的茶农披着雨衣挎着竹篓忙着采茶。最近正是春茶丰收的季节。雨中的黄山更美了,或红或粉的映山红点缀着漫山的青绿,低洼的地方是油菜花,溪水旁是徽派民居,一幅幅山水画不断地在眼前变换。

下午4点20我们到了汤口镇云海楼酒店,这是一家私人旅馆,又叫“驴友老巢”,酒店大堂提供免费WIFI,标间80元每天,超便宜,有线网络,独立卫浴,电视电话齐全。每天下午6:30酒店都免费为驴友们在大堂讲解游览黄山景区的最佳路线及注意事项。大堂的黄山景区沙盘和旅游图清晰描述了游览路径,店员的讲解让我们对第二天行程有了更充分的准备,原本准备备战10小时经过讲解觉得6-7小时就能轻松游览一天,心里踏实了许多。

贴心的云海楼把近三天的天气情况和游览流程都写在白板上。

4月13日早早起床,行李寄存在云海楼。
云海楼的早餐简单、营养、实惠。

云海楼的小面包车塞满了上山的驴友,已经有几拨人更早出发了,司机把我们送到2公里外的黄山景区新国线换乘中心,黄山景区不能随便进出私家车,汤口是总站,也是旅游集散中心,有去往各处索道的大巴车,我们选择从后山的云谷寺索道游览,7点10分大巴坐满人就发车,25分钟到达云谷寺索道,今天的人不多,天气不太好,下起了小雨,排队半个小时坐上了上山的索道。
缆车在雨雾间穿行,也不知道上升到什么高度,所有峰林都淹没在细雨浓雾中。
山顶雨停了,离白鹅新站索道最近的始信峰根本看不到峰顶,能见度极低,心情失落到极点。

从始信峰下降到北海始终是云里雾里,沿途路标指示的远处“猴子观海”连个山头都看不见,指示牌都要走近了才能看清楚。

流云让“妙笔生花”在半小时内不停的变幻着峰峦的高矮,眼前这不动的黄山却因行走的云雾变化多姿。

“好景不常在”用来形容黄山风景再贴切不过了,半个小时的兴奋之后又钻进了浓雾中。奇峰、怪石看不见就欣赏眼前的风景吧!四月中旬的黄山还很冷,野生玉兰挂满露珠,相比城市的重瓣略显富贵的玉兰,我更喜欢黄山玉兰,她开的持久、高洁。

除了高山玉兰还有叫不上名晶莹剔透的花花草草。

太阳躲进了云层,黄山又回到了“仙境”,偶遇CCTV拍摄“北纬30度”,这雾蒙蒙的摄像机能拍到个啥???

从西海到排云亭的漫长路段一直被浓雾笼罩,CCTV也只能静等云开雾散,排云楼附近正在扩建酒店,作为AAAAA级风景名胜、世界自然遗产及世界地质公园,在山上大肆开发酒店是何等的恶劣,酒店周围的环境都不乐观,建筑垃圾、食品垃圾随处可见。
黄山上所有的供给都经索道运输,再由黄山挑夫将物资挑到各个酒店,路遇挑着床单、煤炭、大米的挑夫,步履蹒跚,走不了多远就要歇歇。每天挑两趟,150-180斤,一趟80元左右,黄山挑夫---挣得都是血汗钱。

过了排云亭基本没什么游人了,所有的旅行团都不去西海峡谷,西海峡谷下降幅度大,距离远,路窄,多悬崖栈道,很多缝隙只能单人通行。雨后的西海峡谷湿漉漉的,陡坡的地方要格外小心。

正在休息的时候,一阵清风徐来,眼见对面云雾消散山峰从朦胧到清晰,西海峡谷峰林错落,奇石、怪松尽显,赶紧拿起相机抓拍这瞬间的变幻,不到一分钟时间云雾有蒸腾上来,远处的景色又消失了。

西海峡谷一环到二环从下降到爬升边走边玩儿用了3个多小时,期间经历了多次的云落云涌,时而清晰时而模糊,雾散云开是最令人激动的时刻,变幻的流云给予了不变黄山的动态美境。

淹没在云海中的悬崖栈道让所谓无知者无畏,闺蜜在大雾中悠然的站在悬空栈道,第二天晴天再也不敢站上去,只敢小心翼翼的爬上去坐着拍照了,她已经很勇敢了,那时的我已经双腿发抖了。

从西海峡谷到光明顶白云宾馆已经快下午5点,拖着疲惫的双腿舒舒服服的躺在酒店里,白云宾馆房间里提供电暖气、雨伞和棉衣,卫生条件非常好价格不便宜,对于一切物资来源于挑夫贵也是有道理的,就服务和设施还是值得推荐的。

本来以为这一天的活动就此结束,偶然掀开窗帘外面竟然晴天了,顾不得多想,拿上相机抓起宾馆的棉袄往外奔,晴天后的大气逆辐射增强,空气清新、透彻、寒冷,裹着棉袄依然冻得瑟瑟发抖。
云雾在微弱的阳光下渐渐散去,黄山云海以读秒的时间变幻着,光明顶一群大学生兴奋得呐喊、尖叫,然后静静地等待日落西山。

拖着疲惫的身体、枕着对云海的回忆美美地睡了一夜。
第二天天气晴好,我和闺蜜不谋而合都想再下一次西海峡谷。清早一层层薄雾笼罩着山野,随着太阳高照所有景色都清清楚楚呈现在蓝天下。从光明顶经过飞来石到排云亭像我俩这样走了两趟如此痴迷西海峡谷的估计没有。

还记得1987版《红楼梦》电视剧片头的那块石头吗?----黄山飞来石

云海、奇石、青松构成了黄山独特的自然景观,松树的种子被风吹到花岗岩的裂缝中,只要有一丝土壤、充足的水分,就在那里发芽、生根、成长。

万里晴空让我们把黄山风景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黄山风景区陡直的万丈悬崖和形态各异的峰林云雾缥缈时如同仙境,碧空长天时层峦叠嶂、群峰竞秀。从浓雾弥漫到云开雾散的几十秒最令人期待和激动,黄山的奇、险、隽、美更是在这个过程中让人难忘、留恋。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皖南之春-宏村

带着对黄山的依依不舍离开了汤口镇,汤口到黟县宏村有直达的中巴,驴友老巢的大堂经理怕我和闺蜜赶不上车专门把我俩送到汽车站,中巴车上都是到宏村附近村落的游客。

上一次来宏村的印象还非常深刻,08年国庆前夕,游人不多,村外是小型旅游市场,还记得从一位小伙子手里买过他亲手雕刻的竹制宏村风景书签,今天再来那个市场早已经拆了,村外的风景跟村里融为一体,四月中旬的皖南村落被一块块油菜田包围着。

东北出生的闺蜜第一次看到茂盛的油菜花早已按捺不住兴奋,快门就没停过,然后在油菜田里各种pose留影。

宏村,古称弘村,位于黄山西南麓,属黟县,是古黟桃花源里的一座水系徽派建筑古村落。宏村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南宋绍兴年间,宏村人独运匠心开仿生学先河,建造出人工水系,整个村落成牛形,以雷岗山为牛头,村头的两株古树为牛角,村中心挖掘的月沼为牛胃,四座古桥为牛脚,村口南湖为牛肚,民居建筑为牛身,串行于村内各家各户门前的九曲十弯为牛肠。“山为牛头树为角,桥位四蹄屋为身”,形状惟妙惟肖,整个村落就像一头悠闲的水牛静卧在青山绿水中。

平静的南湖像一面镜子,无处不倒影。

宏村完好的保存了明清民居140多幢,砖雕、木雕、石雕精湛,富丽堂皇的富人豪宅和土墙民居共同构成了这个著名的徽州古村。

宏村的每一天都迎来众多美术学生,水彩、国画、素描…,徽派古建融合在徽州风景中构成了“中国画里的乡村”。

我和闺蜜住在南湖岸边的“倚湖绿苑”家庭旅馆,小院不大但非常精致,石桌石凳和花花草草占个半个院落,一株紫藤刚好遮住石桌。旅馆主要由两位老夫妻经营,孩子们都在城里工作,偶尔回来帮忙,标准间每天80元,周末客人多一些。

宏村的水系设计真是用心巧妙,安静的月沼看不出一丝的流动,九曲十弯的牛肠把南湖、月沼与村外的西溪连接起来。
还记得《卧虎藏龙》玉娇龙蜻蜓点水的湖面吗?月沼也!

夜幕下的宏村临街店铺里灯火辉煌依然迎接着往来游客,僻静小巷深处的人家关起门来享受其乐融融的家庭气氛。
又来宏村,失望多于期望,商业气氛浓厚了,有些古建的修缮使用了新材料,很不协调,游人多了,不文明的游人也多了,南湖水面漂着喂鸭子的饼干和油花儿,看了让人心痛,或许这是最后一次来。

宏村--湖光山色与层楼叠院和谐共处,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交相辉映,山色与粉墙黛瓦倒映湖中,人与自然融为一体,愿这几百年的和谐生态能长久持续,给子孙后代完好保留这一匠心独具的文化遗产。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1-23 15:26

没问题

2016-01-23 15:3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1-25 09:55

引用 筱筱sae 发表于 2016-01-25 09:55:20 的回复:

回复筱筱sae:谢谢浏览,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挤总是有的。

2016-01-25 09:58

引用 董思静 的图片:

2016-01-29 07:14

2016-05-20 22:08

2016-05-20 22:09

26顶

真的很美,6月份我也要去

2016-05-20 23:08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5-20 22:09: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