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北国----俩小妞的哈尔滨之旅

Rita (六安) LV.4
2016-01-22 17:30 1516/22
  • 出发时间/2016-01-09

很早之前看过一档介绍哈尔滨的节目便爱上了这座城市,想看冰雕,想去感受从未见过的冰天雪地。刚好小伙伴也想去哈尔滨,回家征得父母同意就匆匆开始准备。其实从做好决定到出发不过隔了四五天的时间,即便看了很多攻略,还是有准备不足的地方,但对于此次旅行,我们仍然感到非常满足和开心。《北方的雪》中说:“雪是天公送给北方冬季不可或缺的礼物。”想要看雪的你不要再犹豫!

【关于装备】
       我们去的那几天差不多是哈尔滨最冷的时候,虽说没有想象中的冷,但因为大部分时间在户外,还是要裹得严严实实。
       我的装备:1.小件:帽子+口罩+围巾+毛线手套、滑雪手套+耳罩+暖身贴、暖脚贴、保温杯
                        2.上衣:秋衣+羽绒服+加绒背心+保暖内衣+毛衣
                        3.裤子:秋裤+短绒打底连裤袜+加绒打底裤+羽绒裤
                        4.鞋袜:防水防滑雪地靴+羊绒袜
                        5.电子设备:两部手机、两个充电宝(手机会被冻关机,尤其是iphone)
                        6.感冒药、止泻药(以防万一)
                        7.洗漱用品(防止宾馆没有,而且自己的干净)
      当然并不是所有装备都要穿戴在身上,要根据自己感受和外部环境适度增减。袜子穿两三双,大腿、膝盖、脚底都要贴上暖宝宝贴。
      哈尔滨市内活动:加绒背心和保暖内衣选一样,不需要羽绒裤和滑雪手套。
      冰雪大世界:添上羽绒裤。
      滑雪:添上羽绒裤,戴滑雪手套。滑雪场可以租雪服、雪镜,个人建议不需要租。
      雪乡:所有装备穿戴好,还要租一件防寒雪服。

【关于住宿】
 1.9—1.11  途友在线公寓酒店(尚志大街99号公馆)
 1.12          亚布力三山宾馆
 1.13          雪乡
 1.14          露西亚国际青年旅社
      事实上, 出发前我们已经预定好了宾馆。途友在线是在携程上订的,99号公馆里有很多公寓酒店,距中央大街步行只要几分钟,非常方便,房间卫生条件什么的都还不错。原本在阿里旅行上订的信用住,12、13号晚住露西亚四人间,14号回程,但后来在淘宝上报了亚布力+雪乡三日游散团,就将露西亚的四人间改成了14号的标间,中间两天跟团住。(提醒大家:旅行不要订信用住,因为信用住不允许退订或改房间,换房型也不补差价,改行程的话很不方便,我们就在这方面吃了亏。)

【关于美食】
 1.老昌春饼(中央大街店):人均35-45
    推荐:春饼、筋饼、京酱肉丝
    饼真的非常劲道,很有嚼劲,卷上肉丝吃超级赞!但这里炒菜好像喜欢放生姜,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驱寒,点的豆芽里也有。东北菜酸菜粉丝没有爱,因为我不吃酸,喜欢酸味的朋友可以尝试。

2.萨伯将军韩国餐厅:人均四五十
   推荐:炒年糕,将军石锅拌饭
   在美团还是百度糯米上搜的,在中央大街的商场里,我们团的券,点的比较多,每人83元。赠送的米酒很好喝,九折板千万不要点,里面萝卜片   的味道简直是终身难忘,豆腐汤味道不错,炸酱面一般般,那个牛肉不记得叫什么了,味道还可以,中间全是辣白菜。

3.红光馄饨:十元一碗
   老道外的经典老店,一定要尝一尝,还可以点一些面点小吃。

4.奇滋豆味(南十四道街店):人均40
  去老道外时搜到的店,位置稍微有点难找,但有百度地图,啥也不怕~我们在糯米上团的券,菜的分量很足,我们只点了三个菜都没吃完,有赠送豆浆。火车头小焖锅和豆腐(不记得叫啥)很赞,盆盆菜(凉菜)的味道我觉得有点冲。豆腐是一定要吃的哦~

5.毛毛熏肉大饼(道里区大安街56号):人均45
   熏肉很香,跟酥酥的大饼是绝配,每桌赠送小米粥。去老道外没有吃成最地道的锅包肉,只好在这家点了一份,味道也不差,其实我觉得就是糖醋里脊,我们还点了一份干锅娃娃菜(偏咸)。分量超足,又是吃不完的节奏= =

6.烤红肠、马迭尔冰棍、糖葫芦
   烤红肠10元一个,很大只(被我拍的好小),超级香;
   来到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棍和冰糖葫芦一定要尝一尝。马迭尔冰棍分为极品冰棍(3元)和牛奶香草冰    棍(5元)两种口味,当然是后者味道比较好,吃了一支还想第二支,我一共买了三次~因为气温很低,冰棍都是放在户外小盒子里卖的,而且能打包,很有意思。我个人不爱吃糖葫芦就没买,放个图给大家看看吧~

和朋友都是吃货,每顿都超分量,很满足~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和经费的限制,没能吃到俄罗斯西餐,以后有机会去俄罗斯吃正宗的吧。

【关于行程】
  1.9  :   中央大街
  1.10:   圣索非亚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斯大林公园(防洪纪念塔)
  1.11:   老道外—冰雪大世界
  1.12:   亚布力滑雪
  1.13:   冰雪画廊—大秃顶子山—雪乡
  1.14:   梦幻家园—哈尔滨
  1.15:   回程

Day 1:
      下午一点从合肥乘飞机前往哈尔滨,四点多到达机场,乘坐机场巴士2号线到达住处—途友在线公寓酒店。刚下巴士就感到刺骨的寒,当时真的觉得冷爆了!!回去穿戴好装备前往中央大街。
      对中央大街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字----美。哈尔滨的冬天,下午五天就已天黑,此时的中央大街灯火辉煌,俄式建筑和面包砖铺成的地面尽显异域风情。街道两边有各式各样的冰雕,每个冰雕前都会有游客拍照,在零下二十度的气温下,有人愿意脱下手套给你拍照,那绝对都是好人、真爱!沿着大街一路往前就能看到卖马迭尔冰棍和冰糖葫芦的地方,买一根冰棍在零下二十度的气温下边走边吃,别有一番滋味。中央大街里还有很多卖哈尔滨红肠和俄罗斯巧克力的地方,店名叫秋林·里道斯,可以买点带回家。我们的晚餐是在老昌春饼解决的,这家店在地下,生意非常好,两个人点两对春饼、两对薄筋饼、一份京酱肉丝再加一个炒菜就够了,我们以为太少,后来又加了饼和菜,结果撑死。因为九点多街道里的一些店就关门了,第一天的行程也就随之结束。

戴着口罩在户外,一呼吸睫毛真的会结冰

Day 2:
      我们在哈尔滨市内的游玩时间比较松散,早上醒的不算早,一睁眼我突然就想加上去雪乡的行程,在淘宝上逛了好几家店, 最终定下来。为了省事,我们报了亚布力+雪乡三天两晚游,事实证明亚布力还是自己去的好,雪乡可以报团,这个我之后再说。起身的第一站是圣索非亚教堂,从宾馆坐公交到那并不远。圣索菲亚教堂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可能去的时机不对,没能看到鸽群,但这并不妨碍教堂的宏伟和美

大家可以晚上去一次大教堂,开了灯的教堂又是另一种美,我们的时间没太安排好,没能感受到教堂的另一面。

圣索菲亚教堂位于中央大街附近,步行只要几分钟。在萨伯将军韩国餐厅解决了午餐后,我们沿着中央大街往前走,准备去大街另一端的松花江和斯大林公园,顺便把第一晚中央大街剩下的部分逛了一遍。到达松花江已经天黑,江面上有很多冰上活动,我们玩了一项叫“雪地蜈蚣”,就是图后面的那个,车后面拉一串轮胎,带着乘客在冰面上行驶一圈,20元一人,还是挺有意思的。

出发前有人提醒要倒过来坐,真得感谢那位好心人啊,行车过程中地面上的冰屑会溅得全身满脸都是,从轮胎上下来活脱脱一个雪人,那酸爽只能自己亲身去感受> <。因为已是晚上,我们没有再多去逛逛斯大林公园,只去了最著名的防洪纪念塔。之前看到有人写的游记里说一定要等到防洪纪念塔开灯才是最美,寒冷的夜里我们等了好久,最终也没开灯

这一天的行程不是很满,但毕竟在户外活动了一天,回去时已经冻到没精神,所以后一天我们去冰雪大世界的时候穿上了羽绒裤,贴了暖脚贴,又加了两片暖身贴。从我们的行程可以看到,若是住在中央大街附近,完全没有必要花整的时间去逛街,因为回了宾馆随时都可以去。

Day 3:
       这一天我们只计划去两个地方—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和冰雪大世界。早上乘公交到达老道外,这里是哈尔滨的发源地,来到这儿之前,我不知道自己会爱上这些中西结合的建筑。

经过岁月的洗礼,已经破旧的房屋。

中式庭院

老道外除了中华巴洛克建筑,美食也很出名,红光馄饨馆、老鼎丰等等都是百年老店,有时间的话可以一一品尝。我们的早餐就是红光馄饨,这家是无意中找到的,馄饨个头很大,味道也赞,店里的火烧也很有名,因为时间不早了,要赶着吃中饭下午去冰雪大世界,我们就没吃,也因此无缘老鼎丰,真是一大遗憾!
       走在老道外的街道上,你能切身感受到时光变迁,小伙伴说看到还带着过去痕迹的建筑如今都成了各种商店、餐馆或者被空置,心里挺不是滋味。但我们也应该庆幸这些街道被保留了下来,还能让我们感受到那个时代的气息,看到如此美妙的艺术。

午餐在奇滋豆味,这家店是看网上推荐的,有点难找,不过菜品不错,豆腐一定要尝一尝才能对得起它家的店名。午餐后乘公交前往冰雪大世界,此时已经是非常疲惫,在车上睡了好久。冰雪大世界的门票是在淘宝上买的,259元一张(官方价300),刷身份证即可进入,非常方便。下公交后有很多小贩买小的滑雪板,建议不要买,到里面基本用不上。一进门真的被冰雪的世界迷住了,大家都说晚上开了灯再进去比较好,但我觉得我们下午一点多入园是正确的,第一,我真的比较爱白天的冰雪大世界,看到图片大家就能感受到;第二,去早点可以先把要排队的项目玩掉,进去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大滑梯,我们已经算早的了,排队还花了一个小时,等待是值得的,非常刺激(一定要保护好胳膊和手,我被撞了胳膊,小伙伴被撞了手= =)。剩下的时间去玩雪圈、滑冰等项目,里面还有一个小型滑雪场,建议会滑雪的朋友去,不会的嘛...美女工作人员只说了句“那只能滚下来了”顺便提醒,去冰雪大世界把能穿的都穿在身上,里面的温度比外界低5到10度,穿少了真不是开玩笑的,可以在保温杯里装点热水带进去,再带点吃的,里面东西很贵,想要省钱的就不要在里面消费啦。

大滑梯排队时拍的部分景,白天是不是很美?

大滑梯尾部

雪圈有分不同级别的,就是坡度不同,都可以免费尝试。

滑冰场。溜冰免费,存包5元,一次性卫生袜5元。那些小海豚就是溜冰新手的“教练”,我当然也是扶海豚一族。

结束溜冰时夜幕已经降临(四点多= =),彩灯也开了不少,夜晚的冰雕很美,但看多了会有视觉疲劳。

旅游旺季,人真的格外多,我们出去时还有很多人刚进园。仍然是坐公交回宾馆(不得不说,公交地铁是自由行最方便的交通了,出租司机有时还会坑人呢),坐到底站下车再也没有力气做别的事了,回宾馆吃点饼干,找老板提前拿到押金就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后几天的跟团行。

Day 4:
       清晨五点半,导游通知集合,真的很幸运集合地点就在我们宾馆楼下,不然不知道要早起多久。在车上睡了个回笼觉,到达亚布力时被导游叫醒。出发前就已经知道会有额外项目要参加,淘宝客服保证了不会有强制消费,但这位导游话里话外都是要你报项目的意思,车上其他游客居然还有全报的,真是心疼他们的口袋啊!我和小伙伴最终决定报世界第一滑道(360/人),自己控制,几分钟就滑下,非常非常不值,所以我说去亚布力不用报团,来回都可以坐火车。中午吃了顿不像样的饭,下午终于开始滑雪。
       我们去的是好汉岭滑雪场(据说好汉岭适合初学者,新体委的滑道只有中级和高级,新手们还是不要去了),2个小时,门票包含了雪具,雪服、雪镜都可以租,我和小伙伴都认为没必要租,因为不会滑必须得请教练(200/人),否则别人都是滑下去的,你是走下去。教练全程陪练,不用担心会摔倒,我平衡不好,到最后都还是要教练稍微扶一下,小伙伴是很快就学会啦。对了,教练还负责帮你摆姿势拍照,我们的教练人都很好,给钱之前我一再强调不要收我们小费,最后教练都给我说无语了。滑雪真的是一项会了就着迷的运动,强力推荐!!!

从滑雪场出来,导游会联系车接我们这些报了雪乡的游客去亚布力三山宾馆入住,随行的是一个大家庭,七个人,其中一位告诉我他们是兄弟姐妹,最小的明年退休,最大的已经八十多,他们每年都会一起旅游一两次,已经走过大半个中国,准备接下来去游欧洲。她还对我说了一句话:“人生短暂。”的确,短暂的人生中能够遇见更多的人,走过更长的路,感受不同的文化风情一定非常美好,旅行真的会让人变年轻。

Day 5
       大约早晨七点,有车来接我们跟新的导游会合。雪乡行是国旅负责的,导游果真要比前一天的专业很多,也多亏了美女导游我和小伙伴才能在雪乡玩的开心。跟团行避免不了的就是在导游那报项目,雪乡是真的真的很贵,物价局调整过后每个景点的门票依然要两三百,我们跟导游说没有钱再报多点项目了,导游也很理解,给了我们优惠(此处要偷笑),雪服就是送我们的,到雪乡一定要租雪服或者穿多多多多的,不然会冻死。早上就是在车上度过,一路上看到两旁的雪景,完全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到达大雪谷吃午餐,餐券导游发放,饭菜也还算可以。
      下午第一站是冰雪画廊,从这里开始,才真正进入雪的世界。里面有拔了獠牙的野猪,各种野兽标本,还有傻狍子,再往里走就是威虎寨,智取威虎山好像就是在这里拍的。

当时好怕这只鹰会啄我脸= =

系上红丝带,许下心愿

走出冰雪画廊,我们要排队坐雪地摩托登大秃顶子山,导游说到了山顶一定要尝一尝雪,因为是甜的,结果我跟小伙伴都忘了T T。雪地摩托也是我推荐的项目,两个人一辆,司机的技术超赞,一路上我都想尖叫来着,但带着口罩脸还被吹得像要裂开一样疼,我就只小小叫了几声,俩字—刺激!下了摩托剩下还有一段山路要自己走,走在雪上的感觉很奇妙,找到平地就想躺下打滚,兴奋感让人完全觉察不到上山的疲惫。听说看到雾凇是要靠运气的,有时候会碰不到,不知道我们见到的是不是雾凇,我姑且就当做是了

雪地摩托

从山上下来依然是做雪地摩托,这次的司机人很好也很幽默(感觉这一天遇到的都是好人,哈哈)。这是山下的一条小道

回到车上,等其他游客穿越雪谷回来,便前往雪乡。这里要提醒一下,个人建议到雪乡这边不要自驾游,路面很滑不好走,车子需要有保暖设施,否则发动机会被冻住,还有一点就是很容易被当地人坑。雪乡只在冬季这三个月收入颇丰,村民们自然不会手软,当然了,物价局也做过了整改。附部分菜价给大家看看。

进入雪乡要买雪乡大门票,这是包在团费里的,晚上在老猎户旅馆吃的东北菜(基本全素),味道还是可以的。我们住的地方是10栋,本来听说住东北大炕,都做好非常脏不能洗澡的准备了,结果进屋一看完全出乎意料,该有的一样不少,只是这里的七星瓢虫真的很多= =

收拾完毕,跟小伙伴去逛了雪韵大街。

Day 6
      最后一天了,我们只有一项行程—梦幻家园。来之前看见网上有人说这是当地村民自己建的,没有必要进去,但这是导游给的优惠,我们觉得都值当啦。里面有一个音乐酒吧,我们那天是某著名少林寺大师们的表演,年轻朋友们应该没什么大兴趣吧。

清晨的村庄

传说中的雪蘑菇

阳光下的梦幻家园

午餐后便随旅游大巴回哈尔滨,住在露西亚国际青年旅社,很多国外的游客都住在这里,装饰风格我也很喜欢,可以坐在一楼的沙发上看看视频上上网,旅社里还收养流浪猫, 虽然不喜欢猫,但那时也觉得温暖。

Day 7:
      清晨打车到哈尔滨西坐高铁回家,至此哈尔滨之旅就到了尾声。

很庆幸自己的第一次自由行还算圆满,和小伙伴都是非常开心啦,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脚步不停才能收获更多。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1-22 20:26

2016-01-22 20:46

2016-01-22 20:54

引用 xianxu 发表于 2016-01-22 20:26:24 的回复:

回复xianxu:我每天都有记账,是回来这几天看账本和照片回忆的^^

2016-01-22 20:57

2016-01-23 06:58

2016-01-23 07:05

2016-01-23 09:3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1-23 06:58:08 的回复:

好冷

回复快乐旅途:是的哦,后来冻习惯了就不觉得冷了😂😂😂

2016-01-23 09:45

2016-01-23 09:47

2016-01-23 10:32

2016-01-23 14:0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1-25 09:55

引用 sciedu 发表于 2016-01-25 09:55:20 的回复:

回复sciedu:哈哈,最近有时间就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