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成行,深秋5天游腾冲和顺、固东银杏、热海

king_leung LV.4
2016-01-22 17:33 582/19

2015年11月,东航的B737如常在一段滑行后缓缓停在了航站楼前。当我最终踏在停机坪上,看着一望无际的蓝天,心中既兴奋又期待而又紧张……

腾冲,我终于来了!

【序】一个人,两年,五天

11月13-17日这五天的旅程,对我来说意义很特别:第一次独自出行,第一次独自策划自助游。

第一次留意到腾冲的秋景并被吸引住,是因为雅居乐·云南原乡的推介会,那是2013年的11月。2014年10月,生活上刚经历了大波折,在情绪低落中又想起了腾冲并产生了旅游的冲动,但因为没有任何准备,无法成行。2015年,在没找到游伴的情况下,经过多番纠结以及不断爬游记后,最终决定独自成行。现在回想起来,这五天不仅是一次赏秋之旅,还是一次“还愿”的旅程。

P.S. 最终的各项费用,还有各种建议我放最后哦

D1-2 国殇墓园+和顺古镇

在2015年10月以前,腾冲还只是一个县,驼峰机场只是一个县级机场。目前广州腾冲之间没有直飞,都需要在昆明转机,昆明腾冲间往返的航班每天大概是6趟。要特别说下,机场是建在一座高山上,去机场也是“华山一条路”,只能坐机场快巴或者打出租车;机场快巴到市区¥20,但下飞机后你得尽快去机场出口那里咨询,班车走了的话就得等到下一趟飞机到达才有了。(航站楼很小,下飞机后1分钟内可以走到门口,很快的)

到达腾冲已经是下午的2点。因为错过了机场快巴,偶遇到一个当地人拼车去了市区,从机场到抗战博物馆我最后给了¥20。不然自己一个外地人他们司机得叫价¥50...

作为国人,我觉得不管谁来到腾冲都应该来这里看看,了解下滇西抗战,了解下中国远征军。国殇墓园在1945年落成,滇西抗战纪念馆在2005年落成,他们是连在一起的。当天很幸运,进馆后正好碰上一个体制内的旅游团准备参观,馆里给他们安排了一个寸姓的讲解员(这个是后来在电视上知道的,“寸”姓有来头),所以我当然就混进队伍里边走边听讲解啦。

“山之上,国之殇”,国殇墓园里的主体山坡,一个小石碑下就是一名士兵的骨灰,从下往上军阶从低到高。把碑立在坡上。墓园里还葬着抗战历史上阵亡的中国军方高级将领之一——寸性奇——被日军誉为“中国战神”。另外园内还有一个倭冢,里面埋着3个呈下跪状的日本士兵,跪向主体山坡。嗯,爱国主义教育就到这里结束吧。从纪念馆出来就出发去和顺了。

和顺古镇进去是需要门票的,门票¥80元,里面也包含图书馆等几个小景点的内部门票,有效期一天。如果在古镇里订客栈,让客栈老板帮你叫车进来的时候就可以免去一次门票;还有一种免票的方法就是傍晚6:00后再进古镇。从市区到古镇,老板帮忙叫的车,¥20。

到达古镇时已经5点多,刚好斜阳夕照,小镇门前真的就是一幅幅美景,把我这个很少会看到秋色的广州人给美呆了!

整个和顺小镇按我观察就是以“修旧复旧”的思路进行建设,石板路、砖木屋,整体风格都比较统一、怀旧,走“民族风”+“小资风”路线。建筑也蛮有特色,虽然我不太懂建筑风格这方面的。腾冲贴近缅甸,镇上有不少卖玉石的小店。另外还有不少咖啡店,老板说,云南小粒咖啡是国内最优质的咖啡之一,产地里腾冲不到100公里,卖的人很多。另外还有一多,就是特色客栈比较多。特色客栈的价格从100+到1000+都有,建议可以选些200左右的,可以有些比较好的体验。

我选的客栈,携*网返现再加机+酒优惠最终200有成交,内外环境和设备真挺好!各种经过设计的细节,后来在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学设计出身,啧啧啧,果然!

除了老街、民房,和顺古镇有两大适合拍照的景点,一个是古镇前的一河两岸,另外一个是古镇东边的水潭和古庙。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以及光线方向,河岸这边清晨和傍晚都有可以拍的,而水潭古庙则比较适合早上8-9点拍。最西边那什么千手观音古树群就完全不建议去了,就一棵大古树而已。其实在古镇里漫步其实也可以找到不少能拍的点了。

最后说下吃,早餐基本都在“寸大娘”那里吃,“粑粑+油条”可以说是标配,热乎的粑粑再加上炭火现烤的油条,绝配!4顿正餐都在刘大娘那里吃,味道合胃口而且价格可接受,每顿都是一汤一肉菜,平均¥50/顿抱着肚子扶墙出。有一个¥80的炭火锅,有荤有素足够3个人吃,很遗憾没伴没吃上。

D3 火山公园+黑鱼河+固东银杏村

三个景点都是一路上,去的话要包车,¥300/辆/天。幸好在客栈老板引线下跟另外两人拼了车,不然贵死。火山公园有热气球以及滑翔机项目,让客栈老板帮忙订可以便宜一些。另外,部分景点在携*上有联票,可以留意下。火山公园里面有2口死火山口,可以爬上去看看坑口和远眺,而公园最大的热点我感觉就是热气球和滑翔机。我坐的是热气球,一个篮子可以站6个人,升到200+米高,虽然篮子里有点挤感觉还挺过瘾的。

固东的银杏村现在进去要收¥40门票,如果你订了里面的旅馆提前通知老板,让对方安排人来接你门票大概就¥10元。我们到的时候有部分银杏树的叶子还有点绿,一片金黄中带点绿也蛮好看的。村子不大,种满了银杏树。在当地住民宿一晚上也大概就¥100元左右。基本每家民宿都提供点餐,没有特定菜谱,有什么点什么。银杏炖鸡、银杏花煎蛋、银杏羹,味道都不错!

来银杏村,如果住一晚上的话建议带一件厚些的衣服,晚上和早上都比较冷。(比腾冲县城&和顺低温都低!)拍照的人要另外多带一副保暖的手套,早上手晾在外面不到5分钟就可以冻僵....

D4-5 热海+县城+绮罗文昌宫

在银杏村住了一晚上,上午又逛了几圈,然后就坐车回县城了。村子门口停着好几辆小面包,主要是做往返市区的生意的,拼车的话¥20/人,包车的话¥100。

然后也就在这一天遇到了这趟旅程的唯一一次坑爹事件。当时坐车上等了5-6分钟,一直就只有我一个。司机估计也等不下去了,跟我说“这么久都没人,要不这样80块钱包车送你到市区”(我非常记得他是这么说的!),考虑到还要去热海+泡温泉,回程心切的我就答应了。然后在回程的路上,司机就开始了“顺道收钱载客”,当时我嘀咕“不是说包车吗?”。等到县城边,司机要先收钱,我问“收多少?”,司机也很干脆“不说好了80嘛”。我就不服“80那是包车没让你沿路载客”(以下省略一段争执)而故事的最后是,综合各种考虑(主要是安全),我还是给了他¥80。麻个鸡,“淳朴”的腾冲司机。。。建议大家上车要跟司机提前说清楚。。。

在市区安顿后,坐2路公交车,车费大概¥4、5一直到总站就是了。用的是携*联票点子票,包含了景区内的浴谷温泉。其实整个热海景区也不算大,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逛完的。热海这里主要看地热和泡硫磺温泉。进到地热区,地也在冒烟,还有些是泉水也从地表喷涌而出, 迎面而来一股浓浓的硫磺味。

大滚锅是最有名的一个景点,泉水全年都呈沸腾状态,旁边还有卖泉水现煮的鸡蛋、花生、番薯等等。浴谷温泉的纯硫磺温泉,泉水是略有沉淀的淡蓝色,泡完皮肤真的会特别滑,然后身上也会带上一丝硫磺的气息。

热海坐2路公交车,一直到主大街站下车,就来到腾冲县城的商业中心。车站往后走约2分钟可以看到有座比较高的商业大楼,里面有电影院什么的;向前走大概7、8分钟可以走到他们的步行街。

第二天上午临时发现了绮罗文昌宫,临时决定去看一看,出租车继续不打表,¥30。但很遗憾当天文昌宫没开门,只能到处窥探一下。今天看到了一侧娱乐新闻,原来电影版的《极限挑战》就是在腾冲拍的,他们的开机仪式就是在这个文昌宫进行,哇塞!我去过耶!

【后记】行程费用&建议

这次旅程本来就没打算定位在“穷游”,除了机票尽量省(其实也没法怎么省),其余的费用也没太精打细算,主要是想住得舒适游得尽兴,最终费用在¥4700左右。其中:
机票(4飞):¥2700+(腾冲昆明往来的机票真心贵)
酒店(4晚):¥700+

这几个地方的网络支付已经普及了,只要有支付宝、银行卡,大额消费基本没问题,再装个旅游相关的app,景区门票也就搞定了。而且基本都会有ATM,取款也相对方便。

腾冲的天气预报只有当天的是准的,预报的基本都不准,这是客栈老板说的。之前网上看过一个帖子说,10月份之后腾冲就是旱季。我在出发前当时提前一个星期看天气预报,说旅行那几天会阴天转雨,而在当地的5天都是大晴天。感觉网上的那个说法可信。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1-22 18:36

2016-01-23 09:41

2016-01-23 09:46

2016-01-23 10:3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5 21:56

引用 琳小妖_ll 发表于 2016-01-22 18:36:14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琳小妖_ll:前提得是有money有时间谢谢支持!

2016-01-26 00:20

引用 soladadcao 发表于 2016-01-25 21:56:00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soladadcao:这篇游记我也写了三四天,用些空闲时间每天写一点,慢慢地就挤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