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当行觞 坐者长寿遽何央

2016-01-22 17:54 1125/8
  • 出发时间/2016-01-17

长寿行

早在七千多年前,长寿境内就有土著民族居住。至周代(公元前十一世纪),“巴人”在重庆全境、四川东部、贵州北部、湖北西部等地建立巴国,定都今重庆渝中。长寿时称巴国枳邑。

关于长寿得名,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

明代洪武年间,当朝宰相戴渠亨,一次下乡察访民情,路过今长寿区新市镇河石井,突遇大雨滂沱,便在酒店歇息躲雨,得见酒店对面一家庭院张灯结彩,鼓乐齐鸣,笙歌不辍,人来客往,十分热闹,正待问个究竟。却见一位老翁,满头白发,银须齐胸,年约九十有余,来店沽酒,自称是给爷爷做寿。
这位宰相听后,兴趣油然而生,便向老翁问道:“令祖父高龄几何?”老翁笑答:“我的祖父正满一百五十岁”。宰相越发惊奇,正欲细问,又见一个年约四十多岁的中年人来到老翁面前,口称爷爷,给你送来雨伞。片刻,又有一个儿童蹦蹦跳跳欢天喜地前来,称送伞者为爷爷,要他回去拜寿行礼。
宰相在这里再也按捺不住,于是亲赴寿翁家祝贺,并主动寒暄,主人察颜观色,深感来人谈吐不凡,遂取出文房四宝,请其题词留念。宰相亦不推诿,接过笔来,龙飞凤舞地写下“花眼偶文”四个大字。主人不解其意,向他请教,宰相便以每个字为句首,写下四句诗:花甲两轮半,眼观七代孙,偶遇风雨阻,文星拜寿星;下方落款是:“天子门生门生天子”。主宾们才恍然大悟,方知客人是当朝宰相,又是皇帝的老师,大家不由肃然起敬。
戴渠亨通过察访,了解到乐温县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山色宜人,民风淳朴,人们热爱劳动,百岁老人众多。便回朝奏明天子(洪武帝),从是年九月开始,遂改乐温县为长寿县。

长寿重庆主城很近,属于1小时经济圈。

特产有长寿沙田柚  、长寿米粉  、血豆腐  、肥肠饭、长寿湖鱼面、长寿活水豆腐、长寿薄脆、长寿菜包儿等。

这次来长寿主要是顺便玩玩,之前在长寿办的电影看突然在主城这边用不了,客服电话又不接,没办法,只有自己跑一趟,顺便就在长寿玩一天,额,这也算是一次意外中的旅行吧。

这里呢,我要推荐三道拐古街,古街位于长寿区城西南部,居长寿区城中心半坡之间,属清朝建成的商家民房古街。一条石板大道贯穿整个古街,全长2.5公里,沿山势而筑,由3000多级石梯蜿蜒曲折拾级而上,因转三个急弯,得名“三道拐”。民房均为典型巴渝特色的竹木夹壁结构,是三峡库区唯一现存古街。由于我时间有限,不能去了,感兴趣的蜂蜂可以去看看,这才是长寿的历史,比古镇什么的好得多。

长寿西岩观光缆车于1964年10月建成通车,距今已经有45年历史。缆车全长282米,是西南地区最长、坡度最陡的缆车。长寿缆车一直是长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市民可乘坐缆车站,直接到滨江路欣赏江景;或从三倒拐古街道一路向下,再经由缆车回到望江路。

缆车一直是长寿人的骄傲,在缆车运行下方,三道拐的美景尽收眼底,而放眼而去,长江两岸秀丽风光一览无余。此外,它还起着连接城区望江路和临长江的河街的作用,是河街、关口往来城区中心的主要通道。有时间的蜂蜂记得要去体验一把哟。下面是我借鉴来的图,给大家作个参考。

长寿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长寿火车站,一个是长寿北站。这次我们坐的是动车,重庆长寿只要二十几分钟将近半小时的车程。由于出门晚了十几分钟,导致之前订的那班动车没坐成。只能改签晚半个小时的动车。其实也还好,今天的行程一点也不赶。

春运就要开始了,现在坐火车的人都开始多起来了,排队过安检都足足排了十几分钟,赶时间坐火车的蜂蜂一定要提前到火车站呀。重庆火车北站现在有南广场和北广场,北广场是新修的火车站,动车都是在这边坐,北广场没有直达的轻轨或者公交,节约钱又赶时间的蜂蜂们要注意把握时间。具体要想知道怎么去的蜂蜂可以直接问我。

候车的时候吃点DKS垫垫肚子。

打个盹的时间都不够,长寿就到了。

因为我们要先到协信广场去办事,还订了11点40的电影票,《极限挑战》,其实我已经可以预见这部电影不见得有多好,氮素,为了支持我的男神黄渤先森,这是必须要看的。

用导航查找没有北站到协信的直达公交,也没有去长寿古镇的直达公交。北站外面也有不少出租和私家车,介于省钱和怕被出租敲诈,机智如我,找了一辆要开往协信广场附近的公交,长寿公交起步价是1.5,好吧,我好久都没坐过这么便宜的公交车了。北站应该是在长寿新开发区这边,协信广场就在老区这边。公交车慢慢的摇啊摇,在开到一半路程的时候,眼看电影还有20分钟就要开场了,我立马决定下车打出租。

长寿的出租起步价是5元,重庆主城都10元了。协信广场比我想象中的旧多了,分布很杂乱,电影院也没有明确的标识,多亏问了人才急吼吼的在开场前1分钟赶到。

协信广场出来就是一片的步行街,看着还很热闹。

秉着步行街旁边一定有公交站的原则,我和小伙伴决定去公交站碰碰运气,看看有没有去长寿古镇的公交。咯,就是上图这个公交车站。只有203路是到古镇的,203路是在水一方站——长寿古镇站,这里去两个方向的公交车都可以坐,公交车上有显示是去哪个方向的,坐的时候注意不要坐返了就行了。从向阳路去古镇就很近了,没几个站就到了。要在古镇大门这个站下,下了不到100米就到古镇大门口了。

长寿.菩提古镇曾是菩提山脚下的一片农田的长寿古镇,因开发菩提山风景区作为配套设施而修建的集旅游、休闲、吃住、游玩的现代仿古建筑群,现已形成以巴渝文化、福寿文化为基础,按季度划分四大主题节庆活动的人文古镇。

长寿·菩提古镇以巴渝文化为背景,以中国西部(云、贵、川、渝)建筑文化为平台,展示几千年来巴渝人文文化及中国寿文化。

古镇旅游线路:一条主线、一个公园、一场演出节目、两条水系、三个火塘舞会、四个户外古戏台。

好吧,其实这种仿古的新建筑,我是真的没什么兴趣,想来的蜂蜂就做个参考吧。

基本就是乱逛吧,因为是周末,人还挺多,看着很多都是本地人。

下面第一张图是宣传图,看着还蛮好看,真的来了我就只想呵呵呵呵呵......

这个是古镇的观光火车,古镇大门口就能坐,2元一个人。古镇里也可以租自行车骑着玩,有兴趣的蜂蜂可以试试。

一路上都有各种小吃,想吃的蜂蜂可以试试,都是平常价格,不贵不贵。

随便逛了逛,就在大众点评上搜到了一家评价不错的店,打算解决午餐。主干道隔壁的街道里有很多餐馆,蜂蜂们可以去那里找吃的。

我们在稀稀妹葱花鲫鱼(长寿古镇店)吃的饭。这家是特色川菜100强,菜品味道不错。

店面环境还蛮有意境特色的。

这是铁板鱿鱼。

这是手撕排骨。

吃完饭继续出去闲逛。古镇有些地方看着还是蛮有特色的,虽然是新建的,呵呵。

这是一个广场,好吧,我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广场上人流量就比较多了,旁边有个公园,还有个搭建的舞台,估计节庆日有表演什么的吧。广场上还有很多儿童的游乐设施,什么气垫玩具啦,套圈啦,钓鱼啦。

这个比较牛逼,大人也可以坐,我理解为类似装甲战士之类的实操设施。感觉好屌的样子。

这个是投币的,就和行走的摇摇椅差不多,看得我也是醉醉哒。

居然还弄了一个泰国风情街,里面除了一尊四面佛和两头石象,还有什么泰国风情?估计还没开发完的。

古镇里有一个衙门,还可以进去看看,后院就不用去了,是卖房子的。

但是呢,这个衙门还是弄得像模像样的哦。

这是文官厅。

这是武官厅。

这就是知县的公堂~\(≧▽≦)/~啦啦啦

这里是知县内宅,我估计这是一个浓缩的地儿,堂堂知县,能办公睡觉,吃饭会客都在一间房里么?!

马马虎虎的基本就逛得差不多了。古镇大门右边有个公交车站,坐203路就可以回去了。最好呢是坐到向阳路那个站再转车去火车北站。

好吧,我和小伙伴提前了一个站下车,以为提前一个站换乘去北站能有座位,结果,我们两个小伙伴做错了方向,去了更远的地方,名字都不知道啊看着不对,中途就下了车。1.5能坐那么远也算是值了。好在那里只有一路公交,我和小伙伴换了一个方向,坐上了和来时一样的公交车去北站,109a路公交,终点站就是火车北站。一天的囧途也算是差不多了。

长寿北站里面只有个便利店,没有餐厅哟,目前唯一一个德克士也没有开门。打算在北站吃饭的蜂蜂就不要想了。

长寿的时候是坐的动车,回去的时候坐的高铁,私以为没什么区别。

重庆火车北站北广场由于是新修的,我还各种方向弄不明白,索性跟着大部分人走,大概走十几分钟就到轻轨3号线的站了,才知道这么近,早上来的时候还在3号线龙头寺站出来坐的公交去的北广场,浪费2块钱,真可耻。

平安回家了

2016-01-24 13:25

去长寿应该去坐坐它的缆车,爬爬三倒拐,逛逛老河街,长寿古镇还是算了,提起来都觉得是长寿当官的脑袋打铁了,搞这种假货来拉动经济,有那个本钱去发展下缆车和老河街多好,那才是它独有的特色吧。

2016-01-25 00:23

2016-01-25 01:02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1-25 00:23:20 的回复:

回复猫少:嗯嗯,古镇真的只能呵呵

2016-01-25 07:16

引用 icybluestar 发表于 2016-01-25 01:02:01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icybluestar:我这个还拿不出手,谢谢你的夸奖,我再努力努力

2016-01-25 07:18

引用 rosejane 发表于 2016-01-24 13:25:05 的回复:

回复rosejane:谢谢

2016-01-25 07:1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