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国海尽头的世外桃源—隐世海岛科隆coron

• 出发时间/2015-02-25

序言

第一次菲律宾之旅选择去科隆,仅仅是因为被一张图所吸引的。记得当时在买机票的时候对菲律宾一无所知,一个小时之内对比了一下长滩,薄荷,宿务~~~当看到别人拍的菲律宾国湖—Kayangan lake 山上拍下来的美景图时,决定了,我想去的地方就是这了

在南中国海的尽头,
有一块与世无争的狭长型岛屿,
独享着婆罗洲似的热带丛林、
帕劳式的遍布岛礁以及马尔代夫般的剔透海洋。
它的名字叫做巴拉望
这块亚马逊式的丛林内陆地区是菲律宾的最后一块生态处女地,
加上周围还有一千多个大小岛屿,被称为海边乌托邦。

巴拉望北部的蔚蓝大海当中,有一颗璀璨的明珠—— 科隆

对于我这个海岛控,最爱的就是去风景美美的海边待着啦,不仅岸上要美,水下也要赞。
科隆就是东南亚少有的岸上与水下景色双殊的旅游处女地,这里完全符合我的要求。
风平浪静,桂林山水般的石峰耸立,星星点点的珊瑚浅滩犹如白色月牙点缀在海面上,无一不让人流连忘返。
比天还蓝的海,比海还蓝的天,海天一线,有着令人赞叹不已的镜湖,颜色层次分明的海水,色彩斑斓的鱼群,幼细纯白的沙滩,幽静宜人的小岛,美丽宁静的泻湖,可爱卖萌的长颈鹿,热情淳朴的岛民。更重要的是,这儿有非常完整的大片五颜六色的原始珊瑚…科隆还是世界著名的沉船潜水胜地。

碧海蓝天,隐士海岛,爱上这里不需要理由。

微信:Cindy24-8
微博:@墨筱岚cindy游世界
有任何旅行问题都可以咨询哈,但是帖子里写明的就不要重复问了哦

拍摄设备

所有照片视频都是用iPhone和gopro4银版,外加自拍杆拍滴~~~所有的水下照片都由狗4完成,其实狗4成像质量比较一般,也拍不了微距,拍拍视频还是可以接受的。

游记正文

DAY1:上海—马尼拉—塔尔火山

当时定国内往返马尼拉的机票时,付款一直出现问题,刷了好几遍都没付成功。然后让小伙伴帮忙买~~~~马大哈的小伙伴就买错时间了,帮我买的时间提早了一天,付款的时候让我对一下,我发现错了提醒小伙伴改时间,最后还是买错,我也只能呵呵哒了,好吧,比小伙伴们早一天到马尼拉就单独一个人来了个计划之外的马尼拉一日游~~去了离马尼拉市区2h车程的全世界最矮的火山—塔尔火山 Taal volcano

2015年春节菲律宾之旅启程啦~~~上海直飞马尼拉,坐的红眼航班,凌晨5点左右到达马尼拉,出关换好钱,在机场蹭了下WIFI用谷歌地图导航了下去酒店的路线,发现离轻轨站挺近,然后一个人慢悠悠的走坐机场大巴到EDSA,换了轻轨加步行到酒店。热死宝宝了,马上洗了个澡换装,问了前台小妹去火山的路线,立马出门觅食去啦~~~

换钱:国内带美金在马尼拉机场换汇率比较好或者用华夏银行卡(每天免一笔手续费)在T3航站楼的2楼出发大厅的花旗银行ATM机(位于宿务值机柜台最内侧)直接现取。人民币兑换菲律宾比索 ,大致可以按1:7算。

机场大巴:1楼到达大厅出门后右拐到底,20p/人。白色巴士,小车和大车轮流的,小车有时比较挤。去市区的线路久一点,中途停靠一次,终点是EDSA轻轨站;回机场的线路很短,很快。

机场打车:从机场离开价格比较坑,有些贵的离谱,1楼直接报价就立马走的的士一般开价都是500p以上;或者可以选择1楼打表的车,需排队,人多的时候要排很久很久;或者去2楼到达大厅外面拦车;或者离开机场的时候先坐公交车,中途下车再打车就便宜了;也可以坐赌场的免费红色巴士先去赌场,然后再打车,赌场巴士就在机场大巴边上,半小时左右一趟。

回机场打车一般都挺便宜的,我从SM shopping mall打车回机场打表才100p不到点,上下班高峰期司机不给打表的,一般是200p到300p,请预留好时间,马尼拉上下班高峰期可不是一般的堵哦。在菲律宾一些车站附近打车,如果你知道去得地方的大致车费,问了几辆车司机都不打表而且报价很高,你可以把你的心理价位告诉路边举个牌子专门帮人叫车的小黑,他会帮你去和的士司机谈价,你只需悠闲的原地待着等着小黑帮你搞定车,上车后司机和你都需要付给小黑一点服务费,10~20p即可。

塔盖泰(Tagaytay)及塔尔火山(Taal volcano)

达雅台/塔盖泰(Tagaytay)
达雅台距马尼拉南郊约64km,海拔有700m,往西50km就是南海,海风习习,甚是凉爽。虽然离马尼拉不远,但是却与首都判若两地:这里凉爽清新、至纯至美,可令人彻底放松,自由地呼吸新鲜的空气。天气晴朗时,从这儿可看到巴拉扬湾和马尼拉湾的全景。 从马尼拉前往这里,沿途的风景也相当的迷人。这里还有一座世界上最奇特的湖中火山,浮于塔尔湖中的塔尔(Taal)火山,这是世界上最低、最小、却又最可怕的活火山。湖中有岛,岛中有湖,蔚为奇观。达雅台是观看塔尔火山的最佳处,从此地俯瞰,奇景尽收眼底。这个火山岛地势很低,岛上居民以捕鱼和种庄稼为生。

交通:
1.包车:约2h,面包车来回约4000p/辆;
2.大巴:在EDSA LRT站有大巴(就在坐机场大巴的地方,麦当劳旁边的小路走进去)前往Mendz方向,约2h到达Tagatay站下车,或从轻轨站Gil Puyat下车,西侧走50m左右到JAM Terminal Pasay city车站乘坐大巴(车费约90p,让售票员提醒你到Tagatay的时候叫你下车)。到达Tagatay站后,搭摩托三轮车motorcycle,约100p/辆直下小路(山顶到湖边),约30min到岸边。在湖边可搭乘Jeepney环绕湖岸欣赏风景。返回马尼拉的时候可选择去塔盖泰乘大巴或在湖边(往东方向,下图右侧)乘Jeepney到塔纳万Tanauan,然后坐大巴。

上岛:到达塔尔湖边搭独木艇到塔尔火山,约1200~1500p/船,可坐5-6人。抵达后徒步30min到海拔约300m的火山口,可骑马上山,来回约500p。

粉色的就是搭摩托三轮车从塔盖泰直下湖边的小路(山顶到湖边),水泥路,路况不错。

DAY2:马尼拉—科隆

一大早出发去机场和小伙伴们碰面,一起飞科隆~~~~

关于科隆

岸上景色,科隆有6、7条条线路,无数的小岛、沙滩、浅礁、温泉湖可供选择。
你可以在人迹罕至的黑岛过一晚杰克船长式的流浪生活;
在白色沙滩的香蕉岛拍摄一组热辣的热带婚纱;
卡拉威特岛观赏热带草原的长颈鹿、斑马;
菲律宾最清澈透明的火山湖镜湖面前给远方的朋友寄出一张让美到人人羡慕的明信片。
水下景色,科隆亚洲绝无仅有的沉船潜水圣地,沉没着数十条二战时期的日本战舰,以及许多发育非常健康的大型珊瑚礁群。

科隆地理简介

科隆由Busuanga、Culion、Coron三个大岛组成,核心城市是Coron(科隆镇),巴拉望省的第二大城市,其位于最大的岛屿Busuanga(布桑加岛)的东南端。而Coron island(科隆岛)是coron 镇区对面约船程20min的大岛屿。Busuanga 镇位于Busuanga岛的西面,离科隆镇很远,请注意区分。
一般大家提及的科隆(Coron),特指科隆镇。此镇比巴掌大不了多少,请热衷于迷路的姑娘们不必担心,也不用费尽心血看地图。随便走走就能找到您想去的地头。不行就花10p/人让tutu带过去。
在这几个大岛之间,星罗棋布地点缀着众多小岛,称为卡拉棉(Calamian)群岛。这些岛屿是科隆地区跳岛游和沉船潜水的区域。

如何到达与离开

1、从马尼拉飞往科隆(机场代码USU,名称Busuanga 或者 Coron)。可坐宿务航空或菲律宾航空的飞机。机场有面包车根据航班时间接送客人,150p /人。无需包车,到达科隆镇区约30min。机场上午9点开门,您太早到也没用。
2、从公主港飞往科隆,菲鹰航空,约1h。
3、从马尼拉/公主港坐super ferry 大船到达,每周一班,单程约12h,具体时长视海上天气而定。注意,此船不到爱妮岛。
4、从爱妮岛坐班船到达。每天一班。单程约7h,具体时长视海上天气而定。牌价约1200p/人。
5、从马尼拉/爱妮岛坐客货混装轮船到达,每周一班,价格不详。发船时间请问船长。据说有时候您上船一觉睡到天亮发现船儿仍然原地不动。
6、科隆有前往民都洛岛与库约(Cuyo)群岛的班船。具体时间请咨询当地人。

科隆机场超级无敌小的,只有一根短短的跑道,都是小飞机往返于马尼拉。机场还停着小型战斗机。

机场去科隆镇上沿途的风景,出机场那段是长长的草原。

到了镇上,到处溜达溜达,顺道去旅行社包船搞定出海的行程,镇子真的超级无敌小,逛几圈都熟悉了。

镇中心有个大姐天天推着小车在那卖冰淇淋,天天必买,最爱芒果口味。

图上的小亭子就是有名的美人鱼餐厅啦,傍晚看日落的极佳场所。

远处那片小平房就是菜场了,走过去有点远,tutu来回很方便。每天包船出海前都来采购一番,买到龙虾、琵琶虾看运气的,早上有时木有,下午来的时候又有啦。镇上有个养殖场,出售龙虾,可以打tutu去那买。

镇上超级好吃的烤肉串,每天下午开始摆摊。

科隆出海跳岛游2种方式。
一、参加旅行社的一日游,价格包含午餐、饮料及门票(上岛费和下水费),浮潜用具另租;
二、自己包船,不含门票及餐饮,需要自己买菜、炭、冰块~~~吃得丰盛,玩得尽兴,可以自由选择去的岛屿及停留时长。(人多几个包船玩最爽啦,性价比特高,时间完全由自己掌握)

出海线路图

旅行社的一日游价格表,大致可参考。 镇中心有好多家挂着价目表的旅行社,线路及价格一目了然,都集中在镇中心三岔路口及附近,很好找到,每家价格差的不是很多。

旅行社的包船价格,大致可参考。

DAY3:七子岛—凯央根湖—巴诺沙滩—双峰—双子环礁

科隆岛(Coron Island)系列:(本日单程20-30min)

1、Siete Pecados/Seven islands七子岛,门票100P/人,不下水不收,鱼极多,浮潜佳;

2、Kayangan lake镜湖,门票200P/人,镜湖最佳观赏时间是早上9-11点,需晴天。旱季的晴天最佳,从山脚去观景台需要走一段山路,比较陡而湿滑,是很原始的砖块石头路,所以对体力有一定考验。从山路上去,走到半山就是观景台。观景台上有一块大石,是拍摄的最好角度,但这块石头表面很光滑,需要小心点,下面就是山崖,最好在爬上这块大石的时候旁边有人扶一下,然后翻过小山包到另一侧就是菲律宾的国湖—镜湖啦,可以浮潜,湖中有很多小梭鱼;

3、Banol beach巴诺沙滩,门票100P/人,很漂亮的沙滩与海景,岛上有一片小小的沙滩,后面是高高的石灰岩山峰,石山上翠绿的植被。海水清澈透底,常被作为跳岛游路线中想用午餐的地方。如果人满则由船夫安排邻近沙滩,如果周围沙滩全满,那您就在船上吃饭;

4、Twin lagoon双子环礁,门票100P/人,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但你是否想过桂林的山与美丽的大海结合在一起的美景吗?“海上桂林”。唯一的入口非常狭窄,船只无法通过,因此只能通过狭窄的楼梯从上方爬过去或者潜水进入到内侧,没有涨潮的时候可以从洞口慢慢钻进去,有呼吸的空间;涨潮的时候只能憋一口气游进去哦。

5、Skeleton wreck沉船架,有一条小沉船,只余下骨架。鱼极多,要门票,不下水不收。

6、Twin peak Reef双峰,免费,浮潜点,鱼多;

7、Barracuda lake巴尔拉库达湖/梭鱼湖/冷暖湖,水下数米有不同的温差,适合潜水体验,需门票。

8、CYC,免费,一个无人小岛,水下鱼较少。

本日精华:七子岛,镜湖,巴诺沙滩,双子环礁。

这条路线每家旅行社报价都是650P/人。至于TOUR A提到的Coral gargen,其实都是CYC 或者其他岛的coral garden,没有什么可看的,建议如果包船的可以跳过CYC。这条路线因为涉及到的地点比较多,所以上岛费多。对于跳岛游的非潜水者来说,梭子鱼湖与CYC不太值得去,您可以把时间省下来,把其他每个点玩得充分些。有空还可以钓鱼,需提前要求船夫准备渔具。
如果包船,小船价格1500P,可坐2到5人。如果2人同行,建议还是拼船,650P相当于人民币100元不到点,包门票和吃喝,玩一天非常值得。

去菜场采购好食材出海啦~~~

去镜湖的路上巧遇一只小海龟

船停靠的岸边,拿好浮潜用具(挂在救生衣上比较方便)开始往山上爬了,去另一侧的镜湖。

山上观景台的风景,然后从另一侧下山就是镜湖。

山清水秀,在这划竹筏可是不错的体验,可是掌握不好平衡,一下就掉水里去啦,哈哈O(∩_∩)O

前往Banol beach巴诺沙滩吃中饭去啦。

一路开船,一路做饭~~~摆盘新颖的茄子,上面淋了一层香料,口感奇特但挺好吃的。

岸上的小狗们在你吃饭的时候围着你转转转,吃饱了的小狗开始晒太阳啦。

吃饱了休息会,沙滩上拍拍照,然后去Twin peak Reef浮潜。最后一站去Twin lagoon双子环礁,体验一把钻洞的刺激。

从水洞钻进里面就是这样的啦,胆子小怕水的可以从洞的上方走楼梯爬过去。快接近傍晚的时候光线斜射,水面上一侧木有阳光,仰泳漂在水面上很是享受,完全不用怕晒哈;水下折射的光线,一束束的增添了神秘感。这里没有浪,还是自由潜的极佳场所。

DAY4:玛拉洛洛岛—香蕉岛—玛卡布雅岛—玛葵尼温泉

双岛系列:(本日单程1.5-2h)

1、Bolog two beach,位于Malaroyroy island/Dicalubuan Island玛拉洛洛岛,与香蕉岛联票合计300P/人,该岛坐落于香蕉岛对面,拥有着顶级的白沙滩,S湾很美,岛上一侧是岩石,一侧是沙滩碧海。整个岛非常大,岛上有豪华度假村,一栋栋的别墅,风景超美,价格自然也超贵。

2、Banana island香蕉岛,洁白沙滩,适合游泳拍照,浮潜,水下鱼多,有五颜六色的砗磲,在此午餐。

3、Malcapuya island玛卡布雅岛,门票200P/人,这里有湛蓝清澈的海水、银白细软的沙滩、高耸蓝天的椰子树,非常适合拍照,在此午餐(收25p/人的餐桌费)。

天气好的时候,双岛风光之美,实属人间绝色。需要注意的是该线路路程较远,离外海较近,有时受季节性洋流影响很大,风浪大,全身容易被浪花拍湿,比较冷,注意保暖。

旅行社报价约1200P/人。如果包船,小船3000P;中船4000P;大船6000P左右。

第一站到达的是Bolog two beach,爬到小山丘上S湾尽收眼底,图正中间远处的小岛就是Banana island。

出发去对岸的Banana island吃午餐啦

吃饱饭,下水玩啦,Banana island水下生物挺丰富的,有特别多的砗磲,水下很平缓的,从岸边往外走十几多米都可以踩到水底。水性好一点的可以游到更外面一些,可以抓着岛边上一圈漂浮杆特别省力,但千万不要游出去哦,那里水很深了,游出去很危险。那些位置可以看到特别多的鱼群,深水处特别多大鱼。

最后一站前往Malcapuya island

该岛岸上景色不错,尤其白沙滩特别长,但是水下没啥可以看的,以水草为主,鱼也不多。

回去了,进过一处浅礁的时候,船夫非常平稳的站在船头看路防止搁浅。

回到码头,夕阳西下,海面上铺着一层金色的霞光,仿佛编织起的金色的梦幻。晚上决定去玛葵尼温泉好好放松一下。

玛葵尼温泉(Maquinit Hot Springs)

玛葵尼温泉门票200p/人,最晚8点进场,10点关门。tutu车往返约200-250p/辆,车程约15min,司机会在门口等1h。快到温泉的时候有一小段路较颠簸。里面没有储物箱,温泉旁边树下有个桌子可以放包。有三个池,上面两个池温度较高,可以坐在大池的台阶上让水流冲刷背部,很舒服,抬头就能看到满天的星星,最明显的是猎户座,中间三颗星连成一条直线。温泉正前方就是大海,边上是红树林。

晚上泡着温泉,海面上吹来微微清风,非常舒服。我最喜欢的就是仰泳漂在水面上看漫天的繁星啦。

DAY5:沉船—珊瑚花园—途径岛—芦淞炮艇—塔普亚斯山

珊瑚花园与沉船系列:(本日单程约2h)

1、East tangat gunboat,是艘日军沉船的残骸,因为沉在岸附近比较浅的海域,沉船体积不大,最浅处距离水面2-3m,所以浮潜也能看得到,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船头和船沿;

2、Coral garden珊瑚花园,无门票,几乎完整原始的珊瑚群,五颜六色美不胜收。(特别说明,Coral Bay 是卡拉棉群岛的一个地名,该处有一个适合潜水住宿的酒店,与Coral garden 没啥关系,也没有什么珊瑚。另外,科隆叫Coral garden 的地儿有几个,一般用邻近沙滩或者岛屿打头来区分,比如 Sangat coral garden,则指在Sangat 岛旁边的珊瑚群)。有空可以登陆Sangat resort 所在的沙滩休闲,此店适合潜水员,因为离沉船很近。当然您上去玩沙滩也可以。这片沙滩被峭壁挡住了日出与日落,此岛离科隆镇船程1h;

3、Pass island途径岛,门票200p/人,这是一座尚未开发的海中孤岛,海岛上沙子白皙细腻,在这里可以看到颜色渐变的海水,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静静的躺在高大的椰子树下恬静而惬意。岛上有亭子、吊床、沙滩排球等休闲设施,还有可以住宿的茅草屋。在岛上午餐十分惬意,租亭子100p。岛上有个小山包,晴天的话,从山顶看下去景致不错;

4、Lusong gunboat芦淞炮艇,无门票,离水面很近,退潮的时候船尾会露出水面。船身覆盖着非常漂亮的硬珊瑚,有很多鱼,非常值得浮潜;

5、Calumbuyan island,门票100p/人,沙滩与浮潜,越过岸边的水草有漂亮珊瑚,包船的话可以不去,没有Pass island美。

旅行社报价约1200P/人。如果包船,小船3500P;中船4500P;大船6500P左右。

接着开船一会到珊瑚花园去浮潜,这里真是超级美啊,珊瑚都不深,浮潜的娃一定要多游游,多游游~~~活动面积放开哈,看到的景色绝对终身难忘~~~这里水下的珊瑚礁品种齐全,面积庞大,色彩丰富,布局奇异,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阳光晒下来,感觉珊瑚都在发着光,美得不要不要的。

依依不舍的上船去Pass island吃中饭

船夫的孩子,今天放假就来给他爸爸当小帮手,顺道出海玩啦。

Pass island有特别多的大海星,水下珊瑚和鱼都挺多。

我们的果果小朋友有颗热爱大海的心,兴高采烈的打算玩水去啦,这手舞足蹈的,心里乐开花了。

出发去最后一站Lusong gunboat,探访二战沉船。

返回码头,远处的就是塔普亚斯山,晚上十字架会亮灯,是水手们的灯塔。

塔普亚斯山(Mt Tapyas)

塔普亚斯山,最高海拔约620m,山上有一座钢制的Cross(十字架),中国人称其十字架山。
从山脚到山顶共719级台阶,攀登需约30min。在山顶的观景台上可俯瞰Coron镇全景以及观赏美丽的日出和日落。
当夜幕降临,看整个卡拉曼群岛被染成一篇赤色,还是很有感的一件事。
要看日落一般要在17:00左右开始往上爬,太早去则太晒太热,太晚则赶不上日落。
从游船码头、游客中心及市场出来穿过National Highway往前走,往右一个街区就是Mt Tapyas的入口(有明显的标示)。

早晨晨练看日出,傍晚看日落或者夜里爬上去看夜景都是不错的选择。饭后去爬塔普亚斯山,一路上有当地人在锻炼身体。站在山顶俯瞰整个科隆湾,吹吹凉爽的山风很是享受。

DAY6:山中一日游

打算放松一下,一天都不做啥事。去了位于山里离镇中心很远的酒店。

以为跑到山里,附近也没多少户人家,不会被菲律宾这些从半夜就开始喔喔喔的公鸡们打扰了。哎,万万没想到哪里有人住哪里就有鸡,菲律宾人最喜欢斗鸡了,处处都有鸡。这些鸡一点儿也不乖,住在镇上的时候有时半夜都在叫,大清早四点多就开始此起彼伏的和你说早上好了。酒店不远处就那么几户人家,突然传出了鸡叫,我又伤心了。大厨心头一热,提议买土鸡吃,小伙伴一致同意,开始了买鸡之旅~~~发现不远处养了几只鸡还有羊,问了五六户人家,竟然没有人愿意把他们的鸡卖给我们,说是留着下蛋的

大厨心心念念人家的老母鸡,买不成鸡,菜地里先买点菜。

大厨说第一次见秋葵,采采采~~~

科隆这边盛产腰果,路边就有很多腰果树。

问了好多家,酒店管理员还开摩托带我们去远一点的小村子去买鸡,终于有一户人家愿意卖鸡给我们啦~~~

老母鸡买不到,只能买两只小鸡解解馋,跑到山里木有海鲜吃,又懒得跑去镇上,因为真的很远~~~~

屋后的高山都是光秃秃的,科隆这边特有的地貌。

站在阳台上,望望远处的大海~~~

跑到山里体验生活,大厨嫌弃酒店厨房的煤气灶火太小了,直接在后院升柴做饭,玩的够原始。大厨看到一旁的椰子,直接用小刀劈椰子、挖椰肉,也是厉害的,炖椰子鸡给我们吃,太赞啦。

木有海鲜的日子,吃得清清淡淡,全是地里摘的有机蔬菜。

晚上住在山里,真的是冻死了,风特别大,那个凉爽啊~~~半夜起来把门窗全部紧闭,就怕风吹进来,盖着薄被子超冷,一个晚上被冻醒了好几次,爬起来把冬天穿的衣服都给穿起来了,突然发现自己的大衣木有了,不知道啥时候被我扔掉的,想想应该是在机场的时候,坐下休息随手一放忘记拿了

DAY7:山中闲逛—玛葵尼温泉—镇上闲逛

早晨起来,天气超好,想想半夜咋会那么凉爽呢,风吹的和台风天一样~~~

早晨起来做早餐,超喜欢菲律宾的香蕉麦片,泡出来里面真的有好多香蕉粒。

山里没啥玩的,小伙伴又想去泡温泉了,准备准备出门啦。租了辆摩托车,还是挂挡的,外加这又烂又陡的山路只有大厨敢开了,一带三!!!我们就这么彪悍的上路了,其实我有点慌~~~毕竟这路实在太烂,我是开不了的。开出去五分钟不到,我突然意识到租车的时候把包落在摩托车老板家门口拉,正提议掉头回去取东西,发现老板两儿子开着摩托车追上我们把包递给我。那就继续前进,遇一个陡坡完全上不去,我抱着果果小朋友下车了,两小弟弟们喊我坐他车,换了车心里舒坦多了,当地人对这路那是绝对熟,我也不用担心啥时候会掉下去了,一路都在欣赏沿途的美景。

到了温泉门口停好车,大厨说开在山路上刚开始不知道咋刹车~~~坐在大厨后座的小莫听到有一瞬间都吓傻了。我听听这梗,也是醉了~~~

原本打算去温泉附近的红树林里划船的,去租船的时候,船夫都建议我们别划了,说今天海面上风大,怕我们划出去就划不回来了,想想我们几个技术真没那么好,放弃安安稳稳泡温泉去。

往温泉大门前方的红树林里的小路走可以走到海边,这里就可以租独木舟到红树林里自己划,还可以包船出海玩,海面上不远处就是七子岛。
这边有人养了几头小猪,小猪的家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啊~~~

温泉是位于科隆镇的东侧方向,温泉正后方有一条路在继续往东(和去科隆镇的方向正好相反)是通向山里的,刚开始一段路都在大海边风景很棒,下面海边就是白沙滩,是离镇上最近的沙滩了。

摩托小弟们今天开摩托车载我们,顺道请他们去泡温泉啦。
白天温泉没啥人,大部分时间都我们几个单独包了,偶尔出现一队人马,都是参加一日游的欧美老爷爷老婆婆们。
泡温泉的时候,小莫说今天是她爷爷的生日,她要录个视频祝福爷爷,让我说几句话,我马上提议现场这么多欧美人,多找几个人说一些祝福语,大家可热情啦,说了祝福语还主动唱生日快乐歌。

最爱玩水的小果果,一看到水就说姐姐,姐姐,我们去游泳~~~~

玩累了,岸边休息休息。

摩托小弟弟们才十三岁,摩托开得超级稳,泡完温泉去镇中心买吃的,顺道去菜场采购~~

到了镇上先买冰淇淋,等了好久都不见老板,我们直接把钱放着,自己装起冰淇淋来了。

这卖冰淇淋的架势可把边上的当地人乐的哈哈笑,有个小弟弟来买冰淇淋,一看老板咋大变样了,呆住了,傻了一会准备回去,我们硬是把小弟弟喊过来成功卖出了冰淇淋我是吃了一个不过瘾,再来一个~~~一口气吃了三个冰淇淋,大厨为我做的其中一个冰淇淋太实在了,满满的三个球,老板要亏了

在镇上采购完毕,打道回府啦。

DAY8:镇上闲逛

早上睡个懒觉,换到圣兹恩科伦度假村Sunz En Coron Resort,韩国人开的,酒店环境不错,工作人员服务很好,离镇上不是特别远,酒店有免费的tutu可以坐到镇上。

下午睡睡懒觉,去镇上转悠了一圈吃吃喝喝,太阳快下山了在泳池里游泳。

晚上泳池里的灯一直在变换着颜色。

沉船潜水(Wreck Diving)

原本打算今天去潜水的,前一天晚上去潜店咨询了一下,那个时候我只有OW,可以去的潜点局限于这几个,barracuda lake、twin peaks、Siete Pecados、Skeleton Wreck。因为其中两处浮潜的时候去过了,对我的吸引力不是很大,所以放弃去潜水。基本上的潜点都需要AOW级别才可以去,想着以后再来科隆玩的时候再去探访这些安眠在海底的庞大的战争残骸。

科隆是世界级的沉船潜水胜地,回顾那段历史:1944年9月24日上午,著名的美国麦克阿瑟将军指挥西南太平洋军队18、19、31空军大队共145架舰载机轰炸了科隆湾,共有24艘日本军舰和商船被击沉,现在共发现了其中的13艘,如今这些安眠在海底的庞大的战争残骸,成为举世闻名的沉船潜水胜地。

科隆的沉船非常特殊,除了Akitsushima是战斗用途的水上飞机战舰,其他绝大部分都是日军补给舰艇,油轮okikawa,食物补给舰Irako,货轮Kyokuzan、Morazán、Kogyo。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内部空间很大,所以对于初次接触沉船的潜水爱好者,科隆是一个绝佳的潜水地。

潜水点地图 Dive sites map

1.Akitsushima“秋津州”号,这是艘真正的大型二战日本军舰,其他大多数科隆沉船是二战运输舰,舰上的大型起重机可以搭载和调出水上飞机。船身向左舷倾覆。尾部中弹后立即沉没,船身几乎被截成两段,船尾仅靠右舷的半截钢板和船底的半截钢板与船的主体相连。内部损坏相当严重。在1944年9.24前,秋津号已经2次逃脱毁灭的命运,其中一次在truk lagoon被重创,后被修好,但最终还是在coron长眠。舰上的大型起重机保存完好,躺在沙底,吸引了大批的巨型蝙蝠鱼和梭鱼。飞行艇残骸前还有一座三联发射炮。船头也藏着成群的大石斑鱼,梭鱼和黄鳍金枪鱼。由于船舰的位置较深,船舰内可能的金属污染,没有沉船潜水证书是不允许进行穿透潜水的。但是沉船穿透潜水的体验是非同一般的,尤其是进入引擎室可以看到四个发动机,船尾还能看到起重机的齿轮和一些操作器械。最大深度36m,平均深度大约26到28m。Akitsushima难度在Okikawa和Irako之间,是一条非常有魅力的战舰。

2.Irako,日本海军舰队的一艘冷藏运输供给船,总重9723吨,总长146.9m,宽19m。Irako号也许是菲律宾的最佳沉船潜点。船体保存非常完好,因为能见度高,能够切身体会在沉船潜水的魅力。船的桅杆上一直环绕生活着一个巨大的杰克鱼群,你可以在下潜及上升的时候看到,非常壮观,还有路过的大批的金枪鱼,狮子鱼和蝎子鱼。上层钢板折皱中还住着两只海龟。训练有素,经验丰富,装备妥善的潜水者还能在引擎室进行非常漂亮的深层渗透潜水。最大深度43m,甲板深度28到35m。Irako不像其他船,穿过一个小门进一个大仓,Irako是持续的狭窄空间,只有几个无法穿过的小舷窗。难度更像真正的沉船穿越,如果不是一个训练有素的技术潜水员,但如果出现问题,装备和技能都完全无法应付。这条船的穿越已经远远超出了休闲潜水的范畴,建议不要轻易尝试,只有拥有沉船专长的潜水员才能进去一探究竟。

3.Kogyo Maru工业丸,日本海军舰队的一艘货轮,用于运输建设飞机跑道的建筑材料。船身向右舷倾覆,水深34m,有六个货柜舱,引擎室和桥区可以潜入进去。其中第二个货柜舱有随着船一起沉没的水泥袋。当你游进货柜舱的时候,一眼就能见到一个小的推土机,很完整但是结满厚厚的污垢。你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驾驶员坐在驾驶座上,摆动控制杆,试图把船驶离前方的热带岛屿。太醉心于观察推土机,你可能甚至忘了抬头看看那一推水泥袋,以至于错过那台拖拉机和在上面的空压机。慢慢地往上游,看看这些机器,看看你能识别出多少发动机部件。看看拖拉机的钢圈。从货柜舱出来,朝着前桅杆水平方向游,在左手边,桅杆顶部你能看到一个乌鸦巢,甚至可以想象在位于水面上30m的高度在一个日本冬季的暴风雨中会是什么样视野,看到什么样的风景。游回夹板穿过船桥,游入下面的引擎室。从船尾进入的话会比较简单一点。在洞穴装的引擎室中,你可以看到各种五金器具,然后从船桥中游出引擎室。如果空气所剩不多,往上游到船的左舷处,那边生长着很多软珊瑚,在这个深达22m的人造珊瑚礁的地方也生活着很多鱼。如果你还有足够的空气,可以继续游到船尾,看看那边用来搬运货物和修补船只的各种工具。穿过船尾,在游到缆绳的时候,可以看到船侧各种各样的硬珊瑚和软珊瑚。在潜KOGYO MARU这艘船的时候,不要只盯着船,头和眼睛要像飞行员的一样灵活,这样你就不会错过一群群游过身边的梭鱼了。最大深度34m,平均深度大约24到26m。Kogyo可以进行贯穿全船的渗透穿越,非常酷!

4.Tangat Wreck,位于30m深正面朝上的日本货轮,靠近科隆湾的Tangat岛。奥林匹克丸长122m,宽约17m,排水量为5612吨。奥林匹克丸是一个非常好的潜点,拥有丰富多样的海洋生物。你能看到一大群的香蕉鱼,巨大的蝙蝠鱼和巨大的河豚鱼,尤其在桅杆,船头和船尾。还有一些鳄鱼标本鱼和蝎子鱼,所以要小心手放的地方。船舱穿透比较容易,所以是进行沉船潜水一个很好的开始。最大深度28-30m,平均深度大约18到24m。Olympia不是一条很大的船,但是非常有魅力,有很多有难度的穿越路线。

5.East tangat gunboat,是一艘小型的巡逻舰或猎艇舰,沉船体积不大,长40m。斜沉于Tangat岛东侧的珊瑚礁上,该处海域比较浅,最浅处距离水面2-3m,所以浮潜也能看得到,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船头和船沿。该潜点非常适合沉船初学者和水下摄影师,也适合较深沉船潜水之间的过渡。最大深度11m。我浮潜的时候去过。

6.Olympia Maru奥林匹亚号,这是一艘日本货轮,长137m,沉于右舷上。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沉船潜点。你能看到很多石斑鱼,石鲈鱼,偶尔经过的海龟和海蛇。船的左舷覆盖着硬珊瑚,只有水面下12到16m深。还可以找找生活在离左舷半米处的两条管口鱼。在沉船区域还有许多蝎子鱼。睁大你的眼睛,保持好中性浮力。船舱空间很大,所以对于沉船专员潜水员来说穿透船舱和引擎很简单。如果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在上午10点和下午2点之前潜水的话,进入船舱的时候还能看到通过左舷洞射进来的太阳光束,这就是传说中的教堂光。船中间的两个大锅炉也是这艘船的特色。游到锅炉后面还能看到当时炸弹炸毁船的地方。而且在不出船的情况下也能从船头游到船尾。最大深度25m,平均深度大约15m。

7.Nanshin Maru,距离科隆TOWN较远,需要先乘1h的吉普尼车到布苏安加岛的北端再租潜水船前往,从镇上出发的潜水线路一般不去这。

8.Okikawa/Taiei Maru,是日本海军舰队的一艘油轮。长168m,位于Conception以南2英里处。如果说Irako号还不是菲律宾最好的沉船潜水,那Okikawa Maru号肯定就是了。整搜沉船由漂亮的珊瑚覆盖,生活着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甲板深度为10到16m之间,适合沉船潜水的初学者。对于进阶沉船潜水员来说,有很多沉船穿透潜水选择,包括从船外侧的螺旋桨轴一路穿透到引擎室。强潮流往往会冲击这艘船,但在强潮中可以看到最多的鱼群。在船头可以看到一大群的笛鲷和巨大的蝙蝠鱼,排成一队形成鱼流。大量的鱼为了避潮也会躲在钢板褶皱后和甲板室中。在船底也生活着大石斑鱼。最大深度26m,甲板深度为10到16m。Okikawa是一条非常适合潜水员提高技术水平又有足够安全空间的船,值得尝试。

9.Lusong Gunboat芦淞炮艇,是一艘巡逻舰或猎舰艇。退潮的时候船尾会露出水面。位于Lusong岛的东侧,这艘沉船适合浮潜,船身覆盖着非常漂亮的硬珊瑚,还有着各种各样的鱼群。适合沉船潜水摄影师,也适合较深沉船潜水之间的过渡。最大深度11m。

10.CYC island,距离港口就十几分钟的船路,一个无人小岛,水下有一大片平缓的沙地,适合潜水教学。

11.Skeleton Wreck沉船架,这是一艘船的骨架,长约25m,位于科隆岛西北角。该船被搁浅于位于科隆岛十几米的地方,船头沉底,船尾与科隆岛逆道而驰。沉船架沿着珊瑚倾斜,船头深5m,船尾深22m。穿过14m深的右舷处可以从船内游到珊瑚礁上。

12.Barracuda lake巴尔拉库达湖/梭鱼湖,也称冷暖湖,湖水有若干层次:淡水、咸水和微咸水。湖内有几个越温层,该处潜点5-8m处是凉爽的湖水,而8-10m以下则是约38度的海水,往下又会急转为20多度,底部是很厚很软的火山灰,必玩娱乐项目之一“脑袋撞地球”!!特殊的水温和水质,使得在这里生活的仅仅只有梭鱼、小虾和螺蛳贝。来该处深潜,装备神马一切都要自己背进去,船只能停在外面 ,人少时船可直接停靠在门口的栈道前,人多那就只能停在海上, 自己穿着装备考一下百米游泳了,游到了之后背着装备翻过小山才能到。该处算是淡水湖,所以潜水的时候配重要减少。

13.Twin peaks双峰,我浮潜的时候去过了,鱼比较多。

14.Siete Pecados/Seven islands七子岛,浮潜的时候我也去过了,鱼很多。

15.Catherdral cave大教堂洞穴,是一个水下洞穴,洞穴里的钟卤岩千奇百怪,还有龙虾躲藏在洞穴的缝隙间,洞穴里外有很多的海洋鱼类。下图为潜点剖面图,先从小船那里下水,然后从狭窄的通道进去,里面别有洞天,是一个很大的气室。洞里能见度很好,至少有30m以上 。水底有一颗斜躺下来的树,坐在树上来一张高逼格照片升到水面就能看到漂亮的钟乳石洞。

16.Coral garden珊瑚花园,几乎完整原始的珊瑚群,五颜六色美不胜收。浮潜的时候去过,美的印象深刻。

阿波礁自然公园(Apo reef)

Apo reef是菲律宾第一大,世界第二大连续珊瑚礁群(第一名是澳洲的大堡礁),在1980年被菲律宾列为海洋国家公园。它位于明多洛的西南边和科隆东北边的大海中间。

大海中间那个小点就是Apo reef的所在地,它附近知名的潜点有北边Anilao和Puerto Galera,南边的Coron,最近的是东边的Padang Island。而不管从北边或南边都距离遥远,只有船宿才有办法到达。选择从最近的Padang Island出发可以当天往返。

跟其他国家相比,菲律宾的船宿不算盛行,船宿的品质也落差甚大。若从科隆镇(科隆南)出发可以参加船宿,但这边船宿的船基本以普通的小型船为主。若您住在科隆北部的酒店,可早上5~6点出海去Apo reef可当天返回。

Apo reef 主要潜点的介绍以及海域深度概况图

1.Shark Ridge:位于apo reef 东侧,从岸边向下倾斜约5m。这个潜点聚集着很多黑鳍礁鲨和白鳍礁鲨,魔鬼鱼Manta Rays也经常在此出没。

2.Binangaan Drop-off:这是道奇特的礁壁,径直下降到很深的海域,礁壁上游很多漂亮的柳珊瑚海扇和一大群海洋生物包括大石斑鱼,成群的绸鱼,隆头鹦鹉鱼都能在这里看到。礁壁上层就有很多浅水鱼类如大型金枪鱼。继续沿着珊瑚礁逆时针方向走,礁壁就越发得深了,北侧达到了约900m的深度。阿波礁北侧的水流是最强的,但是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惊喜,比如 时不时地能看到成群的魔鬼鱼和路式双髻鲨。

3.Apo Island:位于主礁的西侧。与他的邻居相比,阿波岛有点相形见绌了,但是在水下和他的老大哥相配正好(此阿波岛不要和米沙鄢群岛的阿波岛混淆了)。当然,那令人称赞的礁壁上各式美轮美奂的珊瑚就是他主要的特点了。珊瑚礁上也生活着各种海洋生物,海龟是常客,各种类的鲨鱼也经常能看到,魔鬼鱼也是如此。

4.Hunters Rock:这个岛完全被淹没了,顶部也在水下约10m的位置。这边的珊瑚礁也非常不错,海洋生物和Apo的差不多,但是最吸引人的,尤其是在六七月的时候,有成千上万的海蛇,也称为海洋金环蛇到这来产卵。

5.Merope Rock:完全淹没在海里,这边也不差大鱼,包括大群的鲨鱼。猎人岩石和盎宿岩因为缺乏阻挡海流的保护带,所以只适合经验丰富的潜水员,也有着很多大鱼惊喜。

黑岛、南北岛及附近小岛

打算第二天去黑岛、南北岛玩的,可是问了好几家旅行社都说我们在的那几天风浪比较大,没船愿意去。

黑岛系列: (此线路很远,费用也较高,需要自己包船去,靠近外海风浪有时很大,没有船愿意去)

1、Black island黑岛,非常漂亮的小岛,沙滩很美,部分沙子很细。因为很远,人来得少,适合捡漂亮贝壳。沙滩边有一副沉船架,岛上有个溶洞。上岛要门票。黑岛已经是科隆卡拉棉群岛的边缘,再过去是浩瀚的南中国海,不再有陆地。

2、Panlaitan island,无门票,拥有厚白沙滩的岛屿,可上岛探访淳朴的渔家,给小孩子拍照。

3、Dibutonay island,有长白沙滩,在渔村岛旁边。

4、Pamalican island,别致的无人小圆岛,适合绕岛一周观景以及捡贝壳,收门票。

5、North cay北岛,漂亮的迷你岛屿,有休闲设施和房子,可以过夜,在此午餐。

6、South cay南岛,漂亮的迷你岛屿,无休闲设施。(Pamalican island、北岛、南岛都属于同一个主人,三个岛屿的门票在此支付)。

7、南岛旁边有一个漂亮的扁长岛屿,主人是个很牛叉的厨师。据说上岛费超级贵……主人就是不想你上去,哈哈。

以上为黑岛系列的常规岛屿,在这片海域,还有不少海岛可以探访,如马岛(Horse island),一般游客没有时间去。 有条件可以在北岛住宿一晚,品尝离岛休闲的滋味。

卡拉威特野生动物园(Calauit Game Preserve & Wildlife Sanctuary)

黑岛北面的卡拉威特岛(Calauit island),上面有个动物园,是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基地,门票400P/人。许多濒危的非洲动物送到这个岛上,被很好的保护下来。岛上动物品种很多,著名的有长颈鹿、眼镜猴等。参观这个动物保护基地需要有工作人员的带领,乘坐观光车参观,1000p /辆,性价比不高。也可步行,一圈要走下来的话约2h,可以一路慢慢走慢慢玩。园内可以住宿, 200P/人,绝对简陋,要有心理准备哈。

动物园里可以观赏长颈鹿与斑马,与长颈鹿亲密接触,喂长颈鹿是必备项目,25P/人,小孩子会很开心。其他动物有卡拉棉鹿、鳄鱼、野猪、刺猬、豪猪、蟒蛇、老鹰……

关于卡拉威岛特野生动物园游程:卡拉威岛在Busuanga 岛的西端,离科隆镇极远,坐船约4h(这里接近外海,当天气不好或者大浪的时候,坐船就很不妙),坐车约3.5h,费用比坐船略低,路很烂。 如果一日游要去卡拉威岛特野生动物园,必须凌晨4点出发,约8点到达。看完动物回头玩黑岛系列。如果只玩黑岛系列的,需凌晨5点出发。

坐船游的话,最好结合黑岛系列,先在南北岛附近玩一天,晚上住北岛,第二天早上再去卡拉威岛特野生动物园,然后一路逛回去。轻松不劳累。

坐车游的话,到Bsuanga岛的西端有专门码头过海到动物园(渡船:300P/船,100P/人,船程5min),回来在Busuanga 镇停留吃午餐,这个镇极少游客,人民淳朴,可以在这儿休息,拜访农家。下午可以稍作徒步,看山中小瀑布,再到红树林划皮划艇。因早上起得早,可以早点结束各种项目,回科隆休息。

黑岛系列与动物园行程路途遥远,带老人与孩子的,请做好沟通工作并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镇上旅行社推出的旅游项目

1、Wreck diving沉船潜水:这个不用解释了,名闻天下。
2、Island hopping跳岛游:科隆拥有风光极美的小岛,有多条线路可以选择。
3、Marine parks海洋公园:水下的珊瑚和鱼群相当出色。
4、Hidden lagoons神秘泻湖:在石灰岩地貌中探索令人赞叹的美景。
5、Mangrove kayaking红树林划艇:在原始的红树林中划艇穿行。
6、Bird watching观鸟:热带雨林野生鸟类不少。
7、Dugong watching寻找儒艮:即海牛,也称美人鱼,你如果足够幸运的话在北岛附近可以看到。
8、kasadyaan festival节日:文艺大汇演以及民俗盛装秀。
9、Tagbanua tribes访问原始部落:北巴拉望特有的部族。
10、Explore Coron探索科隆城:温泉,山顶日落,教堂婚礼、弥撒,美食,海鲜,以及您感兴趣的一切东西。

DAY9:玛卡布雅岛—香蕉岛—玛拉洛洛岛

黑岛,南北岛去不了,和小伙伴们一商量打算双岛系列再玩一次。因为有些小伙伴走了,人数不够包船不划算,今天出海参加的旅行社一日游。一大早吃完早餐很准时的在酒店等人接我们到码头准备出海。

早上可以选的早餐有西式、韩式以及菲律宾口味的。

可是到了码头在船上坐了好久,一直有人不守时迟迟不来~~~看到码头上有人在卖冰淇淋,我们贪吃的果果小朋友又开心的舔起冰淇淋来了。

等啊等,差不多一个小时过去了,人员才到齐,终于出发咯。第一站Malcapuya island玛卡布雅岛,和前几天来玩的时候顺序刚好反了一下。

整个岛就我们几个人,承包啦~~~

吃完饭去banana island香蕉岛,遇到退潮,船靠不了岸边,需要大家游上岸或者坐小竹筏上岸。

大家齐心合力一起拉竹筏上那根和岸上相连的线子才能靠岸。

海盗上岸啦

坐着小竹筏回船上去咯,前往对岸的Bolog two beach,退潮船又靠不了岸,这里木有竹筏可以坐了,想上岸或下水玩的只能自己游啦。

傍晚回到镇上,换到了半山腰的酒店,看看日落挺不错。

来到菲律宾一定不能错过的冷饮!halo halo ,其在菲律宾语的意思是混合,Halo halo其实是一种当地的特色甜品,他是一种非常消暑清热的刨冰,一般以紫色的芋头雪糕或布丁,配上多种颜色鲜艳的水果、蒟蒻、软糖及麦片、豆类,跟碎冰混在一起,吃上来既甜蜜又透心凉,菲律宾天气酷热,吃它来消暑最适合不过了!

DAY10:科隆—马尼拉—上海

早上起来阳台上的景色。

科隆镇的餐厅

1.La Sirenetta Restaurant & Bar美人鱼餐厅,位于海边的地理位置,是整个科隆看落日美景最棒的海景餐厅;
2.Dali dali韩国欧巴开的韩式料理店;
3.Big Mamas餐厅,位于前往十字架山的路口,一家翠绿色外部建筑的餐馆,用餐环境非常干净,像一般快餐店,销售套餐与快餐;
4.Manneken Pis Resto/Bar,以焗饭、披萨、意面、汉堡三明治、薯条等西餐为主;
5.Bistro Coron,就在小镇中心的三岔路口。披萨不错,开餐厅的是老外,自己也是主厨,只是人员少,店面小,上菜很慢;
6.Lolo Nonoy's的餐厅,老板是一个女孩,有四分之一的华人血统,非常友好。这里的菜融合了中国菜、菲律宾菜及东南亚菜系,味道不错。
……

提前告诉酒店前台你的航班时间,会安排车送到机场,不是免费接送的话,即150p /人。

马尼拉,离回国时间还早,转机时间一般有5h及以上的话,我都会去SM Mall of Asia买东西,边上就有个还算比较大的超市,可以采购点手信。

结束语

东南亚也快跑遍了,一直木有写游记的习惯
离之前的科隆之旅就快一周年啦,写篇游记纪念一下,人生中的第一篇的游记啊。
从去年科隆回来说给朋友的攻略现在才好好的整理成游记,我真的不是拖延病患者哈,哈哈~~写了第一篇,第二篇也会继续努力写的,把以前的美好旅程以游记的方式所记录,就像写日记一样

微信:Cindy24-8
微博:@墨筱岚cindy游世界
有任何旅行问题都可以咨询哈

再过几天就要第三次踏上菲律宾之旅啦~~~哇哈哈哈

引用 墨筱岚cindy 的图片:

真心美,你不说还不知道这地方,谢谢分享

2016-01-22 19:5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2 19:51:16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2016-01-22 19:53

引用 墨筱岚cindy 发表于 2016-01-22 19:53:52 的贴子:

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恩,有机会一定去
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坐坐

2016-01-22 19:5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2 19:59:02 的回复:

恩,有机会一定去
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坐坐

回复独自醉倒:好的

2016-01-22 20:1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1-22 20:26

引用 directioning 发表于 2016-01-22 20:26:25 的回复:

回复directioning:谢谢

2016-01-22 20:33

2016-01-22 20:53

2016-01-22 21:08

2016-01-22 21:08

不错 不错 漂亮  手动点个赞!

2016-01-22 21:09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1-22 21:09:27 的回复:

回复Apple:谢谢啦

2016-01-22 21:14

2016-01-22 21:49

漂亮

2016-01-22 22:0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1-22 22:01:2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01-22 23:02

很棒

2016-01-22 23:47

引用 Lehmann 发表于 2016-01-22 23:47:00 的回复:

很棒

回复Lehmann:谢谢啦

2016-01-22 23:52

2016-01-23 01:57

2016-01-23 02:12

美景大片

2016-01-23 06:52

2016-01-23 06:59

海岛风光无限美。楼主的游记写得好,攻略好详尽,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1-23 07:0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1-23 06:52:50 的回复:

美景大片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01-23 07:3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1-23 07:01:27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美景要与大家分享

2016-01-23 07:40

2016-01-23 09:33

2016-01-23 09:44

真不错!

2016-01-23 10:2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1-23 10:27:27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啦

2016-01-23 10:43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1-23 09:44:05 的回复:

回复空心:

2016-01-23 10:43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1-23 09:33:45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01-23 10:44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1-23 06:59:17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1-23 10:44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1-23 01:57:20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

2016-01-23 10:45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1-22 21:49:00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1-23 10:45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1-22 20:53:10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

2016-01-23 10:4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1-25 09:55

引用 随风散落 发表于 2016-01-25 09:55:22 的回复:

回复随风散落:走起

2016-01-25 18:44

楼主写的太棒了,我也是个懒癌星人…订了2/23去科隆,你的游记很有参考性!对了,多数照片都是iPhone创作?用的什么滤镜呢?Goporo水下看你拍出来也不错呀,但是上次也看到一篇说像素各方面一般?

2016-02-03 22:41

引用 屠屠 🐰🐰 发表于 2016-02-03 22:41:35 的回复:

回复屠屠 🐰🐰:都是iPhone和gopro拍的,gopro拍的水下照片后期调一下清晰度比较好,比较浅的地方用不到滤镜,深潜用个红色滤镜

2016-02-10 22:38

你好,打算去科隆呆12天左右,都说时间太长,我看你呆了9天,有木有感到无聊啊?

2016-03-09 15:47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6-03-09 15:47:51 的回复:

回复深蓝:除了一前一后坐飞机2天 一个星期可以把科隆所有景点都玩一遍 你如果其中一些地方不去呢  12天实在是有点长 因为科隆镇上没啥好玩的 你要是去深潜 时间可以多几天

2016-03-10 08:29

能否给一个5天时间,3天跳岛,2天潜水(OW)的建议?
第6天下午16:30的飞机,白天看看能否安排什么? 谢谢!

另外 有人说的海牛 是在那个潜点有机会看到?

2016-03-21 18:17

引用 小小小蚂蚁 发表于 2016-03-21 18:17:36 的回复:

能否给一个5天时间,3天跳岛,2天潜水(OW)的建议?
第6天下午16:30的飞机,白天看看能否安排什么? 谢谢!

另外 有人说的海牛 是在那个潜点有机会看到?

回复小小小蚂蚁:3天跳岛走我去的那三条线就可以,ow可以去的潜点很少(我已经把每一个点都表明了,你仔细看一下吧)。最后一天只能爬爬山或者去温泉那边玩,风浪不大的话,可以去红树林划皮划艇和看鸟。海牛在黑岛那边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

2016-03-22 08:09

引用 墨筱岚cindy 发表于 2016-03-22 08:09:30 的贴子:

谢谢
另外,如果我们6个人包船,最后一天安排镜湖那条线能来得及么?
预计7点出发,2点回来,,4点半的飞机,这样可行么?

2016-03-22 10:16

引用 小小小蚂蚁 发表于 2016-03-22 10:16:07 的回复:

谢谢
预计7点出发,2点回来,,4点半的飞机,这样可行么?

回复小小小蚂蚁:最后那天去镜湖那条线没问题 但需要算好时间早点出发也要早点回到镇上  下午2点坐上车出发去机场 不然太晚就来不急了

2016-03-22 13:03

在马尼拉机场用华夏银行卡取现能免手续费吗?

2016-04-06 15:22

浮潜的所有装备   都能在那边租到吗?

2016-04-06 15:28

楼主  你那件孔雀蓝的浮潜衣在哪儿买的

2016-04-06 15:32

这么多漂亮的珊瑚  得潜下水多深啊   你之前学过浮潜吗

2016-04-06 15:37

引用 菲迷提提 发表于 2016-04-06 15:22:18 的回复:

在马尼拉机场用华夏银行卡取现能免手续费吗?

回复菲迷提提:在马尼拉T3的汇丰ATM机取免手续费

2016-04-07 11:29

引用 菲迷提提 发表于 2016-04-06 15:28:51 的回复:

浮潜的所有装备   都能在那边租到吗?

回复菲迷提提:浮潜装备当地可以租,但最好提前淘宝买吧,租几天的钱都够买一副了,要是近视最好配有度数的钢化玻璃镜片;我衣服淘宝买的;珊瑚花园那块的珊瑚很浅,基本在1到5米,浮潜我觉得不用专门学吧,戴着眼镜呼吸管,不会游泳就穿救生衣,浮在水面上即可啊

2016-04-07 11:35

引用 墨筱岚cindy 发表于 2016-04-07 11:35:42 的回复:

回复墨筱岚cindy:衣服的网址发我一个吧   谢谢

2016-04-07 11:36

楼主水下用的啥相机?

2016-06-06 16:14

引用 骑迹 发表于 2016-06-06 16:14: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