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我的陕北旅行印象--火山岩行者2016年1月1日新的启程

前进QQ (北京顺义) LV.22
2016-01-22 18:25 788/133
  • 出发时间/2016-01-01

原创作者:火山岩行者-2016年1月1日新的启程

1月1日晚我从北京飞抵陕北榆林,开始了2016年的第一次旅行。乡土中国·陕北,她是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是岁月沧桑的镇北台与统万城,是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是已然远去的古旧华夏影像。
DAY 2
2016年1月2日 周六
一个人的旅行容易懒惰,我原本就没有什么计划,属于走完一步再看下一步类型,因此更无所谓执行。
早上离开酒店再吃过合二为一的早午饭已届中午,抱着“了解一个地方从博物馆开始”的念头去了地图上显示的上郡博物馆,结果却是大失所望:这是一栋躲在闹市角落里的两层小楼,大门冷冰冰地紧闭着,犹如黄土高原的冬季一样寒冷。既然吃了闭门羹,那就去红石峡和镇北台吧。

题记
按照计划,元旦前后和1月中旬安排有西藏山南云南梅里雪山的旅行,可能是冬天大多数人不太喜欢去高寒地区,计划相继取消。这样一来,从斯里兰卡回到北京后我就有了一个月的闲暇时光。
人很难从一种状态里猛然抽身出来,无论你自身的调节能力有多强。在家不分昼夜地处理完文案工作,2015年在外超过300天的我一时无所适从,浑身尽是不自在。原本“在家呆着什么也不干对我而言就是幸福“的想象和期待就这样破碎了。
凡是没去过的地方,我会始终在地图上守望。去趟陕北吧——惦念了多年的陕北!既然拗不过自己的内心。

DAY 2
2016年1月2日 周六

如今我所看到的易马城,城内西北角围着城墙建造了一排窑洞,似乎是一个小型的砖厂;城外住着几户搭着窝棚的贫苦人家。斗转星移,易马城这个地方的光景想必大不如从前了。

易马城的下方是榆林市的母亲河是榆溪河,河上有长约300米的一段夹岸红石,峭壁悬崖,蔚为壮观,这便是红石峡。自宋代起东岸筑有雄山寺,文化渐趋繁荣,修凿起三教洞窟,不少文臣武将与各界文士纷纷留下墨宝——地位显赫者更是诉之以摩崖石刻。在悠悠岁月中这里便形成了一处颇为精彩的古代文化景观。

榆溪河东岸的寺庙群。该寺庙群建于宋朝,明成化年间复修,儒释道均有供奉,甚至供奉佛祖的殿堂顶部还有八卦图案的石刻,这反映了民间群众的朴素情感:凡是于人有益的偶像都是可以作为崇拜对象的。

古代驻守榆林的文官武将通常都会来红石峡作文咏诗,为这里留下了160多幅珍贵的摩崖石刻作品。这些石刻单字大者数米,小者寸许,篆、隶、楷、行、草齐全,笔力雄劲,文采飞扬。图中可辨识的为马占山所书:还我河山。

从红石峡往东走大约2公里就到了镇北台。这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的建筑物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台” 。

镇北台东边的款贡城,“款贡”即“款待来进贡的人”之意。明朝初期,在榆林以北的红山、神木、黄甫川等地设市与蒙古人贸易。但自此蒙古人经常伺机南下掠夺财物。为防御蒙古人入侵,成化10年(1474年)延绥巡抚余子俊在秦、隋长城的基础上用时4个月修筑起延绥镇长城,同时修筑易马城和供蒙人纳贡的款贡城。

万历35年(1607年),延绥巡抚涂宗浚在款贡城西南角高地上修筑镇北台,居高临下,观察敌情和互市情况。

由镇北台东望,烽燧绵连。插上羽翅的想象力扶摇直上,俯视大地,由此向东长城穿越神木府谷偏关、平鲁、大同阳高天镇张家口宣化赤城延庆昌平怀柔密云平谷蓟县遵化迁西迁安卢龙抚宁,直抵渤海之滨的山海关
DAY 3
2016年1月3日 周日
既然到了榆林,要不要来佳县是一件让我纠结的事儿。来吧,我深知香炉寺只是一处小型的人文景观;不来吧,它又总是出现在我的向往里,触碰着我的乡土情怀。
向往之心总给予人前行的动力,仔细想想还是应该来一趟,只有亲临才会知道这个地方究竟是怎样的。于是这天在榆林睡了个懒觉,午后才出发来佳县

佳县下车后径直前往香炉寺。该寺位于佳县古城的东城墙外,隔黄河山西克虎针相望。这座小寺庙建于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寺庙本身颇为一般,只是所建筑位置颇为独特,除了可居高临下俯视黄河,尤为奇特的是一座配殿坐落在一个高20余米的巨石上,二者之间有小桥沟通。

佳县越过佳临黄河大桥便是山西,向东60公里是临县,向南70公里是碛口,站在这里又唤起我多年前的山西旅行记忆。

1992年2月开工建设、1996年5月竣工通车的佳临黄河大桥桥头修建有一座纪念碑,并且旁边有一座碑亭,里面有不少领导人为这座大桥的题词。说明20年前修建一座这样的大桥对我们国家来说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佳县夜色。这座小城地处黄河西岸狭窄的丘陵高台上,地势起伏,街巷曲折,鲜有高楼大厦,区位上又远离西安太原呼和浩特银川这些大型省会城市,发展殊为不易。
DAY 4
2016年1月4日 周一

佳县全貌。
佳县史话
北周保定二年 (562年) 置中乡郡、 中乡县, 郡、 县治所在今佳县王家砭镇柳树会村,这是佳县境内设置郡县级地方行政机构的开始。
北宋神宗元丰五年 (1082年),河东转运使孙览为抵御西夏军队入侵, 将治所从王家砭搬到易守难攻的葭芦寨(即今佳县城址)。
宋哲宗元符二年(1099年),葭芦寨升为晋宁军, 隶属河东路。
宋孝宗淳熙九年(1182 年),晋宁军升格为晋宁州, 两年后改名为葭州,葭州之名开始出现在历史舞台上。
1913年改葭州为葭县, 归属榆林管辖。因为“葭” 字生僻, 1964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葭县改名佳县。
从北宋年间的葭芦寨开始筑城,后经明代大规模的修筑葭州城池达到全盛:分为内城、 北郭、 南郭和逻城四部分;,城墙周长约5公里;有南门、北门、 东门、 西门、 下北门、 北瓮城门、 南瓮城门、 前炭门、 后炭门、 前水门、 后水门和香炉寺门,共12门。
如今葭州古城毗邻香炉寺的东城墙保存相对完整,仍保存着原有形制, 南城墙、北郭城东段和北段、西城墙部分城墙也可看出原有结构。但内城均已不见踪迹, 城内大小庙宇、 楼台也多已被毁。
当天离开佳县,经榆林抵达靖边,沿途破败的长城相随,令人心生无限凄凉之感。

DAY 5
2016年1月5日 周二
冬季原本就昼短夜长,这天我又想前往统万城与龙洲丹霞两处地方,所以不敢再有懈怠,早餐后乘车直奔统万城。
统万城位于靖边县城北58公里处的红墩界乡白城子村,是五胡十六国时期大夏国的首都,因其城墙为白色,当地人称白城子。又因系赫连勃勃所建,故又称为赫连城。
史载公元407年,匈奴首领赫连勃勃称天王,雄据朔漠。赫连勃勃凤翔元年(公元413年)驱役十万各族人民,采用“蒸土筑城”法在朔方水(今无定河)之北黑水之南营建都城,取名统万城,寓意“统一天下,君临万郡”之意。这座城历时7年建成。
这是匈奴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一座都城遗址,是中国北方现存最早的著名都城,已有近1600年历史。

赫连勃勃下令由叱干阿利负责建造统万城,叱干阿利精通建筑技术,对工程质量要求极为严格,但他对工匠们却异常苛酷残暴,蒸土筑城,如果锥尖插进城墙一寸,就要杀死修筑的工匠并把他的遗体筑进城墙里。

统万城保存比较好的是南城墙,城垣的马面犹如忠诚的兵士千百年来守护着古老的城址。马面是城墙每隔一段修筑的外凸部分,因为从墙外看像马面故名。通常马面上修建敌楼,可以有效地从三个方向杀伤攀登城墙的敌人,平时士兵也能在上边休息。
统万城始建于公元413年,竣工于公元418年,由汉奢延城改筑而成。后来在北魏太武皇帝拓跋焘一统北方期间,统万城被攻克,从此设置为统万军镇。
统万城历史:
①西汉奢延故城
据《水经注》记载,统万城是在西汉奢延城基础上或其近旁建造起来的。可由城内出土的两方汉印——《驸马都尉》和《西部尉印》得到证明。奢延城的规模布局现已无从考据。
②十六国时期大夏国都
公元407年,匈奴族铁弗部的赫连勃勃以鄂尔多斯为根据地建立了大夏国。据《魏书·铁弗刘虎传》、《晋书·赫连勃勃载记》等记载,公元413年赫连勃勃以叱干阿利为将作大匠,发岭北夷夏十万人于朔方水北,黑水之南营建都城,明曰“统万”。勃勃自言:“朕方统一天下,君临万邦,可以统万为名。”“阿利性尤工巧,然残忍刻暴,乃蒸土筑城,锥入一寸,即杀作者而并筑之”。统万城的营建历时六年之久。统万城建成后,曾由秘书监胡义周执笔作赞文一篇,赞文中说建好的统万城是“高隅隐曰,崇墉际云,石郭天池,周绵千里”,城里“华林灵沼,重台秘室,通房连阁,驰道苑园”。此时的统万城无论在规模、布局及建造方法等方面,均体现出统万城在地理位置及战略地位上的重要性。这一时期的统万城达到空前繁荣。

③大夏国灭亡——北宋时期的统万城
公元427年(北魏始光四年)魏军攻克统万城,公元431年魏灭大夏。公元433年置统万镇,因其地水草丰美,用为牧地。公元487年置夏州,以统万城为夏州治所,据《水经注》记载,此时的统万城“雉堞虽久,崇墉若新”。说明该城保存的还相当完整。
隋时统万城属朔方郡管辖,为朔方郡治所。公元617年(大业十三年)朔方郡将梁师都反叛,据统万城称帝,国号梁,建元永隆。
公元628年(唐贞观二年)唐军平定梁师都,以其地复为夏州,统万城为夏州治所。公元742年(天宝元年)改夏州为朔方郡,公元758年(乾元元年),复为夏州。
五代时期,夏州为党项族李氏割据,其间也经有战乱,但统万城在军事及交通上仍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北宋初年,统万城为西夏人所据,割夏州,其后,宋与西夏互为攻占。公元994年(淳化五年),宋军攻占夏州,宋太宗下令迁民毁城。统万城头道城(即外廓城)城垣,即毁圮于此时。据遗存现状及史料记载推测,这一阶段统万城应无大规模的建设活动,形制、规模仍基本保持了大夏国都时的景况。

据史料记载,统万城南临无定河,北依黑水河,周边为水草肥美之地。如今放眼望去,毛乌素沙地正步步紧逼,使得原本已沧桑破败的统万城更显荒凉。

统万城内留存的烽燧遗址。

瑟瑟塞上寒风里想象着风云变幻的历史过往,令人叹息不已。

当地村民就地取材,在统万城的城墙上挖出一眼眼窑洞。我特意进入查看,散落的杂物,墙壁上的涂鸦,昭示了过往生活的存在,就像统万城见证了胡夏的存在一样。
离开统万城,我复经靖边县城前往其东南方向30公里处的龙洲丹霞地貌(游人习惯称作波浪谷)。

到了龙洲乡,我凭感觉地沿着指示牌向前走着,首先到了闫家寨水上丹霞。萧瑟的冬季,几近干枯的河沟,并不太精彩的丹霞风光,加之我误以为这就是龙洲丹霞的全部,所以我对这片丹霞景观是颇有微词的。照片中的这一处景观倒是很漂亮,猛一看像硕大的灵芝,又像中国传统山水画里的波澜。

北方的酷寒足可以滴水成冰,赭红色的崖壁上凝结着一根根冰笋,也很是有趣。

谷底的小河蜿蜒向前,裹挟的泥沙呈现丝丝缕缕状,近观是微型辫流,远观则宛若抽象的画作一般,色彩极其丰富。
个人觉得胜过《火星救援》里的场景!

整体而言杂乱五章的闫家寨丹霞区块。
结束了在闫家寨丹霞区块的游览,我依旧误以为已经是龙舟丹霞的全部,就准备返回靖边县城了。经过村子时遇见一位村民,向他打听才知道这里是B区,景色很一般,主景区在闫家寨西南不远处的A区。于是我又去了那儿。

这是龙洲丹霞的主景区,居高临下俯瞰的确有磅礴的气势。我一时找不出合适的词汇来形容这片丹霞,也许是“无序的切割”。虽然无序,但这却构成了丹霞地貌的新形态,与以往看到过的都不相同

这一处景观很漂亮,起伏的连珠状分布非常生动,就像旧时妇女的大辫子一样。

通常,丹霞地貌的形成是水蚀,风蚀作用的结果。这里大概主要受到水流侵蚀,所以形成了沟谷型的丹霞地貌形态。

这样的地表形态实际上是水土流失(水蚀)的结果,看起来很触目惊心。但凡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在过去的年代它意味着贫瘠,如今却成了新的景观形态。

荒芜,苍凉,只有红褐色的无规则纹路分布,但也成就奇异的美丽。

枯树,冰河,红土,绘就一幅安静的山野小品。

陕北之冬,寂寥的冰与雪,孕育着充满生机的来年。
总体而言,龙洲丹霞景观规模虽非极其宏大,但也算是可圈可点,比国内不少地方的丹霞景观要好。互联网时代摄影作品对风景的宣传很重要,但由于龙洲丹霞存在于低凹的谷地,日出日落光线最佳时应该难以达到理想的拍摄效果,所以它依然未被大众普遍了解;再者现在是冬季,夏秋时节有了绿色植被的点缀以及蓝天白云的衬托风光应该更好。

是夜,靖边下雪了,飞舞的雪花飘落在柔和的灯光里,留下满地温情。我搭乘夜间的火车由靖边绥德,相距150公里,绥德夜空晴朗。
DAY 62016年1月6日 周三

清晨,我登上疏属山,俯瞰绥德县城。

前来位于绥德县城疏属山上的扶苏墓参观,进门见一牌子写着门票5元,一女士从门房走出来,未等她开口我就拿出10元奉上,她回屋里摸索了半天也没找到5元钱,于是很干脆地把10元钱还给我,说不用买票了。这怎么好意思呢?我从钱包里取出仅有的3.5元零钱给她,她执意不肯要…不过事后我颇为懊悔,当时应该给她10元钱不要找了。

亭子下边巨大的封土堆就是扶苏的墓葬,千百年来当地群众都纪念着这位秦国太子。历史没有如果,但我们依然可以想象:假设扶苏不死,继位为秦二世,秦帝国很可能不会顷刻间崩塌,华夏可能也非后世之华夏。
扶苏是秦始皇的长子,在秦王朝是有政治远见的人。秦始皇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侯生、卢生评议秦始皇的暴戾,并畏罪逃亡而去。秦始皇闻讯大怒,命令御史逮捕并审问所有的儒生,坑杀四百六十多人,这就是著名的“焚书坑儒”。扶苏反对父亲的做法,上书劝谏秦始皇说:“天下刚刚安定,边远地区百姓尚未归附,儒生们全诵读并效法孔子的言论,而今陛下却用严厉的刑法处置他们,我担心天下会因此不安定。希望陛下明察。”扶苏的劝谏触怒了秦始皇,于是他被遣往上郡监督大将军蒙恬的军队。
公元前210年冬天,秦始皇巡行天下至河北沙丘时病重,他命令中车府令赵高写遗诏给扶苏,让他赶回咸阳主持丧事并继承帝位。秦始皇死后,赵高、李斯、胡亥阴谋篡改了秦始皇的遗诏,立胡亥为太子。同时伪造遗诏赐死扶苏,胡亥登基,是为秦二世。

扶苏墓前的五龙壁,雕刻于清光绪年间,内雕五条龙,互相攀绕,形成各异。五龙壁原是绥德老城文庙的照壁,为米脂名匠马鸣俊及其子马岚芳所雕,后因五龙壁原址周围环境污染,画面腐蚀剥落严重,在1998年将其搬迁复原于扶苏墓区。

绥德县城汉画像石馆。馆内陈列着约200块汉代画像石,由于均为墓葬出土,因此大多是表现墓主人生前享乐的生活。画像石整体保存很好,崭新程度一如雕刻初成时,但大部分作品雕刻手法简单并略显粗糙,与中原地区出土的画像石从内容和雕刻技艺方面相比均有一定差距。

在街道一处拐角处遇见了传统工艺爆米花的场景,令人想起往昔时光,似乎这样的场景已经很遥远了。

为了寻访蒙恬墓,我来到警戒严格的绥德一中,向门卫处说明来意,对方没提任何问题,还为我指了路。

位于绥德一中院子后边的蒙恬墓,本就是荒冢一处,寂寥的冬天里更显苍凉。
蒙恬出身名将世家,其祖父蒙骜、父亲蒙武均为秦国大将。
公元前221年,蒙恬被封为将军,因攻打齐国有功被拜为内史 ;秦统一六国后,蒙恬率30万大军北击匈奴,收复河南地(今内蒙古河套南鄂尔多斯市一带);修筑西起陇西临洮(今甘肃岷县),东至辽东(今辽宁境内)的万里长城;征战十多年,使匈奴不敢来犯。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死,胡亥以阴谋即位,蒙恬遂被赐死。

当晚我从绥德来到米脂,夜色繁华,所处地理环境与城市布局超出预期,比起绥德要显得优越。婆姨们看起来都差不多,愿想民谣所夸奖的米脂婆姨想来是在赞美她们的优秀品格,而非泛泛的外貌。后来朋友告诉说旧时的米脂姑娘不用下地干活,所以比其他地方姑娘肤色白皙,因此才美名远扬的。
DAY 72016年1月7日 周四

米脂·李自成行宫。李自成行宫位于米脂县城北的盘龙山上,明崇祯十六年,李自成在西安建大顺政权,其侄子李过奉命回米脂在原真武庙的基础上修建了该处行宫。

李自成行宫算是闯王生平陈列室,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内容。但即使如此还是应该来一趟,实地查看了明白个中缘由,总比惦念与想象要好。

午后离开米脂,搭乘火车赶到延安,在太阳落山之前我见到了宝塔山。“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贺敬之的《回延安》一诗朴素而情感炽热,带给我最初的延安印象。而今来到这里,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繁荣既是预想到的,又拉远了与期待的距离。
DAY 82016年1月8日 周五
延安停留的一天,按照历史发展的顺序,我主要参观了杨家岭、枣园、王家坪、延安革命纪念馆四个地方。
无关乎其他,亲临延安你才知道在当时的客观条件下中共中央领导军民取得抗日战争与国共战争胜利之不易。

杨家岭。这里是中共中央领导人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主要建筑有中共中央七大会址和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在会址西面的小山坡上坐落着多处窑洞就是领导人曾经的住所。

枣园。枣园原是一户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改名为延园。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办公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王家坪。1937年到1947年期间,这里曾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和八路军总部的所在地。 中央军委、八路军总部在这里领导解放区军民坚持了八年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后又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并为战胜其“重点进攻”作了充分的准备。

延安革命纪念馆。
离开了延安,当晚我抵达距离壶口瀑布最近的宜川县。
DAY 92016年1月9日 周六

清晨由宜川前往30公里开外的壶口。虽天寒地冻,但冬季的壶口瀑布依然壮观,夏天丰水期更可想象。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麓到渤海之滨的入海口,九曲黄河,不同的段落呈现不同的美!

壶口瀑布因其地形如巨壶之嘴,黄河水从20余米高的断层石崖飞泻直下,跌入30余米宽的石槽之中,呈沸腾之势,故名壶口瀑布。它的东岸属于山西吉县壶口镇,西岸则是陕西宜川县壶口乡。
站在壶口瀑布前,凝望着别样风情的母亲河,我的耳畔响起了冼星海的《保卫黄河》
“风在吼,
马在叫,
黄河在咆哮,
河西山冈万丈高,
河东河北高粱熟了,
万山丛中,
抗日英雄真不少!
青纱帐里,
游击健儿逞英豪!
端起了土枪洋枪,
挥动着大刀长矛,
保卫家乡!
保卫黄河!
保卫华北!
保卫全中国!”
这是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绝境时所发出的怒吼,也是反抗外国入侵的最强音,而之所以以保卫黄河做代表则说明黄河体现了我们的民族精神与气质。

壶口瀑布的激流若万马奔腾,跌宕向前,水雾茫茫,雷霆万钧!

走下龙洞,在黄河边仰观壶口瀑布,更觉得气势恢宏。只是水滴不停,脚下又有波涛漫灌,难以取景拍摄。河岸上的岩石挂满冰凌,倒显得颇为壮观。

山西一侧望陕西,长虹飞跨,白浪滔滔,冰笋密布,积雪盖顶,气势自是非凡。
离开壶口瀑布,我绕行山西境内的吉县乡宁河津前往陕西韩城

这是晋陕峡谷著名的龙门河口。《禹贡》有"导河积石,至于龙门"的记载。相传龙门是大禹治水时所凿,人们为纪念禹的功德又称其为"禹门"。《水经注》载:"龙门为禹所凿,广八十步,岩际镌迹尚存。同时这里也是"鲤鱼跳龙门"的出处。
经过4小时的行车,于傍晚时分我到了韩城党家村。
可能是旅游开发的缘故,与我想象中质朴自然的村落形态已大不相同。举例有二:
1)冬日的党家村可能就不售票,售票处空无一人,入口的闸机关闭。一扫地的老太太凑上来悄声告诉我:一张票要60块,我这儿有用过的票30块一张给你,这样就没人查你的票了。
2)我住在一户女主人叫建梅的农户家,晚饭没什么胃口,请她做了1小碗玉米粥,炒了1小碟菠菜,第二天临走结账,收了20元。
本着帮农民增收的想法,这两件小事我很自然地顺从了她们的意愿,但基本的常识与判断我心里还是清楚的。

当家村在韩城市区东北方向不远处,东距黄河仅3公里,是一个有近700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其四合院民居是韩城当地建筑的典型代表。

俯瞰党家村的四合院民居。

暮色下,我听着自己的脚步声回荡在青石铺就的巷子里,感觉极好。就村落本身而言,党家村给我的第一观感颇为普通,像这样的村落国内并非仅此一处,但看的是民居,品的是心境,落在地上都是历史尘埃。

党家村文星阁,始建于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历时八年。当时科举制度早已废除,村中人修建此阁,表现了党家村人崇尚读书的文化传统。
DAY 102016年1月10日 周日
清晨我离开党家村,前往位于韩城市区南边约10余公里芝川镇韩奕坡的司马迁祠墓

受益于地方长官经济学,韩城为司马迁祠墓设立景区,修建了庞大的游客广场以及取材于史记的雕塑群;受累于地方长官经济学,新修的建筑过于庞大,改变了这一处后人凭吊史圣场所的原来面貌。

令人颇受安慰的是,跨过芝秀桥,由司马古道而上的核心区域基本上保留了原貌。那凹凸不平的石板上千百年来既走过了来往商旅,也走过了太史公的诸多仰慕者。

司马迁墓呈蒙古包状的外形,据说是元世祖忽必烈下令修建的,而我从司马迁祠的碑林中的确看到一方元代时刻,署名是一位达鲁花赤级别的官员。墓上生长着一棵千年柏树,分为五个枝杈,后世人们认为这代表了多子多福。

司马迁祠,修建于清康熙七年(公元1669年)。由当时的韩城县令翟世琪与召集进士杨辉裕、乡老杨四可等人共谋修葺之事,建起“河山之阳”砖牌坊和“高山仰止”木牌坊,又重修了享殿和门坊,使祠墓的建筑布局基本行程如今的模样。

告别了司马迁祠墓,我在韩城的太史酒楼美餐一顿,结束在陕北的多日旅行乘车返回了北京
后记●日暮乡关何处?
我们生活在剧变的时代,目睹了中国由一个贫穷的农业国向现代化工业国的过渡,也亲历了物质生活由缺衣少食向极大丰富的转变。
然而,生活经历、传媒影像、身边人与事常把我们的记忆拉回往昔时光,由此形成了精神层面的乡愁。那时难得的一餐佳肴,那时热络的邻里关系,那时司空见惯的青山碧水好空气,那时积攒的邮票烟盒火柴皮……乡愁,乡土中国,这些概念本质上是对过去旧时光的留恋。
我惦念了几年的陕北之行,出发前有期待也有心理准备,而事实上我所到之处都一如中国的其他各处,高楼大厦,商店商场,公路汽车,以及挥之不去的雾霾,这一切都粉碎着我的乡土情怀。
那么想回归过去的时光吗?当然不是,我深知现代化是我们必然的归宿。既然回不去,在客观的世界上就不再有惦念,但精神层面依然可寄托。

2016-01-22 19:2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2 19:30

引用 双鱼飞 发表于 2016-01-22 19:24:28 的回复:

回复双鱼飞:感谢老友大力支持和举牌!

2016-01-22 19:32

引用 阴暗的天空有一丝微光 发表于 2016-01-22 19:30:10 的贴子: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2016-01-22 19:33

😳😳😳

2016-01-22 22:06

2016-01-22 22:20

游记不错,只不过这个季节去看红砂岩有点稍嫌不够靓丽,夏天应该更好些。

2016-01-22 22:26

中流砥柱

2016-01-22 23:07

引用 红默默 发表于 2016-01-22 19:46:37 的回复:

回复红默默:感谢您的支持!

2016-01-22 23:2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2 19:49:14 的贴子:

貌似很壮观

感谢您的美赞与支持!确实如此!

2016-01-22 23:22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1-22 20:49:22 的贴子:

我说您怎么最近不在,原来出去了啊

感谢好友的大力支持和举牌牌!很高兴啊!

2016-01-22 23:23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1-22 20:52:52 的贴子:

感谢好友的关注与大力支持!  很高兴

2016-01-22 23:24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1-22 21:47:53 的贴子:

感谢您的支持!

2016-01-22 23:2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1-22 21:50:37 的贴子:

感谢好友的大力支持和点赞。很高兴呐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1-22 22:00:59 的贴子:

感谢老友的支持点赞和举牌牌,很高兴呐

2016-01-22 23:26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1-22 22:06:12 的贴子:

😳😳😳

感谢您的支持和关注。

2016-01-22 23:27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1-22 22:20:56 的贴子:

感谢小姑娘的美赞。

2016-01-22 23:28

引用 蓝心融 发表于 2016-01-22 22:26:15 的贴子:

谢谢老友的点赞和举牌牌,很高兴呐

2016-01-22 23:28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2 23:07:31 的贴子:

中流砥柱

感谢您的美赞和举牌牌!很高兴。。。。。。

2016-01-22 23:29

引用 前进QQ 的图片:

很奇特的丹霞地貌。

2016-01-22 23:36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1-22 23:36:32 的贴子:

是的。感谢您的支持和举牌牌。

2016-01-22 23:41

2016-01-23 01:57

2016-01-23 01:59

2016-01-23 02:12

游记写得好,照片拍得好。短时间内拜访了那么多地方,谢谢楼主的分享,长知识了。

2016-01-23 06:19

壮观

2016-01-23 06:52

2016-01-23 06:58

这寺庙奇特!

2016-01-23 08:04

很有意义的新年第一游!

2016-01-23 08:07

2016-01-23 08:36

引用 前进QQ 的图片:

真实的的景象,真实的情感。

2016-01-23 08:46

2016-01-23 08:47

引用 前进QQ 的图片:

想象力是无穷的,这一望,一下子就到了山海关了。

2016-01-23 08:49

以小见大。

2016-01-23 08:51

引用 前进QQ 的图片:

更有陕北的韵味。

2016-01-23 08:53

古朴,自然。

2016-01-23 08:55

引用 前进QQ 的图片:

或许可以在窑洞里住上几天,感受一下,据说是冬暖夏凉的。

2016-01-23 08:56

果然有些像灵芝。

2016-01-23 08:58

引用 前进QQ 的图片:

水至柔而又至刚啊。

2016-01-23 09:00

好心人遇到好心人了。

2016-01-23 09:02

引用 前进QQ 的图片:

应该找几个绥德的汉子拍一下啊。

2016-01-23 09:04

也没有米脂的婆姨,失望。

2016-01-23 09:05

引用 前进QQ 的图片:

据说是李自成的祖坟龙脉被清所断、其先祖被掘尸,李自成派人修复后,回乡祭祖修了这处行宫,不知真假。

2016-01-23 09:12

革命的圣地啊。我们上学时《回延安》是要求全篇背诵的。

2016-01-23 09:13

引用 前进QQ 的图片:

天下黄河一壶收。

2016-01-23 09:15

太史公就安息在这里了。

2016-01-23 09:18

2016-01-23 10:16

26顶

引用 前进QQ 的图片:

很了不起的设计。

2016-01-23 10:21

2016-01-23 10:22

很详细的游记,跟游了有机会也要去看看。25顶。

2016-01-23 10:24

2016-01-23 21:47

2016-01-23 22:12

引用 前进QQ 的文字:

凡是没去过的地方,我会始终在地图上守望。

同好

谢谢楼主的游记,让我回忆曾经去过的地方,壶口的冰挂,榆林的小洞窟...更让人向往还的没去过地方。

不知现在到榆林的飞机是否更新了,我七八年前从榆林飞回来,就没再敢乘春秋航空了,飞机陈旧的估计赶上伊朗航空了

2016-01-24 08:04

大自然的奇观

2016-01-24 10:37

名不虚传,壮观!

2016-01-24 16:39

2016-01-24 19:04

2016-01-24 19:0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1月22日-01月24日
浏览量:313次,
获得顶:32个,
获得回复:86条,
有20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1-25 12:1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1-25 19:53

精美!

2016-01-25 22:06

陕北这地方冬天也不错,37顶!

2016-01-25 22:07

很奇特的丹霞地貌。

感谢您的支持和举牌。

2016-01-26 18:34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1-23 01:57:14 的贴子:

谢谢您的美赞!

2016-01-26 18:35

引用 Forever 发表于 2016-01-23 01:59:19 的贴子:

感谢您的支持和美赞!

2016-01-26 18:36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1-23 02:12:00 的贴子:

感谢您的关注与美赞。

2016-01-26 18:37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1-23 06:58:44 的贴子:

感谢您的美赞!

2016-01-26 18:3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1-23 06:19:38 的贴子:

感谢您的美赞。大家相互分享。

2016-01-26 18:40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1-23 06:52:24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