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歌(一)甘肃

小癫羊 (承德) LV.5
2016-01-22 19:46 383/9
  • 出发时间/2016-01-17

现在是2016年1月22日,我在张掖,窗外有艳阳和小雪。
气温零下二十度,手机上不断显示着寒潮蓝色警报,不想出门就窝在青旅写游记。

17号从成都出发,其实也不过五天,但是感觉却好像在路上走了很久很久。
非常感谢这次旅行,身心得以放松,得以安宁。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听到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17日中午,倒霉事一连串,杯子摔碎了,堵车堵了一路,最后在火车出发前鸣笛的那一刻跳上了火车,跑得肺都要炸了。很久没走广元这边的线路,下午看书,看山,看水,惬意的不行。但是晚上噩梦就来了,因为买票买的早,买到了1号中铺,旁边就是乘务员室和车厢门,吸烟区的烟味不断飘进来,晚上风一吹车门哐哐响,停靠车站列车员开门关门声音超大,乘务员还在休息室开外放看电视剧……一晚上大概就睡了两三个小时就再也睡不着,惨痛的教训……以后绝对不能买车厢两头的票……

兰州兰州

早晨八点多到了兰州,我对兰州的好感完全来自于低苦艾乐队的一首歌叫《兰州兰州》,比他们其他的歌好出太多,曾经无数次单曲循环洗脑。第一站中山铁桥+白塔山公园,从成都坐车过来的真的觉得突然有点不适应这种冷,帽子围巾手套齐上阵,但是过一会又恢复了我北方人的抗冻属性全摘了。

中山铁桥上面就是白塔山公园。
原谅我无知,原来黄河冬天是不结冰的……

从山上下来去找黄河母亲塑像,因为网上夸的天花乱坠,然后途径水车园(只有两架很古老的水车),然后还意外的发现了中华国土中心点……好吧作为一个地理白痴,我始终认为国土中心店应该是在湖南湖北什么的……原来是在兰州,虽然也不知道是怎么测出来的
黄河母亲像……呃……我以为很大其实挺小的,而且我也没看出怎么独特……

然后时间大概是十二点多,因为周一甘肃博物馆闭馆所以只能去吃吃吃了。
在网上搜了一圈决定去吃舌尖上的中国里面拍的马子禄牛肉面,就来到了张掖路拐进大众巷,一进门就傻了怎么这么多人……排队等着领面的都有一二十号人……不过在排队的时候就一直闻到牛肉面的味道……简直可以用奇香来形容,真的没闻过那么香的肉味,而且香的很独特,还有一股香料味。终于等到了,但是意外地发现里面只有特别小的牛肉末,怪不得门口的人都在买酱牛肉切片……迫不及待的吃了一口面,十分疑惑,这有什么好吃的??还没我家楼下的面好吃……但是喝了一口汤,天哪怎么有这么好喝的牛肉面汤……和刚才闻到的那股异香一模一样,然后再吃面就觉得无比的好吃……可能是第一口还没有入味……辣子也很香,在牛肉汤里煮过的白萝卜也带着一股牛肉的香味非常可口。吃着吃着忽然就想起来之前问婷伟哪家牛肉面好吃,
她说,你是要吃面还是喝汤还是吃肉?
我:……这些难道不能一起做到吗……
婷伟:每一样都有不同的店做得好
我:……讲究……

因为吃牛肉面之前已经快饿昏了,在张掖路口买了两个肉串,3元一串全是大块肉,再加上吃了一碗牛肉面已经有点撑,但是看到旁边的兰州甜品店脚步又不由自主的 拐了进去……因为确实吃不下什么了就买了一碗灰豆子,感觉就是煮过的豌豆加上红糖熬的,确实非常甜……然后又买了一碗酿皮准备当晚饭吃,晚上在火车上吃感觉也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出门的时候真的快扶墙出了……然而看到旁边一家店卖杏皮水,然后我的脚步又不由自主的拐了进去……杏皮水感觉很好喝,就是有点酸……或者可以说……非常酸……

到火车站大概是快3点,等到5点半踏上了敦煌号旅游专线火车。干干净净的很舒服感觉非常好~Y667次你值得拥有,一觉醒来就到敦煌啦。
对面是两个敦煌的情侣,得知他们是敦煌本地人我第一句话问的就是,敦煌哪里有好吃的?(吃货的人生无药可救了)

敦煌遗梦

敦煌是早晨六点半,预约的九点半的莫高窟打算还是先回市区青旅放下行李。打车10元一位,送我到了巷子口,司机师傅还问我要不要给老板打电话让他出来接我,我特别淡定的说不用,然后司机又说巷子里可黑了,我继续淡定的说,没事我带手电了……
好吧其实新装了路灯一点都不黑。青旅叫大漠行者,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去哪都无敌方便,达记驴肉黄面也非常近。老板特别好,我当时订的是四人间,因为人少他给我换成了标间,虽然这个标间非常非常小…… 但是有独卫还是方便很多。在这里我也碰到了室友美温,广东妹子,大概是旅途中的一大收获~

洗了个澡匆匆奔向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打车25元。(因为来不及坐公交就直接打车过去了)现在莫高窟都要在网上提前预约参观并且网上支付门票,淡季人少可以直接过去买。网址是www.mgk.org.cn。
先看了两场小电影,大概介绍了莫高窟的历史和沿革。然后坐景区的大巴车去莫高窟。
莫高窟跟我想象中的一样又不一样。确实现在人把飞天过于夸大了,其实莫高窟里的壁画里飞天可能是最不起眼的存在……导游很认真,参观每个窟都有警卫跟着开门,参观完就关门,保卫的很严格,所以就没办法自由地参观,这也是比较遗憾的一件事。不作过多科普莫高窟,一个带着残缺美的、画在壁画上的历史博物馆。壁画涉及范围很广,从佛教到古人的生活都有,只是遗憾不能看的很仔细。
王道士发现的那个藏经洞,真的好小好小,让人很难相信里面堆了五万多卷经书。借着这次写剧本我也把那段历史了解了不少。是非功过任后人评说,历史虽说是任人涂抹的小姑娘,但是确实用非黑即白的观念来看历史总是会带有偏见。

刚到莫高窟就下起了雪,不一会就下的很大,雪中的九层楼很美。自拍杆不幸在寒风中身亡了,只能各种想办法自拍T_T
各种拍完,也就剩我一个人了,还一个警卫人员在拍照,可能也是新来的还没见过大雪中的莫高窟,我帮他拍了两张照后他提出要我的微信聊聊……感觉不太对劲,打个哈哈就没给走掉了。

在陈列馆里有几个仿的窟做的很不错,展示的内容也很丰富,从壁画的修复到泥塑的制作都讲的很详细。
不过淡季美术馆等几个馆都没有开。

陈列馆墙上写着两句话我很喜欢。
“历史是脆弱的,因为她被写在了纸上,画在了墙上;
历史又是坚强的,因为总有一批人愿意守护历史的真实。”
感谢那些敦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在茫茫戈壁中守护着这一片瑰宝。

从陈列馆出来快三点了,还好我早晨买了点干粮中午稍微填了下肚子。
回去数字中心只剩下我和另一个小哥,他带我坐公交,一路聊得很愉快,给我讲了很多他在新疆山西各种地方工作的有趣的事情。
下车有点饿就用地图加上想象力找到了达记驴肉黄面,黄面是14驴肉一斤是86,老板说你就要三两驴肉和一份黄面就行,我说好,她说41元,我忽然觉得钱包有点痛……还想挣扎一下问三两我吃不了诶,老板说,三两起卖……然后我就无话可说……
原来以为驴肉黄面是面里有驴肉,原来也是分开的,不过很好吃。

吃完饭回青旅整理了一下东西,同屋的妹子还没回来,我看差不多4点了,就打算去鸣沙山看日落。这也是本次旅行的一大梦想,来之前想的很美,在沙丘上看太阳缓缓落下……(然而事实证明是我想的太好)
在此建议大家趁着大学赶紧去鸣沙山月牙泉,因为成人票120,而学生只用交个保险就是2块钱……掏出60被告知免票的我直接惊呆了…… 骑骆驼是100元,4公里左右,鉴于穷,就放弃了。

在月牙泉转了一圈就开始爬“山”。其实我感觉就是沙丘,然而别人都叫它山……火车上的时候跟两个敦煌人聊天,他们说过年后去爬山,
我大惊:敦煌还有山?
他们很奇怪的看着我,对啊鸣沙山啊……
我:……(内心戏:从小在河北山里滚大的我实在无法接受这就是山啊)

爬山的过程真的是困难重重,作为一个严重恐高症晚期,爬到一半我已经感觉坚持不下去了……累倒不是很累,就是真的很害怕……一脚下去陷下去一半,梯子有一半都被埋在沙里,沙下面就是还没化的雪,有的地方出奇的滑,坡度也有点大,爬到一半我已经眼泪都要下来了……当时爬峨眉都没这么怕过,就一直听着音乐告诉自己不能被恐惧打倒(其实是因为下面有人也下不去只能往上走),最后还是爬上去了。

上去之后遇到了泽柯,宁波的医生,工作之余偷跑出来玩。两个不知道路线的人瞎爬了半天,最后爬到一半太阳也落山了……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日落,而其实那天的天气不太好,全是乌云,就算爬上去其实也看不到。但是意外的看到了晚上亮着灯的月牙泉……

下来已经黑天了,错过了末班车又没有出租车就只好走回去,一路上聊天也不觉得很远,只是到了青旅才感觉腿好痛。在鸣沙山山脚下有只小土狗一直跟着我们,有时候它在前有时候我们在前,最后一路跟我到青旅,4.4公里的距离,我都很纳闷它为什么一直跟着我,最后还是买了根火腿肠喂给它。进去青旅一会再出来它就不见了。青旅老板大叔说它可能是认错人了……不过还是很感谢这个小保镖。大概是我们前世有缘~

晚上回去收拾洗澡跟同屋的妹子美温聊天,真的很诧异原来真的会像碰到另一个自己,听一样的歌走一样的路,同样喜欢只身闯荡天涯的女汉子,聊起来话题一个接着一个。一起吐槽别人的所谓“关心”,一起分享在路上的事。真的非常非常感谢她,一个热爱搭车的行者,让我也改变了之前的很多看法。希望在路上的姑娘们都会一直走下去,一直勇敢着。

第二天是敦煌西线,淘宝上108元拼车。路线是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 玉门关汉长城→雅丹日落

敦煌古城改变了我“影视城有什么好看的嘛”的看法,五个人但是讲解讲的超仔细,寒风中还耐心的讲解真的要点赞!敦煌古城是跑男第一季第二期的录制地点(没看,听工作人员说的)以及神探狄仁杰第三部(恰好是我没看过的那一部……)等等的拍摄地,虽然大多数我都没有看过=。=但是讲解还讲了很多地理啊历史的东西,有助于理解后面的景点~
敦煌古城有几条不一样风格的街道,记得是高昌、敦煌张掖银川~

第二站西千佛洞,只留下了十五个洞窟,只给我们看五个T_T
但是讲解大叔也超级好,虽然只有几个人还是很耐心的讲~西千佛洞被自然破坏的更惨烈些,但是我真的更喜欢这里一点,说不清楚原因就是感觉很好……大概以西夏和初唐为主,然后被清朝和民国的“破坏”了一些……(话说民国人在佛像后面的壁上画老虎还画的特别丑是什么心态啊!)
因为此处不允许拍照,所以并没有图……
西千佛洞后面有个河床,冬天还蛮漂亮,一起拼车的一对香港夫妇,60岁出来旅行,在河床上玩的不亦乐乎,好羡慕他们。

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 讲解依然要点一万个赞!免费,耐心,仔细!历史地理人文全讲了,让我真心觉得不虚此行~让我深深感觉古人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为了生存,为了胜利,为了千秋万代的功业,造出这么伟大的工程。
虽然王维从未来过阳关,但是阳关却因为他的一句诗而名声大噪。
他的《阳关三叠》被改写谱曲,词非常好,大家可以搜一下,不只是那广为流传的四句。

这就是古丝绸之路的一段,站在那么广阔的天地之间,忽然就有了索达吉堪布所说的“无常”之感。几千年对于人类的整个历史不过是沧海一粟,而这几千年就足足改变了一切。

又赶往玉门关和汉长城(见下图), 汉长城是用来挡匈奴的马,所以比较矮小,现在就剩这么一小段了,曾经有一千六百多公里。
先以红柳编成框架,中间是砾石,层层叠压而成。为确保其稳固,又用芦苇作垫和土铺在每层之间。盐分较高的地下水,使砾石凝结,坚实无比。(这一段是从百度百科上扒下来的=。=)
(听了很多,但是我实在懒得写了,反正就是很辛苦就对了)
风特别大,我穿了三件加绒的衣服和冲锋裤,帽子手套都带上还冻得瑟瑟发抖。想起之前修长城的发配边疆的犯人,边塞苦寒,确实死在路上太正常了。历史上大概有两种发配,一种是黑龙江的宁古塔,一种是到边塞来。但是我感觉边塞更苦,因为东北至少还有白山黑水和茫茫林场,这里除了戈壁就是骆驼刺,天地之间仿佛只有你自己,那种孤独感真的有摧毁一切的力量。

在这里真的能感觉大自然的神奇,在一片戈壁上忽然出现了水草丰茂的一片绿洲。
“春风不度玉门关”,这里没有春风,只有骤起的猎猎寒风。

最后去雅丹。依然没看成日落。听司机大叔讲故事倒是很开心。
雅丹曾经是一片海,现在的石柱都是海底淤泥,被风化成了现在的样子。
沧海桑田。

照相机不行,照不出来那种庞大感和荒凉感。
经常感觉自己好像是行走在月球上,一面是巨大的雅丹阵,一面是戈壁。
自然面前,我们还是太过渺小。

司机大叔讲故事时间到。
他说之前有个游客走得太往里,没上车,发动部队找了一晚上第二天天亮才找到人。带着甘肃口音讲的故事很有意思,他说在这里指南针都不管用,走半天也走不出来。“要不咋叫魔鬼城呢,邪得很!”往里走个几百里就是罗布泊的边缘。“彭加木知不知道?还有余纯顺,那都是死在罗布泊里的”。一听这种猎奇故事我就特别来劲。
魔鬼城深处是绿洲湿地,有野羊野骆驼还有狼。大概这两年就会开发好,所以应该还会再过去玩。

来雅丹路上碰到一个岔路。在其他地方岔路都很正常, 但在这茫茫戈壁滩上忽然冒出个岔路口就显得格外突兀。我问司机那条路通往哪里,他说是个部队。我来了兴趣,说这里还有部队肯定是特种部队吧?他说是啊,原来那个原子弹不就是在里面的罗布泊爆炸的嘛。
远处看去,只有三个白色的建筑,在戈壁上一会就看不到了。想象着戈壁滩深处升起一朵蘑菇云的样子就激动不已。

回去大概是九点多,买了第二天火车上吃的,回去又和美温聊到半夜睡下。
早晨起来看爸爸打了个电话,刘然发来微信问我没事吧地震了。查了一下是半夜一点多,我当时还没睡,完全没震感。但是听说其他地方震得比较严重,加上下大雪,希望震区平安。

张国臂掖

到了张掖真的是冷的可以用四个字形容,惨绝人寰……
手一会就没知觉了,到了青旅老板说不建议去丹霞,马蹄寺又没有车去,我就这样和海子的祁连山错过了。(等我再战!)
下午去了大佛寺,亚洲最大的卧佛。拍了两张木塔,在寒风中实在扛不住就回来了青旅写东西。

本来计划在张掖呆两天,但是一看这样就改签了去中卫的票想去看腾格里沙漠。

里面不让拍照,但是真的是太大的一尊卧佛……木胎泥塑,莫高窟讲解讲过卧佛是涅槃相。
百度上说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
西千佛洞讲解讲过西夏时候的泥塑和壁画特点是高鼻梁,因为当时佛教还没有完全融入中国文化,所以佛像一般都是高鼻梁的洋人样貌。在寺中看到泥塑确实山根奇高。到唐代就是天庭饱满,宝相庄严的佛像。

一段小插曲。
敦煌西线拼车的时候车上有四个广外的学生,都是学语言类的也算半个同道,在雅丹等观光车等的无聊开始聊天发现同一天去张掖,掏出火车票来看座位还挨着,到了张掖火车站拜拜了各走各的,今天中午在孙记炒炮吃饭又遇到了,一聊发现还是同一个青旅只是楼层不同…
出来玩觉得世界大的浩瀚无际,但有的时候又小的不可思议。

后记

从大佛寺走回青旅的路上我还在想这一路发生的事,充满了各种离奇各种不可思议的事,很神奇,就像写小说。
还有我更加坚定了做自己的心理。虽然妈妈经常跟我说让我温柔点,刘然也会经常说我太汉子没人会喜欢,我一度想要去改变自己,但是这次碰到的朋友,还有美温,都让我知道我想要为了迎合别人的喜好而去改变自己是一件多么蠢的事情。女汉子并不是一件不光彩的事,也并没有任何错处可言,那么我为什么要去把自己变成另外一个人?做自己很好,何必在乎别人的看法。上英美文学课的时候我曾经在纸上写下一句话,世间有无数种活法,每一种都值得尊重。所以我要继续做一个勇敢的女汉子,坦荡无畏闯遍四方。

甘肃完。
甘肃,还会再见。

-------------------------------------【签名档】-------------------------------------
希望一辈子有书可看,有远方可走,有民谣下酒。一人一剑,饮马江湖。

(BGM:陈鸿宇-行歌)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1-23 11:25

引用 funfunsmile 发表于 2016-01-23 11:25:48 的回复:

回复funfunsmile:😝

2016-01-23 11:56

2016-01-23 13:56

你走的时候没有带走美猴王的画像,哈哈哈……

原来是河北老乡

2016-01-23 20:58

季丹阳,还记得我吗?我们在峨眉遇到过。加油↖(^ω^)↗,支持你!持续关注你!祝福你的旅行越来越丰富多彩!

2016-01-23 21:57

引用 qzuser 发表于 2016-01-23 21:57:51 的回复:

回复qzuser:当然忘不了😊你也是呀,有空就出去走走~希望在路上还能再见

2016-01-23 23:25

引用 拿药表演艺术家 发表于 2016-01-23 20:58:55 的回复:

你走的时候没有带走美猴王的画像,哈哈哈……

原来是河北老乡

回复拿药表演艺术家:最喜欢的其实是十元十元上车就走有走的没有那句话😂

2016-01-23 23:25

引用 小癫羊 发表于 2016-01-23 23:25:51 的回复:

最喜欢的其实是十元十元上车就走有走的没有那句话😂

回复小癫羊:还是喜欢苦艾酒时期的低苦艾

2016-01-23 23:5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