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塘-上海-苏州【1.1-1.15】

2016-01-22 19:56 2582/12
  • 出发时间/2016-01-01

【1.1】到达杭州

早早就定了从广州杭州的机票,迫不及待的逃离20多度的冬天orz, 16:55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到萧山机场的时候是晚上19:00,心情还是比较开心的。

然后因为是自己一个人跑出来玩,所以定的是一家青旅,在西湖附近,叫做栖息地青年旅社(浴鹄湾店),到住处的时候大概是晚上九点多吧,刚好是老板的生日,大家一起吃蛋糕玩魔术还是比较开心的,之后有朋友去西湖附近玩的话可以考虑这家店,很棒很方便,老板做的早餐也很好吃哈哈哈。

【1.2@杭州】中国美院(象山),浙大(之江),绿茶(龙井店)

早餐是在青旅吃的所以出发的时间略晚一点点,从青旅出来沿着路出来可以路过子久草堂和武状元坊,恰好这几天杭州的天气都很棒但是因为是元旦假期,所以游客还是蛮多哒,所以为了避开游客的高峰期,今天就先不逛西湖周边,反而先去了两个大学在杭州的校区。

国美象山校区和浙大之江校区, 这两个校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建筑。国美的话,顾名思义是一个充满了艺术气息的地方,从南门进去一开始还觉得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但是越往里面走越觉得被经验到,首先是几个雕塑应该是学生的作品,有带着翅膀的天使,有高架炮筒的士兵,比较让人惊讶的是学校里有很多小动物,除了猫猫狗狗之外居然还有兔纸,真的是比较让人惊讶。

建筑的话,国美这边有青砖砌的外墙,有爬满藤蔓植物的外墙,有大片的玻璃,还有一个在火车里面的咖啡店,的的确确比较让人惊艳。另外这边图书馆的隔壁有家小书店,里面的藏书还是比较多的,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考虑在里面呆一会。

浙江大学的之江校区呢,跟国美的风格彻彻底底的不同,如果说国美是高冷的艺术,那浙大应该是热情的严谨,度娘书这个校区始建于1897年,整个校区的建筑基本上都是红砖的风格,间或也有些青砖的建筑,比较少而已,校区基本上是依山而见,路也是有坡度的,台阶也比较多。另外这边的门卫也比较严,需要登记一下个人的信息。

这边的整体的风格也是比较突出的吧,上个世纪初期的古朴感,斑驳的墙,木质的窗,基本上是摆拍的好地方。另外这边的植被还蛮丰富,也有不少的枫叶,大概秋天来的话也能看到满山红叶。

之江校区临钱塘江而立,可以顺便看一下浩瀚的江水,然后与六合塔为邻,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逛一逛。

由于遇上游客高峰期,本来计划赶绿茶的午市末班车的我们赶上了夜市的早班车,说多了都是泪,不过等待还是值得的,菜还是很棒的,
和住一间房的小伙伴一共三个人点了鱼头诱惑,绿茶烤鸡拼烤肉,淡菜咸肉笋干煲冬瓜,芝士扇贝和招牌烩年糕,分量超级足!!味道很好,但是说实话对于我这个北方人来说有点略辣。人均50块左右,也不贵。照片如下图,没有芝士扇贝。

从绿茶到我住的青旅也是不算远,吃完饭散布回去也是蛮舒服的。

【1.3@杭州】西湖,省博物馆,宝石山,岳王庙,楼外楼

今天大概是比较累的一天,绕着西湖走了一大圈,从南山路走到了北山路还去爬了宝石山和逛了博物馆和美术馆。

首先是,西湖,感谢老天爷给的蓝天,拍照简直棒棒哒,西湖自古至今N多文人墨客歌颂过,而且西湖也的的确确是很美,西湖十景几经更改但都是对西湖美景的概括。西湖说白了就是一个湖,但是这个湖也蕴藏着很大的的学问,所以,如果有朋友是自由行去西湖的话,可以先跟着旅行团听一下讲解,然后自己再去喜欢的地方逛一逛拍拍照片,西湖的明信片的话可以去到北山街的小店去买基本上2-3块一张。

我的路线是去到花港观鱼到三潭映月到孤山路楼外楼然后沿着平湖秋月,白堤,断桥到北山路宝石山再到岳王庙。

省博物馆和美术馆就在孤山路上边,而且沿路也有一些小院子,可以逛一下,明信片可以代寄。省博的话包含了字画,瓷器,漆器,个人是比较喜欢漆器。省博的一大特点就是实物展览和数字展示结合的太棒了,首先一进门的地方有四台机器可以供游客打印一张喜欢的藏品照片,只要通告微信连接就好,而且通过微信可以连接管内的wifi,而且公共号会提供免费的讲解,个人觉得这是在国内众多博物馆中比较良心的博物馆了。继续往里面走,有不同的展示机提供瓷器漆器制作模拟,或者通过光来展示不同角度的花纹,非常推荐这个地方。

浙江西湖美术馆的话。以玉雕的展示为主,真的巧夺天工为之叹服。

宝石山面积蛮大的,一些小景点还是蛮值得去看看的,整个走下来走快一些大概要一个小时吧,山上比较贴心的地图很细致,会标出去到不同景点的距离和消耗时间,山下会有一些展览看大概是关于抗战时期的烈士。

岳王庙是祭奠岳飞的地方,整个风格辉煌大气,不知道是因为什么,总觉得要去岳飞庙看一下,大概是因为心心念念的民族英雄吧。值得一去。

今天的饭是在楼外楼解决的,一共只有一句话想概括,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服务态度差,西湖醋鱼腥气难忍,东坡肉不够软嫩所配荷叶夹已经冷掉,干炸响铃虽说不错但是有种越吃越腻的感觉。

从岳王庙出来,沿着苏提,南山路一路走回青旅,看渔舟唱晚华灯初上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1.4】西塘

杭州西塘的话,有直达的车,从杭州客运总站出发,如果是高峰期大概是需要提前买票的。

到达西塘的时候大概是下午一点钟左右,预定的旅馆是在西塘景区里面,门票100元,学生票50块,门票里面是包含有10个小景点的,然后大概是下午五点的时候小景点都会关掉的,所以如果下午五点之后进西塘的话是不需要门票的,然后还有就是如果定的是西塘景区的旅馆或者青旅的话老板大概是可以帮忙带进去的不需要门票。

然后因为在

【1.5@西塘】 关于美食~

因为呆了两天就专门介绍一下西塘的美食吧哈哈哈哈~

下边这张图,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是,老鸭馄饨煲,小馄饨,水晶包和猪蹄。

老鸭汤的话没什么惊艳的地方,但是里面的笋是真心好吃,老鸭的话肉比较紧致不散,汤清淡馄饨皮略厚口感一般。
小馄饨,我当时点的是素馅的,感觉一般,但是一个寒冷的早上吃一碗小馄饨整个人都暖了。
水晶包,白色是玉米猪肉,绿色是莼菜猪肉,个人喜欢白色的,但是可能是因为在炉火上蒸的太久了,略干略硬。
猪蹄!!!这个真的强烈推荐,好吃到爆,西塘的街道两边有超多买猪蹄和蹄髈的,我吃的这家是在【西塘小吃街】的超级无敌好吃,毛烫的很干净,肉炖得恰到好处,筋也多,味道简直唇齿生香,不咸不腻有点微甜,简直满足了我对猪蹄的所有定义!

下边这张图的话,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是,蝉衣包圆,西塘扎肉,蒸点和纯真的猪(好像是叫这个名字。。具体我忘了,大概就是现烤的猪肉铺和香肠)

蝉衣包圆的话,比较清淡,大概是豆皮里面裹着鸡蛋豆腐,就是很嫩的那种豆腐,十块钱两个好像是,可辣可不辣,个人觉得一般。
炸肉的话,是荷叶里面包裹着五花肉,肥瘦相间,老板会帮你把荷叶打开然后把汤浇在肉上边,超级好吃!!!不能吃辣的朋友可以少一点点辣,虽然我也不能吃辣,但感觉辣一点点会比较好吃。
蒸的点心,超难吃。。我是不喜欢,中看不中吃系列。。
纯真的猪的话,味道还是ok的,因为本人吃不了肉脯所以买的是香肠,15元两串八颗,现烤出来的,烫烫的,在寒冷的冬天简直是绝配,另外卖肉的小哥很欢脱,很可爱哈哈哈

下边这张图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是,清蒸白水鱼,芸豆菱角,螺丝和鸭血豆腐。

前三个都是在送子得月楼吃的,感觉味道还不错,而且店面临街,边吃边看河景也是棒棒哒。
白水鱼的话新鲜没有腥气的味道,肉嫩嫩的,感觉很实惠的,而且分大小份,人少可以要小份的。
芸豆菱角简直太好吃啦!!清脆爽口,菱角的味道被完美的保留下来了,超级好吃,虽然我是一个重口味的北方人,但这道菜也是让我爱的不行不行的。
螺丝的话,基本上是每家店都会有的小菜,没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味道不错。

鸭血豆腐的话,难吃真心难吃,油太大不入味不够热。。

【1.6@上海】外滩,历史纪念馆,豫园,田子坊

今天就是从西塘直接大巴车到上海啦,上海这边的话地铁线路超发达的,所以来这边的话可以考虑买临时公交卡,有一日卡和三日卡售,从第一次用开始在24小时或者72小时内不限制次数使用。个人觉得还是蛮方便的,在一些大型交通枢纽都有得买。

我住的地方是在外滩附近,所以直接从汽车站搭地铁到南京路走过去就好啦。

外滩的话有很多大概是清末留下的建筑,各具特色,但是在上海的那几天都是阴天,整个外滩看上去都是萧条风,对岸是东方明珠,看上去还是蛮壮观的,外滩一端起白渡桥,靠近白渡桥的地方,有人民英雄纪念塔,塔下面是历史纪念馆,绕塔一圈,写的很细致。沿着外滩大道一直走就能走到豫园,豫园和城隍庙是比较近的,但是外面有一堆买东西的店,因为豫园和城隍庙都是有最晚限制入院的时间大概是下午四点半,所以要是时间不早了的话最好还是先逛园子再去看小店。

然后豫园那边有生煎和汤包味道还不错,看哪里有人排队就是哪里有好吃的东西哈哈哈哈,但是汤包那里的话,不用上楼去,一楼外卖就可以的,一楼的话便宜而且实惠一些。

从豫园出来到田子坊可以搭地铁,蛮方便的,田子坊就是有点类似于一些小店铺的聚集,有零食衣服饰品明信片之类的,晚上逛一逛也是不错的。

【1.7@上海】东方明珠,1933老场坊,南京路步行街

东方明珠的话,要记得从网上订票,会便宜很多的,98m的悬空观光走廊真的好惊吓= =,不过站的时间久一点就没那么害怕啦,然后旋转餐厅的话,可以尝试一下,但是不要对食物抱有太大的希望,大概就是只是有旋转这个噱头比较可圈可点。 总的来说感觉东方明珠最值回票价的地方就是下球体的城市发展博物馆,里面陈设详细有实物,图片,文字,感觉介绍的很详细。

1933老场坊,曾经是远东最大的屠宰场,现在是一个创意园区,整体风格还是蛮有特点的,小时代曾经好像来这里取过景,之后想要来拍照片的妹子记得穿大红裙哦,肯定超美的。

南京路步行街大概就是上海夜生活的缩影之一吧,人超级多的,然后有一个蛮大的m&m‘s店。

【1.8@上海】上海自然博物馆,龙华寺

上海自然博物馆可以算是比较惊艳的一个地方,管内包括了,标本,模型和生物的本体,管内涉猎了从古至今从生到死几乎全部的过程,另外贴一片很有用的游记http://360.mafengwo.cn/travels/info_qq.php?id=3387405

龙华寺的话,寺庙很有气势,据说龙华素斋里面的餐食都蛮好吃的,但是只有午市,三点钟闭餐想要去的朋友们请早哦。

【1.9@上海】月亮船,中华艺术宫,M50创意园

月亮船和中华艺术宫可以搭地铁直接到的,中华艺术宫是10点钟开门免费进去的,但是一般9点多就会有超级多人排队,但其实没必要排队的,所以可以稍晚一点到,拿票直接进馆就好。

月亮船是之前世博会的时候沙特的展馆,整个馆是一个船的形状,平时,周末和节假日是不同的价格,所以想去的话可以挑一下时段去,但说实话我觉得这个月亮船实在是很普通。。最值回票价的就是一个展览厅,滚动屏幕的,其他真心没什么好看的。

中华艺术馆真的超级美,整个馆的外形是‘华’字繁体也是之前世博会的中国馆,但是之前里面展示的东西都换掉了,现在展示的都是一些画作,雕塑之类的,我去的时候刚好有印度的美术作品展和上海摄影作品展,画展和雕塑包括了,油画,素描,四格漫画,工笔,还有之前老动画的画作,感觉还是震撼的。

M50创意园,场区没有1933老场坊那么突出,但是面积比较大,有蛮多画作工作室可以去参观,但是也有一些是不可以拍照的,注意一下就好啦,M50让我最惊讶的地方就是门口有卖烤红薯的

【1.10@苏州】苏州博物馆,观前街,太监弄

上海苏州的话可以从虹桥火车站搭动车去,速度快且跟搭大巴车的票价差不多的。
上海苏州的话如果不是高峰期,可以考虑到达火车站附近的时候登录12306买票,这样的话不用等太久,本宝宝买票失误了在火车站等了好久orz。

我到苏州的那天是周日,然后苏州博物馆还有其他几个小的博物馆都是周一闭馆的,所以先赶在周一之前去一下,另外博物馆是在下午四点半之前禁止进入,所以时间上要注意一下。苏州博物馆,也算是比较有名的建筑,原因大概就是因为是被贝律铭设计的,内部摆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外观确实值得称赞,另外苏博的出口是和太平天国忠王府连在一起,然后在出口的附近有一家书店,可以买明信片和邮票,出口处有邮箱可以顺便寄出。

观前街和太监弄是连在一起的 ,有一家好吃的生煎包叫做哑巴生煎,可以考虑去试一下,观前街是一条购物街,也有一些特产和小吃,可以去试一下,有一款山楂裹着糖的零食蛮好吃的可以试一下。

【1.11@苏州】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

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都是串在一起的,慢慢走就好了。

拙政园的话是苏州最大的园林,基本上分东,中,西三个区域,建议还是跟着导游旁听一下,拙政园比较突出的是园林,亭台楼阁,都很美的。从拙政园到狮子林的路上有一家在卖蟹壳黄的,有甜咸两种口味,个人觉得还不错但是咸味的有点黑暗料理的感觉,最好只要甜的,然后是刚出炉的会好吃一点。

狮子林没有拙政园大,但是房间来说比拙政园要漂亮,狮子林好像是有免费的讲解,大概是每半小时有一批,可以考虑跟着讲解走。

平江路是类似于古镇的一条街,一边是河一边是一排店铺,有喵空,可以去玩猫,还有一家好像是叫赵半仙猪蹄的,那家的烤猪蹄味道不错。

【1.12@苏州】枫桥,寒山寺,西园,留园

枫桥和寒山寺是在一起的,西园和留园是在一起的,所以这两个地方可以穿在一起玩。

当初想去枫桥和寒山寺大概就是为了那一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吧,枫桥和寒山寺是两个独立的景区需要分开买票,票价都不贵,枫桥的话是要沿着京杭大运河走一段路就到了,这一路上有许多大概是后边建起的屋舍,有居所有学堂,基本上一路走到枫桥那边,从那边的出口出来再直走就能够走到寒山寺的正门口,寒山寺里面有一尊塔,很漂亮,整个寺庙很霸气,香火很旺,闻着香烛的味道可以让人安静下来。寒山寺每天中午一点钟会向游客赠面,素面一碗,一共一百碗,在寒山寺素斋那里一共提供两种面食,一个是素面另外就是罗汉面啦(如下图),两款面的码头都是菌类很鲜,味道很棒。

西园也是一个寺庙所以也称西园寺,相比寒山寺来说,游客少了但是虔诚的香客并不少。经过主殿之后有一个蛮大的后院,如下图(倒数第二张),后院有湖,湖中有两只巨鼋,是从明朝开始就放生在湖中的,距今有500多年,据说夏天的时候巨鼋会爬出水面晒太阳,香客以见到巨鼋为吉祥之兆。夏天来的朋友们记得看一看巨鼋。寺庙中有很多猫咪,大概是僧人养的,无意间走进一处讲解佛道的庭院的天井处,看到一只猫咪,本来以为他会跑掉,没想到他却细声叫着在我脚边蹭来蹭去,很是可爱。

留园也是一个单独的园林,也是有免费的讲解,跟着讲解看完园中三宝之后可以自己转转,拍拍照片。

【1.13@苏州】虎丘山,摩天轮乐园,诚品书店

虎丘山强烈推荐跟导游一起,免费的导游!一定要跟导游,不过如果从前山上山的话导游的讲解是会一直到虎丘塔为止,后山的话基本上就是靠自己转着玩了,然后个人觉得虎丘塔是一个很棒的建筑,历千难万险而坚韧不拔,一只打不死的小强~

摩天轮乐园的话,可以远眺一下秋裤大楼,就是传说中的东方之门,天气好的话可以鸟瞰金鸡湖,当然这都是在摩天轮上边,然后因为那天太冷了,没有拍太多其他的照片。

诚品书店,是当时住家的老板娘强烈推荐的,真真是诚不欺我以书为基础,包含的东西从书籍杂志到CD光盘,从锅碗瓢盆到食品调味品,从笔墨文具到益智玩具,真的真的超级赞,另外书很全的,但是周六日想去看书的话还是要早点哦,因为人满多的。

【1.14@苏州】民俗博物馆,平江路,苏州大学,山塘街

嗯呐,最后一天其实没有什么很重要的游玩任务,主要就是苏州大学和山塘街。

民俗博物馆是在从拙政园通往狮子林的路上的,正好周一去的时候闭馆,里面的民俗还是蛮有意思的,值得一去。

平江路的话,我主要是去买明信片的,因为刚好穿过平江路走一点点就是苏州大学。

苏州大学超美的建筑,民国风,红砖建筑,进校门的时候有可能会被查证件,但是一般跟着学生混进去就好啦,我去的时候刚好是中午,所以刚好碰到两个妹纸拿快递,就跟着混进去了,有特色的校区是本部哦,不要走错啦,然后本部里面有个博物馆,可以看一下,之前是体育馆来的,后面改成了博物馆,感觉还是很棒哒。

平江路一定要晚上去呀,山塘街实际上是起点在虎丘,从虎丘到城门是三里,所以城里面的山塘街是只有七里的,晚上灯笼亮起来美美哒~

【1.15】回家啦

嗯,2016.1.1-2016.1.15,两个星期左右的旅行,感谢一路上遇到的人们,感谢所有的相遇和离开,愿2016一切顺利,愿我们一直都快乐。

2016-01-23 13:5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1-23 14:25

引用 liubobo 发表于 2016-01-23 14:25:52 的回复:

回复liubobo:准备好钱包和假期~出发吧😘

2016-01-23 21:33

引用 海儿 发表于 2016-01-23 13:54:56 的回复:

回复海儿:

2016-01-23 21:3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1-25 09:55

引用 瞬移杨 发表于 2016-01-25 09:55:25 的回复:

回复瞬移杨:哈哈哈,感谢夸奖

2016-01-25 14:19

如果单去西塘玩一圈好多久?

2016-01-26 22:42

引用 朱晨Alexis 发表于 2016-01-26 22:42:48 的回复:

回复朱晨Alexis:最多两天,在景区住一晚

2016-01-27 11:10

景区住宿条件还好吗?

2016-05-23 11:26

引用 闪电Cici同学 发表于 2016-05-23 11:26:49 的回复:

回复闪电Cici同学:我住的那家很大床,很软哒

2016-05-25 13:40

引用 尚且 发表于 2016-05-25 13:40:01 的回复:

我住的那家很大床,很软哒

回复尚且:啥名字啊?

2016-05-25 14:50

引用 闪电Cici同学 发表于 2016-05-25 14:50:32 的回复:

啥名字啊?

回复闪电Cici同学:抱歉忘记了…我是用同程定的,评价五分的一般都不错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