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走冰城:正经人的不正经玩法

欧石楠 (北京) LV.9
2016-01-22 20:05 367/8
  • 出发时间/2016-01-19

考完期末考试就跳上了一列开往哈尔滨的火车,恰好在这个东北气温骤降到最低零下40℃的时候走一趟冰城。

Z203上,东北的冬天已经渗进了车厢。

“废柴”果戈里

中午到达哈尔滨,稍作休整,下午便前往离住处不远的果戈里大街。

初到哈尔滨,实在需要时间适应……走在大街上无比龟速,就怕直接仰面躺在大马路上,还要兼顾着自己被风刮得生疼的可怜的小脸QAQ感觉自己真的不像是个东北人(好歹老家也是辽宁的啊!)
下公车后走了很久才到了果戈里大街。确实不太喜欢这种太过商业化的街道,虽然道旁的欧式建筑很吸引人,但是作为在天津上学的孩子表示五大道也是见得多了,相比之下,这里感觉毫无历史感可言。

然后便看到了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在哈尔滨看到的第一座教堂,屋顶上还有昨天的残雪。没有去探究它是何风格,经历过多少风霜历史,只是在它脚下静静看了一会儿。那时我还没有意识到,这些颇具风格的教堂,就静立在马路旁,离人们的生活如此之近。

之后,便不断地钻进蛋挞店、蛋糕店、砂锅店……
因 为 实 在 是 太 冷 了  在 室 外 根 本 站 不 住  脚 都 要 冻 僵 了…… ……

这就是正经人的不正经玩法……第一天就这样废柴过去了……对不起我只是需要一天适应零下二三十度的温度QAQ

只想吃遍中央大街

第二天!我做好准备了!脚下贴好暖宝宝,再也不怕冷坏脚!还买了正经棉口罩!哼来战吧!
等下!我的眼镜你怎么了,你不要结冰啊喂喂!我的镜头你怎么了,你怎么也结冰了啊啊啊啊啊啊我的镜头!

我只是想安静地在哈尔滨玩而已……宝宝好委屈QAQ

……言归正传。
一拐到中央大街上感觉就好起来了,路上放着喀秋莎,看着两边的老房子和沿路闪闪发光的冰雕,心情顿时舒畅起来。
对于我这种没有历史与建筑常识的人来说(虽然之前非常想学建筑)来到中央大街,只能【欣赏】各式令人赏心悦目的建筑,以及——吃。

从西十四街拐进中央大街,第一站是十二街附近的Double Cake——打包幸福蛋糕店。传说这里是做彩虹蛋糕最好吃的地方,一尝果然名不虚传,没有香精的刺鼻,每一层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虽然说不出是什么……)。店里的环境也是超好的,去的时候还早,店里没有一个人,上到二层慢慢品尝,感受蛋糕的美味和难得的温暖。

再向北走,接下来就是八道街附近的马迭尔冰棍了!来中央大街必吃必吃必吃!现在最后悔的就是没再多买两根……
小小的窗口前面并没有人排队……全都在各种挤……但是味道真是没得说!没有现在冰棍那种很甜腻的感觉,很清爽。零下20度的时候吃冰棍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根本不觉得冰棍很凉……)忍不住咬了两口才想起来照相QAQ

马迭尔对面就是著名的华梅西餐厅了。旁边华梅卖大列巴的窗口排了太多人……完全挡住了华梅的门口……还以为是要进餐厅排辣么长的队……但是确实是要排号的~十一点前去取号,人不会很多,我排了17号,11点半不到就吃上了,然而那时取号已经到了57号。
据哈工大同学说,华梅原来之所以非常棒是因为它的俄式菜做得都有一种东北菜的味道(这算什么夸奖……)但是现在改良了之后反而是没有什么特色了。当然我没有吃过俄餐,不知道这里的菜是不是正宗,但是冲着这个中华老字号的名声还是要来的。点了软煎马哈鱼、红菜汤、罐牛肉都还不错,红菜汤最爱!红鱼籽简直咸出新高度,沙拉感觉一般。整体菜价偏贵,上菜速度飞快飞快,二楼的装修还是很华丽很有感觉哒。

下面是我最爱的红菜汤QAQ 一直最爱喝罗宋汤这种酸酸甜甜的汤了QAQ

华梅不远处的横街里还有一家老厨家的分店,因为吃了华梅便没有去那里了,但是一楼有老厨家最经典的锅包肉的外卖窗口,10元一小份。很甜很甜,是我吃过的最甜的锅包肉……但是味道还是很好!毕竟锅包肉第一家!

虽然已经很撑……还是有很多没有吃到 QAQ为什么满足一个吃货吃遍中央大街的愿望这么难!(因为这里好吃的太多了啊~)

除了吃,我还是有做其它事的!中央书店里面的明信片都非常好看,还有一种很特殊的像是竹片材质的。我这种明信片控已然不能自已,然而后果就是花了……好多……钱……啊……贵贵贵QAQ 不过对于我来说也值得啦!

中央大街的最北端就是防洪纪念塔了,见到它尤为亲切,不禁让我想起了高中班级的班徽。灵感来源啊。

顺道也下到松花江上去滑了滑冰(伪),很难想象这安静的冰面原来竟是一条奔腾的大江呢。

锻炼静物摄影的时刻:圣索菲亚大教堂

从中央大街离开,直奔圣索菲亚大教堂。

第一次见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还不觉得,再来到索菲亚便知,教堂总是在这种车水马龙的地方。

非常喜欢这种建筑风格。教堂建筑平面呈希腊十字方式布置,既受拜占庭建筑风格影响,主穹顶、钟楼又有俄罗斯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造型。

教堂边养着鸽子,个个肥的都要飞不起来的感觉……照相的时候有鸽子还是可以出不错的片。

虽说教堂的鸽子是我永远的痛……之前在米兰被吉普赛人强行围起来拿鸽子食……QAQ 当然这里并没有啦,这里的鸽子肥得很可爱。

肥得不能更肥……

美中不足是周围环境比较嘈杂,并且没有任何必要花10到20块钱进到里面去看,里面只有一个城市建筑图片展览,没有壁画,只有一个《最后的晚餐》的复制品,没有一点教堂的样子……唯一的乐趣就是在画里面找找犹大了吧……

到了夜晚,开启灯光后,索菲亚更有一种神秘的感觉。

冰雪大世界悲剧之旅

从圣索菲亚大教堂离开,前往冰雪大世界。挤在沙丁鱼罐头似的公交车里,心想着哈尔滨旅游旺季的交通也是令人心碎QAQ

这注定是令人心碎的旅途QAQ

先是把准备进园内喝的奶茶撒了一包;
接着因为忘记带身份证而无法买学生票所以多花了140块钱的门票钱(什么道理嘛!);
进园看到冰滑梯非常开心,但是居然停在2米高的冰滑梯中央滑不下去;
好不容易蹭下去了 又在2米高的滑梯前直接仰面摔倒(疼哭QAQ);

排了很久的队玩雪圈(上图)(另一个大滑梯的队更长);
被人从20米高的大冰滑梯上一脚踹下去;
其实坐滑梯之前我最担心的是我的相机包会不会被甩飞出去,但是当我打着转从冰滑梯上杀猪般叫着滚下去的时候,我就知道我想多了。还是多担心自己比较好……(好吧这个滑梯还是挺有趣的……)

被大冰砖包围的感觉非常奇妙。

然而如果仔细去看冰砖的里面,也会发现奇妙的小天地。

最后,需要注意的就是做好保暖措施,脚下最好贴上暖宝宝不然会很冷。热饮可以提前在别处买好。从车站下车开始就会有人卖一个屁垫似的东西,说是坐滑梯用的,然而这个东西【并没有任何卵用】,不必要花这个钱。大滑梯和雪圈排队人会很多,如果是晚上去的话还需要注意安排好时间。

告别了!

即将离开冰城的时候,去逛了一圈老道外。不知道为什么,那里非常非常萧条,几乎没有什么人……以至于我都在怀疑是不是走错了道。
中华巴洛克风格的建筑非常有历史感,很有感觉,但是周围环境比较乱,大概这就是老城的面貌吧。

里面有很多像张包铺、老松滨这样的老字号饭馆,都可以去尝尝。我去了老松滨,东北人民就是实诚,菜量没得说啊。还在那里买了一瓶秋林格瓦斯,结果瞬 间 爱 上 了 啊 !之前谁一直和我吐槽说“葛娃子”很不好喝的来着!之后忍不住又买了好几瓶……

用了两三天的时间去玩人家攻略里一天的行程,但是完全不后悔。

因为自己开心就好啊,早上睡个小小的懒觉,一条街上一起解决三餐,坐在邮局里慢慢给可爱的人们写明信片,闻到烤鸡的香味就去找烤鸡,冷了就跑到开封菜里面去取暖,渴了就找个仓买喝格瓦斯,天黑了就回家P图。

就喜欢这种正经人的不正经玩法呢。

再见咯。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1-23 13:34

2016-01-23 13:55

引用 老丑矮胖男人 发表于 2016-01-23 13:34:02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老丑矮胖男人:要注意保暖啊~!

2016-01-23 14:04

引用 海儿 发表于 2016-01-23 13:55:18 的回复:

回复海儿:(づ ●─● )づ

2016-01-23 14:0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1-25 01:0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1-25 14:54

引用 亲亲阿杰杰 发表于 2016-01-25 01:02:04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亲亲阿杰杰:嗯哪嗯哪!

2016-01-25 17:12

引用 刘宇 发表于 2016-01-25 14:54:26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刘宇:是啊粗去玩吧hhh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