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之舞动、心之飞翔(记那一场属于我们的2015至2016柬埔寨跨年之旅)

ADRIAN (苏州) LV.39
2016-01-22 20:19 36312/242
  • 出发时间/2015-12-26
  • 人物/带小孩

当我们抬头仰望星空时,心中有着无数的念想去实现;当我们坐定遥望日落时,脑中有着无数的画面去回忆。时光匆匆、落叶纷纷,有太多的未知等待着你去探索,有太多的梦想等待着你去追逐。高棉,我们在2015年的最后一次旅行,吴哥,我们在2016年的第一段旅程。这里就是柬埔寨,这里就是暹粒,一个传奇而辉煌的时代造就了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度。让我们迈开脚步,背起行囊,一起来感受它那令人着迷色彩吧!

视频在此,欢迎观看(如需高清,视频右下角优酷观看)>>>>>>>>>>>>>>>>>>>>>>>>>>>>>

关于气候

暹粒位于柬埔寨首都金边西北250公里处,在洞里萨湖北侧,属于热带季风气候。5月下旬至10月下旬为雨季,11月上旬至次年5月中旬为旱季,其中旱季又被分为凉季(11月上旬至次年1月下旬)和暑季(2月上旬至5月中旬)。在旱季降水量偏少,人体舒适度最佳,全年穿着夏天的衣服即可。我们所在的几天没有下一滴雨,紫外线强烈,但由于湿度不高,并没有感觉太热,最高气温保持在31至33度。

关于准备

虽然柬埔寨落地签,但是我们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在国内办好并出发。
前往柬埔寨防晒工作第一位,防晒霜或长袖衣服很有必要,再配合墨镜,遮阳帽,披肩等加强防护。因为吴哥窟多为寺庙,部分区域禁止穿着暴露(例如:短裙、迷你裙、吊带衫等),需要身着长裙和不露肩的上衣。寺庙普遍修在丛林中,再加上很多寺庙需要攀爬,不适宜穿着拖鞋、凉鞋。还有,因为寺庙周边基本都是土路,所以白鞋子走一圈回来就变成了黄鞋子,建议穿着耐脏的鞋子出行。
柬埔寨通用美金,当地提款机不多,去之前根据个人需要兑换足够美金,我们一家5口1600美金足够(不包括酒店机票)。
其他驱蚊水,常备药品,泳衣泳裤准备好,带着护照就可以出发了。

关于行程

一般的吴哥窟行程推荐为三天,小圈,大圈,外圈。但就本人实践下来感觉确实仓促,所以时间充裕的话最好放慢节奏,多待几天。以下行程都是在暹粒临时决定的,师傅会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尽量避开游客高峰时段。
D0(12月26日):苏州-上海-暹粒
D1(12月27日):售票处(购票)-比粒寺(大圈)-东梅奔寺(大圈)-酒店(休息)-荔枝II号店(预订次日晚餐)-巴肯山(看日落)
D2(12月28日):巴戎寺(小圈)-巴方寺(小圈)-酒店(休息)-圣剑寺(大圈)-涅槃宫(大圈)-塔逊寺(大圈)-荔枝II号店(晚餐和观看吴哥的微笑)
D3(12月29日):吴哥寺(看日出)-斗象台(小圈)-空中宫殿(小圈)-圣琶丽寺(小圈)-圣皮度寺(小圈)-北仓库(小圈)-南仓库(小圈)-癞王台(小圈)-托玛侬神庙(小圈)-周萨神庙(小圈)-茶胶寺(小圈)-酒店(休息)-豆蔻寺(小圈)-斑黛喀蒂寺(小圈)-皇家浴池(小圈)-塔布笼寺(小圈)
D4(12月30日):吴哥中央精品酒店(游泳、午餐)-月亮精品酒店(入住办理)-吴哥寺(小圈)
D5(12月31日):女王宫(外圈)-班提色玛寺(外圈)-酒店(游泳)-罗洛士群附近(乘坐热气球)-Phanha高棉餐厅(晚餐)
D6(01月01日):崩密列(外圈)-罗莱寺(罗洛士群)-神牛寺(罗洛士群)-巴公寺(罗洛士群)
D7(01月02日):吴哥城南大门(骑大象)-中心市场-酒店(游泳、休息)-暹粒国际机场
D8(01月03日):暹粒-上海-苏州

关于交通

如何到达暹粒
上海有很多直飞暹粒的航班,当然大家也可以选择吴哥航空从金边转机,我们购买的是春秋航空的往返机票,去程每周二、四、六和周日出发,回程每周一、三、五、日返回。去程499的特价票加上其他费用1000出头,由于特价票有限,回程购买了750和1040两种票价,加上其他费用1400到1700左右。
去程 9C8575 上海浦东机场T2 20:35 - 暹粒国际机场 00:10
回程 9C8576 暹粒国际机场 01:10 - 上海浦东机场T2 06:10

如何从机场到达酒店?
有些酒店提供接机服务,需要和酒店提前联系。出机场就有出租车服务,从机场到市区很近,只有十几公里。小车15美金,面包车20美金,我们8大1小刚好一辆面包车,憨厚可爱的司机师傅JACK就是这样认识的。

如何在暹粒租车游玩?
暹粒可以租自行车,嘟嘟车,电动车,和汽车等。由于接机师傅的价格公道,我们很愉快的就在机场去往酒店的路上敲定了JACK的面包车负责接下来我们在暹粒的游玩任务。小圈、外圈市区全天35美金,女王宫线路50美金一天,崩密列70美金一天,有一天回到酒店很晚,JACK陪了我们整整一天,于是我们主动多给了5美金,所以全部七天包车下来是300美金。JACK话不多,很憨厚,所以值得推荐。另外因为在吴哥游玩很多灰尘,再加上日晒,安全起见个人认为汽车确实会好些,还可以吹空调。

关于酒店

此次在Agoda上预定了两家酒店,各四晚。

吴哥中央精品酒店 (Central Boutique Angkor Hotel)
In Front of Sala Bai Hospitality School, Taphul 暹粒市中心 暹粒, 柬埔寨
高级房(双人床或双床) (Boutique Room) (32 平方米)
每晚353.46RMB(包括酒店税 12%, 包括服务费 10%)

酒店位于暹粒市中心,交通很方便,酒店相比于月亮精品酒店会老一些,但是服务很热情。酒店有两个泳池,一个餐厅,由于口味不错,所以很多时间我们的午餐和晚餐都是在酒店解决。暹粒的酒店早餐一般都是从6:00开始到10:00结束,大大满足了游客的不同需求。

月亮精品酒店 (The Moon Boutique Hotel)
Phum Wat Bo, Sala Kamreuk 暹粒市中心 暹粒, 柬埔寨
豪华房(双床) (Deluxe Twin Room - Free Round Trip Transfer) (40 平方米)
每晚685.11RMB(包括酒店税 12%, 包括服务费 10%)

酒店不大,只有十几间客房,位置也不在市中心,但是酒店硬件及环境很到位,酒店提供SPA服务,有两个技师。唯一的缺点就是早餐不是自助餐,需要点餐(免费)后才能帮你制作,当然不用担心丰盛。所以如果早晨赶时间的话要提前一天确认好,以便让餐厅提前准备,要不会等20分钟左右。酒店提供免费接送机服务,回机场的时候就是酒店安排的。

关于餐饮

地址:Slarkram Village, Slakram Commune
电话:021-42227、955756
这是一家柬埔寨菜肴餐厅,是游玩第一天让JACK推荐的,人很多,口味也不错,就是这次大伙喜欢上了当地的烤鸡。

Koulen II Restaurant(荔枝II号店
地址:Sivatha Street
电话:012-897105、092-630090
这是一家自助餐厅,成人12美金,儿童6美金,酒水另外收费,外带观看吴哥的微笑表演,很是划算,也是请JACK帮忙推荐的。餐厅位于西瓦塔街上,有很宽阔的一个大厅,可以容纳几百人同时就餐和观看表演。我们是提前一天预定的靠前排点的位置,当天预定的话只能在后排位置了。

Phanha Khmer Restaurant (范哈高棉餐厅)
电话:017 655 234,、012 303 748
www.phanhakhmer.com
为了迎接新年,坐完热气球回来特别邀请JACK一起共进晚餐,也请JACK帮忙找的餐厅,传统的柬埔寨菜肴,口味很好,我们在这里非常愉快的饱餐一顿。

关于古迹

这是一个强盛的帝国,高棉王国;它为世人留下了震惊世界的古遗迹群,吴哥窟;从众神的世界踏入菩萨的居处,领略雄伟壮丽的柬埔寨历史与文化。

通常意义上的吴哥窟由吴哥寺和吴哥城及周边的古遗迹群落组成,可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圈进行游览。小圈包括了因规模和美丽享誉世界的的吴哥寺及吴哥城内巴戎寺、巴方寺等古迹和周边巴肯山、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茶胶寺、塔布笼寺、斑黛喀蒂寺、豆蔻寺等。大圈包括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东梅奔寺和比粒寺。外圈主要以女王宫、崩密列和罗洛士群为主。

进入吴哥窟可根据自身安排购买一日票(20美金)、三日票(40美金)或七日票(60美金),凭票可参观除荔枝山和崩密列(5美金)以外的所有古迹,11岁以下儿童享受免票,购票时会进行拍照并将照片印在票面上作为凭证。此行,我们全部购买的七日票。

这里需要提及的是,在很多古迹的入口都有很多小朋友再香蕉,2把香蕉只要1美金,而且买了香蕉后小朋友们还对你会感谢万分,况且香蕉也很好吃。所以如果可以的话购买一些,可以送给他人,如果有糖果的话也可以给他们尝尝,小朋友们会很开心。

巴肯山(Phnom Bakheng) - 小圈
建造者:耶苏跋摩一世
建造年代:9世纪末
最佳游览时间:傍晚

巴肯山和博克山、荔枝山一起被称为“吴哥三圣山”,是在暹粒观看日落的绝佳地点之一,每天傍晚都聚集了众多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欣赏那绝色美景。上巴肯山有人数限制,一次最多容纳300人,所以一定要早点去,我们在下午三点半就上了山,在六点观看完日出下来的时候还有大量人群在排队等候。

吴哥寺(Angkor Wat) - 小圈
建造年代:12世纪前半期
信奉宗教:印度
被一条护城河围绕,位于南北宽1300米,东西长1500米的区域内
最佳游览时间:下午

天空的乐园吴哥寺距离暹粒市中心5公里处,每天清晨都会聚集大量的人们在位于北侧的圣池边观看日出,沿着参拜道从西塔门向东依次经过藏经阁、圣池便可来到吴哥寺的中心建筑,它分为第一回廊、第二回廊、第三回廊和中心殿堂,人们可以欣赏回廊墙壁上的壮丽浮雕,也可以排队踏上中央殿堂来一览吴哥寺全景。其中,中央殿堂象征着世界的中心,众神居住的须弥山,周围的回廊象征着喜马拉雅山脉,环形渠象征着浩瀚的海洋。

巴戎寺(Bayon) - 小圈
最佳游览时间:上午

穿过吴哥城(Angkor Thom)的南大门一路向北便来到吴哥城的中心位置,这里坐落着被誉为宇宙的中心的巴戎寺,它象征了古印度宇宙观中众神降临及居住的圣域须弥山,以面带微笑的观世音菩萨而闻名遐迩。

巴方寺(Baphuon) - 小圈
建造者: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
建造年代:11世纪中期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派)

东塔门向西经一条长约200米高约2米的空中参道后便可来到巴方寺下,巴方寺有三层,金字塔结构,高约50米,古迹西侧是一座约70米长的大型释迦牟尼佛卧像。该古迹流传着一个“王子藏身处”的故事,相传古代暹罗国王和柬埔寨国王是兄弟,暹罗国王将自己的儿子交由柬埔寨国王寄养。但柬埔寨群臣认为这是暹罗国王的阴谋,担心将来夺取整个柬埔寨,于是柬埔寨国王杀害了暹罗国王的儿子。后来暹罗国王举兵进攻柬埔寨,柬埔寨王妃害怕暹罗军队杀害自己的儿子,于是将其藏在寺院中。这就是“巴方寺王子藏身处”的由来。

斗象台(Elephant Terrace) - 小圈
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修建、阇耶跋摩八世改建
建造年代:12世纪末(13世纪后半期改建)

斗象台位于王宫的前面,长达350米,外墙雕刻有迦鲁达、大象等很多画面,是古代王族用于阅兵的平台。在平台北侧内有一个小房间,里面有5个头颅的神马,玩耍大象鼻子的小孩以及国王的战马等雕刻。

癞王台(Leper King Terrace) - 小圈
建造年代:12世纪末

巴方寺向北步行大约300米便可来到癞王台,平台高约6米,每条边长约25米,除了墙壁上众神和阿修罗的雕像外,平台上还座有癞王雕像的复制品,真品在金边国家博物馆内。

圣琶丽寺(Preah Palilay) - 小圈
建造年代:12世纪初期
信奉宗教:印度

圣琶丽寺位于王宫内部提琵南寺院后,是一座未完工的寺院,寺院南侧三棵榕树很有特色。

圣皮度寺(Preah Pithu) - 小圈
信奉宗教:佛教

圣皮度寺就在癞王台对面停车场的后面,由于古迹损坏较为严重,很少有游客踏足。

仓库 (Khleang) - 小圈
建造者:阇耶跋摩五世、苏利耶跋摩一世
建造年代:11世纪初

仓库分为南仓库北仓库,坐落于斗象台的东侧草坪上。

托玛侬神庙(Thommanon) - 小圈
信奉宗教:印度

从斗象台向东沿主要道路穿过胜利之门,在路的南北两侧分别有一座同等规模的小寺庙,南侧是周萨神庙,北侧便是托玛侬神庙。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 小圈
信奉宗教:印度

周萨神庙与托玛侬神庙是同时期的建筑,都是平地式寺院,这里存在着数量众多的美丽蒂巴特女神的浮雕。

茶胶寺(Ta Kev) - 小圈
建造者:阇耶跋摩五世
建造年代:11世纪初
信奉宗教:印度

非常陡峭的一座寺庙,台阶非常窄,只能侧着脚,爬上去需要勇气,是中国援助维护的寺庙。茶胶寺有“古老的水晶”的意思,被视为建造吴哥寺的试金石。

塔布笼寺(Ta Prohm) - 小圈
建造年代:1186年
信奉宗教:佛教

塔布笼寺,电影《古墓丽影》的拍摄地,这里有着令人惊异的各式榕树,树木如同巨蛇一般缠绕着墙壁,吸引着众多的游客来这里一睹芳容。塔布笼寺是闍耶跋摩七世为自己母亲建造的佛教寺院,后被改建成印度教寺院,寺院东西长1000米,南北长700米。

斑黛喀蒂寺(Banteay Kdei) - 小圈
信奉宗教:佛教

一座古老而神秘的寺庙,有“寺院的城堡”之意,最初是作为印度教寺院而建,后阇耶跋摩七世将其改造为佛教寺院。寺庙内部结构较为复杂,容易迷路。

豆蔻寺(Prasat Kravan) - 小圈
建造者:曷利沙跋摩一世
建造年代:921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

一座平地式寺院,五座箭塔从南向北(图中从右至左)依次供奉着拉克希米、湿婆神、毗湿奴神、婆罗摩神和乌玛女神。

比粒寺(Pre Rup) - 大圈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一世
建造年代:961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派)

比粒寺是此行第一个游览的寺庙,在东梅奔寺南约1.5公里处,寺庙为金字塔结构,爬到最上层平台可以感受四周宽广的平原。比粒寺的名称源于“比阿•粒”(神的样子),比阿表示神,粒表示样子,从寺院最顶端向远处眺望景色优美。

东梅奔寺(East Mebon) - 大圈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建造年代:952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派)

东梅奔寺位于东池中央,金字塔结构,如同水池中漂浮的建筑,但由于池水已经干涸,已经看不到这一壮观场面。

塔逊寺(Ta Som) - 大圈
信奉宗教:佛教

一座不大的寺庙没有很多游客,清静中散发着其神秘的色彩,寺内女神像多姿多样,可细细品味。

涅槃宫(Neak Pean) - 大圈
信奉宗教:佛教

涅槃宫又名龙蟠水池,中央殿堂的平台被两条大蛇所缠绕,这里有着观音菩萨的化身-“瓦拉哈”的传说。从前,有一个叫新玛拉的男子非常崇敬观音菩萨,有一天,他和一些商人们在海上遭难,他被化作美女的拉克西(食人女)救起,并成为了拉克西的丈夫。一天晚上,屋内的煤油灯告诉新玛拉她是妖魔,并要求他赶到海边骑上那里等待的骏马逃生,但到达对岸之前一定不能睁开眼睛。而这匹骏马就是观音菩萨的化身“瓦拉哈”。

圣剑寺(Preah Khan) - 大圈
建造年代:1191年
信奉宗教:佛教

圣剑寺的名称中包含着“神圣之剑”的意思,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同暹罗军作战胜利所建。

女王宫(Banteay Srei) - 外圈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阇耶跋摩五世
建造年代:967年
最佳游览时间:上午十点半前及下午两点半后

女王宫位于暹粒东北方向40公里处,驾车需要50分钟,因为红色的岩石和红土以及精细的雕刻,这个不大的寺庙吸引着无数的游人,是一处极其美丽的古迹。

班提色玛寺(Banteay Samre) - 外圈
建造年代:12世纪初
信奉宗教:印度教(毗湿奴派)

班提色玛寺是“色玛名族的城堡”,流传着“甜黄瓜之王”的传说。

色玛祖的一个姑娘名叫莲,一日正在田间做农活。这是从森林里走出一位隐士,被莲的美貌所吸引,于是与莲结为夫妻,生了一个男孩,取名巴乌。而隐士又回到了森林,巴乌在不知道自己父亲是谁的情况下长大了,向母亲询问了父亲的事情后进入森林寻找父亲。在森林中,巴乌遇见了正在打坐的隐士,却不知道他就是自己的父亲,隐士认出了自己的儿子巴乌并将黄瓜种子交给他。
回家后,巴乌立刻种下了黄瓜种子,马上便结出了甜黄瓜(现实中的胡瓜)。这种瓜评价甚高,被献给了国王。国王对其十分喜欢,命令不能外卖只能自己享用,并且赐给巴乌一支长矛,以防被夜间小偷。
进入雨季后黄瓜产量减少,向国王进贡的瓜也有所减少,国王食欲难耐便偷偷进入瓜田,而巴乌以为是小偷潜入,将长矛投去杀死了国王。
由于王位无人继承,王宫的高官们放出一头被称为神像的白象,认为能够骑在白象身上的人就是国王。白象无视眼前的高官显贵,直接跑到巴乌面前屈膝下跪让巴乌骑上。于是巴乌便成了国王,并修了班提色玛寺。但是,高官们对巴乌并不服气,对其不尊敬。巴乌将其一一判刑,王宫由此陷入混乱。知道此事后的的隐士释放法术,让吴哥从此不再为国都,之后,吴哥城逐渐衰落。

崩密列(Beng Mealea) - 外圈

崩密列距离暹粒以东70公里处,乘车1个半小时可以到达,古迹需要另外购票,票价5美金,被战争损坏严重,需沿栈道进行参观。

罗洛士群位于暹粒以东13公里处,以象征着须弥山的巴公寺为中心,在都城迁往吴哥地区之前,王国的都城曾经建立在这里。

罗莱寺(Lolei) - 罗洛士群
建造者:耶苏跋摩一世
建造年代:893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派)

不大的寺庙保留着四座殿堂,中央有林迦雕刻的水槽里注入了圣水。

神牛寺(Preah Ko) - 罗洛士群
建造者:因陀罗跋摩一世
建造年代:879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派)

吴哥古迹最古老的寺院,三座神牛雕像面前的平台上伫立着六座殿堂。

巴公寺(Bakong) - 罗洛士群
建造者:因陀罗跋摩一世
建造年代:881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派)

登上五层平台的巴公寺,是另一观赏日落的绝佳地点。五层平台从下至上分别代表了那迦的世界,迦鲁达的世界,夜叉的世界,罗刹的世界以及神的世界。

关于游玩

骑着大象穿越吴哥古迹,乘坐热气球欣赏绝美日落,这是来暹粒之前的除游览寺庙外的两大计划。

到达暹粒之后就在询问JACK关于乘坐热气球的事情,来之前了解到在吴哥寺以西可以乘坐,但是JACK并不推荐,据说那个是只有10分钟上下并不飞行的那种,虽然只有20美金,但是肯定不是想玩的。于是JACK带我们到旅行社预定了在罗洛士群上空飞行的原生态热气球,虽然100美金,但是30多分钟伴着日落的飞行确实很值,后来在月亮精品酒店的前台也看到了这个热气球的项目。热气球公司是由中国人办的,我们所乘坐的那个白色热气球的飞行员就是来自北京的老兄。热气球从巴公寺上空飞过,次日在巴公寺的时候还偶遇到了前日坐的热气球。
飞行内容:从空中俯瞰古代罗洛士群遗址全貌,欣赏日出或日落的美景,低空掠过村庄和田野,与地面小朋友互动,给他们撒糖(此重任这次交在了小王子手里)
飞行航次:每天两个航次(日出一次、日落一次)
起飞时间:早5:30至7:00之间,晚16:00至17:30之间,具体等接车工作人员通知
飞行时间:30分钟
飞行月份:每年12月至次年4月
收费标准:成人100美金,儿童60美金

骑行大象的位置在吴哥城南门口和巴戎寺东边两个地点,分为早晨8:00和下午15:00左右各两个时间段开始,15美金一个人。由于大象有限,需要早点过去。

这次意外的收获就是小王子学会了游泳,虽然是带着游泳圈的那种,但已经可以独自玩耍,并且快速游几个来回,所以在暹粒除了游览寺庙外,适当的放松也是很好的选择。

关于游记

第一天:比粒寺-东梅奔寺-巴肯山

凌晨00:00到达暹粒,便看到了满天繁星,心中无比感叹这天气的差距,估计这里的人们都不知道啥叫雾霾。虽然夜里的航班到达,但早早的7点就起了床,酒店环境不错,和小王子合影留念,明显因为睡眠不足,两人眼睛还肿着呢。酒店的早餐比较丰富,以柬埔寨菜肴和西餐为主,早上6:00至10:00供应,所以起早游玩的游客不必担心。

和JACK前日约好的9:00出发,先去售票处买票。售票处分了好几个窗口,绝大部分都是在卖3日票,最左边的一个窗口卖7日票。为了更好地游览古迹再加之拖家带口,这次计划就是在暹粒待整整七天,所以60美金的7日票比起国内的景点门票圣是划算。原本计划的首站吴哥寺,考虑到这个时间点吴哥寺可能游客比较多,所以JACK带我们先去了比粒寺。

由于旱季很少下雨,所以看到天上都很少有云。因为湿度不大,气温不算热,就是太阳光太晒。相对于热门的吴哥寺和吴哥城内的寺庙,这里的寺庙不会有太多游客,门口的工作人员会进行验票,这里提醒出门不要忘记带票。

寺庙比较陡峭,爬上去需要一些力气,但坚定上去后肯定有别样风景。

广角头拍个特写是不容易,拉到最近也就只能是这个效果。

寺庙以中央殿堂为中心,四面结构,站在最顶层的平台可以环顾各个方向。

小王子满怀热情便很快爬到了顶层平台,大家坐在殿堂边休息,他拿着妈妈的披肩自己找乐子。

和妈妈的合影。

暹粒地处平原地带,所以在比粒寺也是一个很好的观看日出和日落的地方,不知是否会有人来。

北边修的木台阶,方便游客上下,沿这边下去会比东边容易一些。

这里有三层平台,沿着每层平台多角度欣赏寺庙是个不错的选择。

坐在这样的平台上待上一天我相信都不会厌烦。

这是面朝南的方向。

小王子就喜欢到处走走。

三姐妹一年后再次聚首,从清迈暹粒

在拍那个门框的时候突然跑进个外国小朋友也拍那个门框,最后就造就了这张照片。

话说,欢快的样子。

出来后补拍的比粒寺的东塔门,也就是正门。

第二站,往北行驶1.5公里处便是东梅奔寺,建筑风格和比粒寺有些相似,原本是建在东池蓄水池上的一座寺庙,随着池水的干涸,便领略不到浮水的样子了。

门口两个辛玛狮子雕像欢迎着游客。

这里,每一个门框都是一幅可以带给你想象的画面。

从东楼门的门框内可以看到主殿堂。

穿过一层墙壁后,还有另外一层墙壁。

右边的长方形建筑是藏经阁。

每一块砖,每一面墙,都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帅哥是名导游,在吴哥窟游玩可以雇用导游服务,一般是35美金一天,对于想深度了解历史又找人拍照的游客是个不错的选择。

台阶上去是东梅奔寺的第二层平台,主殿周围四角还有四座殿堂。

三个人的造势开始了。

张开双臂,感受吧。

这里其实是两道门框,小王子站在第二道门框上。

快乐的小王子到处玩耍。

来张酷点的。

一层平台很宽阔,小房子就是藏经阁。

走了,下一站。

逛完两个寺庙已经到了中午时分,请JACK推荐一家餐厅,于是我们驱车返回到市里,离酒店不远的Neary Khmer Restaurant (尼阿里高棉餐厅)口味不错,特别里边有只鸡的菜肴,具体没有记名字,很好吃。

吃饱喝足,返回酒店小憩一会,14:30继续出发,原本计划当晚在Koulen II Restaurant(荔枝II号店)用餐和观看表演,但是去了以后发现当天只有后排的位置了,于是就改成预订次日的晚餐。下一站,巴肯山。巴肯山就在吴哥寺往北吴哥城南大门以南,时间尚早,JACK安排我们先在南大门留影,南大门上高棉的微笑,非常吸引人。

西侧的桥墩是众神与蛇神那迦的雕像,东侧的桥墩是阿修罗与蛇神那迦的雕像,每侧各54座,共108座。

阿修罗。

人们每天从南大门穿梭进入吴哥城。

大约15:30,开始爬行巴肯山,这时已经有很多游客络绎不绝地上山了,巴肯山不算太高,但快行上去也差不多需要20分钟左右,上山都是土路,最好避免穿着拖鞋和凉鞋。到达山顶后便可以看到屹立在山顶上的寺庙。这是西边一侧的楼梯,但是禁止攀登,游客可以经南边修的木栈道到达顶层平台。

巴肯山南侧,上、下平台都是从这一侧。

在上台阶之前,工作人员会给你发个胸牌,总共300个,发完后将停止游客登顶,除非再有人下来,通过这种方式控制登上平台的人数。背景是巴肯山的正殿。

此时并未到日落时分,游客并不是很多,有更多的时间凹凹造型。

各式各样的游人在等待那最美丽的日落。

下午16:00以后的阳光是最舒服的。

人们尽可能的寻找墙壁以避免阳光的直射。

凑巧,今天有人在巴肯山上录片子。

正式开始之前,演员先进行热身,熟悉套路。

是否有决战武林指点的感觉?

迎来很多围观的人们。

远处热气球,就是直上直下的那种,也是在每天清晨和傍晚升空供游客欣赏美景,就是不会飞走的那种,10分钟左右。

真刀真枪开始前演员需要脱掉上衣。

渐渐地,日落带着它那美丽的余辉开始散发出迷人的味道,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要来一睹它的原因。很多上不了平台的人们就只能在下边的树林里寻找绝佳位置了。

旱季来到柬埔寨的好处就是不会留有这样的遗憾,朗朗晴空,万里无云。

回头,就是众多的人们相聚在一起观看日落的场景。

将此美景永远留藏在记忆当中。

凹。

第二天:巴戎寺-巴方寺--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荔枝II号店

清晨的阳光依然明媚,空气依然清新,今天目标骑大象加游览吴哥城各寺庙。可是因为来得有些晚,大象已经没有了,只能改日了。JACK将我们放在巴戎寺后,驱车前往癞王台停车场,约定在那里会合。

第一站,吴哥城内最著名的巴戎寺,这里最著名的就是四面佛的雕像以及闻名遐迩的吴哥的微笑。正门面向东面,合影留念。

老爸老妈。

一家三口。

一家五口。

女同胞们的集体合影。

吴哥窟内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对于古迹维修的场景,为后人尽可能多的保留这些历史的原貌。

墙壁上高棉军与暹罗军战斗的画面吸引着游客。

最高的建筑便是巴戎寺的中央殿堂。

每一张面部表情都有着它独特的魅力。

每一面壁画都叙述者自己的故事。

壮观的画面中蕴藏着安详。

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来此见证这一历史奇迹。

石柱上女神们的雕像栩栩如生。

站在中央殿堂脚下仰望。

安详的菩萨

此合影留念1美金1个人。

最著名的观音菩萨像“高棉的微笑”。

从巴戎寺出来往北过条马路就是巴方寺,进入巴方寺需要经过一条长约200米的参道,参道大约两米高。

小王子带领大部队前行。

就在我拍照的时候意外发生了,小韩拍照的时候没注意脚下,从参道上摔了下来,万幸的是头部没有着地,将脚给摔伤了,赶紧坐在池边休息。接下来的几天就只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办法顺利游玩,后边还给买了拐杖协助活动,所以,出门在外一定安全第一。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并不知道小韩摔了下来,回头翻看的时候才发现,前方坐在地上的就是小韩。

巴方寺共有三层,约50米高,游客需要先从东边的楼梯进入,再从南边的楼梯上到顶层平台,从北边的楼梯下来。

楼梯口有负责检票的工作人员。

站在参道上远望巴方寺

早已在顶层平台上的人们欣赏着风景。

进入巴方寺的外层回廊从门框中仰望。

人们从南边修建的木栈道上上去。

古迹内东侧的南北各有一个藏经阁,目前已经残缺不全。

攀爬的人们。

第二平台的人们。

远处,一名导游带着两名乘客前行。

二层平台的石柱上也可以看到女神的雕像。

顶层的殿堂。

顶层的殿堂目前禁止攀爬。

下面的人们正在研究释迦牟尼的卧佛像。

北边的台阶供人们下行。

从这个角度应该很容易看出释迦牟尼的卧像。

总长70米的释迦牟尼佛卧像就在巴方寺的西侧。

返回到沐浴场,由于小韩行动不便,只能给在癞王台等我们的JACK打电话让他到巴方寺接我们,决定先回酒店休息。

沿着条路继续往北的话就可以到达斗象台和癞王台,大约300米,由于小韩的受伤再加上中午时分,决定先行回酒店午餐,休整后再出发。等了没几分钟JACK便过来接上了我们,回去的时候在药店还给小韩买了喷雾。

中午的时候酒店已经有很多人们开始游泳晒太阳了,下午的计划就是小王子和爷爷及各位奶奶以及小韩在酒店休息玩耍,我同小燕、小吴继续逛完大圈的几个寺庙(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酒店的午餐也不错,品种也很多,柬埔寨菜肴、西餐都有,价格基本在5美金左右,所以在酒店用餐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饭后休息,也可节约时间。

14:30JACK从酒店接上了我们三个,驱车30分钟来到了圣剑寺。

我们是从西他们进入,西塔门两侧的众神和阿修罗拉扯那迦的雕像已经遭到了毁坏。

进入西塔门后的西门。

圣剑寺游览的人并不多,适合清静的人们。

在这样的石框上就坐,充分感受圣剑寺的古老与辉煌。

每一处都续写着历史的遗迹。

沿着石门走进长廊,可以穿越整个中央殿堂。

从窗口眺望院内历史的痕迹。

如同进入了古堡,可以在这里充分探秘。

寺庙内废弃的碎石无处不在。

穿过一扇扇门,领略一座座院落,古迹的坍塌,随处可见。

右边墙上的佛像浮雕留下了被人们凿去的痕迹。

在这里,如同古墓探秘。

这棵榕树,不知道是如何长到了墙上。

这些古老的建筑就是这样在茂密的森林里躺了几百年。

西门处小憩的人们。

从圣剑寺出来驱车不远便来到了涅槃宫,即龙蟠水池,进入龙蟠水池需要走过一条很长的水上栈道,这里有很多卖油画的小贩,画中的吴哥寺在阳光的透彻下显得格外耀眼光芒。

每一幅油画都展现着它动人的一面。

每一幅油画都散发着自己的光芒。

栈道两边是广袤的水池。

长长的栈道一直延伸到涅槃宫。

可爱的柬埔寨小朋友站在妈妈的车子上行走在栈道上。

涅槃宫不大,中央殿堂就坐落在水池的中间,旁边有神马瓦拉哈的雕像,中央水池四周分别各有一个小水池,水流从人的头像(东侧)、狮子的头像(南侧)、神马的头像(西侧)和大象的头像(北侧)分别流入四个小水池。

很快我们就结束了涅槃宫的参观,去往最后一站塔逊寺,下午走三个寺庙还是有些赶的。

塔逊寺不大,但是也有着众多特点鲜明的女神像,例如:正在梳头的女神像,姿态优美的女神像、有大耳朵垂的女神像。我们从西门进入。

进来后便是中央殿堂。

此时已经是夕阳西下时分,光线如此迷人。

里边倒塌的建筑应该是藏经阁。

几个人又HIGH了起来。

青蛙跳。

腾空飞翔。

小吴这张绝对霸气。

塔逊寺出来,返回酒店,接上老老少少及身残志坚的小韩来到前日提前订好的荔枝||号店晚餐和观看表演。

荔枝||号店的晚餐是自助餐,品种非常丰富,而且每个人只要12美金(小孩6美金)外带表演,只需要自费酒水钱,晚餐是18:00开始。

前方的舞台将会在每晚19:00开始表演阿卜娑罗舞,直到20:00结束。

这是我们的订单,8大1小。

表演结束后,大家纷纷上台与演员合影留念。

第三天:吴哥寺日出-吴哥城-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茶胶寺-豆蔻寺-斑黛喀蒂寺-塔布笼寺

为了观看吴哥寺的日出,需要早早地起床,凌晨5:00就要从酒店出发,于是老妈,小王子及王姨留在了酒店,我们其他六人前往。虽然很早,但这个时候路上已经全都是车了,居然堵车比平时还要开的慢(因为每辆车进入都会给乘客检票)。这个时候嘟嘟车就发挥了它的威力,一辆一辆往前钻。

观看日出需要进入经西参道穿过西塔门到达靠北边的圣池(又名莲花池),因为这个位置正好和吴哥寺中心部分以及太阳是一条线,适合欣赏。虽然我们到来的时候天还一片漆黑,但是莲花池边已经聚满了人,没有办法再靠前。怎么办?怎么办?找来找去都找不到合适的位置。还好有个水渠分开了两旁的游客,于是乎,脱鞋子,脱袜子,扛着三脚架钻了进去,一外国老兄给我支招让我在他三脚架底下,可是还是不理想,协商了半天找到一个不影响他人的位置蹲了下来,这算烙定了心里的石头。老爸同小燕等只能在后方观看,还有几个老人端着小凳坐在前边。

大约6点钟,太阳的光辉慢慢显露出来,将吴哥寺的轮廓映衬的如此美丽,此时、此刻、看图、说话。

这是一座古老而神秘的古堡。

这是一座令人感叹的传奇建筑。

它诠释着高棉的鼎盛。

它沉淀着高棉的沧桑。

阳光、池水,这是与自然的交互。

世界各地的游客们纷纷用相机记录着这壮丽的景象。

清晨的空中月亮还在当空高挂,人们已经匆匆开始了新一天的行程。

离开吴哥寺,我们回到了吴哥城,继续接着前日的巴方寺完成小圈的行程。清晨,阳光还没有完全穿过树林渗透出来,远处的大树静静等待着第一缕阳光的沐浴。

踏上斗象台发现了很多猴子,早早地就已开始玩耍。

这只猴子,原来是看上了包侧边放置的矿泉水,于是乎,一只、两只,爬到了我的身上,拿走了我的矿泉水。

看来猴子是渴了,拧了半天猴子没有拧开盖,我想去帮忙,被误解成抢水,好吧,又咬又啃的,总算弄开了,不过也浪费了老不少。

这只怀孕的母后看着玩耍的小猴,享受着阳光。

一群调皮的小猴,打打闹闹。

小样,又看上我包上的什么了,这次可没水了。

从斗象台中间位置也就是国王的平台往西进去便是王宫,这里已经很少人光临,比较完整的保存下来的便是这座空中宫殿,考虑到安全原因,已经不允许游客攀爬了。

从南侧看过去。

沿着小路往北穿过茂密的树林便来到了圣琶丽寺,殿堂南侧的三棵大榕树很是醒目。

这是一座并未完工的寺庙。

圣琶丽寺往东走到马路上会看到很多商家,这里的新鲜椰子只要1美金,比餐馆里的3美金要便宜好多,另外在这里买水1美金买一大罐要比2小瓶划算很多。几位女士看到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服饰是走不动了,于是我与老爸两人继续探索其他区域,过了马路到了路的东边还有很多建筑群。这里基本没有路,也没有游客,这座隐藏在丛林中的便是圣皮度寺。

这应该是北仓库前的十二生肖塔。

远看圣皮度寺。

一座座的十二生肖塔排成一排,据说以前是用来走钢丝表演的。

请老爸帮造。

北仓库

从这个角度能够看得出排的整齐的十二生肖塔。

仓库的侧面。

远处,嘟嘟车司机们聚在一起纳凉。

南仓库

从这个角度看斗象台,上边有很多大象。话说,这嘟嘟车就是双轮摩托车后边挂一个小篷车。

最喜欢这路边的大树,茂密,有型。

拥有三个头颅的大象石柱

旁边便是癞王台,上边有复制的癞王的雕像。

来到停车场找到几位女士,联系到JACK继续出发,再逛三个寺庙就回酒店休息。往东穿过胜利之门便来到了托玛侬神庙,在路的北侧,南侧是与其遥相呼应的周萨神庙。

一座保存较为完好的平地式建筑,前边是藏经阁,后边是主体建筑中央殿堂连着拜殿。

小韩可谓是身残志坚,昨天休息一下午,今天一瘸一拐起个大早一定要和我们来看日出,于是经过今天的折腾,伤痛加剧了,次日去吴哥寺的时候只能独自一人在酒店休息了。

中央殿堂的外侧,一处拍照的好地方。

于是乎,各种造。

和老爸合个影。

小两口也合个影。

到了马路南边,周萨神庙,正巧一位红衣女子位置合适,按下快门。所以,来寺庙选择红色衣服绝对不会错的。

效仿此角度,给小燕也来一张。

逆光下的拍摄。

此处,东塔门。

站在东塔门里拍中央殿堂。

发现美景,其他几位找不到了。

东塔门。

中央殿堂。

南北各有一个藏经阁。

就剩两个人了。

凹造型开始。

这是武林高手要比武吗?

神庙的西塔门。

今天早上的最后一个寺庙,茶胶寺,拐个弯就到了,只是,这高度,这坡度,是这些个寺庙里最陡峭的一个。开始以为就这个小坡上去就可以了,穿过那扇门,更长、更高、更陡的台阶还在等着你。这里真的是需要爬上去,台阶只能容纳半个脚,要侧着身子上楼梯。一位外国老兄雄心壮志准备攀爬,爬了没几步赶紧下来了,同我们赶紧解释说他其他都很行但是有些东西真的不行,我们一直在旁边“鼓励”(怂恿),但最终他还是放弃了,有个妈妈抱着一个一岁的宝宝居然也爬了上去。

这是底层台阶,给老爸来一张。

爬到顶上后,发现修在上边的中央殿堂也不容易,这里游览,一定要注意安全。

话说回来,这座寺庙是中国人援助维修的,有位热情的老兄在这里同我们聊得起劲,带我们上上下下,帮助拍照,寻找老爸,找到出口,会中文,英文,日文等几种语言,说是只是跟着游客学习的,最后为了学校里的孩子给了他10美金小费。

爬上中央殿堂拍照的时候,GoPro交给老爸,录像没拍成拍成了照片。

回到酒店后时间已经不早,本来想约JACK一起午餐,下午好抓紧时间继续,但是JACK需要回去修车,原本约好的14:30但是车没有修好推迟到15:00,还是没有修好JACK就找了他的好友先带我们一程。下午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了,要去豆蔻寺、斑黛喀蒂寺和著名的塔布笼寺。最后我们在塔布笼寺出来与JACK成功会合。

豆蔻寺,一座不大的平地式寺庙,与其他寺庙相比,有着更为独特的造型,其内部墙壁上的浮雕极为珍贵。五座尖塔分别供奉着乌玛女神、婆罗摩神、毗湿奴神、湿婆神和拉克希米。

下午四点多的阳光让寺庙墙壁显得格外幽黄。

在酒店玩了一上午的小王子又可以出来活动了。

从家里出门的时候自己特意挑选的一双白色运动鞋已经变得土黄。

去平台上转转。

好大啊。

转上一圈。

寺庙后边的景色,茂密的大树下有座平台。

平台上走走。

奔跑吧,兄弟。

身残志坚的小韩今天是拼了。

女士们的合影。

给老爸也酷酷的来一张。

由于今天出来的比较晚,所以不敢逗留太久,马上转战下一座寺庙,斑黛喀蒂寺,来到寺庙门口发现,要走好长的一段路才能到达寺庙主体,为了节约时间,留更多的时间给塔布笼寺,于是乎,小王子、小燕、小吴和我四人小分队火速出发了。

其实,这里更为古墓丽影,寺庙很古老,有些地方摇摇欲坠,伴随着茂密的树木显得阴冷,有幽灵古堡的感觉。

西边的他们,旁边有一棵很高的榕树。

古堡内部。

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魔兽世界里的东瘟疫之地和里边的副本。

等我从东边回来的时候,小王子才姗姗来迟,就被我带着往回走了。

夕阳已经开始西下了,为古堡照耀最后一缕亮光。

出来发现老妈、老爸、还有王姨不在车上,就到寺庙对面的皇家浴池平台找他们。

原来王姨在给小朋友们梳辫子。

今天最后一个寺庙,塔布笼寺,也是大伙最期待的一个寺庙,虽然已经不早,但是还是有很多游客,都为这里神奇的大榕树而来,都为电影《古墓丽影》而来。

仰望这神奇的大树

这里古老而蜿蜒的大树随处可见。

如同血管一般缠绕的大树

如同鸟爪一般的大树

这里,大树和建筑混为一体。

西门。

逛完整个寺庙天也渐黑,JACK已经修好了车,换好了他的朋友在门口等我们,小王子1美金买了做工精美的木笛,给自己留作纪念。晚上回来小王子又去耍水了,这次爱上了游泳。

晚上的天空也格外晴朗,星星伴随着朵朵白云,这里就是暹粒

第四天:上午中央精品酒店游泳-中午月亮精品酒店入住-下午吴哥寺

到了今天,已经在吴哥中央精品酒店住了四个晚上了,行程也即将过半,为了缓解一下前几日的疲劳,也对得起酒店的泳池,所以和JACK约定今日13:30从酒店出发,先去月亮精品酒店办理入住,再去到吴哥寺游览。

早上睡了个懒觉,吃了顿早餐,就被兴致勃勃的小王子拉去游泳,早上10点钟的池水已经很暖和了,开心的小王子使出各种神功,无影腿、化骨绵掌,同各位大神上演水上作战。

由于前一日的奔波,小韩的脚痛加剧,所以一个人留在了新入住的月亮精品酒店养伤,无法与我们通行,我们8人组忍心抛下她火速出发了。

吴哥寺由南北宽1300米,东西宽1500米的护城河所围绕,到达古迹内需要从西侧沿长长的参道前行,再穿过西塔门就可以进入中心区域。相比前几日,天空中的白云为我们增加了更多的色彩。

站在西参道上向东望去,便是前方的西塔门,人们从这里穿入穿出,领略着吴哥的传奇。

吴哥寺游客众多,拍照不易。右侧的门内,有高四米的毗湿奴神雕像。

给老爸老妈也快乐的来一张。

从西塔门进入中心区域,人们在各个印记处欣赏着它独特的魅力。

长长的参道一直通向远处的中央殿堂,参道两旁各有一座藏经阁和一片圣池相伴。

小王子牵着妈妈和韩奶奶的手前行。

寺庙内南边的圣池,前日早上我们是在北边的圣池观看日出,旱季水池内的水并不丰富。

回望远处的藏经阁。

进入中心建筑需要踏上有四尊辛玛狮子像的西塔门平台,人们会在这里驻足,合影留念。

给一家四口合个影。

请小吴给一家五口合个影,小王子不配合,抓过来拍照。

西塔门平台旁边游客会少些,适合拍照,小王子被叫了过来。

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妈妈给系的围巾挂在腰间,颇有风范。

太阳有些刺眼,还是戴上墨镜吧。

这会还比较配合,等会给好吃的。

这表情是在想什么?

原来是在数珠子。

小燕和小吴也来拍照,小王子又开是调皮了。

一家三口合个影。

和爷爷奶奶也合个影。

母子俩合个影。

第一回廊非常长,讲述个各式各样的故事,我们从右侧进入,这里是苏利耶跋摩二世军队的行进,小王子这是认真地在欣赏吗?

回廊太长了,没走几步就累了,还是和妈妈休息一会吧。

从第一回廊窜到里侧,也就是第一回廊和第二回廊中间间隔的草坪院落,身后高高的台阶上去就是第二回廊,上去还有第三回廊和中央殿堂,太大了,走不动了。远处的人们要排队才能进入中央殿堂。

加油加油,我们爬上去,这台阶还是有些抖的。

这上上下下的也不容易。

嗨!

和妈妈一起拍张酷照。

仰望天空,标准姿势。

这直接是手、脚、屁股共用,滑着下来。

前日4美金买来的裤子拍拍照还是很漂亮的。

造个势。

继续。

腾个空。

再往上走走,打个太极。

不去欣赏浮雕,在这里休息休息,拍个照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高高的台阶上。

传说中的吴绝师太?

这功夫如何?

还是小王子的少林功夫了得。

各种招式。

这是要飞腿?

没人敢靠近啊,妈妈也不是对手。

谁还敢来战?

来吧,看谁拳法厉害。

累了,休息一会,和妈妈造个势。

恩,我们是武林高手。

让我自个静一会,享受下夕阳。

下楼梯还是要妈妈的协助,脚都没处踩。

从院中的藏经阁向下望去,几位还在凹造。

来吧,武林对决,谁主沉浮。

比完动的,比静的。

上层的角落也不错,就是要当心脚下。

飞起来吧。

这张感觉不错。

老爸排了半天队,决定还是不排了,回来的时候从二层回廊的窗户看到了我们,也出来留几张影。

给老爸也留下酷照。

如此空旷,如此壮丽。

夕阳之下,平台之上。

准备返程了,向出口进发,小王子又活跃起来了。

几个人快乐的合影,小韩这会一个人还在酒店休息呢。

阳光刺眼,眼睛都睁不开了,小王子要不要笑成那样。

奔跑起来吧,兄弟。

夕阳下的莲花池同清晨相比另有一番风采。

广阔的天空下,古老的传奇。

藏经阁上等待日落的人们。

受小韩的嘱托,JACK带着我们去给她挑选了拐杖,助她一臂之力,明日女王宫。

第五天:女王宫-班提色玛寺-酒店游泳-乘坐热气球-Phanha高棉餐厅迎新年

一般外圈女王宫和崩密列会一天跑,为了保证不赶,和JACK商量将女王宫和崩密列分成两天,各搭一个沿路较近的寺庙,所以今天是女王宫外加班提色玛寺,明天再去崩密列和罗洛士群。女王宫距离暹粒约40公里远,为了避开人群和看到女王宫更好的色彩,一定要早点过去,我们7:30出发,差不多8:30就来到了女王宫。昨天在吴哥寺门口给小王子买的帽子很耍酷。

好不容易给小韩买了个拐杖,被小王子拿来玩耍。

女王宫主要是由红色的岩石和红土建造,所以颜色格外的鲜艳,再加之宫内精致的雕刻,吸引了众多游客。

东门留影。

来了后才发现女王宫古迹并不大,东西长约115米,南北长约95米,但是充满了各式各样和动物神有关的精美雕刻,例如蛇神、鹰神。最有名的浮雕,“东方的蒙娜丽莎”女神像就在这里。

这拐杖是不打算还给小韩了吗?

难得小韩和妈妈照个相,小王子来捣乱。

从东门进入,长长的参道通向女王宫核心区域。

今天精神抖擞。

参道还蛮长的,走累了坐下来休息一会。

由于女王宫不大,为了避免交通堵塞,游客需要从东门进,西门出。

这是在卖眼镜吗?

还是自己带上吧。

这是第二围墙大门。

为了不影响别人走路,坐在偏门休息一会。

这是什么造式。

里边就是中央殿堂。

够开心的。

妈妈也过来凑热闹。

到达女王宫中心区域,由中央殿堂、藏经阁、南北两塔组成。

门框上的精致雕刻。

《罗摩衍那》神话中的一个故事,为了寻找被夺去的西塔,罗摩王子进入森林,却发现猴王苏格利瓦在哭泣。王子上前询问原因,原来苏格利瓦是被哥哥夺去了妻子和王位,于是罗摩王子决定帮助苏格利瓦夺回王位。从右侧射箭的便是罗摩王子,最终战役胜利。

南塔。

此图可以看到众多的游客。

回到东门补拍几张。

这是什么姿势?

原来要跳跃。

怎么能少了爷爷。

成功的跳了一次。

这姿势很撩人。

爷爷的衣服都被孙子踩脏了。

荡秋千。

从女王宫离开,直奔班提色玛寺,门口,小王子和王奶奶(小吴妈妈)玩起了打仗的游戏。

打枪捂着嘴是干嘛?

身残志坚的小韩一定要留下这光辉的形象。

拐杖又被小王子夺去。

这里是寺庙的东门。

再次聚首。

小王子拿着小韩的拐杖当长枪。

东塔门,里边是中央殿堂。

这张照片拍了好久,要等游客都走完,不过小王子又窜到了妈妈的身后。

小王子又窜了出来。

墙边的树好奇特。

四人组。

自拍耍耍。

其实故事是这样的。

来吧,兄弟。

此处西门,上边有毗湿奴神和阿修罗大战的浮雕。

北门,人们坐在台阶上休息。

从东塔门进入后可以看到中央殿堂。

这是怎么了?原来小王子跑了过来,不高兴了,妈妈找不到了,原来在这里拍照,已经走出去的小王子杀了一个回马枪。

还是一起合个影吧。

不高兴拍了。

在生妈妈气呢。

还是妈妈带你走险路。

班提色玛寺出来差不多中午时间,比计划提前,于是询问JACK关于乘坐热气球的事情,JACK带我们来到旅行社咨询,正好下午就可以,于是小燕、小王子、小吴、我们四个人决定去乘坐。成人100美金,小朋友60美金。下午17:00在罗洛士群附近乘坐,大约下午16:00会有热气球公司的车到酒店接送。由于今天2015最后一天,再加上前两天JACK都没有时间和我们一起晚餐,所以约定了今晚一起晚餐,JACK会在我们坐热气球回到酒店大约18:30接我们,地方JACK选,于是下午的行程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先到酒店午餐,然后游泳,然后热气球,然后迎新年晚餐,沃野。

由于月亮精品酒店只有不到20间客房,所以游客并不多,泳池基本每天被我们承包。

对面的大厅就是我们每天用餐的地方。

虽然不大的酒店,但是服务很齐全,SPA价格不贵,有两名技师,爸妈做的1小时的腿部按摩只要20美金。远处吃完午饭等不及的小王子已经把游泳圈套在了身上。告诉他要休息30分钟才可以游泳。

好吧,捡石头玩会。

大的小的好多。

跑哪里去了?

还要等多久啊,什么时候才开始啊。

来吧,游起。

各种跳跃。

水下掠影。

下午,如约坐上了热气球公司的车子,来到了指定地点,有三个大大的热气球缓缓成型,我们一直在商量乘坐哪一个,貌似乘坐黄色的好,可以拍到白色的热气球,于是乎,最后我们被分配到了白色气球上,八个客人、一个小孩、一个飞行员。

小王子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嘴里念叨着好大呀,比大树还要大,不管我们怎么招呼,只管看他的热气球,拍照什么的那都先放一边。

身子转过来拍个照,头还在那边。

好不容易被妈妈转过来合个影,脚还扭着,思想也不在拍照。

四人合影,此时小王子还在想气球呢。

好吧,小王子还是看气球吧。

快被吹起来了。

好期待啊。

快看,好壮观。

终于,登机了,大家都很兴奋,温度也很高,那是相当的火爆啊。

来吧,我们起飞吧。

来吧,出发了,随飞而飞吧。

越飞越高。

越热,越高,越快。

对讲机里飞行员和其他气球保持联系,确保高度,稳定速度,飞向太阳。

上了热气球,小王子就被分派了重要任务,就是给地面上的小朋友撒糖吃,让孩子们都能够开心的拿到糖,一定要注意扔的时机,小王子的手就一直从热气球的观景窗伸在外边。

快看,地面上有小朋友,注意撒糖。

我们迎着夕阳前进。

飞越巴公寺的上空,明天我们会来这里。

多么美好的天气,多么晴朗的天空,多么平坦的土地。

晴朗的天空下,造就了美丽的夕阳。

北京来的老兄,驾驶着热气球,热的满头大汗,给我们送上新年的祝福。

为了降低飞行速度,只能将热气球降下来。

每每这个时候,我们感受到了强大的热量。

小王子的胳膊一路就是这样支着过来的,手里拿着好吃的越南糖果。

合个影不容易啊。

终于飞行圆满结束,大家都很开心,落地的时候为了保证热气球不被再吹走,所以不能很快的下,于是我是最后一个下的乘客。

晚上一路颠簸回到酒店,JACK早已在酒店门口等待,一帮人快快乐乐的吃了一顿丰盛晚餐迎接2016的到来,再见,2015,你好,2016。

第六天:崩密列-罗莱寺-神牛寺-巴公寺

崩密列距离暹粒70公里,开车大约一个半小时。为了赶时间,今日和JACK越好7:00就出发,提前一天就点好的早餐还是等了好久才上来,导致我们晚了25分钟出发。崩密列不能使用吴哥古迹群的通票,要另行购票,但只要5美金。崩密列一直静静地躺在森林深处,是一座至今依然没有修缮的巨大寺院,而且损坏一直在加剧。

偷懒的小王子最喜欢骑在爷爷的肩膀上。

四位女士们的合影。

小燕和妈妈的合影。

进入古迹前倒塌的墙壁。

古老的大树

倒塌的藏经阁。

蔓延的树藤围绕着古老的墙壁。

由于古迹破损严重,人们要依靠新修的栈道进行游览。

要穿过一个地洞才能来到后边的院子,地洞里的窗户渗透着光芒。

小王子和几位奶奶没走进去太远,出来的时候在门口的凉亭练习后脚跟踢屁股,跳的热火朝天,而且还为一直骨瘦如柴的流浪狗喂了好多吃的。

原路返回的路上我们完成了午餐,JACK找的这家餐厅菜的味道也非常可口,门口有面中国国旗,我们为新年干杯。此时小韩又因为早上吃坏了肚子,发着高烧,在车里一个人休息。

下午时间,我们来到了罗洛士群,第一站,罗莱寺

罗莱寺并不大,但非常精美,特别台阶上来后的这棵大树

给爸妈美美地来一张。

罗莱寺正在进行着维修工程。

有高楼大厦的感觉。

给老爸也酷酷地来一张。

罗莱寺往南不远处便是神牛寺,它是吴哥古迹中最古老的寺院,寺庙内供奉着神牛“难敌”,是因陀罗跋摩一世为纪念先王和祖先建立。

小王子吃饱喝足又开始来劲了。

这是东楼门,里边是六座殿堂。

这撩人的姿势。

坐在南侧的殿堂休息。

各种造。

寺庙的东侧有三尊神牛“难敌”的雕像。

最后一站,巴公寺,就是前日乘坐热气球从上空略过的寺庙。巴公寺是最早的金字塔结构的寺院,被环形渠所围绕。平台共有5层,从最底层开始分别代表了那迦的世界,迦鲁达的世界,夜叉的世界,罗刹的世界和最上层神的世界。

东侧南北各有一座殿堂,往西是中央殿堂,就是高高的五层平台金字塔式建筑。

从楼门中穿过可以看到中央殿堂。

小王子到处跑。

此时正直落日时分,阳光无限好,巴公寺也是欣赏日落的不错去处。

新一轮造势开始。

玩累了的小王子补充水分。

这洒脱的。

这是怎么了,太高了,不要坐在这里了。

给老爸老妈也酷酷地来一张。

这张有风范。

王姨造势也很到位。

美景处必要留影。

待我坐定时,眼中注视着落日美景。

待我注视时,脑中浮现着无数记忆。

来吧,一家三口也合个影。

要不要这么表情丰富。

小燕造式。

老妈造式。

一起来。

和小吴一起红白搭配。

快看,远处热气球飞过来了。

抬头仰望。

远处云层透射出光束。

2016第一天,美好的结束了。

第七天:吴哥城南大门骑大象-中心市场-酒店游泳休息-暹粒国际机场

六天行程下来,基本将主要寺庙景点都转了一圈,最后一天任务相对轻松,就是骑个大象、酒店放松、准备返程了。骑大象要赶早,由于来的第二天来晚了就没有骑上大象,所以今天早早地7点就来到了吴哥城南门,等到7:30工作人员及大象终于出现了,那么,我们先开始喂大象吧。昨天在巴公寺门口从小朋友手里1美金2把的香蕉派上了用场。

额,香蕉准备不是太多,只能喂一小会,那么和大象合个影吧。

老爸老妈先出发,我们紧随其后。

由于今天不知道什么问题,大象不能围绕巴戎寺转圈,我们就只能围绕巴色占空寺转圈了。

让老兄帮忙拍张照。

15美金转一大圈。

于是乎,时间尚早,让JACK带我们到中心市场买些纪念品带回去。

小韩依旧在酒店休息,回来把她嗥出来在门口大家拍个合影,宣告古迹行程圆满结束,感谢JACK几日的照顾,再会老兄。

用相机也来一张,小王子这是要干嘛。

中心市场亚洲超市买了好多零食,今天下午吃起来,HIGH起来。

又是准备包场节奏。

最爱百事可乐。

好喝的桃汁。

吃完午饭,小王子早已准备就位,就等我一声号令。

这是要有多么开心啊。

来吧,我的兄弟。

这非要造个式。

妈妈也出来了。

终于可以下水了。

啦啦啦,秀下游技。

防晒霜全被水冲下来了。

这是闹哪样。

自拍一张,旁边老妈睡着了。

热身开始。

热身完毕,准备跳水。

这是要跑出来上厕所吗?

各种闹。

各种造。

各种凹。

各种跳。

来吧,合个影。

这张显高。

充分论证,汽水是沉不下去的。

来吧。

喝起。

游了三个小时肯定游累了,去找爷爷奶奶玩了。

最终,本次行程美好的结束了,我们乘坐次日凌晨13:10分的班机出发,于次日早晨6:00到达浦东,再见,吴哥;再见,暹粒;再见,柬埔寨;你好,祖国,我们回来了!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the people you love, the places you have seen, and the memories you have made along the way——人生中最美好的就是你爱着的人,看过的风景,还有一路留下的记忆

(全文完毕、谢谢观看)

王总棒棒哒 游记灵灵哒 我们美美哒

2016-01-24 01:20

引用 ADRIAN 的图片:

小王子太爷们儿了!!越来越有样儿了!!感觉比迪士尼的时候长大好多了!!

2016-01-24 12:11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1-24 12:11:24 的贴子:

解冻了吗?

2016-01-24 13:29

引用 ADRIAN 的图片:

真是一趟伟大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