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淡季漫游(2015五一)

宇逍潇 (东京) LV.18
2016-01-22 20:19 1701/15
  • 出发时间/2015-04-28

目的地:札幌 小樽 函馆 层云峡 旭川 纹别 富良野

札幌: 中转。首先飞这里比飞北海道其他地方都要便宜,然后地理位置去哪里都还算方便,住宿也是最物美价廉的。因为札幌北海道最大的城市 让我们看来就是比较正常的城市 因为北海道其他地方都太落后啦
小樽: 小樽运河、八音盒堂。(90年代有个著名的纯爱电影《情书》是在这里拍的。特别安逸的港口小城市 没有必要千里迢迢特意飞过去 去札幌中转停留时顺道去一下就可以啦)
函馆: 来北海道最不可错过的就是这里的夜景。被称作世界最美三大夜景之一
层云峡: 去大雪山滑雪 泡温泉 走山 看瀑布。(不过不要对瀑布有什么期望 因为都很小 根中国的没法比)
旭川: 旭山动物园(我个人认为除了冬季可以看到企鹅漫步之外 其它时间段可去可不去 因为跟中国的各大森林动物园比起来 这里只能算做弹丸之地)、北海道传统美术工艺村。
纹别: 泷上芝樱公园(我个人最喜欢的地方)
富良野: 既然叫东方的普罗旺斯 肯定是值得来的。但要来对季节,不然看到的就是荒野啦

Day   1:  东京(飞机)--->札幌(电车)--->小樽(电车)--->札幌(电车)--->函馆
Day   2:  函馆
Day   3:  函馆(电车)--->札幌(巴士)--->层云峡
Day   4:  层云峡
Day   5:  层云峡(巴士)--->旭川
Day   6:  旭川
Day   7:  旭川(巴士)--->纹别(巴士)--->旭川
Day   8:  旭川(电车)--->富良野
Day   9:  富良野(电车)--->札幌
Day 10:  札幌(飞机)--->东京

通过航拍初识日本地貌

我在东京生活 这还是第一次去北海道
飞机起飞后 我看到地面上的绿化 蛮有感触的。日本的绿化率 我不知道数据 但是平日生活中就觉得极高!不管是市区 还是偏僻的郊区 无论是公共场所 还是家家户户 都养花种树弄草!在飞机上更是验证了。从前在天朝飞 无论东南西北 哪怕是著名自然景区 也没有这种感触。

快到北海道时 发现了空中雪山。
我虽也见过几次雪山了 但往次都是在地平面上仰视 这还是头一次俯视雪山。

札幌--->小樽--->札幌

为高效的利用时间 我是起早从东京北海道
札幌的新千岁空港坐电车到札幌站:快车37分钟 1070日元。慢车90分钟 1030日元

札幌北海道的省会。整个北海道都很穷 地广人稀 很多地方都荒废了 所以交通什么的都不是太方便 住宿费用也不便宜 只有这个省会札幌还像个城市样 交通比较便捷 住宿费用也低廉。

其实北海道特别适合自驾游!首先,北海道的电车远不及东京的发达 所以基本都要靠巴士。而很多地方都是需要预约才会有巴士肯去的。只可惜我暂时还没有更换国际驾照 所以没办法租车 不然就方便多了 而且还能省钱。另外,如此人迹罕至的大好原野 公路又修的极好 不自驾游真是怪可惜的!下次希望能跟小伙伴一起自驾游 有意者请报名 咱们再做计划! (再告诉伙伴儿们一件事:通常日本人开车都特别小心 中国的司机来了后都会路怒症发作 嫌弃他们开车太墨迹!但是北海道的司机师傅却大不一样 他们开的又快又稳!由此不难想象北海道的公路是多么适合咱们自驾驰骋了吧!)

到达札幌后先吃个饭 然后坐电车去小樽简单逛逛 当天再折返回札幌坐电车去函馆

这家拉面馆的菜牌上只有四个拉面!但确实好吃 人家还自己生产方便面呢!就叫《桑名》
想去的伙伴 到达札幌站后 手机导航一下 走过去便可 很近的 在札幌站的西北方向。
其实车站周边 饭馆不少的 若时间充裕 走走看看也无妨

吃饱喝足去小樽
坐电车 有快车也有慢车:快车39分钟 票价640日元。慢车64分钟 票价610日元。

沿途挺惊喜的 因为有一半路途是沿着海边修的轨道!一侧是山、一侧是海 而且都是挺原始的景象 还有海鸥成群息栖的如高楼般的硕大礁石 还有一些渔民的老房子 虽然破破烂烂的 但是挺有味道的 我当时忙着录小视频 并没有拍照 所以大伙自己发挥一下想象力吧。

小樽站出来正对面的方向就是大名鼎鼎的小樽运河 所以不用什么地图 简直走就行 不远

一个非常非常安逸的港口小城市 明明是著名的旅游景点 却还能如此安宁洁净!它娇小玲珑 却似乎应有尽有。来之前还特意看了九十年代初在这里拍的一部经典的纯爱电影《情书》虽然时隔了20来年 可那时的日本人已经很会穿衣搭配 比起我们的过去...咳
这里清纯得像《情书》中的情景。只是电影是雪季拍的 所以若是冬天白雪皑皑的时候来感受会更深刻。
小樽从原本只是一个小渔村 后来成为指定的国际贸易港 但繁华过后却成了一个落漠的小港口。人口外流、国际货轮不再,小樽却能善用旧有、废弃的仓库等公共设施 由一个过气的小商港发展成观光重镇、浪漫之都。

简直走简直走... 一直走到上面这条宽广的马路 跨过去就是小樽运河了
小樽运河非常小 10分钟就能走完。主要是一个历史的印记 一种人文的情怀 心静者来这里可能会很喜欢 不然可能会很失望。

昔日运河里曾拥挤着无数装卸货物的舢板 沿岸都是砖石结构的仓库 一派繁忙景象。如今这些仓库建筑都改成了玻璃工艺品商店、茶馆、餐厅和大型商铺。

小樽运河全长1140公尺、幅宽20至40公尺 是北海道惟一的、也是最古老的一条运河 与北海道的开拓历史同龄 约一百二十多年。当年的拓荒者为解决粮食、蔬菜、衣物等必需品的运输问题 设计并开凿了这条河渠。近十几年来 在小樽市城市建设现代化过程中 有人多次提出废掉这条河 但多数有识之士将它视为北海道的历史文物 极力反对废河之议 它就这样被保存下来了!
日本很早就有了《文物保护法》针对的是奈良京都镰仓那一类的古代文化遗产。而小樽的运河及仓库这种在一个世纪以内的历史建筑并不在其列。政府当时没有将运河及仓库群申请加入“保存地区”。因为一旦加入,这些建筑便不再交付“固定财产税” 政府将损失一大笔税收 还得支付一笔不菲的保护费用!政府的小算盘被市民们识破 市民运动的胜利成果之一 就是于1992年通过了一部地方法规《小樽市景观保护条例》。市民为了让政府看到 发展地方经济不光有加速物流这一条路 保存历史 使小樽的观光客激增也极大地刺激了经济的发展。虽说政府觉悟得慢了一些 但最终还是合作的。1970年 小樽每年有170万的观光客 但其中只有5%的客人来自日本内地。1992年观光客就增加到400万人 让政府叹服了市民们的远见。如今 小樽每年观光客的数字已经上升到900万之众。

跨过运河再继续向前走 就是海边了 貌似是个废弃的码头 很清新的地方 来小憩一下会感觉全身心都被解压了...
还有很多大只的海鸥 等着你喂

小樽运河的东南侧有一个一目了然的食堂。在日本,“食堂”的意思相当于咱们国内的美食广场 或者是饭店啊美食啊聚集的一个楼层。
我们在食堂里发现了两只逼真的熊瞎子!逼真到我都一度不敢靠近!

在食堂里挑选了一家吃自助的饭店 主要是吃螃蟹跟成吉思汗烤肉。
北海道的蟹血受 确实比东京的好吃。还有那螃蟹的肚子都比我脑袋还大!
北海道声名远扬的美食除了海鲜之外还有成吉思汗烤肉。我个人觉得不及海鲜 只不过在日本除了北海道的成吉思汗之外几乎是吃不到羊肉的 所以物以稀为贵吧

时间差不多就可以从原路返回札幌了
喜欢这里的人也可以住下 因为听说这里的黎明与黄昏都满有意境的 很多画家喜欢在运河边上做艺术创作

另外还有一个小尊八音盒堂 是日本历史最久 规模最大的八音盒堂。
因为我之前有去过日本其它地方的八音盒堂 再加上晚上要赶赴函馆 所以就放弃了八音盒。但是你们若没去过日本的八音盒堂的话 我还是建议你们去欣赏一下的。很精美 跟咱们天朝卖的八音盒是能明星区分出高低贵贱来的。
下面给你们一些实用信息组图 小樽很小 按照我给的地图徒步即可

札幌--->函馆

札幌坐电车到函馆 : 快车3小时33分钟 8310日元。慢车5小时33分钟 4810日元

函馆很小 城市的东西两边都是海 最南边就是著名的函馆山。以徒步爱好者的脚力来说 徒步就可游整个城市了 不过确实有些累 要是有单车就更好啦

在东侧的海岸发现了一个理发店 像不像爱琴海?这里完全是面朝大海的 台阶下面就是沙滩。只不过跟大伙想的不一样 这里毫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景象 相反 尽是荒废的模样。就只有这个理发店值得拍照而已

函馆的居民区特别破旧 也特别寂静 徒步了大半天连个饭馆或超市都没遇到!只有车站边上西南侧一块特别有人气 各种卖海鲜的还有饭馆都集中在那。有名的函馆“朝市”也是在此处。白天也能买到很多海鲜的 只是没有早市那么的丰富又价廉。
d

像这样吃海鲜饭的馆子非常多 我感觉味道都没啥差别 因为日本的海鲜饭重点就是海鲜的新鲜程度 都形成了流水线 没啥个人的料理技术高低之说。

拉面也如此 流水线作业 谁去打工都能做。
日本的拉面重点是汤 而不是面。跟中国拉面不同 日本拉面馆用的面几乎都是采购的机器面 而非手工面。所以拉面口感如何完全取决于汤汁的调配
至于吃哪家的拉面? 看着里面坐满了人在吃的 尽管去排队好了 都错不了。

车站的背面(也就是西北偏西面)就是海边。有个跨海大桥 还有一艘轮船 这艘叫做“摩周丸”的渡轮是1988年之前在北海道本州之间运营的青函铁路轮渡。现在它一直停泊在函馆港口作为纪念。

沿着海岸向西南方向走 对面就是著名的函馆
闻名遐迩的函馆夜景 就是在这函馆山顶上观看来的

函馆山脚下与居民区的景象截然相反!
坂道之城,电车之城,教堂之城,夜景之城。这是函馆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
各种小资 各国领事馆 还有类似798那种废物利用的loft 各种典雅的洋楼 还有当地富人住的漂亮的一户建 还有有格调的餐饮...处处充满着一种日本文化与国外文化相融和的异国情趣...
作为日本早期开埠的海港之一 函馆的传统与欧风并存 独具魅力。在函馆市西侧的元町 集中了开埠初期留下的大量欧风历史建筑群,这些欧风建筑沿着山坡分布 错落有致 一条条街道沿着斜坡下来 一直延伸到海边,这样的坡道在日语中被称为“坂道”,“坂道”两侧的老建筑、老教堂,让函馆充满了西洋式的浪漫情调,有轨电车(市电)带着“叮叮”地声音穿行在街道之间,让人仿佛置身于欧洲城市。
港口都市总是伴随着各国侨民往来通商的传统 函馆也一样 很多往事就像流淌在函馆门口的津轻海峡从日本海源源不断的飘向太平洋……

喜欢这样看海 在干净的坂道上一眼望到略有些历史感的建筑之间夹着山水船舶与辽阔的天空

这么华丽的建筑 竟然是幼稚园!

接下来 今天的重点来了----“函馆夜景 ”
米其林三星级的夜景!意为值得专程一游 是最高的评价
世界上最美三大夜景之一!其它两个分别是意大利那不勒斯香港维多利亚湾。这个好像是香港人评选的?另外跟大伙介绍下日本人自己评选的日本三大夜景是:长崎市的稻佐山、函馆市的函馆山、神户市的摩耶山掬星台
还被称作是“函馆百万夜景”!原因由那一夜用电高达百万日元而来

函馆夜景之美在于城市的两边呈现出了两条弧形的海岸线 天造地设!在世界范围内也难得一见。函馆独特的地形配上通明的灯火 犹如一个缀满宝石的鞍部 加上津轻海峡的点点渔火 像黑丝绒镶着碎钻 不是高楼大厦那种繁华闹市堆砌出来的灯火阑珊 而是每家每户的民宅投射出来的一道道静谧安详的灯光!

想到山顶上去一览函馆夜景 需要坐缆车。缆车是很大的 像个小型的公交车 每辆都挤满了人 大约能承载一百零几人 3分钟即可到达山顶。
缆车票价请看下图
山顶设施是免费的 无需再买票

最好在天黑之前就上山 一来可以目睹整个函馆市渐变的过程 二来可以提前占位置。
最好的位置是事先留给一些专业摄影者的 在规定的时间之前我们可以站在那拍拍照 可是规定时间一到我们就必须腾位置 这个规定的时间其实就是拍摄夜景的最佳时间。
然后其余的好位置就得提早去排队了 不然等天开始黑了再去 就根本挤不进去。当然等一等还是能挤进去的 因为日本人这点确实比中国人做的好 就是他们不会站着茅坑不那啥 看一会 拍一拍照片就会让位给后面的人 日本人整体是非常自觉的 非常会替别人考虑 怕影响别人麻烦别人

人太多  看都看不到 更不要说摄影了!这些照片都是我跟老公的高逼格杰作:就是把三脚架调到最高 然后老公举过头顶 也就是两三人的高度 然后我用手机遥控拍摄。

OK这一天完满结束 回宾馆泡个温泉 次日还要早起赶电车

函馆--->札幌--->层云峡

打算从函馆回来就去层云峡 但是层云峡很偏僻 交通不便。还好层云峡的某些酒店是提供接送的 我们选了一家叫《朝阳亭》的酒店 他们家的住宿费用虽不便宜 但是因为提供接送 把交通费用就节省下来了 再者住宿环境又比较好 所以还是赚了。
他们家提供接送的地点是札幌旭川。刚好我们在函馆玩完再北上回札幌就在札幌站门外与酒店的巴士接头。

这一天就全交给路上了:上半天是从函馆札幌的电车上 下半天是从札幌去层云峡的大巴上。

层云峡的温泉是北海道十大温泉之一
来层云峡都是住在温泉街(也叫温泉镇) 而这个温泉街相当之小 10分钟应该就能绕满一圈了
朝阳亭酒店很大 有7层楼 好像有200多间客房 有三个不同的温泉浴场 提供早晚饭的餐厅也很宽敞 另外还有正宗的日本料理单间 有超市 有个小型的电玩城 从大堂就能看到酒店自己的日式庭院
酒店地址:北海道上川郡上川町層雲峡温泉
我们二人的房费是16000日元(日本住宿都是按人头算的 不管房型如何)

展示下我们住的房间
有两张单人床 也有榻榻米 衣橱里还有很多备用的被褥 实在是太适合一群伙伴一起住了

酒店是包含早晚餐的 都是自助 蛮丰盛的 味道也不错

传说中的纳豆!一般人都吃不习惯 我也吃不惯 你们尝尝吧?很有营养的哦

吃饱喝足 换上房间里提供的浴衣 去泡温泉咯。
朝阳亭酒店有三个温泉浴场:治愈温泉 在2层。展望大浴场 在7层。天空露天 也在7层。
而且是分时间段男女浴会调换的 所以我晚上先去楼下体验了下治愈温泉 然后又上顶层体验了下露天的 而第二天早晨男女调换 我又去泡了下展望大浴场。每一个浴场都有自己的特色。
因为我在酒店里住宿 所以是免费的。不然外面的人来泡温泉 是要交800日元的门票的。
我很想展示一下各个温泉 但是我也是有道德底线的 所以...还好早上的展望大浴场里就我一个 我就趁机拍了两张。只可惜这个展望大浴场是三个里面最没有特色的 只是能看到雪山。另外两个里面的装修都很有日本的味道 尤其是天空露天。

在层云峡的第二天 奔赴大雪山
从酒店出来 顺着坡路向下走就是坐缆车上山的地方。看到那个白房子了吗?就是它。

日本的缆车几乎都是这种公交车一般的 能装一百多人!可是在咱们天朝 游客那么多 像天门山一类起早排队都要排一个多小时 却都用小缆车!想不明白。而日本景区人都好少的 却用这么大的缆车!更而且这么大的缆车基本感觉不到摇晃 不像咱们的小缆车总感觉安全系数不高。

上山都要坐这个封闭的大块头的空中缆车到达五合目
滑雪的话再坐双人缆车到七合目 就是没有护栏的吊车 。也就是穿着滑雪装备坐缆车上山后滑下来 再坐上去 再滑下来。。。

下了那个大个儿的封闭缆车之后 上楼 有一个展望台
我在展望台上碰到一对儿情侣 男人的大胡子相当有特点 所以我就跟他合了个影 嘿嘿

然后想滑雪的滑雪 想爬山的爬山
天气太热 雪山已经成融化趋势 但还是能滑。
说到日本的雪 还真是神奇 只要零度就会下大雪!尤其是北海道的地势 致使它的雪季长达六个月! 此时都二十度了 我只穿了体恤 在雪山中行走都不觉得冷!雪厚且温度高 这里实在是太适合滑雪了。不像咱们那里 要很冷很冷才会下雪 而且下了也不一定是大雪 滑次雪能冻成狗

换一家温泉泡泡 这个黑岳之汤 是一个单纯的泡汤的地方 很有名。
一楼是个意大利餐馆,我点了意面跟披萨 都很好吃 价格也公道!
二楼三楼都是泡汤的地方 三楼是露天的,柜台在二楼。
但是它家不提供洗漱用品跟毛巾 都得自己准备。
水中有大量黑色的悬浮物 不用紧张 那是火山灰 说明这是比较纯的温泉水。通常我们在东京泡的温泉都是干干净净的 效果也甚微。不像在北海道 泡过汤之后 能明显的感觉到皮肤变嫩滑了 睡眠也香甜。 尤其女孩子第二天早上化妆时 明显会感到上装变得很容易!

层云峡的第三天 走山 看瀑布
从酒店到流星瀑布大概3公里 沿着东南方向的公路走便是。当然继续走还有更多的瀑布 不过我实在没兴趣继续走了 因为一个个都太小了 跟中国的三山五岳实在没法比 加上季节的原因致使山中景色一般 所以就没有去更多的地方。

日本毕竟只是个岛国 资源有限 比不得我们地大物博。但是日本的景区几乎都没有门票 就算有门票的 价格也极低!然后公共设施还弄的特别周到 再然后就是景区的物价也没有比正常的生活区高多少!这些都值得咱们国人反思。

其实我来的这个时间比较尴尬 最美的景观都未赶上.....
5月下旬到6月上旬: 樱花会盛开 这也是日本最晚开的樱花
6月下旬到8月: 是迎接高山植物的季节 会迎来很多登山者
7月下旬: 爱努族口传的节庆“层云峡峡谷火祭”
8月下旬到10月中旬: 红叶之秋 从山顶开始颜色逐渐变化的群山
11月到5月的黄金周: 滑雪场营业
1月下旬到3月下旬: 层云峡冰瀑祭

层云峡--->旭川

OK 层云峡到此结束旅程 下一站是旭川
酒店的班车虽然可以送去旭川 却是早上的班车 也就是说想多玩一个白天就得多住一晚!可我想的是白天玩完 再在天黑之前赶到旭川 所以我们只好自己乘巴士啦
酒店下面就是巴士总站 一目了然的 有时刻表 要事先算计好时间 因为这里很偏僻 所以巴士也只是几个固定时间才有车
乘道北巴士从层云峡至旭川大概2个小时 车票大约2000日元。
切记:日本的巴士几乎都是上车拿整理卷 然后下车结账的。也有个别班次 全程一个价的那种 是上车投币。

旭川 主要为旭山动物园

旭川电车站前就是巴士总站 去动物园也是从这里等车 都不用担心上错车 因为多数人都是去动物园的 你看哪里排队等车的人最多 应该就是它了。
这个巴士比较破旧 类似我们八零后小时侯坐过的那种公交车。
车上真是人满为患 而且几乎都是到旭山动物园下车!由于这个巴士也是上车拿整理卷 下车才结账的 所以到达动物园后 车上人都排了好半天才能结账下车。11公里的距离 路上有点堵 大概40分钟才开到。

旭山动物园名声很大 但作为中国人来了解一下就可以啦。因为比起国内的大型知名动物园 日本的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而对于我们中国游客来说 我认为最大的看点是“洁净” 还有公共设施的细节设计。
人行道干净 动物的活动场所干净 动物本身也是像新洗过澡的 北极熊是雪白的 仙鹤的毛色是能反光的......而在我们那 熊猫都不是黑白分明的 脏兮兮的都感受不到国宝的可爱啦!
动物的活动场所没有国内的动物那么自由自在 但是日本人在动物活动的窄小空间里做了更实用性的设计 就像日本人自己居住的房子一样 空间都很小 但是房间内部却处处是实用的机关。

还有儿童牧场!全是小动物 工作人员会专门为小朋友讲解动物常识。

另外冬季来动物园最大的看点是成群的企鹅就在你的脚边漫步 我看过旅友拍的视频 特别好玩...很可惜 我去的时节不对

旭川站正对面是个商业中心 很多饭馆 晚饭我们挑选了一家海鲜居酒屋。还不错哦 很美味 价格也公道
报下菜名:烤鱼翅 应季蔬菜天妇罗 手握寿司 黄油烤土豆 海鲜盐焗小炒 虹吸式咖啡

旭川--->纹别--->旭川

想去纹别的泷上芝樱公园的话:要么你会说日语、要么自驾
因为去芝樱公园的巴士 需要电话预约。那里太偏僻了 少有行人 所以没人预约的话 那班巴士就不会拐进去接人或是送人。
巴士预约电话:(0158)24-8234
欲了解巴士详情可点链接:http://www.chuo-bus.co.jp/highway/?ope=det&n=4&o=1&t=70
站牌在旭川站前与商业中心相隔的那条横马路上 具体位置在旭川站旁边的Eon百货的面前的马路对面。巴士会在早上9点35分经停此站。
泷上芝樱公园地址:北海道纹别郡泷上町元町

下了巴士后往回走就能看到对面的紫红色布匹般的山坡。由于我来的比较早 芝樱才开了一点点 待到5月中下旬这里的漫山遍野都会铺满紫红色 很是惹眼。

日本能看到这么宽广又波涛汹涌的流水!实属难得

泷上芝樱公园占地80公顷,每年一到5、6月便会开满桃红色的芝樱,整座山坡就像是大地的画布般,被满满的小花所填满。再过20天吧 这里现在看到的草坪部分都会被染上鲜艳的色泽!

这是一个180度无死角的美丽的地方!在山下能看到山上漫山遍野的芝樱花 在山上能看到山对面的雪山 青山 流水 五颜六色的人家 田地……要怎么形容这样一个远山如黛 绿水如腰 繁花似锦 诗情画意的地方?只有伙伴们亲自来感受了。因为晚上有雨 所以整个白天都阴阴的 光线极差 完全影响了拍摄效果 实质的景色比我拍出来的美。

旭川--->富良野

上午去《北海道传统美术工艺村》 下去去富良野

工艺村地址:北海道旭川市南之丘3-1-1
电话预约会有免费的车来接你。电话:0166-62-8811
不会日语的话就从旭川车站前乘坐往高砂台的道北巴士 在高砂台入口下车 步行约5分钟可达。很好识别 从远处就能看到一块高地上的欧式建筑
想了解更多可点官网:http://www.yukaraori.com

工艺村有三个馆: 优佳良织工艺馆、国际染织美术馆、雪之美术馆

北海道传统美术工艺村坐落于旭川城西的高地上,由优佳良织工艺馆、雪之美术馆及国际染织美术馆等3座欧式风情的建筑物所组成。不仅三座建筑本身都是精美的欧式风格,站在这里还可以眺望旭川市的全景和地平线处的大雪山系 风景不殊!
其中 工艺村内最具有人气的当属雪之美术馆,通过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展示方式,呈现给人们震撼而唯美的冰之走廊和雪结晶照片,让人体验到冬季北海道的“雪色浪漫”。走过冰之走廊 我才明白它为何叫雪之美术馆 壮观哉!我都冻出眼泪来了。雪的结晶展示区可以在欧式的古董书房里看大小电影。这里同时又经常作为举办婚礼的场地而深受人们的欢迎 我刚好赶上了一场婚礼 婚礼期间是包场的 所以游人都不得入内 我只得多等待了2小时才得以入内一饱眼福。

以前也常在博物馆里看到织布的老古董 但都是死在那儿的 头一次见到活的!
我本来只想坐在那拍个照 结果工作人员竟主动过来教我怎么用它一步一步的织出布匹来!
教会我之后见我要拍照 也是很体贴很从容的看看镜头就撤出了画面 然后站在一边面带慈祥的看我玩的不亦乐乎。

等了两个小时,一对儿新人的婚礼仪式总算结束 游人终于可以入内观赏这三个馆中最美的一个馆---雪之美术馆
美术馆因可以感受同迪士尼人气动画电影《冰雪奇缘》一般的世界而成为话题
馆外看不大 进去却不然。
首先进门就是吧台 “很教堂”的吧台 晶莹雪亮 富丽堂皇的。
然后左转下楼。很长的六边形的旋转楼梯 楼梯是围绕一个许愿池而建 一边下楼 一边就可以向下投硬币许愿。楼梯的墙壁上装饰着水晶壁灯与不重样的壁画。
下到楼底进入壮观的冰之走廊!(也有叫冰柱回廊的)突然之间雪窖冰天 冻的我直流眼泪。

走出冰之走廊 就是雪的结晶展示 有图片展示 也有大小电影展示

最后就是华丽丽的教堂了。
 一对新人刚刚在这里在天主的见证下结为夫妻 现在退到餐厅里去完成婚礼的最后一个环节了。我偷看了一眼 那用餐环境就跟电视里演的英国贵族差不多。

旭川的行程结束 坐上只有一节车厢的小火车 前往富良野

前面我有讲过 北海道的公路虽然修的很好 但是交通不便 电车更远没有东京发达。因为北海道的居住人口越来越少。一来 日本目前正面临着人口危机,二来 大量的年轻人都流向了都市去打工。所以原本虽有通车的地方近些年来都关闭了火车站。还有我们在电影里常常看到北海道的小火车 只有一两节车厢 也是人口太少用不上的缘故。时间上也不像都市里每隔几分钟就能有一趟车 北海道的电车是要等上几十分钟的。

我选择的民宿在中富良野 所以我只到中富良野 而不到富良野
旭川站到中富良野站:1070日元 用时1小时

坐在这样孤单单的在辽阔乡野间自在驰骋的小火车上 无论是车箱内 还是车箱外的视野都很开阔。车窗外或者稀稀落落的一户建 或者大片大片的田野 在蓝天白云的庇护下 令我心驰神往。

下了电车 也没有着急叫车 因为想自己走走感受下这里的风土人情 查了下地图离我们定的小木屋只有2公里距离 这完全不在话下。
小木屋名字:ログコテージ ひまわり
小木屋地址:空知郡中富良野町西1線北14号
我们两个人的房费是16200日元。虽然有点贵 但是我觉得值。

这乡野中阳光甚好 转圈的视野都辽阔洁净并且色彩鲜明。

看到铺着草坪的坡地上的小木屋了吗?就是这里。
我们正在下面自娱自乐时 老板娘突然就开着车下来接我们了!还一个劲道歉说不好意思让我们走了那么远!原来是她在山上的小木屋里看到我俩拖着行李 猜测是“我们” 就开车下来了。日本人真的是普遍谦虚热情 不嫌麻烦 明明不怪她 明明是我们没打电话让她来接 她还是一个劲道歉。

小的时候流行一种心理测试 大致意思是说假若你有一所房屋 你会希望它是海景房 湖景房 还是森林小木屋......
海景房跟湖景房我是都住过了 也住腻了 但小木屋还是头一次 尤其是在这么世外的地方 人烟渺渺。这里居高临下 视野不仅没有遮挡 还美不胜收。面朝平坦而宽广的草地 还有田野 还有稀稀落落的积木人家 还有大雪山……品尝着小木屋老板娘给准备的美味的早晚餐 夫复何求?

下面即将要展示的就是我们今晚要住的“独幢别墅” 嘿嘿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呢 而且还是两层的!

OK我的小木屋参观完毕 跟我一起吃晚饭去吧
所有的料理都是老板娘亲手做的 丰盛且美味!这样一餐不要说在日本 就算是在咱们国内也便宜不了 更何况是在日本 所以纵然房费偏高 这早晚两顿饭就赚了。再者在这乡野间 居民都很少见 更不要说找饭馆了!换做在国内 这样的旅游景点八成都会坐地起价的吧?

下面是第二天的早餐 同样丰盛且美味
面包是管够的哦 刚出炉的呢

早饭过后 小木屋的老板娘开车把我们送到了富田农场

下图中的白色房子是富田农场的迎宾楼
一楼有商店和咖啡馆。在二楼的“富田薰衣草资料馆”可以了解富田农场的历史。上楼要脱鞋的哦!

蒸馏之舍
日本唯一的可以从薰衣草种提取精油的蒸馏工场。
在7月到8月中旬薰衣草盛开的季节 可以在此看到从紫色的薰衣草到提炼出琥珀色的精油的蒸馏全过程。

在一楼的花人之舍 可以买到各种各样与薰衣草相关的纪念品

下面是花人之舍隔壁的干花之舍
这里拥有在日本规模最大的干花展示空间。
建筑物内的布置以“北海道的秋天”为主体,是荷兰花卉设计师Len Alkemade所设计的。

富良野--->札幌

第9晚再次回到札幌
这家酒店 是欧式风格的 大气又漂亮 还有温泉 高层可欣赏札幌夜景 还便宜 二人共8000日元
酒店名字:ホテルモントレエーデルホフ札幌
酒店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北2条西1丁目1
札幌站的西北方向 徒步几分钟即可到达

最后以一餐地地道道的北海道料理结束北海道之行
这家居酒屋是我俩在酒店的杂志中发现的 很近 在旭川站的西侧方向。
里面空间很大 大堂很宽敞 包房也很多 料理也不赖 只是整个居酒屋都在轨道底下 很吵 每次有电车从头顶经过 都震的脚麻!

此次行程圆满完成了 回酒店泡个温泉 次日飞回东京

机场有很多伴手礼卖。像中国游客特别爱买的白色恋人、生巧克力、薯条三兄弟等等等等好吃的,都是北海道特长。所以去日本其它城市玩是很难买到的 就算是在机场免税店能买到 存货量也远没有北海道机场的丰富。再有在其他城市的话刚好赶上北海道物产展 那也是挺幸运的事,一般北海道物产展都是在百货里 百货门口会有标示。

最后 邀请志同道合的伙伴 下次再去之时我就有国际驾照了 约起来吧

2016-01-23 13:4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1-23 19:25

引用 immsy 发表于 2016-01-23 19:25:55 的回复:

回复immsy:奥林帕斯EM1。毫无后期

2016-01-24 09:19

引用 大猴子 发表于 2016-01-23 13:44:30 的回复:

回复大猴子:

2016-01-24 09:2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1-25 01:0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1-25 09:55

引用 snowbird 发表于 2016-01-25 01:02:05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snowbird:请讲

2016-01-25 10:55

引用 dolly 发表于 2016-01-25 09:55:27 的回复:

回复dolly:谢谢你这么高的评价

2016-01-25 10:56

很精彩

2016-03-08 09:20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08 09:20:38 的回复:

回复踏遍香山:谢谢

2016-03-17 10:19

国际驾照怎么搞啊?

2016-07-22 06:43

引用 panicjack 发表于 2016-07-22 06:43:24 的回复:

国际驾照怎么搞啊?

回复panicjack:日本不承认中国的驾照。想在日本自驾必须持有日本认可的国际驾照,比如台湾,香港的驾照就可以。

2016-07-27 20:59

歌曲好听,求歌名

2016-10-19 20:27

引用 空气在跳舞 发表于 2016-10-19 20:27:19 的回复:

回复空气在跳舞:叫魔法,歌手叫新社会人

2016-10-26 18:25

引用 宇逍潇 发表于 2016-10-26 18:25:22 的回复:

叫魔法,歌手叫新社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