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之旅——冬季の北海道、东京

蒋蒋 (苏州) LV.10
2016-01-22 21:00 1537/9
  • 出发时间/2016-01-02
  • 人均费用/12000RMB

为什么选择日本

从小爱看TVB,《最美丽的第七天》的日本民宿和雪景,《冲上云霄》中的花海,《鱼跃在花见》里的寿司,都让我特别想去日本看看,还记得《名侦探柯南》第一集——云霄飞车杀人事件中,富士山下的过山车让我记忆犹新,动漫或许不真实,但是去了日本后发现,富士山下确实有一个超大的过山车公园。
        其次,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今年4月份,我们要结婚了,想去采办一些大件,其实一开始我们的首选地都是香港,因为语言沟通方便。但是后来因为香港的不稳定,港币汇率上涨,加上我也去过香港香港的游玩度其实不高。我们便开始计划换地方,也由于日元近几年贬值,对于旅游和购物都是一个好消息,虽然后来汇率从我们出发前的5.2一路上涨到5.6,但是旅途的收货完全可以抵消小小的汇率上涨。
        于是乎,我们的2016第一站的目的地最终确定——日本,因为是冬天,所以主要景点都在北海道东京是为了购物,顺道去了富士山
        自由行还是跟团?针扎了很久,一开始从来没有考虑过自由行,觉得自己不来事的,后来同事的一阵鼓吹,我开始动摇了,然后开始疯狂看攻略,看蜂友们的游记,我有了大胆的想法,就是我们要尝试自由行,我们俩会讲的日语加起来不会超过3句吧,而且属于英语四六级没过的,家人们对我们都表示怀疑,但是我们却一直坚持,等到签证下来、机票、酒店都订好后,我觉得我们的自由行处女作一定能成功

旅行的感受

虽然我们在一起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也即将步入婚姻,但是却并没有过两人单独的远游,这是第一次。在旅途中我们加深了对自己的了解,加深对对方的了解,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天天暴走。之前,我们两人憧憬的度假就是,找个好一点的酒店,休息休息,但这次旅行彻底颠覆了我们的想象,虽然每晚到酒店都累到不行,但是依然期待明天的暴走,虽然早起依然很累,但是我们没有赖床,依照行程准时起床,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对于不会讲日语,英语也只会简单的对话的我们,居然每天都很顺利的走完一天的行程,原来出国游玩并不是那么难,当地人们的友好,日本服务业的素质,越来越多的中文服务,大家大可以不必担心,别的国家不敢讲,日本你绝对可以选择自由行。我还有一个惊奇的发现,虽然攻略都是我做的,水哥也一直说我跟着你咯,你别把我弄丢了,但是旅途中,水哥也开口讲英语了,也在我胆怯的时候,敢于主动去用蹩脚的英语和人家交流,并且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有时候,我的方向感没他好,大家在旅途中互相探讨,互补不足,因为没有旁人,我们更加敢于探索,去走少有人走的路,因为没有旁人的阻止。我想将来有一天,我们俩需要单独远行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少了一份担忧,更加相信对方是可以的,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自由行,可以深入当地,更多的看到当地的风土人情,更多的和当地人接触,更加了解这个地方,我们可以想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可以不去那些热门的商业景点,可以自由安排时间,我想这就是自由行的优势。
       虽然出国旅游过好几次,但是此次日本之行感触更深,原来我的大嗓门也是可以小声说话的,原来我们乘手扶梯的时候也是可以有秩序的靠在一边的,原来环境对人的影响真的很大,在一个大家都遵守秩序的地方,你也会遵守,而且是自愿自觉遵守!
       从来没有在外游玩10天,出行前,水哥听到10天的时候,是长大嘴巴的,说玩了五六天肯定会想家的怎么办,可是真正在旅行的过程中,所见所闻,每天的充实行程,不断的惊叹,可以冲抵想家的情绪!所以,事情没发生前,并不要否定自己,不要有负面的揣测,人类是很强大的,潜力是无限挖掘的,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行前准备

签证:淘宝办理,也可以旅行社办理,建议提前1个月

机票:春秋航空官网、日本国内订的ANA全日空,并没有觉得春秋有多差,也没有任何晚点情况发生,就是春秋行李额15kg/人,如果东西多可以买行李额。

酒店:booking:http://www.booking.com/
          e路东瀛:http://www.japanican.com/cn/
         这两个网站都不需要提前付款,以防行程有变嘛,不过在基本确定行程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先付钱,我们这次的汇率差就比较大,提前付款便宜很多。个人觉得 e路东瀛 更好些,booking和agada显示没房的情况下,e路东瀛还有很多空房。

交通:提前淘宝买了西瓜卡,准备在东京使用
          北海道城际之间主要依靠JR: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可以查询JR线路和时间表
          道南巴士:在JR站和景点酒店间转泊:http://donanbus.co.jp/

通讯:我们提前买好的达摩卡Docomo,分7天,15天,我们时间尴尬,只能买15天的,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人手一张,130rmb/15天。
        也可以在淘宝租用wifi,可以在浦东机场借还,我们嫌麻烦,wifi还要充电,电话卡方便很多。只是不能打电话,上网非常快的。

现金:我们是在国内换好日币的,尽量将现金用完,不要带回国,日币我们基本用于用餐和交通费。

信用卡:绝大部分酒店和商店可以刷银联,有银联尽量刷银联。

行程安排

Day1:苏州上海—新千岁机场—札幌
Day2:札幌小樽札幌
          Day1-2入住:札幌最佳西方酒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69736.html(735rmb/晚,含早)
Day3:札幌登别
          入住:祝之宿登别格阑饭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7043138.html(1497rmb/晚,含早晚饭)
Day4:登别—洞爷
          入住:洞爷湖乃之风湖景度假酒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7040712.html(1797rmb/晚,含早晚饭)
Day5:洞爷—大沼国定公园—函馆
Day6:函馆
          Day5-6入住:拉碧斯达函馆湾:http://www.mafengwo.cn/hotel/7040835.html(1291rmb/晚,含早)
Day7:函馆东京
Day8:东京
Day9:东京富士山—御殿场—东京
          Day7-8入住:APA新富町站酒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6517584.html(740rmb/晚)
Day10:东京上海

旅行费用

因为来回大概都只有3小时,所以我们选择了廉价的春秋航空,水哥在飞机上整理材料,我在飞机上完善攻略,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而且来回我们2个人都是坐了3个人的位置,所以空间也没有不足,可能是我都是花钱选了座位的缘故吧,难道特别照顾我们
上海札幌:1740rmb/人
东京上海:957rmb/人
函馆东京我们坐的日本国内航空ANA的航班:634rmb/人,对国外游客有优惠,但必须提早订,最好提前一个月。

酒店8晚共:8826rmb,酒店除了在东京订的是大床房,其余全部是标间,双床,为了大家互不影响,休息的更好,毕竟每天都是体力的考验啊!北海道有4晚是温泉酒店,因为机票便宜了,所以酒店的预算宽裕了很多,这次旅行住的还是不错的,尤其是乃之风,真心不错!

在国内兑换了100000日元=5400rmb

日本吃饭,买东西,买车票基本都是用现金,最后剩了2000日元在机场吃了个饭,基本全部花完。

除去购物,人均大约:12000rmb。

美图抢先看

Day1:上海—新千岁机场—札幌

第一天我们是乘坐8:15的航班从上海飞往札幌,飞机准时起飞,东航好像也有一班8:15飞札幌的,所以春秋很准时的起飞,哪架飞机先到新千岁机场,就可以节省很多入关的时间哦。一路上看看云,完善攻略,聊聊天,填写海关出入境卡,时间一会就过去了,虽然春秋的座椅不能调节角度,但是短途飞机,也并没有太多要求。当地时间12:10到达新千岁机场,日本时间比国内早1小时,所以整个行程就3个小时,很快的。
       下飞机就是入关,将护照和在飞机上填写好的出入境卡准备好,需要注意的是卡上需要填写酒店名称,所以提前准备好哦。入关大约花了半个多小时,排队嘛,取完行李就开始在指路牌上找JR,我们的路线买JR周游券不划算,所以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准备直接买票上车,机场走到JR站大约10分钟,买票我们就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的,到札幌站,单程1070日元。
       我们在自由席车厢并没有找到座位,还好只有半小时,站站也就到了。
      出了JR站我们就开始找酒店,其实酒店并不远,但是问人的时候指错路了,绕了一圈,我们住的是札幌最佳西方酒店,在札幌JR站9号出口,不好找的,还好有google地图,google地图在国内不能上,但出了国门就很好用啦。在下午3点半,我们赶到酒店正好check in,然后当然是休息一会出去觅食啦。由于第一天到札幌下雨,所以我们晚上吃完饭就回去休息了,并没有安排景点。

酒店空间不大,不过很干净,交通方便,离札幌站很近,周边景点很多,大通公园、北海道大学等步行都能到。

本来是想去吃蟹本家的,但是过年嘛,没有提前预定位置,一直到1月5日都没有空位了,就去吃了这家鱼御殿,很难找,在大同生命B1楼,真的很难找,这家店是在大众点评上看到的:http://www.dianping.com/shop/8328705,味道很好,基本都是日本人在这边吃,很有调调的一家店,老板的儿子会英语,老板也很和善,走的时候还给我们发名片,我们两个人吃了12000日元,是吃的最贵的一次,哈哈,刚开始嘛,钱不当钱用啦。

Day2:札幌—小樽—札幌

这是我们一整天需要用到乘车券:札幌小樽welcome pass: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welcome.html,1700日元,这是一种以外国旅行者为对象,可以在一天内自由乘坐札幌小樽之间的JR,和札幌市内地下铁全线的特别乘车券。今天一整天的行程景点都用到了这个乘车券,上面是JR券,坐JR的时候用的,下面一张是地铁券,乘坐地铁的时候用,还是很方便的。乘车券是前一天晚上在札幌站外国游客服务点的西改扎口买的,有中文服务,很方便。

我们来到的第一个景点是北海道神宫,既然有了乘车券就不要浪费,就用它来代替脚力啦,我们坐地铁南北线,从札幌站坐到大通站,转乘东西线,到円山公园下,坐地铁的时候注意看站名,也可以把英文站名念几遍,和日文报站基本一致。比如札幌sapporo,小樽Otaru等等。到了円山公园后,继续Google地图导航,穿过一个马路就到北海道神宫了,元旦在日本是过年,所以那天人超级多啊。神宫的雪景还是很不错的,我们也入乡随俗拜了拜,抽了两个签,都是吉签,自己留着了,如果抽到未吉,就把签文绑在绳子上。还写了许愿牌,希望新的一年顺顺利利。看到日本本国人的许愿都写的考试顺利啦,达到多少分啦,日本小孩的读书压力可真大啊!

中间一张吃的是章鱼烧,章鱼好多,最后一张是出入神宫路过的一家房子,以前应该是小洋房,现在变成了咖啡馆。

接下来继续乘坐地铁东西线去白色恋人工厂,到终点站在宫之泽站下车,再步行约7分钟即到。当天并没有要收门票,有制糖表演,到了那当然是买买买,买了很多饼干当伴手礼,回国后分赃完毕发现自己一盒都没有。小孩子会喜欢这里吧,像城堡一样的。

参观完工厂,很累了,急速找个地方休息下,吃个午饭,在宫の泽地铁站附近的一家超市,有麦当劳,蛟蛟吃的麦当劳,我吃的拉面,简单的一顿中饭补充完体力。在超市B1还有一家免税的药妆店,店里人很少,我们就趁方便先买点,一部分是伴手礼,一部分是帮人家带的,图片都存在手机里了,出示给店内工作人员看,他们会帮你找,自己找的话感觉很难找到,种类太多了。出示护照,她们会为你免税,然后会将你买的东西都包装好封存,在离开日本之前是不能打开使用的,另外会将免税的单子贴到护照上。

其实一个上午下来真的很累了,我们很像回酒店休息,但是我们都知道回了酒店多半是趴到床上,但是手上提着这么多东西也没法走,于是想到JR站和地铁站都有寄存行李的地方,于是我们在札幌站把东西寄了,然后拍了个照,记住在哪里,因为寄存点太多,怕晚上找不到。寄存完后一身轻松,看看时间,已经下午2点多了,赶紧要去小樽了,不然时间不够啊。

到了札幌站,发现好多站台,很多都到小樽,我们挑了个时间最近的,然后上车就有位置,太累了,水哥在车上都睡着了,我就沿路看看风景,JR线有一段是在海边开的,风景很好。

大概半小时车程吧,就到小樽了,本来想坐坐bus的,后来Google地图显示,到小樽运河1公里不到,我们就走走了,小樽很冷,这么多天,我感觉小樽最冷,而且路面很多结冰,很滑。我们走走看看,先到了小樽运河,运河老实说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看。

到了运河我就想去看玻璃艺术品,水哥说再往前走走吧,他要去看海,虽然很冷但是决定是明智的,鲜有人烟的海边的确比运河漂亮多了。如果不是那么冷,估计我们还会多待会。

接下来去了几家艺术品店,有大正哨子馆,浪漫管,浪漫馆旁边有个蜡烛工坊,很有特色,还有类似双节棍的蜡烛,可惜行李有限,艺术品都没买,只能看看饱饱眼福了。

接下来就要去满足我这个吃货啦,去leTAO买蛋糕吃,嘿嘿,可是一路却很坎坷啊,路面太滑了,我们只能相互搀扶着,好不容易到了小樽的leTAO,很多试吃的,试了就都想买了,买了个No.2的cheese蛋糕,买了些饼干和茶叶,我们是看到顺路就买,很少特地去买伴手礼。那个蛋糕太好吃了,可惜常温最多只能6小时,不然肯定买几个回来吃吃,国内真的吃不到那么好吃的,谁来中国开一家吧,可能性较小吧,全日本只有北海道有两家。

小樽是个港口,当然海鲜多啦,本来我们是准备回札幌吃的,但是看到沿路的海鲜店,实在忍不住进去吃了,在letao附近找了一家,性价比比较高,可能比较靠里面吧,外面的店就贵了。一共吃了8500日元。

酒足饭饱,出来一看小樽的店基本都关门了,这才6点不到啊,回去看了下晚上的小樽运河,我们就坐JR返回札幌了,小樽没必要过夜,很小的地方,一个下午加晚上足以,不过我们也没有上天狗山,太冷了,旅途总有遗憾,为了再见!

回来后,途径大丸百货,又置办了点家当,本来只是为了比比价的,想去东京买,不过人家这么热情,也就买了吧,奢侈品基本全国统一价。

买完东西8点半了,去拿了寄存在车站的东西,回酒店的路上,买了第四天和第五天的JR车票,没买到指定席,只能碰运气咯。
        今天一天都在暴走,实在太累了,我也终于登上微信运动封面了,接近30000步。不过也是因为小樽之行很成功,所以接下来几天我们都打了鸡血似的继续暴走。因为不暴走可能你就错过了最美的风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用水哥的话说就是,既然来了,那就要到处看看。

Day3:札幌—登别

早起在酒店吃完早饭,就收拾东西,寄存箱子,准备去北海道大学逛一圈。酒店用餐在顶楼,风景还是不错的。

北海道大学是水哥强烈要求要去的,他说别的地方可以不去,北大要去的,北海道大学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2014年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A类顶尖校,是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日本学术研究恳谈会(RU11)成员,是日本首座具有授予学士学位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所以还是要去看看的,水哥说,这是帮我们女儿视察的,虽然女儿还不知道在哪里,有时候真的会为他的那股傻劲而感动。
       酒店离大学很近,一会就到了。大学很大,但是门很不起眼,正门我们都路过了都没看到,感觉所以的门都能进去,不像中国的大学门口保安,陌生人进去都要问半天,这里没人问,直接进,早起很多赶着上课的学生走的很快,我们俩反正慢悠悠的走。学校很大啊,我们并没有完全逛完,学校还是很美的。

离开大学前,到她们的纪念品店里逛了一圈,买了个书签,买了几个挂件,她们的每个学部有自己的手机绳很有意思。日本人的小东西是做得精致。

回到酒店,取完行李,休息了一会,问酒店要了水,他们很nice,帮我们烧了热水罐给我们。接下来去搭乘去往登别的bus,bus是我们住的酒店的班车,我在官网提前预定好的,1000日元一个人,座位很舒服,2个小时车程,在车上我们把leTAO的那个蛋糕吃了,连平时不喜欢吃甜食的水哥都说好吃,可想而知了吧。
        沿路的风景很好,不忘拍几张。

大约下午三点我们到了酒店,排队check in,顺便大致看了下酒店,酒店很大,不过有点老了,服务员也都比较年纪大,除了前台。check in后去房间,房间是日式榻榻米,水哥很喜欢,我们俩还用酒店的茶具喝起茶来。

酒店的和服,小孩子穿起来真的超级可爱。稍事休息后我们就去吃晚餐啦,酒店的晚餐是自助餐,无限畅享蟹,还是吃的很满足的。

吃完后,我们回房间换了衣服就去泡汤了,泡汤在三楼,男女分开,都是裸跑,种类很多,室内太热了,我还是比较喜欢室外凤吕哈哈,雪花飘飘,然后泡温泉,呼吸也顺畅点,不过温泉泡的时间长人也会不舒服,大家还是依照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并不是泡的越长越好。泡完的确通体舒畅,不过也很累啊,回到酒店,我们俩在榻榻米上聊聊天,就睡着了。

Day4:登别—洞爷

早饭在酒店吃的,阳光出来后,酒店餐厅的风景也是极美的。

早餐很丰盛,中西餐都有,看到一个厨师在摊蛋饼兮兮的东东,我相当激动的喊有飞饼吃了,赶紧去弄点,然后水哥就去厨师边上候着,请理解天天吃海鲜看到饼的激动,等拿过来一看并非蛋饼,是面粉加类似于蛋挞原材料混合后的一种食物,很好吃,很软很蓬松,水哥也很喜欢吃,后来水哥发挥了他爱学习爱探索的精神,在百度上找到了这种物体的名字——玉子烧,后来在洞爷的酒店和筑地市场都吃到了,日本比较有名的早点之一。

吃完早餐,看看时间,来不及再泡个澡了,就收拾行李,准备暴走了,反正后来几天都预定的温泉酒店,也就没那么急切了。我们买的下午1点半的JR票,9点半退房,有3个多小时的游览时间。在酒店check out寄存完行李以后,我们就准备去附近的地狱谷和大汤沼,我们对于看熊和海底世界都没什么兴趣,所以熊牧场和尼克斯海洋公园我们就没有去,本来准备登别和洞爷就是休闲游,所以并没有计划很多景点。
        我们的酒店在温泉街的入口,我们沿着温泉街一直往里走,沿途看着一家家温泉酒店,溪水里都冒着热气。在去地狱谷的路上,途径一家神社——汤泽神社,当然要进去看看啦,神社不大,但也算精致。日本的神社入口处都有洗手的地方。

汤泽神社往里走几百米就是地狱谷了,靠近地狱谷,就有浓浓的硫磺味,我们到的时候阳光明媚,所以地狱感没有那么强烈,但是还是挺壮观的。

大汤沼离地狱谷还是有点距离的,我们是地狱谷一直往里面走,沿途的山路还是很滑的,因为积雪到地狱谷就往回走的人很多,去地狱谷的游客不多,不过感觉也挺不错的,我们都不太喜欢人多的景点。走的时候要当心,只能凭感觉探路的了,好在指示牌还是很多的。走了好久,终于到了大汤沼的观景台。由于天气太冷,汤泉冒着浓浓的热气。

第一张图片是在山上观景台拍的,第二张是我们已经走下来了,在观景台的时候我们有两条路,一条沿路返回,一条继续往下走,到了大汤沼继续往下走的人不多,不过我们猜想应该是能走通的,所以斟酌了下,还是准备继续探路。

后来就走到了上图的足汤,水是温的,没勇气下去泡脚,只洗了个手,还好没泡脚,虽然水是温的,但是洗完,在空气中一暴露,手还是凉飕飕的。

走着走着,发现路都被大雪覆盖,天也开始下雪了,我们加快步伐,想尽快走出去。

等终于走出去后,天气又放晴了,真是阴晴不定。一圈下来果然12点多了,买了点零食,就去坐巴士了,我们没有买巴士券,直接上车的,日本的巴士是中间门上车,门口拿张号码纸,司机上方有个频幕,屏幕上有数字和对应的金额,你手上的号码是多少,下车的时候就看对应数字应该付多少钱,下车的时候把号码和钱都塞到机器里,日本的巴士有兑换零钱功能,实在不会,就把东西都给司机,他们很热情,会帮你都做好的。温泉街到JR站bus 340日元/人。
       日本的bus和JR的时间都衔接的比较好,错过一班要等很久,所以到了JR车站,我们就等了10几分钟,登别车站不大,人还挺多,大多都是去洞爷的,我们也不例外。由于没订到指定席,我们坐好了站着的准备,好在时间不长,就40分钟。
       之前在网上已经查好,我们的JR到洞爷之后,正好有一班巴士到乃之风酒店。洞爷站到乃之风还是挺远的,听说打的得100多rmb,我们还是公交出行吧。我们是乘坐往东町方向的bus在樱町站下,下车后走几百米就到啦,一个很大的酒店,进门就感觉大气,门口有服务生帮你推行李哦,总算体验了五星级的服务,到酒店正好下午2点50几,就直接check in啦,之后有服务员引导我们去房间,再和我们介绍了一下酒店设施和房间的设施,告诉我们有两套和服是可以在酒店任何地方穿的,白色的一套和服只能在房间穿,乃之风是我们此行住的最贵的也是最好的酒店,所有房间都是洞爷湖湖景房,我们住的楼层不低,能清晰看到洞爷湖美景,洞爷我们就准备全部在酒店度过了,不准备出去逛逛了,因为我们已经欣赏到他们最著名的景点洞爷湖啦。

刚到酒店由于在下雪,洞爷湖并没有那么美,等到雪停了,远处的羊蹄山清晰可见。

我们准备休息会就去泡个温泉,然后去吃饭,酒店的温泉很不错,温泉正对洞爷湖,边泡温泉边欣赏美景,那个惬意啊。温泉不可拍照,就官网盗图吧。

晚餐也很不错,餐厅逼格很高。

吃完晚餐,把前两天买的东西全部整理进行李箱,随身只剩2只包,要赶火车飞机,拎太多东西实在不方便。然后早早的洗洗睡了。
       还有个建议,大家冬天去北海道的话,不用带太多贴身衣物,基本晚上把衣服洗完,晾在房间,第二天一早就都干了,因为酒店都有供暖,而且很干燥,我们就是随身衣服带有点多了,浪费了行李空间。另外暖宝宝等等其实可以当地买,因为我们后来都没用到,因为我们去的地方基本在零下2度左右,并没有很冷。暖宝宝后来也全扔在酒店了,东京都是零上了,更加不会冷。

Day5:洞爷—大沼国定公园—函馆

这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又去顶楼跑了温泉,不能浪费啊,泡完大约9点,去餐厅吃个早午饭,吃到10点,因为11点退房,所以整理的时间很充分。我们是12点10分的JR,所以准备在酒店大堂坐会11点半去坐bus,bus那个人多啊,而且我们只有10分钟的bus转JR时间,bus晚点,一路都担心赶不上JR,还好JR晚了几分钟,顺利赶上JR,由于洞爷下车的乘客很多,我们在自由席车厢都找到了座位,去函馆的路上,会路过大沼国定公园,就计划在大沼公园站停留2小时。我们在函馆准备住2晚,所以并不赶时间。因为害怕天气原因看不到函馆夜景,所以决定住2晚,虽然这个决定是基于我没有订到前一天的函馆东京的机票,所以函馆多住一晚,但是旅途就是有那么多的偶然,后面再叙述。
       洞爷到大沼公园的天气那叫变换起伏啊,一会暴风雪,一会大晴天,水哥很淡定的闭目养神,我却一直担心天气啊。沿途有一段海列feel。

到了大沼公园站,大雪纷飞,心情很低落,但是来了还是要看看,先寄存掉2个大箱子吧,车站的寄存箱很少,我们在等前面一拨人寄存,她们寄存到一半的时候,车站工作人员来告诉我们,这边寄存要600日元,隔壁观光厅只要200哦,我们也随着她们换地方啦。但是看着外面的雪,还是心情不好。

我一直在等2点到来,因为手机天气预报显示2点雪会停。果然,旅途就是有那么多惊喜,果不久,雪停了,蓝天白云出现。撒花撒花

观光厅有中文服务,她们给了我们一张公园的地图,于是我们便补充了点粮食,就上路啦。公园并没有门,可能天气不好吧,也可能是冬天,人并不多,只有几个旅行团和散客,虽然冬天有些路段是封锁的,但是风景依然很美,听说春夏秋可以骑自行车环绕一周。但是天气好转已经很开心了,所以觉得所有的景色都是美好的。

大约逛了2个小时,我们就继续乘坐去往函馆的JR啦,函馆是终点站,人超级多,出站雪太厚,行李箱拉不动,而且雪太大了,群里看人家说la vista离函馆站不远,于是乎我们就打的了,也是旅途中唯一一次打的,大概1公里吧,1030日元,折合rmb50几,大家知道为什么到日本还是选择公共交通吧,打的太贵了。虽然公共交通也很贵,但是比起打的还是平民化多了。
       今晚的函馆太冷了,雪太大。酒店中国人非常多,可能都是冲着la vista的早餐来的吧。

午饭吃的很草草,所以到酒店我们俩都很饿,在蚂蜂窝和大众点评找吃的,准备尝试下函馆的著名小丑汉堡,再找家面店,面店就在酒店旁边的美食街,小丑汉堡走了蛮多路的,不过路过了金森仓库群。

看着这天气,觉得今天的夜景是无望了,还好函馆住2夜,机票没订到看来是注定的。回家早点洗洗睡吧。

Day6:函馆

早餐的确不错,一大早就海鲜盖浇饭,不过天气依然不好。

房间正对函馆山,希望晚上能顺利看到夜景。
       虽然下着雪,但是我们还是准备出去走走。首先准备去八幡阪。离住的地方不远,但是很多台阶啊,爬了好久。

雪太大,并没有很美啊。

然后换了条路往回走,到金森仓库找家店坐坐。

雪还是一直下,不过等到了金森仓库,雪停了,景色立刻明了起来。

找了家星巴克坐坐,价格和国内基本一致,五六美元一杯咖啡。看来全世界都一个价格。在二楼角落找了个位置坐下,星巴克在海边,窗口就能看到海景和很多游艇,不错哦。

在星巴克的时候,我就决定待会去函馆山的路上还要再去一次八幡坂,哈哈,有点强迫症啊,我坚信不下雪风景会不一样。

是不是有感觉多啦啦啦啦?

其实去去函馆山的路上去八幡坂也没绕路。我准备去山上看天色慢慢暗下的过程,所以我们3点半就去坐函馆山缆车了,因为函馆4点半天就黑了。缆车来回套票是1280日元每人。

缆车大约3分钟到山顶,找了家咖啡馆坐下。坐等夜景咯,开始在下雪,后来就好啦,夜景很清晰。

下山经过哈里斯特东正教堂,留念。

下山7点多,本来准备去羊羊亭觅食,奈何人太多,不想等,准备转战,在大众点评找到一家串烤店,居酒屋家族:http://www.dianping.com/shop/8444510,一对老夫妻开的,味道真的不错,而且价格实惠,两个人吃的很撑,3750日元。

两人还喝了一壶日本米酒,好凶的。酒足饭饱回酒店泡温泉咯。

温泉没有前两天的酒店好,不过种类也很多,不过泡完有免费的雪糕吃,一边吃,一边在顶楼欣赏灯火通明的函馆。明天就要离开北海道咯,最后再好好看看。

以上就是北海道之旅,还有旭川,川路,富良野,美英很多地方没去,我想我还会再来的。
       接下来就是东京之旅了。

Day7:函馆—东京

一大早吃完早饭,就去函馆国际酒店坐空港bus了,时间算的很好,到了以后正好有一班车,司机很nice,会帮我们搬行李,这个巴士是大巴,只有一个前门,上去直接付钱就行了,到函馆机场半小时,430日元一人。
       机场不大,安检和办理登记手续都很快,我们早到了,就在机场转转。
       雪很大,不过飞机也冒雪起飞了,ANA全日空飞机环境很好,空间足。不过在东京下降的时候,体验了一把自由落体,心都抖了,小朋友们都在哭。还好有惊无险,顺利着陆,着陆地在东京湾,风景很美。
       下飞机,掏出西瓜卡,开始转车模式,从羽田机场转战3列车到达酒店,这次住的APA快捷酒店,类似国内汉庭,不过空间和99差不多。好在还算干净,离筑地市场和银座是步行距离。
       今晚的任务就是买手表,来日本之前就email联系好了当地的宝珀专卖店,为我们保留了6654,到东京第一件事就是去海耶大楼,去买水哥心心念念的宝珀6654,虽然汇率比我们来之前涨了8%,但是还是收下了,很少有我们俩都喜欢的东西,我觉得应该买下。钱还可以再赚,年轻的时候,喜欢一样东西就要买下,等想买了或许就没当初那么喜欢了。

这是我从水哥手上扒下来,带我手上拍的。

盒子非常大,我们让店员帮我们寄回国了,回国后一个礼拜就收到了,盒子应该是实木的,因为很漂亮,还是应该带回来。

买完手表,今天的任务完成,吃了喜多方的拉面就回来了,今天晚餐没超过100人民币,因为我们所剩的日币不多了,所以要省点花了。

Day8:东京

因为住在筑地市场附近,所以房间并没有订含早,我们早上直接去筑地市场吃了,我吃了一份寿司,水哥吃了玉子烧。

我们买了地铁一日券,1000日元可以无限次乘坐在一天之内乘坐东京地铁和都营线,私铁还是刷的西瓜卡。
       第一站去了皇居,我们去得早,人不多,但是能看到很多人在皇居周围跑步,天气非常好,天很蓝。

之后去了著名景点,浅草寺,果然是城隍庙啊,人太多啦,远远的看了天空树。

下一站,东京塔。红色的哦,很高很高,水哥在旁边好渺小啊,上塔要3000多日元,我们把东京夜景留给六本木。

接下来我们用一日券坐到夕溜站转私铁海鸥线到台场,海鸥线很难找,地下太错综复杂了。到了海鸥线我们需要用到西瓜卡,可能昨天用卡的时候出站没啥卡,导致今天刷卡刷不了,可能对外国游客比较宽容吧,工作人员帮我们重新在机器上刷了下,bingo,顺利过关,海鸥线是路面铁路,途径彩虹大桥,到达台场。感觉和维港差不多吧,我坚持要等到天黑再走。

然后我们回市中心,到银座的bic camera,帮朋友再带了点东西,建议大家去日本低调点,会有很多人让你带东西的。

Day9:东京—富士山—御殿场—东京

最后一天,我们报了个富士山—奥莱的一日游,不确定以后还会不会来,所以就想去看下富士山
       至于为什么报团,因为前八天我们已经很疲惫了,而且我们要坐晚上的夜班机,第二天还要上班,包车可以简单点,节省体力。
       报团是在国内订好的,途牛淘宝有很多这种团,到最后到日本基本汇集到一起,我们6人一车。导游就是司机,这里叫司导,也是中国人,现在定居日本。听他讲了讲名俗风情,他说日本的贫富差距不大的,公务员和普通工人收入差不多,大卡车司机收入随时超过白领,这大概也是为什么日本人都那么爱岗敬业的原因吧,或许他们才是职业无贵贱吧。他说,除去名族偏见,除去国家间的问题,老百姓也还是不错,这也是我体会较深的,日本对于游客都非常的关照,服务业更是待你如上宾,每个人都很有礼貌,服务很热情。据说,你去买鞋,人家都是跪着帮你换鞋的。
       到日本最大的体会就是,日本人不怕冷,在北海道那么冷的天,女的不管男女老少都是丝袜大衣,羽绒服都很少见,戴帽子的都是老人。东京的小学生都是短裤裙子,操场上都是短袖短裤,可能这也是他们坚毅品质的来源吧。
      说多了,言归正传,我们从东京开高速,大约2个小时到富士山附近吧,山下真的有个超级大的过山车,叫做富士急,建成时具有最高、最大落差、最长、最快四项世界第一,曾被称为翻滚项目之王,让我想到了《名侦探柯南》第一集,云霄飞车杀人事件,哈哈,思路有点远。
       我们第一个景点是可以看到富士山全景的,河口湖,由于冬天五合目不开,所以只能在山下看看啦。

接下来就来到了一个中国游客超级多的景点——忍野八海,简而言之就是8个水池,景点很漂亮,可以远眺富士山,就是人太多。拍个照都不容易,背景全是人。

特别介绍下忍野八海的特产街的美食,我们是吃了一份冰豆腐花,入口鲜甜。尤其推荐著名的扇贝棒,料很足,一根管饱,里面芝士超级好吃,本想拍照留念,不过等反应过来后已经下肚了。
       这就算是我们的午饭了,因为没有去富士山五合目,所以司导帮我们加了个景点,山中湖,又称天鹅湖,天鹅多,很多游船都是天鹅样子的。

团队最后一站,血拼站——御殿场奥克莱斯,是日本最大的奥特莱斯,建在山上,能够清晰看到富士山,很惊奇能在山上造那么大的购物点。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周末加日本成人礼,连放3天,人超级多,1公里路开了半小时。衣服大多在打折,很便宜,买了件Burberry的polo衫600rmb,拉夫劳伦的外套800rmb。想买的西装和鞋子都没买到,原因可能是下午了,也可能人太多,不过听店员介绍,畅销款一般不进奥特莱斯,黑色也很少进奥特莱斯,如果想淘宝,早上就去应该是可以买到便宜又好的东东。我们只有2个多小时,所以并没有买太多,我们的行李箱也不允许我们买太多。日本本土品牌很划算,奢侈品大牌的东西畅销款很少,颜色选择不多,尺码也很少全,需要耐心淘宝,我们时间不足。

五点多,我们就起程回东京了,高速很堵,我们到酒店已经8点半了,我们还有最后一个行程,就是登六本木之丘360°欣赏东京夜景。
       吐槽下酒店附近的一个地铁站,新富町站,没有电梯啊,我们俩提着行李走楼梯,那叫一个苦逼。
       兜兜转转,到六本木都快9点了,10点多就关门啦,我们买了展望台入场券,貌似1600日元一个人吧。电梯直达52层,到了以后上面很多人,果然是欣赏夜景的好地方,能看到东京塔的全貌哦,天空树也能看到,总算没白来。

自此我们的所有行程全部结束了,再见啦日本,再见北海道,再见东京,我想我们还会再相遇的。

Day10:东京—上海—苏州

我们乘坐凌晨2点的春秋回国,在机场将剩余的2000日币换了2份咖喱鸡饭。期间还有个小插曲,我们的两份饭中,有一份只有汁没有鸡块。我觉得在人家地盘就算了吧,但是水哥很霸气的用体育老师教的英文去和日本人理论,最后水哥成功,服务员连声道歉,并给了3勺鸡块。
       由于春秋的行李额比较少,很多超重的,所以值机手续特别慢,我们在楼上餐厅看了一个半小时,还没有结束,差不多1点多才剩几个人,我们便下楼办理登记手续,可能时间不够的缘故吧,后来的称重就比较松了,我们顺利办完手续,也没超重,由于凌晨班机,安检很快。刚入关就差不多登机了。

整整9天9夜的旅途就这么结束了,很怀念,很不舍,但生活还要继续,工作还要继续,努力工作,努力赚钱,继续下一个旅程。

好全的攻略呀

2016-01-23 22:41

引用 pjl 发表于 2016-01-23 22:41:10 的回复:

好全的攻略呀

回复pjl:谢谢夸奖

2016-01-23 22:52

让我也想去这个美丽的城市了

2016-01-24 18:1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1-25 01:0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1-25 12:5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1-25 13:25

楼主写的好好

2016-01-25 19:56

很精彩

2016-03-08 14:58

你的攻略写得很精彩,我第一次对境外自由行动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