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也能吃好玩好在桂林

2016-01-22 21:04 309/4
  • 出发时间/2015-08-28

关于行程

想去桂林,想了很久,碍于学生党没有钱,一直没能实现,直到今年暑假,才终于下定决定来计划这次旅行。一直喜欢在旅行前安排好所有事宜,然后在旅行中不至于考虑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事情安心玩耍,所以早就计划好了每一天的日程。出发日期是八月二十八号,返程日期九月一号,总共五天,其实真正玩的时间也就三天。
day1:南京禄口机场飞桂林(首都航空),休息,住桂林如家
day2:漓江漂流,印象刘三姐,住阳朔观景楼
day3:遇龙河漂流,银子岩,住阳朔观景楼
day4:龙脊梯田,买特产,住桂林如家
day5:返回南京(首都航空)。
由于有了厦门游玩时候的教训,时间太紧张,每天早出晚归特别累,所以这次把时间安排的很松,有了充分休息的时间,玩的也比较尽性。去之前对很多景点做了比较,并没有每个地方都去,一是因为返程机票遭遇取消而导致旅行缩短了一天,只能精简,因此象鼻山,两江四湖等等桂林市区内的景点就放弃了,二是很多地方大同小异,像溶洞,去一个就够了,还有十里画廊,多是人造景观,不太对胃口,所以也没有去。之前把两个人的预算定在了5000块钱,以为和厦门之行差不多开销,事实证明是不太够的,最后总共花了6000块钱,但是这也算挺少的了。首都航空的晚点真是有名的,去的时候等了四个小时,还一路颠簸,还好回来的时候难得准点了,也算是幸运。

开销明细:
两个人往返机票2600
住宿:去哪儿上定的促销:第一晚如家110,最后一晚用了蚂蚁花呗,如家,只要59
中间两晚的阳朔观景楼是在淘宝上定的,188每天。
桂林旅游很大一部分的支出都在于门票钱,漓江漂流60每人,遇龙河漂流90每人,全部是淘宝上订的,漓江现在全部统一管理,定哪家都一样,遇龙河订的是小江师傅家的,态度不错,玩的也顺心。印象刘三姐,去哪网预定,180每人,银子岩是去哪网预定的包车游,75每人,龙脊梯田是去哪网上订的一日游,260每人,可以自由选择出发和返回是在阳朔还是桂林,很方便,唯一的不好就是导游会要求强制坐缆车,本来我们是打算自己爬一爬的,可是导游说时间不够。剩下就是吃吃喝喝买特产的钱,这部分并不多。
带去的东西并没有很多,想着会带着行李辗转很多地方,所以一人一个书包就出发了。这次行程中我们并没有坐公交车,要么是淘宝上预定的大巴车,要么是包车或者一日游,因为桂林小偷很多,两个大大咧咧的人都害怕被贼盯上,所以选择了保险的出行方式,事实上大巴车并不贵,还能省去很多找路的时间,淘宝上很多都有,大家可以早些搜索预定一下。

事先预计会晚点,不紧不慢坐地铁赶到禄口机场,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差不多准点起飞时间到机场,还等了三四个小时才上飞机,好在飞行时间很快,一个小时五十分钟我们到达了桂林两江机场。南京还是大晴天,桂林却是阴雨连绵。一直担心第二天的漓江漂流能不能成形
行。

两江机场出来顺着人流走到做机场大巴的地方,好像是每人20,先买票,然后在门口等车,机场大巴只停两个地方,天鹅宾馆和名航大厦,所以要事先找好自己酒店位置,决定哪一站下车比较方便。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就能到桂林市区,因为事先问过酒店位置,所以就在天鹅宾馆下车了,因为桂林如家超多,所以我们一开始以为一下车对面的如家就是预定的,后来打电话才知道不是,又往前走了一段路,一路上经过了许多网友热捧的酒店,到了我们住的地方,因为是新开的一家如家,环境还不错。因为天已经黑了,所以放下行李我们就去找吃的了。

桂林的第一餐就是阿甘酒家,桂林吃饭都是要收餐位费的,他家价格还可以,但是东西确实不太和我们胃口,不知道说好吃的人怎么想的,除了个剑骨鱼,其他都没怎么动,烧鹅也不好吃,肉很老,还是椿记烧鹅的好吃。这顿饭吃了一百一。因为第二天一大早就要敢去漓江漂流,所以晚上很早就休息了。

第二天一大早订了去杨堤的大巴车,所以就在酒店门口的米粉店吃了桂林的特色,米粉,在后面的几天虽然都吃了米粉,但是都不如这家的味道。十块钱一碗,肉还不少,反正我们俩都吃光了。大巴车比约的时间晚了20分钟,因为在接我们之前的人的时候等了一会,我们上车后面又等了一对情侣二十分钟,总有这样不爱守时的人。一路上路很差,很泥泞,颠了很久,终于到了杨堤,一下车全是卖花环的老奶奶,要价也不贵三块钱,但是总缠着你,无奈只能买了一个。然后和预约的师傅见了面,拿了票,就去坐竹筏。因为我们两个人,所以又找了一对小情侣一起拼伐,上伐师傅照样要小费,要30压到20,总算开船了。

整个漂流时间大概是一个小时,期间师傅偶尔会讲上两句,大概是周边的山是什么山,像什么,反正船发动机声音很大,师傅普通话也很不标准,基本靠意会。

听说如果雨很大,漓江就会封航,所以大家要事先看好天气预报,安排好行程,还好我们没有遇上大雨,不然就只能在酒店睡觉了。

这是漓江上一个拍照点,所有师傅都会到这里停下来让你上岸拍照,照片是十五块钱一张,师傅应该是有回扣的,想着背景还可以,我们也就拍了一张。

偷拍赵老板一张。

其实烟雨漓江也是别有一番滋味的。

到了漂流终点,上岸后有很多阿姨卖油炸小吃,刚好到了中午,而且这是赵老板的最爱,所以买了几串,事实证明味道还可以,也没有像其他网友说的拉肚子什么的。

之前漂流并没有到九马画山,也就是20块钱人民币的地方,上岸后要凭竹筏票免费做电瓶车,师傅会一路开到兴坪古镇,中间会在九马画山的拍照点停一下给大家拍照留念,这次我们没有再买照片,而是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挤个位置拍了一张,因为云雾太厚,好像并没有那么像。

电瓶车把我们带到了兴坪古镇,我们就下了车,之前包车只到杨堤,车上师傅说可以下午在兴坪接我们到阳朔或者桂林,每个人20块钱,我们想这样又安全又快速,省去了找车什么的麻烦,也就交了钱,约了下午两点的时间在停车场上车。兴坪所有旅游大巴车都是停在兴坪停车场的,也就是在卫生院门口,不认识路的一问就知道,因为兴坪实在是太小了。镇上就像一般的古镇景点,扬州东关街,南京夫子庙,镇江西津渡或者周庄古镇等等,感觉卖的东西,给人的感觉一模一样,很商业化了,没太大意思。中午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家米线店吃了碗米线,听说马肉米线很出名,所以我要了马肉的,可是感觉不好吃,而且在后来的几天里,我们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每经过米线店门口,总感觉有一股骚臭味,进去了又没有了,吃的时候也没有,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两点坐上了大巴车,不得不说,从桂林到杨堤,从兴坪到阳朔,路上真的很泥泞,大巴车开在很荒僻的乡村小路,只有一排稀稀拉拉的农家,然后全是山和农田,种了柚子,芭蕉,还有不知名的东西。沿路农家大部分都开着农家乐,这之中的大部分都生意冷清,没有一个人,有生意的可能都是旅行团带去的,坐满了都。一路上又是将近两个小时的颠簸,然后到了阳朔。大巴车停在了一个岔路口,对面就是碧莲江景大酒店,这是个很重要的地理位置,去印象刘三姐也是走,去西街也是,很多一日游的大巴也是在这里集中。这个岔路口下车,我们就打电话给了预定的观景楼客栈,老板把路线图发来,我们两个路痴一路摸索半天才找到了巷子里客栈,客栈离阳朔公园很近,离西街也不远,也不吵闹,上面图片就是我们房间的外面,感觉很特别,和我们长江中下游的平原一点都不一样。我们订的日式榻榻米,房间很小,但是基本设施还是有的,二楼有个露台,有小桌椅,有人在上面打牌,还挺惬意。

酒店休息过后我们就去逛西街,白天人不多,美团上找了很有名的芒果帮,团了一个芒果松饼,一个芒果冰沙,十几块钱都是松饼一般般,冰沙芒果很足,第二天又去吃了一次。西街上有很多家芒果帮,可能因为生意太好了吧。

西街上有很多西餐厅,还有很多老外卖热狗,想吃来着,可是吃太撑了,没位置再装热狗了。

逛得差不多了去吃了寂寞竹筒饭,也是团购,要预约,七十几块钱,两个竹筒饭,一个啤酒鱼,一个炒生菜,两杯甜酒,我们不喝酒,倒是喝了很多罗汉果茶,甜津津的,罗汉果也是桂林特产,回去的时候还买了很多,结果到现在都扔在那里。啤酒鱼反正不觉得很好吃,炒生菜赵老板说是炒莴苣叶子,我也不知道,反正吃不死。

吃完饭两个人走路去看印象刘三姐,第二场次,去哪网订票,新贵宾席180每人,到了找导游拿票带我们进去,因为下雨门口给每个人免费发了雨衣。

整个表演大概一个小时,说实话真心觉得不咋地,可能我们不太会欣赏艺术吧。

看完表演一直听见路上有人在吐槽,反正我是只记得刘三姐洗澡的时候女演员穿的肉色连体服想笑,然后没别的了。除了剧场有很多小黑车带人到西街,6块钱一个人,我们俩都不想走了,就坐了车。

白天的西街挺冷清的,到了晚上就熙熙攘攘全是人,还有很多酒吧开了震耳的音乐,反正我们也不是来艳遇的,对酒吧没兴趣,还是看看吃的吧。去吃了青蛙饼,买的十五块钱一个的招牌,说是牛肉的,没几块肉,全是粉条一样的东西,还不如学校门口五块钱一个的红烧肉肉夹馍好吃,不知道为什么人气会那么高,还买了个整个西街很多地方都有的水果棒冰,六七块钱一个,看着很小清新,味道just so so。感觉最好吃的还是小马哥起司土豆,也是团购的,土豆球炸的外焦里嫩,切开放上各种蔬菜还有肉,浇上浓浓的芝士酱,很对我胃口。然后我们就走回客栈了。桂林有一家蛋糕店,开的满大街都是,就像南京的克里斯汀和85一样多,味道很不错但是价格还超便宜,叫什么来着我忘了,反正便宜到我每样都想买,大家去了一看就知道是那家,因为在你经过的路上会看到好多家。我们就买了点面包什么的,准备给第二天早上当早饭,可是事实上当天晚上我就没忍住吃完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叫了车去遇龙河漂流,漂流价格180两个人,淘宝预定,之前是准备坐公交了,问了客栈老板说很远很麻烦,我们还是决定包车吧,60块钱。司机很快就把我们带到了起点,然后就上了竹筏。整个漂流大概两个小时,全是师傅手动撑的,完爆漓江漂流的啊,水很清,景色很美,真的很值得一去。

漂流结束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怎么回去,因为想着回去吃饭,所以只带了60块钱,不想那么贵包车了,租自行车要100押金,纠结的时候来了个骑电瓶车的阿姨,说刚好回阳朔,带我们20块钱,于是我们就三个人挤一个小电瓶车回去了。

到了阳朔也是中午了,之前就想吃斑鱼火锅,无奈西街上太贵了,三十块一盘鱼,于是团购上找了这家马仔斑鱼,很便宜,评价还很高,事实证明我们选对了,鱼骨头熬汤,超鲜美,鱼肉细嫩爽滑,还有其他的菜,两个人吃撑了都没吃完。强烈推荐。桂林有很多啤酒鱼,真心觉得不好吃,而且西街上很多谢大姐啤酒鱼好像很出名,但是满大街拉客,我很不喜欢。

这就是上面说的很重要的岔路口,左手方向去印象刘三姐剧场,下面一张图片方向去西街。

下午两个人没事干了,就临时报了个团去银子岩,75一个人,不贵,在岔路口等车,到了以后师傅买了票把我们送进去,银子岩自己有导游,但是走的太快了,我们还是决定自己慢慢逛,慢慢看,其实溶洞景观真的很奇特的,感觉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银子岩门口有很多小吃部,买了个蒸芋头,五块钱超大一个,芋头很新鲜很粉,但是真的没有味道很干,建议大家在小吃部买生的带回去做菜,荔浦芋头真的很出名,去其他城市超市去买买不到这么好的还很贵。

桂林怎么能不吃椿记烧鹅,我们银子岩回来直奔他家,还好不需要等位要了网上出门的流沙包,榴莲酥,烧鹅,还要了鸭肉蛋黄卷,真的特别好吃,全扫光,但是有个败笔,就是酱爆鹅肝,以为会和法餐一样细腻嫩滑,结果又老又硬,还苦的不行,果断放弃。

桂林的第三天我们选择了龙脊一日游,因为机票提前了一天,原定的梯田上住一晚看日出不得不放弃,时间紧凑只能报团,有时间的朋友还是可以选择山上住一晚的,感觉应该很不错,这也是我们桂林之行小小的遗憾。报团的朋友一定要注意看清楚,不管你是什么渠道报团,一定要看清楚费用里面包含的内容,在车上导游就给我们说了低价格的游客很多费用是不包含的,景区换车费,黄洛瑶寨表演费,到时候都会要你再交钱,事先看清楚,避免玩的时候闹得不愉快。个人觉得黄洛瑶寨的长发表演很水很坑,纯粹是骗钱,不看也罢,如果你的费用里面不包含,导游说你只能在外面等大家的时候,建议不要被导游迷糊,看那表演还不如看看外面的山山水水,真的一点意思都没有。

进黄洛瑶寨的吊桥,很多人走上去就开始剧烈晃动,完全站不稳啊。

看表演的时候,大妈给的酥油茶,味道就是江南炒米茶的味道,没有什么特别。看完表演会在门口发酒,说喝了长命百岁还是什么来着,喝的人不多,赵老板居然还喝了。看完表演我们绕了一圈导游带着我们去了吃饭的地方,价格当然2不便宜,不过确实味道还可以,很有当地特色,竹筒饭很清香,16还是18块钱一个来着,一点点,本来想两个人吃一个够了,最后还是要了一碗白米饭,才两块钱。竹筒鸡真的鲜甜到不行,这辈子喝过最好喝的鸡汤了,78块钱好像是,料挺多的,两个人吃的渣都没剩,这年头在外面喝个鸡汤都要那么多钱,这价格还是可以接受。还点了个酸笋炒腊肉,42 块钱,感觉很不值,噱头而已。同行的人很多都是只点了一个菜,我们俩还算比较奢侈了。

本来是打算爬平安寨梯田的,结果吃饭的时候导游说大家都去最高的那个,无奈我们只能补交了缆车钱,好像是一百八两个人。龙脊梯田一个三个寨子梯田,大小不一,不再一一介绍,大家都能搜到。上了缆车大概开了半个小时到了顶!d=====( ̄▽ ̄*)b,真心没意思啊,梯田全部围起来不让进,要进就给钱,只能在那么点大的观景台上走走拍拍照,还是强烈建议大家住一晚,走走看看体验一下风土人情,缆车上下太没意思了。不过梯田还是很壮观的,就是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最美的时候,导游说五六月份注水和十月份收获的时候是最壮观的。

在顶上买了个烤玉米,和学校门口一个味,就是价格翻了好多翻。

当天下午就坐车返回桂林市区了,住了天鹅宾馆对面的如家,为了回机场方便。周边很多土特产店,赵老板自己戒了烟,买了一堆特产烟带给弟弟们。我们买了其他各种酥啊,罗汉果啊什么的,再次强调芋头条真的又便宜又好吃啊。我们还买两百多块钱,烟就一百多了。了个大芒果背回去,哈哈。特产大概买了

前一天在天鹅宾馆要了早上去机场的包车,30每人,而且好像只有早上有,其他都要去民航大厦坐机场大巴。刚好我们飞机在上午,所以就没有再跑远去民航大厦,也就一人贵了十块钱。

返程的飞机并没有晚点,happy。

就这样我们的规律之旅就结束啦。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3 19:3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1-25 21:56

引用 kuaileshenmi 发表于 2016-01-23 19:36:0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kuaileshenmi:我是第一次写,写完第一篇就没有动力再写第二篇了,编辑起来太麻烦了!

2016-02-02 10:54

引用 lcssdy 发表于 2016-01-25 21:56:13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lcssdy:趁着年轻,想多出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