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一口峨眉雪

熊拉罐 (成都) LV.4
2016-01-22 22:02 645/7
  • 出发时间/2016-01-18

做了个在雪地里疯玩的梦,终于决定买票去峨眉。
    坐标成都,日程安排三天,上山徒步,下山坐车。高铁直达峨眉山,出了高铁站打车到报国寺旅客中心,这里有上山的车,还有到宜宾泸州乐山的车。如果你有行李不方便带上山可以选择在这里寄存,五角一个小时,在山上待两天也就二十五块钱比寄存在高铁站便宜。在报国寺有很多农家乐老板拿着地图要跟你介绍路线,推荐住宿,可以听一听再做决定。
    先贴张地图,让大家先熟悉一下路线。

Day1: 清音阁 —— 一线天 —— 猴区 ——洪椿坪 (前山)

到达报国寺吃完午饭,上山。
    从报国寺到清音阁要爬三四个小时,有几个寺庙,如果对寺庙感兴趣的话可以选择去看看,晚上落脚清音阁,不过第二天就只能在前山后山里选一条路线上山,前山较缓景点较多耗时长,后山陡大概八小时能从清音阁到雷洞坪。
    我们直接坐农家乐的车到达清音阁,车费加一晚标准间的房费一百二。清音阁住宿基本都在清音平湖旁,淡季在网上预订不坐车也就差不多八十到一百的样子,标准配置得有电热毯,空调,24小时热水,泡脚的盆,观景房加价。可以找店家拿份地图和竹棍,有的店家会卖冰爪五块一副,出去买十块一副,海拔越高冰爪越贵。如果山里天气较阴,记得买雨衣。
  安顿好了就去玩啦~如果是下午从清音阁出发玩前山最多只能到洪椿坪,天黑走山路很危险。前山一路都是吃的,腊肠和腊排还不错,十元一根,报国寺卖十五。
    清音阁最出名的就是双桥清音了,传说中的最佳摄影点。过了就是清音阁,别把竹棍带进庙里,侧门进侧门出,保持安静,最好别拍照。

清音阁门前分路一条去猴区一条去万年寺,有路标。穿过一线天黑龙江栈道就是猴区了。
    记得不要穿大红色!不要穿大红色!不要穿大红色!手不要揣在兜里,不要提口袋,不要拿瓶子,把背包的拉链藏好一点,怕猴的话不要太靠近栏杆,猴儿们很喜欢在栏杆上呆着,如果它朝你索食或者是抢你东西扑在你肩上别摸它也别尖叫,及时向身边的人要点吃的给它(一般猴儿附近都会有卖猴粮的,五元一包,猴粮不要打开直接一包给它),路上遇见猴子可以拿竹棍戳地发出响声,实在厉害的而你又没有吃的时候就挥竹棍。其实小猴还是很可爱,大猴实在是....野,我也差点进贡了一条围巾给猴爷,朋友身上同时被扒了两只猴,重的要死。[表情]
    看猴儿们调戏游客还是很好玩~穿越猴区到达洪椿坪,洪椿坪比较陡路线较长,我们没爬直接回清音阁吃饭休息了。

Day2: 清音阁——万年寺——初殿——洗象池——雷洞坪(后山)

六点起床收拾好,让老板煮了面,十块很大一碗,吃得饱饱的,带上竹棍和冰爪,七点半开始征途。清音阁到万年寺两公里,万年寺到洗象池十四公里,洗象池到雷洞坪七点五公里。从清音阁分岔路开始就基本是陡坡了,往上会......更......陡...... 做好心理准备(上梯子走z字,能让膝盖少受一点磨损)
    万年寺要十元门票,庙里还是挺大挺美的,来都来了不如去看看。

往上经过息心所,达到初殿差不多十一点半,坚持半个小时十二点到达华严顶,在这里吃斋饭,二十一人,两个人两个菜。吃饭加休息差不多一个小时一点启程。中午必须要到达初殿,这里就是这个季节的雪线了,往上很陡,路面有冰会比较难爬。一定要记得把帽子戴好,做好头部保暖,避免头痛和感冒。初殿到洗象池往上一点是我觉得最难爬的路,基本等于冰坡,太厚的冰爪都没发抓稳,必须要拉着护栏才能上。这里的猴子比较野,神出鬼没的,提前把手里的干粮水瓶收好吧。
    洗象池一过就是完全的冰天雪地了,路上很多小食店在淡季都不会开门,建议带上山的干粮留在这天吃。走后山的人很少,雪景很美,特别安静。遇到下坡可以稍微蹲着重心降低侧着踩稳了下,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还可以玩玩速降~
    来点雪景~

好玩归好玩记得保留体力~到达雷洞坪五点半。雷洞坪的猴子也很多。雷洞坪的住宿普遍较贵,标准配置同上,但冬季高山区缺水,房间里的水龙头都是放不出来水的,一般店家会提供温水瓶。淡季到达雷洞坪会有店家来问你有没有订住宿,普通住宿价格在一百七到两百左右,旺季一定要记得提前定好,不然就是天价房。
    如果你当天还有精力,可以去雷洞坪滑雪场玩,位置就在沿着车道往下走两百米的样子,十二月中旬到三月份买半价以上门票都有免费滑雪一小时。如果经费有限,可以备点方便面在身上,雷洞坪的吃住都很贵。我们到了之后烫了个脚直接就睡到了十点半,也没心思起来吃晚饭了。

Day3: 雷洞坪 —— 接引殿 —— 金顶 —— 下山

冬季日出时间可以提前问好店家,一般也就七点过。要早早的起来吃早饭,走二十到三十分钟到达接引殿坐缆车去金顶,往返缆车票一共一百二。多穿一点上金顶,早上气温较低,如果要等日出,等的人时间更长所以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也可以在雷洞坪或者是金顶租大衣。

登上金顶首先看到的就是十方普贤,走上台阶的时候不自觉的会有很神圣的仪式感。可惜山里大雾,没看到阳光照耀下的普贤圣尊。

金顶和卧云禅院对望,极美。

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坐缆车返回酒店收拾好行李,在雷洞坪坐车下山到报国寺,票价五十,两个小时。下山路很曲,海拔下降较快,耳朵会比较不舒服,吃点口香糖可以缓解。
  雪景简直是无比美,遗憾的是天气不好没看到日出,但也不虚此行。最后说点tips好了:
  1.徒步前规划好路线,一定要天黑前到达住处。
  2.行李:身份证,学生证,能量饮料,高热量食物(牛肉干巧克力士力架之类的),袜子(多带),贴身衣物最好穿速干的。爬山的时候会比较热,穿一些轻便保暖比较容易脱的衣服。特别怕冷的可以带暖宝宝,一两张足矣。还可以备一点感冒药。反正尽量轻便就是了。
  3.尽量别一个人去爬山,除非你是登山专业户。
  4.寺庙可以住,通铺比较便宜,两人间三人间貌似有点贵。
  4.切记不要爬得太快,掌握好登山节奏,坚持坚持再坚持。
  以上。
  感谢各位看官坚持看到最后,很多照片没贴上来,一切震撼需要你们去亲身体会,祝上山的各位都能有好运看到星空云海日出和佛光。
  还有疑问的话可以留言,或者微博@熊拉罐,欢迎来扰~
  最后附上峨眉山常客的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358091.html
 (PS:峨眉山市有一种汽水叫峨眉雪,据说很好喝~)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1-23 12:42

2016-01-23 17:31

2016-01-23 19:20

引用 vensu 发表于 2016-01-23 12:42:04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vensu:我也还有很多没写,决定慢慢补回来

2016-01-23 21:03

2016-01-23 22:1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1-25 01:0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