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动天下人未识--京都桂离宫&宇治平等院

xia (SHA) LV.27
2016-01-22 22:12 1035/11
  • 出发时间/2016-01-08

游人都说京都好,天地方寸遍布庙堂,小街陋巷古风犹存;现代和古老,时尚和传统,时光交错和谐共处。我也说京都好,几年间几番驻足。虽不能说京都的横竖沟壑了然心,但大致的去处赏景都可以评说一番。

如果你只有2天的时间在京都逗留,请留下1天的时间去我推荐的地方。

1 . 桂离宫

名字带宫自是与皇家有关,有桂乃靠桂川。原是某代皇弟某某亲王的府邸。

距今不到400年前,巨有品位的志仁亲王相中此块宝地,临川便于出入,地处西城空旷寂静。初建时充其量是几间风光不错的乡下简屋,捎带个优雅庭院。那时还叫桂庄。

到了他儿子一辈,誓把老爹的产业发扬光大,成为天下第一庄。作为受过精英教育的皇族,志忠亲王的品位也是了不得的,弄个赏月台,把个枯山水拾掇得风雅极致,成就日本庭院美的最高典范。

前文说了,此乃风水宝地,建成数百年从未有祝融光顾。今时站在庭院内,抬头望明月原是旧时月,低头赏园景也是昔日影。

话说如今民主了,百姓的税收养着皇族,皇家的产业自然也不能藏着掖着。所以弄个办事处叫宫内厅,统一调度皇家产业的开放,让街市小民也能掌掌眼。说了天家是靠百姓赋税养活,让百姓参观居所行宫岂可赚取那些个蝇头小利?所以宫内厅掌管的物业都是免费开放的。

但是,皇家还是讲规矩的。第一,双休日国定假日不办公(每月有一个周六开放)。第二,限定时间,限定人数(桂离宫人数最少)。第三,预约制。

预约有三种方式
        1) 网上预约
                    不同物业提前时间不同,桂离宫提前3个月。
        2) 邮寄申请表
        3) 去宫内厅预约

对于我们外国人来说首选网上预约,讲究的是天时地理人和,几乎所有的季节和时辰都堪称秒杀。我垂涎2年之久,无法如愿。同事听了我的鼓吹,上网预约一发击中。只不过,宫内厅给她发邮件说预约人多要抽选,很遗憾她没有被选上,建议换到下午某个时间。于是,同事按宫内厅的指示重新预约,然后中选。恨得我直跺脚。

知道有机会去日本,2个多月前就上网瞄情况,基本没戏。临行前2个星期抱着彻底死心的想法,上宫内厅的网站溜达一圈。就这一眼让我笑不动。想要的日期和时段居然出来了4个名额,填妥发送。第二天收到宫内厅大人的邮件,告知交通抵达方式,提醒我带好预约单和护照,并告诫提前20分钟到,万勿迟到。

到了这一天,乌七麻黑赶7点从东京羽田机场出发去大阪伊丹机场的航班(同事说我够拼),出机场坐轻轨在萤池下,出站沿指示牌转近铁在十三同站对面换乘,天上1小时地下1小时,屁颠颠赶到桂站。车站旁的面包店气定神闲吃了早饭,隔壁的松本清(matsumotokiyoshi)逛逛,发现此处货源充足,价格略便宜。

从桂站可以坐33路公交车(桂离宫前下)或步行。步行20分钟,比坐公交慢不了多少,决定走着去。桂站前对面一条小马路一直向前走,10分钟多一点看到一条河,即桂川,左拐沿着桂川继续走一段路(大约5分钟),看见指示牌,拐进去就是桂离宫的外围地界。一溜的老松,寂静无声。

时间还早,沿着老松庭院,左一圈右一圈,拍了几张照,看见几个人往集合处走,于是跟着过去排队。一会功夫,队伍伸展开,估计有20个人左右。10点40分,大门准时答开,查看预约单,宫内厅的大人领着我们往里走,来到接待大厅,重新排队扫条形码,给说明书。外国人查验护照,可以配给耳机,带行李的旁边有寄存箱,都不收费。接着去接待大厅休息等候,期间放DV,介绍桂离宫。

11点一到,工作人员开始讲解,因为庭院内多为石块路,高低起伏,要求大家注意安全。出发!前面1个讲解员,后面3个工作人员殿后。我们一行27个人居中。

非常典型的日式风格的庭院,实际并不大。由于设计者的独具匠心,造景借景的巧妙运用,放大了园景。园中一汪池水,感觉始终在眼前,一回头又掩映绿色中不见踪影。隔一段便看见一个亭子,或等候处,或吃茶处,或简陋古朴,或低调婉约,与园中的山水树木融为一体。日本的枯山水庭院讲究的是意境,似水而无水,有石而若山,抬头低眉时景色变化,似真若幻。

大人夸赞桂离宫随时随地适合欣赏,春花秋月夏蝉冬雪,雨天迷蒙晴天绚烂。说辞恰如其分。参观的这一天,京都的天气阴郁微冷。所拍照片偏暗,但我不想做任何修片,因为桂离宫的景在这天美而忧伤。

正院前植的是樱花树,冬季枝干苍劲,仙风道骨。到了4月初,池畔坐看花开花落,又该是何等景象呢。画面太唯美,不敢想像。

参观持续1小时,宫内厅大人说,如果没看够,下次请早。真正是块清幽之处啊。这次忙着拍照,解说词听得个七零八落,下次来一定要仔细听静静赏。

日本是个岛国,堂堂皇城规模也不过而而,所以不可以大中华的眼光去看此园,论占地估计还不如上海旧时的秋霞圃,但从美学和保存度来说,堪称完美。

拙扑优美静谧雅致是我对桂离宫的评价。看过此处,99%的日本庭院都是浮云。唯一能与之抗衡的应该是足立美术馆(此馆详情请参看我的游记[养在深闺人未识]),但后者是现代风,视觉感官完全不同。

最后说一下宫内厅掌管的物业有5处,4处在京都,1处在东京
   1) 东京 皇居
   2) 京都 桂离宫
   3) 京都 御所
   4) 京都 仙洞御所
   5) 京都 休学院离宫
    网址:www.sankan.kunaicho.go.jp

2. 宇治

提到日本宇治,估计能反应过来的人不多。说宇治抹茶,相信很多人会猛点头。抹茶的确是宇治老少通吃的一张世界名片,不过这个小城可不只有抹茶哟。世界遗产平等院,宇治上神社也坐落于此,还有日本最古老的桥宇治桥。

从京都站坐开往奈良的JR快车只需17分钟,慢车30分钟左右。差不多10分钟有一班车,单程票价240日元。

从桂离宫出来,直接杀往宇治,到达宇治站是下午1点半。先解决午饭。宇治老街就在车站对面,走过去2分钟。

事先在网上获知2015年11月1日开始,在几家餐厅推出全新的茶泡饭套餐。选了老街上的一家餐厅宇治创こころ,1000日币一份。茶没有泡透,倒入米饭里,两个字寡淡。好在佐饭的小菜味道不错,饭后喝茶,时间浸润茶味出来,咂吧出点滋味,还行。

穿过老街,一条岔道,往前是宇治老桥,往右是平等院。选择右拐,还是一溜的小铺,卖果子和茶。

走2-3分钟豁然开阔,就是平等院了。购票入内,600大洋有点小贵,因为里面的凤凰堂要另外付钱(300)。

下午,天突然放晴了,多云,时有几点阳光撒下。大殿前有阿字池,一抹嫣红映照池中,繁华浮躁突然消散,心也安宁了。

凤凰堂的参观也是定点和限流的,专人讲解。内供阿弥跎佛像,木质涂金箔,安宁祥和。据说月光明亮的夜晚,池上会清晰地映照出佛像。3面墙上是五十二尊手持乐器驾祥云而来的仙人像。大殿的内墙和外墙都有美丽的彩绘,时间流逝另其黯淡无光,今人唯有从依稀可辨的残迹中窥探盛时的景象。堂上外梁两侧各有一只金凤凰展翅欲飞。

如今,平等院里修建了一座非常摩登的展览馆,因为整个建筑巧妙地利用地势隐于高地后,所以毫无违和感。里面成列着平等院的历史,凤凰堂四壁彩绘的复原图,52尊仙人中26尊的原像。近距离看,每一尊都是华美异常,无可挑剔。

出了平等院,沿着旁边的小路继续往前,过两座桥,来到平等院神社,不必耽搁,饶过走一小会儿就是平等院上神社。建筑特别规整,很漂亮。出乎意料里面暴小,无信仰的,10分钟够了。

上神社旁边小道往上蜿蜒,看指示牌是条自然步道,时间关系没有走,如果夏天来此,倒是可以一试。下山沿宇治川往回走10分钟来到宇治老桥,老桥在修缮,看不出古意。迎着夕阳看宇治川,心宽。

走过老桥,又到了前面走过的岔路,接近傍晚5点,决定去老街的百年老店中村藤吉本店吃碗甜品。1854年开业的店铺,占据老街黄金地段,从车站走到老街,第一眼看到的店铺就是他家。仅看店门一个字平凡。其实老店与时俱进,有最先代化的工厂,在日本香港拥有多家分店。而在宇治这座小城,在宇治老街上的本店,门面始终维持着昔年的样子。

走进去,日式房屋有2进,第一进类似中国的耳房,现在是卖茶果和茶叶的商店,穿过一进屋,眼前豁然开朗,是个打理得很好的小院,一部分是客人的等候区,一部分是露天茶座。不是高峰时间,入内等了一会儿就有坐位了。

室内暖意融融,座无虚席却很安静。选了A套餐(1120),抹茶配花生酥,红豆绿茶这哩配抹茶冰淇淋。一个人有点奢侈,可太诱人了,挡不住啊。

花生酥的甜味很好中和了抹茶的微苦,红豆软糯缠绵入口即化,小圆子Q弹爽口,抹茶冰淇淋干完一个下面还有一个,简直超值。

甜品店出来,华灯初上。于京都的喧嚣华丽,宇治愈显冷寂。如同巨星华丽转身,留下的是清丽的背影,淡淡地久久回味。喜欢宇治,然后爱上宇治

晚上6点半回到京都,累而满足的一天。

引用 xia 的图片:

2016-01-23 23:0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1-25 13: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1-25 13:52

引用 大宝_小白 发表于 2016-01-25 13:25:03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大宝_小白:京都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最漂亮的是4月初樱花季和11月下旬的枫叶季。冬季下雪也很美,但可遇不可求。最好避开7-8月太热。

2016-01-25 22:05

宇治好清幽

2016-01-27 14:58

楼主可以赶着下次暖和的时候再去一次,肯定又是另一番风景~

2016-01-28 08:11

这个预约网址打不开了

2016-10-02 21: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2 21:37:04 的回复:

这个预约网址打不开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能打开呀,我刚试过。

2016-10-03 09:21

又细细的品味一遍,真好,下次我也考虑冬天时去一趟吧

2016-10-08 10:24

引用 oscar 发表于 2016-10-08 10:24:24 的回复:

回复oscar:京都很多地方值得一去再去,一年四季景不同。

2016-10-08 12:59

引用 xia 发表于 2016-10-08 12:59:54 的回复:

京都很多地方值得一去再去,一年四季景不同。

回复xia:话是如此啦,不过赶上雨的话就真的影响心情了,尤其是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