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圆梦·你我同行

从西藏回来都5个多月了,因为工作原因一直没踏下心来写写游记,记录记录心情,趁着没事赶紧补补吧,能记得多少,就写多少。这不是游记,更是我送给未来的我一份宝贵的回忆!
    从大学毕业开始,就有想去西藏的想法, 在2013年9月,偶然在蚂蜂窝看到一位大哥的游记《踩着二八大杠征服西藏》,自此对西藏开始十分着迷并且向往,每天在网上浏览关于西藏,关于拉萨的各种游记。想去但因各种原因没能成行。
    时光飞逝,等我念头渐渐冷却的时候,2015年7月我的同事说要跟老婆和朋友一起去西藏,我又开始蠢蠢欲动了,呵呵。他老劝我一起去,因为工作忙一开始没敢答应,经不住他老是磨我啊,谁让我俩一个宿舍呢,行吧,定好8月年假走起,就这样本来他们5人的队伍,附加我们同事几个组成了8人团。
    2015年8月14日晚,忙了一天的我,急急忙忙赶到了火车站与大家一起集合,正式踏上了去往拉萨的火车。

坐到火车上,整个人才放松下来,44个小时真的很煎熬,硬卧睡的不是好,好在没有高反,可能提前吃红景天了吧,总之大家都没有什么特别严重的反应,火车进藏还是有道理的,海拔一点点增加嘛!

8月15日,火车在西宁停站,大家下来放松,哈哈,玩的还挺High。

都是火车上隔着玻璃拍的,真的很美,很费相机有木有。

袋装食品从青海就开始鼓了起来,在火车上拍了几张压力和海拔表,4700多米了,这不是最高的,青藏铁路最高点貌似是唐古拉山口吧,5000多,但那时已是深夜1、2点了,没起来拍!火车上遇到一伙来自天津的大哥,应该是单位组织出来玩的,聊的很愉快,后来在西藏又碰见了2次,哈哈,有缘再见啦!

这是拉萨火车站,下车的一刹那,真的感觉是日光之城啊,好晒的,当时下车还比较兴奋,点了根烟(资深烟民),因为从格尔木站火车就开始供氧,不允许车上抽烟。哪知道到了酒店就轻微高反了,悲催的我还不如几个女生,有点头疼,休息了2个小时就好了,也许是适应了。我们是报的旅行团,下午没行程,5点多从酒店出来吃饭,顺便逛逛布达拉广场。

手机照的,不是很清晰,但当我看到布达拉宫的时候,才真实的感觉到:“我到西藏了”,火车上的几天貌似还在游离,这时才找到感觉。很兴奋,眼眶都有点湿润了,也许是向往的太久了,来之前压抑了自己的情感吧,还好没哭出来,要不得被他们笑话了,尤其是涛哥,哈哈!

夜晚的布达拉宫更美,更显庄严肃穆!苦逼的是看了没一会,就下雨了,8月的西藏真是变化无常啊,拉萨的车还不好打,大家淋了场大雨赶回了酒店。这是第一次西藏淋雨,但不是最后一次,生怕感冒,回来酒店猛嗑药啊!

8月17日,天还没亮,就开始去林芝的旅程,照片没处理,原汁原味吧,这是路过松赞干布出生地,这张照片不陌生吧,出现在各大西藏游记里,其实啥都没有,看了一眼就闪人了。

路过的藏式民居,据说蓝顶时福建援建的,红顶是广东援建的。而且藏东南地区是斜顶,藏北都是平顶的,跟雨水有关系,可能不准确,有兴趣的可以百度下!很有民族特色的建筑,门窗等都充满着藏传佛教元素。

藏东南民俗博物馆,介绍一些民族服饰、习俗。

云很低,感觉触手可及,其实林芝海拔也并不高,不到3000,一般人都能适应。

途径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米,涛哥露脸,其实想找张不带人的,奈何没有,人都排队照相呢,咱照两张就赶紧给人腾地呗。鄙视乱涂鸦的人,西藏有个碑就被涂鸦,不写个你名难道证明不了你来过?!

8月18日,今天行程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以前看游记,好多人不推荐这里,其实真正来过之后,我觉得还是很值的一看的,虽然这次我也没有见到有中国最美山峰之美誉的“南迦巴瓦峰”的庐山真面目,有点遗憾吧,但还是值得一来,峡谷风景也非常优美。

只缘身在此山中

嘿嘿,日照金山,可惜只能从票上看啦!

跟骑二八大哥学的,到哪都得点跟黄鹤楼!

露个脸,六字真言遍布西藏各个角落。唵、嘛、呢、叭、咪、吽。

雅鲁藏布江,8月正值雨季,水量很大,估计掉下去没救了。

万能的3G,OMG!大峡谷中都已覆盖。

坐落在峡谷中的村落,比照片中美。远离城市的喧嚣,是幸福还是不幸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跟涛哥当时聊过,住一年半载可能还好,时间长了,已经习惯城市生活的我们,也许已经离不开“喧嚣”了吧。

下午行程南伊沟!跟印度交接了,边防部队进景区前还收了身份证。当时没敢拍照哦。

石板上烤藏香猪肉,10元一串哦,味道还可以。

当时下着大雨,湍急的河水。

南伊沟原始森林

跟沼泽一样,这也太原始了。没敢离开步行的木道,怕陷进去。在这里,我又淋了一场雨,谁让咱没带伞呢。

青海之舟-牦牛,不如说公路一霸,车见它得让路,这才是西藏吧!是我们打扰了它。

8月19日一早,从林芝返回拉萨,我能说坐巴士坐的我想吐吗。途中藏族家访,观看节目。话说我们到了拉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就戒严了,发生了泥石流,也算我们运气好吧。

女主人丹珠拉姆,“豪宅别墅”哦!里面没有照相,尊重藏地习俗,感叹政府对西藏的支持真的很大!女主人很热情,给我们讲了许多藏地文化,她是藏族,西藏还有门巴族、珞巴族等等,当然西藏丧葬文化也是很突出的,我就不恶补知识啦,想了解的可以百度,万能的百度!政教合一的体制延续的时间太久太久了,藏传佛教针对对西藏地区影响是根深蒂固的。这里每家每户都信佛,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强大。

雨季啊,雨季。见个蓝天真不容易,虽然只是一丢丢!赶紧拿起相机,咔咔咔!

这三头铜牦牛大家肯定不陌生,我也算有幸一睹风采,呵呵!坐落在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海拔真不低,上去时候还好,往下走的时候,同行的许多人都轻微头疼了。

8月20日,去圣湖纳木错的路上,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错、纳木错和玛旁雍错。绪导一早就说,就这阴天去了纳木错也没那么美,还好,我们去了天逐渐晴了,也算是天见尤怜。唯一在西藏看到的些许蓝天

纳木错给你的震撼绝对超乎你想象!此次来藏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同行美女们!

有点嗨咯!

That's so beautiful!蓝天白云雪山圣湖

集体露脸,哈哈,涛哥依然很帅,俞总也很霸气!

涛哥给我照的最满意一张!3Q

这一天玩的很累,也很嗨!貌似大家都被圣湖感染了。美丽的纳木错,世界之巅、圣湖之畔,我许下了诺言!

8月21日,重要行程,拉萨市内游,布达拉宫、大昭寺。这里有个小插曲,因为我们参观的时候,快要大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庆,布达拉宫禁止参观了,前两天在林芝的时候导游说可能参观不了啦,当时真的特别遗憾,郁闷!没想到参观前一天晚上获得消息,可以参观了,兴奋,总不能来次西藏连布达拉宫都没进吧!也太不专业了,呵呵~!

站在布达拉宫上,可以望见整个拉萨市区

大大的“门帘”,全是牦牛的毛编制而成的,价值不菲!

布宫合影,进了后面那道门,就严禁照相了。

当日,布达拉宫上空出现一轮日光晕,好像有点“神”,呵呵,肉眼可见哦。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这是藏传佛教信徒心中真正的圣地,磕长头朝圣的也是来此,信仰!

大昭寺其实并不大,但它的意义对整个西藏十分重大。金碧辉煌的,好晃眼

赶上大昭寺正在维修,镀金,补漆。

著名的八廓街,注意只能顺时针走啊!

来之前就听闻“玛吉阿米”。终于见到了,传说中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情人。

被震撼了,信仰的力量!

艳遇墙,哈哈

8月22日,本次行程最大的遗憾。其实假期很短,只能选择常规路线来玩,但由于阴天下雨,最后一天的羊湖也没能去了,哎,留给下次去吧!市内一日闲逛,去了趟西藏博物馆,免费的,我最感兴趣的是下面两张。

晚上吃完晚饭后,大家回酒店了,突然感觉就这样就要离开拉萨,有点伤感,还有好多地方没去过,独自去了玛吉阿米,坐在阳台上面喝了点小酒。外面下着雨,这种感觉......
有个小插曲,两位来自江苏的90后帅哥,坐到我对面,大家聊了起来,也算是在拉萨来了次“艳遇”吧,他俩是火车上认识的,就结伴同行了,真是感慨年轻真好,关键我也不老啊,怎么没人家玩的这么爽呢。

手机照的,不清楚。

8月23日,飞机回家,经各种转机、晚点,半夜12点多终于到家!
时间关系,不多表述了,文字能力也差,其实很多故事、很多风景都没能纪录或表达出来,谨以此送给自己和各位朋友吧。西藏还有羊湖、玛旁雍措、阿里、318全程、神山岗仁波齐等等许许多多想看的地方,留给下次备好功课,自驾游吧~我很期待,大家一起,你我同行~谢谢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1-23 17:26

2016-01-23 17:27

看着游记,感觉又回到了那个时候!大赞

2016-01-23 20:57

引用 rgt1028 发表于 2016-01-23 20:57:12 的回复:

回复rgt1028:涛哥还回复了,哈哈

2016-01-24 21:06

引用 njzgydlp 发表于 2016-01-23 17:26:03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njzgydlp:好的

2016-01-24 21:0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