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旅程总结# ----在旅行中看看景,谈谈情

多多熊 (SZ) LV.30
2016-01-22 22:35 1138/44

不知不觉又过了一年,在写个人工作总结的时候,有人提醒我:也写一篇旅行总结吧。
这倒是个好主意~~
------------------------------------------------------------------------------------------------------------------------------------------------------------------------------------------------
      2015,换了单位,换了工作岗位。身边的人走了又来,来了又走。日子总是这样过下去,周而复始,无论怎样总结,怎样期许,最后生活总是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给你意想不到的情节。

生命中很多事情,沉重婉转至不可言语。但是还有好朋友,一直在一起。小8说,最好的朋友就是可以一起在背后说别人坏话;公主说,还好一直有你们在。最好的友情,应该是别人拥有你,跟拥有最好的礼物一样吧。

大学的同学,在群里一直吵吵嚷嚷,对于他们各种不正经的插科打诨,我素来的态度就是“什么鬼”。到了这个年纪,各人有各人的压力,但也会有人深夜说一句“我想你们了”,然后集体失语,就好像在湖心扔一块石头,就那样沉入水底。
      年底了,红包名字就是“要一直在一起”。然后你们说:是的 一直在一起。大家都明白,只是不善于表达而已。

曾经的好同事挥挥手告别,天高任鸟飞,有勇气有能力的人总是值得钦佩。你说有感慨,但是说不出来。我说聚时一团火,散时满天星,或许是最舒服的方式。

璀璨还是黯淡,永恒还是坠落,相聚还是离别,都不必多余的强调。任这世间百态成妖,劝君更尽一杯酒,愿无岁月可回头。

生命中度过的每一个时刻
遇见的每一个值得留恋的人
经历的每一次旅行
享受的每一次快乐
都是你必须记住的

关于旅行的日程安排,很多人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理由。其实时间这个东西,挤挤总会有的~就好像你可以穷游,也可以住五星酒店一样。最困难的,只是下决定而已。大家的年休假就那么几天,利用率最高的,仍是和同胞们并肩出游的节假日。再不济,周五下班出发,周日晚上回,权当旅行度周末。因此,如何高效率地安排好节目,尤显重要。

我是一个出行必做功课的人。漫无目的地出发,或许说出来很有个性,但实际上,你至少要知道将要去那里,怎么去,去了可以玩啥不能做啥,有什么不能错过、怎么玩性价比高等等一个大概。攻略的重要性不在于路线,而是能给后来者一些参考和建议,虽然走过的路不会照走~~
走过一些地方,除了没有选择必须跟团的,自由行是不二之选。与花多少银子无关,只是因为它有随心所欲的慵懒,有对现实生活的不满足,有单独发现的惊喜,还有行程完毕的成就感。这些也就是它的魅力所在~~现在回想起来,旅行最美好的感觉,应该是出行前慢慢地掰着指头,数着日子,对未知充满的那份热情与期待的感觉吧。
    打个比方,旅行就像谈一场恋爱,准备远行之前无限盼望,身处其中时不免失望,但等到要走时却又小小怅惘。就如所说:风景在心中时,向往很美;风景在路上时,回忆很美。

一月,成都

乐山成都不远,车程两个多小时,由于不是周末,景区人并不多。门口有很多招徕生意的导游,价格五十,想想还是找了一个,听听典故也无妨。据说本地人周末来拜大佛是免费的,因此基本都是人山人海,走栈道都要一两个小时,游客们还是选择一天工作日比较好。

洛带古镇距离成都不远,其实商业化气氛也很浓了,随便走走还是不错的,如果时间不够宽裕的话,我并不建议你去。

锦里,其实不用我多介绍了,成都的景点太耳熟能详。推荐晚上来,红灯笼亮起的感觉很好。当然,我们来是为了吃大妙火锅看变脸的。。。

号称“最成都”的地方,这个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的步行街,实是清朝古街道。尽管如今汇聚众多咖啡馆、餐厅及商店,你依然能体验到挖耳朵、变脸、喝茶、耍酒等成都休闲生活。

熊猫基地,看看圆滚滚的panda君憨态可掬的模样,还是蛮减压的。

旅途给了你什么,或许当时并不知道,但每一次旅行,都能收获不一样的体验。很多事情,眼见为实,所听是虚,只能靠自己去亲身感受。那些知名景点繁华圣地,看得多了,其实还不如停留在我脑海中的最初印象,反而风土人情更为让人迷恋。国外的风物又与国内完全不同,每次出去都有惊喜与惊奇,只恨时间不够。你可能是为了一个让你念念不忘的理由去那遥远的地方,但其实最难忘的,却常常是不经意间瞥见的景致。

二月,日本北海道

一千个人眼中  有一千个北海道
  在我眼中  它是简单安静的美好
北海道,只是这三个字,就会令无数人心驰神往。

人们说,北海道一生中要去四次,因为每个季节都有不同迷人景色,还有铭刻于心的爱情故事。

春日樱花,夏季花田,秋时红叶,冬夜飘雪。
    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热情的服务,美味的海鲜和奶制品。

临时决定去滑雪,对于没有平衡性的人来说实在是纠结。没有充足的时间,于是选择了离市区最近的可以当日往返的札幌国际滑雪场。

很多人的北海道之旅第一站会选择札幌,而它最具风味的季节便是二月。冰雪祭让这座城市散发独特的气息,大通公园灯火辉煌,雪雕冰雕美轮美奂。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错过了观赏的时间,但是旧厅和钟楼这些颇具欧式风情的建筑,也还是值得驻足流连。

被札幌市民亲切地称为“红砖房”的北海道厅旧本厅遗址,是一座红砖绿瓦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其内部陈列着关于北海道历史的各种资料与文书,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免费入馆参观。而更具代表性的是它250万多的红砖、代表北海道开拓意义的红色五角星装饰、以及建筑物中间矗立的绿色八角塔顶,对建筑有兴趣的游客值得一去。红砖房前庭的池塘、花坛、古树,也是市民们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北海道大学, 校园里保留有明治时期建校初期时候的建筑物,绿地、小溪、树林、农场。象征北大的克拉克博士半身雕像、100多年历史的古河讲堂、收藏有千万年前灭绝动物骨骼标本的综合博物馆、70多棵高大银杏树排列成的银杏大道、札幌农学校时期使用的第二农场遗址等等,向游客展现了丰富的北海道特色。

很多动漫迷对于洞爷湖的名字并不陌生,日本动漫《银魂》中男主角坂田银时的那把“洞爷湖”佩刀,让洞爷湖以这样的一种形式在中国的动漫迷之间广为熟知。

洞爷湖(Toyako)位于北海道西南部,属于支芴洞爷国立公园的一部分。20世纪初叶火山爆发频繁,陷没后形成了这座湖泊。洞爷湖由于湖面较宽阔,相比之下外轮山离湖面的比较低,只有200~500米,所以给人一种十分广阔的感觉。湖岸近处有昭和新山,这是1943年在地震造成的断层处而隆起的一块新地形,至今还在喷发白烟。湖畔有著名的洞爷湖温泉,这里是北海道为数不多的温泉胜地。2008年,G8八国峰会在洞爷湖的温莎酒店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家领导人汇聚于此,这也让洞爷湖成为了举世瞩目的焦点。

洞爷湖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一年四季荡漾着清丽的湖水。湛蓝的天空,干净的湖水,纯白的雪景自由翱翔的海鸥,一切宛如仙境,遗世而独立。

一发朋友圈,大家纷纷问怎么能抛雪抛出个心形?

登别北海道西南边的一个小城,以境内温泉众多而出名,号称“日本第一汤”。这里的人讲究“温泉三泡”,一泡驱除身上的寒气,二泡舒缓疲劳的筋骨,三泡给予皮肤滋润。大落地窗外,是北海道的迷人雪景,浮躁的心渐渐安稳下来,周身腾腾的热气环绕着,让人浑然感觉不到头顶飘落雪花的寒冷。
    登别“地狱谷”,据说在很久以前,这个火山不但火山口冒白烟,地底下还不时传来怒吼声,仿佛地狱的恶鬼随时会一涌而出,因此称它为“地狱谷”。其实那只是剧烈的地下运动发出的声响。事实上地狱谷是火山爆发后,由融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火山气体从灰黄色的岩石表面向外喷出,周围空气中充满了浓烈的硫磺异味,简直是一幅地狱中的景象。
    灰白和褐色的岩层加上许多地热自地底喷出,形成特殊的火山地形景观。山谷所流出的泉水正是具有特殊疗效的温泉,,依地点不同,涌出之源泉水质亦不相同,可达11种之多。

由于地狱谷全天开放,晚上和早上去看有完全不同的景观。晚上木栈的灯亮起来,特别有鬼火之路的感觉。于是傍晚又去了一趟。夜晚的地狱谷,沿着栈道点亮了鬼火之路,在灯光的映射下滚烫的融岩,仿佛是地壳深处流出的液体。还是有三三两两的游客穿梭于栈道上下,倍感诡秘。

登别除了大名鼎鼎的温泉,其他景点乏善可陈。我们去的时候熊牧场也临时关闭了,拿了地图研究了一番,便决定改去尼克斯海洋公园看企鹅巡游。
        尼克斯海洋公园的建筑景观十分特别,并没有太多日本本土建筑的特色,而是采用了北欧的建筑风格,其中最主要的一座城堡是以丹麦的耶斯克城堡为模板而建造的,给人一种童话世界的感觉。
      游玩之后感觉对于一个占地不大的海洋公园来说,尼克斯可谓做的很好了。因为地方小,所以各个展馆都很紧凑。沙丁鱼水箱里可以看到一万条沙丁鱼逆时针游行,中间还有小鲨鱼。海豹表演时间可以看到圆环形的玻璃内,两条海豹分别逆时针和顺时针的交错游弋。重头戏企鹅游行很萌,憨态可掬。跟企鹅零距离,看着他们从面前走过,一摇一摆,非常可爱。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地面没有雪,所以少了一些感觉。

好吃的芝士烤元贝

坂道之城,电车之城,教堂之城,夜景之城--这是函馆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它的招牌亮点是其美轮美奂的夜景,与香港维多利亚港,意大利那不勒斯并称为世界三大夜景。

从海拔334米的函馆山顶望去,左边是函馆港,右边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两边海面向远处铺散开来,能清晰的看到整个城市的全貌。待到夜晚万家灯火时,星星点点的灯光成为绘画的一点,在夜色下呈现出两条美丽的弧线,描绘成一幅秀美飘逸的“世界第一夜景”。

函馆也是一个开放很早的港口城市,吸收了很多西方的文化,是北海道唯一可以看到那么多外国教堂的地方,沿着地图寻找着具有历史意义的教堂,天主教元町教会、圣约翰教会、函馆东正教会,穿梭在城市的角角落落,你会有一种时光穿梭的感觉。百年老屋,老松柏,老街道,老石路,老酒屋,一切都在那些种满松柏,盆景的日式庭园的衬托下达到了幽深珍贵的境界。

在我眼中,函馆是唯一的

它时而像欧洲,时而像美国,时而才像日本

它是一个多变的奇妙城市

它是北海道函馆

函馆街头上行走着各种老式的有轨电车,这些有轨电车本身就是函馆的一景,在乘坐的同时还值得摄影记录。

三面环海的函馆,像扇子一样从函馆山开始向远处延伸出来,灯火像珍珠一样铺满扇子。独特的照明让函馆的夜景呈现出了多彩的颜色,港口中渔船的灯火倒映在平静的的水面上。不愧为日本第一的夜景。

函馆朝市是北海道最具有代表性的海鲜市场,每天早上都是函馆最热闹的地方,在这里除了能买到刚刚捞上来的水产,还可以品尝到最新鲜的海味。而且,走在朝市里常会有店铺老板热情的请你试吃长脚蟹脚呢,都是免费的~~走过路过别错过~

作为北海道三大拉面其中之一的函馆盐味拉面,是非常值得品尝的函馆当地美食。盐味拉面的高汤多以海鲜,或海鲜与鸡架混合熬制,只需稍稍加入一些海盐,配上足料的蔬菜与大片的叉烧肉,鲜美料足,赞!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藤井树,每一个人心中也都会有一座小樽

北海道之旅最后一站是小樽,如果想寻找浪漫,这里是最合适的选择。虽然一路上穷游聊天室大家都说春节期间的小樽就像丽江,让我动摇了几下,但实在舍不得小樽情结,还是赶在最后一天的下午去看了看它。

和众多北海道的地名一样,“小樽”源自爱奴语的发音,原是“沙滩中的河流”。那条并不知名的水如今已不复存在,小樽的名字却流传了下来。

从札幌小樽只需半小时车程,从小樽车站到小樽运河,也大概只有500公尺的路程,两旁的雪堆了一尺高,彷佛拍电影的场景。它是一座非常欧洲的城市,而它的欧洲风,又是非常日本式的。运河边的旧仓库、欧式建筑的石砌洋楼,都充斥着浪漫气息。

做好充足心理准备却没有遇到人潮汹涌的场景,不禁有几分窃喜。走着走着发现一家售卖加工新鲜海鲜的餐馆立即扎进去安抚了一下肠胃,然后继续出发走到小樽港的海边,由于不是景点,空无一人,显得有些寂寥,但是我却大爱这样的感觉,清纯得像《情书》中的情景。

至于运河,不要期望太高,那真的只是一条河而已。不过当入夜华灯初上,在煤气灯的灯光的掩映下,它却焕发出迷人的光辉。美,在夜晚达到了极致。

在我看来,小樽最美的时刻在于仓库,在于运河,在于路灯。在于寒冬,在于白雪,在于无言的气氛。

这种安安静静、不慌不忙的美好,就叫小樽

小樽运河建于1914年,长约1.3公里,宽约40公尺。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城市的发展,小樽运河仅剩下其中一部份了。在小樽运河的两侧是大正年间以砖块搭建的小村仓库群,搭配上小樽运河边的煤气灯,倒映在河面上的景致相当的迷人。若想要拍下小樽运河最美的状态,要到浅草桥或是中央桥上拍摄,也因为如此所以这两座桥总是塞满了抢拍小樽运河美景的游客。

在小樽,没有选择同胞排起长龙的政寿司,不经意间发现的小店给了我更多惊喜。一位师傅,一位招呼客人的美女,家庭式的店面只能坐不多的几桌人。在这样随意又安静的氛围里,享受了美味的一餐。

千岁机场哆啦A梦乐园,喜欢蓝胖子的童鞋不要错过~~

以前去丽江那会儿,就是窝在客栈里,喝喝茶发发呆,没什么欲望,也没什么念想,外界的喧闹变得都与我无关;晚上就摸出老板私藏的好酒,坐在院子里和新结识的朋友喝上几杯,天南地北地瞎侃。树影斑驳,人声寂寂,岁月静好,无人打扰。那些天,我不化妆,不穿高跟鞋,只身行走在石板路上,似乎这是穷我一生都在寻找的生活感觉,是的,就是活着的感觉,而身处都市的日子是那么的了无生趣、模样颓败。丽江夜晚是妖娆妩媚的,这也是她饱受诟病的地方——如此清雅的地方为何又如此烟火气息?其实,何必故作清高,被内心和外界双重压迫的现代人,要的不就是这种可以出世入世两相宜的地方么,对它不满的人或许真是有些做作,不知道这一番矫情为了哪般。

与丽江异曲同工的鼓浪屿,仿佛遥隔千里的姐妹花,呆坐在客栈阳台上整个下午,可以看见不远处的海浪涌上沙滩,入夜,有雨,微凉,可以听着涛声入眠。白天在岛上巷子中行走,明媚阳光,幽深小巷,安静老楼,隐约琴声,三两行人,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桂花香,也能看到一两只慵懒的猫咪蹲在路边。那些特色咖啡小店,都饶有兴致地去探寻过。曲径通幽,一树繁花,木质纹理的斑驳桌椅,如此光景,怕是咖啡平常也认了。阳光暖一点,再暖一点,日子慢一点,再慢一点,这是不是你一直想要的生活?只闻花香,不谈悲喜,喝茶读书,不争朝夕。话说,生活如果能摆出一个POSE来,它可能不是最好看的,但必定是最舒服的吧。

也许是平日里过于疲倦的奔命,丽江鼓浪屿给了我想要的闲适安静,虽然如今这两个城市已不复从前,但依旧念念不忘。

三月,合肥

在这个季节,随处都是风景。不需要刻意去寻找花季,因为它就在你的身边。

天鹅湖,位于政务文化新区内,东临潜山路、南临祁门路、西临圣泉路、北临东流路,湖面约1000亩。天鹅湖主要景观是各种雕塑、园林小品和占地1000亩的人工湖。当然这个时节,也是赏花的好去处。

牛角大圩,位于包河区烟墩街道.占地1.5万亩,投资超过10亿元,是安徽省投资最大、规格最高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对于很多人来说,它的四季花海才是最美的。可惜,去的时候花没开,而且天气也不太好。

这里的田间埂下随处可见大片的油菜花,长居城市的人为了看花不惜驱车奔波,在这里却是多么轻而易举的一件事儿。

非遗园,位于合肥长丰县岗集镇卧龙山自然生态风景区.由于樱花都是移植过来的原因,所以感觉还不够茂盛。估计一年之后应该会很美。

人们漫步、牵手、依偎在樱花树下,或谈笑风生,或情意绵绵,与其说是赏花,不如说是赏花让大家有了一个真正的浪漫约会。

嘉靖年间的棲凤楼,是古歙州许村人许正言为其大女儿许旋兰所建。长4米,宽7.6米,以砖木组合。 木雕精细,重檐八角, 楼梁的外门雀替左右两侧分别刻有木雕作品,左边是老翁、孩童立于飞龙之下,右边为老妇、孩童立于飞凤之下,取义龙凤呈祥之意。

美食总是必不可少的.

四月,汕头

这次去汕头,实属计划之外。生活有时候很烦,要学会适当扯脱。

照片拍的多了,反而拍的越来越少。相片,是为了更好的记忆。一纸一纸,就成了那些旅途中,偶然留存下的最初的模样。

一路随行,轻重自知。浮生流光,惜物恋人。那些经历的,却始终无法讲与谁听。诸多细碎切片,珍惜的人,自然会用自己的方式记取。

潮汕二字似乎相辅相连,而实际上,潮汕只是一个广义词,包含汕尾潮州汕头揭阳等城市在里面。说及汕头,绝大多数人耳熟能详的是各种美食。但实际上,它也是一个颇具古风古韵、适合慢慢闲逛的地方。古老的祠堂、街道、村落,斑驳迷离,伴着潮音,简单轻薄的心会变得有些凝重。

陈慈黉故居,前美村的一处最著名的中西建筑艺术结合的建筑。始建于清朝宣统二年,占地2.54万平方米,共有厅堂506间。其建筑风格独特,揉合中国与西方的建筑特色,据说以前陈家有个专司开关窗门的佣人,每天清晨开窗,开完所有的窗,又开始关窗,当所有的窗都关上了,天也就暗了,规模之大宛如迷宫,而其建筑材料汇集当时中外精华,其中进口瓷砖式样就有几十种,这些瓷砖历经百年,花纹色彩依然亮丽如新;各式门窗饰以灰塑、玻璃,富丽堂皇。

最好的时光,莫过于你负责拍照,而我负责笑

小公园,汕头老市区的中心,周边的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骑楼和街路呈扇形放射状分布,是具有20世纪30年代建筑特色的繁华商业区、居民区。骑楼是根据汕头炎热多雨的气候特点,在传统建筑的基础上与“洋楼”的结合创作出的中外建筑多元复合的杰作,骑楼的立面及装饰艺术,融合了西方古典建筑艺术之精华,在建筑细部中如花、檐部、拱廊、锁心石、窗框、门套等处都有巧妙精致的装饰。只是老城区在过去二十年中都处于半拆半建状态,并无系统保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探,推荐的几个点为存心善堂、老妈宫、邮政总局大楼、汕头开埠陈列馆、衫排路,安平路、胡文虎大楼、汕头印刷厂。

残破的建筑极有西洋味,很多也记载了这座城市当年的风光。

老人家会充满感情地说起,这里原来是早年的百货大楼,那里原来是旧时的布市,怀旧之情溢于言表。在长者心中,建筑已经不仅仅是建筑,而是一部时代的变迁史,是他们流金岁月的最好见证。

如今的小公园已消褪了昔时的气派荣华,但每个知道汕头这座百年沧桑历史的人们,对这一处令人再熟悉不过的老地方,留存着美好的记忆。

每个城市,总有一所美丽的大学。

无数个小人,构成了大人

光阴,最好也不过是百无聊赖,身在其中却不曾领会。

南澳岛,形状就像倒立的大葫芦浮在大海中。南澳大桥未建成开通之前,它是一个与世隔绝的海岛,说是海岛,但是上面设一个汕头独立的县,叫南澳县,汕头市的唯一辖县。
    年初南澳大桥建成通车,感觉真是待人不薄,不但极大方便岛民进出,也给我们这些外来客自驾游岛的便利。虽然岛上有环岛巴士,但车次不多,时间间隔也很长,因此说实话,这个地方如果不自驾,还是十分不便的。

若说我对南澳岛的印象,总体上算是一个中规中矩的海岛。所以希望大家抱着一种随遇而安的心情去游玩,不要想象的太好,那么它也不算太差。特别是小长假不收过桥费,岛上人也不多。当某一个地方缺少人头汹涌的景象,我便对它好感倍增。

在海边吹着海风发着呆,突然想起那句十六字箴言:“喜欢就买,不行就分,多喝点水,重启试试”。我想可以再加上一句:“等等再看”。果然,生活的真理是朴素的,也许你没有过上梦想中的生活,但是你也可以将生活过得更合乎梦想。

祝我们都能安然度过。

雄镇关,位于云澳镇深澳镇交界的山坳,是两地互通的必经之地,战略地位可见一斑。它是明朝万历十三年南澳副总兵刘大勋主持建设,而起被赋予历史意义的那一刻,是明朝嘉靖四十四年,浙江总兵戚继光从云澳镇出发,军队开过过雄镇关,一举剿灭吴平海寇。

雄镇关旁边,就是云深寺。很小的一个景点,看看就好。

其实你吃什么好像不是重点,重点是你到了这里,会感慨一条短短的马路,怎么从早到晚都有人在那里吃呢?

-----这就是汕头

说起汕头美食,有一个网络上盛传过的段子--过年期间有个潮汕女学生在车站打电话,痛哭流涕地大声控诉:“原来你和我在一起,只是为了叫我寒假给你带牛肉丸!”绝倒无数看客。

好像提到汕头,必定绕不过牛肉丸。当然确实美味之外,还有其他林林总总诸多美食值得一探究竟。那些味道,是一种我很难用文字传达的美好。那么还是自己去体会吧。

因为拥抱美食是一种珍贵的能力,吃的认真,不会乱。就好比爱情,如果你愿意和他去尝试他喜欢的味道的好,我想这就是爱情。

福合埕牛肉丸,这间店有好多间分店。很喜欢汕头牛肉店的汤底,真的一点味精都没有,食材新鲜,汤底清淡,配合着甜甜的沙茶酱,很满足。
   据说如果想吃到好的牛肉就一定要赶早,不是去抢位,而是去抢肉。因为有的部位的肉非常少,去得早才或许有机会吃到。

晚上导航前往媒体曝光率超高的海记牛肉店。店位于华乌路(近华乌市场)一个不起眼路口转入,店面本身好不显眼,好在导航厉害。门前摆着现场宰割牛肉的摊铺,伙计们热火朝天的切肉,然后打包运往省内各地的分店。

汕头人对牛肉是有多热爱,将好吃的牛肉部位细分为三花趾、五花趾、牛朴肉、吊龙伴、匙柄、匙仁……完全弄不明白是哪个部分,肚量足的朋友可以每样来一碟,慢慢品尝其中的差别。

汕头人吃的牛肉,是不走冷链的,那就是宰杀了立即分销到各个档口,然后再由贩子们加工成牛肉丸,做成牛肉粿条、牛丸汤给食客们吃,或者称重袋装让人们买回家。如今能够吃到如此新鲜热辣的牛肉,恐怕真的只在潮汕或者是广大农村吧?

汕头的牛肉火锅是不分季节都红火热闹的,传统的牛肉火锅是沙茶汤底,但经过不断的演变近年盛行的一般是牛骨清汤。汕头人吃牛肉一头牛分数十个部位的精细吃法绝对叫你惊叹。

老姿娘夜粥,杂咸碟子一字排开,腌制的海鲜和蒸熟的鱼饭品种多到令人眼花缭乱。夜粥很自助,对着那么一大堆食物,随便点,点好了就上桌,方便快捷。

爱西干面——金平区国平路1号(外马路店),一碗叠放着自制卤肉的干面,配着一碗酸菜肉饼猪杂汤,20元一份。

店面甚是简陋,附近也显得格外的落寞。一碗干面,一捞近一个世纪。看起来朴素简单,但却认真坚持。  潮式快餐一碗面,吃出的却是八十年历史的味道。自家手工面韧滑弹牙,碗底加入秘制卤汁及芝麻酱,面上叠放几片自制卤肉。浓稠的芝麻酱包裹住筋道的面条,还能嚼出小麦香。搭配一碗酸菜肉饼猪杂汤,丰盛满足的。

昇记鱼肠米粉,晚上9点半营业。一碗默认10元,可自由挑选搭配,没有想法的我干脆让老板帮忙搭配食材了。 吃之前往汤里撒点胡椒粉,开动咯~因为加了金不换和葱珠朥,汤水没有一点腥味,看似浓郁却清甜;鱼肠甘香肥美,花蛤新鲜,份量也足。值得去试试哈~

粽子,来到潮汕,就叫作“粽球“。在潮汕地区说到粽球,首推的就是老妈宫。老妈宫的粽球,个头很大,份量很足,蛋黄、白果、粟子、虾米、瑶柱,一个粽球,包罗万象。除此之外,令人意外的是,双拼粽球是一半甜,一半咸。一个小小的粽球,却也容纳了这么矛盾的味道。正所谓吃在嘴里的人生百味。

田记猪血汤(平东一街),  田师傅是一位象棋高级教练,除了象棋教学和品茶之外,他还经营自家的猪血汤。田师傅白天做猪血汤,晚上在汕头棋院教授象棋,风雅与市井中追求的是潮汕人慢条斯理却追求精致的生活细节。

猪血汤里加了益母草或者西洋菜,猪肉、猪肺、猪粉、猪肠一起熬煮,细节做到考究,比如食材均从步行即到的鲜肉市场买来,断货了就跑去买,为的就是老食客们挑剔到一丝不苟的味蕾。油用的是从猪脊背熬出来的,猪肺要用清水冲了再冲,直至异物完全排除。如此一碗精工细作的猪血汤喝下来,才知潮汕排档也有真味。

1960年开始经营至今的丘淑英蚝烙,在这窄窄的西天巷里。丘奶奶一站就是五十个年头,如今年事已高,事前准备工作都已交给她的媳妇。这里的蚝烙一般按人数多寡分大小盘,所吃到的蚝烙外脆里嫩,蘸鱼露来吃,会显得更鲜。蚝烙其实跟台湾的蚵仔煎、厦门的海蛎煎是差不多一样的东西,味道见仁见智,蚝是超级新鲜的,味道略淡蘸着特制鱼露还不错,鱼丸汤正好解腻。价格真心不便宜,我点了一人最小份还要35大元。

喝功夫茶,三只茶杯各代表天、地、人,而盖碗斟茶前要有意漾出少许,既有敬天地之意,更暗含舍得之道,先舍而后得。在这泡茶的时间里,竟得茶润肺腑,舌尖造化,也感受到大自然的馈赠,体会到天地人和的奥妙。泡一杯功夫茶,是一种品性的修行,也是一种心性的修炼。

五月,巽寮湾

去惠东巽寮湾途中,总是在稔山镇的公路边看见“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的牌子,这个古村落就是范和村。它位于大亚湾东南部,大约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有600年历史的“村中有围,围中有村”的村落,其中的罗冈围古围村、清代古戏台、圣旨牌匾等保存完好的文物古迹,展示出深厚的人文底蕴。

范和村尚未进行商业开发,没有门票,没有旅行团的人潮,也没有到处叫卖的摊贩,即使在周末,也只有零星慕名前来的游客,有点荒凉破败,胜在可以安静地走走。村民也很热情,看到我们举起相机都会自然对着镜头,还对旁边的人说:有电视台的人来拍了,我们要上电视啦。。。。不觉莞尔。

谭公庙背后就是一座十米多高的小山,是范和村唯一最高点,叫做“猪山”,因形状仿佛小猪而得名。放眼望去,小村一览无遗,大亚湾就在不远处,最远的亚婆角依稀可见。范和村村民认为,猪山是风水命脉,因此在山的周围兴建了不少神庙,谭公祖庙、文昌宫、将军庙、城隍庙、玄帝宫等。

广东由于缺乏高山,四季更替也不明显,自然景观相比西部逊色很多,唯一独天得厚的优势在于沿海海岸线。双月湾位于惠东县港口镇,整个镇夹在两个半月形海湾中间,因鸟瞰像两轮新月,故名双月湾。相对于不远的巽寮湾,它算是一个还没被过度开发的景点。

自驾到港口镇的大星山顶观景台,便可俯瞰双月湾全貌。两湾由大亚湾和红海湾相邻的两个半月形组成,由于风向原因,形成了左湾水平如镜,右湾波涛汹涌的景色。两条沙垅直奔大星山,如蛟龙出海,似双龙戏珠,有静有动,十分壮丽。大亚湾畔的半月湾,微风细浪,阿娜多姿。红海湾畔的半月湾,波涛汹涌,气势磅薄。

其实在风和日丽的日子,暂别都市喧嚣, 来看看这绝美的海湾,体验放空的感受,才感觉不会辜负自己。

海龟馆,馆内整齐地分布排列着大小不一的水池,每个水池中都有种类不同,数量不一的海龟。四壁贴着各类海龟的介绍,仔细看过之后会对海龟这种生物的古老程度大为佩服,也算是达到了保护区的科普教育目的.

巽寮湾位于惠东县城平山镇南部,乾隆年间,一群难民来到这荒僻之地,搭茅“寮”定居。“巽”是八卦中表示平安吉利之意。 它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南海大亚湾的东部,依山傍海,山海相嵌,海天交融,是一个度假的好地方。海滨 10 多里的半月形海滩,沙细洁白。1米多深的平坦浅水达200多米之宽,是良好的天然海水浴场。海上的大小洲屿如同仙山琼阁。巽寮各处的奇周到怪石,富有海角天涯的景色。特别是磨子石,是天作地造一座大型的石磨,两块重达百吨的巨石相叠而成,旁边有各种各样形态奇特的石群,象满地米、石一样,有鬼斧神工之妙,是巽寮石景观的典型代表。

它号称“中国马尔代夫”,虽然名不副实,但也有几分海景可以分享。

在海景房里看海水清澈蔚蓝、沙滩银白晶莹,听潮起潮落,夜晚携着浪花的舞步入梦,一切都充满着诗情画意。

生活总要有一些仪式感~

今年的出国路线继续走自己想走的地方,若要分辨出它们的不一样,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共性倒是很多,风光旖旎是断然不会错的,人们的热情淳朴是国内不敢想的,虽然语言不通,但微笑就是通行证——这是一个没有陌生人的世界——这是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大家大致都会有同样的感受吧。
   犹记得离开西班牙时,飞机在轰鸣中刺破苍穹,我紧靠椅背,闭上眼睛,竟没有像往常一样倒头就睡,脑袋里闪过的还是那些路途中人们的微笑,很突兀的想起张爱玲的一句话:你不来,我不敢老去。是的,纵使脸上千沟万壑,你依然微笑,站成了红尘陌上的一棵树,化为了夜色阑珊处的一抹灯火。

必要的理想,与偶尔的失重,并不难。

五月,伍佰演唱会

那就不要留,时光一过不再有。数不尽相逢,等不完守候,如果仅有此生,又何用待重头。

伍佰,这是一个老男人带给我的感动。

六月,青海

这一次的西北之行,算是意料之外。费了那么大周折,只为这一场美丽的遇见。

六月还不是青海的旺季,也正是不是旺季所以能感觉到人少的自在。油菜花没有大面积的盛开,青海湖却美丽依然。敦煌的震撼不用我语言的描述,月牙泉日落还是让人无比感慨。我不太会表达,但是我希望你还是能来大西北看看。

其实我是一个很喜欢折腾的人
也是一个经常突发奇想的人
可能生活就是这样 你如果考虑的太多就失去了去完成它的勇气
也感谢有几个朋友能一直陪我  圆了那么多不靠谱的梦想
就如同别人说的那样:这世界上有那么几个人懂你就是无比幸运的事了

西宁素有“青藏门户”之称,很多人都会把它作为进藏的一次预演。我们也是仅仅把它作为往返的落脚地,不过作为省会城市,还是有几处景点可以一游的。
      西宁的阳光十分猛烈,火辣辣的感觉让人无处可逃。不过那种蓝的让人想融化其中的天空,算是对一路毒日当空的补偿。

青海老酸奶,一勺下去,好像挖开了一碗鸡蛋羹,吃到嘴里又酸又甜,幼滑浓稠。

其实自己确实有一个愿望,就是去青海湖环湖骑行。磨磨蹭蹭过了这么多年,却生生地将梦想变成了幻想而不是现实。不过好在,还是去看了它一眼,而不是留在心里继续想念。

青海湖之于青海,犹如长城之于中国。《中国国家地理》是这样来评价它的:众多湖泊都以瑰丽秀奇为人所爱,青海湖单单把瑰丽舒展为平淡、把秀奇换成一种壮阔。说它是湖,其实更像是海,碧蓝的水碧蓝的天,广阔无垠,大片的白云,草甸上有牦牛低头慢慢吃草。湖四周被四座海拔在3600-5000米的巍峨高山所环抱,像四幅高高的天然屏障,将其紧紧拥入怀中。尘世间的美好,不过如此。

去青海湖途中会路过塔尔寺,虽说对寺庙不太感冒,但是既然路过,师傅还是劝我们去看看。说到这里,不由想起有人说过旅游中最具杀伤力的一句话就是--“来都来了”。。。好吧,既然来都来了,看看也无妨~

塔尔寺藏语中叫做“贡本贤巴林”,就是十万佛身弥勒洲的意思。它是我国著名的喇嘛寺院,喇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诞生地。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至今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远远的,你看见蓝天下有一排白色的塔,安静地站立在寺庙前。但一走近,却被其斑斓的色彩所叹服。精致艳丽的壁画,惟妙惟肖的酥油花,绚烂华美的堆绣,无不让人惊叹。转动的经筒和虔诚的朝圣者,合十的双手坚定的眼神,让你感到有所信仰始终是件好事。

传说中的天空之镜是乌尤尼盐沼(Salar de Uyuni),它位于玻利维亚西南部的乌尤尼小镇附近,是世界最大的盐沼,奇特的景色和宁静的环境让那里成为许多旅游爱好者的梦想之地。茶卡盐湖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 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

来青海湖之前看了盐湖很多美景照片,不由心向往之。谁知道希望越大,遗憾越大,什么事都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不过旅游本来就是这样,不可能一次把所有的好运都给你摊上。恰巧碰到就享受当下,遇不到也不要紧,心里面私底下天马行空想象一下也好。

也许人生中总是要去看看你神往的地方,圆了念想,或者留下失望。
           万物各种,你要哪种。

七月,甘肃

玉门关和汉长城,多少让一个初来者有些心理落差——很多去过的人说,玉门关就是一个大土堆,没啥意思。但是岁月的沉淀、历史的沧桑,又会让你心向往之。特别是那一句“春风不度玉门关”悲壮苍凉的情绪,让人不觉对这座古老又神奇的关塞更平添几分仰慕之情。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敦煌西北90公里处。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玉门关。丝绸之路开通后,东西方文化、贸易交流日渐繁荣,为确保丝绸之路安全与畅通。大约公元前121年---107年间,汉武帝下令修建了“两关”,即阳关和玉门关。
      当年巍峨雄壮的雄关,经过两千多年的风雨侵蚀已是满目沧桑。汉武帝为阻挡匈奴侵扰而下令修建的长城早已不复存在,只剩得一个城门。城门外斑驳脱落,城门内荒草萋萋。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只是辽阔苍凉的戈壁及满目的黄沙。那时的金戈铁马,那时的狼烟烽火,如今荡然无存,只剩下一片残垣断壁,孤独地矗立在西北边陲,供人们观瞻凭吊怀古。

其实比起那句耳熟能详的“ 春风不度玉门关”,我其实更喜欢这一首《出塞》:“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魔鬼城位于玉门关西85公里处,是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整体看去,像一座中世纪的古城。许多世界知名建筑都能在这里找到缩影。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每每让人惊叹不已。
      据《辞海》解释,“雅丹”是维吾尔语,原义为具有陡壁的土丘,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地质学上,雅丹地貌专指经长期风蚀,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的景观。今天所参观的这处雅丹的形成经历了大约70万年到30万年。内心不觉唏嘘,这是何等漫长的岁月。人类在这漫漫时间长河里,只不过是昙花一瞬。

这里,不用多介绍了。来敦煌,无论如何不能错过的重头戏。可惜,总是无法尽兴浏览。

鸣沙其实不是山

而月牙,也并非泉。

途中,经常会看见大片的向日葵。

张掖是古时河西走廊四郡之一,地理位置险要,正所谓“不望祁连山上雪,错把张掖江南”,来到张掖,你会发现粗犷的大西北也有柔美的一面。张掖出名缘于丹霞地貌,张掖丹霞论色彩为中国一等,雨后欣赏尤为浪漫;除丹霞外,张掖必游的另一个景点是祁连山脚下的马蹄寺,马蹄寺有着开阔的森林草甸,自然风光优美,生活着90%能歌善舞的裕固族人。

这个时节,油菜花已经陆陆续续的开了。

它是绝对会颠覆你心中传统寺庙形象的一座“寺”,它没有森严宝殿,没有琼楼玉宇,没有古木参天,它有的,只是一面巨大的陡直平整的红色光秃崖壁,山壁里开凿了上下七层有如迷宫般的洞窟,共二十一窟,下大上小,呈宝塔形。洞窟层层叠叠,每层之间都有隧道相通,由第一层北边入内,隧道呈之字形,回廊曲折。

这一趟环线,最后又回到了青海门源的油菜花已经开始绽放,而我依然错过了它们。

旅行也可以成为友情最直白的试金石。我有一个好闺蜜,她可以容忍我提出的各种不靠谱要求,包括在路上磨磨蹭蹭精雕细琢拍照地折腾,顺便还会提提个人看法帮忙扛个三脚架,拍日出日落夜景起早贪黑也不在话下~她鄙视急功近利走马观花的浮躁行程,最爱的旅行状态是无所事事,和我不喜欢闲下来的性格南辕北辙。我也会配合她对旅行的期望,两人相安无事。

好在两人都成不了背包客,到哪里都需要找一张舒舒服服的床,才感觉安心。要安静,但离繁华也不能远,最好在散步可及范围内。说到底认识一座城市,步行是最好最直接的方式吧。我们俩慢慢地晃荡,看看那些有味道和独特风格的地方和景色,还有鲜活生动的市井气息。即使是旅居,也有一种亲密的生活气氛。

旅途中相互迁就,又各有所好,如果能相看两不厌,就是最好的状态。

九月英伦

你走在泰晤士河边,路过复古的红色电话亭
你听着教堂悠扬的钟声,静静等待夜幕降临;

那穿着苏格兰裙子的艺人,吹奏起婉转的风笛
你喝着一杯午后红茶,迷失在英伦的黄昏;

你来到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找寻哈利波特的踪迹
还有叼着烟斗的福尔摩斯  和精灵古怪的憨豆先生

古堡里出没的吸血鬼  残存心中诺丁山的场景
beatles在忧郁歌唱  像一场盛大的歌剧魅影;

英伦的浪漫氤氲 、英伦的刻板严谨
英伦的潇洒帅气、英伦的复古风韵
你说你喜欢英伦,我说那我就唱着一首英伦情歌给你听。

曼彻斯特的市中心不是很大,从皮卡迪利火车站徒步向西走上一个多小时就转的差不多了,途中可以经过牛津街,中国城,曼彻斯特大教堂,摩天轮等等景点。这里的建筑大多是以红色砖墙铸成,可以说是曼彻斯特的一个特色,而曼彻斯特大学也被称为红砖大学。与那些现代建筑相比,这些红砖建筑也凸显了整个城市的沧桑岁月。

市政厅,曼城的标志性建筑,壮观的新哥特式建筑中间有一座85高的塔楼,目前是英国的一级保护建筑。如今市政厅的主要功能是和旁边的阿尔伯特广场一期举行盛大的活动,比如圣诞节点灯、圣诞集市、中国新年庆祝,同时它也部分开放供游客参观。

典型的英国天,阴云层叠密布的天空,倒恰好衬托红砖城市的凝重色调。不知名的红房子,自有简约朴素的美。

选择曼彻斯特作为此行的第一站,原因很简单。
  就是为了看一场双红会,体验那壮观气场。

你问我为什么去利物浦,我可以摆出很多个理由。比如,它是英国流行音乐的沃土、披头士的故乡;再比如,它有着英国最大的教堂。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名字能让这座城市蜚声四海,那就是安菲尔德球场。

约克位于英格兰北部的乌兹河畔,正好地处伦敦爱丁堡的中心。是英国寥寥可数的几个2000年古城之一。由于名字来自于维京语Jorvik,因此在约克可以看到很多以Jorvik命名的酒店、酒吧、饭馆。 还有一个小特色就是很多街道叫gate,这不是门,而是维京语街道的意思。工业革命之前,约克英格兰南部最重要的城市,乔治六世曾说过:约克的历史就是英格兰的历史。对于游客来说,古老的城池民居,浪漫的狭街曲巷,宏伟的教堂和众多的博物馆,无疑是吸引他们前往约克的理由。

说起来约克还真是值得多花一些时间的地方,有着欧洲现存最大的中世纪教堂、古老的城墙、哈利波特对角巷原型的肉铺街、齐全的铁路博物馆。窄窄的石子路也很有味道,街边很多小店都很有历史和故事,逛累了去英国最好的下午茶之一--贝蒂茶屋享用一顿茶点,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
  不及我第一次遇见妳
                                              ------爱丁堡

石制的街道,石制的建筑。街道大多窄小曲折,可是建筑却大多气势恢宏。爱丁堡就像一场中世纪戏剧的宏伟布景,尖塔、城堡、峭壁和古典石柱历历在目,身着苏格兰裙的街头艺人吹奏风笛,更时时提醒着我身在苏格兰古老的中心。

爱丁堡市区,几乎看不到什么现代化的建筑,处处都是古香古色的大楼,让人可以想象中世纪欧洲的风貌,古风韵味十足。

很佩服英国人的怀旧情结,当我们一次次宣称“翻新”、“重建”多少多少老建筑的时候,人家却让那些建筑成为一件一件的文物,自豪地记载着这座城市往昔的荣光。

王子街上最醒目的就是司格特塔,在我眼里就是一座疑似烧焦了的塔。。正如其名,它是为了纪念苏格兰历史上最知名的文豪沃尔特.司格特而修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作家纪念碑。

圣吉尔斯大教堂,爱丁堡的主教堂,也是苏格兰的国家教堂。教堂原建于1120年,后遭大火烧毁,于1385年重建。教堂的塔顶仿照苏格兰王冠设计,体现出它在苏格兰首屈一指的地位。圣吉尔斯教堂是基督教苏格兰长老会的权力中心,通常被认为是全世界苏格兰长老会教堂的“母教堂”。这座教堂作为爱丁堡的宗教枢纽已经有900年的时间,教堂的历史反映了苏格兰人独有的世俗和宗教生活,以及16世纪天主教在苏格兰发展演变的历史。

爱丁堡旅游的人都不会错过爱丁堡城堡,因为它位于死火山的花岗岩顶上,在市中心各角落都可看到。爱丁堡城堡的魅力,在于它的古老。这里一度是苏格兰皇室堡垒和重要军事要塞,是苏格兰的精神象征。

沿着王子街向东走到尽头,就来到郁郁葱葱的卡尔顿山(Calton Hill)。站在山顶西望,爱丁堡城堡巍然矗立,守护着宁静的小城,景色非常美丽。

卡尔顿山之所以有名,是因为你所见到的所有关于爱丁堡的宣传图、明信片基本上都可以找到一张在卡尔顿山上从这个角度拍过去的图片。

英国人讲:我们从来不向王权叩拜,只为上帝和美下跪。俯瞰爱丁堡全城,你当有如此感觉。

爱丁堡唯一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厅,土包子们表示环境很安(ya)静(yi),时间很悠(man)闲(chang),让人昏昏欲睡。事实证明这种高大上还是不符合我等屌丝气质,就当作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与牛津齐名的剑桥,漂浮着与牛津不一样的气氛。牛津被誉为“大学中的小镇”,而剑桥则被称为“小镇中的大学”。大学自1209年建立,由大大小小的31所学院组成。各个学院和系散布在剑桥这个英国小城的各个角落, 每天清晨,总能见到学生骑车匆匆赶路, 却也能见到本地居民闲适轻松的生活。剑桥大学是如此不同寻常, 很难将它和一所城市区分。大学融入了城市的各个角落, 整个城市也可以被视为剑桥大学。

到了剑桥,主要就看三样——大学、康桥和剑河。看了几个大名鼎鼎的学院,围观了那棵苹果树,找到了徐志摩诗碑,最后终于被淋成落汤鸡(冒着雨玩耍其实我们也是蛮拼的。。)在剑桥,一路上随处都可以看到招揽Punting的人,所以没必要提前订票。我们婉拒了小哥的推销,说想逛逛拍照,小哥说坐船上也可以拍照而且有人介绍八个学院的典故由来十分超值;我们说等雨停了再坐船,小哥说你们可以打伞……当然最后因为下雨还是没有游河,就像当年贡多拉一样成为遗憾。如果阳光明媚,还是值得游荡一番的,挑一个你喜欢的小鲜肉船夫,看看风景,就那样在康河上睡过去也好。

大多中国人对剑桥的憧憬,都是源于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只因一首诗,让无数人迷上一座城。
  虽然没有秋日暖阳,虽然我们没有轻轻地走轻轻地来,更不敢带走一片云彩,剑桥还是别样的迷人,让你难以忘怀。

丘陵绵延近200米,至今大自然仍展现着蓬勃生机。当隔壁的伦敦义无反顾向现代化迈进的时候,这里的夜晚依然宁静,这里的生活依然闲适,这里的溪水依然清澈,这里的牛羊依旧毫无机心。绿色和金色是这里永恒的色调,COTSWOLDS是它们共有的名字

所谓科茨沃尔德,其实只是一片区域的概称,并没有确实边界范围,据说涵盖了六个郡。“蜜色石头砌成的房子、保存完好的中世纪风貌”是它的招牌导览语。每每提到它,大家都爱引用一下林语堂那句流传甚广的话: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屋子安装有美国的水电煤气等管子,有个中国厨子,有个日本太太,再有个法国的情妇其中的英国乡村,就是科茨沃尔德

伦敦的景点实在太经典又耳熟能详,以至于大家没去过都能说的头头是道,所以真想偷懒不写省略过去。但是它本身又有太大的吸引力:这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是历史悠久的建筑,一边是当代艺术馆、摩天大楼和伦敦眼,古典又现代地在泰晤士河边伫立,和谐地交汇在一起。英国人很传统也很开化,传统在骨子里,开化在生活中。就好比伦敦,这座看上去不精致整洁但又充满激情活力的城市,有太多的感情也有太多的酒精,每天都上演着精彩的故事。

“如果你厌倦了伦敦,那么你就厌倦了人生。”所以,就把它留到结尾吧,告诉自己没有厌倦伦敦,也没有厌倦人生,还有那么多值得去的地方,那么多值得爱恋的人。

西敏寺的钟,泰晤士的风,伦敦城的夜,不列颠的梦。

伦敦,那个被无数电影电视电台渲染过的城市,曾经住着甲壳虫乐队、戴安娜王妃、福尔摩斯、哈利波特、憨豆先生,还有心中的《玻璃之城》。

伦敦很现代,伦敦又很古老
  伦敦很破旧,伦敦又很新潮
  伦敦很拥挤,伦敦人很礼貌
  伦敦很中规中矩,伦敦又很有味道。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伦敦。他绝不是一天两天、一周两周能逛完的,匆匆而过,虽然不得真谛,但略有感触。

或者,等你熟稔地看着蒂芙尼的橱窗吃早餐、在特拉法加广场像梁朝伟发呆喂肥几只鸽子、到丽兹酒店喝个奢侈的下午茶,去海德公园风雨无阻每天跑步、再伴着披头士的黑胶沉沉入睡时,也许,算是读过伦敦

这个在多元文化侵蚀下依旧保持着王室气息与傲娇姿态的城市,仿佛有你永远也探究不完的故事。一个始终在那里, 保护着所有情绪, 记忆和期待的地方。

在现实与魔法交错的哈利波特世界中,伦敦正是两者的交会之处。King ‘s Cross Station  9又3/4站台,霍格沃茨特快列车发车的地方,就那么圈起来供大家拍照,还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配合。 每个人先挑选学院围巾,然后工作人员会叫你使劲跳起来。仿佛跳起来的话,可以真正穿越到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西方的月亮爬上来了,就那么在泰晤士河边吹着冷风,心里默念一句你好,存在于我脑海里如今变成现实的伦敦

夜色中的伦敦眼很美,变换着不同的颜色。但是我们没有登上它,有些地方去到、看到,其实就足够了。

塔桥建成于1894年,有“泰晤士河上的仙境之桥”和“伦敦正门”的美称。桥长240米,河中两处桥墩上各耸立一座65米高的花岗岩桥塔。两塔之间设桥两层。上层桥面为悬空人行道,行人可登桥游览。下层为开启桥,平时行车、轮船驶过时,只有90秒钟,这重达1000多吨的吊桥便成“八”字形断开,轮船通过后,再自动放下。1976年以后塔桥起降改为电动,升起时刻就可以看到伦敦塔桥最为壮观的景象。

圣保罗大教堂(St.Paul’s Cathedral)是另一处不得不去的历史建筑,戴安娜王妃当年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婚礼,当然,还有很多很多名人都在这里留下足迹。教堂是设计界大师的克里斯托弗 韦恩爵士(Sir Christopher Wren)倾注心血设计建造的,至今可以看到一块纪念Wren爵士的碑文“ If you seek his monument, just look around”。也就是说他的最高杰作--大教堂本身就是他的纪念碑。

伦敦旅游,有些景点始终不能免俗,比如白金汉宫。 它的换岗仪式是一个必看的项目,号称世界上最著名的换岗仪式,每年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参观。原本白金汉宫的换岗仪式是为了渲染英国君主高贵尊严的传统和权威的一种排场,现在已经演变成了旅行者观光的保留节目。皇家骑兵卫队的高头大马、红缨金盔以及步行卫兵和乐队的黑高帽,华丽庄严而有气势,也算是是一种传统的延续。

凡是来过伦敦的人,都会惊讶于伦敦公园的数量之多,规模之大。海德公园就是最有代表性、也最出名的的公园之一。

和伦敦相关的东西实在太多,各种电影的场景比比皆是。但很多人对诺丁山那么上心,都是源于那部影片--《Notting Hill》。
         当满身光环的她,微笑着对平凡无奇的他说"I'm also just a girl, standing in front of a boy, asking him to love her ",她的笑容那么单纯,没有掺杂任何野心与不快乐。
        它最为直截了当的讲述了人们藏在心底的关于爱情的童话故事般的幻想和宣言:“只想简单地谈一场恋爱”。

电影如人生,人生却无法还原电影,但是人们都还是一如既往地在追寻凡尘俗世中的爱情。

即使不是《诺丁山》影迷,也值得到那个伦敦城区地图的西北角看一看,其实即便不算这些电影中的细节,诺丁山的波多贝罗市集也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地点。尤其是周末的民间市集是伦敦最为典型的标志性市集之一,500米左右的市场千余家小商铺沿街排开,人声鼎沸游客纷至沓来。如果细心的淘换在这里确实能挖到不少有意思的纪念品。
        每年八月底的诺丁山狂欢节,也是欧洲最大规模的艺术节。加勒比海风情的化妆舞会,钢鼓的强烈节奏足以令心跳立即合着节拍提速。

它是最传统的那一类博物馆,大多数展品都陈列于玻璃橱柜中,也没有新鲜花样的按钮和控制杆来迎合新新人类的胃口,但却一点儿也不单调乏味。包括埃及文物馆、希腊罗马文物馆、西亚文物馆、欧洲中世纪文物馆和东方艺术文物馆。其中以埃及文物馆、希腊罗马文物馆和东方艺术文物馆藏品最引人注目。大英博物馆还以收藏古罗马遗迹、古希腊雕像和埃及木乃伊而闻名于世。罗塞塔石碑、亚尼的死者之书等堪称镇馆之宝。在这里,你看到的是全人类文明的精华。

据说现在展览出来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其他的大多数宝物都放在藏室里,普通游客基本上无缘谋面;但是你不得不承认的是,在我们看到的文物里,各种文物度基本上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也非常方便参观。同时门票免费,也不需要押护照证件,不用安检,这点真心不得不赞一下。

其实,日不落帝国的所有辉煌,殖民时代的蛮横和骄傲,可能都在这里了。

九月,巴黎

有这样一座城市,你没去过之前就已经通过各种文字图片感受到她的不同。如果你问哪里,我想只有巴黎

这个世界太多人向往巴黎,太多人赞美巴黎。但不是每个人赞美巴黎的人都见过她,也不是每个见过她的人都会爱上她。就好像我的脑海中巴黎一点儿都不梦幻。相反的,一直在不好不坏中徘徊。说不上喜欢,也说不上不喜欢。如同你经历的生活,偶尔有点惊喜,但基本是不温不火。

但听人说的多了,却还是想一睹真颜。就好像海明威在《流动的盛宴》中说:“如果你有幸年轻的时候在巴黎生活过,那么,这一生不论你到了哪里,她都会跟着你。因为,巴黎就是一场流动的盛宴。”或许当我走过阳光明媚的塞纳河畔,登上凯旋门俯瞰香榭丽舍大道,在圣心大教堂的台阶上看着艺人精彩表演,向着埃菲尔铁塔说晚安时,我才可能遇见一个真实的巴黎

其实我对巴黎并没有什么期望,也没有什么幻想,但是如果你问我再回到巴黎会怎样,我想我会带上最好的香槟来到埃菲尔铁塔下,等待夜晚城市灯光亮起,我会走遍那些安静的小巷,像天使爱美丽那样尽情微笑,邂逅黄金时代的午夜巴黎。就好像我现在坐在电脑前整理这些照片,写下这些文字时,我突然开始想念--那零零总总,微不足道又让人怦然心动的瞬间,和那个不完美的巴黎

铁塔底下乱哄哄的,能看到大兵来回巡逻,各种小贩兜售招揽生意,和描述中的文艺浪漫一点儿都不沾边。但是当你看到很多不同面孔的国际游客来到这里,看到长阶上几百众人围观的即兴表演,有人情不自禁跳起了舞,有人在旁边不自觉打着节拍,恋人拥抱亲吻,有人放声高歌,当问到国籍时我会傲娇地大声说China然后得到一句中文你好的回应时,心底会突然被触动,仿佛听到这座城市浪漫的声音。

在旅行中面对的各种不可预知,本身是一种浪漫。

在拿破仑“建造世界上最大的门”的命令下,凯旋门于1806年开始动工,经过30年的建设,最终于1836年完工。此时距拿破仑之死已经过了19年。死在流放地圣赫勒拿岛上的拿破仑遗体于1840年通过了凯旋门。90万巴黎市民冒着严寒,看着遗体由仪仗队护送穿过凯旋门,最后被安葬在巴黎荣军院的园顶大堂。拿破仑在死了近20年后,终于圆了穿越凯旋门回巴黎的心愿。

星形广场有12条道路呈放射状向四面八方延伸出去,而凯旋门正对着的那一条,就是著名的香榭里舍大道。

协和广场上的喷泉南北各立一座,分别是海神喷泉和河神喷泉。喷水池上有6个精美的青铜雕美人鱼,手中各抱一条鱼,鱼嘴中喷出几米高的水柱。仔细看这些美人鱼,却是男版,倒是第一次见。

蒙马特是位于巴黎北部的丘陵。所谓的巴黎人,其实就指居住在蒙马特丘陵影子范围内的人。这里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就是圣心大教堂。三个拜占庭风格的圆顶在阳光下显得十分醒目,洁白得耀眼。周边区域如今仍留存着画家马特里洛所描绘的小街巷,包括石头台阶、葡萄田、电影院、风车等。信步闲逛,不经意间也会遇到你喜爱的美景。

巴黎果然是一个处处都与爱情沾边儿的地方。除了到处挂锁的桥,另外一个情侣趋之若鹜的景点就是这面墙。它在一个小公园里,说实话可真不起眼,如果一走神你可能就忽略了。。墙面有40平方米,由511块深蓝色的长方形瓷砖组成,上面用311种语言和笔迹写满了同一句话“我爱你”。墙的最左侧可以找到竖向的中文“我爱你”。

如果有时间又有兴趣又有闲钱,你一定不要错过“红磨坊”--这个给巴黎之夜增光添彩的一流夜总会。

巴黎圣母院处于塞纳河中的西岱岛上,它也是是巴黎发源地。公元前3世纪,西岱岛被称为“琉特提亚”,后来因为“巴黎西人”最早居住在此处而被称为“巴黎”。西岱岛见证了巴黎城的变迁,如今岛上依然集中着警察局、最高法院等重要机构。“Notre-Dame”是贵妇人的意思,这座教堂供奉的是贵妇人中的贵妇人,也就是圣母玛丽亚。据说巴黎圣母院从1163年开始动工建造,1330年完工,建筑过程延续了170年左右。向空中无限延伸的巨塔,巨大的内部空间,以及从遍布各处的彩窗透过的神秘光线,一切都让人感到无比震撼。

这些雕像都是由负责翻修计划的著名建筑师杜克所创造和杜撰出来的神魔精灵,它们面目神情怪异,冷峻,每一个都若有所思地俯瞰着这座迷蒙的城市,充满了历史的沧桑。

即便是路过巴黎,有个地方还是不得不去。虽然看过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虽然年纪大了扛相机逛这些地方就是自虐,但是来到世界上最著名的艺术殿堂,即使累得腰断了也得看一眼不是。。

十月,西班牙

这一篇文字欠奉,因为游记还没动笔。。。。

在世界最著名的烂尾楼下,喝一杯桑格瑞拉,庆祝从冬到夏.

米拉之家

巴特罗之家

古埃尔公园,没提前预约遗憾地没能入内,但是很幸运看到了精彩的演出。

西班牙之行可谓各种不顺,其中包括买了票未能成行的诺坎普球赛。于是我们只能球场半日游了。。。

加泰罗尼亚广场里面五彩缤纷的摊档,创意无限。

十点的西班牙广场依旧人潮汹涌,拍完夜景十一点去吃饭还需要等位。。。地铁上有人听着音乐不自禁地唱着歌跳起了舞,大街上同性和异性情侣们深情拥吻旁若无人,这里就是午夜巴塞罗那

这是西班牙不能错过的好喝的桑格瑞拉~~

这个国家有很多个西班牙广场,在我看来这个才是名副其实。凡是来塞维利亚的人都不会错过她,用我贫瘠赞美的词语就是又大又漂亮~~

吃完饭溜达去塞维利亚教堂,这个世界三大教堂之一的地方神一样11点才开门,建议如果要去错开人潮高峰,而且一定要登顶看看美丽的塞维利亚远景。

来这里的三大重点就是逛古城,吃tapas,看弗拉门戈。选择了一家安达卢西亚旅游局推荐的表演团队,确实很震撼值得推荐。

旅行到了马德里,其实已很疲倦。在这里还被偷了手机,心痛存在里面的2000多张珍贵的照片。。

这里可是算是高逼格咖啡馆了,直面皇马球场一览无余。。。

秋日的丽池公园很美

夜晚的东方广场和太阳门广场也很美

偶遇的西班牙风情餐厅也很美。。

塞戈维亚的亮点就是罗马大渡槽,还有白雪公主城堡的原型阿尔卡萨尔城堡。

下午四点多时,热烈的阳光把他的影子投射到地面,登上展望台,可以看到一副巨大的密齿梳插入大地的迷人样貌。

烤乳猪是这里的特色菜,几乎所有饭店都有。推荐大渡槽旁边一家老店,我们还赶上了切乳猪仪式,挂满勋章的老店主发表了一通演讲后,用碟子迅速将乳猪切开,证明很酥嫩,接着很潇洒地把碟子往空中一抛,华丽丽地摔个粉碎。全场一片掌声,十分好玩。

走过了一些路,说过它的好,写过思念它的文章,但现在想想,其实都显得多余。

一个人对一座城市的记忆和情感总是由一些琐碎的片段组成:有最谈得来的朋友,最喜欢的树木与风景,以及一种偏爱的味道。那是自认的最好的一段时光:无知,无畏,年少,轻狂。只是好日子稍纵即逝,很多东西也回不到过去的简单。离开以后,因为诸多原因,南京反而成为我最常返回的目的地。于是循着曾经走过的路线,反复旅行。虽然已不复往日,但残留在心中浓郁又独特的味道,还是那么熟悉亲切,始终无法释怀。只是那眉眼,和当初离别时相似,又有些不同,说不上来在哪里有什么样的变化,只觉得记忆之中的模样,转换了不同的颜色与味道。

活动依然安排得满满当当,于是种种,不是旅行,而是真实生活的曾经。只可惜,片刻欢娱,却再也回不去。

但是偶尔,还会想起那些色彩游离的画面,常常有飞回流转的错觉:初秋的雨,冬日的雪,湛蓝的天空,氤氲的光圈;雪地里并肩而行的身影,雨里执着等候的眼神,迎面走来时的目光交错,擦肩而过后的万般沮丧,夏季夜晚姑娘们从澡堂出来湿漉漉的长发,夜半走廊里飘来荡去的几句歌声……

就如记忆,你会记得一些,但更多的是遗忘。而当时无论如何你都抓不住,经年之后回望,许多事情就更也想不清楚。于是,就默默淹没在时光的行色里,不知所踪。

如果是一生的岁月
    那么半卷都留在了南京

十一月,南京

但凡有着漫长历史印记的古城,都有很多访古探幽好去处。明孝陵,便是南京最安静的历史隐遁之地。

明洪武十四年,朱元璋在紫金山下选定了这块风水宝地,依山为陵,布局宏大严谨。一年后马皇后去世,葬入此陵。因马皇后谥号“孝慈”,便将这座皇陵命名为“孝陵”。1398年,朱元璋病逝,启地宫与马皇后合葬。此后,孝陵的建设工程还在继续,明皇室至少调动了军工10万人,历时25年才完成了陵寝。

清晨的明孝陵深沉宁静,一代帝王在这里沉睡,无数未竞的雄心壮志都随雨打风吹去。世间万物,谁能抵抗得过时间的侵蚀?

风云岁月已逝,不朽的是工匠手中点石成金的神祗。

明孝陵历经600余年的沧桑,又在近代承受了清军与太平军战争硝烟,虽然许多木制建筑已经不存在,但陵寝的格局依然保持当年风貌,尘封在独龙阜的地宫里完好如初。

有朋友说:看你的游记,好像那些地方都很好,你都很喜欢。其实,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愉快,但是那些不要影响你的心情。

就好像生活,哪有那么多开心,只是那些不开心的,我都没有说出来而已。就好像人心,你要相信大多数都是善良的,特别是在旅途中,被陌生人安慰和信任是多么温暖的事情。

“旅行,其实就是花钱到处走,遭遇各种不便,吃没吃过的东西,看没看过的风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想到自己怎么会在这里面而感到不可思议的一瞬间,所有的疲惫、困顿都会忘记……”

隔一阵子,我都会想起一些片段:晴好天空,鸟儿啁啾,树叶明黄,湖水碧绿,人在道中行。光阴最好不过是百无聊赖,身在其中却不曾领会。

佛祖说,不能三宿于桑下,三宿足以生出恩爱。所以,每次离开的时候,总会有满目的离愁别绪。但那时候不知道,回忆的时候更加惆怅。

所以有人说:出发是小修行,回归是大修行,如何得道是多么难的事情。

十二月,青岛

它在我的目的地里一直存在,但等到出发确是没有任何计划和想法。

这个城市就是青岛,我心中的恋恋半岛。

一年又这么过去。而来年,还要这么过去。
我们体会到的感动,都是自己生命里缺乏的幽微细处。

旅途,随性而行

不要太匆忙,那样你会记不下那些值得记住的东西。

也不要太紧张,也必须去淡忘一些事,留下模糊而美好的,陪伴我们后来的时光。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1-25 01:02

今年又什么新的旅行计划?

2016-01-25 15:4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1-25 15:5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5 16:25

继续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2016-01-25 19:10

写的非常好,

2016-01-26 01:23

每次看lz的游记总有一种云淡风轻的的平和之感。

2016-01-26 06:38

国内国外,美食美景美拍!

2016-01-26 08:04

2016-01-26 08:30

楼主这一年去了不少地方呀

2016-01-26 08:31

引用 shhehui 发表于 2016-01-25 01:02:10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shhehui:所以这就是写游记的好处啊。。。

2016-01-26 09:35

引用 sophia 发表于 2016-01-25 15:54:44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sophia:旅途愉快

2016-01-26 09:35

引用 期待下一站 发表于 2016-01-25 15:44:10 的回复:

今年又什么新的旅行计划?

回复期待下一站:国内未定,国外两个地方纠结症患者在选择中。。。

2016-01-26 09:36

顶一个,楼主棒棒哒,我的游记总是写到一半就弃了,感觉也很可惜

2016-01-26 10:23

2016-01-26 10:45

引用 ashleybaby 发表于 2016-01-25 16:25:0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ashleybaby:LZ其实很多游记还没动笔,惭愧。。

2016-01-26 10:59

最喜欢的多多熊大大,喜欢你的生活态度,喜欢你的游记。希望我也能想你一样去想去的地方。好希望也能找到这样的伙伴。一起旅行

2016-01-26 15:09

多多熊写个年度总结也写那么长,好像知道你的工作总结究竟是写得哪个样的~

2016-01-26 20:05

真有趣儿。

2016-01-26 23:05

赞一个。

2016-01-26 23:16

引用 ben少爷 发表于 2016-01-26 20:05:58 的回复:

回复ben少爷:工作总结不超过1200字

2016-01-27 21:32

好美

2016-01-29 10:51

引用 goericgo 发表于 2016-01-26 06:38:02 的回复:

每次看lz的游记总有一种云淡风轻的的平和之感。

回复goericgo:

2016-01-29 12:02

引用 默小槑 发表于 2016-01-26 15:09:49 的回复:

回复默小槑:一定会实现哦~

2016-01-29 12:03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1-26 23:05:49 的回复:

真有趣儿。

回复城市土著:

2016-01-29 12:0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1-27 20:57:58 的回复:

美拍!

回复zhizhimiao:

2016-01-29 12:04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1-27 21:31:58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

引用 百合花 发表于 2016-01-29 10:51:15 的回复:

好美

回复百合花:

2016-01-29 12:04

好拍

2016-01-29 17:56

照片,文笔都好棒,安静而从容

2016-01-30 13:32

引用 Share 发表于 2016-01-30 13:32:51 的回复:

照片,文笔都好棒,安静而从容

回复Share:谢谢mm~这是我写文字的动力~

2016-02-01 21:04

很少能安静下来读那么多的文字,虽然没有字字不落,但已经超越我读游记的极限了,真的,文字比图片还优美。祝亲爱的16年的脚步更加坚实与坚定。

2016-02-15 15:25

引用 天涯陌生 发表于 2016-02-15 15:25:05 的回复:

回复天涯陌生:就是你们那么鼓励才让我这种懒惰的人对写游记欲罢不能啊。。。

2016-02-15 21:45

好羡慕,亲不用上班么

2016-02-21 18:17

2016-02-26 19:59

2016-04-01 13:26

羡慕,一整年都在旅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