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在兰卡邂逅最美的时光

公元前那个 LV.5
2016-01-22 23:02 493/5

无论是斯里兰卡,还是锡兰,都有一种让人向往的感觉。本文就简称其为 兰卡,亲切又暖感。
        如果问为何选择兰卡,我想了一下,主要有两点初衷,一是微笑的国度,二是海上童话火车。前者让我对这个国家充满好感,后者让我这个满怀好奇心的大孩纸充满期待。于是乎,促成了此次国庆之旅。

行程单

Sep.29   深圳->香港->吉隆坡           (晚上起飞,宿吉隆坡机场)
Sep.30  吉隆坡->科伦坡->尼甘布   (中午抵达科伦坡机场,宿尼甘布
Oct. 1    尼甘布->锡吉里耶              (经丹布勒,下午两三点抵达锡城,宿锡吉里耶
Oct. 2    锡吉里耶->波隆纳鲁沃        (中午出发,经丹布勒,下午四点多抵达波城
Oct. 3    波隆纳鲁沃                          (宿波城
Oct. 4    波隆纳鲁沃->康缇                (中午抵达康缇,宿康缇)
Oct. 5    康缇->努瓦勒埃利耶              (上午出发,下午3点多抵达NE,宿NE)
Oct. 6    努瓦勒埃利耶                        (宿NE)
Oct. 7    努瓦勒埃利耶->马特勒           (上午出发,经Ella,晚上9点抵达马特勒
Oct. 8    马特勒                                   (宿马特勒
Oct. 9    马特勒->加勒                         (中午抵达加勒,宿加勒
Oct. 10  加勒->尼甘布                         (下午三点多火车,到达科伦坡后,宿尼甘布
Oct. 11  尼甘布->科伦坡->吉隆坡        (宿吉隆坡机场)
Oct. 12  吉隆坡->香港->深圳               (结束,下午上班)

行程大概如上,只有12天,因为贪心,很多地方都想去,所以行程上看上去有点赶,不过实际走下来,基本在喜欢的地方都呆了2个晚上,唯一的小遗憾应该是行程改变,在加勒没能多呆一个晚上,但也造就了小确幸——在马特勒多呆了惬意的一天。旅途总是有得有失,即便有遗憾也是下次旅途美好的伏笔。
       OK,兰卡美好的旅途开始了~

出发

三个月前就开始计划国庆旅行,预订了亚航 澳门-吉隆坡-科伦坡-吉隆坡-香港 四趟往返机票,很幸运地在大促中抢到了便宜机票,全部合计940元。临出发两周,考虑到尽量少请假,舍弃了9月29日上午澳门飞往吉隆坡的机票,更改(重新购买,支付了762元)为当日晚上香港吉隆坡的机票。按照惯例,夜宿吉隆坡机场,第二天9点多飞往斯里兰卡
        大概在当地时间30号中午时刻抵达科伦坡,下点毛毛雨,在机场出口处用华夏卡取了一些钱,马上问路前往尼甘布。本着穷游精神,走了大概十五分钟到达一个巴士站,搭上了前往尼甘布的车。之后,大约40分钟后抵达目的地,考虑到想去的青年旅舍位置不知道在哪里,开始了第一次与tuktuk司机的较量,应该说第一次遇到的还算厚道,开价200卢比带我到旅舍,兰卡第一次搭tuktuk,我也没还价,这应该算是尼甘布的常价。
        尼甘布,是距离科伦坡机场最近的一个旅游集散地,甚至从机场出来,去科伦坡市区要一个半小时,但是到尼甘布只需要40分钟。我对科伦坡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就直接来尼甘布了。当天下午,在尼甘布闲逛了一阵子,心想时间还算充裕,因为担心最后一天加勒回程科伦坡时天气不佳,影响海上火车的旅途感受,于是,想保险起见,先去感受一把传说中的海上火车。我住的旅舍在beach road,即热门的游客住宿区,距离尼甘布市中心的火车站、汽车站还真是有不小的一段距离,于是,又打了一辆tuktuk。到了火车站,查看了时刻表才发现当天下午很晚才有火车去科伦坡,那时候天都黑了,而改乘巴士去的话,至少也得耗一个半小时,而且天气毛毛雨的,恐怕也看不了什么好景,于是,作罢,海上火车留待最后一天看吧。
        尼甘布作为一个中转站,这里就不多叙说了。

锡吉里耶-狮子岩

在尼甘布过了一个夜晚,第二天直奔锡吉里耶-狮子岩。在汽车站问了好几个人,上了一辆先去KU的大巴。从那里再转车去丹布勒。到了丹布勒,就离锡吉里耶不远了。从尼甘布锡吉里耶确实有点折腾,大概是要5-6个小时吧,早上8点来出发,下午3点左右抵达狮子岩。一下车,就看到不远处一块偌大的岩石,远看,没有想象中那么巨大和宏伟,更像是很普通的一个小山丘。可是,一想到很快就要到达传说中兰卡最著名的景点之一的狮子岩,就有点小兴奋。一下车就有拉房客的tuktuk司机上来,因为没有作深入的住宿攻略,就随意上了他的车,带我到了距离狮子岩大概1公里远的一个民宿,地方很好认,就是大巴走的那条主路一直继续往前走,经过所谓的巴士站再往前走几百米拐个弯就到了。步行到巴士站大概3-4分钟,步行到狮子岩大路的入口大概也就10分钟。我所住的房间是民宿,因为这一带都是在丛林带,所以,到处都是草木。住的单人间,很温馨的主人家小孩房间布置的风格,2000卢比砍下(热水、wifi、不带早餐),折合人民币大概90元。后来了解到当地的房间都是差不多价位了。
       放好行李,就想着要不要马上去爬狮子岩,说不定还可以看个日落。考虑到距离日落时分也就两个来小时了,上山下山还是有点赶的,于是计划第二天一早再行上山。另外,狮子岩的门票可以说是兰卡最贵的门票了---30美金,从网络上了解到信息来看,狮子岩地方真不大,也没有特别多的可以看的地方,唯一的亮点就是它背后的故事吧。这个价位门票有点高,早早就想着有机会就逃   票,网上说的逃  票攻略真的看的不明白,毕竟连狮子岩的入口究竟长啥样都还不知道呢。从公路边看到的是有一个入口,但是似乎还不是售票处的入口,仅仅是供汽车进出的闸口吧。在狮子岩周边的公路就随意地走,尽量地往狮子岩的方向靠近,后来看到就是狮子岩一处山脚有条小径,也没有什么人,悄悄地沿着小径走,只是这里都是丛林,一边是高高的无法攀登的岩石,一边是茂密的丛林,越往里走越是安静,加上快天黑了,真担心有什么野兽出没就惨大了。于是,这条小径以失败告终。后来又到了狮子岩山脚下的靠近汽车出入口的一处护城河,在河岸上摸索了好一阵子,都发觉是没有什么入口。心想恐怕还是得往主道的那汽车出入口方向才能进入狮子岩。晚上,回到民宿里心有不甘,于是,计划第二天摸黑溜进去!听在兰卡的驴友说景区入口没有围栏,如果是趁守门的还没上班就溜进去是有可能实现的。

第二天5点多起床,收拾好小背包就勇敢地启程了。只是,一出门发现天已经露白了,于是马上加快脚步速度,结果,到了那个显眼的汽车出入口,就发现前面有一辆tuktuk迎面驶来,心里一个慌,tuktuk司机在我面前停了一下说还没有开门哦,景区7点才开门。我说,没关系,假装淡定地继续走。走到汽车出入口的栅栏,出现分岔,一边往左,一边往前,也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就继续往前走,结果背后一个声音喊住了,吓了我一跳。回头看,原来是这里的一个守门人。这下才发现狮子岩是有人守门的。那个守门人知道我是游客,往左边指了指说这边才对。我尴尬了一下,哈哈,走错方向了。于是往左边大路转向。走了一百米左右往右边拐了个弯,才发现真正的景区入口是在前方呢。不幸的是走近了发现那里已经有工作人员了。看上去似乎也是刚刚上班吧。他跟我说还没开门,让我到售票处等待。这回基本上是计划失败了。后来,我就在售票处等,看时间距离七点开门还有大半个小时呢,看到穿着工作制服的人也陆续骑摩托或单车来上班了。后来,我就瞎溜达,从售票处另外一边的大路走,越走越远,基本是走出了景区范围。心里也是不甘心,出发得晚了一点吧,就饶着其他大路走,看看有没其他新奇的发现。
        生活总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时刻,当你以为事情结局就这么定了,却又出现一些新的转折。后来的后来,我意外地发现了狮子岩的另外一个入口,而且并没有人守卫,就这样一不小心完成了逃  票......关于这事,我也有点不好意思,但是,这真的是一个值得一逃的地方(*^__^*) 嘻嘻……。PS:别问我怎么逃,这种“坏事”自己看着办哈。

波隆纳鲁沃

爬过狮子岩后,即刻启程前往波隆纳鲁沃——兰卡的另一个佛教圣城。波隆纳鲁沃是与阿努拉达普拉齐名的古都,曾经是兰卡的第二任首都。之所以没有选择后者,主要是权衡了二者皆为佛教圣地,波城可能相对没有阿努拉达普拉那么有名,应该游客会少一些,也就会更安静一些,而且还有一个美丽的湖泊,那里将会十分惬意。
       从锡吉里耶前往波隆纳鲁沃没有直达车,需要返回丹布勒,再从那里转车。在丹布勒吃了一顿午饭,和店员和行人问了搭车的车站位置,很顺利地坐上了前往波城的大巴。大概3个小时,飞快的大巴车把我带到了此次旅途最惬意的波城。兰卡的乘务员把我放在了古城的入口位置,后来了解到那里距离波城博物馆就两百米左右的路程,距离古城皇宫遗址也很近,大概五百米左右。是一个很好认的站口。一下车,就有tuktuk围上来,一看是一个大胖哥,问我有住宿的没,没有的话可以住他家,可以免费带我去看房再决定。我正好没有订房,也就去看了。大胖哥的房子虽然有点老旧,但是有漂亮的小花园,我选了个二楼单人间,1300卢比,大概人民币50元不到,二楼单人间还自带一个小阳台,可以望到远处的稻田,很不错的民宿。
        大胖哥是个会做生意的人,收了我这个房客后,就想从我身上挖掘第二个生意——想把古城的half-day tour 推销给我。他一股劲地给我说明半天游怎么玩,说带我玩可以免门票,更省钱。他家的半天团加tuktuk交通大概4500卢比,大概是31美金,包括交通费,而古城皇宫遗址的门票是25美金,乍看,对我一个人来包一辆tuktuk是不划算的,多人来分摊倒是挺不错。另外,我更喜欢一个人自在的玩,不想有时间限制或人情负担,如果有人在外面等我,让我也不好意思在一个景点停留太久,那么可能也玩的不尽兴。于是,我婉言谢绝了,他可能觉得我是因为价格的原因不肯答应他,还拿了一个写了很多中国游客反馈的本子给我看,上面写了很多中文,大多数都是好评。可以看出,这大胖哥还是一个老实人,只是,这不只是钱的问题了,最后,我还是再次谢绝了他。

我住的二楼,自带小阳台。嘿嘿!

当天下午下着雨,从四点多一直下到5点多。雨后天气特别清新,初来咋到,我是坐不住的,于是就出去觅食逛逛了。客栈周围大片的绿油油的稻田让人心情顿时开朗。徒步十几分钟就走到了镇里,找了个小餐馆,点了一个不知道什么的菜,主饭上来后,结果又端来一个又一个小盘的菜,看着才相当于人民币13元的兰卡菜竟然这么丰富,心里感叹啊,真是一次性满足客人不同的味蕾感受。

吃过晚饭,天突然又下起了瓢泼大雨,这雨大的吓人,本来想拦tuktuk,结果每一个tuktuk都不往老镇方向走了,只能悻悻地继续瞎等。正愁不知何时有tuktuk可以载我的时候,马路对面走来一个大叔,问我要去哪里,我说回民宿,他说这个时候tuktuk都不往那个方向走了,可能要去反方向的T车站。我心里大概也认为是这样了。突然大叔又说,”这样吧,我送去吧“,我眼前一亮,问他”你也是tuktuk司机吗“。 大叔说有时是,反正就是兼职有做。 然后就说他去取拿钥匙。过一分钟就回来,他家的车子就停在我旁边的马路上,是一辆面包车。大叔说着就叫我上车,我也就先上了再说。车上问大叔多少钱载我这趟,不想大叔竟然说不用钱,看这大雨下的,就当帮个忙吧。我心里顿时一阵感动。这么好的大叔!在波隆纳鲁沃遇到了此行第一个感动时刻。
        第二天,天气大晴,早上迫不及待地租了民宿的单车,欢快地开始了波隆的美好一天。来到一个城市,我最喜欢的方式除了闲逛,还有骑单车。一出门不久,就发现路边小沟有不明物体在动,走进一看,发现是一只大蜥蜴!这东西也不怕人,我走进拍了几张相片,它都纹丝不动,完全不把我放眼里。心想作罢,自个儿玩乐去。后来在马特勒也发现了很多大蜥蜴,想必这生物在兰卡还真是普遍。

波隆纳鲁沃,因佛教圣地和斯里兰卡的第二任首都而闻名,不过,在我看来,在这里,湖边骑行才是最让人怀念的事情之一。早上的湖边是一派生机勃勃,阳光满地,候鸟自在觅食,渔人捕鱼归来,一切都是那么舒服。

这是一只麻豆猫。

在湖边惬意了一番之后,骑车前往今天的重头戏——皇家宫殿遗址。“宫城为长方形,大殿长30米,宽12.6米,据说原有7层,遗址现有2层。殿南是皇家浴池,因袭前人的莲花造型,所以浴池为石造的8瓣莲花形,名为鸠摩罗池。浴池侧面为皇家楼阁,阁中有石雕柱,以月亮形石为台阶,阁门立狮。大殿北侧,有众多佛殿、碑塔,有睹波罗摩寺、伐多达低殿、尼散迦·罗多·曼陀波阁、沙特摩诃·普罗沙陀塔、罗马和曼陀帕雅寺等诸多古建筑。宫墙外有楞迦帝罗迦殿、兰拘特·毗河罗塔、古里毗诃罗塔、伽尔寺、达米罗大塔等都是举世闻名的胜迹。睹波罗摩舍利塔建筑规模宏大,墙壁布满了各种动物浮雕,属古都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筑物之一。梯级雕有月形石和守护神。“石书”,长8米,宽1.8米,是斯里兰长现存最长的古代铭文。伽尔寺以其大型群雕佛像驰名,共4尊,均为整块石料雕成,是波隆纳鲁沃时期的典型作品。”(以上引文来自网络)
      很多当地的游客是开车进来玩的,也有很多是旅游大巴车载过来。像我这种骑单车游皇宫遗址的不多,有的话基本是欧美游客。我倒推荐骑单车,遗址里还是很大的,单纯走路的话肯定很累很费时。有人可能会想单车安全问题,我出发前也有问过老板要一个锁头,结果老板说没有,而且他反复说不用担心,没有人会偷的。结果,果真像他说的,里面大,单车随便路边停放,无须担心安全问题。

这里的猴子特别特别多。

烈日下,只有狗狗最舒服。

黑寺

白寺。

传说中的伽尔寺。

虔诚的教徒。

巨型大石。

刚刚从石门那边穿越回来。

坐佛。

卧佛。

立佛。

可爱的小姑凉。

又是猴子,别拿我的金椰子。。。

在皇宫里逛了差不多5个小时,我这个伪信仰者还真是给力。逛完后,一看时间下午5点多,还有点时间,想着前一天下雨还远远望到有大象在湖的对面很远的地方洗澡,这下是否有机会在湖边近距离看到大象,于是,驱车又来到湖边。

其中属于皇宫遗址的但处于遗址围栏外的水上寺庙。这里只有我一个游客了。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终究在湖边没有看到大象。但是,有机会欣赏湖边日落还是值得的。人品还不赖,骑车回去的路上,看到了美丽的火烧云。嘿嘿!

PS:上面彩霞看到的小黑点都是蝙蝠,漫天的蝙蝠,呵呵,火烧云与漫天蝙蝠,你就尽情想象吧!

康提

在波隆纳鲁沃度过了惬意的两天后,收拾行囊前往下一站——康提。 “位于斯里兰卡南部中央,被生长着稀有植物物种的群山环抱,地处热带植物生长地带。历史上是行政和宗教中心。辛加人的祖先统治该岛长达2000多年。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康提的佛牙寺为著名的历史建筑物,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摘自网络)
         康提的名气大,是兰卡又一个历史圣城,风光迤逦,依山傍水。从波城乘坐公交直达康提大约需要3个小时。未抵达之前,我对康提可以说是充满好感,看到网络上的图片都是山清水秀,蓝天白云,以为会是一个空气清新,阳光明媚的城市。结果,实际的感受并非如此。汽车在高山上弯曲的公路慢慢驶入这个山城,迎面扑来的是各种汽车散发的呛鼻的尾气以及汽车驶过引起的灰尘。汽车在康提汽车总站停下,就挨着火车站,这里可谓是人满为患,各路行人大包小包走的极快。我想起明天或后天要去坐前往努瓦勒埃利耶(NE)的高山火车,于是顺便先到火车站咨询买票的事情。到了火车站了解到了时刻表和票价,没有决定第二天还是后天才离开,于是,先找个地方落脚。 找了辆tuktuk,之前有搜到一个康提的民宿叫red pink house,价格便宜,就是比较老旧。 tuktuk师傅做生意是乘胜追击的,拼命要给我找旅店捞回扣。我既然还没预定房间,随他推荐也无妨。 之后是接连看了两个民宿,条件一般,单人间,就是价格方面有点超出我的预算,我后来都没有要。最后还是找到了red pink house住了下来。这个民宿历史悠久(比较破旧),进门后是一位老奶奶迎接我,我说有没有房间,老奶奶说只剩下一个单人间,问我要不要,接着领我走过客厅,来到了小后院,在柴房旁边的一个小房间,里面铺了两张床。一看,还以为是储物房,不想竟然也还可以睡人。房间条件是非常一般,采光也不好,很阴暗,只是,考虑到走了几家,这家价格40人民币左右,我也不想走了,就住下。后来,难忘的相遇也在这个老房子里发生了。。。

民宿里的小狗。

民宿里的小猫咪(共有三胞胎!就跟我睡同个房间!)

放下背包,我就出外觅食了。康提天气阴,下毛毛雨。从民宿出来,就是著名的康提湖,湖岸的对面是出名的Queen's Hotel,旁边则是著名景点佛牙寺。康提湖并不大,比杭州西湖小的太多了。康提湖的周边就是小山丘,错落有致地建有各钟楼房民居。蓝天是没有了,就在康提湖边闲逛吧。

康提

玩蛇的人。

可能由于是阴天,逛城的兴致不高。绕着康提湖走了一圈,走走停停,经过了佛牙寺、Queen's Hotel也没有照相的冲动。一路漫无目地逛,下午5点多又来到火车站附近,这里车水马龙,穿梭不息。耳边是不间断的大大的汽车鸣笛声,还有树上日落时分过来栖息的满树的乌鸦叽叽喳喳的吵杂,甚是刺耳。这满树的“神鸦” 本来还是很可爱的,在康提却让人厌烦极了。一个感觉,康提就是车多,人多,乌鸦多!应该是在那特定的坏天气下和吵杂的处境才徒然生起的不好印象,不过,这个印象已经足够在当时让我赶紧走进火车站购买了第二天中午前往NE的火车票。
          晚上,考虑到路过这么繁华的城市,这连续几天都没有吃顿好的,于是,一个冲动走进了一家装潢华丽的餐厅。还好,就点了个炒饭,消费482卢比。基本是中国小伙伴啊,十个桌子至少有一半被中国人占领了。快要吃完的时候,进来又一群中国小伙伴,嘻嘻闹闹,把原本安静的就餐气氛破坏了,我看到那些欧美客人都皱起了眉头看着这群不速之客。心里一个羞愧,真想过去善意提醒一下国人,拜托注重一下形象!此地不想久留,匆匆离开回民宿。回去路上,因为康提城供电不足的原因,康提湖边的走道几乎没有路灯,黑黑的。我恰好看到前面不远两个当地男人尾随一个亚洲面孔的女生,赶紧跟上(说不定可以英雄救美,哈哈....)走了一段路,幸好女生在公交站停了下来,两个男人就也停下了,我走到那个女生旁边,试探性用中午打了个招呼,结果女生回头一脸诧异,用英文回答说不是中国人,我猜应该是韩国人。我接着用英文跟她描述了一下刚刚发送的尾随事件,并提醒她注意安全。她一声谢谢,似乎也不太害怕的样子。估计她是在当地工作,见惯不怪。
          回到民宿,发现跟中午抵达的时候大不一样,热闹起来,很多房客都在了。遇到一个中国面孔的女生,免不了用中文试探性地问个好,结果还真是国人小伙伴。我惊讶的原因是这个民宿十分老旧,国人一般住的比较好。然后,她说她还有两个朋友,兴奋地喊她朋友出来聊天。我心里头在康提第一次“激动”了,当天在康城实在很无聊,能遇到中国女生聊聊天,多好!后来,我发现她是一个好奇宝宝,看到我似乎比我看到她还兴奋。一个劲问我哪里来,哪里去,玩了什么。聊着聊着竟然发现大家都是深圳的,还真是小世界。后来,她的另外一个朋友也出来了,一身佛家人衣着的戴眼镜男生,年龄应该跟我相仿,就是多了几分沉稳,完全是那身装扮的作用。好奇宝宝称其为师傅,说是追随师傅来斯里兰卡走一段朝圣之旅。目的地跟我的大同小异,但是主题十分明确——朝圣,探寻佛国遗迹。我想有一个主题也十分好,这趟旅途可以更加专心。异国巧遇,各种聊。后来,民宿的女儿出现了,我以为是掌管民宿的那个女儿,一问原来是周末过来小住走亲戚的另外一位女儿。我们几个就开始问她这个房子的故事,摆在客厅里各种特别的老相片,不少是民宿的主人家跟外国友人的合照。原来这家民宿真的历史悠久,以前很多房客来自世界各地,即使离开了后多年回来也会来这儿探访主人家,还有很多在民宿里做义工的也留下了美好的情谊。当天晚上,在民宿里畅快地聊天,一扫白日里的无趣。这个夜晚,让康提变得不同了。
          第二天,由于已经预订了中午前往努瓦勒埃利耶的火车票,所以,就剩下半天去参观皇家植物园(票价1100卢比)。早上早起,徒步走到汽车站,依照主人家女儿描述的线路顺利坐上了前往皇家植物园的公交。从市区到皇家植物园,大约需要20分钟。这天康提的天气仍然是阴天,没有下雨,也没有太阳。心想早点离开康提的决定是对的。 康提皇家植物园,也是游客光顾比较多的景点,我是当天第一为游客,整个植物园好像是个人的私家园林,有种当了回皇族的感觉。植物园还是比较大的,里面有多个不同的区域,种植了不同品种的大小植物。我不是植物学家,也分辨不了那么多植物,倒是觉得植物园里空气清新,走走看看,心情不错。

皇家植物园里的实习生

看到我就笑个不停的女孩纸给我指路。

康提-努瓦勒埃利耶

努瓦勒埃利耶(Nuwara Eliya)位于兰卡南部山区的中心,这里是兰卡最高的村镇和英国殖民时代最受欢迎的山区定居点。这里曾经是英国殖民者贵族的后花园,被打造成高端度假圣地。最出名的是高山茶园,市区里还有跑马场、多个高尔夫球场。
           从康提搭乘火车前往努瓦勒埃利耶大概需要3个小时。自坐上火车,高山火车之旅就开始。火车缓缓地驶离康提城,并逐渐进入高山。很快就发现身处高山茶园之中。由于下着蒙蒙细雨,整个山头不时有雾气弥漫,多少增添了一点飘幻的感觉。同行的乘客很快就把靠门口的位置占领了,我看到不少国人小伙伴开始兴奋地挂火车自拍起来。 此趟火车还真是不少见国人,我那个车厢目测大概有十几个,似乎是成团的。由于在车厢门拍照的人比较多,我还是选择坐一个安静的美男子,靠着我原来的车窗位置,望望这山这绿就好。在我前面几步远的车厢门,有一位女生也在做安静的美女子,背靠铁门,遥望窗外,站了许久。我看抢着拍照的游客少了,忍不住也走向车门口。兰卡的第一次火车之旅,让我顿时兴奋起来。不过,因为下着蒙蒙雨,车门口的地板是湿漉的,一来不好坐在地板上,二来不好把身体太往外伸张,于是,也只能伸手拍拍照片而已。尽管如此,第一次拍着火车在高山茶园中前进的照片,也有点小兴奋。
            处在同一节车厢的门口,我和旁边的女生很自然地聊起来。原来她是一名地陪翻译,专门做斯里兰卡旅游团的翻译工作,同行的还有一名当地导游,他们主要用英语来沟通。车厢里的其他中国游客就是她带的团。看来斯里兰卡是越来越受到国人青睐,旅游团将来一定越来越多。看着女生安静的样子,和带有一点忧伤的眼神,多少感觉到一个中国女生独在异国工作的那种孤独落寞。

火车驶过一座铁桥。

努瓦勒埃利耶

火车在下午3点半左右抵达努瓦勒埃利耶的Nanu Oya火车站。这里距离NE小镇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一下火车,乘客们熙熙攘攘地奔向出口,很快就搭乘各种专车、tuktuk车离开了。我没有急着走,而是先到售票窗口购买了两天后前往埃勒Ella的火车票,据说这票很紧俏,得提前预定以防万一。
        买好票,走出火车站,发现乘客基本都走光了。碰巧还有一个中国女生还在,跟她稍微聊了一下,刚好可以一起拼车到小镇中心。本来她是坐一辆小面包车的,结果师傅说他们不送了,人少,就让我们两个改乘tuktuk。tuktuk一开始开价500卢比送我们两个到镇里。因为也没其他办法,我们是坐了。结果,开到镇上的时候,tuktuk司机反口,说带我们去那女生的酒店要上山很长距离,要加价到800卢比。我们两个当然不高兴,这说话不算数,中途加价的行为坚决不能接受。我们说要么按照原来价钱在镇中心放下我们,要么600送我们到酒店。司机几乎是没有停下tuktuk,把我们的话当做耳边风,一个劲说没法子,800才能送我们到酒店,但又不停车。后来,我生气地再三严肃跟他讲,他才在半山腰停了下来。我们给了他500就走了,背后只听到他那嘲讽-没有车会送你们的。才懒得听他的,都到了小镇了,能有多远到酒店?事实证明,我们是正确的,NE就是一个很小的镇子,我们走了十来分钟就到达了中国女生的酒店----一家装潢不错的民宿。NE小镇小,酒店也很少,很多当地人开了民宿来赚点生活费。小镇一边紧靠着小山头,山头的酒店或民宿自然是比较贵,这个中国女生的民宿是35美金。我还没预订酒店,跟她走走随便看看沿路酒店情况也不错。主人家是一位亲切憨厚的中年大叔,看到客人来了,很是热情,很快给我们端来热情腾腾的红茶,让我们暖和身体。的确一下火车就感受到了NE的气温比较低,衣服是没有多带的,确实一阵冷抖。这下喝上暖暖的红茶,而且来自注明的红茶产地努瓦勒埃利耶,顿觉感动,特好喝!在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个中国女生是在深圳工作的HR,男友有事情没有过来,她一个人过来旅行。在那里坐了二十来分钟吧,我想趁天还没黑,赶紧下山找个落脚的地方。于是,起身告辞,HR姐姐想到镇里看看有没有厚点的衣服买,于是,也和我一起下山。当天在镇里找了好久的旅馆,很多都超出我的预算,大多是相当于人民币120元以上的,不禁感叹兰卡的“小英伦”果然住宿贵。最后,好不容易在一个拉客的男人带路下找到一个民宿,两晚住宿2250比索,大概就是101块人民币一晚的价格。还不错,我的房间较大,两张大床并排,独立卫生间。民宿位置就在镇中心,距离超市,跑马场,公园等都不远。
          第二天,我习惯性地保持旅行早起,迫不及待地逛逛这个有名的NE小镇。英伦小镇真的很小,人也不多,游客在那几天也没有几个,加上处处是漂亮的英伦风格房子和绿绿的草坪,茶园,让人心旷神怡。沿着小镇主道走,陆续走过粉红邮局,警察局,高尔夫球场,维多利亚公园,跑马场,格雷戈里湖,处处都有种小清新感觉。

私人豪宅

警察局

粉红邮局

邮局内部

格雷戈里湖

飞奔的小孩。

高高瘦瘦的女学生。兰卡人普遍都有大长腿!

兄妹。

上学

跑马场上的孩纸们。

努瓦勒埃利耶这个小镇,集合了各种英伦元素,格调上自然比兰卡其他城市要高,高山,茶园,湖泊,跑马场,如果说过来度假,是很惬意的。不过,再美的旅途没有人的融入也会显得单调。花了一个上午时间,大概花了一个上午到处闲逛,基本把小镇逛完了,心想下午把茶园也逛了之后,大概这儿也就可以结束了。不想,中午路过图书馆,发现门前花园草坪上有一群可爱的孩纸们在嬉闹。忍不住走进,透过围栏想照几张相片,结果,被那群小屁孩发现了,全部都兴奋地向我冲过来。

欢快嬉闹的孩纸们。

见到我举起大拇指问好的孩纸们(在兰卡孩纸举大拇指表示喜欢你)

看着可爱的孩纸们兴奋的样子,我也很兴奋。这时一位满目慈祥的大姐走了过来,我问她可以进去吗?她和蔼地说当然可以。于是,就这样一脚踏入了孩纸们的乐园。孩纸们马上围了上来,掖着我的衣服要看相机。个个都兴奋地要跟我拍照。顿时受宠若惊。后来跟大姐聊天,原来这是当地的一所贫困家庭的托儿所,她是这里的老师。孩子们都来自镇里十分贫困的家庭,双亲由于没有多少经济收入,只能把孩子寄托在这里托管,等孩子稍微长大了,也不一定能送他们去镇里的小学读书。不管这样,政府建立了这个托儿所来帮助这些穷苦的家庭,让这些孩子有一个愉快的童年。

马特勒

坐完最经典的高山茶园火车,下午三点多终点站抵达ella(埃拉)。很多游客可能会在这里停留,前往著名的霍顿平原,号称世界的尽头。我没有在埃拉停留的计划,一下火车就拦住了前往马特勒的班车。车子首先抵达镇里,然后安排乘客坐上了开往不同地方的客车。没有在镇里等待很久,又启程前往马特勒。一路上车子开得飞快,经过好几个村庄,加上日落时分,很是迷人。
        大概经历五六个小时,到晚上9点左右抵达了马特勒。下车的地方在马路边,四周的灯光都不多,显然这个区域电力供应不足。关于马特勒,由于没有做什么攻略,这晚在哪里住宿还没有想法。一同下车的还有刚刚坐在我旁边的小伙子,他问我想去哪里,我说就想到镇里。他说这个地方是郊区,距离镇里还有好一段距离,但是,这里有个很好的沙滩,建议可以在这一带留宿,而且他正要去那个沙滩区域,他的家就在那边,可以带我过去。想到什么计划也没有,就随遇而安吧。于是,就跟着他走。当地人拦摩托,价格就不怕被宰了,花了合理的价格,TukTuk把我们带往pheona 沙滩。一路上那叫一个黑,完全没有路灯,越是往小巷里走,越是让人心里害怕。虽说在兰卡一路过来没有遇到什么不安全的事情,但这一刻我着实心里忐忑。 不过,最终证实我的害怕是多余的,小伙子把我带到了一处民宿。那是他叔叔的房子。后来我就住下了。后半夜,小伙子和另外一个当地男孩一起过来,说是请我吃宵夜,还带了两瓶酒,一瓶是白的。我本来没有心思跟他们喝酒,一来并不太熟络,二来白天下来行程劳累,但也不好意思拒绝,毕竟是别人帮我找到了这个落脚点。于是,欣然喝了几口。小伙子带来的宵夜是兰卡的一种主食,有点像炒饭,很辣,但是吃起来很香,里面伴杂着鸡肉,很不错的宵夜。小伙子的朋友留了几分钟后,就被他家母亲电话叫回去了。剩下我俩在大厅里头。可能是喝了不少酒,小伙子开始跟我分享一些个人生活和工作的事情。他是埃拉一家酒店的服务生,这两天放假了回家休息。又陆续讲了一些遇到的外国客人的事情和女朋友的事情,但是言语中似乎总有一种低落。 可能看我好像没有很自在和放松,小伙子说话开始情绪化起来,说他不是什么坏人,没想骗我什么。我是没觉得他能骗我什么钱,挺无辜的,被一个酒鬼误会。我安慰了他几句,小伙子越说越伤心,眼睛都是泪花,讲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我记不得那晚他讲了什么,只知道是一些工作的生活的不开心的事情。后来,酒基本喝完了,小伙子也起身回家了。我算是做了一个合格的倾听者,陪着他渡过了一个小时。小伙子说明天早上会来找我,可以带我周边逛逛。只是,后来,他再也没有回来,我能想到的是,那晚他是有多么沮丧和低落,而他应该是一个正直的人,醒来后或许觉得冒犯了我,就没有再出现了。
        第二天醒来,才发现这片沙滩是一个多么赞的地方!我住的民宿距离沙滩就几百米距离,周围都是民宿。这篇沙滩非常宁静,几乎没有游客,仿佛一个人拥有了整个沙滩。

搜寻水中遗留的“宝物“的当地人

清晨捕鱼归来的渔民

Pheona 沙滩是一个适合慢节奏悠闲地呆上几天的地方。原本计划在马特勒停留一日一夜,结果多留了一个晚上和早上。这里最适合的活动除了游泳之外,就是骑单车穿梭在海边小村和欣赏美丽的日出日落。

沙滩边常见的寄居蟹。

爬树摘椰子的大叔

Pheona beach附件的海岸

日落时分

与狗邂逅

加勒

在马特勒呆了两个夜晚,第三天下午即启程前往加勒。两者之间仅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交通十分便利。加勒,又名高尔,当地人更多地称之为“高尔”。加勒古堡是其最出名的景点,在市中心区域,古老的城墙很容易辨认。当天下午,抵达加勒市区后,我还没有计划在什么地方找个落脚点。在路边ATM取了钱后,循着当地人的指引,很快就来到了传说中的加勒古堡。本以为这只是一个古堡景区,没有人家或旅馆,结果发现这里类似一个古镇,有住宅的,商业的,也有不少民宿。顶着烈日在街上走,最终找到一家旅馆,老板似乎是印度人血统,很和气。没有多人宿舍,单人间开价较高,后来我说我一个人,就住一晚,能不能便宜点,老板爽快地答应了。于是,就在古堡里住了下来。
        “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公元十八世纪英国人入侵之前,加勒城堡一度辉煌,发展到了它的顶盛时期。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 加勒古堡处处显现殖民地风情,虽然是旅游胜地,但是这季节还处于淡季,游客并不多。古堡的围墙走廊是一个很适合散步的地方,尤其是晚上的时候听着海浪,吹着海风,十分惬意。

玩高空跳水的当地人

相传在加勒一带可以看到高跷渔夫,尤其在马特勒加勒之间的midigama,weligama等小镇。为了一睹高跷渔夫的风采,在加勒的第二天我就坐车前往weligama小镇。大概半个小时即可到达。一路都是沿着海边,所以,我时刻关注着有没有渔夫。不过,可惜,这个季节并不是捕鱼的季节,我并没能看到高跷渔夫。难得在一处海边看到了几个渔夫,兴奋地走近一看,却发现是作秀表扬性质的,需要付费。如果需要付费,那这个就没什么意思了。所以,最后是有些失望。既来之,则安之,何不在海边这些小村落走走。于是,漫无目的地闲逛在海边沙滩。

就在海边遇到了一户人家,一位大姐看我是外国人面孔,热情地招手请我进去她们家做客。我一开始是拒绝的,毕竟是陌生人,但是,在她的坚持下,我就不好意思了,坐一坐也无妨。然后,就渡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大姐家里有5个小孩,大女儿已经嫁人,最可爱的是小女儿,长得精灵聪明,有些调皮,又十分礼貌。大姐说他们很喜欢中国中国帮助他们建设了家园,他们甚至知道中国的毛泽东。受到欢迎,这在斯里兰卡是很普遍的感受。不仅请我喝奶茶,几个小孩还给我表演唱歌,乐器。小女儿最精灵,唱起歌来一副明星范。后来,我发现小孩脚上有漂亮的纹身图案,我好奇地赞美了一下,结果,被告知是自己画的,而且是只会短期保留,兴致勃勃地要给我画一个。于是,我就献出了我人生第一次的纹身!二女儿帮我画的,画了音乐符号、太阳、花朵。抽象派画风,拜服了!

古灵精怪的小女儿

两兄弟?哈哈

打起棒球来了

邻居和她可爱的baby。

唱起歌来一副明星范。

小弟也不甘示弱

大弟表演腰鼓演奏

我的第一个纹身。

全家福。

最后,送别我的小女儿,又入境了,还抢了我的帽子。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1-24 11: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1-25 13:52

引用 o新奇杂货铺o 发表于 2016-01-24 11:25:16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o新奇杂货铺o:谢谢,明天最后一天班,打算后天写第二部分。

2016-02-03 12:28

引用 程小程ehcy 发表于 2016-01-25 13:52:48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程小程ehcy: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