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的14座雪山

• 出发时间/2015-04-01

前因

2013年,虎跳峡之后,欲寻小路穿越至哈巴村未果。
2014年,来到哈巴雪山下哈巴村,凑巧在五天内两次登顶哈巴雪山,可是大雾让风景逊色不少,心有遗憾。
2015年,三年多的国企,辞职去登山,决意做到极致。当时前后的心境变化可以从以下两篇文章略知解一二。至于现在,又有新的变化,整理完这些登山经历之后,应该就有“第三篇”了。

链接
我的辞职信:追寻想要的生活
辞职之后的一些变化

雪山经历

2014年5月21、25日,第一次雪山攀登,哈巴雪山5396m五天两次登顶
2015年6月21日,半脊峰5430m
2015年6月26日,四姑娘山三峰5355m二峰5276m一天15h连登
2015年6月27、28日,四姑娘山大峰5038m
2015年7月11日,哈巴雪山5396m东北路线,哈巴村往返18h one-push
2015年8月 1日,Free solo(单人无保护攀登),那玛峰前峰5123m
2015年8月 2日,Free solo,那玛峰5588m
2015年8月13日,Free solo,年宝玉则5369m
2015年8月20日,Free solo,岗什卡雪峰5255m
2015年8月21日,Free solo,祁连山冷龙岭4786峰4786m,疑似未登峰?
2015年8月31日,Free solo,玉珠峰6178m
2015年9月1日,Free solo,玉珠峰5850卫峰5850m,疑似新路线?
2015年12月7日,骆驼峰5484m
2015年12月17日,雪宝顶5588m,村子出发one-push,唯一一座未登顶,至5000m+。

另,哈巴雪山西北-东北常规路线,10次以上登顶,现在是哈巴雪山向导

其它户外经历

2016年1月16日-18日,牛背山
2015年12月28日-16年1月14日,双桥沟攀冰训练。
2015年11月27日-29日,丽江老君山攀岩节活动。
2015年11月22日,燕门县温泉、藏族人家。
2015年11月10日-21日,德钦-318-317-拉萨-香格里拉
2015年11月3-9日,单人徒步梅里雪山秘境-错改冰川。
2015年10月16-31日,带队梅里雪山内转经、明永冰川,稻城亚丁
2015年8月24-27日,环青海湖骑行。
2015年8月6-10日,色达

2014年5月,梅里雪山单人外转山9天。
2013年2月,虎跳峡高路徒步至中虎跳,欲小路徒步至哈巴村未果;梅里雪山雨崩村-神瀑-冰湖-高山牧场-神湖(因积雪太厚未能到达)-明永冰川(因走小路且未带足水量中途下撤)徒步7天。
2012年淄博泰山济南;9月,山东-东南沿海-广东淄博东营蓬莱烟台威海青岛南京苏州西塘杭州黄山厦门潮州),一路搭车徒步游玩回老家。
茂名大雾岭徒步露营三次,浮山岭、海边露营,放鸡岛环岛、潜水,远距离骑行锻炼,30-160公里三十几次。
2012开平碉楼;
2011广西桂林
2007年-2011年,故宫,长城,天坛地坛公园,紫海香堤香草园,骑行黄花城、天津平谷;毕业旅行:天津野三坡长白山天池,锡林郭勒草原。

个人微信:Janphyshen
QQ:357877034

一些念叨

决定辞职的时候,觉得推广宣传、当个向导挺简单,but too young too simple!开始做一行之后,才能理解其中的艰难。从宣传的信任,交通,住宿,筹备,餐饮,装备,登山,细节的东西太多太多。
虽然在“向导”这个行为和个人认知上,技术难度并不大。初期甚至会有那种第四代广播体操“时代在召唤”响起的使命感,一种真切的、引发鸡皮疙瘩的震颤感。这种直觉似的好感并不切合实际,把自己过于夸大,容易引发非议;首先是自己玩好,做好,活好;时间积累太远了,“贡献”也太远了。
有一些年轻人看到我的“潇洒”,对向导行业很感兴趣,我总少不得要给他们浇冷水。要做好一行是困难的,尤其要立得起足,有收入,养得活自己。
在网上的某些帖子也刻意提到“没有锻炼轻松地把山爬上去了”,个人觉得尤不可取。给人一种雪山容易攀登的错觉和氛围,山峰的不确定性太多,做再多的准备都只会嫌不够。据我所知,经常马拉松或者长跑的人,应对起来更有余力。整个登山过程需要体力,也需要分配和抉择。
在8264论坛有一个id楚北的,我觉得他的山峰文章写得倒是实诚,很可以作为参考。他的方式也可以作为参考。有自己工作,偶尔还能给其他队伍当当协作。
要说到向导,还是“当地人”有优势,身体的先天优势。从小生长在大山,更好地适应了高山,藏族人以及更出名的夏尔巴人。但是他们更多的是生活的活计,而非兴趣。正如他们的向导公司所宣传的,帮助更多的人完成了雪山梦想。而兴趣引导的则是现代登山中的自由登山,阿尔卑斯式登山。在中国复杂的社会、登山环境中,阿式登山进展缓慢。攀冰、攀岩、登山向导公司也逐渐地给阿式登山建立了基础,至于以后发展如何,只能留待后观了。

因为没有攀岩攀冰的基础,在这些初级雪山之后,我会觉得遇到一个瓶颈。在攀岩攀冰的活动和雪宝顶之后,对于“十年磨一剑”有了更真切的理解。国外的登山家/者,普遍从8-12岁开始接触户外运动、攀岩攀冰的训练,到了20岁,已经有了十年的积累。这事是急不来的,尤其是没有天赋的人。
只不过中国人会有更大的生存压力,我给自己的借口总是,要给父母备好养老钱。

我的十四座雪山

以下会按照雪山顺序,逐渐介绍这一年攀登过的山。

哈巴雪山,梦开始的地方

山峰简介
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隶属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与丽江玉龙雪山金沙江相望,中间是徒步胜地虎跳峡哈巴雪山云南省唯一一座允许攀登的5000米雪山。从雪山脚下的哈巴村(海拔2650米)到顶峰(5396米),纳西族村寨、森林、草甸、高山杜鹃林、岩石、雪坡景观逐层而上,风景多样而震撼。哈巴雪山中国国内最有名的初级雪山之一,绝对值得您的尝试和攀登。
对于普通人,通过训练,也可以触及巅峰。

2014年5月第一次攀登雪山,2015年2月冬季登顶并全程摄影,2015年3月,辞职去登山。哈巴雪山是我起点,也是我的BC营地、训练场。罗世勇罗大哥给了我一次开创别样生活的机会,而这片“自由的天地”显得特别广阔,有时倒也会让人无措了。

攀登情况
哈巴已经登顶13次以上。
总的来说,哈巴雪山还是比较难的。哈巴村海拔2650m-大本营4080m,一天提升1400m;大本营4080m-顶峰5396m,一天提升1300m,并且当天回到村子,这在专业登山者来说都不是合理的(登山家建议一天的海拔提升在300~500m),一天的徒步时间在12~17小时,哈巴雪山的攀登行程是极不适当的!(为了控制费用,海拔4700~4900m处的C1很少人使用了)。
 希望,各位朋友不要轻视雪山。对于那些想挑战自己体能的,我建议:可以尝试紧跟向导的步伐齐头并进,而不要省下驮马费,毕竟,有多少人下到大本营连路都走不动(这时候再要驮马可不容易,据我了解,其他协作队会额外收费的。PS:我真不是为了驮马费哎,因为我本来就不赚这个钱!)。以我为一个基准,应该没有多少人体力会比我好了。毫无疑问,爬一次雪山还是很累的。五一节的这七天,我觉得非得休整30天以上才能恢复了。土鸡汤、羊肉汤、野鸡汤都补不回来啦……
还有,请听从向导的建议,不要一意孤行,在雪山上他会比你更清醒,“以协作向导来说,我们会尽力帮助队员登顶”。如果实在觉得憋屈,至少可安慰的一点:山一直在那儿不是?

半脊峰

山峰简介
半脊峰,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的毕棚沟风景区深处 。BC(大本营)也是公路的尽头,海拔3570米的上海子接待站,交通、可接近性好。商业队伍一般需要建立C1,C2两个营地。

本来六月份的计划是单人探秘梅里秘境错改甲应村,后来陆陆续续接了一些客人,尤其是6.16登顶的哈巴雪山有史以来最豪华团(后续会更新),导致计划无法如期实施。
还因为一些客人的询问和个人的原因,在网上又遇到半脊峰组队的队友;一方面是自己热爱,一方面是提前探路,一方面是增长经验,所以四川雪山之行提前啦~~

最终结果:
半脊峰:自负重BC-C1,C1直接登顶;
四姑娘山三峰二峰一天连登,三峰BC-顶峰-三峰BC-垭口-二峰顶峰-海子沟公路边,15h;
四姑娘山大峰登顶两次,三峰连登失败后,第二天上山并当天1.5h无向导solo登顶,次日早晨再次solo登顶。
虽然不是一个完美的结果,但至少是一个安慰性的。
安顺利归来,并且实践、学到不少的东西就是最好的结果吧。

附半脊峰总结

半脊峰总结
总结一:这次是队友而不是搭档
前面提到过,我是在网上和队友青山联系的,本来计划是两人自主攀登,但是由于我们的准备不足,还是请了一个向导,也因此,手续、路线的难点、危险点都不必再多操心。有人陪同也是一个定心剂。

如果,我们两个人自主的话,BC-C1没有问题,当天或者隔天白天上C2,也没有问题,C2-顶峰,用上路绳也没有问题。问题是,对于队友出现的高反状况,可能带来麻烦。我可能更心慌无措,因为有向导在(虽然他也基本没发挥什么作用),我免去了不少压力(有点不想管的心态)。不过,在这一路上,我几乎用尽了鼓励、刺激、激将、教训、安慰等等各种办法,但均告无效。很多时候登山真的只能依靠自己之力,别人爱莫能助。
另外如果是从C1直接冲顶,在凌晨遇上小雪的话,我们可能在碎石路就迷路,这是很可能的,我们前期的计划一直是跟着前人的脚印走。雪天和队友的体虚,可能直接导致整个过程的失败。

我们有着不同,我是想以此为职业的,必须要竭力去做到极致。对于我来说,登顶的欲望极其强烈,忍受了许多的不解和耻笑,非常想用事实来证明一些什么。(呵呵,也许可笑吧)
可能在整个过程中也有些言语会伤害到他,觉得非常抱歉。在回去的车上,我们的谈话明显少了。登山时鼓励的话可能不容易记住,而不客气的话却很可能留在心里。抱歉抱歉……

总结二:半脊峰和几座雪山的差别

必须要说明,对比都是相对的,毕竟路线、天气等较客观的不同,就会有很大的影响。
哈巴雪山我登顶7次,5月2次(2014年),1月1次,4月1次,5月2次,6月1次,还有4、5、6月份的一些天气、队员原因没有登顶的。村子2650-BC 4080-summit 5396,海拔提升分别是1400,1300米。
半脊峰(2015.6.21),BC3500,公路直接到达,接近性好,C1 4400,C2 4800,summit 5430;对于我来说,BC-C1,C1-summit,或者BC-C2,C2-summit都是没有问题的。初级雪山的海拔差不多,坡度差异也不大,基本可以看海拔提升。当然,如果从BC3500-summit 5396,可能会有难度,我现在的体力也就是三峰、二峰15小时的连登(天气有雨、策略及路线也有问题,后续更新)。
C1出发,起步是石头、碎石路段;4800开始雪坡,C2以上开始漫长的冰川雪坡,部分坡度较陡,冰雪状况不一,还有雪岩混合,可能需要用到踢踏步(前脚掌踩步);因为有路绳,熟练操作上升方法即可(也不一定非要上升器攀升)。C1 4400-顶峰5430,综合起来,强度跟哈巴雪山差不多,应该说弱一些(毕竟我这次攀登没办法尽力去赶时间),如果我们哈巴的向导过来肯定说还要容易了(R1线)。从体力上,哈巴雪山的更费力些。

技术层面上,我在出发前就被网上的“提高级技术型雪山”吓住了,这里要说的是,对于R1线(尤其是6月),个人认为半脊峰是一座初级雪山,有路绳的情况下,C2以上的难度也不大,注意一下冰雪状况并调整步法即可。遇见下撤的人会有雪团滚下来,需要留意,不大的砸到都会疼(我和队友都被小块的砸到了)。因为在岩石附近通过,还有可能会有落石。
C1-C2的雪坡也有路绳,我只看到一条裂缝,留意一下即可。
顶峰前的横切,如果无风也还可以,我就是直接走过去的(分析情况);起风情况下一定要结组或使用路绳。据向导称顶峰是一座雪檐,另一面就是万丈悬崖,如同削出的半座山,(网上说的半脊的意思是看不见真顶,只看到半座山峰;这是第二个意思,注意注意!)我在顶峰走到太过后面估计把老杨气着了。

四姑娘山三峰、二峰连登

山峰简介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阿坝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距成都市235千米,与卧龙国家级保护区,米亚罗毗邻,是九寨沟旅游环线的重要标准,由四座边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千米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幺姑娘、三姑娘、二姑娘到大姑娘,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355米,5276米5025米,其中幺姑娘山峰是四川阿坝州第一高峰。这四座山峰如同姿容俏丽的四位少女亭亭玉立于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上。
周围有数十座5000米以上的雪上,登山资源非常的丰富,四姑娘山中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姿容最为俊秀,与“蜀山之王”贡嘎山(7556米)遥遥相对,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为四川省第二高峰,这里终年积雪,冰清玉洁,根连地厚,峰插天高,白云浮玉,光摇烟霞,山麓下有5000多平方米的草坪,草坪上百花点点,是登山探险的理想场所。三姑娘峰海拔5355米,是属于初级技术性雪山攀登的体验级,攀登过 大峰和二峰的队员就可以尝试攀登三峰,是对以后更高技术性山峰攀登的一个入门级选择。
四姑娘山二峰海拔5276米,由日隆镇海子沟口至二峰峰顶,全程大至为24公里山路,上升绝对高度为2100米以上,沿途水源补给充足,整条路线没有险要地段。一般气候下:二峰12月至5月有6个月的积雪期,夏秋间的7至11月没有积雪,由于二峰与大部分雪山比较其雪线较短,海拔相对较低,体能要求仅标准级(前提是身体状况正常,无高原反应),对冰雪技术的要求也不高,所以成为登山爱好者攀登初级雪山的入门级绝好场所。

攀登情况
一个人原本打算四姑娘山三二大峰一天连登,最后体力消耗过大只完成了三二峰的连登,费用两千多点。
四姑娘山的费用较亲民,三峰的难度也不是很大,因为我没玩过攀岩,爬起来有一点虚而已。村子到BC尽量慢点,慢慢走,慢慢适应。我在凌晨出发的时候一直下雨,手套衣服全湿了,但也可以接受忍受,3.5h登顶。
四姑娘山三峰(20150626),村子3200-BC4400-summit 5355,1200,1000米拔升,体力上还是不能跟哈巴雪山比。出发时3点到7点都是下雨,手套、衣服都湿了(没有感觉会失温的危险哈,需要注意区分)。
因为没有玩过攀岩,心里比较虚,看着比较陡(60°?),垭口以上暴露感也明显,但难度不是很大,两段绳距的攀岩,上升或下降时,在第二段绳距我基本就比较熟练地操作了;但是有风的情况就比较危险;向导上去安装路绳的时候也要小心落石!因为岩石的状况不稳定,这是通常会有的。垭口前的碎石加冰雪混合路段也有落石,我们在山上就听到两次非常明显的。所以头盔必备。
因为是连登三二峰,所以我是爬完三峰-三峰BC-碎石垭口-二峰碎石根部-二峰顶峰的。和常规攀登不太一样,但是对于我来说,二峰没有难度,唯一需要注意的仍然是落石,三二大峰都是破碎岩石状况,头盔必备且不脱掉。二峰(20150626),三峰登顶后返回三峰BC,翻过一段非常恶心的碎石路(三峰二峰大峰都有碎石路,这次是走到厌恶了)和垭口,下到二峰的山凹又爬升。也有落石风险,垭口以上也有一定暴露感,但因为有护栏,心理减压不少,基本没有难度。如果从BC出发,也很简单,我们差一点就能赶超BC出发的几个人了。体力上,更是跟哈巴雪山没得比。

本身我体力不算极上,别人16h连登三座,我15h连登两座,比不过了。当然还有凌晨开始不断的下雨,线路上不一样(返回三峰营地,一段非常长的碎石路加垭口都消耗体力时间),策略上也不对,三峰BC开始一直被向导催着走,完全没有自己的节奏,上垭口前没怎么休息,导致三峰下来后,一直有一口气没有喘顺,到二峰垭口才好受些(去二峰的路上走得就慢了,也确实是走不快了),一整天体能没有恢复得舒服的时候。
还有另外一个策略没有对,二峰大峰的大本营只有床位没有被子,提前没沟通好。如果把睡袋带过来的话也就够了,爬完三座再睡在大本营。没有体力,为了回到日隆镇,只得舍弃大峰,回去就马上计划大峰了。

四姑娘山大峰

山峰简介
四姑娘山大峰海拔5038米,由日隆镇海子沟口至大峰峰顶,全程大至为23.8公里山路,上升绝对高度为1800米以上,沿途水源补给充足,整条路线没有险要地段。一般气候下:大峰12月至6月有7个月的积雪期,夏秋间的7至11月没有积雪,由于大峰与大部分雪山比较其雪线较短,海拔相对较低,体能要求仅标准级(前提是身体状况正常,无高原反应),对冰雪技术的要求也不高,所以成为登山爱好者攀登初级雪山的入门级绝好场所。

攀登情况
这个季节大峰没有难度,在前面的连登过后第二天继续上山并登顶,体力好、有经验的可以尝试,但注意个人状况、天气,安全安全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上去的时候天气都算平静,这是更好的条件。

大峰(20150627、28),隔天早上被叫醒,觉得恢复得不错,就继续上山。一上路就使不上力,走得很慢。向导又在催了^_^,不管,按照自己的节奏了。半路上,向导竟然也跟我提起可以一天之内登顶(可能他的初衷是想让我走快点而已),然后我就有动力走得快了。到了BC,我已经决定一个人去登顶了。喝了红牛吃点东西,轻装,帽子头盔登山杖单反,不带水和食物,向导提供了非常有用的信息,过了垭口再过40分钟就到顶,我心想我会更快的。BC-summit我在1.5h登顶,难度嘛没有,为了自主,有的路段直上碎石路,错开了护栏。下来又是抄的近路,有一个碎石凹槽,一步三滑快速下山(应该很少人走过)。隔天早上继续单人无向导登顶第二次,没有什么,任性去拍照而已。大峰全是碎石路,但没有三峰二峰那些恶心。
三峰二峰还有些雪,大峰没有雪,风景都不错;哈巴雪山全年有雪,近来冰川裂缝也有了,也算增加了难度。

总结三:
这次的六月四川雪山行,尤其是半脊峰准备的比较仓促。四姑娘山三二大峰连登是听我罗大哥说起过,自觉体力在哈巴雪山有了锻炼,应该问题不大。结果还是体力上欠缺太多,当然也有天气、路线选择、登山策略这些问题,还是需要继续锻炼体能。
不过体力短时期也没办法快速提升,经过这四座雪山,以及回来后18h One push哈巴雪山非常规线,更加确定我的优势在于精神力、“山感”、适应力、突进。精神力,内在的力量,当你极度渴望一个目标,就会爆发出潜力来。对于一座新鲜的雪山,我就充满了登顶的渴望。前几月一直有压力,又无从释放,所以一直压抑着内心,希望能有一个证明的机会,虽然没有达成三二大峰的一天连登,但大峰的二次无向导solo登顶至少是一个安慰。山感,对于山峰尤其是雪山的感觉、当然包括身体的适应力、方向感、对路线的熟悉和本能直觉等等,以后要逐渐有意识地去观察谨记山峰的形状路线标记物等。这是此趟旅行的最大收获。
我的劣势在于:技术(培训和实训太少)、体能(不是暴走级的)、资金和臭脾气。基本遇见的人都不会对我有太大的信心,自己也是。如何保留一个自我氛围不受影响同时又可以充分的利用我的“力”;如果没有资金和队员,自己又该如何继续,仍在思考当中。
前方会有路。

那玛峰、那玛峰前峰

山峰简介
那玛峰海拔5588米,是贡嘎卫峰之一,被认为是贡嘎地区5500米以上山峰中最容易的一座。该山峰在2001年4月下旬由德国比利夫妇登顶。攀登难度不大,为冰川裂缝及冰雪坡攀登,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可由冰舌末端大本营一天登顶。山峰景色极佳,可以清楚看见整个贡嘎西北山脊和主峰。
进山走的是非常规进山路线,从贡嘎寺后面,沿着山脊线,一路上升,翻过山脊线高点(海拔为5123m),需要下降300多米的海拔回到传统的C1营地。优点是全程都与贡嘎山照面,风景极好;缺点是第一天就要上到5000米海拔,尤其是负重攀登。

攀登情况
FREE SOLO,无向导无马匹无导航,单人负重攀登,从巴王海检查站坐摩托车到贡嘎寺,因为正好是好天气窗口。因此费用从西昌开始到出山,800~1000RMB左右。如果不坐摩托车应该在500以下。
对于我来说,应该是很简单,不过不要误导后人。根据前面几个人及我自己的经历,那玛峰的天气“似乎”很稳定,但这就是必须注意的第一项。在山上要自己判断,路线、天气、窗口等。山脊路线自主攀登要有负重能力,我是50斤左右,贡嘎寺到C1花费九个小时。当然一路拍照不少。这个季节山脊路上也没见到水源。
8.1巴王海检查站,天气大好,决定当天坐摩托车到贡嘎寺,然后山脊路线上山。当天傍晚六点左右到达C1,山脊线5123m确认了攀登路线。但也有点担忧,巨大的裂缝及身体稍累,影响了我的信心。天黑前起雾弥漫山谷。早早睡下。
8.2四点多起床又是一个星星明亮,天空晴朗的天气。山神眷顾,当然要上。但是但是,一直牢记别人提到的碎石槽记号,我偏离了路线,走错了三四个碎石槽,几近放弃。前一天到达C1太晚没有提前探路也是一个小差错(提前到冲击营地,探路绝对地重要必要!)
还好天亮最后关头走回正路,7点才到5000米小水潭。9点多就登顶。5300垭口前的攀登是最危险的一段,浅浅的暗裂缝就在路线上。垭口之后有一段脊线暴露感强,也有裂缝。当然,天气平静得不可思议,我随时保持了警惕。

年宝玉则

山峰简介
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属巴颜喀拉山。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因而备受尊崇。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2005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年宝玉则与四川阿坝县接壤,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著名的神山,到处流传着藏族英雄史诗中格萨尔王的故事。这里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更使它披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纱。
年保玉则山峰长40公里,宽25公里,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山上,冰雪融水形成众多湖泊,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星罗棋布的小海子则达300多个,为取吉祥之意号称360个,传说是由当年进藏时经过这里的文成公主流下的思乡之泪汇聚而成的。
年保玉则峰左右,也会领略到春夏秋冬四季之变迁。清晨满天星斗,却有大雪纷纷扬扬降下,寒气逼人,俨然隆冬景象,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整个山体被浓雾弥漫,不久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碧空如洗。上午,山上浓云密布,下起倾盆大雨;正午时分,云开雾散,烈日炎炎,回到了盛夏的酷暑季节,最高可达27℃,日夜温差较大,年平均降水量为764.4毫米;午后,突然狂风四起,雷鸣电闪,冰雹从天而降;傍晚时分,夕阳西下,草原完全恢复了昔日的宁静,年保玉则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婷婷玉立,婀娜多姿,她慈祥、和蔼的面容又展现在人们面前。神山年保玉则,以其重峦叠嶂,雪岭泛银,严冬打雷,盛夏飞雪,风吹石鸣,月明星灿而闻名。
在年宝玉则C1营地见到的灿烂银河和明亮流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变幻的气候也让出山成为痛苦记忆。途经色达而过班玛县到达西姆措景区也是非常规的路线。

攀登情况
八月单人Free solo七座雪山之一,一路好心人搭车。色达出发返回色达,感谢一路上好心人的搭车。低价门票,仙女湖景区边上一天住宿一晚餐一早餐(太累了晚上才回到仙女湖,藏族人说不用钱我倒不好意思了,必须给),自己带的食物,总费用300以下吧?
1.年宝玉则在夏季冰裂缝横布,具体看附图和登山帖子,走在冰川上听到过两三次脚下冰雪掉落在冰盖底下水流的声音,让人心生恐惧;2.冰川上有较陡的雪坡,约40~60°(最陡),高度不大,比岗什卡简单,但是,但是!有两条裂缝就在线路上,而且裂缝中间的冰川塌陷,呈现软雪状态,也是恐怖。我free solo 攀登时,稍微错开绕左侧上去的,下来看商业队横跨两条裂缝,麻痹偷懒也想着快点下去,结果在这软而带粘性的雪地脚滑了两下,吓人。切记勿大意,个人认为是这个季节年宝玉则攀登上最艰险最难的2点。
色达等待厂家赞助冰镐,多天未到。似乎受到了岭格萨尔王的召唤,决定出发前往年宝玉则先行攀登再返回色达
8.11出发搭车,好心人的帮助直接一天到达年宝玉则景区,并且当天到达仙女湖妖女湖之间宿营。色达出来,正好是藏民在坝子上唱讲格萨尔王的故事,错过了。好心人不仅送我全程到年宝玉则景区,而且中午饭也是他们请的,可惜没有请问他们的名字,惭愧。
8.12出发C1,在滩涂地的末端看到前面有人,不一会跟上他们,简单一句我先走了。后来走的溪流左侧(夏季要走右侧)到瀑布处不得上山,跨河到右侧,水鞋湿了正好放在此处,换上鞋子就开始岩石路段。因为遇见的商业队,在后面的路线上其实我刻意地不想跟他们走一块,结果每一次选择我都选错,走了不少冤枉路。
8.13在C1的时候已经跟商业队说过,让他们先走,反正我会赶上他们。3点他们起来出发,我4点多看了一下离得近,继续休息。4点多起床,不幸地拉肚子的时候,一颗彗星飞过银河,明亮且留驻,估计是3s时间,一次难忘的回忆,只觉时间停留可能就是脑子迟钝了的表现吧。冰川的路线是按我自己的判断,走的右侧,到平缓段再绕回左侧冰川。后面日出,山晨宁静,除了建议事项,是一次非常顺利的攀登。可惜差一点点就能赶超商业队登顶,我到顶他们正要下撤。
下撤时,冰川路段我还是让他们先走,我可不想再让别人的冰爪对着我!后来就是陡峭路段,他们的队员实在太慢,我就先倒攀下来了,危险也发生在这个时候。还好,我hold住了。
下撤C1,继续下撤BC,在仙女湖妖女湖之间前一天的露营地,一场暴虐的雨水验证了果洛神山的天气变幻。等待半小时的结果就是全身湿透,走仙女湖右侧,坚持夜路雨路茫然路走到仙女湖起点帐篷区,我已然痛苦不堪了。

岗什卡峰

山峰简介
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有一座尽显北国风光的雪峰,叫岗什卡,雪峰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平时远眺,一片洁白,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山顶五彩缤纷,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峰夕照”,是门源八大景之一。岗什卡雪峰海拔不高,是旅游爱好者登山探险的理想场所,亦可作为登山、山地纵走的训练基地。随着登山探险旅游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它已经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登山探险旅游爱好者。
岗什卡雪峰面积约450平方公里,又称冷龙岭,是祁连山主峰之一,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山峰西北—东南走向,在青海境内延伸280余公里,宽30—50公里,是我省东北部距离西宁市最近的雪峰,目前对国外尚未开放。盛夏的岗什卡雪峰寒气逼人, 在海拔4500米以上多有现代冰川,冰川总面积为81平方公里。每当夕阳西下,晚霞漫天时,山顶晶莹瑰丽,熠熠闪光,雪线以下却是广阔的草原和油菜花海。海拔高差、复杂地貌,冰川与温泉、湖泊与长河神奇地结合,构成了它内涵深邃丰厚的神韵和峻拔飘逸的气质。
岗什卡峰周围山峦叠嶂,垂直植被分布明显,山顶古冰川人迹罕至,冰瀑冰挂气势雄浑,流水潺潺彩瀑缤纷,山脚草木苍郁,鲜花怒放,牛羊成群,野生珍稀动物经常出没 ,是神话中西王母的水晶宫,华热藏族崇拜的十三大山神中的第一神峰。它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观赏、科学考察价值。其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美丽,是旅游观光、科学考察和登山探险的又一胜地。草原、雪山、村庄、古老的宗教文化和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构成了特色旅游的主题,在旅游市场独树一帜并极富有地域特色。

攀登情况
西宁出发,班车门源,午饭,搭车加徒步到七彩瀑布以上,自己负重徒步到BC,岗峰之后第二天还另外搞了一座4786未登峰。下来七彩瀑布幸运搭车到西宁(感谢好心人!)。没有其它XX费用,总花费300以下?
1.滑雪基地正在建设,明年或许要圈起来收钱了,想去的赶紧吧。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2.班车门源县,人多的话吃完午饭包车到七彩瀑布即可,当天可到BC木屋,或者继续走到冰舌末端。(现在看来不推荐了,除非,有人要查票证?)包车要讲价!
3.4800-5200大雪坡,坡度基本30-60°,个人认为最陡应该在60左右,不超过70°(前面有人实际测量的应该可靠),这个季节为亮冰硬雪,整个雪坡没有很好的休息点,全程free solo依靠冰爪冰镐挂在雪坡上喘气,上攀用时1.5h,下来倒攀用时1.66h,相当耗费精神体力,也需要可靠的技术基础。这应该是岗什卡最难最危险的地方。
4.天气变幻不定,虽然我算比较幸运的,下完雪坡雪才大起来,但高山上打雷砸雪也是够吓人的。每次打雷只得蹲身俯下,防止雷劈。需要把握攀登窗口,尽早攀登下撤(这次十一点已经有变坏迹象)。
5.夏季4300-4800裂缝较多,需小心通过。下撤时下雪打雷,云层压得很低,还好视线影响不大,顺利通过。
6.可能是一个月登山太累了,我觉得我的能力应该就是岗什卡雪峰再强一些。当然后面休息完后继续攀登的玉珠峰和玉珠5850峰,遇到了一些其它的状况,在体能、天气承受力、精神意志方面,还是有可取之处,综合能力上应该更有可为。

8.19西宁出发,汽车中午到门源县,午饭后搭车。岗什卡大路边牌子被推倒,但是很明显的一个景区大门在建设。通过大门,徒步了一段,东西太重,搭车徒步间断进行,最后好心的回民还专程送我到七彩瀑布以上。自己走河谷和碎石槽,回到传统路线。当天在大本营木屋住宿。风大易冷,估计就是在大本营保暖不好导致第二天拉肚子。傍晚走了一段碎石路去探路,看到冰川离得很近,路线清楚就返回。
8.20早上四点多起来,五点多出发。碎石路后段拉肚子了,到冰舌末端发现手机不见,差点因为这个小细节放弃。还好返回洗手处找到了。之后是冰川裂缝区通过,下过雪,个别裂缝被覆盖,小心翼翼通过。
翻过一个约25-30°左右小坡,即到达4800起攀点。4800-5200坡度应该在25-60°,硬雪亮冰,我走的是山岩的左侧,全段没有休息点,只能依靠冰爪冰镐挂在雪坡喘气。用的是凯乐石和GVIEW行走镐各一把,不得不说kailas冰镐鹤嘴足够锋利,左手入冰一直很稳固。全神贯注,集中精力,不容出错,相当耗费体力。
相比于顶峰良好视野下的祁连山冷龙岭美景,陡峭雪坡和打雷砸雪更让人印象深刻。顶峰逗留四十五分钟,拍照…其实十一点左右西北方向云层聚集已经预示天气变化。5200-4800刚开始走岩石脊线附近交界,经过上山的恐惧,岩石总是比雪坡让人有安全感。然而就在一个岩石弧的雪凹里差点滑倒,在那0.3s的时间内(那一瞬间如同定格住了一般),脑子里闪过的是虽然无法做出滑坠制动,但两个手上两个冰镐可以简单制动插入雪里,脚掌也要踩进雪里制造雪的阻力(这段为软雪,不是倒攀,脚一直插入雪里半膝),之后我就真的稳稳地脚插在雪里,没有滑坠。有惊无险之后,不再走岩石雪坡接壤处了,蛇型倒攀下来。

接近底部时开始下雪,到4800已经开始砸雪了,是的,砸,脸上略疼。但更危险在于云层压得很低,担心冰裂缝区的视野,及风雪掩盖上山脚印,只得尽力往下赶。脚印本来不明显,加上下雪和阴天,有时找不到自己脚印,只得重新开路。但也因为寒冷一些,冰川稳定。云层和雷声就在近旁,每一次打雷就弯腰停歇。

顺利回到冰舌末端放背包处,彼时是砸雪粒了。不想在如此恶劣环境多停留,继续往木屋赶。一次轰鸣的雷声在头顶响过,我该作何想法呢?千愁万绪都不顶用,我离大本营已经很近了。回到大本营,劳累的长距攀登和专注的精神集中,让我的咳嗽再次发作。当天决定不下山,在大本营休息;既然多呆一天,那就顺便爬爬对面那座山,我可是研究了好几条路线:有雪的冷龙岭4786峰未登峰。

冷龙岭4786峰

山峰简介
祁连山门源县这一段也称为冷龙岭,当汽车跨过达板山垭口进入门源,山岭排布在前,云缠山腰,如白龙在天。
4786峰位于岗什卡大本营木屋对面(南面),岗什卡雪峰西南。
在徒步前往岗峰大本营的过程中,该峰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因为是上山过程中有雪的第一座雪山,坡度看起来也较缓。

攀登情况
一路上我就开始研究攀登路线,那时候上山关注的都是西面山脊冰川路线。在2015.8.20岗什卡雪峰的攀登过程中,确认了东面冰川岩石交界路线。尤其在岗什卡顶峰,可以清晰地看到冰川以上登顶的路线。<br />
岗什卡艰难的攀登之后(上下攀爬雪坡耗费三个多小时,遭遇打雷砸雪天气),身体很累,咳嗽又加剧,决定当天不下山,在大本营休息;既然休息,那就顺便尝试对面这座雪山,当然在海拔高度的估计上还是不准,认为有4900-5000米左右,实际测量仅有4786米。

半天雪粒,半夜雪花,冷龙岭裹在冷艳的白雪世界中。凌晨4点多起来,星星明亮,天空晴朗宁静。因为雪的覆盖,上攀全程非常舒服,除了山脊和顶峰的大风。

5cm左右的积雪让碎石路和沟槽行走更稳固;冰川上层是新雪,底下是陈雪,提供了非常舒适的行走条件,第一段雪坡约20-30°,我在此进行了法式、德式、美式行走技巧的练习,身体在未登峰面前兴奋且清醒。山脊上风大,约有四级,吹得人鼻涕直流。山凹继续上行,右侧切上顶峰大平台,平台约有足球场大小,探测到冰裂缝后尤其谨慎。顶峰有裸露的岩石,垒了一个玛尼堆证明登顶来过。

在山脊到顶峰,可以看到岗什卡雪峰的全貌和攀登路线,因为半天半夜的雪,冷龙岭也越显壮美。

总的来说,4786峰没有难度,需要注意大风和顶峰平台的冰裂缝;而缓雪坡可以进行冰川行走练习,全程都有非常不错的风景,在顶峰可以得到岗什卡雪峰绝美的角度、门源县田野和铁路的视野,适合作为自主攀登者一个值得前往的休闲观光、训练的场所。

玉珠峰

简介
玉珠峰,亦称可可塞极门峰,海拔6178米,地处昆仑山脉东段,位于东经94.2度,北纬35.6度,座落在青海格尔木市及玉树州交界。玉珠峰终年积雪,冰川纵横,巍峨壮观,在主峰周围海拔5400米以上雪峰有20余座。它的北侧是宽广平坦海拔4300米的西大滩,冰川多为悬冰川,末端约在4600米。翻过昆仑山口到达玉珠峰南侧,冰川发育末端约在5400米。玉珠峰南侧冰雪地形各异,冰川末端形成为10余米高的冰琴,是理想的高山冰雪训练场地。玉珠峰南侧为高山草甸带是野生动物的天堂,经常有成群的藏原羚、藏羚羊、藏野驴等珍稀动物活动。玉珠峰山形地貌对于初学登山者是非常理想的。其南坡路线清楚明了,对于攀登技术要求较低,但大本营的高度却相对较高,为海拔5040米。玉珠峰的另外一侧的北坡路线却比较复杂,沿着北侧的三条冰川均可登上玉珠峰。途中会遇到冰壁,冰裂缝等地形。因此玉珠峰是登山爱好者初次攀登雪山的最佳山峰,可以在南坡获得高海拔地区的登山经历而在北坡学到更多的冰雪技术和登山战术。玉珠峰地区属于大陆性气候,全年降雨量仅200毫米,在5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受高空对流气流的影响,降雨量要比山前地带高出数百毫米,年平均气温为-5度,最低可达到-30度。因为其地理位置的特殊,使得东昆仑山脉成为中国西部南北气候的分界的界山,所以也决定了玉珠峰的气候较为复杂,既受北部气候的影响,又受南部气候的影响。总的来说,玉珠峰地区降水少,风力较大,经常刮着五六级的大风,最大的风力能达到10级,有时瞬间风力可达到十二级。5-9月间气温较高,晚上最低在-10度左右,但冰雪状态较稳定。山上气候有小周期现象,早上天气好,中午会有云层,有时有小雪,傍晚转晴。该山峰南坡路线,以雪坡为主,BC(大本营)设于海拔5040米, C1设于海拔5600米,是登山爱好者体验登山的理想山峰,属于登山入门级别。

攀登情况
单人Free solo,火车西宁-格尔木住一晚,格尔木搭车直接到传统BC以上的经幡处,坐了当地车辆,天气不好,门票便宜?总费用很低,一个多月七座雪山的费用还不及商业队的玉珠峰

1.前人的建议,适应高海拔,荒原戈壁少植被,氧含量低,与多数初级雪山不同。虽然搭车直接到经幡处,但徒步到冰川末端建立高C1也有点喘嘘。要知道一般5000山峰我根本不用适应。
2.C1也不太建议,高海拔天冷风大,睡不好,还得背负重物到C1;不如建立冰川附近的高BC,海拔提升不大,缩短攀登距离,高BC到C1用时一个多小时。而且晚上拍星空有一个好前景。
3.天气变幻无常,下午有时天晴好得我想反时间攀登(只是想想而已)。3天中2天早上七点日出前后有一个多小时的晴朗天气,我因为出发太晚总是错过时机。
4.登山是一项充满吸引力同时也是极具危险性的活动。别让冲动和兴奋冲晕头脑。注重过程,登顶只是一个额外馈赠。第一天天气不好,上C1等待时,突然出现两个人,队员竟然犯迷糊没有冰爪在5600雪线乱跑,一场事故差点发生在身边。让人骇然心惊,值得深思。

八月二十岗什卡之后,咳嗽加剧,过敏又来,打算好好休息。答应别人一起休闲骑行青海湖,最后发神经提前结束了骑行并回到西宁。所谓的“山神的召唤”似乎失效,玉珠峰第一天攀登是坏天气,每座雪山一次成功登顶的记录也在此告破。除此却得到了高海拔的适应性锻炼,前一天的进山也超乎寻常地顺利通过关卡票证处,怎么说呢…
8.28火车西宁-格尔木,住宿青旅。

8.29搭车三辆都是当地车,顺利便宜地通过关卡,直接到达玉珠峰5100米经幡处。冰川末端附近建立高BC,海拔5090米。探路一小段,确认山脊线后返回。

8.30五点多出发,大风山脊线不好走,5400以上飘雪。在半路就一直考虑计划,如果是经验丰富的登山家和登山前辈,他们会做何选择?想通了就是:那只是“别人”的计划和方式,你就是你,你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来!传统C1是一个大平台,但风力不减反增,风雪严寒中,穿戴好所有衣物,系紧链扣,蹲坐着躲在背包和防雨罩后面,偶尔看看顶峰和云雾是否有好转迹象。后来抬头赫然发现山上有两个黑点,想着他们是从北坡翻过来的?我也开始准备技术装备。等他们下来,才知道是从传统BC出发的一个向导一个队员,止步5900。刚问过话,队员脱下冰爪,所有东西扔给向导,一个人发癫般跑下5600下方雪坡。我俩都吓着了,赶紧让向导去追,我穿好冰爪后也跟下去。还好没出事,向导留下我的电话以防意外。我当时的想法是把队员用绳子拴住由向导拖下山去,一场事故差点发生啊…我返回5600,太冷了,继续走到垭口四处看看。每一刻钟或半个小时喝一次热水,这个坚持两个半小时的计划基本达到。一个多小时后,天气未见好转,下撤,事实证明今天不是好窗口。下午在帐篷里睡了几个小时,太阳和紫外线暴晒得难受。

8.31因前一天下午睡得太多,晚上睡不好,凌晨依然四点多起来五点多出发。一个半小时到达5600,小小的雪下了半夜,山脊石头上结上了冰霜凌。刚到C1天突然放晴,抑制住兴奋,掌控了内在力量的释放,稳步雪坡上行。5800以后山峰再次聚拢云雾,一直到下山都没展颜。

5600-6178顶峰,缓雪坡行走,没有冰裂缝,没有大风的情况算是简单。需要注意就是缺氧高反。这个季节铁塔前的山脊高一些,比较危险就是这个二十米长度的山脊。顶峰铁塔拍照,等待良久可是好天气不来,一个小时后只得下撤。在5300米山脊线转弯处我确认了另一条路线,应该可行,但意义不大。

回到我的高BC,决定再尝试玉珠峰西面的山峰,第二天,一条新路线,一次艰难气候的攀登,顺利完成玉珠卫峰5850峰。

玉珠峰5850卫峰

简介
玉珠峰5850m卫峰位于玉珠峰西面, 35°39'9.75北纬, 94°12'59.68东经。

第一次看到这张“两个馒头包包”图片时,心里存下为什么玉珠峰这么火,而对左侧的山峰却并未提及。这次我攀登玉珠峰,是在玉珠峰南冰川附近5090m建立一个高BC,方便爬山。而5850峰和冰川就在我眼前,从开始的兴趣逐渐变为考虑攀登路线。发现一个岩石碎石山脊上有一个黄色物品,似乎是前人留下的经幡。而我的计划偏向于同一个山沟的左侧,沿着冰川与山脊交界上行;当然具体要到当地确认。最后走的是山沟-左侧山脊-冰川脊线到顶峰。
攀登难度和危险在于大风,冰裂缝,天气变幻。
2015.8.29~2015.8.31玉珠峰攀登;2015.9.1 玉珠峰58504峰攀登。
BC可与玉珠峰传统BC一样,也可以建立在南冰川附近,缩短攀登距离。如果是传统BC,可以尝试另一条山沟(未完全验证),上到山脊垭口。沿着山脊和雪坡脊线上升即可。冰川上尤其是顶峰前大平台裂缝多,而下雪和大风掩藏了冰裂缝,需格外小心;大风是常态了,注意安全。
在5850卫峰的攀登过程中,天气好的情况下,上到碎石垭口就可以一路看到玉珠峰,风景和视野很不错。
我在上山停留等待时间很长,两个多小时,仍然等不到云雾散去,只得选择下撤。

攀登情况
单人Free solo新路线(估计不是未登峰),上山之前就想过和玉珠峰并列的山峰为何少有人提及。火车西宁-格尔木住一晚,搭车格尔木直接到玉珠峰传统BC以上的经幡处,坐了当地车辆,天气不好,门票便宜?总费用超低,一个多月七座雪山的费用还不及一次商业队的玉珠峰,当然特别感谢路上诸多好人帮助!
1.图片上两座并列馒头山之一,难度在于冰裂缝,尤其在顶峰平台。接近顶峰雪况状态不一,需细心分析。在大风云雾中走起来真是惊心动魄。
2.气候天气基本跟玉珠峰一样,变幻无常,下午有时天晴好得我想反时间攀登(只是想想而已)。3天的观察是比玉珠峰稍好,2天早上七点日出前后有一个多小时的晴朗天气,我因为出发太晚总是错过时机。
3.这次该路线接近顶峰有多处刃脊雪檐,需小心大风,谨慎通过。有一处风吹雪积层达大腿深度,分不清是不是裂缝,跪伏着通过了。
4.接近顶峰因为大风和云雾,等待时间很长,在顶峰为了等待天晴,也消耗多时。要清醒了解自己的状况,也要懂得放弃。
5.碎石路和溪流山沟因为一夜积雪,上山走起来舒服多了。雨季可能会遇到大水流,尽早攀登。

8.31玉珠峰登顶成功,决定在冰川末端的高BC多住一晚,第二天攀登对面的山峰。右侧的山脊看起来坡度较缓,有一个黄色物品,似乎是前人留下的经幡。我打算走山沟上左侧冰川岩石交界。
9.1下了一夜雪,帐篷积了厚厚一层。而国产羽绒睡袋绒毛分布不均,可再一次让我尝到高山的严寒!五点多出发,积雪5-8cm,让碎石路和沟槽更好走,在山沟里天气晴好,后来在假顶云层散了几分钟,其他时间云雾弥漫,大风吹袭。
到达冰川末端,想从冰川上去更费力,继续走碎石路,一直到一个小垭口。放下背包物品,提着冰爪冰镐继续向上走到岩石路顶端,开始雪坡行走。
坡度较缓约25-35°左右,亮冰有但不多。探测到第一个裂缝之后更加小心。一道刃脊,一个小三角平台,之后暂时停留在风吹积雪的背风面。因为大风多云,也因为积雪太深,不知道是不是裂缝。等待是煎熬,半个多小时后迎来转机,天空开始有些显露,风小了。跨过风吹雪积雪台阶,到达第一个假顶,手机用仅存电量定位,海拔为5830米。拍照的时候,云层散开过几次,发现还有一个馒头尖。又经过基本持平的第二个假顶,再往上,是顶峰的大平台,因为新雪和风吹,裂缝都看不见。可是探测到越多,越恐惧,几乎就要放弃。依靠强大的内心和谨慎的行走,最终登顶。虽然手机没电没有定位,但是依靠几个分析可以确定:1.山峰地形和google地图对比,以及实际的雪坡行走(为什么命名为5850卫峰,因为手机在第一个假顶为5830m,而google地图中真顶和假顶相差26m,根据其它十几座雪山的判断,手机定位是比较准确的,google给出的稍微低10~50m左右);2.两个假顶和顶峰都是风吹的呈雪檐状,顶峰前的大平台,全部吻合;3.山峰西北方向底下的冰川走向;4.顶峰之后又是下坡。
顶峰等待超过半个小时,天气未见好转,12:46只得下撤,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下午山上天气一直不太好。

本来答应别人休闲骑青海湖,我却发神经提前结束行程跑来登山。因此决定把这条路线命名为:飞向沙塔拉Shatala,作为歉意。

骆驼峰

简介
骆驼峰位于横断山脉的东北四姑娘山区,距成都230公里。属于邛莱山脉支系,海拔5484米,与四姑娘山幺妹峰隔山相望。山体主要由坚硬的花岗岩构成,由于风化作用岩石较破碎,骆驼峰有一东一西两个峰,行业上面叫 东峰和西峰,山坳中孕育出一片冰川,其几条冰川舌下延至4800米,冰川稳定起伏较大,攀登路线上(南坡)有几段40度以上的冰雪坡,有流雪及小型雪崩的危险。从南面攀登骆驼峰需要穿过四姑娘山长坪沟,在沟底拐弯处再上升到海拔4600的大本营。其北面在毕棚沟境内,悬崖壁立,难以攀登。

攀登情况
原计划是四个人的阿式攀登,由于进山下大雪及其它原因,最后剩下我和另一个搭档两人攀登,食物气罐+包车+“门票”+日隆食宿+班车等等所有开销,约900或1000左右,当然算是超出我的预算了(无收入阶段……)。时间周期6天,C1等待并且探路一天,第二天冲顶,也算是大雪之后的稳定周期(开始期)

在日隆镇和当地人聊天就提到,四姑娘山是藏族的神山,而骆驼峰是大家共识的“邪门山峰”,所以,也就是我现在常常对自己说的以后的山峰一定要悠着点!这次进山当天下了大雪,第二天小雪,据C1下来的商业队说法,山上暴风雪,所以我们两个队友提前下山了。登山一定要留意天气预报和余量时间,尽量预留一天等待好天气。反正现在没有工作,我大概也可以等上2、3天,而且可以在天气预报可靠期择期出发。骆驼峰路线上,冰、雪、岩、裂缝、雪檐、雪崩危险都有,全面考验,当然难度不是很大;只有雪崩的危险、不确定性足以摧毁人的所有力量。技术可控,恐惧无解,如果没有搭档的存在,我极有可能就不敢Free solo。谢谢刘哥!谢谢山神眷顾!

成都采购,食物大概花费在200块左右。留意天气预报,现在一个人登山也有好处,可以参考天气预报再出发,保证有效性,所以对于没有多少假期的人来说,这也是一个硬伤……第一天第二天,成都-日隆-长坪沟中间营地,我最后进帐篷的,注意到天空已经开始飘雪但也无奈;遇见商业队得知山上大雪,几乎就让我们打道回府,但是既来之,总得去看看,至少要先去探探路。不死心不放弃,才有后面的攀登和顶峰。第三天,C1,骆驼峰的接近性太差了,时间估计也不足,商业队员轻装的6小时我们也差不多。出发晚,期间自己在树林里开路也浪费不少时间。晚上走到天黑才到c1,我都觉得消耗太大。第四天,C1往上侦查路线,大概上升到4950m。前一天的意外情况,这天一致同意休整,也有了更加合理的探路和适应,观察了冰川,虽然两个人都没有底,但是抱着尝试的态度是更正确的。第五天,攀登-西峰5484m顶峰-C1。提前探路的好处尽显无疑,探路段速度相当快,快速到达5000m冰川根部。绕开雪崩危险区,沿着岩石和东峰下上行,切上冰川平台。上假顶的岩石冰川接壤处仍然是雪崩危险区!雪檐路段,岩石台阶,搭档想要放弃,我执意要去看看……最后的岩石阶有3个小难度,5.7/5.8难度,各自Free solo上去,顶峰只是顶峰,下撤的路更加漫长。只有离开了雪崩危险区域,才能真正松口气。西峰假顶的雪区有极大风险,需要留意!!!第六天,下撤回人间。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心态不好,跟登山一样,需要继续修炼。

雪宝顶

简介
雪宝顶,海拔5588米。位于东经103.8°,北纬32.7°。坐落在南北延伸的岷山南段,是岷山山脉的最高峰。地处阿坝藏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岷山主峰雪宝顶为藏区苯波教七大神山之一,海拔5588米,藏语为“夏旭冬日”,即东方的海螺山。
雪宝顶主峰为众多高峰簇拥,主峰西南有卫峰玉簪峰,海拔5119;主峰东南矗立着海拔5359米的四根香峰和5440米的小雪宝顶峰。四峰神态各异。雪宝顶海拔5000米以下地带主要是岩石。往上,与四根香峰之间为一鞍部,坡 度约30度。鞍部以上到顶峰坡度约20度的冰雪坡。雪宝顶的西南山脊,海拔 5000米以下皆为20度至25度的冰雪坡。西侧由于冰川的切割,形成了毕露的 岩石刃脊,山体西北多为裸露岩石和陡崖。

攀登情况
冬季雪宝顶的尝试,One push+Free solo,麻风村3350-黑色走廊5000m,15h。错过了两个好天气窗口,请自行脑补仰天长叹和越过山丘无人等候的无奈吧…
雪宝顶(岷山山脉5588m)小结,这次在呐咪沟里呆了8天8夜。
第1天,凌晨雪,上山闲逛,3900m草场,走错的路线;
第2天,雪,村子里走走;
第3天,雪,阴,极冷,屋子里烤火;
第4天,晴,上山探路,误以为走错路,3800m废弃白塔牧场(其实是走对了);
第5天,晴,好天气窗口,麻风村3350m,凌晨1:30出发,5点多垭口上烧水简餐,在暗弱光线下仍然辨识不了主峰,7点多终于到碎石坡起攀段,11点半到达黑色走廊上5000m左右,喝水休息,再往上走了几步,决定下撤。
第6天,阴,负重上山,3800m白塔,速度慢了一倍,体力觉差,宿营牛棚;
第7天,雪,阴,牛棚休息;
夜晚一直观察天空,11点半起来,但是仍有云层,玩起了手机拍摄夜景,云层就在12点后退散完全!我也冻得没有意志再上。
第8天,8点收拾完东西下撤,接待站说包车260(上山结过帐6*80吃住+10资源费,马匹说要240+300,前后比价就不要了),我就呵呵了,自己又走了18公里,后面20块钱出沟。总费用:22的士+109班车+200包车+490+200食物气罐+20车费+40茂县+61成都

为什么在5000米的地方放弃,为什么在第二个好天气再次放弃:
1.当时11点半才到达5000m,体力消耗很大,觉得顶峰无望;
2.最近经常地想到不好的事情,对于危险的掌控没有信心;
3.天气特别寒冷(-10℃以下),身体需要非常多的能量用来抵抗寒冷,消化基能也差(在沟里的排便不率,反而自己在半山上宿营好些),储存不说,恢复也不好;
4.装备保暖性不够,手指不动中指无名指小指就发僵,在前面爬坡(3800-4200垭口-4500起攀点)就消耗很大。
5.3800以上都是未知路段,雪覆盖,在垭口上仍然辨识不了主峰,重新开路的;
6.前一天的探路失败,没有考察完接近路线,对于路线的判断失误,记着别人说的2个小时,我轻装也应该在3-4小时才对。同时这天也消耗了一些体力;
7.时间规划不当,3300-4500起攀点6个小时,如果是晚上10点出发会好点,但是会有另一个问题,夜晚攀登期更长,要忍受更长时间的寒冷;
8.4500-5000,碎石坡坡度较陡40-50°,虽然雪层覆盖,但是踩点也差,两步一滑仍然消耗体力。3800-5000m都是小碎步行进,可想而知并不简单。(乌龟石走的右侧碎石路)
9.接待站一直强调一个人不允许攀登太危险,担忧会受到阻拦。最后上山前签了确认书和按了手印。今年8月还确实的出过事。
10.第二个天气窗口,晚上虽然有月无星,但一直是阴云,11点还有云层在沟里各座山峰上,直到12点后才完全褪去。从醒来就一直在犹豫,拍完夜景更是冻得够呛,意志精神体力都没有信心。
11.可能前面的骆驼峰有搭档也影响了一些,那种陪同的鼓励是强烈的镇静剂。
12.那种情况可说是“近乎本能的判断”、“意识到的恐惧”,当时休息喝水吃了点东西,再往上走几步,就觉得不要再上了。

额外,雪层覆盖让碎石坡不易一步三滑,但踩点也困难些(片状碎石)。寒冷环境仍然有两三次落石发生。骆驼背都没有上去过,真正的攀登还没有开始,但我认为问题不会很大。
沟里的村民真的很一致(30公里公路200元应该是任何地方最贵的了),要不是雪宝顶漂亮的山形,我是不会考虑重返的。
不过,雪宝顶我是会回去的,One push也完全是可行的。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1-23 14:26

2016-01-23 17:25

每一座山峰从自己脚下走过,付出的努力和放弃的东西一定很多,外人只看到你去了多少个地方看了多少美景,而自己才知道这些背后的故事,情怀梦想和坚持在坚定着内心想要追求的东西

2016-01-23 21:40

2016-01-23 22:05

真棒!

2016-01-23 22:13

引用 雯璟 发表于 2016-01-23 21:40:19 的贴子:

2016-01-23 22:24

引用 沉三水斩晖 的图片:

2016-01-24 08:00

哈巴雪山的吸引

2016-01-24 11:00

赞一个

2016-01-24 17:13

引用 开心 发表于 2016-01-23 22:13:36 的回复:

真棒!

回复开心:谢谢

2016-01-24 23:1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1-24 08:00:48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1-25 09:55

引用 沉三水斩晖 的图片:

无限风光在险峰!

2016-01-25 10:07

2016-01-25 12:04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01-25 12:04:44 的回复:

回复木木:嗨,好久不见了

2016-01-25 14:13

引用 沉三水斩晖 发表于 2016-01-25 14:13:57 的贴子:

嗨,好久不见了

也就见过一次

2016-01-25 14:28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01-25 14:28:17 的贴子:

也包括很久没来蚂蜂窝了

2016-01-25 16:36

引用 沉三水斩晖 发表于 2016-01-25 16:36:02 的贴子:

嗯,最近有出行计划才来的多些,过了那个阶段了...

2016-01-26 09:55

引用 沉三水斩晖 发表于 2016-01-23 22:24: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