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摄影——台湾,最熟悉的陌生人(2015)

明兮派 • π LV.6
2016-01-22 23:58 1072/12
  • 出发时间/2015-05-01

人的记忆真的有限,走过的风景,经历的事逐渐的模糊被淡忘,甚至有些看着照片依然想不起…于是我要开始补写游记!

【图片版预览】

【正文开始】

☆赘述:随着台湾对大陆开放自由行城市的增加,我突然就慌了,怕再晚些便已看不到平和安逸的台湾,怕这个美丽的小岛成为第二个香港。于是开始计划起来,苦于不是上海户口,通行证签注的办理只能延长至3月份。而今的入台证办理已需要一个月这么久了,越来越多的人在奔向那个小岛。

★签证:材料就不赘述了蜂窝里很多。目前自由行的签证办理只能通过旅行社代办。a.通行证及自由行G签注在所在地的公安厅办理即可。b.入台证只能找旅行社代办,我是在蚂蜂窝办理的,比某宝快捷方便服务态度好,价钱也合理,大赞!(办理入台证时为168RMB/人)

★机票:经过反复斟酌及对时间的要求,在国航官网选择了往返台北的机票。(5100RMB两人)

★住宿:台北,清境,高雄的住宿在BOOKING预订,台北有两晚在Airbnb上预订(对于想体验当地人生活的可以尝试),垦丁民宿很多网站可参看(喜欢热闹的可选择在南湾或者垦丁大街附近,喜欢安静的可选择在船帆石)。推荐个人觉得有趣的住宿:.
a. 清境民宿~珂之幄山莊 http://www.cotswold.com.tw/(对于喜欢走步的很推荐,到清境草原中心地段需要步行10分钟,不过也有公交车,山景很美,老板娘热情做的面包很好吃~尤其喜欢主人家的狗狗)
b. 秝芯旅店 (高雄)http://www.booking.com/hotel/tw/legend-kaohsiung.zh-cn.html(地点方便,注重细节的设计,舒服的漫画设计让人很愉悦,价钱合理,推荐)

★交通:
a. 台湾高铁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 行程定好可在其网站上购买高铁票,幸运的还能买到早鸟6.5折扣,我只买到了早鸟8折。(偶尔此网站会购票不成功,建议大家可下载台湾高铁的手机APP购买。)7 eleven可加手续费取票,若在台湾火车站取票请注意去高铁售票区取票。台湾真的很小,从台北坐高铁到高雄也只有1h~1.5h。
b. 悠游卡: 相当于香港的八达通很多店铺也可使用。机场、捷运站、seven eleven等均可办理,我们是机场办理。
另注:
a. 桃园机场到市区:目前机场还未开通捷运。有很多大巴车到市区,快慢车价钱不同,可根据自己所达地点选择,现场买票。(大巴车的设计很符合人体工程学,及其舒适)
b. 台北到清境:可以包车价钱稍贵。我们的路线
台北台中(高铁约1h),台中高铁第5出口,第3月台,有直达车也有从埔里转的,要买票的时候咨询好,上午的直达车时间8:45/9:00/10:20,票价256新台币,约2~3小时到达清境。从埔里转车有很多半小时一班。回程完全可以拼车,民宿老板都会帮忙拼到,350新台币一个人。
c. 高雄垦丁
可让民宿老板帮忙或网上找拼车,我们的路线
高雄左营站2号口,9189快线 (往返650新台币),约2:30h到垦丁。最晚车次为19:00.
9188为慢车约3h到达垦丁,夜间也有车。回程完全也可拼车,很方便。价钱几乎和大巴一样。
d. 垦丁租车:可找民宿老板帮忙,电瓶有大容量的完全不用担心会半路没电。当然喜欢机车的朋友可自行到车行试试,国内的驾照均不认的,不必去某宝办理了。

★通讯: 我们在机场办理的中华电信,10天500台币,无线上网赠送本地通话时间。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三家柜台排在一起,不同日期有不同的套餐,可根据自己的行程而定。凭双证件办理,也有小卡。

另注:青壮卡(15~30岁的青年),现在桃园机场已不接受办理!我们是在台北火车站旅游服务中心办理的。(很多景点等用青壮卡都可以打折)

★行程:
D1: 台北(11:30上海浦东飞往桃园机场)
D2: 台北淡水
D9: 台北
D10:台北(晚上9点飞上海

【D1. 台北】

5.1日8点出发到浦东机场,中午国航11:30的飞机,原本想象着节日里人山人海的的景象并没有出现,飞机准时起飞。

下午1点多到达桃园机场,踏上这片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曾心心念念的台湾……

出关,取行李。办理悠游卡,机场办理的悠游卡是不能退卡费的,我们想留作纪念就在此办理了。

手机通讯,我们办理的是中华电信,10天的套餐,刚好符合我们的行程天数。

桃园机场大巴,座椅设计很符合人体工程学,非常舒适。

大巴到市区天空开始下起大雨,到站后热心的大巴司机撑伞帮我们拿行李送到旁边的雨棚下,好温暖台北沿街的建筑大多和新加坡一样挑出很大的雨棚兼遮阳作用,我们就在雨棚下走到酒店—大地清旅(干净整洁地段不错)。办理入住,出去觅食,刚巧林东芳牛肉面就在附近—台北第一餐。后来证明这种偶遇真的很幸运,因为我们很少会为吃什么特意去哪个地方。味道还不错!牛肉也很嫩,价钱便宜。

恢复能量,明兮两人便到忠孝复兴站做捷运去火车站旅游服务中心办理青壮卡(青壮卡办理时间不是24小时的哦)。

5月1日这个夜里的台北车站。温馨提示:取网络高铁票要从一层下去到到高铁售票区域。

几经修建,百余载风雨的洗礼,将中国建筑风格融合在现代建筑形式中,外部设计及内部空间都足以让人在心中根深蒂固。

台北车站附近看见一位老奶奶小推车上卖水果,20台币三包,这个莲雾虽小却又脆又甜,明先生吃的很爽。没有像国内路边水果推车卖的十有八九是不好的。seven的木瓜牛奶很好喝,几乎是在台湾喝的最多的饮品了。

火车站办好青壮卡,取好高铁票,逛了会儿MUJI才想起要盖章,却发现旅游服务中心已经下班,于是开始步行去宁夏夜市

火车站步行至宁夏夜市的某条街道,排列整齐的机车

宁夏夜市很热闹,明兮夫妇对夜市的食物并没什么兴趣,不过对谋岛运过来的海鲜还是感兴趣的,野生的生蚝鲍鱼等,刚点了几个便遇到同桌坐的一对热情的台湾夫妇,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台湾的美食,这家小摊位的海鲜不是每天都有的,我们很幸运。聊的一个多小时。。。时间已经很晚,下次有机会再品尝没吃到的鱼羹吧

晚上23:00以后的捷运站人员密度极低

台北的很多捷运站或许没有设计的多么的美观,使用起来却着实让人倍感舒适。

明先生你是对这堵防爆门很感兴趣么

【D2. 淡水】

第二天,由于我们第三天一早便要南上,故把大件行李先寄存到下一个住处。早上的台北雨过天晴,艳丽的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寄存完行李,明兮二人开始做捷运去淡水,去看看那个红毛城,去探索一下周杰伦那个(不能说的秘密)。。。

沿着淡水老街的方向走,可以走到私立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淡水码头,路线不重复

淡水老街旁的市场,丰富的海产品好想买回家

超级好吃又不贵的凤梨,明先生超级喜欢。

街巷。

国民小学附近的冰饮,满满一大杯芒果汁

淡江中学外面的路

像是走进了电影的某个画面

就是这里了,开始探索那个《不能说的秘密》

淡江中学旁边

小白宫

这棵有些妖娆的树

这座悠久历史的真理大学就在淡江中学旁

红毛城据说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体力有些透支,淡水码头并没有走过去,仅是沿岸休息了一下。回程我们选择一条没有走过的路,很Q的派出所

路上的小吃,味道一般般啦

淡水回来,明兮夫妇决定去离我们最近的敦南诚品书店逛逛。一路散步过去。豆花是路边随便尝尝的味道一般。不过SOGO旁的阿宗面线,完全出乎意料,合我们的胃口,好吃到爆。现在依旧流口水

诚品敦南店

逛完书店沿着敦化南路一路往回走。奥,原来这才是斑马线……

路过的某消防局

【D3. 南投清境】

第三天一早我们便乘坐板南线赶往火车站去清境。温馨提示;清境早晚真的很冷,一定要备上件厚衣服。

台北的候车厅很小,但是很有秩序,且人不会很多。高铁50分钟到达台中站,然后换乘大巴去南投清境农场

中午时分到达南投,我们定的民宿就在加油站附近,民宿很有特点,步行到清境农场10分钟。

清境农场这里的民宿大多是欧式为主,依山而建,一路大巴坐过来便看见高高低低错落在山间,十足的欧风乡村情怀范儿。这便是我们此次的名宿,走到清境农场10分钟的路程。民宿主人一家都很热情,老板娘做的面包也好吃。逛完晚上回到民宿和老板娘闲聊了很久,台湾的时政,原著名和外省人的渊源…也才得知“古早味”的真正含义,老板娘说现在生活好了烹饪技术也改进了,干嘛还去体验从前生活清苦的食物呢。

入住清境民宿

如果是晴天这里应该可以躺在床上看看星星

超级喜欢主人家这只通人性的狗狗

办理好住宿,到附近的seven吃了便当。没去过高地的两个人感受了一下海拔1748公尺的变化,便利店的薯条袋子鼓鼓的,从山下带来果汁盒子也快爆了的状态。这个高度还不会有高反,二人沿着山路向清境农场出发

青青草原分为两个区,为了方便进出,所以记得要先盖手章哦!

城堡、青山、草原、羊群

即将开始的绵羊秀。《法定假日、星期六、星期日 上午9:30及 下午2:30各一场。暑假、春节,另安排天天定场表演(周三除外);表演起讫日于清境绵羊秀网站登载。平日:周一至周五 (周三为公休日) 接受大型团体预约加场演出。 每逢周三公休及雨天停演。 因为是户外表演场如遇天候不佳,则更动表演时间或内容恕不另行通知。》

随处可见的羊咩咩

据说台湾唯一的高山牧场生态的清境农场,有著辽阔壮丽的草原,随处可见绵羊漫步於碧绿的草地上,远处搭配著山峦叠翠的背景,云雾飘渺仿佛至于仙境

草原马术表演的时候已经下起了小雨,没带雨具的明兮夫妇就当感受天降甘露了……

找到了一块绝佳的避雨之地,上面粗壮的树干成了天然的雨棚

天公作美,一会儿儿雨就停了,沿着云里雾里的山路结束清境农场之行,去觅食。随便找到一家国民宾馆菜品还可以。饭后准备回民宿的时候发现已经远远不止十分钟的路程,电话给民宿老板很热情帮我们叫车。后来才知道民宿都会与几家饭店结盟,特定的地方吃饭会免费送回民宿。

清境农场下山途中偶遇一个烤野猪肉摊位,据老板说今天刚猎到的一只,吃起来香而不腻。要特别说的是这个小桃子,卖桃子的摊位牌匾上写着"不甜砍头”也真是很拼。吃起来还好中等评价吧。我还是最喜欢芭乐,明先生还是最喜欢莲雾。

【D4. 台中】

结束的清境之行,民宿老板帮我们定了一早拼到台中的车,价格和大巴一样又快又方便。一路向山下开,睡睡醒醒很快到了台中高铁站,由于晚上还要到垦丁,我们就把行李寄存到高铁站的储存柜,很幸运最后一个空的储存柜被我们占领了(呼吁国内地铁高铁站能设立储存柜真心方便多了)。然后做公交去东海大学。注:有高铁票在高铁站做公交到市区是免费的。

东海大学,开放式的校门。据说台湾国际化程度最高最美丽的大学

刚走进去恍惚走进了公园

路思义教堂——建筑师贝聿铭与台湾建筑师陈其宽之作

像是在画里一般

教堂对面做了与之相辉映的造型

突然好想和明先生在这所学校读书恋爱…

中午在东海大学的食堂吃饭,价廉加美味

清新幽静的校园景色搭配古朴雅致的唐代风格校舍,中国的校园本该美成这个样子吧

放置50年的时间囊

路边走着突然听到有什么坠落的声音,低头一看原来是只小蜥蜴,就这样淡定的姿势和我们对持着…这张图片很考眼力哈哈

算是职业病吗

图书馆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并没有逛完面积达1,339,531平方米的东海大学,在它附近的艺术街看了下,一般般。于是便搭BRT去火车站啦。

到火车站附近找宫原眼科冰淇淋(火车站对面一条路一直走几分钟就到了,有两个店,吃冰淇淋的店还要再往前走一点点),明兮夫妇喜欢随意的行走,喜欢自己发现,自己感受。并没有详细的做攻略,这个地方是清境民宿的老板娘和我们聊天时跟我们讲的。由于赶时间只能外带到火车上,冰淇淋的味道还好啦,日出凤梨酥也蛮赞的,算是不虚此行。后来回上海去了几次外滩源的微热山丘也还是觉得略喜欢日出这个口感。

要继续南下到左营,需要在台中高铁站乘车。随意的行走却把时间算的太紧, 明兮夫妇只能百米冲刺的狂奔到台中车站买最早一趟到高铁站的票,台中火车站到台中高铁站不到10分钟,到站车门一开继续狂奔冲进高铁站,明先生奔去储存柜取行李,我直接奔向站台,还好此高铁站小,最后我们到月台的时候只剩下1分钟车就进站了。很幸运!阿门!

高铁站都没什么特别,确是狂奔赶车的经历让我们深刻

台中高铁到左营,然后换乘大巴去垦丁,路线时间前面有提到。到达垦丁大街已经天黑了,我们订的住宿在船帆石,于是打电话给民宿老板叫车才接我们。喜欢安静的可以选择住在船帆石,电瓶车去垦丁大街很方便。步行还是有点距离的。

【D5. 垦丁】

借用一张悠游垦丁的地图供大家参考自己的游玩路线。

清晨的船帆石,额,一块石头作为一个景点,想起来了韩国济州岛的龙头岩也是如此。大陆最不缺乏各类美丽的景色。不过本来也是为了感受另一番熟悉的文化与生活方式

很有活力的面包车

每天在民宿旁边的小店看着大海吃着早餐

从船帆石去风吹沙的路上,会遇到小的沙滩,已经忘记名字了

路上偶尔会遇到几个游客,喜欢这种人员密度的二人世界之旅

会有一些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路边偶遇了野山羊

位于台湾最南端鹅銮鼻公园里的接吻石,相比大陆地大物博,光怪陆离的石头也太多,反倒每人去注意这种景致

这灯塔是公园的标志了,据说有东亚之光的美誉,是世界少有的武装灯塔。这里的人最多了,找个没人的镜头留影实在不易

阳光不是特别足,但是紫外线还是很厉害的,明先生已经被晒伤了。防晒真的很重要。

鹅銮鼻公园逛完,时间还早,于是回去换了电池,出发去后壁湖吃海鲜,人很多,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火爆,味道一般般了。

懒的带三脚架的人,遇到能反光的东西都很激动

太阳落山了,一天的行程结束返程。路过垦丁大街,很多小吃,也没有什么觉得很特别,倒是觉得在车上卖的披萨味道还好,便利店买了垦丁啤酒作为夜宵。

【D6. 垦丁】

一大早阳光明媚,这种照度,真不适合到处闲逛,于是我们决定去白沙湾海滩租个阳伞面朝大海安逸一天。充分的感受了《我在垦丁天气晴》真的很晒。忽略这里曾是某某取景处。休息休息一下

有阳光晒到的地方都很烫,明先生就在伞下闭目养神,我还是忍不住跑出阴影享受一下日光

这三个汪星人一直玩的很嗨,大多数时间我也就在看他们…

傍晚时分,没那么晒了,和明先生商量着去恒春逛一圈,恒春很小,骑电瓶车一会会逛完了,很小的一个镇子,随便找个小店补充了一下能量就返回船帆石了。

在船帆石附近的海滩,没有几个人,一大片星空,听着海浪怕打沙滩的声音,温度适宜,不远处一对情侣玩起来仙女棒,看到我们说他们买多了送给我们玩,瞬间气氛浪漫了……

清晨明兮夫妇海边自嗨

海洋馆等几个地方这次没去,我们并不喜欢一次性把一个地方玩满,总是想着留个再来的理由。垦丁,悠闲的几天。

【D7.高雄】

早上民宿老板帮忙拼车,价钱和回程大巴一样。从垦丁送我们到左营高铁站。直接找捷运去旅店

之前对高雄的认知就是这个美丽岛捷运站了

很有童趣的一家旅店,干净舒适,提供自行车,我们晚上骑车去买水果…

下午出发去往中山大学的路上,遇到一位热心的骑车老者,走走停停在前面给我们指路,还要带我们去打狗英国领事馆。我们实在不自在这种热情,还是推脱了。走过这个西子湾隧道就到大学里了。隧道很长,阴凉通风夏天真是避暑的好地方。

又一次感叹人家校园好美。

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后面的山上,说是会遇到调皮的猴子。

从国立中山大学这个门出去一直走就会到打狗英国领事馆(还要爬点山路,我们只是在外面看了看),继续前行会走到去旗津岛的码头

要坐船去旗津岛啦

旗津岛上的灯塔

没有想象中的星空 走在里面只有很凉爽的感觉,还有几只蚊子

在旗津岛逛,完全靠着租的这辆粉色小车,走走停停,两个小时也足够了。没包括参观贝壳博物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旗津岛的落日

转了一圈觉得很像香港的长洲岛,大概不远的离岛都差不多吧。以至于现在总算把旗津岛和长洲岛的记忆片段弄混。

结束一天行程,晚上去六合夜市逛逛,各种夜市几乎一致没有觉得什么很好吃,全是大陆游客,随便吃了点小吃就离开了。(右下角是旗津岛出来一家日式冰淇淋)

【D8.台北】

体力有些透支,上午懒洋洋的休息了一下,下午出发回台北,其实这一天蛮浪费的。台北的最后两天我们体验了一下民宿,在捷运国父纪念馆站附近。三室一厅,不过卫生间是公用的,预订的时候没有留意,虽然干净还是觉得不方便。

【D9.台北】

一早起来到旁边的国父纪念馆看了升旗仪式。多么想活在"天下为公"社会!不喜欢镜头里把那么多不认识的人放进去,只等仪式结束拍了一张。

在故宫里逛了大半天也没走完,只能在这里解决一下温饱。在博物馆里很想呼吁一下同胞们注意自身素质遵守制度。

故宫出来就直奔101,出站看见了夜幕下雨里的景色

喜欢逛各种书店,诚品信义

【D10.台北】

最后一天要去看看总统府,这天刚好赶上什么活动,不过我们没有提前预约,又着装不正式,只是在外面看了看。

西门红楼

西门町热闹的景象还没开始

各种明星各种结婚的W酒店

自拍的境界……

阳光下的101,在这附近逛逛,遇到owndays眼镜每人配了一副寄回上海,又在MUJI给明先生买了衣服,款式比国内全些。耽误了些时间,真是不喜欢把旅行的时间浪费在购物上。

回去拿了行李,又到101这边坐大巴去机场。(温馨提示:想买各种伴手礼的朋友一定在过关之前买好,过关之后的东西很少,想买的都找不到。)国航晚点两个小时,给大家发了餐券,还是够饱餐一顿的,味道也不错。安检时突然抬头看见'雪梨“这个可爱的翻译,疲惫至极的明兮夫妇马上就精神了,笑喷了。至此,结束了愉快的台湾初次之行。

小记:感受到的台湾人民很热情,礼貌,淳朴。明明我们就是讲的同一种语言,明明我们曾经是一家人,明明我们有着相同的文化…却也有那么多的不同,这种熟悉而陌生的感觉很奇妙。

2016-01-23 20:16

引用 明兮派 • π 的图片:

砂島

2016-01-23 23:03

引用 lty5812 发表于 2016-01-23 23:03:26 的回复:

砂島

回复lty5812:

2016-01-24 08:34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1-23 20:16:06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01-24 10:39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1-23 23:08:18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

2016-01-24 10:3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1-24 14:25

引用 devilrain_ 发表于 2016-01-24 14:25:10 的回复:

回复devilrain_:会嗒!祝顺利!

2016-01-24 17:5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1-25 01:0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1-25 12:53

引用 cayasa 发表于 2016-01-25 01:02:13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cayasa:谢谢~  嗯,嗯。开始补写

2016-01-25 18:20

引用 c女王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1-25 12:53:59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