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11月台湾13天逆时针环岛,1.5万字,150+图片超详细游记

• 出发时间/2015-10-28

前篇

先上几张图(看别人写的游记满满都是图,吓尿了啊,我先发几张压压惊),对了所有图片都是自己拍的,后期用了snapseed+黄油相机(安利这俩APPs),我不喜欢把照片调的很离谱,所以基本上就是改改光,改下对比度这样子,所以照片跟实际的样子差!不!多!请随意转发!!!随意!!

概览

我们是85后小夫妻,在南京运营一家代购店铺,做韩国护肤品和澳洲保健品,由于平时和客人们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由于比柜姐更加专业的护肤品业务素质,解决了绝大多数客人的皮肤问题哈),本不怎么写文章的我,也被很多客人像被催货似的被催台湾攻略,想来也不能每次出去玩后照片都搁置不看,总是要留下点什么东西,以后也方便回味一下,所以花了几个晚上整理了一下,于是有了这篇代购🐶的故事,也顺便给自己打个广告(有想咨询韩国护肤品的可以加我msmy1987,坚决拒绝假货,全部韩国原装正品,让你皮肤好好哟):
    台湾穷游已经过去许久,回来之后就说要写游记,朋友客人也要我写攻略,可是一直犯懒没有完成,再不写可能就要忘记了,于是就先填这个空吧。写这个不能急,待我先列清单和提纲,再慢慢充实内容(P图还要好久呢,辛苦的一米)。玩过一次,也有很多心得体会和经验了,好多没去过台湾的朋友分分钟就开始求攻略,所以这次就把游记当做攻略一般来写,从头到尾的注意事项,哪些可去可不去的景点,好吃好玩一并推荐,让你看完也能成为一个穷游好手,既然是穷游,那么大家肯定关心花了多少钱吧哈哈,于是奉上清单(RMB为人民币,NT为新台币,汇率为1:5,作为苦逼代购党,汇率一定要搞清楚呢):
1 行程:包含往返两日共13天,逆时针环岛,具体为台北3天--平溪线九份1天--清境农场1天--台中1天--台南1天--垦丁2天--花莲2天--台北1天-返程,其中穿插各种代购,屈臣氏康是美小三美日逛了无数次,连新光三越周年庆都被我们赶上了你说这不是天意要我代购吗。
其实关于顺时针还是逆时针,这个看自己的喜好了,我们去之前就很喜欢花莲的清水断崖和七星潭,还有垦丁,所以把这两个地方放在最后,于是选择了逆时针而已。
2 大家关注的开销:两个人总共花了1.02-1.05万RMB,就是一万出头啦(不算买买买)
3 机票:南京-香港-台北往返,香港航空(海航旗下,非廉价航空),2200RMB含税含税含税
4 住宿:除清境农场外都在Airbnb上预订,这个APP很火,全球都很流行,尤其在欧美,想住当地人的民宿或者他们家里,可以用这个。经常有活动,我们这次通过Airbnb预订住宿省了一大笔钱,大概相当于没有活动的六折的样子,实付总价:2900RMB左右。
5 当地交通:捷运(几个大城市公交地铁都可以用),火车票(台北往返瑞芳,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莲-台北),汽车票(台中往返清境农场,高雄-垦丁),包车(垦丁-花莲),租电瓶车(垦丁),台北机场打车,2300RMB搞定
6 门票:101大厦,台北故宫,(清境农场是和汽车票一起的通票),花莲一日游,垦丁零散等,400RMB搞定
7 网络:机场就有办理,我们办的中华电信15天卡,电话15分钟左右,网络不限,大部分地区都有4G,要不降到3G,WCDMA也很快的啦,足够用,两个人办一张卡,用小米手机开了热点,其他的都能上网,140RMB搞定
8 吃饭:台湾吃饭不是想想的那么便宜,有的地方确实超级便宜,一大杯冬瓜茶4块RMB,但是只遇到一次,旅客去的地方大都和南京消费水平差不多,1900RMB搞定
9 准备工作:通行证,入台证等等,大家都差不多,除非加急,400RMB搞定
10 照相器材:之前发过一些照片到朋友圈里,水平自认比旅游拍个亮那种高一点点,很多人问是用了什么单反,其实就3部设备,索尼的NXT-5R微单(俩镜头,广角+50mm定焦),iphone5S,小米4C

准备工作--办理证件

一般出境(台湾中国的一部分!但是港澳台都是出境)游,我们都是提前很久准备的,上次去欧洲提前了3个月,台湾好一点,一个半月够了。台湾入境需要两个证,一个是通行证,另一个是入台证。通行证很容易,带上身份证,户口本到当地公安局办理护照的地方都可以,很方便,隔几天就能拿到。入台证麻烦一点,台湾对大陆游客每天都有名额限制的,之所以要提前一个半月是因为现在自由行的人很多,基本上排队办理就要1个月左右,当然,也可以只提前一周办理加急,但是费用就要贵好几倍了,作为穷游党,这种钱当然是要省的,所以果断选择提前一个月。这个入台证,在淘宝是可以办理的,需要的资料也不多,唯独一个紧急联系人比较坑(对于我们来说),说来话长干脆就不说了,反正如果不是全家去,也没怎么搬过家,就还是比较好办的,旺旺上把资料一一拍照传过去,过两周就能收到自己的入台证,找个打印店彩色打印即可,每个人都必须打哦,这个东西在台湾用处还是很大的,出入境,办退税,逛景点都需要,随身携带保存好,怕丢就多打几份。

准备工作--机票

机票预订千万不要通过去哪儿!千万不要通过去哪儿!千万不要通过去哪儿!正确预订机票的方式是:通过去哪儿或者淘宝旅行搜索机票,然后看到便宜的航班以后,直接到官网预订!其实出境游有更好的选择,如果英语能看懂,推荐ebookers:网址www.ebookers.com,这上面查的价格是含税价格(单位英镑,需要换算),因为国内网站看的大多数都是不含税,有可能在税费上摆你一刀,穷游党精打细算,当然选择总价低的啊,当然,这些网站不管看到哪个便宜,最后都去官网下单!

准备工作--住宿

www.airbnb.com,就是它了,如果你对住宿要求高,非酒店不可,民宿根本不考虑,那么请转www.booking.com。其他还有一些,这里推荐大鱼,剩下的那几个网站体验太差,对生活品质和比格有追求的人怎么能容忍,果断放弃。Airbnb经常有活动的,这次赶上的是:老用户推荐的新注册用户可以享受订房一次满75美金减40美金的活动,加上一些服务费和手续费,差不多5-6折啊炒鸡划算有木有,于是穷游党果断注册了好几个邀请帐号,分开定之(算是钻了空子,土豪请随意)。Airbnb上有一些评价很高的房东,会有一个『超赞房东』的标志,推荐预订他们的房子,因为即使硬件不太好,服务也是超级棒的,具体在后面会推荐。总之,我觉得订房的优先级是:地理位置-服务-价格(纳尼?价格排在最后?没错,这就是穷游党的B格所在),这样定下来不会错的。

准备工作--交通

交通(捷运公交)台湾的各个城市的市内交通基本上就靠悠游卡了,办理地点在各大捷运站,就是地铁站,机场有咨询处可以告诉你哪些地方人工办理,但是很多捷运站都有自动售卖机,可以售卡的,而且自动售卖机上买的卡是可以退的,人工办理的不能退哟。
台北,7-11超市,捷运,公交,屈臣氏这些地方都是可以用的,省的找零,相当便捷,几乎所有要去的地方捷运都能到,除了故宫需要在士林站转个公交,所以在台北,除了有钱之外,想不到需要打车的地方(还不是因为穷!),不过最后我们去机场的时候打了一次车,还价800NT的,后面另说。
如果去了台中,推荐大家下载APP:台中等公车查询路线和到站时间,由于台中公车比较少,间隔时间长,有了它可以有效避免太阳下傻等,台中的公交车,刷悠游卡10公里都是免费的,上下车都刷卡自动计算。
台南的公交车简直BUG,18NT一次,不管多远,间隔比台中还长,动辄等20分钟,差评,APP台南大公车也是个大BUG,仅限查一查路线。高雄我们没去,需要的请另行百度。
交通(火车):公交讲完,就来说下火车,台湾各个城市之间,坐火车应该是最方便了,火车票自然是提前买好到站取票就最方便了,吐槽一下台湾的火车票网站,操作简直反人类啊,各种难用,订个票麻烦死,官方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进去选择左下角外国旅客订票,然后先查询剩余车票,记住自己要定的车次,然后再回到这个界面通过车次预订,要不是看在火车票价格不贵的份儿上,我就单独写一篇吐槽了。TIPS:可以用信用卡支付的,支付完有个预订码,记下来就可以到火车站取票了。另外,台湾也是有高铁的,除了台北高铁站和火车站是在一起的,其他城市都不在一起,需要区分,高铁的订票网站:http://www.thsrc.com.tw/,台北高铁取票和火车票不在一起,到了询问便知。台北站外的行李转运站可以寄存行李,不要存在火车站里的自动寄存柜!!那是按小时计费的,超贵,在行李转运站寄存一天只要70NT,过夜按两天算即可,地址在台北站找个工作人员问下就OK。另外,坐火车的时候可以提前点到火车站,可以买台铁便当,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准备工作--其他

交通APP:强烈推荐谷歌地图,google map,谷歌退出中国多年,但是地图好像有时候还能上去,国内都用百度或者高德了吧,但是在境外和台湾谷歌地图那是相当好用啊,不怕找不到路!当然也可以等到了台湾再下载。
华夏银行卡:出境游神器,每天在支持银联的ATM上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而且汇率给的相当好,比自己到银行换划算太多了,推荐去之前办一张,里面放足RMB就好,不用带NT,那边绝大多数ATM都支持银联,所以不用担心,每天大概估算下会用多少直接取就好了。可以有效避免现金换多了没法退的现象。
包车:台湾包车游的情况太多太多了,包车可以把玩爽的程度直接提升一个档次,土豪首选全程包车!不过即使穷如我,有一段也是选了包车的,那就是垦丁-花莲段,垦丁位于台湾最南端,是不通火车的,有地图的可以看一下,火车是从高雄直接横穿台湾到达台东,离垦丁最近的火车站也在枋寮,那么从垦丁直接到花莲就选择大巴或者包车,但是由于一路上玩的比较多,所以包车为首选。这一段推荐一位包车师父:垦丁阿两哥,微信:kirin0982,很聊的来,五星推荐!!至于其他路段,我们穷游党是不考虑包车的(当然火车便宜又方便啊),但是需要的话也可以跟阿两哥联系下,看他跑不跑,或者推荐几个也行,很靠谱的哟。

正文开始

以上都要在出发之前准备好,那么就可以开始欢乐的台湾之行啦~
早上起个大早,赶着第一班机场大巴,顺利到达机场,安检,过关,自然是轻车熟路。到机场尚有时间才登机,于是逛逛南京的机场免税店,顿时发现价格好高,于是坐等登机。由于是转机,时间也紧,没有在香港过多停留,便直接上了飞往台北的飞机,又过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下午两点钟到了台北,转机就是这个不好,飞行和中转时间比较长,不过年轻人多忍忍也无妨,到了台北下了飞机,两件事情要办:取款和办手机卡,顺利搞定后,就上了去往市区的大巴,去之前就已经和房东联系好(Airbnb上的房源大多都是私人民宿,所以都是房东来接待,所以有什么问题可以尽管问房东,当地人知道的远比攻略可靠),上了正确的大巴线路,顺利见到房东接我们,交代好所有的事项,已是下午四点,住宿的地方是在一片民宅中,可以体验下普通台北市民的日常:

修整一下,当下决定去101大厦,11月的台湾还是挺热的,换上夏天衣服以后就走向地铁站,我们的住处就在辽宁街夜市旁边,晚上夜宵算是有着落。到了地铁站,在自动售卖机买上两张悠游卡,直接向101出发。

【台北101】

101就是台湾的最高楼,比南京的紫峰大厦高一些,电梯比较吊,一分钟不到就从5楼到89楼。天气蛮好,可以看到台北夜景,不过101也就如此了,票价还挺高,问题是我们出来的时候还排大队....看图吧
101楼下有家大名鼎鼎的鼎泰丰包子,但是我们都表示不感兴趣,一是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大家评价都不高,只不过名气在那才去,二是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了,还不如直接杀向饶河夜市。于是就逛逛商场散散步,景点没啥太多意思就自嗨吧,拿出自拍杆开启疯狂自拍模式了
其实101能玩的就是89楼一个观景平台,和楼上的一个避震的阻尼球而已,游览时间不用太久,但是排队好久...而且去看阻尼球要经过一大堆卖珊瑚的柜台,在101上卖珊瑚也是醉了,还不如卖点纪念品更赚钱吧....
台北101】【推荐指数】★★★☆☆

【饶河夜市】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到了台湾怎能不去逛逛台湾的夜市。台湾夜市有很多,最有名的乃是士林夜市,著名的豪大大鸡排就是士林传出来的,不过近年来大陆旅游团去的太多,导致质量下降严重,攻略和当地人都极不推荐,倒是现在饶河夜市、宁夏夜市、师大夜市有更多人称赞,于是我们在101楼下上了开往饶河夜市的公交,十五分钟就到,时间才8,9点,正是最热闹的时候。

晚上在101排队下楼等的肚子早就饿了,于是见到好吃的就买,竟然忘记拍照,就剩下这个炸鱿鱼拍了一下,100NT的价格,也没传说中便宜到爆吧,不过确实很好吃,其他的照片网上还有很多,作为一篇有条理的游记来说,不要被太多的图片霸占空间,还是控制点比较好(分明是只顾吃东西忘记拍照!)吃的时候不忘买两杯果汁,现榨的台湾水果不错的哟。吃饱喝足就回家睡觉,这一天吃的比较晚也没在楼下的辽宁夜市再多停留,后面再说。

饶河夜市,也算是除了台湾人到了台北去的比较多的夜市之一,台北的夜市价格跟在南京吃夜市也差不了太多,不过种类太多,常见的台湾小吃应有尽有,也算是不虚此行。但是日后去了台中的逢甲夜市和垦丁大街夜市,才发现台北的夜市真的是弱爆。
饶河夜市】【推荐指数】★★★★☆

【猫空】

台北市的东南方向是一片山区,山上就是著名的猫空缆车,猫空站下来是台北著名的茶文化区,在那里可以品尝茶料理,还有茶冰淇淋,山上的风景也很不错,拍照党文艺小清新都可以去逛逛,上面还有小吃一条街,不过品种不算太多啦,猫空缆车分为普通缆车和水晶缆车两种,价格一样,只不过在上车的地方要分开排队而已,都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不过没预约到也可以现场排队,乘坐猫空缆车,先要坐捷运到动物园站,步行5分钟即可到猫空缆车的动物园站(猫空站是山上的终点站),我们早上9点多到的,水晶缆车排了15分钟就排到了,普通的甚至都不用排队,不过猫空的水晶缆车有机会一定要体验一下哦~缆车性价比很高,100NT一位,整个行程15-20分钟吧,还是很长一段的,可以尽情欣赏山间风景哦。

【猫空】【推荐指数】★★★★☆

【中正纪念堂】

告别猫空,我们去了中正纪念堂,因为传说中的卫兵换岗仪式还挺值得看的,每个整点换一次,虽然说纪念堂内的换岗和我们伟大天安门升国旗仪式没法比,但是还是希望能去看看台湾卫兵的小钢盔和九分裤的呢,感觉萌萌哒~于是查询好地铁,就奔向中正纪念堂站,这个地铁站空间蛮大,一路跟着指示就可以了哟。

上面的雕塑就是常凯申哦不,蒋中正先生是也,台北还有一个国父纪念堂,不过据说没这个大,对于我们南京人来说,孙中山先生可以直接在南京缅怀(人家国民党领导人缅怀先生也来南京呢),就不去国父纪念堂了。
【中正纪念堂】【推荐指数】★★★★☆

【西门町】

台北的商圈,高端点的是忠孝东路走九遍,哦不忠孝东路,以及沿路的微风信义,新光三越这些大型商场,更加热闹的是西门町(读ding,一声),地方不是很大,却分布了屈臣氏、康是美、小三美日、各品牌韩妆店等代购必去的店家,做为代购党,白天玩了一天了,晚上当然应该带给大家福利(其实真实目的是来吃阿宗面线的),离中正纪念堂不远,捷运2站到西门站,我们喜欢从西门红楼的那个口出来,可以远远一撇西门红楼,以前是个剧场,里面展出一些旧物,以及一些小玩意。

不过我们显然对里面卖冰棍的更加感兴趣,买了根冰棍解解暑,直奔阿宗面线去了。阿宗面线离西门站不远,谷歌地图上可能没有,但是大众点评是有的,可以根据大众点评的地址来找,很多人站在路边吃的就是了,真的超好吃,我们后来二刷的呢。口味属于微酸,胡椒味重,其实就是肥肠+烂面线汤,直接用勺子吃,两人一碗。告别阿宗面线,不远处还有豪大大鸡排(绝壁和南京的豪大大鸡排口味一样一样的,吃过的不用买,价格两岸也统一价格的),还有一家老天禄卤味,可以买点尝尝,好吃,相比大陆的卤菜店,偏甜。酒足饭饱过后,回了住处,吃了门口辽宁街夜市的冰芋圆,顿觉发现一处宝藏,这里的芋圆很好吃,甜度刚好,芋圆香糯,虽然店面很小很不起眼,即使看了攻略也不一定知道在哪里,但是后面吃了其他的豆花才发现还是第一次在辽宁街的好吃,不过辽宁街夜市太小,品种也少,要不是住在这里,想必也不会单独跑来一趟了。

【西门町】【推荐指数】★★★★★

【金峰卤肉饭】

说到吃的东西,岂能忘记金峰卤肉饭,位置就在中正纪念堂不远,步行10分钟即到,可以在去中正纪念堂的时候顺便签了到,下午并不是特别饿的时候,我们两个人还是点了一份卤肉饭外加一份烫青菜分食之。不在饭点,人却不少,不过想必饭点的时候人会更多了,这里点菜直接落座,桌上有菜单,自己点好放着,一会儿就有服务员来收,耐心等待就好。

金峰卤肉饭】【推荐指数】★★★★★

【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推荐一去!蒋先生当年从故宫搬了不少宝贝在这,台北故宫三大件(毛公鼎+红烧肉石+大白菜)应该也是绝世珍宝,据说宋美龄还带了个更大的大白菜到美国去,简直不知道说啥了…建议去故宫先去看三大件!因为要排队,剩下的根据时间来观看,还有很多很多好东西,甚至苏东坡的真迹,另外有的攻略说旅行团基本上只看三大件,那是不可能的!!!大家去了都会叹为观止,人挤人啊。台北故宫没有捷运站,一般坐捷运到士林站下,然后转乘公交即可,很多车都可以到,具体谷歌地图。士林官邸距离故宫不是很远,想去士林官邸的可以适当安排,我们没时间去了,所以直接逛了故宫。里面不能拍照,只能看看外面的样子哟:

台北故宫】【推荐指数】★★★★★

【淡水】

淡水属于台北的一个区,在台北西北边,淡水河在此入海,在入海口,有著名的渔人码头,情人桥,还有淡水老街,说起淡水,大家更熟悉的应该是周杰伦啦,至今他就读的国中旁边的餐馆还有周杰伦套餐,据说是他曾经最喜欢吃的套餐,做捷运到底站淡水站,情人桥的落日据说超级美,拍照党必去呀。想要去渔人码头,可以在淡水站直接坐公交车,或者在淡水站不远的地方坐船,谷歌地图会根据开船的时间来帮你选择哪条线路更快,显然船在路上的时间更短,但是间隔时间会比较长,有个谷歌地图会超级方便的哦。我们去的那天赶上阴天了,坐船时候体验了一下海边的大浪,还是很爽的,不过没看到落日就太遗憾了。

【晴天时候的淡水】【推荐指数】★★★★☆
【阴天时候的淡水】【推荐指数】★★★☆☆

【马辣】

喜欢火锅的同学们,到了台北也有好选择,自助餐式的火锅《马辣》是个不错的选择哦,里面的菜品都是很好的,安格斯牛肉,超大的明虾,各种海鲜,还有各种饮料,关键是不限量供应的哈根达斯,价格嘛,600NT一位,相当的划算啊,有图为证:

【马辣】【推荐指数】★★★★★

【台北机场免税店】

关于台湾购物,我们代购党有话要说,如果是在11月中上旬去的话,刚好赶上新光三越周年庆,实际上不止台北,整个台湾的新光三越都在做活动,买东西相当划算,而且还有5%的退税,购买金额不超过2WNT的可以直接在商场退现金,超过就要到机场排队了。另外,经过实际对比(苦逼穷游党买的香港转机机票,本以为到了香港可以好好干活代购,结果发现悲了个剧,东西贵的一米),台北机场的东西比香港便宜,而且便宜不止一点点!至少大家常买的东西都是如此,大家有要买东西的请放心在台北机场购买。
台北机场免税店】【推荐指数】★★★★★

台北介绍到此结束,下面的是台北瑞芳区的平溪线和九份山城~

【平溪线】

平溪线(瑞芳-箐jing桐)原先是一条日本人运送矿石的铁路,后面逐渐演变为一条旅游线路,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火了以后,平溪线也跟着火起来了,到平溪线和九份,都必须把瑞芳当做中转站(除非自己开车,可以直接开车到平溪线的另一个终点箐桐),所以一般行程可以安排为:先到瑞芳,白天玩平溪线,晚上到九份,住一晚第二天撤退。当然不住九份直接回台北也可以,只不过夜晚的九份要慢慢玩才够味,所以强烈建议住在九份
行程安排好了,就要看如何到瑞芳,绝大多数攻略都是讲在台北车站买火车票到瑞芳,其实不必在火车站网站上定,因为台北到瑞芳是有一种区间车的,类似于地铁一样,上面只有边上的座位,大多数人都是站着,在此提醒,在台湾不论坐区间车或者捷运或者公交,年轻人都不会坐博爱座,不管人多少,那是给老人孩子孕妇坐的,如果博爱座都坐满了,记得给不方便的人让座,也是体现大陆人民高尚品质的哟。话说回来,这种区间车随买随走,一天有很多趟,所以现场买票即可,台北车站排队买票的人不多,很方便的,另外,到瑞芳的区间车在松山车站都是停的,住松山车站附近的可以不用到台北车站去了。区间车到瑞芳的时间大约是50分钟,看起来很快吧,其实有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坐!公!交!在捷运忠孝复兴站附近有一趟公交车1062次,是直接到瑞芳的,这个车人很少,每个人都有座位,而且很快,大约40分钟就可以到了。而且这趟车是唯一一趟从瑞芳直达九份老街的公交车,其他的公交车在这中间还有其他站要停,从九份老街如果回台北,这趟车首选!如果回瑞芳,其他公交也可以选择的。

【推介】安排好了行程,就可以开始计划平溪线了。沿途有四个可以游玩的地方,分别是猴硐(猫村),平溪(放天灯的地方),十分(有个瀑布,还有老街上的好吃的),箐桐(终点站),如果你精力充沛,又是一早来的,那么可以把这几个地方全都逛完,如果时间不太够,那么强烈建议选择2-3个地方。待我一个一个描述。
猴硐其实就是大家讲的猫村,里面有很多猫啦,但是我天生对猫不感兴趣,更不想去铲屎,所以直接略过,喜欢猫咪的可以下去一游。
十分,强烈建议下来玩一下,因为除了有瀑布可以去玩一圈,虽然不比我大陆的名山大川,但是好歹也是台湾的最大瀑布,到山林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不错,关键的是,十分老街很有意思,不仅好吃的多,特点也很鲜明,这里的人放天灯也好,做生意也好都在火车道上穿来穿去,火车来了就让开,火车走了又一拥而上,强烈安利下十分老街的牛轧糖,和鸡翅包饭,人间美味呢。十分的瀑布离老街比较远,走过去来回要一个多小时,大家可以酌情选择,一路会有出租车来拉客,说前面还远之类的,千!万!不!要!信!确实还远,但是他的出租车也只能开一小半,大约10分钟的步行路程而已,后面还要自己走20分钟呢~~如果实在不想走,可以在老街租电瓶车,但是能不能开进去就要问老板了,这个我没问哟。

平溪,第二选择在这里玩,《那些年》里柯景腾和沈佳宜放天灯的场景就是在这里啦,在十分虽然也可以放,但是毕竟这里才是正宗呀。另外,十分老街走到尽头有一家卖芝士肉包的,超好吃哟(再次暴露了吃货的本质)。

箐桐,作为终点站,其实没啥好逛的,也就是看看山里的风景而已,这里的老街也没啥太有特色的,不过有家卖姜母茶的真心不错,老街就那一家很好找,带了一包回来喝完了,淘宝找了家台湾代购的,买回来简直不能喝啊。

所以,选择的优先顺序为:十分--平溪--箐桐猴硐,要注意的是,平溪线不论去程返程,发车间隔都是一个小时,因此,不论你在哪个站下车,至少可以玩一个小时,如果选择步行去十分瀑布,那么肯定需要在十分待两个小时,火车跑的不快,路上也需要近一小时左右,所以,当你所有都玩遍,起码需要7个小时,那么就很容易错过更加精彩的九份,因为九份老街大概在8点钟就打烊了。因此,建议大家选择两个,就是十分和平溪玩,当然体力党和早起党当我没说。反正我是因为在平溪线玩的太久,导致九份没玩爽而陷入无限痛苦不能自拔,不过九份民宿老板Jason的热情冲淡了一些悲伤的心情,这家民宿稍后安利。
平溪线】【推荐指数】★★★★★
【十分】【推荐指数】★★★★★
平溪】【推荐指数】★★★★☆
【箐桐&猴硐】【推荐指数】★★★☆☆

【九份】

由于时间不够,我们紧赶慢赶,终于在九份老街的热闹即将褪去的时候赶到了九份老街,也赶上了最著名的两家点,阿柑姨芋圆和护理长的店!!阿柑姨芋圆跟之前安利的辽宁街芋圆各有千秋,但是阿柑姨芋圆口感更佳!护理长的卤味比老天禄好吃,但是还是偏甜,买完东西甚至还吃了臭豆腐,又顺便买了点水果哈哈,不过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九份卧客栈的老板Jason,airbnb上的『超赞房东』,虽然我们到民宿时已经比较晚了(因为是吃完再回去的嘛),他还一直在等我们,得知我们第二天一早还要回台北,当即让我们晚上再去逛一下夜里的九份,以及第二天早上早点起来逛一逛清晨的九份,这样可以少点遗憾,而且知道我们第二天赶不上早饭,他特地跑到便利店帮我们买了第二天的面包和酸奶,让我们带在路上以免饿着,因为便利店在九份老街的另一端,还蛮远的,所以真的很棒,推荐大家都去定,而且他家的阳台视角很好,左边可以看到大海,右边就是九份老街
九份之所以闻名,不仅是它的山城特质,更是因为很多人传说宫崎骏千与千寻里废弃老街的灵感就是来源于九份,而千寻最后看到的隧道口就是九份的五番坑,甚至很多很多日本人都相信了这个传说,其实宫崎骏老先生早就辟谣了,千与千寻的灵感是来源于他小时候的居住地,和九份没有关系,不过即使如此,九份还是有它独特的魅力的。
九份的另一个景点,金瓜石,由于没时间再去,留一个小小的遗憾,不过不是因为这个景点,是因为那边据说有很好吃的矿工便当~(吃货滚粗)

【清境农场】

告别九份,轻装回到台北车站,取了行李买了台铁便当,我们直接乘坐高铁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清境农场,清境农场位于台中埔里仁爱乡,地理位置差不多是在台湾岛的正中间,高铁站内有大巴直接到农场的国民宾馆(这是个中转站一样的存在),而且会有往返大巴、青青草原门票以及国民宾馆往返青青草原的车票的联票销售,其实用的到的也就是大巴和草原门票,其他的也没啥用,酒店都会赠送的,比分开买便宜一点点,果断买了联票之后没多久就能上车出发了,需要注意的是,不管高铁站还是台中火车站都有这样的大巴到清境农场或者日月潭,他们有一张时间表,有的车次是需要在埔里转车的,不过埔里车站很小,也不用出去,直接站内等十几分钟就可以了,转车都是安排好的很方便。我们这班刚好是直达农场,上车睡觉,一个小时以后开始进山,慢慢沿着盘山公路开向农场,山路上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可以好好欣赏一下,台湾的山应该属于比较秀丽的那种,不是特别险,但是风景很不错。
【推介】摇摇晃晃到了农场,附近分布了很多酒店旅馆,周末来度假的台湾人也很多,根据自己定酒店的地理位置,可以随时跟师傅说要下车,我们找了一条岔路口,地图显示这里刚好可以直通旅馆,就下了车,推着行李走过去,安排了住宿,前台跟我们推荐小瑞士花园的门票,可以打折,不过我们没买,后来发现相当的明智,既然说到小瑞士花园,那么就有必要说下农场的游玩分布,清境农场分为三块,其一就是国民宾馆,处于整个农场的中心位置,周围有7-11,快餐店,很有名的纸箱王餐厅,坑爹景点小瑞士花园,沿着道路向南,或者小路往山里,分布着数十家旅馆,其中最有名的是老英格兰庄园,据说是英国人搞的,也可以算是一处景点,从国民宾馆向北,就是农场最主要的游玩地青青草原了,一般民宿安排的车或者搭乘公车都会把我们送到草原的北入口,一路游玩至南出口,再步行回到国民宾馆即可。
再说这纸箱王和小瑞士花园,强烈不!推!荐!纸箱王里的纸箱制品可以随便观看的,当然买一点回去也可以,很有特色,但是餐厅的东西不怎么样,在纸箱王吃饭满一定额度还会送小瑞士花园门票,这个花园全是人造的,一点意思也没有。至于老英格兰庄园,可以去观赏下,顺便当做散散步吧。那边有下午茶比较出名,但是要提前预约,我们当时不知道,去了也没吃上,好像500多NT一份吧。

青青草原是这次来这边的主要目的,因为草原上有羊咩咩玩,很期待第二天的游玩,所以早早回了酒店。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外面景色相当漂亮,天空格外的蓝,心情也特别好。酒店有安排车来接我们到农场,农场每天有两场秀,上午11点多是马术秀,下午三点是绵羊秀,持续时间都是半小时,我们第一天到的时候刚好错过绵羊,今天也只能玩到中午就得回台中,不过前台告诉我们马术比绵羊秀好看,就当是心里安慰一下吧,绵羊是把羊赶过来赶过去,抓出来几只剃毛,如果真是这样,马术的确比羊更好看一些,表演结束还能喂马,和马合影。
草原上的羊特别温顺可爱,到处都有,但是数量嘛,感觉比自己想想的大批大批的羊群少了很多,都是几只零散的在吃草,草原上有售卖饲料的售卖机,10NT一包,从你拿到手里开始,就有羊咩咩跟过来要吃,甚至还有羊咩咩为了抢饲料打架哈哈。

【清境农场】【推荐指数】★★★★★
【青青草原】【推荐指数】★★★★★
【纸箱王&小瑞士花园】【推荐指数】★☆☆☆☆
【老英格兰庄园】【推荐指数】★★★☆☆

【逢甲夜市】

从农场回到台中,已经是下午四点钟了,到了住地,本来还想去下高美湿地看日落,房东说这个时间有点晚了,过去可能也赶不上,于是只好做罢,这算是台湾之行的第二个遗憾吧。不过这几日连续玩,当然作为代购🐶也免不了多跑了几家屈臣氏和康是美,身体已经有点小疲惫,干脆稍作歇息,晚上直奔逢甲夜市。
此处奉上经验:我认为逢甲夜市是台湾最好吃的夜市,没有之一,所以在台中停留时间不长的话,建议住在逢甲夜市附近。因为台中的公车时间间隔长,对于习惯了大陆公交地铁相当发达的人来说可能会有些不适应。再者,逢甲夜市处去东海大学和火车站(宫原眼科就在距火车站50米处)中间的位置,去这两个地方都比较方便,坐公车都在10公里以内,免费(穷游党就会死盯着这点便宜)。其三,逢甲夜市附近的小三美日台中店的活动超赞,贝德玛的卸妆水超级便宜,其他地方的都比这贵,代购🐶开心死了,不过开门时间很晚,中午12点之后。
我们的住处就在逢甲夜市,下楼就是,超爽,吃完东西时间还很多,周围晃晃又找到一家牛肉面,由于我们不想去台北永康牛肉面凑热闹,所以在这找了一家尝尝,结果又是一处意外的发现,牛肉面超级好吃,虽然配料很简单~
吃完牛肉面,体力恢复了八成,于是干脆坐了公车跑到火车站去了宫原眼科,又买了芝士蛋糕,凤梨酥,太阳饼这些,当做后面行程上的零食。

【逢甲夜市】【推荐指数】★★★★★

【东海大学】

第二天起个大早奔赴东海大学,这个学校是基督教创办的,因此学校里有个路思义教堂,学校的标志也是这个教堂,为建筑大师贝聿铭所设计,学校主要的学科集中在农牧方面,校内还有个农场,由于前一天跟羊咩咩玩的很开心,我们决定去看一看这里的奶牛哞哞,不过却发现,奶牛们太懒了,趴在地上一动不动的,我们也没办法近距离接触,远远拍照了事。不过东海大学的校内奶制品站也很有名,高科技产出来的奶,加上台湾人做出的奶制品,的确很好吃,冰淇淋和酸奶各一只,瞬间秒完,然后到路思义教堂玩了一会儿,上午的行程就此结束。

东海大学】【推荐指数】★★★★☆

【宫原眼科】

下午奔火车站,顺便去了宫原眼科,这里原来是日本人的医院,后来变成卖甜品的了,这里凤梨酥、太阳饼、冰淇淋都非常有名,但是这里的芝士蛋糕也狂好吃,是重奶酪蛋糕,口感一流,等火车的时候我们顺便来买了冰淇淋,其实就冰淇淋本身来说,倒是一般般,不像欧洲冰淇淋那么顺滑,不过加料特别多,整个一个冰淇淋半个都是配料,超爽。如果要买伴手礼,这里的凤梨酥和太阳饼都不错,不过保质期比较短,如果是逆行环岛,不建议在这买。口味来说,这里的凤梨酥乳酪加的比较多,稍微有些酸,不喜欢的可以到台北糖厂或者佳德。

【宫原眼科】【推荐指数】★★★★☆

【台南的古早味】

告别台中,我们乘火车来到台南,其实这一站我们并不打算停留,只不过看到之前有人的攻略讲台南有家古早味特别好吃,于是特地留了一天在台南,才有了这么一站。由于下午到了台南,并且我们住在台南的新光三越旁边,这时候想去台南的老城和树屋已然来不及(公车太坑,每次等二十分钟半个小时,就算能到那边也关门了),不过也无妨,反正本就没有打算去玩,干脆到周年庆的新光三越代购去,最终收获十几个膳魔师杯子和四五双毛毛虫的儿童鞋,也算没有白来。第二天一早就出发,Airbnb有个好处,无需任何押金,大家都是以诚相待,所以退房很简单,钥匙放在房东指定地点,锁好门就OK了,由于不想等公交,加上这两天体力恢复不错,我们果断决定步行去找古早味的地方,之前的攻略上写的不清不楚,台湾的街道都分几段,比如这次古早味所在的民生路二段152号,攻略上只写了民生路152号,害的我们只能从一段开始找,结果果然走错,无奈折返到二段,才最终找到。
这家古早味没有招牌,开店的是位老婆婆,所以我们一直称为老婆婆古早味,她家的特色早餐就是鸡蛋煎饼,真的是超级好吃,我们每人吃了两个,又喝了杏仁茶,感慨台南总算没白来,了却了吃货的一桩心事,同时也收获了一大笔代购生意,顿时精神百倍,又步行前往火车站登上去往高雄的火车。

台南的古早味】【推荐指数】★★★★★

【垦丁】

台中台南高雄这几个城市离得并不远,高雄出名的景点莫过于那个世界十大地铁站之一的美丽岛站,不过我们急于前往垦丁,一刻也不想耽搁,出了火车站到汽车站直接转了大巴,刚好赶上一趟正要发车,连水都没来得及买就出发了。其实出了火车站就有很多出租车问要不要包车到垦丁,不过由于我们在十分被出租车宰了一次,就还是径直去坐了大巴。
高雄附近,并没有什么好看的地方,不过这段路过了一半开始,就会有海边的路程,看看景色也很不错,不过看时间久了会有些晕。半路上司机也会停下来让我们上洗手间,趁机在某个不知名的地方买了一杯1L的超大冬瓜茶,20NT超级便宜,店主问我这么大杯在大陆卖多少,我说大约15块左右,店主惊闻怎么这么便宜,我说是RMB,换算NT就要7,80了,还不一定比你们这个好喝,店主直接惊呆,我付了钱说声谢谢,转身上车深藏功与名。
大巴从高雄垦丁大约3小时左右,垦丁的位置大约是这样的:以垦丁大街为中心的活动区域,往北是恒春镇,往南是船帆石,这三个地方的住宿,以垦丁大街和船帆石价格比较高,恒春镇比较便宜,垦丁大街当然是最方便了,不过船帆石胜在比较安静,并且出门就是海滩,所以我们果断定了船帆石。

垦丁的游玩景点有这几个:
恒春镇的:关山白沙湾,出火,后壁湖,
垦丁大街:夜市,南湾
船帆石-佳乐水一路:鹅銮鼻、最南点公园、龙坑、龙磐公园、风吹沙、佳乐水
其实佳乐水、船帆石、恒春镇是个三角形的关系,而垦丁大街位于恒春镇和船帆石中间。
我们这次去的几个地方:白沙湾、后壁湖、夜市、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南湾路过,如果去了白沙湾和船帆石就不用去南湾了。如果时间比较久的话这几个地方都去也不错。在垦丁,建议租电瓶车或者机车,如果你有摩托车证的话,去之前先半个国际证(具体请百度),那会很爽的,如果没有摩托车证,到了垦丁就只好租电瓶车了,电瓶车电量嘛,就看老板好不好了,经常看到路上有人没电停下来的,船帆石只有一家租车的,老板很nice,每个电瓶车的电量都很足,而且配有备用电池,足够你返回的,每天提供一次免费更换新电瓶,基本这些景点去一次的距离算一个电瓶足够了,24小时计算,当天下午租,第二天下午还,我们最后一天晚上想去夜市逛逛,老板只收100,随我们逛去了。具体来看旅行推介:

【白沙湾】

白沙湾,以秋冬季节观赏落日和《少年派》的拍摄地闻名,虽然说关山日落是台湾十景之一,但是其实并不是所有季节都适合在关山观看,比如在冬季,白沙湾可以正对日落,而关山观景点就是斜着了,而且关山观景点每天都有很多人,很多摄影师也会去取景,所以要提前去占位(这些都是后来的包车师傅阿两哥和租车店老板告诉我们的),其实不如在白沙湾看的舒服惬意。不管去白沙湾、关山、后壁湖,要利用好导航,不要一直跟着路标走,路标都是在大路上,大路都是很绕的,其实小路更近,从船帆石到白沙湾也就20多分钟,如果一直沿路标走,可能会走40分钟呢。

白沙湾日落】【推荐指数】★★★★★

【后壁湖海鲜】

后壁湖海鲜市场是在垦丁吃海鲜的地方,网上很火的是阿辉,阿兴次之,但是当地人说,阿辉是炒作的,阿兴还不错,所以一定要去阿兴家,海鲜市场不大,跟大排档差不多,海鲜嘛,口味还行,但是比不上三亚,真的比不上三亚。价格也跟三亚第一市场差不多,有些还要贵点。去过三亚,又不是特别想吃海鲜的话,这个地方可以不用去的。

【后壁湖海鲜】【推荐指数】★★★☆☆

【船帆石】

船帆石,其实就是一块石头比较像帆船而已,我们的民宿就在海滩对面,所以有空就会下来晃晃,不住这的话可以路过看看,但是跟南湾差不多啦。下图就是我们的民宿和小海景

【船帆石】【推荐指数】★★★☆☆

【鹅銮鼻】

鹅銮鼻,垦丁的标志性景点,一个大灯塔扩建的公园,相对于灯塔来说,滨江步道好像更值得去,但是我们去的时候遇上检修,没去成。

【鹅銮鼻】【推荐指数】★★★☆☆

【台湾最南点】

最南点公园,这个公园和鹅銮鼻一样,停车是收费的,但是这个公园坑爹的是,停车场离真正的最南点标志还有蛮远的距离,更坑爹的是,它的停车场和鹅銮鼻灯塔仅一门之隔,但是铁门是关上的,必须要到大路上绕一圈才行。到了最南点标志发现就只能拍照留念,其他啥也干不了,如果不是可以追求那个点,那么不!推!荐!去!

台湾最南点】【推荐指数】★☆☆☆☆

【龙磐公园】

龙坑,本次去台湾最大的遗憾~去这里要提前40天网上预约!没办法,攻略没做好,到了垦丁才知道要预约。龙磐公园,五星推荐!一面是草原,一面是太平洋,景色超美!

【龙磐公园】【推荐指数】★★★★★

【风吹沙】

风吹沙,五星推荐!这里其实就是一个不大的观景平台,跟龙磐公园景色差不多,但是风确实更大一些。一路再往前是佳乐水,由于我们时间有限,就没去了,开始返程去垦丁大街吃饭了呵呵。

【风吹沙】【推荐指数】★★★★★

【垦丁大街】

垦丁大街夜市,五星推荐!仅次于逢甲夜市的存在!推荐这里的水果,波波窑烤披萨(在靠近船帆石一端尽头处),一品卤味,不推荐这里的大虾,都是死虾不好吃!其他的自己看着吃吧,口味都不错。

垦丁大街】【推荐指数】★★★★★

垦丁的这两天简直如梦幻一般,湛蓝的天,美丽的大海,满足一切我们对台湾美景的幻想,尤其是骑着电瓶车漫游在一边是大海一边是青山的海边公路上,那种感觉真的让人不想离去,喜欢大海的,这里有完美的沙滩,喜欢度假的,这里的生活非常惬意,风景比三亚更好,花费也更低,民风纯朴,不会宰客,喜欢摄影的,这里简直就是天堂。当我们离开垦丁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想念了。

【垦丁-花莲】

前面说过,垦丁花莲的最佳选择就是租车,普遍的价格在一辆车6000NT,乘4人是最划算的,路上大约10个小时,朝发夕至,玩一路的景点。我们原本没打算包车,因为旅游大巴的花费是两个人2400NT,大约12个小时,但是神一般巧遇阿两哥(再次安利,微信kirin0982),为了逃避带小孩出来跑车,之前带的客人突然不约了,于是决定半价带我们走。阿两哥是台北人氏,因为开民宿的缘故来到垦丁,之后娶妻生子便定居下来,后来又开了包车项目,感觉就是不差钱,半价带我们玩玩的...据说年龄比我们快大一轮了,不过看上去好年轻,也就30岁的样子,很能跟我们聊的来,一路聊一路玩,也不觉得时间很慢,到了花莲本想请他吃顿饭的,被他拒绝了,于是暗自下定决心回来一定帮他宣传下,也就当照顾下他的生意。
【旅行推介】从垦丁花莲有两条线可以选,就是传说中的海线和山线,其中垦丁台东路线一致,没什么玩的,从台东开始分开,其实在垦丁花莲都能看到海,这里应该选择山线才对!但是我们不知为何,偏偏选了海线,以为还能看到不一样的太平洋,哪知在路上就后悔了,但是无奈过了台东就不能再改道了,只好硬着头皮玩了下去。山线的景点:池上便当(最主要的就是错过了这个,阿两哥说秒杀台铁便当),伯朗大道,瑞穗牧场(有奶牛),还有光复糖厂(有冰棍吃),花东纵谷;海线的景点:八仙洞(不好玩),多良车站(不好玩),三仙台(还不错,景色很好,但是太晒了),北回归线(不好玩)总之超后悔啦,这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就放照片吧:

【海线】【推荐指数】★★☆☆☆
【山线】【推荐指数】★★★★★

【花莲】

晚上到了花莲,吃了传说中的鹅肉,第二天就是要去太鲁阁、清水断崖和七星潭了,花莲市内没啥好逛的,金三角我们也是到达当晚就去了,排队买了包子发现不好吃,水果冰沙也一般。第二日的景点离花莲市区还挺远,于是我们果断报了个一日游,后来发现入坑了,清水断崖只待了20分钟,七星潭半小时不到,太鲁阁也就到入口处的一个步道晃了20分钟,其他乱七八糟的景点一点都不好玩,最重要的是太鲁阁最著名的燕子口居然因为国际马拉松赛封闭了,台湾一路的好运气算是彻底用完了,等于坐了一天的车就玩了一个小时,不过体验过了清水断崖和七星潭的美景,也算是没有白来。清水断崖真的是不管怎么拍都漂亮,到了那边真的会被感动的!图片可以说明一切,七星潭这边并不是沙滩(包括之前海线的三仙台),都是黑灰色的鹅卵石,海浪冲刷的时候整个海滩都发出轰鸣的声音,非常壮观。相比较来说,七星潭视野更开阔,但是浪比较小,三仙台形成一个小小的海湾,浪很大,能溅起两人多高的浪花,声音巨响,才能真实体会到『鼓浪屿』的声音。

【太鲁阁】【推荐指数】★★★★☆
【清水断崖】【推荐指数】★★★★★
【七星潭】【推荐指数】★★★★★

【自强夜市】

花莲的夜市为自强夜市,虽然花莲的自强路很长,但是夜市只在自强路的西边路口处,这里的棺材板、果汁、牛排都不错,还有第一家烤肉,不过排大队,看样子烤得也不怎么样,我们没有体验。为了忘记没有吃上池上便当的痛苦,我们第二天在前往火车站的路上发现了一家『丽池便当』,于是果断收了两盒,在火车上当做午饭,没想到又是意外之喜,是来台湾吃到最好吃的便当!!不禁感慨,其实攻略上的东西,只能是作为一个参考,到了一个地方,如果完全按照别人走的路,别人吃的东西,那有什么意思呢,看到自己喜欢的景色,买到自己喜欢的手办,吃到适合自己口味的美食,那才叫不虚此行。况且,人人的口味不尽相同,仅说吃辣,都有川、渝、湘、赣之分,又哪里能全按照别人的推荐来呢。
但是,花莲的特色--曾记麻薯,这个是要五星推荐一下,我们买的小麻薯和释迦味道的麻薯,超级好吃,后来到了台北想要买,却发现台北店已经关张,所以只有在花莲有店,感觉这个比凤梨酥更适合坐伴手礼了。
【自强夜市】【推荐指数】★★★★☆
【曾记麻薯】【推荐指数】★★★★★

【结尾】

回到台北,已是下午,需要再代购的东西已经确定的差不多了,剩下的时间就属于工作状态,直到最后到西门町二刷了阿宗面线,了却味蕾的最后期待,台湾之行到此就算结束了。一趟旅行,总会有开心、喜悦、失望、遗憾,连同路上的美景,美食,共同组成了一趟人生的经历,体会过了自己的行程,才能算作我到过台湾。如果把这次的遗憾,外加对台湾这十几天深入的了解,再做一份行程的话,我想应该是这样:
台北:西门町、中正纪念堂、猫空、台北故宫、饶河夜市、宁夏夜市
平溪线:十分、平溪
九份
台中:清境农场、高美湿地、逢甲夜市、东海大学、宫原眼科
垦丁白沙湾、鹅銮鼻、龙坑、龙磐公园、风吹沙、佳乐水、垦丁大街夜市
台东绿岛
台东-花莲:山线
花莲: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自强夜市

(全文完)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1-25 14: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1-25 15:01

景和人都很美

2016-01-25 16:46

引用 zhuozhwei 发表于 2016-01-25 14:25:0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zhuozhwei:可以发,只是怎么发?我不太会用这个发东西……

2016-01-25 16:54

就要这样靠谱又有爱的旅行,谢谢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